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应许,披戴基督(加3:26-29)

王怡
证道经文:
加拉太书3:26-29
显示

一、序言——感恩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这个月是进入感恩节到圣诞的时候,我们教会称这个月为感恩圣诞月。在这个月里面,我们需要特别的感恩。感恩什么呢?在信仰里我们是因着上帝白白的恩典得以因信称义,所以感恩就是百分之百的感恩,感恩就是感谢那一个白白的恩典。但我们有时候在生活中的感恩比如谢饭,往往是一种神人合作式的感恩,就好像说“我还是挺不错的,不过也谢谢主,有主你的一半功劳,也有我的一半功劳”。所以让我们在这个月进行操练,在每一件小事情上感恩“我是因信称义的”,在每一件小事情上感恩“我是本乎恩因着信的”,在每一件小事情上都百分之百的感恩、百分之百的归荣耀给神。因着我们领受白白的恩典,所以我们将感谢和荣耀全部都归给那一位主。

二、活画的意义

保罗在这里讲到,“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对“活画”这个词,天主教就是从字面上来解释的,就是要每天这样活画一下,在自己眼前画一个十字架。他们就是根据这句经文说要把十字架活画在眼前。但是用我们的话说,叫做活灵活现。新译本是说耶稣基督钉十架已经活现在你们的眼前。虽然我们没有亲眼看见那位神,我们也没有亲眼看见基督,我们更没有看见他钉十架的那一幕,但是今天我们因着信心,我们读他的话语,我们在历世历代的见证当中不断传承。所以如果一个人说“我终于以耶稣基督为我救主”的时候,就一定是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他的眼前,已经活画在他的里面了。他在他的心里面看见了这一幕,承认这一幕,相信这一幕。所以,这叫“活画在你们眼前”。

三、回到起初的爱

你们这些无知的加拉太人,既然耶稣基督钉十字架是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为什么你们还受迷惑呢?保罗一开始就是诉诸于他们因信称义的经历说: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来成全吗?你们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吗?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他呼唤这些加拉太人回想,当初信主的时候受圣灵重生,那个时候是因着行律法呢,还是因着听信福音呢?其实在成圣的路上,我们也需要这样的提醒——“当初”。比如当说到圣徒永蒙保守的时候,很多人就会问:“不管怎么做,我得救的地位都稳妥,那不是干什么都可以吗?”甚至教会也会担心这样信徒不就无法无天了?

就像我们现在做父母的都是担心靠恩典来教育孩子,那孩子岂不是无法无天了?有一次我妈妈在带小书亚的时候,他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我妈妈就说“你再这样爸爸就不爱你了”。然后我一听见赶紧跟我妈妈说“你不能这样教他,你要告诉他,不管做什么爸爸都爱他”。“那他不是无法无天了?!”。

但是基督教就是这样的,基督教不是说你做得好我才爱你。耶稣基督爱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是罪人。如果我们重生得救的那一刻不是因为做得好,那么又怎么可能因为做得不好而失去这个救恩呢?所以保罗在这里提醒加拉太人:你们受圣灵是因着行律法呢?还是因着听信福音呢?你们当初重生得救,是因着你们很了不起吗?因着你们个个都很体面吗?良心都很高尚吗?不是的!那么如今走在成圣的路上,难道不也是靠着恩典在往前面走吗?所以保罗在这里说,不但是在称义的时候,在成圣的路上也要不断的宣讲因信称义的道理,在成圣的路上也要不断地宣讲那个白白的恩典。

香港有一个牧师写自己与女儿的故事。他告诉她的女儿说“你做得好,爸爸爱你,你做得不好,爸爸也爱你,爸爸永远都会爱你。”女儿就问他“爸爸,那我为什么还要做得好呢?”然后他说“你想一想。”过了一会他的女儿就跑说“爸爸,我知道了,我知道为什么要做得好,我是要爱你,因为你爱我。”圣经说我们爱是因为神先爱了我们。

什么叫做“家”?什么叫做“公司”?公司的意思就是做得不好要开除的,公司里任何职员的名分不是稳稳当当的。这个名分是靠着一份合同确立的,如果违约名分就可能被拿掉。所以公司是靠这个叫每一个人恐惧、战兢、努力做成赚钱的功夫。可是什么是家呢?没有哪一个家有这样的规定“你小心一点,要是做不好的话,你就不一定是我儿子,我就不一定是你父亲”,没有哪一个父母是这样的,父母一定是告诉孩子“这一辈子我永远都是你的父亲,你永远都是我的儿子”,这个名分是永不可改变的。你想是这种永不可改变的名分让儿女更加爱父母呢?还是公司的合同规条让职员更加爱公司呢?我们清楚地知道,公司是靠着行律法为本的;家庭跟教会一样,是靠着恩典为本的。

所以我就跟我妈妈说“你不能这样教,这是把律法主义放在他里面,告诉他做得好爸爸会爱他,做得不好爸爸就不会爱他。”他每天怀着恐惧来做事,他知道要用他的好来赚取爸爸对他的爱,这就是律法主义。这就是加拉太人当时所陷入的生命光景,这也是很多基督徒在软弱的时候往往容易陷入的生命光景,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那个确据,就是孩子在父亲面前的那个确据。父亲说“你做得怎么样,我都爱你”,是靠着这个爱这个白白的恩典激励我做得更好,来遵守神的诫命跟律法。而不是靠着“我要做得好,才能够保得住爸爸爱我”。如果你真的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放下那样的一个律法主义的心思,他的这一生是被捆绑的。有的时候以恩典教育孩子对父母来讲很难,我们通常会告诉孩子说(我们父母经常会这样讲):“你这学期考95分,爸爸带你到峨眉山去,考不好没门。”但是你可不可以对你孩子说:“这学期考完了,不管你考90分,还是考60分,爸爸都带你去峨眉山。”你能不能有那个信心在恩典里面,然后相信他是因着恩典来回应而不是因着律法来回应。虽然我们还是会对他有一些要求,比如“今天晚上作业没有做完就不能睡觉”,可是他却知道他达不达得到那个要求,父母对他的爱一分都不会减少。这是我们学习怎么来做父母。

我们在天父面前该怎样呢?保罗在这里再一次提醒加拉太人说,你们的那一位主耶稣,你们的那一位的天父,就是这样子爱你们的。你们入门,是靠恩典入门的,不是靠着行律法来赚取的。我们古代有句话叫“女为悦己者容”,就是如果不打扮漂亮,他就不喜欢我。“为悦己者”就是为了悦他,也是为了他来悦己。但是如果改一下,叫作“女因悦己者容”,一个妻子结婚十年了还要打扮的话,常常就是女因悦己者容。我打扮不是用这个来赚取爱,而是因为在爱中而打扮。不是用打扮去保住爱、赚取爱,去争取多一点爱,那样真的是徒劳的。而是因着爱散发出来,因那个悦己者容。所以我们服事神也是一样,我们是为了那位爱我们的神来服侍祂,我们是已经在恩典当中来服侍祂。所以彼得前书说,你们不要出于勉强乃出于甘心。

四、爱与公义

去年我加入了一个全球基督徒法律人的协会,这个协会的异象中有一句话我很喜欢:Seeking justice in love。中文翻译成四个字:爱中行义。我很喜欢这四个字,爱中行义。是在爱中行走,在爱中去行公义。我们说了两个极端,一个是律法主义的极端,一个是反律主义的极端。我们知道律法给我们一个圣洁公义的标准,但是我们完全是在恩典当中在爱当中行走去欢欢喜喜的去做它。但这不一定是欢喜,欢喜不是我们神给我们的应许。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有挣扎,一定有不欢喜的时候,一定有很艰难的时候,一定有破碎痛苦的时候。如果离开了in love,你真的会觉得很难。

今天这个社会有那么多挑战,人家都在同居,为什么基督徒就不能同居?对于年轻的弟兄姊妹来讲,挑战是很大的。如果你只是看到一个律法,就像进了佛教就不能吃肉,进了基督教就不能同居,那你就只能说这要求实在太苛刻我实在做不到。但是我们看到这不是一个行律法的问题,它在那里彰显出一个圣洁公义的标准,只有神能带领我们怎么才能去做。我们真的需要在爱中守律法,在爱中服事,在爱中行义。

我以前常常觉得爱和公义,或者说恩典和律法,或者说公义与慈爱之间好像都有一个张力,甚至是断裂的。我知道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那里它们是完全合一的,在十字架上爱跟公义,律法跟恩典都呈现在耶稣基督的生命里面。但我常常觉得在我自己的生命当中很难做到。以前跟大家分享说我带孩子也是一样,总觉得不是真理大于恩典,就恩典大于真理。但最近我骑电动车做一件事。当绿灯亮了,有车没有停下,我就骑车子挡在那个车的面前,然后看着他让其他的行人过去,有好几次司机在车里面骂我。如果还有时间司机走下来,我就跟他传福音;他不走下来离得很远,我就看着他。我在那一刻就知道,他下来我跟传福音,他没有下来,我是在他的面前彰显出公义的一面。但是对于那些行人来讲,我彰显恩慈的一面。

我发现其实恩慈跟公义从来都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从来都是统一的。在这里我们明白,第一,它是一个统一;第二,有两个反面。对行人来讲是一种慈爱,是一种以恩慈相待。对那个开车没有停下来的人是公义,他下来之后有慈爱,他没下来的时候只彰显公义。第三,出发点是因着这一面。如果不因着这一面,我就会回骂司机,而且骂他的时候还称之为义愤填膺,义愤,公义的愤怒。所以我是出于公义,但是出发点不是这一面,出发点也不是在爱中行义。在抗拒他、批评他的时候,其实我里面没有爱,我这个时候就是在律法主义当中,在血气当中。其实这样做可能对别人有益但,对自己无益。

以前作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经常批评社会,批评政府,反正就是批评除我之外的所有人。信主之后我就很清楚地知道那种所谓的义愤填膺,其实不是真正的义愤,其实里面没有爱。没有爱的愤怒,可不可以称为义愤呢,不能。没有爱就没有公义。没有一个人可以说他不是从爱出发,但是做成了一件公义的事情。以前父母有好几个孩子,没有哪个父母生了两个以上的孩子后,可以做到绝对公义的爱。只要有两个以上的孩子,一定有偏心。所以就像上周莫非姊妹分享说,不同的子女长大以后,对父母的回忆居然有很大的不同。为什么有很大的不同,回忆的不同就彰显出父母不像耶稣基督那样爱我们,因为他们的爱没有办法做到将完全的公义和爱、恩典跟律法完全的整合在一起。没有人可以做得到,但是耶稣基督叫我们在他的恩典当中尝试这样去做。

五、应许与律法

保罗接下来就诉诸犹太人的一个传统“应许大于律法”。第6节他提到“正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在这句经文之前(创15:6),耶和华神把亚伯拉罕带出来,呼召他来到迦南地,然后指着说:这小区就是你的,这开发区就给你了。现在这里一片荒凉,但是你的后裔必成为大国,万国必因你而蒙福,然后亚伯拉罕就相信。所以接下来就是这句经文,亚伯拉罕信神,根本就还没有看出任何祝福的端倪,地基都还没有打,完全是一片荒漠的时候,他就相信耶和华对他的应许。所以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马丁·路德说这是整个创世记里面最伟大的一句经文。为什么伟大呢?就因为它是一个应许,就是因着这个应许我就相信了,不是因着我。

所以在第3章的后面讲“律法是为什么有的呢,原是为过犯添上的,等候那蒙应许的子孙来到。而且是借天使经中保之手设立的”。律法是在西奈山耶和华神跟着天上的众天使一起降临,然后经过了摩西的手赐给他的选民的。所以这个地方叫做借天使经中保之手设立的,这个地方的中保指的是摩西。“但中保并不是为一面做的,神却是一位”。意思就是说,神最初应许亚伯拉罕的时候不是一个合同。它是一个圣约,我们称它应许之约,应许是什么?应许跟立遗嘱的行为是最相似的,遗嘱是单方面的,是对着自己的子孙立的,是无条件的,是无法更改的,是不需要对方签字的,他在不在场都没关系。我死之后,所有的东西归他,这是单方面的最后一个立约。无条件的,不在乎对方。当然这还是不能够跟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相比。但是在人类所有的立约行为里面,差不多可以用立遗嘱的这个行为来理解,它不是一个合同。所以这是一句最伟大的经文。亚伯拉罕因信神的这个应许就算为他的义,所以你们这些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甚至在第8节里说“神已经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祂把这个称为福音,亚伯拉罕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耶稣基督,也不知道上帝用什么方法在什么时候去实现祂的这个应许。但是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所以耶稣说,你们的祖先亚伯拉罕是信我的。亚伯拉罕的信心比我们大多了,我们读到了圣经,我们知道了耶稣基督,看见了祂钉十字架,知道了祂死而复活,我们还是不够信。亚伯拉罕这一切全部都不知道。他只有一句话,神给他一个promise,他就信了。我们这个会堂里所有弟兄姊妹的信心加起来都没有他大,所以他是信心之父。这里保罗诉诸于这些加拉太的犹太的基督徒他们自己的旧约的传统、他们自己的祖先亚伯拉罕,来讲明这件事情“应许大过律法”。你们为什么行律法呢?你们的祖先亚伯拉罕就是以信为本的。

接下来特别提到一个证据就是第三章16节。第15节里面也是跟人的合同有一个比较,“弟兄们,我且照着人的常话说,虽然是人的文约,若已经立定了,就没有能废弃或加增的”,这个地方人的文约就指的遗嘱,哪怕是人立的遗嘱,一但立定的就没法改是一定要成就的。就连人的遗嘱都这样,那么所应许的,16节讲“原是像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神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这个地方所引用的就是创世记12章里面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那个地方的后裔是单数的形式。所以保罗在这里解经说是指的那一个后裔。在创世记的17章里面也说“我要与以撒坚立所立的约,也要做他后裔永远的约。”那个地方的后裔也是单数的形式。所以保罗说神是指着那一个后裔说的,就是基督。保罗说,整本的旧约都在期待那一位基督,所有亚伯拉罕的子孙都在上帝的应许里面期待、指望那一位基督。然后律法是什么时候有的呢?律法是做了四百年的奴隶,从为奴之家出来之后在旷野中赐下的,比亚伯拉罕承受应许晚了430年。所以这个理由是很充足的,对于犹太人来讲,对于我们来讲也是这样。

17节“神预先所立的约不能被那430年以后的律法废掉,叫应许归于虚空。”神给亚伯拉罕应许的时候没有律法。就好像你生儿子的时候是没有律法的,没有告诉他必须考九十分,他长到七岁之后才告诉他要考九十分。所以你的爱是因那要考到九十分为本呢,还是因着你生他的时候的爱为本呢?保罗就这个意思。神爱亚伯拉罕,是在430年之前就给了他一个应许,不是靠着他能够做什么事情,就给了他这个应许。430年之后才颁下了律法,显明了公义圣洁的标准。所以,保罗是要对加拉太人讲,你们这些无知的加拉太人呐,你难道没有看见应许恩典大过律法?

接下来到24节说“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领我们到基督那里”。你们如今要披戴基督,怎样来披戴基督呢?呼召一定是带着应许的,神呼召亚伯拉罕出去,神就一定要给他东西。就好像写文章,如果有刊物跟你约稿,约稿的意思就是一定有钱拿的。这就是呼召,是一个约,他说你给我写一篇,那就知道你写的再糟糕都有钱,他登不登都有钱。呼召一定是带着应许的。就好像公司派你去出差,回来一定要报账的。做得好与不好都要报账的,因为那是差派。所以你相信神对你的呼召,你相信那个应许一定要成就,然后是在这种信心里面去披戴基督。

六、总结与应用

爱,是动力,不是目标,不是我们行动的目标。不是用我们的容貌去换取丈夫的悦己,不是用我们的行为去赚取我们能够行全律法,而是在恩典当中,所以我们感谢主。做了一段时间的基督徒以后我们有的时候里面很软弱,还有好多的东西都没有改过来。看见神的诫命在那里,可是就是做不到。你做不到,不是因为你不能够行出神的律法。你做不到是因为你没有活在真正的恩典当中,那个才是根本。你做不到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的感受到经历到上帝真实的恩典,因信称义没有在你每一天的生命当中。所以接下来这个感恩月,盼望我们每一个信徒真正的再一次感恩,再一次经历恩典,在经历恩典当中得着力量。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你,你在我们不配的时候就爱了我们,你在亚伯拉罕一无所有的时候就给他一个伟大的应许。是你单方面的宣告你白白的恩典。你带领我们走这一条路,你颁下律法告诉我们敬虔生活的标准是什么,告诉我们你自己圣洁公义的标准是什么。但是你今天要带着我们从你颁下律法西乃山回到你向着亚伯拉罕发出应许的亚摩利人之地,让我们回到430年以前。主让今天每个站在你面前的弟兄姊妹,回到我们第一次听信你福音的时候,回到第一次被你的圣灵所感动的时候,让我们起初的那个爱心重新被你点燃,在那完全的恩典当中,能够得着力量行前面的道路。主啊,求你复兴我们,你叫我们看见律法不是头疼,看见律法不只是活在愧疚和无能为力的绝望中,乃是活在主你自己的应许当中。谢谢主与我们同在。

愿接下来的圣餐,你借着你的道,你的灵,也借着你亲自设立的这个圣礼,将你的恩典再一次赐给我们,让我们站立在你的恩典当中,知道我们不动摇,知道我们无论怎样,你都爱我们。我们因着这用爱去回应你。我们不是恐惧说,如果我做得不好神就不会爱我。主求你把这样的畏惧从我们那里面拿掉,因为我们是你家里的儿子,不是养子,不是家里的佣人。我们的身份不是赚取来的,我们的身份不是自己恐惧战兢去维持的。谢谢主给我们这样有福的确据,奉耶稣基督的名感谢祷告。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