怎么成为一个律法主义者

王怡

讲过一个故事,“王书亚怎么成为一个律法主义者”。今天要向你们汇报,我和师母是如何成为律法主义者的。因为任何事,都可能让你离开对基督的信靠,企图将自我建立在看得见的因果推论之上。忘记了恩典,是供应和倒转万事的根源。十字架的大能,足以颠覆世上一切事物。从冥顽的灵魂,到千年的政权。主若愿意,一切在他心中,皆如陇沟之水。但我们是不争气的猴子,常常捡芝麻、丢西瓜,不长记性。

一天,书亚问妈妈,什么是“撒娇”。师母试着解释,说,就是很乖、很可爱的样子,讨你爱的人喜欢。转头问我。我就皱眉,说,这是律法主义的定义啊。撒娇不能讨人喜欢,讨人喜欢的人才撒娇。撒娇不能带来安全感,撒娇是安全感的产物。师母说,亚亚,你再问爸爸,什么是撒娇。我就说,撒娇是因为知道父母爱你——书亚赶紧补充说,还有上帝;我说,对,还有上帝,因为知道上帝爱你,或者知道爷爷奶奶爱你,你就显得很乖、很可爱的样子。

因为恩宠,是撒娇的前提,而不是撒娇的结果。是恩宠带来了安全感。所以有安全感的撒娇,就是惟独恩典的撒娇;没有安全感的撒娇,是自作多情的撒娇。所以在盟约中的撒娇,是彼此的温暖;而在不正当的情感中的撒娇,却是彼此的敲诈。

从不撒娇的基督徒,很可能是一个律法主义者。因为缺乏对无条件的、和大有能力的恩典的信赖,所以就不敢把工作辞了,换一个神喜悦的。在世人面前显得很怪、很蠢,却在上帝面前显得很乖、很可爱的样子。

恃宠自傲的基督徒呢,则堕落为一个反律主义者。撒娇,一旦成为对上帝主权的试探,就变成了撒野。

最近看到埃及的动乱,我就思想反抗和镇压的关系。面对人间苦楚,人们常见的选择,总是反抗或镇压。但反抗和镇压一样,都无法产生安全感。一群没有安全感的反抗者,和一群没有安全感的镇压者,对一个国家来说,同样不安全。你只有先活在恩典中,有安全感的反抗者的反抗,才是安全的。就像你必须先有灵魂的自由,你对外在自由的寻求,才是自由的。

我想,在任何国家的动荡时期,这就是基督徒的抗议者,和非基督徒的抗议者的差异。

另一个故事,关于我如何被360软件所辖制。前段时间,每次打开电脑,360就不断提醒我,我的开机速度,“只击败了全国23%的电脑”。我的自尊、安全、成就感和虚荣心,同时就被激活了。于是乖乖的跟从它(不是他)的提示,修复,调整,重新开机。直到一天,360告诉我,我已经“击败了全国65%的电脑”。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比例,让我踏实。随后,这比例继续升高,让我有一种跻身上流社会、成功人士、中产阶级或精英阶层、有识之士的感觉。傲慢与偏见一旦抓住了我。我就比这之前,还要紧张和不能容忍这一比例的下降。

请注意,我不是不能容忍“开机速度”过慢,我是不能容忍开机速度“比别人慢”。

有一次晨更,我忽然想到这件事。发现自己不像传道人,却像《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里的巫婆王后。镜子啊镜子,请告诉我,我的容貌击败了全国多少人?

我就这样祷告,主啊,其实我不在乎电脑开机速度比多少人更慢,不在乎手机是不是很炫,衣服是不是很潮,发型是不是很酷,收入是不是很高,甚至文字是非动人,侍奉是非成功。我只在乎你的荣耀,我只陶醉于你的荣光,竟然也落在我的脸上。我只在你的面前撒娇,不在撒旦的面前撒娇。因为,从我相信基督被钉在十字架的那一天开始,我已知道,我这卑贱无用的仆人,却在世界的面前,集千万宠爱于一身。

最后向你们汇报,现在书亚知道怎么撒娇了,而我的电脑开机速度,最近只“击败”了全国3%的电脑用户。

 

2016-12-10 08:00

——摘自“王怡的麦克风”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