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娶或嫁

—— 耿静华弟兄彭玉萍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6年07月30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路加福音17:20-21

20法利赛人问神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

21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心里或作中间)

路加福音17:27

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

哥林多前书10:31

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耿静华弟兄彭玉萍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

当你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可能会感受到一种庄严和肃穆。但是,我相信你也能够感受到我们的喜悦和快乐。我们读到的这一节的经文,有人问耶稣说:上帝的国,神国或者天国,何时或怎样才能够到来?耶稣就回答说,上帝的国来到不是肉眼可以看得见的,但是祂说,神的国就在你们的当中。所以我盼望,今天这一场的婚礼,神的国就在我们的当中。我们当中有来参加这场婚礼的非信徒,可能是你第一次走入基督的教会,愿今天的这场婚礼能够使你们的心打开,看见那(好像我们刚才唱的这首诗歌)“真神在圣殿中”,那一位独一的上帝,那一位创造我们和这个世界的上帝。我知道彭玉萍姐妹有很多的学生、小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今天有来,是吗?可不可以请你们举一下手,有哪一些小朋友是来参加你们老师的婚礼?好,感谢主!好,愿上帝能够赐福你们!你们的老师终于嫁出去了,高不高兴呀?

我们看到这两节的经文,我想分享两点,第一节的经文其实是蛮严厉的,因为当人来问耶稣说神的国什么时候来?耶稣说神的国是在人心当中,不是你肉眼可以看得见的,这是第一;第二,耶稣说神的国的来临是突乎其来,不是你可以计划的。你说,主啊,我打算还有几年读书,我打算到哪里去旅游,然后我打算还有一个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计划,大概15年后你再来吧。耶稣说,神的国降临的时候就好像512的地震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对吧?所有的灾难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情,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让我说,其实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然后,耶稣举了一个例子,是人类历史上真实的例子,就是起初大洪水灭世。我想即使是我们当中的非信徒,也听过大洪水的故事,是不是?

注意哟,这充满了罪恶的生活当中,耶稣列举了两件重要的事情,第一是吃喝,第二是嫁娶。吃喝嫁娶就是那些不信上帝的堕落的人的生活的方式。主耶稣说,可是洪水马上就来了。耶稣透过一个叫挪亚的人,祂的先知向大家宣告说,你知道吗?洪水就要来了!上帝要审判这个世界,但是上帝在审判当中为你们预备了一条出路,那就是方舟。来吧,你们进入这方舟,因为这是上帝为你们预备的一个避难所。但是他们说不忙不忙,听说那个地方新开了一个火锅店,我还要去吃。他们说不行不行,我们订好了下个月还要结婚呐,所以就不来了。耶稣就说,当大洪水来临的时候,人们还在忙着吃喝,人们刚刚才团购了一个听说很不错的地方,人们还忙着嫁娶。可是洪水来了!正在吃喝,忙着嫁娶的人就沉入了水底。哇,这是一个好可怕的一幅画面!然后主耶稣说,人子来,上帝的儿子来到你们的当中是要来拯救你们,再一次的呼召你们。有一天,上帝要审判这个世界,所有人的罪恶都要呈现在他的面前。

结婚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你的罪恶将要呈现在另一个人的面前,你瞒不住。结婚前,你成功的瞒住了所有的人,你爸都觉得你挺好,你的朋友、同事都觉得你很好。但是结婚之后,全世界就只有一个人他知道你不好,那就是跟你生命当中最近的丈夫,妻子,他(她)看见了你所有的不好。你决定把你所有的不好近距离的交给一个人,让他看见,不但让他看见,而且让他经历,打算让他痛苦,所以结婚是一件很危险的事。但是主耶稣说,我为你们预备了一个方舟,主耶稣是用的一个比喻,但是这其实不是比喻,这是真实的。主耶稣说他就是那真正的方舟,如同起初挪亚造了一个方舟。主耶稣,上帝的儿子来到了我们的当中说,来吧,信靠我的人就进入这个方舟。

第二处的经文在哥林多前书说,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无论做什么肯定包括了嫁娶,对吧?你说搞半天,前面几分钟把我吓死了,我现在才知道还是吃喝和嫁娶。今天中国很多的人都在寻求信仰,但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信仰,有很多人走进教堂听到福音,也有很多的人走进寺庙。你去问一个得道的高僧大德,他就跟你讲一句很著名的话:开悟之前砍柴挑水,开悟之后砍柴挑水。说我得了道之前我干什么?砍柴挑水,我得了道之后我干什么,还是砍柴挑水。所以让我们说,信主前吃喝嫁娶,信主后还是吃喝嫁娶。吃喝跟嫁娶本身并没有不对,吃喝跟嫁娶本身是上帝赐给我们今生的美好,可是在这两节的经文表现出来一道鸿沟。为什么信主前后,吃喝嫁娶是什么状态?让我们这样讲,好像有人问苏格位底一句话,人家也吃饭,你也吃饭,你有没有什么区别?苏格位底就说,他们活着是为了吃饭,我吃饭是为了活着。

第二处的经文告诉你说,基督徒为什么要结婚?要吃喝?说这个我懂啊,中国人都是这样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嘛,今天这一对他们就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时候;还有“民以食为天”,吃喝是非常重要的事,特别是在四川盆地。但是,这一句话说“或吃或喝,或嫁或娶,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所以人家活着是为了吃饭嫁娶,而我们吃饭嫁娶是为了荣耀上帝。信主带来的不是内容的改变,内容还是吃喝跟嫁娶,但是它带来的是整个人生的目的的改变。各位,今天你们来看他们的婚礼,然后也想到我们自己,那就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人活着是为什么?人一辈子不过就是几十年嘛。我要问新郞新娘一件事情,你们吃喝嫁娶到底是在信主前还是信主后? 我再问一个问题,如果主耶稣明天就要来,你们今天还结婚吗?还结哈。

所以,或嫁或娶,或吃或喝,对于基督徒来讲,是因为那一位救主。祂曾经来到我们的当中,被钉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世人的罪,祂呼召我们来信靠他。这一位主说,我还要再来,当我再来的时候,门被关上了;当我再来的时候,不再有拯救了;当我再来的时候,就是审判。你知道吗?基督徒是在主耶稣基督第一次来和主耶稣基督第二次来之间,第一次来是拯救,呼召我们悔改,进入祂的方舟;第二次来是审判,是将所有人的罪显露在祂的面前。我刚才说,你有一些罪在你最亲近的人面前都没有显露过,甚至让我这样讲,还有一件更可怕的事,你有一些罪在你心里面向着你自己都没有显露过。各位,当你活到一定的岁数的时候,又经过了好些年的人生的历程的时候,才终于开始看清楚自己是个什么人,有这种经验吗?我想无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都有过这样子的经验,也就是说我们曾经不知道我是谁?或者我以为我知道,可是经历了一些很重大的事情,经历了一些挫折,经历了一些痛苦之后,我才开始知道我是谁了。

我曾经听过一个朋友说,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我这么好。但在教会里,你更多的听到是什么?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我有这么坏,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我是这样的人,是这么糟糕的人。我知道你们在恋爱当中已经历到我原来不知道我是这么没有耐心的人,我觉得我比好多人都有耐心,但是为什么在她面前就没有?我现在才知道,我没有我想象当中那么有爱,我比我想象的更糟糕,我比我想像的更软弱,我觉得我是脾气挺好的人,我现在才知道我的脾气其实不够好,特别是在她面前。那么让我说,在今天之后,你们会更深的认识到这一点。

基督徒结婚的目的、原因是什么?是耶稣的这一个呼召,你们今天要去哪里?我知道你们应该布置好了你们的新房,对吧?今天婚礼之后,大家就散去了,你们要入洞房,对吧?但是,主耶稣对你们的呼召是说,你们今天要去哪里?你们来吧,你们今天要进入方舟。你们家门口是不是上面贴“方舟”。今天你们结婚是要进入主耶稣基督的方舟,这是我们基督徒结婚的原因。让我这样说吧,我们其实是逃难去了,我们感受到了自己一个人的孤单、软弱和罪,然而不但是在前面出现了一个人,哦,他是我的意中人,对于基督徒来讲,最重要的是说,在前面出现了一位救主,祂呼召我跟那个人一起进入方舟。如果你们读过圣经,知道在进入方舟的时候,是不是一对一对的?有没有看见一只鸭子,一只鸡牠们一起进入方舟的,鸡同鸭讲不行嘛,所以一定是两只鸡、两只鸭、两只大象一起进入。各位,你们今天会看见一对,他们要进入方舟。

然后,让我这样说,大部份的年轻人,我们以前也是这样,对婚姻和爱情的观念是由什么塑造的?不要说非信徒了,我觉得很多基督徒也是一样,不一定是由圣经塑造的,通常都是由十部电影、十本小说和十首歌所塑造的,对吧? 我前段时间跟一个姐妹讲,我说法国小说读得太多的妻子通常婚姻不幸福。为什么?因为你从小看的影响了你对婚姻的看法。十本小说、十部电影和十首歌,基本上都是这两百、三百年人文主义、浪漫主义兴起之后的那一种爱情跟婚姻的梦想。让我这样说,我知道你们已经破碎了不少了,但是从今天开始,你们还要继续地破碎。愿圣经,愿那一位主耶稣基督,祂重新的来塑造你们的婚姻观,重新地塑造你们结婚、吃喝嫁娶的原因,目的,使命,带领你们来进入祂的方舟。阿们!

我要分享的第二点,就是这个嫁和娶,这是中国话。我读到和合本的时候专门就看原文。我怕我们是用中国人的观念在翻译圣经,就是男叫娶嘛,女就叫嫁嘛。我发现原文当中也是有分别的。在原文当中这一句就说“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它就四个词,吃、喝,然后,它是一个主动语态的结婚,然后一个被动语态的一个结婚,在英文当中就说marry,或者是being given in marry。在所有的中文翻译中都是翻译成一个“嫁”,一个“娶”。

我想来分享这一个嫁娶的奥秘:第一,让我这样讲,中国人的嫁和娶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男人叫娶,女人就叫嫁?在中国男性家族为中心人的观念中,嫁的意思就是张家的人要到李家去,娶的意思是娶进来,对吧?进谁的门?进张家的门,对吧?进耿家的门。这是中国人的观念,嫁跟娶是表明说女子是离开她的父家。从今天开始,女儿就不再是她父母家庭当中的一员了,但是她变成了男方家庭的一员,这是中国古代人的观念。我不知道双方的父母,你们有没有这样的观念?但是我要说,这个观念并不合乎圣经,圣经说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

所以今天,耿静华弟兄娶一个妻子,对于他的父母和他的耿家来讲,当然这个姓氏仍然会一直在他们的家族当中,可是他乃是要出去,他要离开他的父母,他的妻子也要离开她的父母,他们在一起要组成一个新的家庭。因此,嫁和娶在圣经当中并不是来表达中国传统的男性家族的中心,不是,他们乃是要成立一个新的家。没有什么中国传统的观念,这边叫奶奶,我的意思是他们有了孩子以后,这边叫外婆。那边叫爷爷,这边叫外公!里外有别,但在圣经的观念当中没有这个。

所以我要在这里跟你们说,将来生了宝宝以后,两边都是爷爷奶奶,你明白吗?没有里跟外,没有张家李家这一个的关系,你们乃是一个新的家庭,你们共同面对你们双方的父母,你们这一个新家跟双方的父母的关系是一样的近,也是一样的远,远近距离是一样的,这不是一个中国传统的张家后代、李家后代的延续,这就是耶稣所讲的洪水来了之前,他们照样的吃喝嫁娶,就是在娶李家的女儿,在延续张家的血脉,但是当洪水来了之后,这一切都没有了。所以,对于基督徒来讲,我们的孩子是耶和华的产业,是被留存在进入方舟当中的神的国度的子民。嫁跟娶是离开父母,不是男性家族的中心,

第二,可是为什么我们仍然用嫁和娶来翻译,而且圣经当中也明确的将女子的结婚和男子的结婚分别用到两个词来表达,而且一个用主动的语态,一个用被动的语态?嫁跟娶的确也表达了这一个主动的语态跟被动的语态,那它是要表明丈夫跟妻子的不同的角色。因为上帝要使这一位弟兄,今天的新郎成为这新的家族当中的家长。所以我刚才说,离开父母的意思是说,你的父亲不再是这一个新家的家长,你是这个家的家长,上帝没有设立姐妹做这一个家的家长,也没有设立男性的家族里面的这一个上代的长辈作这个家的家长,祂设立你作这个家的家长。

我想对着静华讲,今天实际上是你的一个按立典礼,按立你做这个家的家长。今天要成立一个新家,这个家要有一个头,今天你被按立成为这个头,你被按立成为这个家的牧师,你要带领你的妻子和你将来的孩子在上帝的面前。这个是一个独立经济核算单位,独立的纳税主体,独立的责任主体,而你要成为这个头,这就是你娶她,而不是她娶你的意思。你明白吗?圣经说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舍己去爱自己的妻子。当危险来临的时候,谁是这个家的顶梁柱?谁是为这个家来牺牲的人?虽然我们彼此都会有牺牲,都有奉献,都甘愿为了爱对方来付出,但是上帝特别的按立你作为丈夫,作为将来的父亲,你是那一个要舍己去为你的妻子,包括为你将来所有的家人的那一个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你结婚叫做娶,你娶了她,作她的丈夫。

我也想对彭玉萍说,你是嫁给他,你不是娶了耿静华,这意味着你不是他的头,你需要顺服他,成为一个荣耀的帮助者。对你来讲,嫁的意思,它表明了丈夫跟妻子的不同的角色。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也有这样的一个区分,表明在上帝所设立的婚姻当中,这是一个放在人心,甚至是万国不同的文化当中的一种的共同的文化,它放在人心当中的一个启示。虽然在今天的现代社会当中,这一个分别已经变得越来越淡漠了,我们已经不再有嫁跟娶的分别了,反正就是两个年轻人结婚,不再有丈夫跟妻子的不同角色的分别了,而是竞争上岗。我们家谁说了算?谁有钱谁说了算,谁在外面钱挣的多谁说了算,谁在外面的公司里面职位高,谁回到家里嗓门比较粗。很多的家庭当中都是这一场两性的战争,都是这一场角色之战。妻子不愿意顺服,或者没有能力,我想顺服但是我顺服不了;丈夫不愿意舍己,或者说我想舍己但我看她的样子我就不想舍己。丈夫就说你要我舍己,意思就是说她配嘛,我觉得她不值得我为她舍己。妻子就会说,你要我顺服他,那你得让我佩服他嘛,他要值得我顺服嘛,看他那样子就不值得我顺服。但起初你要知道,他们都是自愿结婚的。所以,我今天要来提醒你们,嫁和娶表明丈夫跟妻子的不同的角色。

第三,表明丈夫和妻子不同的角色又证明什么?凭什么他们就有这一个角色的区分?我想讲到最后的一点,嫁跟娶的丈夫跟妻子不同的角色的一个伟大的奥秘的意义,乃是指向我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在这个宇宙当中,甚至让我这样说,在今天这个婚礼当中,在新郎和新娘你们的婚姻和爱情当中,所发生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教会被许配给了教会的救主,耶稣基督。在这个宇宙当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上帝祂的儿子来到我们的当中,用祂的宝血将那些得罪祂的人、背叛祂的人,用祂的宝血洗净他们的罪。然后,圣经说“祂要娶祂的教会为妻”,“祂的教会”就是那些信靠耶稣、被自己所得罪、所背叛的、应该审判我们、有权力审判我们的那一位神拯救了的人,那些人要嫁给他们的救主耶稣。

所以你明白吗,男女之间在婚姻当中不是表明丈夫高于妻子。他们的人格、生命是平等的,但是上帝借着这个婚姻,借着他们不同的角色来表达一个不平等的关系,那就是那一位上帝与我们之间的不平等的关系。怎样的不平等?两个方面的不平等,第一,上帝是创造我们的,上帝是大有能力的,我们是卑微、有罪,被造的。 祂在上,我们在下,祂是造物主,我们是受造物,我们应该听从祂,这是一层的不平等,没有人可以跟上帝平等。第二个不平等就是我们这些得罪祂的人,却蒙享了祂的恩典。比我们更高的那一位却降卑来到我们的当中成为奴仆的样式,被钉在十字架上,被剥夺、杀害,这是第二层的不平等。第一层的不平等是当然的不平等,但是第二层的不平等是恩典当中的不平等。所以,箴言当中有一句话,很难听的,说“丑陋的女子出嫁是这个大地之上担不起的一件事”,还有“仆人做王”、“婢女接替她的主母”,以及“丑陋的女子出嫁”,这是这个大地之上担不起的几件事。为什么担不起,因为不平等!对不对?卑微的升高,在高位的却降卑。但是耶稣基督,上帝却做了这件大地所承受不起的事情,祂来到我们的当中。

虽然今天的新娘子很美丽,但是让我还是要这样讲,在上帝的眼里,整个主耶稣基督的教会,什么叫做救恩?什么叫做福音?福音就是丑陋的女子出嫁,上帝来到我们的当中,娶了那一个丑陋的女子为妻,然后祂用祂的恩典使她变得美丽无比。上帝来到我们的当中,娶了一个婢女,甚至还有更难听的话说,娶了个淫妇和娼妓,但是祂却用祂的宝血将她洗净,使她成为王后,成为最珍贵、最美丽、最圣洁的那一位。基督徒的婚姻,基督徒里面的嫁跟娶,丈夫跟妻子的不同的角色,妻子要顺服自己的丈夫,丈夫要舍命的去爱自己的妻子所表达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救赎之爱,这样的一个不平等、这种双重的不平等、这种被颠倒的不平等。

我要对着耿静华说,你原本跟你的妻子没有任何的不平等,你们是平等的,你们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你们都有上帝的形象,你没有任何一丝一毫比你的妻子更高的地方,对吧?但是上帝却将一个作头的职分放在你的身上,凭什么?为什么?那,如果我们做丈夫的不能够体恤到那一位耶稣,我们的救主如何将那一个不同等颠覆在我们生命当中,这个做头的职分就会使你变得骄傲,就会使你走向一个我们中国传统里面叫做的大男子主义?我做了头,我就觉得我比我的妻子更高,她应该听我的,她不听我她就冒犯了我,她冒犯了我,我的尊严就受到了挑战,我就要使用我的权柄,我就要滥用我的权柄,这是我们的罪性。所以我要提醒你记得一件事,就是你原本没有任何比你的妻子更好的地方,但是神却乐意将这一个为头、为首、为丈夫的地位跟角色放在你的身上,是要你去效法那一位本来比我们更高,但却成为卑微样式的主耶稣基督,祂要你在婚姻当中,娶的意思对你来讲,就是效法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舍己。

我要对着玉萍讲,同样你跟他之间,你也没有任何的地方低于他,你没有任何的生命的尊贵是比他更少的,但是神却乐意验中了你,祂要你在婚姻当中去乐意顺服一个跟你平等的一个人,如果他本来就比你高,那么顺服就是当然的,顺服也是理所当然的事,顺服起来也比较容易。可是神要你去顺服一个跟你完全平等的人,乃是要你去效法那一位原本比你更高,但是却降卑在你的生命当中,成为你救主的那一位耶稣。祂要你嫁的意思,就是要你效法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主耶稣基督,祂的受苦和祂的顺服。这就是嫁跟娶的真正的伟大的意义,就是指向我主耶稣基督的福音,指向上帝与祂的教会之间的救赎之爱,在这个救赎之爱当中最不平等的一个关系被翻转了,彻底地被翻转了,至高的降卑好使我们这些自卑的能够升高。仆人要做王是因为王成为了仆人;婢女要接替主母,是因为那一位做主母的她降卑来到我们的当中成为使女;丑陋的女子要出嫁,是因为那一位王子在天上的来到我们的当中,来迎娶一次一次伤害祂、一次一次背叛祂的那个女子,就是我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当我们如此相信的时候,主耶稣就说“天国就在你们的当中,天国就在你们的当中”。所以愿天国就在你们的当中。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