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代价(罗5:8)

王怡
证道经文:
罗马书5:8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前几天出差去外地,在机场刚好抬头看见一个新闻。这次地震灾害俄罗斯有很多援助,包括搜救队和其他的各种援助。那个新闻里面,俄罗斯新当选的总统就说:借着这一次的灾难,也借着这次救灾,他跟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建立了很好的工作关系和私人关系。我刚好就听见这一句话,当时一下子就愣住了。

我就在想,地震已经发生这么多天了,我有没有借着这个灾难,跟天父的工作关系、私人关系、与他生命的关系,借着这次地震变得更加亲密了。我想,地上的关系都是这样,国家的元首透过这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苦难的援助,他们的关系变得紧密,建立起来一种私人的关系。那我盼望,在这个灾难之后,那些没有信主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起跟天父的生命关系;我们本来是基督徒,灾难之后到现在已经半个多月了,我们每一个弟兄姊妹真的可以问一下自己,有没有透过这两周的时间,透过我们所经历的这样一个灾难,我跟天父的关系是不是更加亲密了?

我们一起祷告:

天父上帝,孩子感谢你,感谢你仍然聚集我们在这里,谢谢你仍然忍耐这样的一个世界,你仍然忍耐这些陷在罪恶当中堕落的人。天父上帝我们感谢你赐下今天这样的一个安息日。我们知道我们一切的动作存留,一切的生命气息是出自于你,我们一切的心思意念是出乎于你。天父,我们真是恳求万有都本于你、依靠你、归于你,愿我们今天这个下午,我们每一位正式在这里来敬拜赞美你的,每一位开口来赞美你的,每一位真是来听你话语的,也包括孩子这样一个站在上面传讲你话语的,我们都能够深深的被你得着,都能够把自己的一切都带到你的面前归于你,将从你而来的一切都归于你,愿你在这个下午,真是得着你当得的荣耀,愿你借着你独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爱,这样一种舍己的付出,这样一个为我们永恒的益处所付出、所摆上的代价。天父,是你先为我们摆上,天父,恳求你,真是帮助我们也可以为你摆上。谢谢天父,求你将这样的信息,将这样的激励,这样的挑战,放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让颂赞都归给我们的父神。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一、爱的源头

今天的主题刚才大家已经读到,经文是罗马书第五章8节。我们的题目叫做《爱的代价》。在这里,我们可以看见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付出的代价。在以前没有信主的时候,我很喜欢一首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就是张艾嘉,一个台湾歌手,唱的《爱的代价》,有几年比较流行。曾经一段时间,我很喜欢,不知道有没有弟兄姊妹会唱。以前我为什么喜欢这首歌呢?没有信主时候,我唱这首歌,是觉得有一种自怜,还会有一种自义,就是爱的代价好大呀,爱得好累啊,爱得真是很辛苦,好像自己为爱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唉,真是,做了那么多人家又不理解。所以唱这首歌的时候,越唱自己就可能得到一点安慰。但是,很多时候真的是一种自怜,然后走向一种自义。所以我想,我在根本不认识上帝的爱的时候曾经喜欢这首歌,实际上是把自己所谓为爱付出的代价、在爱里面的辛苦和自己所付出的一切看得太高了。然后就在那里顾影自怜,越唱这首歌,自己好像越来越高大:都是因为对方不好,都是因为他们不理解,他们没有感受到我的爱、我的付出。

我们上一次讲到罗马书第五章的一到五节。在罗马书第四章的时候,保罗讲到了“因信称义”这样一个我们唯独可以靠着得救的途径,本乎恩因着信。然后第五章一开始讲到因信称义给我们生命所带来的一个果效。既然因信称义,我们就可以与神相和,我们就进入、就站在神的恩典当中,而且神的荣耀与我们有份,我们就欢喜,甚至在患难的时候都有欢喜,我们在患难的时候可以生忍耐。什么样的忍耐呢?这个地方原文当中的“忍耐”应该翻译为坚韧。他不是我们所讲的那个“忍字心头一把刀”那个“忍”。这个地方讲的忍耐是指的在耶稣基督里的坚持跟坚韧。坚持跟坚韧,是带着一个盼望的,是一个主动的、征战当中的、不是那种好像无能为力的忍耐,不是一个放弃盼望、在麻木当中的忍耐,而是指的坚韧。我们常常会讲到的信徒的坚韧。

我们在患难当中可以生出坚韧来,而这样的坚韧就生老练。老练不是指的人情练达,我们说“这个人很老练”,甚至还有一点贬义,有“世故”的意思。可是这里的老练,原文中同样的一个词在哥林多后书也出现过,在那里翻译为“试炼”,另外一个地方呢翻译为“凭据”。那意思,这个地方老练的意思是,一个人或者一件事物,经过了患难,经过了一切的困境考验之后,显示出有凭证,显示出他的品质,就好像工厂里出来的产品一样,有些产品在工厂里试验的时候,会把拿来摔一摔,压一压,最后证明是合格的,在上面打一个经过验证合格的标志。产品经过检验打上这个标志之后,就是这个地方讲的老练,这就是一个老练的产品了。

然后老练可以带出来盼望,而且这是盼望的由来。我们其实也可以把这个逻辑反过来。当第五节讲到盼望不至于羞耻之后,第五节的下半段讲到它的原因,就是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其实这个逻辑可以完全反过来说:我们的盼望是从哪里来?盼望不是舒舒服服躺在床上时的盼望,那不是圣经所讲的盼望,而叫想象,叫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不是真正的盼望。真正的盼望是从老练里面生出来的,而老练是由坚韧而来的。这一切都是在我们经过一切的处境,无论顺境逆境,高山低谷,经过这一切之后,我们在这个里面经过了坚韧,然后经过了这样一个试炼的过程之后,我们生出来的盼望是真正的盼望。而对耶稣基督对神的盼望,就是从这样的坚韧和老练里面生出来的。而这一切是因为我们已经因信称义,与上帝和好,站在他的恩典当中。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我们不会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所以再往前推,是因为我们因信称义,是因为我们与神相和,神的恩典跟荣耀与我们有份。再往前推的话,第五节的最后一部分其实可以放在最前面,因为它实际上是一个倒装句。在和合本里面,这句话放在第五节的最后,但其实应该放在最前面。因为神借着圣灵将祂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可以因信称义,所以我们可以站在恩典当中,所以我们可以经过试炼,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然后老练可以生出真实的、不可摇动、不可失落的盼望来。所以第一到第五节,你可以反过来读。反过来往回看的时候,你会看见一个不一样的过程。一个是从神到你这里来,一个是你到神那里去。

二、爱的艰难

我们接下来看第六到八节:“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这里讲到圣灵浇灌在我们里面的爱是什么,就是耶稣基督的爱。他先把基督的爱跟世上的爱作一个比较。他就说,这个世上我们不是说绝对没有人会为另一个人,为义人去死,可能也有啊。为义人死,为仁人死是少有的,可能会有。但是他做一个对比说,这个世界上在耶稣基督来之前,从来没有一个人像耶稣基督那样去爱过人。我们这个世上从来没有过耶稣基督那样的爱。耶稣基督的爱,这个地方跟世上的为义人死,为仁人死,包括在救灾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看见一些人,甚至不是基督徒,他可以为了所做的这项事去死。同样的事情我们在世上也可以看到。这个地方保罗先做了这样的一个对比。当他要来介绍、来赞美、来讲述耶稣基督的爱的时候,他先把这个跟我们所谓的见义勇为和为他人去死的那种世上的爱,做了这样的一个对比。每一个人在生活当中,我们以为自己为爱付出的代价很大,其实为义人死为仁人死,对我们来讲都是非常艰难的,征战都是非常大的。

最近这一周,有些弟兄姊妹在网上或者媒体上看到范美忠弟兄引起很大的震动。他很久都没有到过我们教会了。最早的时候,他也到我们教会,是我们教会的慕道友。因为他是老师,在地震的时候撒腿跑掉了,回来他还写了很长的一篇文章来讲他为什么要跑掉。他跟学生说:你们都是成年人,我告诉过你们,我是胆小的人,到时候大家各人跑各人的,不要以为我解救你们。这在网上、媒体上引起了很大很大的反响和震动。前几天至少有五个记者给我打电话,问我要范美忠的电话。我今天听说学校好像已经给他停课了,因为舆论压力太大。我们不是要去评论这个事件。但是大家可以关心这个事件。我们了解这个美忠,他是个理想主义者,从北大历史系毕业,然后去了中学教书,大家就很惊讶,怎么会有北大毕业的人到我们这里来教书,肯定是读书的时候犯了错误,不然怎么会到我们这里来。他一直怀着对中学教育的理想主义情结,一直为此在做。所以这次的事才显得冲突那么的大,而且有很丰富的话题可以拿来讲。但因为他是一个所谓的自由主义者,他把这个标榜为平等和自由的问题,所以他非常强调说,我是平等的,我没有义务救你们,你们每个人自救,每个人自求多福。这个就是平等,这个就是自由。社会不应该用道德或者任何的理由去要求我那样做,去要求我为他人死,对不起,我只救我的孩子。他甚至说,那个时候我连我妈都不一定想的到,我撒腿就跑。

你会在他里面看见一种生命的割裂。很遗憾,人不认识神的时候,没有办法对世俗所讲的自由、平等一个真正的解释。你只能够在人跟人的关系,甚至是在人跟政府的关系层面说:你不要来管我,这是自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独立地做自己的选择,这就是自由。但是当每个人可以独立选择之后,在每个人的选择之上有没有盼望,有没有一种爱牵引我们,有没有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的一种生命。我们在美忠面临的这个选择,和他后来的态度以及引起的大争论里面,我们只看见一点,刚才我们读到的患难生忍耐、直到盼望、不至于羞耻的生命,没有在他的生命里面。他与这样的一种盼望无份,他没有办法用这样一种盼望来面对生命,包括面对灾难,面对他和其他人之间的关系。我们也看见,这个世界,不止他一个人是这样。不认识神的人,甚至可能认识神但认识得不清楚的人,还是会这样子。我们看见,为义人死、为仁人死都很难。我们都希望别人为我们死,我们做不到,有一种很强的舆论说,你要体谅人的软弱,对,但我们每个人都软弱。在这一点上,我们说,不应该用道德去抨击人。为什么呢?因为也许你在那个时候也真的会这样。因为你软弱,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为罪人死了。我们的软弱可能各不一样,也可能你夸口说,我比你更加不软弱。你看我再软弱,我没有软弱到你那个地步,撒腿就跑,连叫一声都不叫。我们觉得自己比范美忠至少要高级一点。因为在那个时候我至少还要叫几声,至少还要等我的学生先走了我再走,你看你连这个都做不到,你的软弱比我厉害多了。但实际上我们都软弱。当你这样去看问题的时候,你是自以为义的。所以我们说,这个社会中的任何人,都应当去体谅那种人性的软弱。看见那种软弱,不要从道德上去抨击。在那一刻他真的很软弱,那一刻他忘掉了一切,那一刻他自我保存的本能已经超出了整个世界。那一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只不过我们可能还没有遇见自己的那一刻。那一刻,我们的想法就是,只要可以换我的命,全世界都可以不要,全世界都可以毁灭,但是我要存在。那就是我们罪人心里最真实的想法,最真实的一种选择。那种选择在突如其来的压力和处境当中,就会表现出来。也许你这一次没表现出来,所以你站在范美忠旁边说,你看他表现的那么那么糟糕,我比他好一点。但是可能遇到另外一个处境的时候,你一样会表现出来。

在这样一个对比当中,保罗跟我们讲,“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我们仔细来看这一句经文,并把它放在第五章前后十几节经文里面来看,这几句的经文到底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信息,这样的信息是怎样的,神怎样的要用这个信息来安慰我们,用这个信息来刺激我们,用这个信息甚至来指责我们,用这个信息来挑战我们?简单地从字面上、文法上来分析,我们从这一句经文当中到底可以看见什么?

这样来看之前,我还是给大家另外几个版本的翻译来做对比。新译本是这样翻译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这个跟前面一样,“神对我们的爱就在此显明了”。和合本的翻译是“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这个地方是“神对我们的爱就在此显明”,这是两个译本之间的差异。吕振中译本把“惟独做罪人的时候,基督为我们死了”倒装了一下,把这个关系前后反过来了:“惟独上帝却将他自己的爱向我们证明出来,因为当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基督就替我们死了。”

我们大家可以借着这两个译本,重新再读这一句的经文。“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这里面,我们可以清清楚楚看见什么样的信息?

三、爱的代价

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的是,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九件事情。

第一件,我们是罪人。这里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首先我们在这里看见,我们是罪人。而且我们也知道,这件事情跟整本圣经从创世记第三章开始告诉我们的是吻合的。

整本圣经告诉我们到底什么是罪人,为什么我们是罪人,罪人又怎么样,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生命光景里面。前后的几句经文在这里向我们解释什么是罪人。第一,软弱的人。这一节说,在我们还软弱的时候,耶稣基督就按着日期为罪人死了。这一句里面你很清楚地看见一个比较。前面说是我们软弱的时候,换句话就是处在软弱时候的人;后面直接称罪人。换言之,软弱的人就是罪人。那你会说,软弱有什么罪啊?比如美忠就说我很软弱,你们应该体谅我的软弱。而这个地方所讲的软弱是什么呢?这个地方所讲的软弱是说行善的事情上软弱,在可以导致自己得救的事情上完全的软弱无能。我们软弱到一个地步,以至于我们行不出神希望要求我们所行的义来,这个叫做软弱。而为什么我们行不出来呢?我们行不出来,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不当神是我们的神。

旧约里面对软弱指责很大。旧约说软弱、害怕是什么?害怕是淫乱。你就在想,害怕怎么是淫乱呢?害怕是因为你拜偶像,是因为在地震的那一刻,我不相信整个世界在上帝的手中,我的信心开始动摇。那一刻,我在拜偶像,我认为决定这一切的是上帝以外的因素,上帝以外的受造物。任何时候我把我的希望、盼望、指望,把我的,把我做出一切决定的动机和原因归在上帝以外的任何事物上,旧约说这就是淫乱,就是拜偶像。而这种拜偶像在我们生命中的表现就是害怕和软弱,你不相信耶和华坐着为王的时候你就害怕。当你不相信,耶和华坐着为王的时候,你就软弱。这个地方讲什么是罪人,罪人是软弱的人,软弱得不敢相信上帝,软弱得不敢把自己完全摆上交托,软弱得没有办法行出神喜悦我们所行的一切事情。我们在善上完全软弱,我们在恶上刚硬无比——这就是我们罪人。

第六节给我们一个解释,什么是罪人:就是不敬虔的人,不虔敬的人。罪人就是不虔敬的人。我们翻到罗马书第五章,可以来来去去看这前后的几句经文。

然后我们看到第十节。因着我们软弱,因着我们不敬虔,所以我们成为神的仇敌。这是很多时候基督徒很难去面对,甚至不想去面对的,不想去想的一件事情。我们是神的仇敌,神恨我们,恨那些陷在罪里面的人。这些人轻轻呼呼地说神只恨罪,不恨罪人。神爱罪人吗?神爱。但神恨罪人吗?神也恨。所以罪人是被咒诅的。神从来没有说我只咒诅罪不咒诅罪人。神也从来没有说,在末日的时候,我只审判罪,不审判罪人。他说,我要向义人的后代发慈爱直到千代,而你的罪要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神是主动的,因为神是圣洁的神,神是忌邪的神。我们也许不恨神。去拜偶像的,去庙里拜观音的恨不恨神呢?他不恨。他虽然不认识神,但是他一定不恨神,因为要是恨他就不会去烧香了,对吧?他一定是想要讨好神的,他这一切拜偶像的行为都是想讨好神。你问他,他不会说我恨神。但是对不起,神恨你。

各个宗教里面你会发现有一点跟基督教很像,在对上帝或者称呼上,最常见的一个属性就是能力,就是全能。几乎在所有的民间宗教里,你都会看见。因为我要拜就拜那一个全能的嘛,要拜就拜那个我说什么他就为我做到的,像一个魔术师,像一个ATM提款机一样的神。所以说所有的宗教里面,神都有一个相同的是全能,但是唯独基督教讲上帝有一个品行,就是圣洁。佛教以及其他任何民间宗教,不会用圣洁来描述神的属性。圣洁里面,包括公义。而上帝是圣洁的,圣洁得揉不下一点沙子,圣洁得恨恶一切罪和罪人。所以罪人是神的仇敌,是神的仇敌就有代价,这个代价就是神的愤怒要降在一切不虔不敬的人。这是罗马书第一章讲的,我们是可怒之子。若不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承受神的愤怒,那神的愤怒就降在我们头上,比这个地震不知大多少倍,比索多玛、蛾摩拉的毁灭不知大多少倍。神的愤怒本来应该那样倾泻下来,像山一样垮下来砸在你的身上,我们是那样的可怒之子。而你看见,这一切的愤怒都倾泻、砸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身上。这是我们从这里面看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是罪人。

第二,我们是神爱的对象。这是一对矛盾。我们是罪人,但我们是神爱的对象。刚才说神对我们的爱向我们显明,新译本讲得更清楚了,说神对我们的爱在此显明。神没有像我们一样,去旅游的时候,我们说我们爱山我们爱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而神没有说,我爱天我爱地爱小草爱小狗。神爱人,神爱我们,甚至陷在罪恶当中,我们是他爱的对象。你说怎么可能?这个地方已经显示出一种张力了,我们清清楚楚地知道我们是罪人,而且我们是神的仇敌,当得他的愤怒。但是经文却告诉我们相反的一件事情:我们是神爱的对象,天父爱我们。想一想我们的爱,我们对街上一个乞丐的爱我们会不会那样,我会不会走到一个乞丐面前去说:从此我要一辈子做你的奴仆,你走到哪里,我跟着你去哪里。而乞丐只是一个社会阶层比较低的人,并不代表在道德上或其他任何方面低下。那再比如说,一个死刑犯,你进去对他说,我爱你,我愿意从此做你的仆人。我们不可能想象有这种事情。所以说在耶稣基督之前,世上没有一个人像耶稣那样爱过人,世上没有过那样的爱。我们在这样的张力当中。

第三,神爱罪人。我们是罪人,我们是神爱的对象,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神爱罪人。这又跟刚才讲的“神恨罪人”形成了一个尖锐的对比。神恨罪人,神爱罪人。

第四件事情:爱是从神而来的。惟独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他的意思是说,或者世上有人为义人死,但神的爱没有在此显明;或者世上也有人为仁人死,但是神的爱没有在此显明。唯独耶稣基督在我们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在这件事上,神的爱向我们显明了。真正的爱是惟独从神而来的,爱不在神以外。爱不在那一位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的耶稣基督以外。因为在那以外的不是真正的爱。这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们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孩子。这句话却很尖锐地告诉我们,你那不是爱,神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而神的爱唯独在这个上面显露出来。这真是对我们很大的一个冲击,包括在这一次赈灾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看见基督徒跟其他的人群,都一起在做赈灾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很小心地来反思。我们有时候很着急,着急什么呢?比如说你跟别人一起去搬石头,刚刚才搬一分钟,你就说:“唉,记得啊,我是基督徒,是基督徒在跟你一起搬石头,记住啊,神很爱你啊。”当然,这些都是对的,神当然爱他,我们也是彰显基督徒的身份去做事情,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会表现得太着急。太着急的时候,我们其实有自义。

有一天,一个记者跟我聊天,他在安县那边的一个灾民点,跟着一个基督徒机构跑了两天。他不是基督徒,但是他跟我分享说,在那个过程当中,他觉得有一些事情不能接受。比如他们传福音的一些事情。他说到一些细节,比如那个机构拿去很多物资,也是很体贴的,其中有很多卫生巾,是发给那边妇女的。这个记者就跟我讲,他看见他们带去的每一包的卫生巾里面都塞了一张福音单张。然后这个记者就跟我说,他很不能接受,干嘛要这样子?他觉得他不能接受。他说也可能是个人的,可能哪一位姊妹怀着一颗体贴的心,这样来做,但他总觉得不能接受。我不是在这里评判这件事情到底好不好。我的意思是说,神爱他们,爱这些受难的人们,我们也积极去做事情,但老实说,真爱并不在我们递给他们的一块面包里面。我们递过去一块面包算什么?我们在这个世上做的太少了。我不要搬一块石头的时候,赶紧要告诉人家说:“唉,这是基督徒在搬哦。千万不要搞忘了,不要搞成是佛教徒了啊,报道的时候不要写错了。”我们不要这样。其实有的时候,我们知道基督徒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神的爱。圣灵浇灌在我们里面,我们学习这样去行出神的爱。我们也要知道,我们没有人可以在生命当中完全显明神的爱。我们不能够说王怡所做的一切事情当中,神的爱就在此显明了。没有人可以这样讲。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什么呢?我们所做的一切是把人引到耶稣基督那里去,引到耶稣基督的爱里去。我们告诉人说,我给你一块面包算什么呢,还有一种爱比我给你一块面包大多少多少倍,是我没有办法给出来的,我可以介绍你到那里去。我们所做的一切,实际上是把他们引到基督那里去,叫神的爱借着圣灵可以同样浇灌在他的生命里面,叫他去经历耶稣基督的爱,然后悔改归正。我们不要把我们行出来的爱变成一个偶像。从来不是因我们行出爱,就吸引人归主。这给我们一个提醒:我们所行出来的一切事,是我们当作的,而且别人看见以后,也真的可能激起他的兴趣,想认识那一位让你行出这样事情的爱的源头,吸引他到耶稣基督那里。耶稣基督的爱亲自吸引每一个人。

当你这样去想的时候,你不会着急。这是一种很稳妥的忍耐、老练和盼望,因为一切在神手中而有的那种盼望。于是你就舍己地去付出。当然也不用隐瞒你的身份:我是基督徒。人会对你的身份、信仰慢慢感兴趣,愿意你跟他分享。可是在这样一个赈灾的过程当中,当我们积极去把我们所做的事情跟我们要传的福音过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付出的爱的代价看得太大了。对基督徒来讲,我们还不是今天这个社会对同胞付出了最大的爱的群体,我们远远没有做到,我们远远亏损了神的名。

所以我们看到爱唯独是从神而来的,在耶稣基督里面显明出来。这个地方“显明”的原文,按照加尔文的理解,最适合的翻译是“坚立”。因为这里“显明”有一个立约的意思。神对我们的爱,在这件事上就向我们坚立、坚定了,就向我们宣告了。打个比方,好像签一份合同,我们可能给10%的定金,你就会觉得这个合同比较可靠。如果对方给你50%的定金,你就会觉得这个合同已经非常坚固了,对不对?但是如果说有人跟你签一个合同,给你100%的定金,所有的钱都已经全部给你了,那这个合同怎么样呢?当然这个合同就完全坚立了。因为剩下的事情是只可能你违约,绝不可能对方违约了,因为对方要给你的,全都给你了。这不是定金了,这个合同已经完完全全显明,完完全全坚立了。剩下的事情,就是你的回应,或者守约,或者背约,或者顺服,或者背弃。我们签合同会不会这样签?当对方还没有履行任何义务,还没有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我们把我们这一方所有该给的钱全部100%全部付出了。神跟我们的那个约就是这样签的,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的时候,神的爱就在此完全地显明。在这个约里面,他为我们付出的,已经完全摆上。而这个时候他从我们这里还没有收到一分钱,还没有看见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甚至也还没有看见我们的悔改。这样来理解,你就知道,神的爱绝对不会在你这里显明出来的。你只是在耶稣基督里面去学习爱,唯有耶稣基督的死已经付上了神完全的代价。

编辑备注:【录音不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