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前风闻有你

—— 黄大伟弟兄崔立倩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5年04月25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约伯记42:2-6

2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

3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指示我。

5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6因此我厌恶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语)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候黄大伟弟兄崔立倩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平安

今天是你们的日子,今天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

欢迎大家来参加这场基督徒的婚礼,我们刚才读到的这节经文,是约伯在经历了人生当中极大的苦难之后,耶和华上帝向他显现自己的荣耀、能力和伟大,约伯心里就受了安慰,说:“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阻拦,谁能够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来指示我,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就是我们刚才读到的这节经文,不过接下来他还有一句话说:“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有两件事情是蛮奇怪的,也是今天我要来分享的。第一就是为什么约伯说,风闻有你?为什么他说从前只是风闻有耶和华,如今却亲眼看见了他?第二件事,也蛮奇怪的,为什么他要厌恶自己,那么为什么这两件事情跟今天的婚礼有关?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是不完美的,不够理想的,但是很奇怪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寻求和渴望一种理想和完美的爱。没有一个人脾气很糟糕然后她说我一定要找一个脾气更糟糕的人来做自己的丈夫;一个人如果觉得自己很贫穷,他希望找一个人稍稍比自己富一点;有些人觉得自己长的不够高,他希望找一个人比自己高一点;有的人觉得自己长的不够帅,但是他希望找的女朋友比较漂亮一点。

每个人都不是按着自己的标准来找对象的,你有没有发现?每个人都期望找一个比自己更好一点的,每一个人都对婚姻和爱情怀着理想,他们渴望一种完美和理想的爱。很多的人虽然并不认识上帝,但是他们都渴望得到单单只属于上帝的东西,那就是圣洁、公义、爱、恩典、仁慈还有亲密的合一。他们没有意识到的是,他们所渴望的这一切都是单单只属于上帝的,他们的生命当中有一种模模糊糊的理想、追求的完美,那个就叫做风闻有你。就如约伯所说的,其实我不明白,我想追求的太奇妙,我不知道祂在哪里。我们不单单是说,我们不知道要嫁给他的那人在哪里,要娶她的那人在哪里,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们不知道上帝在哪里。

有一件事很奇妙,也很奇怪,就是活了那么多年却不知道上帝的存在,活了那么多年也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在大伟和立倩的生命当中,有很多年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不知道那位创造他们,爱他们的上帝的存在,他们就这么活着。直到有一天,他们相信上帝的存在以及相信有一位爱他们的上帝。同样,他们活了那么多年,一直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不知道有另外一个人,也在含辛茹苦的活着,也在那里焦急的等待着,对方也不知道自己等待的是谁。他们有那么多年,一直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多么奇妙的一件事情,就如同约伯所说的,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今天这个婚礼,最美的一点,不单单是他们现在知道了对方的存在,而且知道了上帝的存在。在我们生命当中,要找的那位到底是谁?我会这么讲,那立倩,你所要爱的人是谁?我们当中还没有进入婚姻的年轻人们,你们在生命当中要找的那一位风闻却不知道的那一位到底是谁? 对一个姐妹讲,她要找的就是亚当。可是我们要问,她要找的是哪一位亚当?本来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创造了一位亚当,他本来如此的尊贵,但是他却堕落了,他从那一种的理想和完美当中失落了,所以我要对立倩,也要对我们在座的姊妹们或是年轻的女性们说:“上帝给了我们一个盼望,什么是福音?福音给了我们一个盼望,就是在你们的生命当中,你们要找第二位亚当。” 立倩你要决定嫁给黄大伟吗?除非你在黄大伟的生命当中亲眼看到了第二位亚当的存在,否则我告诉你嫁给第一位亚当是很惨的;对大伟来讲也是一样,你要找谁?你要爱的人要娶的那一位是谁?

对一个男人来讲,他找来找去,当然是要找夏娃,因为夏娃被称为人类之母啊,在中国传统社会,如果未来的公公婆婆第一次看见未来的儿媳妇的时候说:“诶,看她这个身子骨能够生养,看上去是夏娃,是人类之母,从她那里应该能生出人类的后代来,张家或者李家就有了后代。但是同样的一个问题是,夏娃也堕落了,夏娃也从那种完美和理想的爱的生命当中堕落了,她伸手去吃那上帝禁止她去吃的东西,她去要上帝禁止她要的东西,所以连她有的东西也失落了。我要对着大伟,也包括我们当中的年轻弟兄或者是未婚的男性朋友们,在婚姻当中我们要找的是第二位夏娃。那么大伟,除非你在立倩的生命当中亲眼看见了基督所爱的那一位新娘,就是祂圣洁的教会,否则你娶的就是第一位夏娃,同样我告诉你,娶第一位夏娃是很惨的。

我们今天在这里要见证的不是那位堕落的亚当要和那位堕落的夏娃结婚。如果那样,基督徒的婚礼就不会有你风闻的圣洁、公义、神圣、爱、恩典、仁慈,亲密和合一。今天我们要见证的是在那一位来到我们当中的神的儿子,和那一位末后的亚当,第二位亚当,他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用宝血洗净了他所爱的,本来不配作他的新娘的那一位来作他的新娘。今天我们要来见证的是基督与他的教会的婚礼,是第二位亚当和他用宝血所洁净的他的新娘。

我要对大伟和立倩和在座每一位要来见证他们的婚礼的弟兄姐妹、亲人朋友们说,除非你们在对方的身上和在你们的身上,在你们的爱情当中, 看见了那一位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和他所爱所拯救的圣洁的新妇,否则你们不能见证什么。

在婚姻当中,我们遇见谁? 看见谁?并不是看见我们身边的那个人,并不单单的看见他。在之后你们的一生当中,现在站在你们身边的那一个人,他将起誓说他要爱你一生,但是我会要告诉你, 站在你旁边的那一个人,对你的爱是不够的,也是难以维持的,不能够令你满足。你要遇见不是你的丈夫好像镶满蓝宝石的那一位,或者遇见你的妻子,好像是戴满了珠宝的那一位,你们乃是要在这个婚礼当中遇见那一位头戴着荆棘冠冕的教会的新郎和遇见有基督的义披戴在身上,将污秽血迹除去的圣洁的教会。

原来爱真是和一男一女的结合有关;原来最浪漫的事,最完美的理想的爱今天的确要透过这一对年轻人的婚礼彰显出来,但又不是单单透过他们彰显出来。创世纪里面说上帝创造了亚当,亚当在万物当中找不到他的帮手,这句话蛮有意思,神就用他的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带到他的身边。我不知道大伟是不是像很多的男人一样,曾经在夜晚睡不着觉、辗转反侧,觉得自己的身体隐隐作痛,然后说我的肋骨去了哪里了? 曾经有一位罗马皇帝,他和一个基督教的主教有一段对话,他说:“你们的上帝是个贼,因为圣经上说耶和华使亚当沉睡,他就睡了,于是祂就取出亚当的肋骨来造出一个女人。”这个主教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皇帝,他的女儿就站出来说:“爸爸,让我来回答他。”她对皇帝说:“嘿,皇帝,请你派一个官员来为我调查一个案件。”皇帝说:“什么案件?”她说:“昨天晚上我的家里来了一个贼,偷了我一个银罐子,然后给我留了一个金罐子。然后皇帝说:“哦!有这样的贼啊?愿他天天都来光顾我。”这个小女孩就说:“上帝使一个男人失去了他的肋骨,却还给他一个女人。”愿这样的事情临到你。所以我们今天要对大伟说:“哇!这样的事情真的临到了你。”

上帝创造了女人,也创造了男人,奥古斯丁曾经讲到了这件事情的奇妙的意义,说人类的第一结合,人类所形成的第一个社会,或者是人与人之间的第一个纽带,就是一男一女在上帝面前所缔结的婚姻。上帝没有把他们创造成两个完全分离的人,而是使女人从男人的肋骨而出,不是把他们作为一个人类和另一个人类来结婚,一个种族与另一个种族来结婚,而是从一个男人当中创造出一个女人来,把女人从男人的肋旁取出来,使他们再次的联合,使他们的联合成为力量和信仰的象征,从此要让他们并肩行走,并肩生活,并且去仰望他们的创造主和拯救者。他们要走在他们对方的旁边,开始形成了人类,产生人类的后代。可是这一切的美好因着亚当的堕落而失去,神怜悯我们,将祂的儿子赐给我们,将一种更伟大的爱情赐给我们。这伟大的爱情就是一位圣洁的上帝来爱污秽的人,用完美的爱来进入到不完美的婚姻当中。我想说大伟跟立倩,这是你们的盼望,就是一种不完美的爱,去迎接拥抱降临在你们当中完美的爱。

1517年宗教改革的时候,马丁路德讲过这样的一句话,我要用这句话来回答你们的第二个问题——约伯说我厌恶自己,为什么看见了这位神却要厌恶自己?马丁路德说:“爱上帝,就是恨自己。” 约伯亲眼看见了那位圣洁的上帝,于是他开始恨自己。恨自己就是爱上帝,所以我要对大伟说:爱妻子就是恨恶自己。你恨恶自己吗?我要对立倩说:爱丈夫就是恨恶自己。你恨恶自己吗?你恨恶自己恨恶到一个地步以至于你不得不和他(她)结婚吗?必须和他(她)结婚,一个太喜欢自己的人是无法去爱的,只有当你看见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只有当你心中那种模模糊糊风闻的爱的理想,变成了一种亲眼看见的上帝的爱的时候,你就恨恶你自己,一个恨恶自己的人,就可以去结婚了;一个太喜欢自己的人不适合结婚,一个太喜欢自己的人干嘛还要结婚? 他爱自己就给自己买了漂亮的衣服,又买了漂亮的房子,后来他想,我要给自己娶一个漂亮的妻子,所以结婚是他爱自己的方式。

世人的婚姻都是这样,但是今天我要对着立倩和大伟说:我希望你们不是因为爱自己而跟对方结婚,而是因为恨恶自己而跟对方结婚,而是因为看见了一位爱你们也爱对方的那位上帝。当你们还做罪人的时候,基督向你们所彰显了真正的爱,在这样的爱的面前,你恨自己,你厌恶自己,你知道你自己不配,自己没有这样的爱,但是你亲眼看见了那十字架上的爱,因此你可以去爱,一个厌恶自己的人现在可以去爱了。在每对的基督徒的婚礼当中,你都可以看到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堕落的故事和厌恶自己的故事。但是,基督徒的婚礼之所以美丽、圣洁、崇高,他们身上还有另外一个故事,就是基督的故事,基督和他的教会的故事。这场婚礼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第一个部分是亲眼看见了那一位神,第二个部分是因此我们厌恶自己。

人们常常说,我们最大的需要就是爱,人们渴望爱。但是有一位牧师说,不是,当你这样子讲的时候,你常常只是在说你最大的需要被另一个人爱。他说不是,人最大的需要是敬拜那一位爱你的上帝。约伯在敬拜那一位爱他的上帝,他说: 从前风闻有你,现在我看见了你,所以我要敬拜你。怎样敬拜?我厌恶我自己。我在炉灰当中懊悔,我以我的悔改,降卑来敬拜这一位爱我的神。我想对着大伟和立倩说:愿你们在婚姻当中敬拜那一位爱你们的神,因此你们就必须在你们的婚姻当中厌恶你们自己,而不是厌恶对方。你们什么时候在婚姻当中经历了上帝的爱,什么时候就会在婚姻当中厌恶你自己;什么时候在婚姻当中厌恶你自己,什么就会在婚姻当中去爱对方。

结婚之后最大的一个危机,就是觉得自己越来越好,然后觉得对方越来越糟糕。但是幸福的婚姻都是在结婚之后都是觉得自己越来越糟糕,觉得对方越来越好。我希望你们能够幸福,彼此在结婚之后都觉得对方越来越好而自己越来越糟糕。为什么?因为你们结婚之后越来越认识那一位爱你们的上帝。所以我们祝福你们,从今天开始,走这条从第一位亚当到第二位亚当的道路,祝福你们从今天开始,走那条从夏娃到耶稣基督的新妇的道路,走这条从前风闻有你,如今亲眼看到你的道路,愿你们从今天开始,在对方的脸庞上和生命当中更加真实的看见那一位肋旁带着伤口的主耶稣基督。在对方的生命当中,与那一位曾经风闻有你的主耶稣基督迎面相遇。在你们未来的婚姻的患难,困苦,软弱和挫折当中,更深的经历和看见那一位爱你们的并且在你们的配偶的生命当中透过他来爱你的那一位耶稣基督,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