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但2:19-35)

王怡
证道经文:
但以理书2:19-35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一、导论:解梦的基础——圣经的历史观

今天我们要来讲解两个梦,一个是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梦,一个是我们的习主席所做的梦。我们也要来看救赎的历史和世界的历史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世界的历史当中来看西方的历史跟东方的历史之间的关系。

我们在一次主日分享《我有一个梦想》,有些弟兄姊妹问我,你为什么不只是讲尼布甲尼撒做的那个梦?为什么还要讲习主席做的那个梦呢?让我告诉你什么叫做讲道,讲道就是把上帝在历史当中透过先知和使徒启示给教会的真理,应用在我们今天的历史和文化的处境当中。没有这样的应用就不是讲道,我们不是像但以理一样面对尼布甲尼撒说话,我们是像但以理面对尼布甲尼撒一样,面对今天的中国社会说话,面对习主席说话,面对毛泽东说话,面对凯撒说话,面对希特勒或斯大林说话。

当但以理来到尼布甲尼撒王的面前,把他的梦和梦的讲解告诉他,讲解到最后就是你要灰飞烟灭。最后的讲解就是关于他看见的那一个极其尊贵、高大的像,那一个像代表什么呢?整个世界的历史,那一个像代表着整个世界的王国的历史。你还记得,在第一章的时候提到巴比伦,特别提呢两个时代,古代的巴比伦和当时的那个巴比伦,古巴比伦用的是另一个词示拿地,你记得在创世记的第十一章里面,在示拿地他们所建的那座大城叫什么呢?巴别城。他们在那里所建造的一座塔叫什么呢?巴别塔。那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那就是整个世界的历史,那就是整个世界的王。包括尼布甲尼撒所要恢复的辉煌和荣耀。

然而当但以理来告诉他,有一块非人手所凿的石头要击碎这一个大像,甚至但以理也对他说了,你就是那金头,这话应该让尼布甲尼撒相当地满意。金、银、铜、铁、泥,这个排序叫什么呢?叫每况愈下。所以今天有两种历史观,一种人类的历史观是启蒙运动以来的历史观,罗马帝国以来的历史观,或者是中国古代以来的历史观,或者是中国这一两百年来的历史观,我们可以称之为进步的历史观。在这种历史观里面,人类的历史不是从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到青铜时代,最后到泥巴时代。不是!在这种历史观里面人类是什么呢?不断地走向黄金时代!但是但以理在这里却向着尼布甲尼撒,这一位做着千秋大梦,渴望恢复古代巴比伦的荣耀和辉煌,以为自己是整个人类历史跟地上的万主之主万王之王。他的确是给世上最不可一世的君王,带来一种圣经的历史观,圣经的历史观是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整个人类的历史是每况愈下,直到神的国、耶稣基督恩典的国度充满天下。

如果我们用安徒生的童话来形容,你觉得哪一个安徒生的童话蛮像但以理来到尼布甲尼撒面前这个勇敢的解梦呢?《皇帝的新装》?是的,《皇帝的新装》。你看见巴比伦的哲士们,他们说对了一半的事,说错了一半的事,他们说对了的那一半是什么呢?就是,除了神没有人能够知道和讲解你所做的梦。你看到但以理也复述了这一句话,除了那在天上的神没有人能够显明这样的奥秘,你梦的奥秘,以及你梦所指向的整个人类历史的奥秘。但是巴比伦的哲士有一半是说错了,就是那不与人同居的神。但以理却说那一位神他如今向我显明了。所以这一位被掳的先知,如同那所有忠心的先知一样,他只传讲耶和华让他所传讲的话,就像这个小孩子说,嘿!这个皇帝没有穿衣服。那什么是讲道呢?讲道就是像但以理一样说:“这个皇帝没有穿衣服”。尼布甲尼撒没有穿衣服。

我在网上看到,王朔跟李敖的对话,李敖说:“王朔算什么,他骂的都是不能让他坐牢的人,我骂的都是能让我坐牢的人。”然后王朔说:“我也敢骂能让你坐牢的人,你敢骂能让我坐牢的人吗?”所以,我们说我也像但以理一样,能够向尼布甲尼撒,反正他死了几千年了,来讲解这个梦,但是你能够向今天的尼布甲尼撒,传讲当年的但以理向他的尼布甲尼撒王所传讲的吗?如果没有,那我们根本就没有传讲过但以理书,那样但以理书对今天这个时代的教会,中国的教会和秋雨之福的每一个弟兄姊妹来讲,就完全没有意义。

二、解析尼布甲尼撒的东方帝国梦及东西方历史趋势

我用两幅图来讲这两个梦。我们先看尼布甲尼撒的梦。有很多的人对它有很多的解释,有一些自由派的人他们不愿意承认但以理居然能够说出整个历史的走向和奥秘。所以他们把它解释为:到他那个时代这个预言就已经完全地应验了。通常一个解释,我们看到但以理确实非常清楚地指到金头,就是尼布甲尼撒,就是巴比伦帝国,然后以银胸或者银臂来指代接下来所兴起的玛代波斯,然后用铜腹指代玛代波斯而兴起的希腊的世界和帝国,而以铁腿来指代罗马帝国。那跟今天是什么关系呢?很多人在那里讲解,我放的这一幅图他们认为欧盟代表着半泥半铁的脚。那我们相信,在这一个梦里面的那一个金头、银臂、铜腹跟铁腿,乃是指出整个人类的一个历史的走向和那不断兴起的帝国。

我们当然可以把这金银铜铁解释为从但以理所在的时代直到后来所谓的四大帝国,但是我们也看到这四大帝国共同的一些特征,所以也可以说它指代整个人类的历史,也许你会问,那我们在哪里呢?从秦始皇到毛泽东,在这里面是哪一个帝国呢?我们知道,但以理的预言不只是指到地中海那个时代的历史,他也是指到全地的历史。那在这样一个梦的解释里面,在这样一幅指向整个世界历史的图画里面,我们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我们回顾整个人类的历史,会发现世界历史有一个转折点,那就是希波战争。在这四大帝国里面,你可以看到巴比伦帝国跟玛代波斯帝国是东方的帝国。后面的两个希腊和罗马,是西方的帝国。而且从主耶稣基督在历史上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第三天复活,五旬节圣灵降临建立教会,神的国度,福音的国度开始进入这个世界以来,整个人类的历史、西方的历史,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称之为希腊、罗马的文化。那罗马帝国之后的人类历史是不是但以理就没有讲解呢。不是的,这四大帝国指当时的四大帝国,但是这四大帝国也是指向整个的人类的历史,其中希腊和罗马代表着相当特别的类型。所以整个西方的世界乃至于今天所谓的现代文明,我们看到它基本上属于希腊和罗马的传人,希腊和罗马的梦。

换言之,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个梦,一个是东方帝国的梦,一个是西方帝国的梦。东方帝国的梦是什么?为什么尼布甲尼撒被称为金头呢?东方的君王的特点是什么?各位,我们都很熟悉。我们对尼布甲尼撒非常熟悉。有人说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小毛泽东,那么同样,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尼布甲尼撒,我们太熟悉了。东方君王的特点,就是不只要统治你的身体而且要统治你的灵魂;东方君王的特点,就是不但要打败你的人,而且要打败你的神;东方君王的特点,就是要将你神殿当中的器皿掳来供在他自己的神的庙中;东方君王的特点,就是他不满足于做地上的君王,他要成为上帝的代表,甚至他就要成为上帝本身。就是在这个意义上但以理指着尼布甲尼撒说,你就是金头,你就是这一个人类的巴别塔的梦想,你就是这一个人类在地上要建立一个取代上帝的帝国梦想的最高峰和一个开始,你就是那个头。

我们相当地熟悉,东方帝国的梦的实质就是政教合一,就是以地上的君王为上帝的国度。现在我问你,秦始皇所建立的帝国,是这金银铜铁的哪一个帝国呢?我们同样会指着秦始皇说,你就是那金头,你做着和尼布甲尼撒一样的梦,用我们中国传统的理念来讲,叫做大一统。这就是尼布甲尼撒被称为金头的原因。然而东方的帝国梦,在一场战争之后就开始消退为这个世界上比较次要的一个梦,那就是希波战争。希波战争以前,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都是东方帝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王国都是政教合一的王国,这个世界上的梦想都是尼布甲尼撒的梦想,无论是中国的秦始皇,还是巴比伦,或者是后来所兴起的波斯,都是一样。

然而希波战争之后,整个人类的历史发生了一个重大的转折,那就是主宰整个世界的帝国不再是来自东方的帝国,而是来自西方的帝国——希腊和罗马,直到21世纪。直到21世纪,东方的帝国梦从来没有胜过西方的帝国梦,而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主流梦想。所以你知道,从罗马以后,两千年的欧洲史,两千年的欧美历史都是罗马帝国的继续。你知道罗马帝国的标志是什么?那个动物它用了什么?鹰?是的。你知道沙皇的标志是什么?鹰。你知道拿破仑的标志是什么?鹰。你知道希特勒的标志是什么?鹰。你知道美国的标志是什么?鹰。对。整个西方人类的历史都是罗马梦,所以我告诉你,美国梦的实质就是罗马梦,欧盟梦的实质就是罗马梦。

但是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被压制了两千年的东方帝国的梦,自从希波战争波斯战败以后,那一个梦想就一直被压制着,那一个回到金头的梦想就被压制着。什么叫做铁腿呢?什么叫做半泥半铁的脚呢?但以理解释说,就是民和民要像铁和泥混杂一样,这等民跟那等民也要混杂。所以,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就叫做“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

各位,今天的现代国家就是半泥半铁的国家。近代以来所形成的现代国家,就是所谓的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一个大一统的梦想在西方的梦里面已经破碎了。一个政教合一的梦想,在西方的历史当中和今天西方的万国当中,已经破灭了,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金头,变成银臂,银臂变成铜腹,铜腹变成铁腿,最后铁与泥相杂。因为铁与泥相杂,所以这国也是相当地脆弱。罗马,代表着这一个半铁半泥的一个庞大的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帝国。从罗马以后,整个人类的历史都是这一个半铁半泥的多民族多宗教的帝国梦。

三、解析习主席终将破灭的中国梦

但是在遥远的东方,仍然有巴比伦和波斯的继承人,仍然有这一个还没有完全被放弃的梦。所以习主席的梦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说今天全国都在解这个梦,甚至全世界都在解这个梦。《人民日报》发表国防大学的政委刘亚洲将军的文章《要坚持神圣的党性》。里面说,那一群满怀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无产阶级的革命者,他们历经腥风血雨建立起这一个新生的国家,这与摩西带领着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漂流四十年最终进入那流淌着奶与蜜的、上帝应许之地是何其地相似,不同的是摩西手中高举的是上帝所赐予他的神奇的手杖,而人民跟着共产党是因为共产党人举起的那如神性一般的党性。

各位,这就是尼布甲尼撒的梦,这就是中国还没有放弃的东方帝国梦,一个政教合一的大一统的梦想,一个以地上的君王来取代上帝的梦想。《解放军日报》也发表了一篇叫《中国梦的自信在哪里?》,说中国梦是以信仰为魂魄的,而我们所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就叫做把以色列人圣殿当中器皿的几份掳到自己所拜的神的庙中。你看到习主席的梦是什么了吗?你看到从秦始皇到毛泽东的梦是什么了吗?——尼布甲尼撒的东方帝国梦。

在今年5月份,英国著名的《经济学人》刊物也发表了一篇解梦的文章解读中国梦。这是我要给大家看的第二幅图。 《经济学人》 非常清楚地说,这个梦想的实质就是回到1793年,回到乾隆的时代,乾隆接待英国来的大使的时候,使他俯伏在自己的面前,他说:“天朝一无所缺,不需要与你们通商”。其实英国人对大清有一种情感,因为他们是并列在同一个时期。但是我相信这个中国梦的实质,不只是回到大清,乃是梦回唐朝,乃是梦回秦赢政,乃是梦回尼布甲尼撒,乃是梦回示拿地的巴别塔。

在人类历史上,自希波战争以后,你会看到,世界的历史一直是这两个梦想的争战,希波战争一直持续到今天美国与伊拉克的战争,是希波战争的延续,我不知道将来美国与中国是否有一战,如果有的话,那也是希波战争的延续。整个世界的历史就是巴比伦和玛代波斯所代表着的那一个政教合一的东方的帝国梦和希腊罗马所代表的那一个西方的帝国梦,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在东方和西方之间的角逐。这一个角逐,在但以理的那个时代和但以理被掳、以色列人被掳归回70年以后的焦点是兴起的希腊和波斯的争战,而波斯取代玛代和巴比伦只是那一个东方帝国梦内部的一个争战,而到希波战争的时候,是这两个梦的相遇。

今天我们也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面,美国与苏联的相争是这一个希波战争当代的一个焦点。那么,当今以及未来美国与中国的相争,或者美国与古代的波斯——今天的伊朗的相争,仍然是这一场的希波战争在人类历史上的延续。但以理告诉我们,直到主耶稣再来之前,人类的历史始终是这两个帝国梦之间的争战。然而我们今天要怎样对着我们的习主席和我们的国家来讲解这一个梦呢?我们是否要对着他说:“你就是那金头”?不是的,我们要告诉他,金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回到金头、回到大清、回到大一统的政教合一的意识形态的统治必将灭亡,人类的历史已经进入到铁与泥混杂的政治共同体时代。

在这个多民族多宗教、罗马帝国所开创的人类历史的新时代,耶稣基督在这个铁与泥相争的帝国当中,日期满足的时候,从妇人而生,这一块非人手所凿出来的石头,要充满天下。所以让我们宣告说这就是中国梦必然要失败的原因。我们的国家曾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国家,一个代表着金头的国家,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国家,它已经由无所不能变成了无所不在。今天我们的政府是一个无所不在的政府,但是这个政府无所不在的国家却遇到了另一个无所不在的国度,那就是主耶稣基督和他的教会,就是那一块非人手所凿的石头要充满天下。

四、见证基督,传扬福音,续写救赎历史

当我们读到但以理书第二章的时候,终于看见了基督的出现。基督,那一位人类所盼望的女人的后裔,那一位以色列人所盼望的亚伯拉罕蒙应许的子孙,那一位大卫的子孙,(但以理是王室的后代,他也是大卫的子孙),在但以理书里面有三次的出现,第一次的出现是在第二章尼布甲尼撒的梦里,第二次的出现是在第三章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被投入的火窑当中,第三次的出现是在第七章但以理夜间的异象当中。然而,非常有意思,非常让你感到震惊,非常真实的让你来俯伏敬拜这一位神的是,耶稣基督在但以理书,在以色列被掳的命运当中,在那一个巴比伦的故事里面第一次出现,竟然是在尼布甲尼撒的梦里面。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意味着,第一,耶和华上帝掌管着世上一切的君王,耶和华上帝掌管着君王的梦想里面整个世界的历史的走向。所以但以理在祷告的时候他不但确信耶和华与他同在,而且他看到上帝很幽默,他看到他的神出现在尼布甲尼撒的梦里面,看见他所信靠的这一位,所期盼的那一位救主,在他仇敌的梦里面。第二,耶稣基督出现在尼布甲尼撒的梦里面,在尼布甲尼撒的这个帝国的梦里面出现那一块非人手所凿的石头,说明什么呢?说明尼布甲尼撒最终将要神经错乱。我们将在第四章之后看到这个结果,一切在地上来建立政教合一的金头的帝王最终的结果就是分裂和挫败。为什么呢?因为上帝进入了他的梦。

昨天真是非常地感恩,无论是我个人还是我的家庭,还是我们整个教会,我们经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是我一生当中所度过的最有意义的儿童节,也是我一生当中最特别的一个生日,因为昨天是我四十大寿。上帝真的是特别奇妙,我们不但看到在儿童节之前,还有在昨天,我们有七位的弟兄姐妹因着儿童节不要堕胎的事工被带到派出所。也是在昨天,我们中午去我父母家,跟我爸爸妈妈在一起,我妈妈说了两句话,非常地出乎我们的意外。第一,她说,她现在承认她年轻的时候堕胎是犯罪。在我之前有两个,不知道是哥哥还是姐姐;在我之后有两个,不知道是弟弟还是妹妹。我的母亲从来没有承认过这是罪,甚至我觉得我的妈妈比我的爸爸离信仰更远,但是昨天她在我们面前承认了,然后我们带着她做了认罪的祷告和决志的祷告。这是上帝在昨天,给我的最美的一份礼物。

后来她说了第二句话,她说,如果薄熙来上台,王怡肯定会被杀。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忽然冒出来这样一句话。而且她说的时候非常平静。哇!这两句话让我的心受到从神而来的极大地安慰。因为昨天下午我们回到家的时候,我们辖区派出所的副所长当着我们全家人的面威胁我,说:“我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对付你,你要小心有一天你一定会被整死。”我说,今天中午我妈才给我说过。所以很奇妙!我妈,怎么会说出先知的话来?

所以各位,有枪的人为什么会怕说话的人呢?你会说,哦,就要看他拿的是什么枪。万一他拿的是原子弹呢?为什么拿着原子弹的人还要害怕说话的人?那么各位,说话的人怕有枪的人吗?你说,这也要看他说的是什么话。如果他说的是耶稣基督的福音呢,那么他为什么会害怕有原子弹的人呢,原子弹又不能消灭福音,是吧?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是在但以理的时代还是在今天,这个世界已经向我们见证,枪和原子弹并不是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因为他们的恐惧向我们见证出他们所拥有的将灰飞烟灭。那么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教会是否向世界见证我们所信的福音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看到但以理书的第一章开始是整个旧约历史的一个转折,是整个救赎历史的一个转折,这个转折就是被掳。各位,在但以理书之前的以色列的历史以及整个人类的历史的主题都是从巴比伦到耶路撒冷,从埃及出来、从巴比伦出来、从这个弯曲悖谬的世界里面出来,上帝要把我们带离这个世界,然后,把他的儿女带领到迦南地去,对吧?这就是整个以色列的历史。

然而当耶路撒冷城破的那一刻,你们有没有人看过最近美国频道拍的那个历史迷你剧《The Bible》,那里面有一个镜头,就是当耶路撒冷城被破的时候,也就是第三次被掳的时候,以色列人,上帝的百姓四处地奔跑。他们往哪里跑?他们的目标,他们过去一千多年的历史就是上帝把他们从城外带到城里面来建立这座上帝之城,而他们现在往城外跑,在往这城外跑的路上有一个人,就是先知耶利米,他也在那里跑,忽然听到后面有人说:“圣殿烧着了!”然后耶利米,转身回首,那一刻,何等地令人绝望,他回首的那一眸看见圣殿在圣山上面熊熊地燃烧,在那一刻他说:“数百年来的梦想,数百年来我们所追求的,我们所建立的,数百年来上帝所带领我们的,所赐给我们的诸事、礼仪、圣殿、献祭,通通地都没有了。”那是一个万念俱灰的时候。

所以但以理书一开始把我们带到上帝百姓历史的最低谷,因为从那时直到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直到今天,在这个半铁半泥的世界历史当中,甚至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你会发现整个的历史变成了从耶路撒冷到巴比伦。以色列的被掳,表明在新约的时代,神的教会在万国万族,在一个巴比伦的世界,所多玛的世界和埃及的世界,神的国度在那里扩展,那一块非人手所凿成的石头,就是将他的帝国建立在神的儿子十字架的宝血之上的那一个恩典的国度,充满天下的果子。所以但以理书在第一章拒绝王膳的故事里面得着了一个安慰,说耶和华与我们同在,耶和华也来到了巴比伦。亲爱的弟兄姐妹,对但以理来讲,他需要来了解的一件事,就是每年的七月初十,谁为我们赎罪,谁为我们献祭,我们怎么可能被上帝接纳,因为圣殿已经没有了。所以我们看到表面上以色列的被掳,乃是显明上帝对以色列的历史当中的审判,但是我们从第一章到第二章,我们继续再往下看,却看见这个被掳的转折里面所隐藏的上帝与以色列的关系,是他在审判之下历史当中的应许仍然没有改变。亲爱的的弟兄姐妹,这就是隐藏在旧约当中的福音,甚至让我们看到如此令人惊讶的一幕,这是出现在尼布甲尼撒的梦境当中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只有此思路才能够理解整个旧约的历史,整个以色列人被掳的命运,或者是我们今天教会受逼迫的命运。以撒为什么不需要被献上为祭呢?因为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替代了他。但以理为什么没有被狮子撕碎呢?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人撕碎了。但以理的三个朋友,为什么他们没有被火烧死?因为耶和华曾经从火中经过,与亚伯拉罕立约,耶和华曾经从那被劈开的祭物当中经过与亚伯拉罕立约,说:“我要保守你的后代。”什么叫应许?应许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违背了这个约,将是我被烧死而不是你被烧死。什么叫福音?福音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犯了罪将是我被劈开,不是你们被劈开。

但以理的三个朋友为什么没有被火烧死呢?因为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那一位人子,那一个非人手所凿出来的石头挡在了他们面前。为什么他们没有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被杀呢?因为耶稣在本丢彼拉多的手下被杀。为什么他们没有痛苦,他们在火中甚至连衣服都没有烧焦?因为那一位行走在他们当中仿佛人子的,所有的痛苦都归在了他的身上,因为那一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不但他外衣被人夺走了,连里衣都被人瓜分了。所以他所保护的儿女,连衣服都没有烧焦。这也是为什么当但以理最后第三次在夜间的异象当中,看见这一位主驾云而来,被带到亘古常在者的面前。

什么叫做亘古常在者?亘古常在者在这里就对应着金、银、铜、铁、泥,这历史当中不断消亡、兴起的帝国。世上的君王过去了,然而那一位人子,被带到亘古常在者的面前,得着权柄、荣耀和国度的时候,但以理为什么在那一刻他恐惧、战惊甚至连脸色都改变了?因为整个但以理书让我们看到,但以理知道说他为什么能够站在尼布甲尼撒的面前像那一个小孩子一样说出,国王没有穿衣服。他知道他之所以能够在巴比伦活下去是因为耶和华来到了巴比伦,在这里启示来到了一个转折点,虽然还没有完全地显明出来,但是让我们看见了,圣殿、律法和祭司所指向的那一个实质,在我们的当中。

原来拯救我们的并不是圣殿本身,因为圣殿已经被烧毁了;并不是那一座我们活在其中的上帝之城,并不是耶路撒冷,因为耶路撒冷的城墙已经垮塌了;那一位真正要为我们献祭的大祭司并不是耶路撒冷城中的大祭司,因为他已经被掳、已经不知道到哪里去了;真正为我们赎罪的也不是那一只替罪的羊或者公牛,因为献祭在那被掳的时期已经止息了。但是,但以理知道,他之所以能够来到王的面前,他没有后代,以色列是否也要失去他的后代,失去女人的后裔,失去犹大的根——大卫的子孙?然而他知道,人类所等待的那一位女人的后裔将从天上的耶路撒冷来到地上的巴比伦,因此他的信心在这里有一个提升,甚至我们可以说,达到了所有的旧约先知的一个最高峰,因为他知道,为什么失去了圣殿的以色列,不再献上赎罪祭的犹太人仍然在巴比伦被上帝眷顾。所以这一个救赎历史的转折点在表面上是上帝的百姓从耶路撒冷来到了巴比伦,但是这一个救赎历史的转折点的实质,是上帝自己从耶路撒冷来到了巴比伦。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就是从耶路撒冷来到巴比伦。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面对那些警察的时候,我知道一件事情,就是我的主来到了成都,那一位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主来到了成都。所以,成都就是我的巴比伦。我要像,你们也要像,但以理活在他的巴比伦一样活在这座城市,你们也要像但以理站在他自己的尼布甲尼撒王面前一样站在我们的尼布甲尼撒王的面前,服侍他、顺服他,然而在我们的信仰和福音的传讲上决不放弃一步,也不后退。这就是我们在这座城市、在巴比伦所领受的,昨天在网上我看到有一个基督徒在后面回应说,我们绝不容许他们伤害你!我说,不不不,我们必须容许他们伤害我们,但我们绝不允许自己惧怕他们。这才是福音。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巴比伦是这个世界的代表。巴比伦,就是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主耶稣出现城外被钉,为了拯救城里面被拣选被聚集的耶和华上帝的子民。亲爱的主,求你今天来呼召我们,巴比伦就是我们的牧区,成都就是我们的巴比伦。因为基督从耶路撒冷来到了巴比伦。主啊,我们被你呼召出来成为一种反文化的文化,成为一个与这个世界不同的新世界;我们被呼召出来是与尼布甲尼撒的梦对抗的但以理的梦,是与中国梦或者是美国梦所对抗的那人子驾云而来的意象。这一个反文化的文化,这一个不同于这个世界的世界就是福音。这一个国度的实质就是恩典的国度,就是脱离了金、银、铜、铁、泥的统治,脱离了刀剑对我们的内心的统治,而单单地被你的恩典所统治的国度。

哦,主啊!让我们在但以理的书卷里面来看新约当中所成就的耶稣基督的福音,如果我们不理解主耶稣基督为什么要以奴仆的样式进入这个堕落的世界,我们就无法理解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为什么以亡国奴的身份进入巴比伦;我们就无法理解发生在巴比伦的上帝的主权和他的恩典的故事;我们也就无法来理解今天中国家庭教会的身份、使命和我们的道路。

哦,主,我们看到在巴比伦那些依赖律法本身来确认自己得救的人,那些单单地依靠圣殿和献祭来得到身份认知、来信靠上帝的人,他们在巴比伦活不下去,他们无法将巴比当作一个敬拜耶和华的地方,他们也无法相信上帝的国度居然能够在巴比伦和尼布甲尼撒的王宫当中扩展。唯有相信你的恩典,唯有相信那一块非人手所凿出来的石头,所充满天下的恩典的国度的人,唯有相信你至高的主权和你不变的应许,相信你曾经替代我们从火中经过,你曾经替代我们在十字架上承受了我们一切罪的刑罚和咒诅的人,才能够在巴比伦活下去,唯有这样的人才能够相信,我们在巴比伦信靠那一位死而复活的救主,我们在巴比伦建造属乎主耶稣基督的国度。

哦,主,我们看到,但以理的故事不是一个成功神学的故事,而是一个关于十字架的故事,愿这样的故事临到我们,临到秋雨之福教会的每一个弟兄姐妹,临到你在今天这个时代里面、在这一个中国梦的时代里面的你在中国的教会。感谢赞美神!好像当年约翰.诺克斯在流亡的途中,当他起身要回到苏格兰的时候,他曾经向你祷告,说:“主啊,要么把苏格兰给我,要么带我回到你那里去”。主啊!我们今天也来到你的面前来向你献上祷告:主啊,要么你把成都给我们,要么你带我们回到你那里去;要么你把中国给我们,要么你带我们回到你那里去。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

阿门!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