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宁愿有耶稣

—— 周玉富田佳灵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1年06月18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

大家下午好,特别问玉富和佳灵好,特别问今天来到的嘉宾、亲戚朋友们好!

 或许你们当中有很多第一次参加基督徒的婚礼,很多人说我去参加基督教的婚礼觉得特别神圣,但是他不知道为什么神圣。你今天听到刚才唱的那首诗歌,不要荣华富贵,不要做君王,还说虽然不是君王,但是可以胜似君王。这是些什么祝福?在世俗社会,我们不是希望他们早生贵子,长命百岁,荣华富贵,早一点买房子,然后买第二套,再买别墅,他们至少可以为自己打下一片天地,在那片天地里面可以称王?但如果那是祝福的话,也很好,不过那个婚礼就不能称为是神圣的。

我很感恩玉富和佳灵是青梅竹马,他们有八年的恋爱。就像很多热恋中的男女,我猜你们俩都干过这样的事情:在教室旁边的墙上,在厕所旁边的墙上,在公园里面的竹子上或者沙滩上都写着玉富爱佳灵、佳灵爱玉富。玉富有一个外号叫玉米,不知道是不是喜欢李宇春,你们熟悉他们的就知道,佳灵宁愿有玉米,但也发现他们俩宁愿有耶稣。

耶稣是谁呢?你们今天来到教会,我想玉富和佳灵很希望自己所爱的人、爱他们的人,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亲戚朋友能够一起来见证这一场婚礼,不但希望你们能够祝福他们,也希望透过他们所信的这位上帝把祝福带给你们,这个祝福就是婚礼之所以能够称为神圣的奥秘,就是这里面所讲的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你说这个话我听过,就叫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们中国人也是这么说的,但是圣经接下来说这是极大的奥秘,这个奥秘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讲的。每一对基督徒的夫妇的婚礼不是讲关于他们俩爱的故事,不是关于周玉富爱田佳灵,田佳灵爱周玉富,而是关乎上帝的儿子爱他们,直到有一天被钉在十字架上。知道有一天他们结婚后,周玉富为田佳灵钉在十字架上,田佳灵被周玉富钉在十字架上,那一定不是一个爱的故事,一定是一个悲惨的故事,但是他们在这里却要诉说一个爱的故事,就是如果上帝的儿子为我们死了,被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抛弃了,背叛了,但上帝仍然爱我们,每一个相信上帝、相信耶稣基督的人就可以把他的爱建立在这一位上帝儿子的爱之上,把他们的婚姻建立在上帝与他的儿子所钉的盟约之上。各位,这就是极大的奥秘。

今天有很多年轻,未婚的朋友们。我们都用各种方式或各种标准来选择伴侣,我听一个牧师说,你怎么选?选来选去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To have,他到底有什么?我看他有什么,有房有车有金钱有才华;第二是To do,我要看他能做什么。一般你都是看这两点,如果看这两点你会发现在《圣经》里面记载亚当是这个世界上最名副其实的钻石王老五,因为他有整个世界,上帝把整个世界把都交给他来管理,他要什么有什么,他可以做一切。所以他是CEO,是王子。

但是这个牧师说我们怎么选与我们走进婚姻殿堂的那一位呢?第三个层面是要问To be,就是他到底是谁?是什么?亚当是谁?亚当是什么?亚当是上帝创造的。有人说四川就是伊甸园,所以你一定听过香格里拉的故事,知道香格里拉代表着一种美好,但是亚当犯罪之后失去了这一切的美好,失去了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他一旦失去了上帝对他的爱就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了,有的只是痛苦,被罪恶捆绑,他只能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一生劳苦愁烦,直到他死。

各位,今天当他们俩坐在这里,不是因为对方有什么,也不是因为对方能够做什么。他们恋爱了八年,对方有什么样的缺点、几斤几两,对方化成灰都知道。但是他们仍然来到这里说出那一句话,我愿意。你们在很多的场合都听过那最简单、但可能是最沉重的那三个字,我愿意,你为什么愿意呢?因为他有什么而愿意吗?他所有的会变成无有;因为他能够做什么而愿意吗?他能做的将来他都做不了。你唯一只能因为他是什么,你相信有一种爱在他的里面,有一种爱在你们之间,有上帝的儿子为你们死,所以宁愿说有耶稣,宁愿有耶稣在你们当中。婚姻是一个极大的奥秘,我们的婚姻在诉说我们两个人的故事,但是我们两个人的故事在诉说一个天地当中最美好的故事。

我们接下来要听他们说我愿意,但是很有意思,人说我愿意有什么用呢?人说我愿意跟我明天不愿意、不能愿意、无法愿意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所以还是回到那一个伟大的故事,你知道他们接下来要讲的是什么?乃是他们把他们的选择,誓言放在了上帝的恩典之下,因为与恩典有关的选择才与未来有关,不然我们的选择是跟未来无关的。

各位,你们生命当中都做过许多的选择,甚至很多人也做过婚姻的选择,却经历了婚姻的失败,如果你的选择跟恩典无关,我们知道一件事,人的决定不能够决定你的未来,那么什么决定能够决定他们的未来呢?他们俩在这里说我愿意,他们就能够一生一世直到死亡才能把他们分开吗?不是的,如果我们不相信在他们所说的我愿意的背后有恩典可以信赖,有恩典可以仰望,有一种比他们更伟大的爱可以为他们来背书,为他们来做保障,那么我愿意这三个字就与他们未来婚姻的幸福无关,甚至我们可以说他就不构成一句誓言,他只不过构成了一个期待,他应该说I wish,他无法说I swear,他只能说我希望,但是我不确定,甚至他们在你们面前,在亲朋好友面前说出我愿意的时候,甚至只是他们两个人在来宾面前的一句外交辞令,反正说了将来是不是另外的样子我现在不管,我现在就是要嫁给他。

所以我相信两边的爸爸妈妈,可能你们的心里面想赶快讲完,我们心里很愿意女儿嫁给这个小子,但是各位,我要给玉富和佳灵讲的是你们愿意、你们的爸爸妈妈愿意、甚至在座所有人都愿意都不能决定你们的婚姻。

在教会的历史上,当他们要说出这个誓言的时候,常常要问一句话,在今天我们很少问。牧师会问这样一句话,牧师说在座有没有反对他们结婚的,请你站起来,说出来,如果你不说,请你这一辈子闭口,因为他们一旦结婚就是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开。这表明,成立在所有人的面前的”我愿意”还是不够的。我想对玉富和佳灵说,请你们安静下来,轻轻地倾听,有没有听到天使拍打翅膀的声音,有没有听到上帝耶稣基督他的儿子愿意周玉富跟田佳灵的婚姻?批准你们的选择,为了让田佳灵嫁给周玉富,我愿意上十字架,如果上帝没有说我愿意,你们说我愿意没有任何用的,你们听到了吗?这就是基督徒的婚礼,他们一定要听到我愿意是上帝说出来的,圣经说这是极大的奥秘。

为什么刚才我说新娘子走过来的时候我们要一起站起来, 因为每一个姊妹在她成为新娘的时候,她代表了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救赎回来的他的百姓,就是教会,就是那天上的羔羊为他自己要娶的新娘子。所以我们不只是在迎接这一位新娘,乃是在迎接她身上的那个更美好的故事:在那里面代表着一切根本一点都不可爱却被上帝爱的人。 所以说做丈夫的,你们要爱自己的妻子,你们要像耶稣基督爱他们的百姓一样为你们的妻子舍命,做妻子的要敬重自己的丈夫,因为上帝把一个很美好的象征,就是他的儿子愿意为爱他的人死,并且用他的血立这个盟约放在了每一对基督徒的婚姻当中来彰显。

所以周玉富有一个身份,他在婚姻当中作为丈夫,他要代表、彰显那一位耶稣基督,归给丈夫的荣耀不是因为他的才能,他有什么,能够做什么,而是因为那一个婚姻的盟约。所以我想对佳灵说,作为妻子,你应该视自己的丈夫配得穿戴这体面的锦衣,并且在人前尊敬、顺服,免得让自己的丈夫锦衣夜行,被人耻笑。保罗甚至说不只是你的丈夫被人耻笑,免得神的道被诽谤。所以对一个女人来讲,嫁给一个男人意味着决定尊重这个男人为自己的荣耀,顺服这个男人为一家的头,以及你们家在上帝面前的立约的代表。我想说如果你打算结婚,但却不打算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教会顺服基督,那么这个女人结婚的目的和动机就一定是错误、愚蠢和自私的。

我也想对玉富讲,作为丈夫,当你接下来要说出我愿意,就意味着你决心要为你的妻子和为你的全家来担当最大的责任,用你的一生去照顾、保护你的家庭,不让你的家庭受饥饿、淫乱和一切魔鬼撒旦的攻击,乃至于在你的妻子晚上三点已经睡着了以后,你还要批戴全身的武装保护你的家庭。我也想讲,如果你只是打算和一个女人结婚,却不打算为她舍命,不打算好像一个骑士一样,从此要一路护送她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关羽为刘备都可以做的,一个丈夫如果不愿意为自己的妻子做,一路护送她回到天家,这个男人结婚的动机也一定是错误、愚蠢和自私的。

在每一对基督徒的婚礼之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想爱我们所爱的人但却爱不出来的堕落的故事,但还有另外一个故事,就是基督的故事。马丁路德在出席一个婚礼的时讲过一段话,他说欢迎大家今天来看一个医院开张,两个患了不治之症的人今天在这里开办一家医院,这个医院很特别,只有两个床位,专门收治这两个不治之症的人,从此就免得他们堕入那罪恶的深渊,他说婚姻是一家医治,安慰,康复中心的医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