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 (约20:1-18)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三十五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20:1-18
显示

弟兄姐妹,复活节平安。

哈利路亚,主已经复活。有人说,耶稣基督的复活,意味着你被邀请去参加一场你真的很想去参加的葬礼,就是为死亡举行的葬礼。今天我们要为死亡举办一场葬礼。我们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第十七节这一节经文:“耶稣说不要摸我,因为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往我兄弟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

一、基督的复活使我们称义

在这一节经文当中,有一些我们不太明白的话,就是“不要摸我”。有一些让我们憧憬,让我们不完全理解的话,就是主他要升上去见他的父。也有一些让我们感到特别亲切的话,因为主称他的门徒是他的弟兄。也有打动我们的话,因为他说,他的父就是我们的父。

复活的基督告诉我们,因着他的复活,他的神也就是我们的神。我们到底是依靠什么而称义的,是因着基督的死而称义的呢?还是因着基督的复活而称义的呢?我们是因着基督的复活而称义的。

罗马书第四章二十五节说:“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马书第五章九节说:“我们靠着他的血称义”,这话的意思乃是说我们靠着复活之基督的宝血称义,我们不可能靠着死人的血称义。使我们被称为义的,就是基督的复活。如同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十七节说:“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中。”

亲爱的弟兄姐妹,亲爱的朋友,基督若没有复活,十字架是什么呢?十字架不过就是另一个感天动地的窦娥冤。耶稣被杀了,我们流泪,我们哭泣,因为你知道在耶路撒冷城门口的女子看见耶稣走向各各他,她们也哭泣。然而耶稣以他将要复活的荣耀对她们说:“不要为我哭泣,要为你们哭泣,要为耶路撒冷哭泣,要为旧的耶路撒冷将在你们的罪恶悖逆当中受神的审判而哭泣,却要因着那新的耶路撒冷而欢呼快乐。要为这圣殿要因神的审判在以色列当中被废去而哭泣,要为那真正的圣殿,就是基督指着他的身体第三天的复活而欢喜快乐。”

所以如果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他为我们承受那一切的咒诅,然而他却不会复活,死亡把他留住了,阴间将他拘禁了,那么我们就仍然留在我们自己的罪里面,死亡就还要向着我们每一个人来讨债。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如何来理解称义呢?当耶稣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发现称义不是这个世界以内的事情,称义是一件在本质上属于天上的事情。称义,就是将天上的赦免带到了地上来。称义,也是关乎将来的那个国度的事情,就是关于天国的事。是的,称义的意思就是我们这些卑微、不配的罪人,本该下地狱永远沉沦的人,得着了进入天国的资格和地位,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称义意味着我们可以看见,我们可以进入神的国。

在教会的历史上,甚至在新教改革以后,在每一个信主的基督徒的生命当中,虽然你说我当然相信我们是因信称义的,我不是靠着我的行为可以站立在神的面前,但是我们常常并没有在我们生命中真实地经历这一点。我们没有在我们生命的患难当中,缺乏当中,困苦当中,在我们与其他人的关系当中,爱或恨的关系当中,真实地经历这一点。

让我换一个说法,我们是因着这个世界而称义,还是因着另一个世界而称义呢?我们是因着发生在这个世界以内的事情而称义,还是因着发生在另一个世界里面的事情而称义呢?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是发生在这个世界之内的事情,但是基督的复活乃是发生在另一个世界里面的事情。

他要升上去见他的父,为什么一直在这个问题上天主教会不能够完全地来接受那因信称义的恩典的教义,因为他们的错误就是在这个世界以内来理解称义,就是在人肉身的生命以内来理解称义,就是在人可以做,当然是包括信心,包括我全部的思想、意志和情感,它是在“我全部的努力”和“我全部的经历”以内来理解称义。

前不久我们看到新的罗马教宗产生,我们也为他祷告,我们渴望天主教会继续走在归正的路上。我们知道天主教会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已经经历了许多的变化,但是我们知道它与我们在基本的救恩论上仍然有着巨大的不可弥合的差异。

有一个记者采访约翰·派博牧师说,如果你有一个机会,有三分钟的时间,你可以向新的教宗提一个问题,你会问什么问题呢?约翰·派博牧师说,我想这样问他:你是否教导你的信徒,除了耶稣基督的救恩,除了耶稣基督白白的恩典以外,他们没有任何一件事情,他们没有任何一点的功劳,他们不能够做任何一件的事情,来帮助他们称义,成为神的儿女,你是否这样教导?其实,如果我有机会,我也想这样问他。

二、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

1、不要摸我

当耶稣基督对马利亚说“不要摸我,不要碰我,Don’t touch me,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你会觉得耶稣这话,看上去很绝情。这不是一个讲失散了以后重逢的故事,这是一个死后重逢的故事啊,马利亚心中欢喜、惊讶,她愿意去依靠她原来所跟随的这一位夫子,她很喜悦,她对主深深的恋慕,这一切难道不是应当被称许吗?

耶稣这话听上去似乎相当的绝情,你可能会觉得有那么一丝的冷漠,甚至说得那么的庄严,那么的郑重,这里是否含着一个意思,就是马利亚你不配来碰我呢?

我们忽然想起了旧约当中的所有关于洁净的礼仪。有人说,这一位马利亚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有人说抹大拉的马利亚就是约翰福音第八章里面那个行淫被捉拿的妇人,甚至有解经家说其实她本来是个妓女。

难道说,如果换成是彼得或者是约翰,就可以摸他吗?是不是就可以扑到耶稣的怀里去呢?彼得肯定不行了,彼得三次不认主。那么约翰呢?约翰可是在最后的晚餐里面倒在耶稣怀里的那个门徒,是主所爱的那个门徒。但是主说,不要摸我的原因是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所有的解经家在这里努力地想找各样的理由,其实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其实并没有太多圣经的根据。

让我们看提摩太前书第三章十六节:“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其实,这是讲到基督的称义。我们称义,单单是因为被钉十字架,从死里复活的基督在父神面前的称义,基督的称义是我们称义唯一的基础、唯一的原因和全部充足的理由。

所以,在我们没有被带到上帝的审判台之前,基督他要升上去见他的父,他要将他所成就的一切交还给父,献在父的面前,甚至他要站在父的面前,代表我们接受一个无罪的判决,他要在那里等我们。

因此,基督说“我的父也就是你们的父,我的神也就是你们的神”,并且他开始称他的门徒是“我的弟兄”,他对马利亚说:“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约20:17)

我们在这里读到似乎很难去完全解释和理解的一件事,但是愿圣灵来帮助我们进入这样的一种关系,就是我们在基督的这一句话里面看到,他与他的门徒前所未有的距离,同时我们也看到前所未有的亲密。好像在希伯来书第二章十一节里面说:“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就是出于那独一的上帝,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

那从坟墓里面出来,那从十字架的咒诅当中复活的耶稣基督,他从此不以称呼我们这些罪人为兄弟为耻。我们这些税吏,妓女,那些罪人,他不但是在地上曾经跟他们一起吃饭,在他们当中传扬福音,而且今天他不以称他们为弟兄为耻。

其实,基督的这一句非常接近结婚时的誓言。像路得对她的婆婆拿俄米所说的话,对死人的母亲所说的话,因为那时她的丈夫已经死了。路得对拿俄米说:“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的国就是我的国。”(得1:16)

复活的基督对着他的教会说:“我的父就是你们的父,我的神就是你们的神。”基督对着一个淫乱的妻子说:“我已经用我的血将你洗干净了。”基督对着一个哀伤的妻子说:“你的丈夫没有死,你的丈夫复活了。”

可是我们还是要问,为什么耶稣不要马利亚碰他呢?我们看到第二种的解释和翻译。在大多数的英文译本和中文译本,包括新译本和合和本的修订本,都将这句话翻译为“不要拉住我”,不是连碰都不能够碰一下,而是不要拉着我不放,因为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这一种解释不是想淡化或者去掉不能够碰耶稣,“Don’t touch me”这个意思,而是想强调马利亚不能够拉住他与主耶稣在过去的关系不放。

马利亚不能紧握着过去,虽然过去非常的美好,因为过去与主同行,但是过去还不够好。过去与主的关系美好,但是不够好,所以她被耶稣拦阻了,这表明她与复活的基督的生命关系,要进入另一个地步,而这一个地步,是与基督升上去见他的父有关的。

换言之,亲爱的弟兄姐妹,若是这样,我们与复活的基督的生命关系是什么?我们与复活的基督的关系的本质,就是我们与未来的关系。马利亚,你与主的关系的实质,不是你与过去的关系,而是你与未来的关系,甚至是你与一个将要来临的世代之间的关系,你与另一个将要临到这个世界的那个世界之间的关系。

2、信仰的实质

其实我认为两种解释都是成立的。我们也许可以小心的、保守的,并不将任何一种解释完全地否定和抛开。马利亚和复活的基督,分别代表着两个不同的世界。不要摸我,或者说不要拉我,就是表明这两个世界之间的距离和落差。

我们当然愿意承认我们不配去触摸另一个世界,另一个世界是在恩典当中降临的,是复活的基督施予赏赐给我们的,不是我们自己可以抓住的。不管马利亚的心是何等的迫切,也不能够抓住一位已经复活的基督。

然而,那一位复活的基督已经将他的那个世界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来,所以不要拉住我不放,就是表明旧的世界将要过去,旧的关系也要被更新,要被复活的基督所更新。

同时我们也可以这样来讲,我们与复活的基督的生命关系的实质,不只是我们与基督的人性的关系,首先并且最终是我们与基督的神性的关系。因此,莱尔主教认为,这一句话是基督对马利亚温柔的责备和提醒。她显然过于轻看了基督的神性,却又过于看重了基督的人性。

以至于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不能够真正地来认识这一位复活的基督,就会常常误解信仰的实质。是的,我们曾经认识那一位行走在我们当中的拿撒勒人耶稣,今天我们要求主带领我们不断地、继续地来认识那一位复活的基督,好让我们能够明白信仰的实质。

就好像有一个你很喜欢的朋友,或者有一位很尊贵的客人到你的家里来作客,他要走的时候,你说留下来再住两天吧,因为你有点舍不得他走。我们也很想把基督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待在这个世界上。

但是,这不是基督教,基督教不是有一位上帝他愿意和你待在这个世界上,基督教的实质,是基督要把你带到另一个世界去。另一个世界,才是我们信仰的中心;另一个世界,一个充满了复活的基督神性荣光的世界,才是基督教的实质。

信仰不是来生搭台,今生唱戏;信仰是今生搭台,来生唱戏。信仰不是买一送一,这辈子玩完了,还有来生;信仰是否定今生,单单为将要临到我们的那个世界去活。

这就是复活的基督对马利亚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不要拉着我。不要以为你拉着我,就能让我留在这个世界里,而是我要拉着你,有一天我在天上等你们。

莱尔主教说,其实历世历代的基督徒,都会有马利亚的这种倾向,就是过于看重基督在肉身当中与我们的同在,却忘记了他不仅是我们的朋友,他也是那一位罗马书第九章五节所说的:“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上帝”。

3、圣餐的实质

新教改革的时候,不同的改教家曾经在一起争论对圣餐的理解。他们争论说,主耶稣基督是怎样临在圣餐当中的。改教家们不同意天主教说的,那个饼在祝谢了之后,会真的发生实质的改变,就是变成复活的基督的身体本身。

但是基督的身体,基督的生命是怎么与这杯、饼一起与我们同在的呢?他们在一起争论这个问题,因为这是极大的奥秘,他们甚至争得不可开交。作为后人,有的时候觉得我们也比较聪明一点,我们非常的遗憾,为什么路德和慈运理不能够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以致于路德宗教会跟改革宗教会就没有合在一起,因为那是他们没有合在一起的几乎最重要的原因。

后来到约翰·加尔文的时候,他让我们看到了一条新的来理解圣餐的道路,也就是基督在这里对马利亚所说的:“不要摸我,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加尔文说,我们对圣餐的理解,当你要走到圣餐的桌前来,你知道圣餐的实质,不是关乎基督如何从上面下来,而是关于我们怎么上去。

真实一语惊醒了梦中人。他让我们看到基督所设立的这个圣礼的实质,就是来表明整个基督教信仰的实质,基督已经复活,基督要升天,基督不以他复活的肉身与我们同在。因为我们整个信仰的实质不是关于基督怎么下来,而是关于我们将来怎么上去,而是关于我们在圣餐当中,如何因着神的恩典,神将我们的灵魂,将我们的生命,提升来到锡安山神荣耀的宝座前。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圣餐的实质不是耶稣基督今天上午他复活的身体会不会在江信大厦十九楼七号,而是在于来到圣餐桌前时,你有没有在锡安山那羔羊的宝座面前。所以使徒约翰说:“你若爱这个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里面了。”(约一2:15)我们若是与主有关系,就是与天国有关系;我们若是与主有关系,我们与这个世界就没有关系。这就是复活的基督对马利亚说:“不要摸我,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

4、穷大使

让我讲一个寓言,有两个国家。一个国家,是他们从来没有人去过的,太遥远了。但是另外一个国家,有一位大使住在他们中间。这是一种相当奇怪的关系,有一个人是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曾经去过的那个国家来的人,这个很容易给骗子造成机会。

好像我们经常看新闻的时候发现,有人用冒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儿女骗了一大堆县委书记,因为人们从来没见过国家主席,只在电视上见过。所以对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讲,他们对另一个遥远的国家的了解,或者说他们与另一个他们当中从来没有人去过的那个国家的关系,是透过这位大使建立的。

人们经常会看到这位大使到菜市场买菜,有的人在地铁里面还碰见他一起坐地铁,会看见他和他的妻子、孩子一起在麦当劳吃汉堡包,而且这位大使还经常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他说在他那个国家的空气跟这个国家的空气完全不一样,连月亮都比在这个国家圆。

那么,为什么人们会相信有这样一个国家存在呢?从来就没有人去过那个传说中的国家,万一他是骗子呢,万一他全家都是骗子呢?因为这个人长得跟他们不一样,这个人的皮肤是白的,这个人的眼睛是绿的,这个人的外貌除了他们家以外,这个国家中就没有其他人长成这样的。所以他很容易被识别出来,于是,这个被识别出来的,从另一个传说中的国家来的大使,就名副其实的成为了另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当中的代表。

一方面,人们非常地清楚这位大使,就是他们的邻居,因为他和他们一起生活,一样的吃喝拉撒,甚至一样的要为衣食住行来操心,因为大使的国家离他太远了,甚至从来都没有人见他回去过。他说在他的国家,什么东西都有,而且他在那里很有钱。

可是大家看见的是呢,他们一家在饺子店吃的一碗饭,跟这个国家普通的老百姓吃的是一样的。虽然没有人怀疑有这么一个国家存在,但是有些人怀疑大使的那个国家是个穷国家,不然,为什么在另一个世界里面有丰盛的家产的人,会跑到另一个国家来当穷大使呢?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人们也非常的清楚,虽然这一位大使是他们的邻居,但是这位大使不属于他们,甚至在某个意义上说,大使和这个国家一点关系都没有。

大家还记得,这个国家的总书记都换了四五个了,他们也叫总书记,但他还是那个遥远的国家来的大使。大家记得,几十年来,这个国家的命运颠沛流离,有许多不公不义的事情,家破人亡的悲剧,每天都有人跳楼,气得人都活不下去。

甚至有一次,大使也有一个儿子,在动乱的时候,在广场上中枪死了。但人家那位大使,虽然他也非常的有同情心,在大家困难的时候,他甚至还来看望过我们,甚至他在他儿子的葬礼上,有人也见过他掉眼泪。这件事情,破除了人们一直流传的一个说法,就是那个从来没有人去过的那个国家的人根本没有眼泪。但是,这些灾难、动荡,还有好些不公平的事情,似乎对他继续当他的大使一点儿影响都没有。

亲爱的弟兄姐妹,故事我就讲到这里,我要说的是,马利亚、彼得、约翰和雅各,就是复活的基督留在这个世界上的大使。今天我们每一位信靠主耶稣基督的,我们都是另一个世界留在这个世界上的大使。

请让我这样讲,没有复活,就没有称义;没有复活,就没有基督教;没有复活,就没有将来的那个世界。

让我从正面再来讲这几句话。基督的复活,意味着我们被赦免了;基督的复活,意味着我们从这个世界中被区别出来了。我们不是因着我们的皮肤,不是因着我们的眼睛是绿的,被这个世界上的人认出来,我们是另一个世界的大使,但是我们的确因为我们的信仰,从这个世界上被区别出来了。我们被区别出来的目的,是因为耶稣基督要透过我们向这个世界来见证另一个国家的存在。基督的复活,意味着我们从此只为那个世界而活。

亲爱的弟兄姐妹,看电影时,你看见一些人从监狱里被刑满释放的时候,每逢有人出狱的时候,一个令人温暖的好消息,就是警察告诉他,外面有人等你,对吧?

各位,里面有人等你算什么好消息呢?你不可能待在监狱里面等另一个人出狱,你一定是在监狱外等待其他的人出来。因为你已经出来了,所以你留下盼望给他们。

所以耶稣基督让马利亚回去告诉他的弟兄,一个比复活更加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他宣布:主要升天。当他的门徒们还没有来得及完全地来理解复活这件事情给他们的生命所带来的全部的震动、颠覆的时候,一个更加令他们震动和颠覆的消息,就是主要升天。

你发现,整个约翰福音到它的末尾,并没有记载主的升天,只是在这一节经文,第二十章十七节里,透过马利亚向门徒们预告了主的升天。“不要摸我,因为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们来欢呼主耶稣基督的复活的时候,我们也知道,主走了,复活的基督离开我们了,他的肉身离开我们。然而,正是他的离开,带给了我们盼望,让我们知道一件事情,我们不会永远住在中国。你说,你的意思是去美国?不是,是一个更大的盼望,我们不会永远住在地球上。我们是一群好像头上插着标签的人,不是我们要把命卖给这个世界,而是我们要向这个世界表明,我们的命已经有人买了。我们是一群大使,我们有责任告诉这个世界,他们的空气质量是多么的糟糕,我们活在地上的唯一的理由,就是为了让这个世界上的人相信,有一个他们从来没有人去过的国家,而那个国家是真的。

5、在地如在天

最近,我在读清教徒的牧师巴克斯特的一本关于默想天国,默想永生的书,就是《圣徒永远的安息》。这本书是我在过去几年读得最慢的一本书,因为我的内心,我感到我仍然不能够完全地进入巴克斯特向我们在他的默想,在他对圣经的阐释,在他对希伯来书第四章九节的阐释当中,所进入的那种安息。好像主在他的话语当中给我们的应许,那如同蜂房下滴的蜜,使我望眼欲穿。

巴克斯特在这本书里面一路地引领我,去一瞥那天国的荣耀,就是复活的基督为我们所带来的天国的荣耀,就是他应许我们在没尝过死味以先将要看见的,那大有能力的临到我们的天国的荣耀,如同摩西登高去一瞥迦南的远景。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也在写这本书的书评,我想给大家分享其中的一段。我说,没有人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不会强烈地感受到一种落差,就是今生与永世的落差,殷勤与安息的落差,甚至今天这个时代与清教徒时代的落差。

为什么基督的福音在巴克斯特的时代和在我们的时代,几乎凸显出了完全不同的气质?在地如天,是何等的困难。亲爱的弟兄姐妹,我和你们一样,甚至也许我比你们更加地艰难的感受到这是何等的困难。然而在地如天,又是何等的稀奇,何等的美善。

所以在过去几周里面,上帝借着巴克斯特的这本《圣徒永远的安息》和他的侍奉,带给我一个最大的鼓励,也带给我一个作为牧师的一个最大的警醒,就是巴克斯特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就是他对天国的迫切的、充满激情的、长篇的描述,因为这本书的原著有八百多页,中文版出版压到三百页。

他以这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使我意识到,在我所蒙的牧职的呼召里,就是要以专一的信心,百般的智慧,在上帝的子民当中去传讲一个在地如天的福音。天国必须成为每一件事情的目的,它提醒我,在我与我所服侍的你们,每一位信徒的每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交谈里面,都必须要向你们和向我自己显出今生和永世的落差来。

几年前,我读到巴克斯特的另外一本书——《归正的牧师》,我也受到他的激励。在过去的这两年,我开始在教会探访,有的时候去探访生病的弟兄姐妹,尤其是在住院的弟兄姐妹,为他们的康复来祷告,或者是在跟他们谈话的时候,我开始受到巴克斯特的鼓励,我开始有勇气直接去问那个生病的弟兄,你是否预备好了承受永生?我试着鼓励他们,其实我也试着鼓励我自己,将疾病、苦难,当作一个上帝赐给我们默想永生的宝贵的机会。

甚至我当时非常渴望能够把一本巴克斯特的《圣徒永远的安息》送给他,并鼓励他的亲人,在他的床边大声地为他们朗诵。一开始,我这样的询问仅限于我去看一些比较年长的住院的弟兄姐妹,后来我考虑要扩大到中青年的信徒,但是当我读这本书的过程当中,甚至我也在考虑我在挣扎,是否应该将这样的询问或者将这样的祝福扩大到一切处于疾病、处于疾难当中的所有的孩童。

像巴克斯特在他的教会当中曾经推行的一样,我们对教会的孩子们有教理问答的教导。我们教会曾经有一位五岁的孩子,他身上长了湿疹。他问妈妈,我会死吗?妈妈没有给他一个肯定的回答,反而说,我不知道啊,只有上帝才知道。于是这个孩子就忧忧愁愁地走了。

没过多久,圣灵安慰了这个孩子的心,他就高兴起来。他对他妈妈说,死了也很好啊,死了灵魂就可以全然圣洁了。难以想象这样的话从一个五岁的孩子的心里面和嘴里面说出来。

但是后来,有人把这件事情写在微博里面,我看到有一位牧师责备这位母亲,说她太不智慧了。他说,她应该这样讲,你不会死的,上帝会锻炼你,直到有一天你已经长得足够的大,明白了上帝许多的爱,经历到上帝许多的事情之后的某一天,上帝才会接你回天家。这一位牧师也非常地有爱心,他很担忧,他对我的会友说,我只是担心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心态会不健康。

这是发生在我读《圣徒永远的安息》这本书,包括我来默想主耶稣基督的复活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个小插曲。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段对话给了我极大的一个压力,并且更加地显出了我所感受到的那种强烈的落差。我想,我显然有责任,我有责任基于圣经,基于我所信之道,基于这间教会的信仰,我也甚至非常渴望透过读巴克斯特的这一本书,向巴克斯特牧师,就是这一位在我们之前,很久以前,差不多四百年以前蒙召的清教徒的牧师,向他请教这个问题。

假设我是在巴克斯特牧师所主持的一场跨时空的教牧研讨会上,我举手提问,请问巴克斯特牧师,上帝把他放在我的教会,并且托付我来慕养的这个五岁的孩子,他的心态到底是健康还是不健康呢?我跟你们一样,我需要寻求。

从历史的记载,从巴克斯特的著作可以知道,他是一位相当犀利、敏锐的牧师,而且有人说,他在福音里面,有着用一个大锤不断地去敲打人的良心的勇气,他有这样的本事。但是,他也同时保持了他的谦卑,甚至保持了他的一种不乏幽默感的属灵的想象力。

所以我试着揣摩,他会这样回答我。他会说,亲爱的王怡弟兄,让我看一看你的胸牌,哦,你是从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教会来的吧。根据你的描绘,我认为你所服侍的那个时代,显然充满了一种相当不健康的氛围,这影响了你在我主耶稣基督里的智慧。你让我想起了我第一次去基德明斯特城服侍的时候,或者是加尔文,哎呀,可惜他今天没有来,或者是加尔文第一次去到日内瓦城服侍的时候。不过我感到也有一种特别属于你那个时代的不健康,对我来说是陌生的。

至于那个孩子,我希望将来能在天上见到他,不过当我听你说,他相信死了以后灵魂就可以全然圣洁了,我感到他离我们这些在天上等你们的人非常的近。也许亲爱的王牧师,比你离我们还要近一点。因为你的提问显出了你的忧愁,但他的回答却显出了他的快乐。也可能,我想象巴克斯特牧师还会加上最后一句话说,记得帮我买两本中文版的《圣徒永远的安息》,一本送给那个孩子,一本送给那个牧师。

6、为天国而活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不是在为这本书打广告,我是在为天国打广告。让我这样讲,复活,耶稣基督的复活,意味着我们必须活出这个世界和那个世界之间的落差来。复活,意味着我们从今以后,必须活出今生和永生之间的落差来。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就是那个遥远的国家,耶稣基督的国度在中国社会当中的一群穷大使。就如同约翰·加尔文所说的,上帝借着苦难,借着一切的不完美,借着我们和我们身边的人身上的所有的缺点,来降低我们对今生的依赖,来斩断我们的灵魂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愿复活的基督向你显现。当你希望拉住他,希望他不要走,希望他永远留在这个世界上陪你一起生活的时候,愿主耶稣基督对你说,不要摸我,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愿复活的基督对你说,他要将你带到那一个将来的世界去。

所以我仍然要对着今天来到教会里听福音的朋友们说,在那个你们还不相信的将来的国家里面,我们很富有,在那里我们拥有一切,只是没有罪。我们在那里也有工作,也要睡觉,也有许多很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我相信有更多具有创造性的事情,只是没有眼泪。

最后我要对你们,神的儿女们说,将来当你们回国的时候,就是回到那个遥远的我主耶稣基督的国家的时候,可能有七件最出人意外的事情。

第一,你认为应该在那里的人,他不在那里。

第二,你认为不应该在那里的人,他却在那里。

第三,大家都会很惊奇的说,你怎么也来了。

第四,你曾经努力抓住的一切,在那里都没有用了。

第五,你曾经流着眼泪舍弃的一切,在那里加倍地赏赐给了你。

第六,你一定会后悔,早知道是那样,在中国的时候,就应该多舍弃一些。

第七,感谢主,现在知道了还不晚,你还来得及。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愿你将你的儿子从死里复活所得的荣耀彰显给我们。求你乐意在你的儿子耶稣基督里面将那一切的丰盛彰显给我们,求你将那一个在你的儿子耶稣基督里,将要临到我们的那一个国度的广阔、荣美、圣洁、公义彰显给我们。求你斩断我们的灵魂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求你使我们像你的大使一样地活在中国社会里面。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愿我的今生是为永生而活,我们就是一个真正来跟随你的人。而不是我的永生的盼望是为我今生而活的,我就是一个活在地上的,就是一个假冒伪善的,就是一个世俗化的,一个拜偶像的,一个假基督徒。

天父,求你让我们生命当中的每一件事都为着天国的荣耀,天国是我们在地上每一件事的目的,天国是我们与我们的弟兄姐妹相交的时候,我们最喜欢谈论的。求你借着我们在地上的侍奉、传讲和见证,将那一个从来没有人去过的国家,在我们的亲人、同事,在我们的邻舍的面前彰显给他们看。让他们知道,那一个他们从来没有人去过的国家,是真实的。

天父,愿主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开我们的眼睛,可以看见你的国大有能力的降临。开我们的耳朵,能够听到天上万军的欢呼。哈利路亚,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