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

—— 王成滨兄弟程成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3年01月12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爱。

约翰一书4:8-21

8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

9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

10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11亲爱的弟兄阿,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

12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

13神将他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

14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所看见且作见证的。

15凡认耶稣为神儿子的,神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神里面。

16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

17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我们就可以在审判的日子,坦然无惧。因为他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

18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

19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

20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有古卷作怎能爱没有看见的神呢)。

21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候王成滨兄弟程成姊妹家人、朋友平安

我们感恩地看到他们的婚礼和这个标题:“我们爱,因为神先爱了我们。” 你知道世上的情侣,他们牵手的时候最在乎谁先爱了谁。在我结婚的时候,我也比较在乎这一点,到底是林黛玉先爱上了贾宝玉,还是贾宝玉先爱上了林黛玉。但是每一次分手,人们最在乎的也是谁先抛弃了谁?直到有一次,一个年轻人对我讲,我不知道你们在座的人有多少人有过失恋的经历,他说是我先追她的,是我先喜欢她,谁知道却是她先提出分手,竟然是她把我甩了。

所以你知道吗,如果是对方先爱上了我,幸福就是加倍,就是爱加倍。但是如果是对方先离开我,先抛弃我、背叛我,我的痛苦也会因此加倍,是痛加倍。被爱的幸福是乘以二的,好像分手的痛苦也是要乘以二的。在不认识神的时候,人和人之间是谁先爱上谁,谁先背叛谁?世上的人就活在这个纠缠之中。但是我们今天很感恩,今天的新郎新娘,他们今天要立下婚姻的盟约,见证的神先爱他们。

如果是人先爱上了人,那么人也会先背叛人。如果是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即使是海枯石烂的爱也会枯萎、也会腐烂。但是我们感恩的是今天王成滨弟兄与程成姊妹在众人的面前立下婚姻的盟约,他们今天所要见证的是上帝和他儿子在他们当中的神的海枯石烂都不变的爱。

我知道在你们婚礼的这一天大家心情都是很激动,通常最不容易来听道的就是新郎和新娘。但是我们也知道今天你们会离开这个城市,离开这间教会,回到你们的家乡,所以我还是在今天要好好地分享这段经文,我们在这段里看见了一个令人惊叹的爱的宣言,比任何人爱上人更令人激动的爱的宣言:我们爱,因为神先爱了我们。从这里往回推,看到这一段里有两三个宣告,这才是真正的爱情的宣言:

第一个宣言是神先爱了我们。好像我们刚才看的诗歌,无论我们经历怎样的苦楚,证明耶稣先爱我们,原来这是我们在上帝面前能够立下婚姻的的前提,原来这就是今天你们要在上帝面前、上帝也要你们立一个爱情的宣言,这就是神先爱我们。

第二个宣言就是神继续要我们看到那令人惊奇的,就是神的爱住在我们里面。住在神里面的就是住在爱里,因为神自己就是爱,甚至他说你们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你们里面。这一段经文讲的是神与他爱的人的联合。原来你们今天要在这里,首先来见证不只是王成滨弟兄和程成姊妹要走向婚姻中得到联合,而是你们在这里宣告,神借着他的儿子耶稣基督与你们联合,他与他所爱的人联合,神在人里面,人在神里面。有怎样的爱情的宣言能够比这一点更能够令人惊奇莫名的!是的,我们承认这是完全无法理解。今天来到我们当中,还有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如果你们不认识这一位,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这样的爱是难以理解的。我们都希望看到夫妻恩爱,就好像丈夫住在妻子的里面,妻子住在丈夫的里面。但是基督徒的婚姻,就是宣告这样一个联合是因为神的爱住在他们里面,神的儿子住在他们里面。

在圣灵里面心有灵犀一点通,这也是中国古人的梦想。有人刚刚恋爱的时候就想,哎呀!我刚想到什么他就知道了,而结婚十年以后,她又会说,我想到什么,他这个死脑袋怎么就是不明白。但是在这里却宣告说神借他的灵和祂所爱的人联合,就是今天这场婚礼要来宣告神的第二个爱的宣言。

第三个,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与其说这是一个宣告不如说是一个应许,这句话太惊人了。你会发现在12节里面和合本的翻译,这个爱不可能指向一个阻隔,这个爱的宾语就是人的爱,所以和合本翻译为我们的爱,我们的爱在他里面得以完全,因为我们很难相信这样一个告白:神的爱会在我们里面成为完全。

但是大多数英文的译本按着它字面的意思翻译就是:我们若彼此相爱,上帝就住在我们里面,他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他的爱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神的爱借着我们完全实现。我想对大滨与程成说,这第三个宣言,基于前面两个宣言跟你们婚姻的应许,神的爱不断在你们里面,神的爱要在里面得以完全,这是惊人的,因为你知道这不是在说神的爱的本来的目的,但是神的爱却愿意透过道成肉身的方式,在你们的生命当中,在每一个认识你们的人的面前显明祂的爱,在你们里面得以完全,就好像耶稣基督借着他的名字说:你们要做更大的事,这是你们的婚姻的一个应许。

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前不久,他的妻子发现丈夫的手机里面,有与另外一个女人来往的短信,后来这个丈夫也向她悔改,他说他认识这个女性,他跟她吃过一次饭,与她在网上有过一些聊天,不过他说,最多就是这样了。一开始他不相信这样做是背叛,后来他意识到自己越过了界限,陷入了试探,意识到自己的骄傲,道德上的自负,也意识到他给他妻子带来了伤害,所以他来到神的面前悔改,也向他妻子道歉。但是这位妻子,她觉得她难以继续信任她丈夫,她第一次对她的婚姻生出了恐惧,他们也是基督徒夫妻,他们也在上帝面前、在众人面前立下了誓言那样,打算直到死亡他们的婚姻才消亡。她第一次生出了恐惧,她原来认为她的丈夫与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她的丈夫,不可能与任何一个女人有暧昧的关系和交住,后来她发现她的丈夫也会这样。

那么真正的誓言、真正的婚姻的盼望并不是对方的完美、对方的爱,而是神的爱,神先爱了你,神的爱就在你们里面,所以神给了你们一个应许,要在你们里面得以完全。我对那个妻子讲:你知道吗,你对婚姻的真正的盼望不在于你丈夫的真正的完美,或者你认为的你的丈夫是比其他男人更完美的男人,你对婚姻的盼望在于对方当然也包括你自己在遇到试探的时候能够归回基督,能够信靠福音。我说当你的丈夫经过这件事情,开始在他的婚姻之中信靠基督,回到神的面前来悔改的时候,这才是你的婚姻真正生出盼望的时候,你与他一样,开始了对婚姻真正生出对基督的盼望,开始真正认识到这三个对爱的应许,神先爱了你们,神的爱在你们里面,并且要透过你们卑微、充满艰难、甚至充满试探的一生在他所爱的人的里面成为完全。

我想对大斌与程成说,你们将来会遇到试探,经过你们的旷野,没有一对夫妻不会经过这样的危机。虽然这种危机的方式每一次都不一样,但每一对夫妻都会经历到人的全然败坏。虽然你信主的时候知道你是一个全然败坏的人,但是你结婚以后你才会更加明白,你是一个全然败坏的人。当你软弱、经历旷野的时候,你念这段经文。我知道,这段经文是你们寻求神,也是神对你们呼召的经文。我们会挑战每一对年轻人,在他们结婚的时候,共同选择一段圣经的经卷,一起来读这一卷书,一起来在神的面前祷告,寻求自己的婚姻的呼召。大斌与程成选择了约翰一书,他们在读这卷书的时候,知道四章十九节这一段经文,我们爱,因为神先爱了我们,所以他们确信上帝服务照料他们结为夫妇,他们的婚姻是建立在这个令人惊叹的爱的宣言和爱的应许之中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当你结婚的时候,你们要来问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否神借着他的儿子耶稣基督先爱了你?第二个问题,神的爱是不是住在你和他里面?第三个问题,你才能问、甚至你才能够把握神的爱要在你和他里面得以完全,借着和他在婚姻里面立下的盟约,上帝要借着你和我们把他的完全的爱彰显给这个世界。盼望你们能够成为基督的爱的见证。妻子顺服丈夫,如同教会顺服他的主,丈夫为妻子舍已,如同基督为他的教会舍己。

亲爱的朋友,这不是在讲姐妹妻子的生命的价值作为一个帮助者在地位上低于她的丈夫,而是在说他们在这样一个令人惊叹的关系里面彼此搭配,要来见证基督那令人惊奇的爱的一面。我想到一个故事,在红楼梦里面刘姥姥进大观园,然后吃了一道菜:茄子。她吃了以后觉得很好吃,她说这是什么,我从来没有吃过 。然后老祖宗和王熙凤就告诉她这是茄子。她说不可能,我从小到大就吃茄子,我们农村人每顿饭都有茄子,我们从来没有吃过茄子是这个味道,于是他们就跟她讲这个茄子是怎么做的,讲完了之后,刘姥姥说原来一只茄子要用一只鸡来配,我确实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茄子。

其实你很多时候没有分辨是茄子在配鸡呢,还是鸡在配茄子。但是我想说盼望将来每一个进入到你们家庭的人都会受到刺激,他们都像刘姥姥进入大观园里面,他们从来不知道婚姻、不知道一男一女是这样的为人。在你们身上有神的爱,神将你们搭配婚姻的盟约建立在这三个爱的宣言上面,是你们婚姻的唯一的指望。

我称你为大滨弟兄、程成姊妹,你们婚姻当中唯一的指望是你的丈夫或是你的妻子,是上帝的儿子为之去死。你们知道吗,当婚姻陷入危机、进入到患难的时候,起初,你选择她是因为她的特质,因为她好安静哦,她比所有的人都安静,谁知道一结婚她比谁的话都多。她的这个特质很可能会完全消失。他好细心哦,他比每一个人都细心,他比所有的人都细心,谁知道结婚十年之后,他连自己多少岁都不知道!到那个时候你怎么能够相信上帝给了你一个最好的丈夫,怎么能够相信上帝给了你一个最好的妻子。

就好像有人说你是一朵花,这有什么稀罕?3块钱一朵。你说不是,这是他亲自爬上那个雪山,他在那个天山之颠足足等待了三个月,等到70年才开一次花的天山的雪莲。我不是在讲那个白发魔女的故事。于是你就说,对,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一朵花,为什么?不是因为这朵花本身,而是因为摘下这朵花的人曾经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位姐妹,你的丈夫是世界上最好的丈夫,不是因为今天他在你眼里的最大的特质,而是因为他是上帝赐给你的宝物。这位弟兄,程成姐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妻子,不是因为她今天的特质, 仅仅因为上帝舍去了他自己的独生儿子,将她赐给你为妻子。仅仅在这个意义上,他与她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所以你们的婚姻,我们所有人的婚姻,都只有不断的回到这个起点上,只有回到这个令人惊奇的爱的宣言,所有的人的婚姻才能回到这个活水的源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