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教会是一连串事件

王怡

在秋雨之福教会侍奉主的弟兄姊妹,平安。

基督徒的意思,是活在“圣经世界观”中的人。因我们相信整本《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相信主基督是万王之王,相信神的话语护理、掌管整个宇宙的历史。我们的重生,可能是一瞬间的扭转,但基督徒的信仰,是一个漫长的世界观的更新。我们决志、受洗,可能是一桩单独的事件,然而教会,是在与世界冲突的圣经世界观中建造、连接的基督徒社区和主基督的国度。可以说,信仰是一连串事件,教会也是一连串事件。

对我们来说,堂会的形成,是这一连串事件中最大的挑战。外面的压力小下去,里面的压力就大起来。一年以前,我可能在某个周三,还未最后确定主日证道的经文和题目。亏欠主到这个地步,却还不认为自己有亏欠。而现在,教会要求长老们必须提前一月预备好每周证道的经文和主题。半年以前,可能这周六还不能确定,下周的主日学老师是谁?现在,教会要求执事扩大会的同工们,都要提前一月安排好侍奉计划。这真是痛苦的过程,对每位同工和参加侍奉的肢体,都是操练与挑战。不但是习惯上的,也是心志上的。不但是事工上的,更是生命关系上的。

侍奉到一个地步,会发现,侍奉的过程就是自我破碎的过程。破碎到哪一步,侍奉就到哪一步。在主里被建造,也就能到哪一步。因为我们在本性上,都不是倾向于在受托之事上忠心和甘心的人。我们都是溜号的,抱怨的,在乎人前的肯定的,看重玛门胜过属天财宝的。我们心中,都有另外的王。我们身边,都有另外的圈子。我们没有看自己委身教会的誓言,领受职分的誓言,蒙召侍主的誓言,看得胜过我们在世上签下的其他所有文件,领取的其他任何奖赏。我们内心,除了圣经的世界观,还有许多种世界观。每一种世界观里面,都要一个侃侃而谈的“议会”。每一个议会,都胜过了主在地方教会设立的那个议会。

教会进入世界,世界混入教会。这就是家庭教会的转型。弟兄姊妹,我不愿你们不知道,这是一个关键时代。主基督要在中国教会作的拆毁工作,将远超过你和我的想象。因为主基督要在中国教会作的建造工作,也将远超过你和我的想象。就像杯子装满了隔夜茶,不先倒掉,恩典如何浇灌进来。我们都是隔夜茶,里面还有残留的香味。好,但不够好。香,但不够香。信,但是小信。爱,但是虚假。亲热,但不火热;火热,但不温存。学道,但不行道;行道,但不服道;侍奉,但不持久;听命,但不顺服。劝化,但不专一;治理,但不殷勤;施舍,但不诚实;怜悯,但不甘心(罗12:8)。

弟兄们,我们最要紧的事,是更认识基督,更抵挡魔鬼。我们最首先的侍奉,是读经祷告。地上的圣徒,是争战的圣徒。地上的教会,是争战的教会。所以真教会是一连串事件,真信徒也是一连串事件。是屋漏偏遭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默想时问主,每一件没有发生过的事,为什么要发生?主回答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唯有主不改变,主不是一连串事件,主不需要发生什么事,才能成就什么事。但我们是变化的,我们是一连串事件。下一秒若不发生,我们就不知道下一秒我们是谁?我们就不能肯定自己,在下一秒说出“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

我的主啊,求你拆毁我生命中一切需要拆毁的。让我永远在下一秒的事件中,更新上一秒向你委身的誓言。我的主啊,求你倒掉我的隔夜茶,烧毁我的草木禾秸。让我活在一连串事件中,学习侍奉福音的道。

                                                               爱你们的弟兄王怡

2010年9月21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