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吃或喝(林前10:23-33)

王怡
证道经文:
林前10:23-33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我们每一个小组都在讨论怎样为这座城市来祷告,一个小组提到城市当中的毒品泛滥。上周晨祷之后,我们在电梯里面遇见一个保安,他拿着一个很大的关羽像,他告诉我们大楼里的一位保安因为吸毒过量而死亡,所以他要把关羽像放过去。我说这没有用的,如果关羽活到现在说不定他也要吸毒。唐师母就把这个为什么信耶稣的福音单张拿给他,说你看看这个。保安说要把福音单张和关羽像放在一起,他以为放在一起就比较有效果。唐师母说不是,单张是给你读的,不是做摆设的。

所以神所在乎的其实不是那物,不是那可吃或者不可吃之物,神所在乎的是人。耶稣说不是从口中进去之物能够救人或者是能够污秽人,乃是藉着耶和华口中所出的一切话,藉着那一位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的主耶稣基督;或者是藉着从你口中出来的污秽的话。背离和远离神的话能够污秽人,而神的话能够来救人。

今天我们要来揭晓保罗关于吃喝问题的最后结论,看看他最终给我们的教导的立场到底是什么。这立场不仅限于或吃或喝,而是无论做任何事的出发立场。

美国的中南部是信仰比较保守的地区,我们称为叫圣经带。在那里传道人蛮受尊重的,他们半个世纪之前都有这样的传统:如果牧师到他们那里去住,店主们都是不收钱的,这是他们的一种奉献。有一次一个牧师住乡村旅店,第二天早晨走的时候,店主就追上来说,哎,你要付房费。牧师就有一点不高兴了。你看人就是这样子啊,本来人家是尊敬你才免收房费,但是人家要正常收钱时就不高兴了,觉得自己没面子。牧师就说,你们这习惯不是不收牧师的钱吗?你知道店主怎么说的吗?店主说,昨天你进店后我就观察你,昨天晚上吃饭、今天早上吃饭都没有见你谢饭祷告过。既然你不像一个牧师,你像一个罪人,我就像一个罪人那样收你的钱。

保罗在这一章里面有一句很美的话,第三十节“我若谢恩而吃,为什么因我谢恩的物被人毁谤呢?”这里面带出来基督徒一个很美好的传统,就是谢饭祷告。凡物都是洁净的,是的,但是是因着什么?是因着神的道和人的祈求而凡物都成为洁净。凡物我都可以吃,但是是因着什么?或吃或喝都因着荣耀神这样一个向主而活的人生。西方的美术史上有很多作品都是描绘信徒的谢饭祷告,这样的家庭生活就是最温暖、最美好的。

第七章在讲到独身,我说独身的弟兄姊妹你们也要一样地摆好餐桌,然后谢恩而吃。因为那样子主就与你同在,这真的是很美的。假如说中国有几千万的基督徒,每一次到吃饭的时候,这个几千万人就开始赞美主,整个上空天使都会听见。保罗引用诗篇第二四篇第一节说,“因为地和其中所充满的,都属乎神耶和华。”这是一幅多么壮观的神的国降临的场面。但是不认识上帝的人不知道这个场面,他们也看不到这个场面,
我想问弟兄姐妹,无论是在自己的家里还是在外面,你有没有勇气,尤其是在外人面前谢饭祷告?有个弟兄和我分享说,现在在公司里他开始硬着头皮当着大家的面开始祷告。你祷告你就知道凡物都是洁净,这不只是来保证食物的洁净,它是表达你整个的生活是被提升的,你是活在上帝的国里面,犹太人他们在饭前祝谢时很喜欢用这一节经文,就是保罗提到的这一句经文,你今天谢饭祷告的时候也用这一节经文:“地和其中所充满的都属乎耶和华。”
今天我们有两个要点,第一,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凡事都为荣耀神。第三十一节“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这是8到9章谈到吃喝的问题时保罗给出来的最终的原则。其实不只是8到10章,整个哥伦多前书,甚至所有的新约书信里,保罗教导基督徒信主蒙恩得救之后的生活准则就是荣耀神。

这是一个总纲:“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这里有一个“无论做什么”的短语。当保罗加上这个短语的时候,他就把我们整个的生存状态都囊括其中,而不只是谈吃喝的问题。他要我们永远都不要为着人的荣耀和自己的益处而去行任何的善事。换言之,那样的事就根本不是讨神喜悦的善事。

保罗在这里用这个短语来指到我们全部的生活跟生命。若是别人只是用嘴唇在祷告,那么保罗要我们用整个生活来祷告,保罗要我们用整个生活来谢恩–谢恩而吃,谢恩而行,谢恩而说,谢恩而活,这是一个总的原则。保罗教导我们做所有事情的时候都是要与基督为友,都是要以基督为我们生命的根基,都是我们因着基督、因着这一位为我们创始成终的救主而去行事为人。

第二,保罗说凡事都为造就人,所以加起来就是我们基督徒常常说的这四个字:荣神益人。当一个人信主之后,他的整个生活原则,无论是在讨论可吃不可吃的问题,还是生活当中所有的问题,保罗给出来一个最终总原则,就是荣神益人。

我刚信主的时候看见很多基督徒喜欢把这句荣神益人贴在家门口,那时我把这个理解成基督徒的道德观,就像儒家的道德生活。我其实是从伦理道德的角度来理解这四个字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不明白恩典,我不会从救恩的角度、从福音的角度去理解这个荣神益人。

但是保罗从这里一直到最后33节的都是要教他们怎么样?得救。做这一切的事情,都是为要叫他们得救。“凡事都要叫众人喜欢”,这个“喜欢”不是讨人肉身的喜欢,这个“喜欢”是指得救、救恩之乐,叫他们要得这个救恩之乐,荣神益人为了叫他们得救。换言之,乃是为着福音的缘故。

我们教会的小册子介绍里用到一个比喻,说我们的一生都是福音单张。荣神益人的意思就是你一生当中的行事为人都是福音单张,所以你做事情不是考虑说,我可不可以这样?我可不可以那样?我自己的利益是什么?我的权力是什么?我为什么不可以这样?我为什么不可以穿这样的衣服,为什么星期天一定要来?为什么不可以吃这样的东西?当你这样问的时候,你都是从一个权利的本位角度来想这个问题的。

但是保罗要你为福音使命的缘故来考虑。你要为着福音的缘故做一切事情来荣神益人。你若是去一个公开拜偶像的饭店吃喝,那会是荣神益人吗?要知道你随时都可能遇见希望听福音的人,上帝随时可能把一个人摆在你面前,让你来向他见证耶稣基督。对于单身的姊妹来讲的话,上帝随时都可能把以撒带到你的身边来,可能就在下一秒钟,所以你必须每一秒钟都表现得像一个很好的基督徒,对不对?万一你那次表现不好,人家来了怎么办?你必须做到每一秒钟都是荣神益人的,每一秒钟都是信靠主耶稣基督的,每一秒钟都是让真心爱主的弟兄可以因着你而感谢神的。所以你需要为此来预备你自己。

基督徒为了福音的使命也是一样的。你不能说我只是在那里吃饭,我打算六点以后再传福音,所以现在不要把我看成一个基督徒。不是的,上帝每一秒钟都可能把一个人放在你的面前。所以如果你进到那个拜偶像的饭店去吃饭,你怎么向旁边的人传福音?你会很尴尬的,你必须先跑掉才能跟他传福音,因为你所传的跟你所在的这个场合完完全全是相反的。你的生活方式没有见证你所传的道,你的生活方式使人跌倒,你的生活方式把人陷在试探当中。保罗说无论是希腊人、犹太人还是神的教会,意思就是无论他现在是不是基督徒,你都不能够使他跌倒。你所行、所做、所言都要怀着一个最高目的,就是好叫他们得救。

一、凡事都为荣耀神

所以我们来分享这两点,凡事都为荣耀神,凡事都为造就人。荣神益人是信主之后整个生活的基本原则,我们都用这一句经文来做整个哥林多前书,也就是基督徒信仰生活的这样一个总的原则。“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这是保罗写这封书信要叫他们来明白。

有两种吃喝,一种是在跪拜了金牛犊之后的吃喝,一种吃喝是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圣徒们的吃喝。在出埃及记32章里面,亚伦从以色列人手里接过各样雕刻的器具铸了一只牛犊,然后说,以色列啊,这可是领你出埃及的神啊!林前里保罗说这是主的杯还是鬼的杯?不能来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他不是在说慕道友,他不是在说异教徒,他乃是在说神的儿女、有形的教会。他们明明是信耶和华的,但是他们做了一头金牛犊,而且还指着它说,看哪,这就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就好像在旧约当中先知说,你们乃是抬着摩罗的像,走在你们队伍的前面。上帝难道是骂祂自己吗?明明耶和华的约柜走在队伍的前面,但是神却说你们是抬着着摩罗,抬着那迦南的偶像走在队伍的前面。你们不是在拜神,你们是在祭鬼。

换言之,无论是公共崇拜,还是生活当中的崇拜,一切都要是按照神在圣经的心意来敬拜祂。当你离开了神在圣经当中的心意的时候,你就很有可能是在用偶像崇拜的方式来敬拜这一位主人。

以色列人欢欢喜喜地铸了一只牛犊之后,在牛犊面前筑坛,在这里献祭, 然后他们的心理就平安了,他们就可以坐下吃喝,起来玩耍了。他们也不是像异教徒说只为了吃喝,只为了玩耍,他们是先满足了心中的宗教需求,然后他们以为神已经喜悦了,神已经悦纳了,我们已经拜了神了,我们里面可以放下来了,我们可以欢欢喜喜地坐下吃喝,起来玩耍。然而他们并没有真正地敬拜着神。

所以保罗引用以色列人的经历说你们是在祭鬼的,这话是说给教会听的,并不是说给异教徒听的。使徒行传的二章四十六到四十七节也是关于吃喝的。当五旬节圣灵降临三千人受洗,当得救的人加给他们,他们就在一起做两件事,一是敬拜神,二是吃喝–怀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

我刚信主的时候有个传道人和我说,教会生活最主要的就是吃吃喝喝,弟兄姐妹一定要有吃喝的机会,但这个吃喝是指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两点:保罗在这里讲吃喝,不是在讲你个人在厨房里面到底要做什么,他是在讲一种公共生活。吃喝是一种公共生活,也是我们团契的需要;吃喝也是一种宗教生活,实际上没有吃喝是可以摆脱宗教性的。

成都人的吃喝是有宗教性的,不但是拜金教,拜物教,我们还是拜吃教。为什么吃要讲究?在什么地点吃,在什么时候吃,摆什么样的方位,有什么样的仪式,上席还是下席,折什么样的折餐巾等等,他们虽然不谢饭祷告,但其实都有仪式的。所谓饮食文化就是有仪式的吃喝,瞎吃胡吃一通那叫没文化,成都是一座很重视饮食文化的城市就一定得吃的有文化。

什么叫吃的有文化?就是吃的有仪式感,就是得吃的讲究,就是吃得有分寸,吃有规矩,吃的长幼有序。谁先动筷子谁后动筷子,那是祖先崇拜在餐桌上的一个具体反应,可不能够乱了次序。乱了次序那个吃喝就没有宗教性了,所有的吃喝都是有宗教性的。

所以以色列人他们拜了金牛犊之后就欢欢喜喜地吃喝,因为他们以为这样的吃喝已经蒙神喜悦了。但是神的教会在五旬节圣灵降临,在信靠这一位主之后他们就欢欢喜喜地吃喝,所以保罗在这里讲吃喝也构成了我们的宗教生活,基督徒的吃喝就是基督徒的宗教生活的一部分,信仰生活的一部分。换言之,不信的人的吃喝就是不信的人的宗教生活的一部分,就是他们拜偶像的一部分。他们拜偶像不只是在庙里烧香,他们拜偶像包括他们去吃饭,而我们信这一位神也不只是包括我们在主日的时候敬拜,也包括我们吃每一顿饭,是吗?

如果你真的是觉得说,哎呀看到有些弟兄说血不能吃,我其实挺喜欢吃血的,那么你就悄悄的在市场上早晨五点钟起来去买,不要叫其他弟兄姐妹看见,然后在家里悄悄地做,一个人偷着吃。保罗在这里的重心不是在讲这个,保罗是在讲在人前吃就不一样,跟弟兄姐妹一起吃又不一样,跟非信徒一起吃也不一样,凡是跟人吃他就不一样,因为它是公共生活,因为它甚至是宗教生活,是信仰生活。如果你不喜欢宗教这个词,我们就换一下,因为我想把不信的人也囊括进来。换言之,人的心里都有敬拜的需求,人的心里也都有团契的需求。

就好像有位弟兄请你星期六到他家里去吃饭,到了星期六中午他忽然给你打一个电话,对不起啊,我今天有急事,刚才单位叫我去签一个合同。你说那就改天吧。他说,不用不用,菜已经做好了,炖排骨,山药蹄花都已经做好了,我把钥匙留在家门口,自己来自己进去吃,吃完了之后也不用洗碗,你就自己帮我把门带上就好了,你来来,我全部都做好了,凡你喜欢吃的我都做了一桌子,但我不在。你会不会去吃啊?你不会去吃的。因为重心不在于吃喝之物,重心在于跟谁吃。

毛主席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什么叫请客吃饭?请客吃饭的关键是看主人是谁,是由这个主人来决定了这个是婚宴还是鸿门宴。主人在叫请客,主人不在叫施舍。主人请我去那里吃饭,主人不在我干嘛去那里要饭?我又不是没吃过回锅肉,干嘛要到你家里来独自吃回锅肉?所以弟兄姐妹,当你知道认识这位创造有形无形万物的主的时候,当你怀着谢恩吃饭时,愿我这样子讲,基督徒吃每一顿饭都是婚宴,因为你知道主人是谁,所以你谢饭,你谢饭就知道这顿饭是直到天上、直到永远的婚宴的一部分。而不信的人吃饭吃的都是鸿门宴,魔鬼撒旦给你摆设的鸿门宴,无论你是吃满汉全席还是青菜萝卜。

电影《鸿门宴》的广告词是“历史上最危险的饭局”。弟兄姐妹,如果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凡事感恩的心,如果我们没有把吃喝生活当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看成是荣神益人的一部分,那么这吃喝实际上就是最危险的饭局。我对慕道的朋友们真诚地说,如果你不认识上帝的爱,你吃什么都是鸿门宴。鸿门宴的意思不只是指里面可能会有三氯氰铵,我们所讲的不只是食物的卫生,因为那杀身体不能够杀灵魂的你不要怕他,那能够杀身体又杀灵魂的、将你灭在地狱当中的你要怕他。所以如果不认识这一位神,这一位地和其中所充满的都属乎祂的神,不认识这一位“苦杯他饮,爱宴我尝”的神,那每顿饭都是鸿门宴。

弟兄姐妹,基督徒若信这一位羔羊,信这一位逾越节的羔羊–逾越节上的吃喝、我们的吃喝都是爱宴,而且你谢恩而吃的时候你知道主的苦杯,那你就知道这个筵席的主人是谁,所以你所吃的都是婚宴。即使你是一个人,即使你是独身的弟兄姐妹,你也一定要知道你吃的是婚宴,你吃的是爱宴,这一切都是为着荣耀神,吃喝是一种公共生活,所以只求众人的益处。

你想只求自己的益处,就不要请客吃饭。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信仰也不是请客吃饭,你真想求自己的益处,就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吃。但是当吃喝具有一种公共性的时候,你要求众人的益处。我觉得很感恩,我的妻子蒋蓉师母现在跟我一样很喜欢吃面,但是她以前根本不喜欢吃面也从来不吃面。她是因为嫁了一个喜欢吃面的丈夫,她是因着忍受我才开始吃面的。

你一旦结婚,在一起吃饭就有公共性,是不是?我遇到过这样的夫妇,一个想吃干饭一个想吃稀饭,最后他们决定做一个干饭,做一个稀饭,他们两个人都没有吃喝的公共性。为什么?因为没有人愿意舍己。所以你会发现彼此相爱的夫妇十几二十年之后,很多方面都像,连同他们吃一样的东西也是–原来不爱吃的现在也爱吃了,原来爱吃的现在也舍弃了不吃了。因为吃饭不是求你自己的益处。在家庭当中是这样子,在教会当中是这样,跟任何一个公共场合都是这样。保罗说吃的问题是关乎求众人的益处。

吃喝是一种宗教的生活。保罗说,吃是关乎神的荣耀,关乎上帝的名声,关乎福音的能力、救恩的喜乐,关乎只摆在天上的筵席,也关乎我们今天生命经历里沙漠当中的筵席。保罗的最终立场很简单,他说只管吃,因为凡物都是神所造的、都是洁净的,凡谢恩而吃因着神的道和人的祈求,为着自己良心的缘故;但是为了别人良心的缘故,有时候就不要吃。比如出去吃饭,若有人说这个吃不得,这是祭过偶像不应该吃的,你就要为他人的缘故离弃那一切的偶像。

保罗在最后给我们一个非常清楚的解释。他说弟兄姐妹,我们当弃绝一切公开的拜偶像的场合。你说我自由了,没有什么牵绊了,可不可以到文殊院里面去吃饭?你就叫那看见你的人跌倒了,也叫那看见了你的不信的人轻忽了你所信的主,你就与那一切拜偶像的场合有份,所以基督徒应当远离一切拜偶像的场合。然而如果只是从集市上买来的食物,管它以前是不是拜过偶像的,如今我谢饭祷告,那就是神所赐给我的,我只管吃。因为就像前面说过的,不在乎所吃之物,在乎吃的场合。

吃是公共行为,不在乎吃的东西,而在乎跟谁吃,在哪里吃,关乎那个场合。基督徒应当远离一切拜偶像的场合,不应该在那一切拜偶像的场合与人吃喝、与人宴乐、与人欢声笑语。所以保罗教导我们在一切的事上应当谨慎而行,好叫别人因你赞美上帝,好叫上帝不因你而被人诽谤。所以你需要舍弃,即使你觉得文殊院或者青羊宫里面的素豆腐做的很好吃,你也必须舍弃,你这一生都要舍弃。你可以学着在家里自己做,只是你不能够出现在那样的场合。

所以你去那些非常公开地拜偶像的餐馆,是没有办法在那里传福音,因为你所行的和你所传的是相反的。那你说我不是去传福音,我只是去吃饭。不,上帝要你时刻准备着传福音,上帝随时随刻都可能把一个失丧的灵魂带到你面前来,可能要敞开一个人的心,可能要柔软一个人,可能要给你一个机会,所以你必须把每一个场合、每一秒钟,都要为荣耀神和为造就人而行,凡事都为造就人。

二、凡事造就人

改革开放前有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说的都是对的,毛主席叫干的事就要干。邓小平在1978年的时候提出批评两个凡是是不对的,所以我们感谢主,这使中国稍微脱离了对个人的、对撒旦势力的偶像崇拜,国家就复兴,就蒙祝福。但是中国并没有完全脱离偶像的崇拜。

哥林多教会也有凡是论,在23节说到,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有些圣经版本把凡事都可行是用引号引起来的。在第六章讲到淫乱的事,弟兄彼此告状的时候,保罗也引用哥林多的这个格言。哥林多人说,凡事都可行。为什么?我是基督徒,我现在已经得自由了,我所行的不会在末日受审判,因为耶稣基督的宝血已经遮盖我了,所以我凡事都可行。他们就走向一种自由主义、浪漫主义这样的道路。

小时候我看武侠小说,我觉得轻功是那里面最吸引人的,我的梦想就是像李安拍的《卧虎藏龙》一样,大家都飞过去飞过来。你知道吗,这真的是我们的梦想–飞起来,自由自在的,脱离地球的引力,摆脱上帝在宇宙中设定的规律。哥林多教会的人信主后也有这个梦想,他们以为基督徒就是一群会轻功的人,基督徒就是在天上飞来飞去的,不但是摆脱了自然的规律、地球的引力,而且摆脱了上帝的律法。但是保罗也给了他们两个凡是,保罗说凡事都要荣耀神,凡事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要造就人。

保罗这句话让那些飞在空中会轻功的基督徒崩一下子全都掉在地上了,因为信了主之后每一件事都要为荣耀神和造就人而行。原文的造就就是指到建筑,修房子,盖房子或者是修建房子。第三章里保罗引用到庄稼和房屋的比喻: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是神所建造的房屋,而我因着神所赐给我的恩,我就像一个聪明的工头建造在这个根基之上。什么是根基?就是耶稣基督。除了耶稣基督,没有人再立别的根基。你们、每一个教会当中的弟兄姐妹就要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藉着每一件事情去建造你的弟兄姐妹。

在八章的第一节说,知识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这也是同一个词“造就”。这里的造就是建造,就是建筑、修房子的意思。我们在要理问答的第八问里学到上帝是怎样来施行祂的预旨,就是祂在亘古之前所预定了的万事的目的,透过他的创造和护理来施行祂的旨意。藉着上帝的创造,就是修房子和护理,所以保罗说凡事都为造就人,吃喝是关于公众生活和团契生活的;你行在人前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关乎团契生活的。所以必然就是两个结果,一个结果就是造就别人,一个结果拆毁别人,跌倒别人,试探别人。保罗要我们有荣神益人的生活方式。

前段时间我们团购了亚非牙科的牙齿护理服务。我以前知道亚非牙科是基督徒办的,去了才知道他们是天主教徒。我到那里后就非常不自在,因为我一躺下就看见墙上一个玛丽亚像一个耶稣像。当时我就非常怕有认识的人进来,哎呀你看王怡牧师在这个拜偶像的地方舒舒服服地躺着,我也很怕他问我你干什么的,你是一个基督徒,你还是一个传道人呢。想着想着我就很不自在,下来后我就跟蒋蓉师母说我们以后再也不去了,她说还有一次,我说还有一次也不去了,钱就浪费了,总之不能够再去。因为我的良心没法自然,因为我要考虑对别人的影响。可能那一次没有任何人认识我,也没有任何人知道我是基督徒。但是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你必须每一秒钟都知道你是基督徒,上帝带你到这个场合里来你面对的每一个失丧的灵魂,你的一言一行都是为了好叫他们得救,所以你需要离弃这一切。

保罗也讲不只是吃喝,乃是一切事。毛弟兄有一次和我说我的头发该剪了,我说还可以啊,不用剪啊。他说,“我每次在下面看见很难受,很影响我敬拜,我老注意你的头发。”我说噢,那就应该剪了,因为我不能让弟兄跌倒。按保罗说法,你的头发也是为了荣神益人的,所以如果你的头发能跌倒别人,你就得改。

我认识一个台湾牧师,他是我见过头发留得最长的牧师,他以前是艺术家,后来信的主。他也是我见过唯一一个留长发的长老会牧师。他父亲是东吴大学的校牧,他父亲去世的时候在病床上和他说,我记得你八岁的时候跟我说过你要全时间侍奉主。后来他父亲离开之后他就去读神学院,然后做了牧师,但是他还是留着很长的头发。他妈妈就跟他说你应该把头发剪了,牧师不应该这样。他说我的弟兄姐妹没意见啊,如果我的弟兄姐妹跑来告诉我头发太长了,我就去剪。结果他说了这话没多久,就有个弟兄跑来告诉他说,牧师啊,你还是应该把头发剪了。好,他就去把头发剪了。这是为了什么?为了塑造一个自我的形象吗?其实凡事都是为了荣神和益人,这是基督徒的生活。

我像某些四川人一样,前鼻音后鼻音不分,卷舌不卷舌也不分,有些口音也不是很准确。一个姊妹跟我说她听了很难受,非常影响她听道,因为她非常在意每一个音发的是否正确。哎呀我当时就觉得很难受,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练一练,得为着弟兄姊妹的益处必须得练一练,所以后来每次讲完道我就去听自己的录音,看哪个地方讲得不对,哪个音没发对。

以前我父亲也说我的普通话不标准,需要练一练。我说那是我的个性,我就是喜欢有口音。但是后来我心里就想,包括我在读这段经文的时候我心里就在想,如果你知道你生活当中的任何一个方面,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有可能不造就人,有可能会影响别人,有可能会给别人带来妨碍的时候,其实你都应该凭着荣神益人的心态,没有什么是我不可以放弃的,没有什么是我的权利,没有什么是我的个性,没有什么是我的尊严。我的尊严乃是建立在哪里?我的个性乃是建立在哪里?是建立在主耶稣基督那里。如果这个就让我失去了所谓的身份、面子、地位、尊严、个性、才华、特点,甚至一些单身的弟兄姐妹想,我这样子就没有人家喜欢我了,如果是那样子的话,喜欢你也是很有限地喜欢,那个喜欢也很容易烟消云散了。

我和大家来分享最后这两节的经文,我们怎样荣神益人?从动机上来看,只求众人的益处,不求自己的益处;从果效上来看,或者是从反面来看,无论是信主的还是不信主的,无论现在是弟兄还是不是弟兄,都不要使他跌倒;从范围来看,无论是不是基督徒,无论是希腊人、犹太人、还是神的教会,都不要使他们跌倒。目的是什么?目的是为了福音的缘故,目的是凡事都叫他们得救,这是保罗的荣神益人的总原则,这是保罗的两个凡是。

有人说哲学是爱智慧,但是爱才是真正的智慧,爱心能够造就人,爱是真正的道。唯有不明白耶稣基督和他的爱的没有智慧,那知识就叫人自高自大。

在查考哥林多前书的第十章时,有一个弟兄说,哎呀我想起来了,去年张弟兄你和我们一起吃饭点了一盘血,我就批评了你。我说基督徒不应该吃血,你当时就说好好好,不吃不吃,马上顺从我的意见。我当时其实挺骄傲的,觉得你还是同工呢,信主时间比我还久,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现在我查到这里才知道,张弟兄你当时听我的话,你当时没有和我争论,你当时没有跟我一起吃血,不是因为你无知,是因为你爱我;不是因为我比你更有知识,是你比我更有爱心。我现在才明白我当时挺骄傲的。

我有一个不信主的朋友非常聪明,他做智商测试随随便便就是一百四五,他还说其实不止这么点,如果认真一点的话,会不止一百四五。我说当然你不止一百四五,你至少是二百五,因为你不认识神,你那些智慧都没有用。

我不是在骂你们,不认识神的朋友,你的智商再高也高不过二百五。因为你不知道爱,你不知道真正的爱在十字架上,你不知道那一位耶稣基督,那一位宇宙的君王、众光之父,一切的智慧、一切的美、一切的爱都是从那里来的。如果不明白这个,你吃什么都是鸿门宴,最终是引向死亡,最终是引向身体的衰残,最终你所吃的真的是杀害你的身体,这是实实在在的。

所以总结一下,凡事都为荣耀神,凡事都为造就人,爱就是荣神益人。保罗在这里面没有把爱提出来,他只是给出了这个原则,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他人的益处。到了第十三章他最后总结说,那就是爱的原则,爱就是荣神益人,爱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爱是为福音的,不是关乎伦理的,不是一个道德性的,乃是福音性的,是为了叫他们得救。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祢,主我们知道借着祢口中的话创造这个世界,万象都借祢口中的话而成,主我们也知道我们这败坏、卑微的人,现在那灭亡的结局当中的人,也是借着祢的话把我们救活了,借着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在我们当中,因为主说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主愿祢的话,祢的生命,祢的灵来呼唤,来激发每一个祢的儿女向善的心,祢也来吸引在我们当中慕道的朋友来认识祢,认识祢的道。

主救我们脱离那一切的坐下吃喝、起来玩耍的,必归向灭亡跟虚空的命运,也救我们脱离那一切愚昧人的陷阱,那一切不照着那福音的真理而行的,那一切人间的那一切的宗教的仪式,因为我们知道真正救我们的不是那人的宗教,乃是在祢面前的真心的敬拜。主感谢赞美你,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