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约18:28-40)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三十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18:28-40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在这个不虔不义的世界里面,我们要来认我们基督徒和教会沉默的罪。

老实说,我们这个世界充满了谎言。我们说他们在撒谎,这个世界在撒谎,共产党在撒谎,你单位的领导在撒谎,广告商在撒谎,中央电视台和《环球时报》也在撒谎。

但是,其实令人悲哀的并不是他们在撒谎,而是我们也知道他们在撒谎。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我们还是若无其事地生活。而且这也不是最可怕的,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到最后,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所以结果是,我们每个人都被卷入了谎言。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撒谎,这才是最可怕的。撒谎的人知道别人知道他撒谎,这就是演戏。而听的人也知道他在撒谎,并且也知道他知道我知道,所以我们这个社会每个人都配得奥斯卡奖。有人愿意做最佳男主角,就有人愿意做最佳女主角,也有人愿意做最佳男配角。

所以,福音如果不能够打破谎言,甚至连传福音都会成为撒谎的一部分。我们与这个世界合作,我们传讲一个被这个世界的谎言所扭曲和涂改了的福音,甚至传教跟传销也就没有办法区分。我们与这个世界共谋,我们不真的相信福音,我们不真的相信一个超越于这个国度之上的另一个国度。而在这段的经文里,耶稣基督受审,让我们看到两个国度的相遇。

一、耶稣基督受审

有人说约翰福音第十四章到十七章的主题是基督和他的朋友们,其实这是解经家卡森的一本书,关于约翰福音第十四章到十七章,他写了一本书叫做《基督和他的朋友们》。如果是这样,第十八章到二十章,关于基督被捕、受审、被杀、受难、埋葬、降在阴间,就是基督和他的仇敌们的故事。

1、基督的仇敌

你说神爱世人,怎么会有仇敌呢?然而整本圣经,自从人类堕落以后,从旧约到新约都在讲神的仇敌,有一天神要将他的仇敌放在他的脚凳下。大卫在诗篇第一百一十篇里面,耶和华说:“有一天我要将仇敌放在你的脚下,你要做他们的王。”

其实,我们就是他的仇敌。

整本圣经从人类堕落之后,所讲的一个故事,就是关于上帝和他的仇敌们的故事。整个救赎历史,就是关于基督和他的仇敌们的故事。

当最后本丢·彼拉多说:“在逾越节你们不是要我要释放一个人给你们吗?你们要不要我放犹太人的王呢?”他们说:“不要,要巴拉巴。”在一些记载和故事里面,巴拉巴也叫耶稣,叫耶稣巴拉巴。我们要耶稣巴拉巴,我们不要耶稣基督。然后说这人是个强盗,这是非常讽刺性的一幕。

然而,在这讽刺性的一幕里也彰显了关于救赎的一个真理,一个事实,好像在这个例子里面,耶稣基督的受难,作为一个个案来看,他替代了巴拉巴。其实他救了一个人,他救了巴拉巴,他救了一个强盗。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基督救的就是他的仇敌,耶稣基督所替换来的就是强盗。耶稣基督拣选了一批人,救了他们,然后你接着说,这些人就是强盗。这个世界并不是分成两种人:一种是耶稣的朋友们,一种是耶稣的仇敌们。

其实,我们就是他的仇敌。然而神爱他的仇敌,神的确是从他的仇敌里面拣选了他自己的百姓。耶稣基督为他们而死,耶稣基督称他们为朋友,甚至父因着子,而称我们为他的儿女。

2、审讯故事的背景

我们先来看这个审讯故事的背景。第十八章提到该亚法说:“这人必须要死。因为他一个人死,免得通族的灭亡。”为什么通族会灭亡呢?因为他发现,耶稣所传讲的福音会危及犹太的政权和罗马帝国之间所达成的那个暂时的稳定。他害怕这个大胆的非法传道人会把犹太人的和谐社会给断送掉,他害怕因此影响了与罗马政府的关系,他怕罗马政府翻脸,他害怕激起民变,所以到了一个地步他说:“让这人死了,免得通国灭亡。”

我们看到耶稣被带到亚那、该亚法的面前,最后是本丢彼拉多的面前。亚那是该亚法的岳父,他是前任大祭司,是退休的大祭司。当时整个祭司制度就相当职业化了,当然可能是因为祭司制度需要受到罗马政府统战部门的批准,所以他们都开始有任期了。而在旧约中,祭司是被选出来的,是终身的。

所以,亚那结束了大祭司的任期后,他家里的五个儿子就接着做大祭司,做完了以后,为了不让权势落在另外一个家族上,他就让他的女婿该亚法再接任这个大祭司。其实,这是违背摩西律法的,因为祭司是从那个家族里面选出来的,不是女婿可以接任的。所以亚那这一家,在当时是以权势、财富和贪婪著称的,有点像到了中世纪末期,宗教改革之前的那一百年,那些臭名昭著的罗马教皇的家族。

那么,我们再来看本丢·彼拉多。本丢彼拉多就任罗马在犹大的巡抚,差不多就是公元二十几年到公元三十几年。上帝就是让他在这十几年,在耶稣基督,神的儿子成就救恩的这十几年,做这个罗马总督。

这人生性残暴、固执,但是他的人格又很懦弱。你觉得这两者很难在一起,其实,很多的独裁者都是这种性格。在公元六十四年,第一次对教会进行大逼迫的尼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生性敏感、懦弱,可能见到老鼠都会大叫,但是杀人的时候,他哗哗哗就签字了,他可以下令放火焚烧整个罗马城,就是这种很矛盾的很分裂的性格。所以在他的任期当中,跟犹太人发生了好几次的流血冲突。我想,这也许也是该亚法很紧张的原因,因为这个人琢磨不透,而且生性残暴。

实际上,彼拉多的官府是在该撒利亚,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逾越节时,他和他的军队会驻扎在耶路撒冷。为了控制局面,因为逾越节是一个很容易发生群体性事件的节期。

所以如果要杀死耶稣,这是最好的时候,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他远在该撒利亚,就不太方便了。既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又能够在当天移交罗马的政府,在安息日开始之前,就是星期五的晚上之前,把耶稣杀掉。

然而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在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人要杀死救他们的主。而神在其中,你会发现,这也是基督要成就救恩的,基督要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天时、地利和人和。

3、三场非法审判

接下来我们看到,在约翰福音第十八章,记载了三场非常详细的非法审判。约翰福音对这三场审判的记载是最完整的,因为耶稣受审实际上是有三次。

第一次,带到亚那那里。亚那是一个退休的大祭司,而退休的大祭司,就不是大祭司了。就像是先在江泽民那里问完了,再转给胡锦涛。

意思就是说,整个祭司制度已经败坏了。整个祭司制度,已经不再是因着神的呼召,在他的百姓当中所设立的,在上帝和他的百姓之间献祭认罪的,那一位真正的救主和中保的预表,而实际上变成了整个犹太人的官僚制度,以及罗马人实行他自己的殖民统治的一种制度。

祭司的制度被裙带的关系所取代,所以这位退休大祭司,仍然在背后掌控着全局。虽然他不是大祭司,但是他是大祭司的岳父。所以这是一场非法的审判,一个退休的大祭司,要来审判那永远的大祭司。

在希伯来书第五章四节里面说:“这大祭司的尊容,无人可以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亚伦一样。”

而在当时,那要杀死这一位真正大祭司的大祭司,已经败坏了,已经沦为世俗的政权下面的官僚体系跟裙带关系下的一种世俗的权势。

基督也不是自取荣耀做大祭司,基督乃是因着向他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而取得的,就是诗篇第二篇所讲的。经上又有一处记着说,他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所以,这一位真正的大祭司,在这个退休的大祭司的面前,来彰显他祭司的身份。

我们会看到,耶稣的受审非常地奇妙。他在祭司面前受审,彰显他祭司的身份;他在君王面前受审,彰显他君王的身份。因为那真正的献祭已经来到了,就是神的儿子在这末世显现,把自己一次献为祭,好除掉他百姓的罪恶。希伯来书第十章二十一节说:“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第二场审判,是当年的大祭司该亚法,地上的大祭司要审判天上的大祭司。

第三场审判,是地上的大君王要审判宇宙的大君王。本丢·彼拉多乃是罗马皇帝凯撒大帝的代表。我们在每一周都要诵读《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他是在整个基督教里面,除了耶稣基督以外,知名度最高的一个人。我们提到他的名字,其实不是因为本丢·彼拉多这个人,而是因为他代表着地上的君王的权力,他代表着这个世界的国度。

所以《使徒信经》里面同样地向我们彰显了两个国度的相遇。在这两个国度的相遇里,两者相逢,不是那勇敢的,不是那有枪的,不是那凭着武力的一方获胜,而是那无罪的羔羊,是被杀的那一位,直到永远的大祭司获胜。在旧约的时代,希伯来书说,律法立了软弱的人做大祭司。但是在新约时代,神立他的儿子为大祭司,乃是成全直到永远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会发现,在整个家庭教会的历史上,直到今天,也充满了对主耶稣基督教会的非法审判。这样的审判,与耶稣所受的审判是类似的。家庭教会所受到的审判通常也是按照这个顺序,宗教局先审,然后转给三自会,三自会做了判断,但是没有杀人的权力,最后转给公安局。

家庭教会直到今天不也是这样吗?所以感谢主,因为仆人不能够大过他的主人。主人走十字架的道路,主人受这个世界的审判,所以我们也要受这个世界的审判,也要走十字架的道路。我们不以为耻,我们反以为荣。

如果我们些微地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弟兄姐妹们,如果在你的生命当中有些微地遇到信仰跟世界的冲突,遇到两个国度之间的相遇,你有一点点地经历到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上会受亏损,那么感谢主。

我们若是为义受逼迫,或者为义受到亏损,能算为说我配得,保罗说,我配得为义受苦,我们就有福了。为义受逼迫的人,就有福了。

在这末后的时代,光是读这段经文,你并不能够真正地来认识这一位走向十字架的耶稣基督。除非你走过十字架的道路,你才真正地认识主耶稣基督,你才开始有一点点地在这个末后的时代里,经历到一点与基督的联合。

在他被捕的形状上与他联合,在他受审的形状上与他联合,在他被钉十字架的形状上与他联合,在他被埋葬、降在阴间的形状上与他联合,我们就知道,我们也会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我们要在他的荣耀、降临和得胜里面与他联合,我们要在他所赐下的真理的旌旗下与他联合。他以爱为旗在我们以上,遮盖我们,用他的宝血来引领我们。

二、两个国度的相遇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要说,从今天直到主耶稣再来,每一天都在发生两个国度的相遇,在你个人的生命里面,以及在教会与世界的关系上面。让我们先停在这里,举几个在今天我们生活当中的例子。

1、四个实例

第一个例子,最近有一个叫《中国青年研究》的杂志发表了一个学者的文章,题为《高度警惕基督教的网络传播》。里面说,基督教抓住了互联网这个新的机会,基督教的信息在网络上满天飞,对我们国家的宗教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成为了境外势力对我们进行宗教渗透的,新的宗教工作管理的战场。

其实我很喜欢“渗透”这个词,因为基督的福音的确就是用渗透的方式进入这个世界。神的国的确就是以渗透的方式进入这个世界。好像基督所讲的撒种的比喻,面酵的比喻,以及那个百种当中最小的种子成长为苍天大树的比喻,都是以那渗透的方式。

如果不满意的话,你可以祷告,求主用战争的方式。因为你知道主保留了这样的主权。是的,他可以以审判的方式,他可以以大洪水的方式进入这个世界。然而他因着爱,他以渗透的方式。所以连渗透都是爱,所以我喜欢这个词。

基督好像羔羊在剪羊毛的手下无声,在这三场的审判里面,我们看见基督温顺,我们看见他存心顺服,我们看见他言语的谦和。我们的确看见这样的一个谦卑生命的样式,在十字架上存心顺服,以至于死的样式。

然而,主的国度就是透过基督的道成肉身,和基督的十字架而进入到这个世界。所以有人说,其实可以把这篇文章的标题改成《高度警惕上帝在中国兴风作浪》。耶和华的确曾经在埃及兴风作浪,他吹开红海,有人想把它合上,所以,其实法老不应该亲自带兵去追击,他应该透过外交部发表一个声明,强烈抗议耶和华干涉埃及内政。所以我们要问一个问题,两个国度的相遇,到底边界在哪里呢?

第二个例子,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奥巴马是美国两百多年来第一位在就职典礼上公开为同性恋辩护的一位总统。在这次的总统就职仪式上,大家也看到了一个很美好的见证,就是离总统的宣誓只有十分钟,布鲁克林的会幕诗班献唱了一首歌,是美国的一首古老的歌曲叫《共和国赞歌》,是来讲述上帝保守这个民族,在他的恩典和救恩之下建立这个国家的一首歌。

这首歌一共有六段,第五段就是讲耶稣基督的降生、受难与复活。但是奥巴马不太喜欢第五段,所以只给了他们三分钟,只让他们唱第一段和第二段。美国有很多很好事的媒体就纷纷地报道,他们就很有兴趣地把第一段、第二段、第五段的歌词拿出来,告诉大家,你可以听到哪一句,哪一句你听不到。在那里讲说,到第五段的时候,讲到耶稣的时候就没有了,因为时间已经不够了。

但是那一天非常地感恩。布鲁克林会幕诗班是非常有名的一个诗班,因为这个诗班的指挥是不识谱的,这个不识谱的这个指挥,指挥这个诗班拿了六次格莱美大奖。所以请他们是因为他们拿过格莱美大奖。但是,他们在神的国度里面,最重要的不是他们拿过格莱美的大奖,而是因为他们有比奥巴马更坚定的信仰。所以这个诗班的指挥就指挥他们,唱完第一段之后,跳过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直接唱第五段了,在全世界的面前做了非常美好的见证。

当时请的是圣公会的一位牧师为总统做宣誓祷告,就是那位开始允许按立女同性恋者作主教的牧师,在他的整个祷告里有提到上帝,向上帝祷告,但是从头到尾,没有讲耶稣的名字。如果我们把他放回耶稣基督受审的那个时代,意思就是说,他的这个祷告不会把犹太人跟基督徒分开,甚至也不会得罪伊斯兰教徒。因为在美国,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会说自己相信一位上帝,虽然他们不相信,或者不真的相信那一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

所以非常的美好,这首歌的第五段是这样的:海的那边,耶稣降生,美丽正如百合花,并怀含着无限光荣,改变我们都像他。他受死使人得圣洁,我愿舍身为自由。他的真理正在前行。

第三个例子,昨天我收到一封代祷信,是加拿大温哥华浸信会的一封代祷信。在过去的一两年他们一直在为加拿大国会一个关于同性恋合法化的法案进行祷告。去年这个法案在国会经过了二轮投票,已经通过。今年二月将在在国会进行第三轮的投票,也就是最后一次的投票。所以他们在一起,为此来祷告,教会也鼓励教会所有的弟兄姐妹,给加拿大国会的议员写信。所以他们教会很多的弟兄姐妹就给国会的议员写信,表达他们的信仰。

在那封代祷信的后面,附了好几封教会弟兄姐妹写给国会议员的信,还有几封国会议员回他们的信。所以他们也不断地希望在加拿大的华人教会,也希望我们整个华人教会,所有的基督徒,能够为此来祷告,去回应上帝在我们的生命和这个历史处境当中福音的呼召和托付。

我们也会来问这个问题说,基督徒可以这样吗?基督徒应该这样吗?这两个国度的相遇到底在哪里呢?

第四个例子,今年我们国家节假日的调休,仍然会有七个主日会调整为工作日。奥巴马的就职,还是有一点很感恩的,因为他们不能够占用星期天。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都是一月二十日是美国总统就职的时间,但是这一天刚好是主日,就是上一个主日,所以他们的总统就职典礼推迟到星期一举行。

但是在中国,去年我们的除夕是主日,今年我们的春节,大年初一是主日。春节与主日,这将是两个国度奇妙的,或者是有点令人尴尬的相遇。教会决定在那一天举行圣餐。家宴和圣餐,这两个国度的相遇,或许会让你感到一种压力。

但是我要说,这件事不是教会干的,这是上帝干的,只有他才能决定把这两个日子放在一起。你知道,每年春节那一个主日,都是整个教会聚会人数再创新低的时候。我以前讲,什么是教会的复兴呢?那就是春节的那个主日,是教会一年当中主日崇拜人数最多的那一天,因为耶和华你若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走。所以我们带着我们的亲人和朋友,我们带着我们的家人,一起来教会,我们要敬拜我们的主。在这两个国度的相遇里面,我们是如此的软弱。

2、基督国度的边界

让我们回头再看这段经文,在耶稣基督以外,我们首先来看犹太人和彼拉多,他们怎么面对这两个国度之间的相遇。我们看第二十八节,众人将耶稣从该亚法那里往衙门解去,那时天还早,他们自己却不进衙门,恐怕染了污秽,不能吃逾越节的宴席。

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情节。因为这一个情节表明,以色列人,就是要杀死主耶稣基督的人,他们是怎么看待两个国度的,他们是怎么看待那个上帝的国度和这个地上的国度的。他们认为,这两个国度的边界,就在衙门的门口。所以他们不进去,因为里面是污秽的,我们是圣洁的。我们君子远庖厨,虽然要吃羊,但是不要杀羊,让别人去杀。让那些污秽的人,干那些污秽的事情,我们还要回头吃逾越节的宴席。

我非常喜欢英国作家C.S路易斯的一句话:最坏的人就是有宗教的坏人。最邪恶的,不是拿起刀剑来把耶稣基督杀死的人,是这些把耶稣基督送进衙门里面去,然后生怕脏了自己的手,不肯进衙门,因为回去要吃逾越节的宴席,保持自己自以为义的宗教生活,保持自己活在在上帝面前,持守上帝律法,得着那天上的、直到永远的属灵的祝福和宝藏的人。这样的人是世界上最邪恶的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会来问一件事情,对犹太人来讲,两个国度相遇,它们的边界在哪里呢?

衙门,是国度的边界吗?可是耶稣跨进去了,虽然耶稣是被绑着进去的。即便耶稣是被捆绑着进去的,但是当耶稣的脚跨进了这个衙门的时候,连衙门也成为了神国度的一部分。因着耶稣基督被解到彼拉多的面前,神的国度岂不也降临在彼拉多的面前吗?降临在那罗马地上君王的权柄面前吗?

逾越节,是那个国度的边界吗?因为只有亚伯拉罕的子孙,才能够吃逾越节的宴席,才能够吃那只特别选出来的羔羊,不能够有病,不能够缺腿的,样子要完好的羔羊。吃它的肉,喝它的血。持守这样的宗教礼仪,保证了这些以色列人是上帝的百姓。

他们以为神国度的边界在哪里?

第一,在衙门的门口。这样的一种属灵观,这样的一种国度观,其实今天岂不仍然是以某种方式,或者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于我们的教会,乃至于在基督徒的生命当中吗?

第二,他们以为这个国度的边界是在逾越节。他们要持守的那外在的礼仪,他们甚至认为,耶和华在这个礼仪当中所给他们的祝福,是他们即使杀死弥赛亚都不能够夺走的。所以他们仍然要在杀死弥赛亚的时候,保持他们洁净的礼仪。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要来思想今天的教会,思想我们每一位我们基督徒的信仰,有没有落到这样的地步?有没有活在这样的假冒伪善中?

无论是我们故意地犯罪,还是我们沉默着参与这个世界一切的罪恶。然而,我们却持守着我们自以为干净的一套的礼仪。因为我在教会受洗,因为我主日的时候来到教会敬拜,因为我是教会的执事、长老、同工,我们仍然保守着我们是被上帝所祝福的这样一个假冒伪善的宗教徒的生活方式。

你会觉得,他们甚至是邪恶到一个地步,用这种很可笑的方式在保持他们的圣洁,用比我们君子远庖厨还要可笑的方式来维持他们手里面的干净。

我们再看彼拉多,他一开始似乎也在思考两个国度的边界。所以他说,你们按照你们的律法去审理他吧,不要带到我这里来。他似乎还持守着政教之间的分离,他甚至不愿意以罗马的权柄介入到这个内部的纷争,或者宗教信仰的纷争。他似乎还在这里想保持着地上的国、凯撒的权柄与那一个看不见的、关于信仰的国度之间的界限。

但是,那些犹太人说,不行啊,因为我们没有杀人的权柄。这句话多么得赤裸裸。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要求杀了他,可是我们又杀不了,因为你是这座城的统治者。在这样的压力面前,害怕在逾越节期间激起犹太人在耶路撒冷民变的政治压力面前,本丢·彼拉多也突破了两个国度的界限,最终决定与他们同谋,一起杀死这个拿撒勒人耶稣。

3、基督的国不属于这世界

然后我们来看耶稣。耶稣在大祭司的面前,彰显大祭司的职份;耶稣在本丢·彼拉多的面前,彰显大君王的身份。

如果我们说对观福音书里对耶稣受审的描述,焦点是集中在耶稣在整个受审过程中的顺从和柔和,那么约翰福音对这一受审故事的描绘核心,就是耶稣与本丢彼拉多之间的那一场对话,“你是王吗?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你的国在哪里呢?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若是属于,我的臣仆就要起来为我征战。”意思就是说,那样就不再有了十字架了。

所以你看见一件事情,就是约翰福音对受审当中的耶稣,除了外在,在身体上面完全地顺服,放弃了他神的权柄和荣耀之外,在言语上,你看见他完全没有妥协、没有隐藏、没有躲闪地宣告他大祭司的职份和大君王的权柄。换言之,他似乎是对加在他身上的指控供认不讳。

亚那和该亚法的指控说,你是无证传道,你是跨地区宣教。耶稣说,是,我在殿里,我在城里,我从来都是明明地对人讲,我以最公开的方式在最公开的地方,最公开地向着犹太人传道,我在犹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训人,所以你们何必要来秘密地审问一个公开传道的人呢?你们若有什么把柄,我说了什么,你们自己可以去找,因为我是公开的宣教。有整理出来的证道笔记,你干嘛要秘密审讯呢?没有必要啊?

所以基督在这里面,彰显他大祭司的身份,我就是来传道的。大祭司就是献祭并且向以色列的百姓教导律法的,他摆明了就在这里宣告他传道人的身份,而且是公开的。

当本丢·彼拉多说,你是王吗?他说,你说我是王,我就是为此而生。他承认他是王,他是真理。他没有一点的躲闪。你们这里是不是教会?不是,我们是亲友聚会。你是不是传道人?不,我是社会工作者。你们是不是在做宗教活动?不是,我们是在教英语。这不是家庭教会这么久以来一直所采取的策略吗?

但是耶稣从来没有躲闪,耶稣决定受难,耶稣为真理付上代价。当你问耶稣说,你是非法的传道人吗?我是传道人。你们在这里进行宗教聚会吗?是宗教聚会。你们这里是教会吗?是教会。你们这里是宗教活动场所吗?是宗教活动场所。你要抓就抓,要关就关,要杀就杀。这就是主,向着他的教会所启示的,仆人不能够大于主人的唯一的一条道路,十字架的道路。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见主耶稣基督,他在那已经败坏了的祭司制度的面前彰显他才是那一位真正的大祭司,他愿意为此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因为凡有权柄,没有不是从神来的,他在这样一位地上的君王面前彰显他君王的身份,他愿意为此顶着犹太人的王的荆棘冠冕,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就是我们的主。

你是王吗?当本丢·彼拉多这样问时,他到底是什么样的语气和态度,他到底是真心问,还是假问,还是说有一点带着寻求呢,还是完全是讽刺性的呢?我想我不能够完全地知道,因为圣经给我们的信息不多,但是有一点我们知道,就是本丢·彼拉多的提问是政治性的,而不是宗教性的。他关注的是地上的国,而不是天上的国。他说,真理是什么呢?他就出去,对着那些群情汹涌的犹太人说,你们要我把你们犹太人的王放给你们吗?他所关注的是权势,是他的职位,而不是所谓终极的关怀。

在我们今天家庭教会的属灵观里面,对这一点常常会有一种偏激的理解,就是说神的国是属灵的,是眼睛看不见的,只在我的心里面。衙门是这个国度的边界,或者教会的围墙,或者是有政府通过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执照的地方以外,就是这国度的边界。

然而,耶稣基督不是说,他的国度不在这个世界上,他是说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所以有两个问题:第一,耶稣基督的国在不在这个世界上?第二,耶稣基督的国属不属于这个世界?

耶稣基督的国在这个世界。我们可以用三样东西来描绘耶稣基督的一生,以及他所成就的救赎:马槽、十架和冠冕。这三样都是看得见的,分别指向先知、祭司、君王的职份,神的国进入了这个世界。

你看见马槽中的婴孩,你就知道神的国进入了这个世界。道成了肉身,住到我们当中,神的国是看得见的。当耶稣基督以一个囚犯的身份,被五花大绑,他的脚踏进本丢·彼拉多的衙门时,神就进入了衙门。

然而神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为什么不属于这个世界呢?不属于这个世界是因为神的国比这个世界大,比它大的就不属于它。因为在你们里面的比这个世界都大,所以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然而,我的国要胜过这个世界。

所以莱尔主教说,基督说这句话的主要目的,是让本丢·彼拉多思想关于国度的本质。他告诉彼拉多,他来并不是要建立一个干预罗马统治的国度,他的目标不是要建立一个靠军队支持,靠税收维持的现实的政权,他要施行的统治是对人心的统治。

他赐给他的教会天国的钥匙——“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在地上要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这是一个活生生地进入到这个世界当中来的国度。

然而他赐给他的教会,他的子民唯一的武器,常规的武器,还是核武器?是核武器,就是神的道,就是他自己的话语。

所以莱尔主教说:“因着这一位在世界面前受审的主耶稣基督,这一位宣告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主耶稣基督,让我们毫不羞愧地坚信说,世上不管什么样的政府,当他拒绝来认信基督教的时候,当他认为自己的百姓、自己的公民是没有灵魂的,对于他们到底是服侍上帝、服侍巴力或者是什么样的神灵都拜或者是都不拜,都无所谓,或者是来强迫他们、干预他们,这样的政府,一定不会昌盛。这样的政府迟早会成为自己的掘墓人,这样的政府迟早会发现自己所有的政策都是自杀性的。”

让我们说,罗马巡抚的衙门不是主耶稣基督国度的边界;以色列所以为的逾越节的宴席,或者那一切洁净的礼仪,都不是这个国度的边界。耶稣基督给出了他的国度的边界——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这就是耶稣基督在这个末后时代里面的国度。

亲爱的弟兄姐妹,做基督徒的意思,就是活在这个国度里面。凡属真理的人,就听他的话。基督是这个国度的元首,基督是教会唯一的元首。宗教局不是,三自不是,凯撒不是,公司也不是。所以当你的生命,你的动作、生活、气息里面彰显出你听他的话时,你就活在主耶稣基督的国度的治权之下。这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4、愿基督的国降临

我们当中有听福音的朋友,当你看到天上的君王,神国度的君王被这地上的君王杀死了,会认为这是一件很让人害怕的事。是的,这是一件很让人害怕的事,因为这是整个人类历史上所发生的最骇人听闻的事,这是一个需要极大的勇气来面对的一个事情,就是天上的君王被地上的君王杀死了。

从此之后,你只有两个选择,你信谁?要么你信罗马总督所代表的这个地上的君王,要么你相信那一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君王。你怕谁?你也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你怕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杀人犯,要么你单单只怕那一位死而复活的你的主。

你爱谁?你也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是囚犯爱上衙役,被绑架的人爱上绑架者,乘客爱上劫机犯。有人说这个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我们爱上那些统治我们的人,我们爱那些剥夺我们的人,我们爱那些限制我们的人,我们爱那些羞辱我们的人,我们爱那个把我们统治得淋漓尽致的世界,我们爱那个不断地诱惑我们的世界,不管是以刀剑的方式,还是以珠宝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要么你就爱上神的儿子,爱那一位在十字架上爱你的主。

《小要理问答》第二十六问,基督怎样执行君王的职份?答:基督执行君王的职分,在于征服我们归向他,统管并保护我们,抑制并战胜他和我们所有的仇敌。

基督今天在这个地上,有没有执行君王的职份?基督是不是他的国度的唯一元首?是不是你的生命的唯唯一元首?这一君王的职份在他面对世上的君王审判时,在他与本丢·彼拉多的那两个回合的对话中向你彰显了出来。这统治的权柄,不是靠着刀剑。

什么是君王的职份?亲爱的弟兄姐妹,就是耶稣基督有没有征服你。那一位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他的福音你听到了,甚至你也受洗归了他的教会,他有没有征服你归向他?他有没有统管你全部的生命?他有没有保护你出你入?他有没有抑制并战胜我们所有的仇敌?他将你的仇敌,他的仇敌,踩在他的脚下,然而是以十字架的方式。

主的国今天降临了吗?两个国度的相遇我们要怎样来看?《小要理问答》一百零二问说,我们在第二个祈求愿你的国降临中,求上帝使撒但的国灭亡,使他恩典的国得以进展,使我们和别人都被带入这个国度,且蒙保守在这个国度当中,并使他荣耀的国速速降临。

它提到三个国,当然不是指在宇宙当中有三个彼此分立的国,而是指到在这个宇宙,在救赎的历史上三个重叠的国。第一,撒但的国,我们天天祷告,使撒但的国度早日消退。第二个,恩典的国度,我们天天祷告,祈求耶稣基督,愿他的十字架带到我们的生命,带到这个地球上来的恩典的国度,不断地得以拓展。第三个,荣耀的国度,还没有降临,我们天天地祷告,祈求他荣耀的国度早一日地降临,完全的荣耀。有一天,世上的国成了我主耶稣基督的国。

我试着用一句中国人的俗语来表达这两个国度的关系,来表达这两个国度的相遇,叫做纸包不住火。地上的国就是纸,世上的国就是纸老虎,这世上的国无论多么的昌盛,无论是怎样的大国崛起,无论是怎样的千年王国,无论你从这个国里面得到怎样的权柄、荣耀、尊贵或者财富,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

所以当神说,你们是世上的光,愿我说你们是世上的火,纸包不住火。耶稣基督的国,耶稣基督大祭司的尊贵,耶稣基督大君王的职份和权柄,不会被这个世界所隐藏,不会被这个世界的权柄所遮盖。当然我们一切隐藏的罪,我们一切行为的罪,包括我们一切沉默的罪,也都在神的面前隐藏不住。

因此,我们为家庭教会来祷告,我们为着北京的守望教会来祷告。耶稣基督说,恨你们的就是恨我,恨我的就是恨父。关押一位牧师的国家,就是试图关押主耶稣基督。审判主的教会的政府,就是审判拿撒勒人耶稣的政府。

让我们在主的面前来祷告,我们求主使他的教会能够走主耶稣基督所走的道路。提摩太前书第六章十三和十四节,保罗劝勉青年的提摩太持守信仰,一直到荣耀冠冕显明的时候。他特别地讲到,耶稣在本丢·彼拉多面前所做的美好的见证。我也以这两节的经文来,好像保罗对提摩太一样地来劝勉你们。保罗这样说:“我在叫万物生活的主神面前,并在向本丢·彼拉多作过那美好见证的基督耶稣面前,嘱咐你们:要守这命令,毫不玷污,无可指责,直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你舍弃了你自己的儿子,我们常常在我们的信仰生活里忘记这一点,我们常常在我们向你的呼求里忘记这一点。因为当我们遇到信仰的挑战与这个世界的冲突时,我们常常沉浸在自己所受到的压力和苦难里,我们忘记举目去仰望那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基督。

天父,我们为着北京守望教会来祷告。有些时候,我们的心里伤痛,我们的心里也软弱。我们说,主啊,你容许他们把你的仆人软禁在家里,要到几时呢?我们为那些被关押在家里面的教会的牧师、长老们祷告。

主啊,他们不是你眼中的瞳仁吗?他们不是你掌上的明珠吗?但是主,我们在你的话语当中,我们听到你的回答,我们听到主你对我们说,我不是把我独生的儿子给了你们吗?我不是让他被带到本丢·彼拉多的面前吗?我不是使他被你们钉死在十字架上吗?我不是使他去替换了那一个强盗吗?我不是叫他因我的能力从死里复活了吗?主耶稣基督,是你定意要让我们失去身体的自由,来赢得同胞灵魂的自由吗?

主啊,我们真的是在这里向你祷告说,主啊,倘若可行,求你使这杯能够离开天明牧师,求你使这杯能够离开北京守望教会。但是主我们也向你祷告说,倘若可行,也求你使这杯临到你在中国更多的仆人,更多的教会。

让我们继续地持守那十字架的道路,如果你要在中国复兴你自己的教会,求你使用这一代的城市教会。我们以前植堂,是因为受逼迫而植堂,是被动地植堂。哪里受逼迫,哪里就有植堂。哪里受逼迫,哪里就分开。主,求你今天使得你今天在中国的教会,不是因着逼迫而植堂,而是因着植堂而受逼迫,不是被动地受逼迫,而是主动地受逼迫。好像主耶稣基督那样,谦卑、柔和,被带到本丢·彼拉多的面前,说:“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

主啊,求你来带领你的教会,愿你在北京守望教会和众牧师、长老的生命当中得着你自己的荣耀。愿你在今天的中国城市教会,家庭教会,在今天的基督徒的生命当中,得着你自己所当得的荣耀。求你保守你在中国的教会,不要那么容易地远离了曾经的十字架的道路,不要那么容易地失去了曾经受苦的教会身上的十字架印记,不要那么容易地使我们早早的被一个世俗化的时代所吞没,不要那么容易地被那有宗教的坏人和假冒伪善的信仰来扭曲你所传给我们的福音。

主啊,为此,我们在你的面前祷告,愿你的旨意成就在天明牧师和守望教会的身上,愿你的旨意成就在秋雨之福教会和每一位信徒的生命当中,愿你的旨意成就在今年的春节,圣餐主日的那一天。感谢赞美神,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