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惠与平安

—— 北京守望教会证道系列之二

王怡

关键词:恩惠、平安。

守望的弟兄姊妹们,平安。

我之前和你们的牧师长老有过很多次的交通,但今天是第一次在弟兄姊妹当中分享。当我站在这里的时候,心里感觉到有说不完的话,在过去的12周里,我们是一起来经历的,你们的泪水是我们的泪水,你们的祈祷也是我们的祈祷,求主让我们在这样的经历当中看到宇宙中属耶稣基督的无形的教会,就像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人说,保罗是你们的,亚波罗也是你们的,矶法也是你们的,或生或死都是你们的,因为万有都是你们的。

当我站在这里,最能表达我此刻心情的,就好像启示录第一章约翰在拔摩的海岛上所说的话,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和你们在耶稣的国度、患难、忍耐里一同有份,我很感恩来这里分享,因为这是主对我的祝福,叫我知道我与你们在耶稣的国度、患难和忍耐里有份。有份在原文是指团契、在耶稣里的生命相交。我们只有在国度里才能与弟兄姊妹相交,我们不可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世俗政权的管制范围、在权柄之下与我们的弟兄姊妹相交,我只可能在主耶稣掌权的那个眼睛看不到的国度里与我的弟兄姊妹相交;我不可能在世俗的追求和理想、一切外在的平安里与我的弟兄姊妹相交,我只有在主耶稣的患难和忍耐中与我的弟兄姊妹相交。

一、什么是恩惠?

因为在这个相交中,主的国度就彰显出来,我们每次祷告愿主的国降临,降临在哪里?就是降临在患难与忍耐当中,而不是降临在世俗所以为的光鲜的平安中。在新约中使徒问候弟兄姊妹,愿恩惠和平安,从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今天我也用这句宝贵的经文来问候你们——愿恩惠平安从神那里归于你们!但是这是怎样的恩惠、怎样的平安?摩根解释这个基督徒习以为常的问安有三重含义:

  1. .恩惠不是指我得到了什么,或者我在追求什么,而是指在宇宙中、在上帝创作的世界中有美善的次序,与这个次序相反的是空虚混沌、黑暗、混乱、丑、恶。神用自己的创造,用他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圣洁来充满宇宙,产生美善的次序,这就是恩惠。从某一个角度讲,过去12周里,我们看到一切眼睛看到的次序被打乱了,表面上来看,主日崇拜被打乱,政府的宗教管理被打乱,甚至我们的小组聚会、我们的家庭也被打乱,我们教会的牧养建造都在无序中,但是奇妙地是神透过眼睛看得见的外在次序的打乱,将真正的恩惠,就是属灵的次序带给你们,透过你们带给这个世界。

在过去的12周里,你们有没有感觉到你们生命中的次序不是在走向混乱,而是向着主耶稣的道、向着神所立定的美善的次序归位?神帮助每一个教会归位,帮助政府归位,帮助在街头或者在家里的弟兄姊妹归位——在侍奉主道路上重新找到生命的次序,神使知道你们境遇的基督徒或非基督徒,甚至在街头看到你们人或者在公司里的同事走向归正次序。耶稣说我来是要让地上动刀兵,父亲和儿女成为仇人,这不是主的目的和动机,如果神要赐给你们一个美善的次序,眼睛看得到的次序就必须被打散,才能见到唯独在信心中才能见到的次序。

第二,恩惠指在神永恒的心意中,他愿意把这美善的次序白白给我们,这是神的心意,就是恩典。万物都是在神叫它在的位置,这是普遍的恩惠,与我们的灵魂无关,但是我们有一个特殊的恩惠,那就是神不但把美善的次序放在天地万物、宇宙星辰,而且神有永恒的心意,愿意把次序放在他所爱的子民的心中,放在我们的灵魂之中,叫做救恩——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第三,神除了有心意以外,还有行动。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复活,成就这美善的心意,放进我们里面来。

我们看这个外在的社会,表面一切都是井井有条,如果你们当中有慕道友说,我才来这里几周,就发生这样的事情,心里受到很大的冲击。是的,你没来守望之前,所看到外在的社会是有序,可是你自己的灵魂好像废墟一样混乱,经过这12周,神要做什么?神通过打乱外在的次序逼儿子回到父亲的怀里,逼我们的灵魂回家,神让你看到外在的一切反而是废墟,而你的里面却是井井有条,因为你的生命有了真正次序。

二、什么是平安?

恩惠与平安的次序是不能反过来,恩惠以外没有平安,在过去12周,你可能好想有平安,那不过是你自己所营造的平安——我本来有年度的计划,甚至我的家庭、公司都有规划,但是因为户外聚会这些远景被打乱了,计划也受到影响。吕振中译本中对此的翻译比较有动感,是蒙恩平安,你只有蒙恩才会有平安,不然就是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平安,就是旧约假先知轻轻忽忽所讲的平安

到底什么才是平安?

第一,平安是被动的。你永远不能主动寻找到平安,得救是本乎恩,平安也是本乎恩。平安指蒙恩、仰望,把自己交出去,在恩惠中才能得到。从某个角度讲,平安与外在的怒涛没有关系,而是指在神的恩惠面前降服。你愿不愿意被动地领受平安,愿不愿意被动地顺服在主基督的国度、患难与忍耐中,并与此有份,无份就没有平安,就像尼西米对阻挡嘲笑重建城墙的人说,他们无份无权无纪念;

  1. .平安是动态,不是静止的。很多人信主了,以为从此可以除掉一切的伤痛,拥有平静的心理,与过去的软弱一刀两断。平安不是指没有冲突,而是指对冲突的超越,指在一切的冲突中临到的恩惠,在一切的冲突中神的临格就是平安。只有在主耶稣再来的那日,在完全得赎的天国生命的状态里,平安与冲突无关。而在地上,平安一定与冲突有关。你的生命中何时不再有冲突,何时就不再有平安。民间的宗教与基督教信仰的差别在于,民间宗教把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受苦的,一类是不受苦的,人们考研、移民、工作、拜偶像,唯一的目的就是想从受苦的人变成不受苦的人,这是世人的理想,也是一切世俗学问的理想。

而耶稣说,这是末后的时代,淫乱的时代,邪恶的时代,他的意思是在主再来之前的日子,人人都要受苦,没有人不受苦,在此意义上基督教信仰把所有的人分成两类:一类是为罪受苦的,一类为主受苦的,基督教信仰不是做不受苦的人,苦难是基督教信仰的一个核心,当然不一定在每个时代都以外在的受苦显现出来。刘同苏牧师讲过白色殉道,有人问我,他在公司里做账,有很大的压力,如果坚持真理的话就有可能失去工作,怎么办?我说,那就殉道吧!我们学习在每一个决定里殉道,在每一秒种的生活里殉道。当神把外在的压力加在我们身上,殉道显得尖锐突出。如果冲突是外在、显眼的,将要临到的恩惠平安也是那么显赫,你们是有福的。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在你的面前来祷告,我们实在要求你所赐的平安,我们只求世上无人能夺走的平安,人可以夺走的平安我们不求,这平安在耶稣的宝血里,在你与你的儿女所立的盟约里,你是为此目的来召我们。主,我们知道我们要受苦,我们是蒙召来受苦、为主而受苦,我们更加温暖,是在地上与弟兄姊妹一同受苦,求你的恩惠、平安更深、更真实、更以你的大能和长阔高深的爱充满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使他们的教会建立在你的恩惠平安之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