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盼望

—— 2015年第三届“主宰人生”华西大学生营会系列证道之四

王怡
证道经文:
彼前1:3-4、8-9、13
显示

弟兄姐妹,晚上平安。

我知道这一天是漫长的一天,大家都有一些疲乏了。各个小组的微电影都还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待会儿我们九点钟结束,你们还有几个小时才结束,我估计有些小组可能要直到12点才结束。

引言

在前不久,我看到一张刚刚出生的婴孩的照片,特别地感恩,因为在过去的两三天当中,我们教会有两个婴孩降生。在周二,有一个小孩出生,昨天下午又有一个姐妹产下了她的孩子。这一个姐妹很特别,因为她是一个未婚怀孕的在校大学生,她是一个基督徒,当她怀孕之后,她的男朋友离开了她。这是一个罪,这是得罪神的,也是让她父母伤心的事情。对她的父母来讲,这是一个耻辱,这是一个可能会毁掉女儿一生的事情。对他们来讲,消除这一个耻辱的方式,就是杀死这一个孩子,杀死一个婴孩就可以拯救女儿。因此,她跟她的父母发生了很大的冲突,她回到主的面前来,向主承认自己所犯的罪,她立志在主的面前,她要生下这个孩子。

在去年底的时候,我们教会接触到这个姐妹,那个时候我们正在做反堕胎的事工。去年,我们的弟兄姐妹在德阳的医院里面发福音单张的时候,遇到一个来堕胎的女大学生。然后,非常感谢主,弟兄姐妹帮助这个女大学生打消了堕胎的念头,但是她不愿意养这个孩子。后来这个孩子出生之后,教会将他找到另一个愿意收养的家庭。今年,我们也一直在祷告,我们期望这个孩子能够降生,就在昨天,这个孩子降生了。

如果不在耶稣基督的里面,这不是什么好事。这是一件很难堪的事,这是一件没有祝福的事,这是一个会把你的前途全部给毁了的事。但是在主里面,我们看到这个姐妹她回来了,她回到主的面前。这个孩子虽然没有父亲,因为那个男生到现在也不愿意来成为这个孩子的父亲,但是这个孩子有一个在天上的父亲。

这个姐妹将来可能会很艰难,我们不知道会不会有一个弟兄愿意会来接纳她和她的孩子,我们不知前面的路如何,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姐妹有盼望了。那些想通过杀死这个孩子来解决自己人生当中的困难、难堪、耻辱和对前途的威胁的人,他们没有盼望。

这就是我们在这两天的营会里分享的圣经信息,上帝所给我们的盼望。这个盼望是那么的真实,就像你们听到他们每一位的分享,这些盼望就发生在我们的生命当中。

我刚才说,我看到一个小孩子的图片,那个图片好像没有什么盼望。很可爱的一个小孩子刚刚出生,放在床上,他的脖子还立不起来,所以他躺在那里,头都是这样歪着,然后两只手这样。刚刚出生都这样,挺漂亮的,很美好。但是在那个孩子的身上放了一张纸,在那张纸上写着距离高考还剩6933。如果我是一个小信的人,看到这个我就崩溃了,为什么要把他生下来?难道生命当中没有更大的事吗?难道生命当中没有更美好的盼望吗?

接下来,我要跟大家分享另一段经文,彼得前书第一章,我列了其中的几节,我为你们来读: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前1:3-4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并且得着你们信心的果效,就是灵魂的救恩。(彼前1:8-9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给你们的恩。(彼前1:13

.生命的盼望如何临到我们

这一段经文讲到盼望,讲到基业,同时也讲到灵魂的救恩。我今天晚上的主题是生命的盼望,我们把焦点放在每一个的个体,放在我们的心灵,这崇高的盼望、这真实的盼望怎么可能、以什么样的方式临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呢?

前段时间,我看到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前主持人——白岩松,他在一个讲座里面讲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他说:在墨西哥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群人在一起赶路,忽然有一个墨西哥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就问他:‘为什么停下来呢,他说:‘我走得太快了,把灵魂丢在后面了,所以要等一等。’”很多人和白岩松一样,以这一个故事来形容中国人如今的灵魂状态和生存状态。

1.重生是奥秘的事

接下来,我想集中分享的一个焦点,这样的盼望是如何临到我们的。既然说盼望在于他不在于我,既然说盼望不在于我们的努力,盼望不是我努力使自己达到一种状态,而是让我认识到我原本是谁?那么,这里就讲到了生命的盼望,个人灵魂的盼望的一个最重要的事情,我要讲到关于基督教的盼望的一个更加奥秘的一件事情,就是这里所讲的重生

基督教所讲的这个盼望,是借着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你们,叫你们有活泼的盼望。那么,什么叫重生呢?在今天的文化中,很多人会把这个词语用作比喻,你会经常在报纸、新闻、网络,或者文学作品中看到重生这个词。比如唉呀!我今天遇到一件事情好像重生了一样,或那个企业本来都要垮台了,结果又重生了

当然,也有人会把这个词用在道德的意义上。比如说,托尔斯泰的小说《复活》,那里面讲到一个出身贵族的子弟,看到一个曾经的妓女在法庭上被判有罪,他的心里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他以前也有淫乱的罪。他觉得不应该只是这个女人被社会惩罚,像他这样道貌岸然的上流社会人物,同样应该跟她一样承受处罚,否则处罚这个女人就是不道德的、不公平的。所以,他心里面有一种深深的、被道德所驱动的情感,让他愿意放下他的身份地位跟这个女人一起去西伯利亚。托尔斯泰把这个故事称之为复活,说这一个人经历到了灵魂的复活,或者说重生。

所以,在你看到的这些文化里面对重生这个词的用法,都是比喻性的用法。但是圣经所讲到的重生,不是一个比喻,而是指到真的重生。这个词在约翰福音当中耶稣亲自用过。有一个叫尼哥底母的人,这个人了不起,他是公会的成员,就是犹太人的最高议会成员;他也是一个被称为拉比,就是以色列人当中的先生,换言之,他至少是中国社科院的博导。他有道德地位,他有知识地位,他也有政治地位,他是很优秀的法利赛人;他是律法的专家,他也是刻苦遵循上帝律法并且以此来教导以色列人民的教师。

他夜里来见耶稣,说:夫子啊。你看他很谦卑,他仍然称耶稣为夫子,就是老师。我已经是老师、是博导了,我今天跑到教会里面,看到一位大学都没有毕业的传道人,我来见他说:夫子啊,请教你。这个人很谦卑了,对不对?他说:怎样才能够见神的国呢?我看出来了,你是从神那里被差来做事的,所以请教你。可是,耶稣只讲了一句话:我告诉你啊,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

各位,你意识到了吗?这句话带有很强烈的羞辱和否定的意思。比如,你在某一个专业学习,然后你考研,读完研究生又读博,博士快要读完了,然后你去问你的导师说:“在这一个行当里面,我怎样才能够更上一层楼呢?怎样才能够走到这个世界最前沿去呢?你的老师就叹一口气说:你必须要重生。你说:什么意思?重新读一次博?”“哦,不是,是要重生”“啊?硕士也要再重读一次?难道你的意思是还要去高考一次?最后说:难道要让我重新读小学一年级?你的导师说:不,我的意思是要重生。

什么意思?这话的意思,就相当于对尼哥底母一生的成就和努力的彻底地否定。耶稣说你必须要重生,就是你要从头再来。你能够体会这种冲击吗?需要从头再来。

很多人都以为寻求信仰就是更上一层楼,尼哥底母也这么认为,可是耶稣却要他重新来过。这无异于是对他的人生打了一把大大的叉,尼哥底母终其一生的努力、寻求、研究,还有在道德层面的克己,对于进入神的国,一点帮助都没有。

耶稣不是喜欢跟妓女、税吏、长大麻疯的这些人在一起吗?如果以色列人当中的一个来问耶稣,耶稣对他说:你要重生。假如你在旁边听到,你都会同意,你都会点头说:就是,我觉得他就是要重生。当尼哥底母来见耶稣的时候,各位,耶稣基督不是对其他的人而是对这样一个人中龙凤说:你必须要重生。在这里面,你会看到基督教所讲的盼望、救恩、基业,带来对你的彻底否定。什么样的否定呢?对你的道德的否定、对你的良善的否定、对你通过知识来寻求真理的否定。他说:你要重生。这个词在希腊文里面大概有两个意思:一个意思是说从天上而生,就是从上头生的。尼哥底母说:哦,不是回到妈妈的肚子里再生一次,不是在肉体上面再生一次,而是指到灵的重生,是指到从上头来的。第二个意思,的确也是指到叫做第二次的生,again再来一次,重新地生一次,而且是从上头来的,从灵里面来的。

所以,什么是基督教的盼望呢?什么是成为一个基督徒呢?这样说吧:在本质上你做什么都没有办法成为一个基督徒,你成为一个基督徒就是认识到你做什么都没有办法成为一个基督徒,因为成为一个基督徒的意思就是重生。主在灵里面赐给你一个新造的人,一个新的灵魂,一个新的生命。这个生命要从今日直到永远,肉体从降生到你离世的时候必有一死,可是这个新的生命在你里面要从今日直到永远。

基督教所讲的盼望,基督教所讲的相信这一位神,在本质上是超自然的,是上帝超自然的作为,是上帝在一个人的心里面做了一个手术,一个属灵的换心手术,一个属灵的征服你心的手术。很奇妙,每一个基督徒都曾经历过不同的重生。

2.没有重生就没有盼望

没有重生的人,他们没有办法活在这活泼的盼望当中,没有办法进入和理解什么叫做灵魂的救恩。他们只不过是在一种道德的层面上生活,他们只不过想成为比其他人更好的一类人——“我的追求比其他人更高尚,我是有追求的;我不像他们,我是有原则的;我这个人是有底线的,我不像他们。但是这一切的努力,都不能够使天国的大门向你敞开。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当中,弥漫着不信。不仅仅是不信上帝,我们也不信政府;我们基本上也不信广告,我们也不信那些普天盖地的宣传。总而言之,就是觉得没有什么可信的。吃的东西不可信,喝的东西也不可信,呼吸的东西不可信;老师讲的东西我不信,父母教的我也不信。

以前读书的时候,我最大的一个困惑就是,我怀疑我的老师们,我不确定他们教我的东西他们自己到底相不相信。这一种痛苦,我曾经经历过很长的时间,直到高考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他们根本不信!我终于相信了他们是不信的,我搞清楚了,他们对自己所做的是搞不清楚的。

让我用两首诗来举例。北岛的《回答》,是我们这一代人以前读的诗,我认为,直到今天它仍然反映了中国从文革那样的苦难之后出来的一代人,包括他们生的下一代中国人,都是活在这样的生命状态当中的,就是:我们不相信任何东西了。

在一九七六年他写下这一首诗,在当时是很前卫的: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好望角发现了,

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之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了的声音:

告诉你吧,世界,

——————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

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所以高尚吃不开,卑鄙吃得开,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天是蓝的,他怎么知道现在有雾霾呢,他在1976年就知道了,我不相信天是蓝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我不相信梦是假的,我不相信死无报应,在他最后的两个不相信里面,又流露出其实我还是想相信我的生命当中是有一点儿真的东西这样的意思。但是,老实说,你们的父辈和你们一样,都经历过这样的挣扎。

最近我看到有一首歌很流行,就是根据叶芝的《当你老了》谱写的,你们很多人都听过这首歌吧。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去年也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你一眼,眼睛就花了,……”后面这一段多少人爱你欢乐优雅的时刻,爱你的美丽,虚假或者真心,只有一个人爱着你流浪的灵魂

在这个地方有几种不同的翻译,在赵照的那一首歌里面,翻译为爱着你虔诚的灵魂,只有一个人爱着你虔诚的灵魂。我看到网上一位叫苏小和的诗人,他也是一个基督徒,他翻译为流浪的灵魂。又有一位研究西方文学的学者说:为什么不直接翻译为朝圣的灵魂因为这个pilgrim(此处有词听不清),就是天路客的意思,这个班扬的天路历程,就是用到这一个词,叫朝圣客,或者天路客。

但是,我认为流浪的灵魂是一个很好的翻译。时光很快地过去,生命当中很多东西抓不住,但是它说:只有一位,爱着你的灵魂。什么样的灵魂呢?不是指虔诚的灵魂,上帝不是因为你虔诚,所以爱你。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就不会成为基督徒了。

换言之,上帝给我们的盼望不是一种奖品。这里说爱着你流浪的灵魂,你走在那一条路上,你老了都还在漂泊,你走了一辈子还是不知道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所以你不可能因为你的跋涉和努力而得到人生最后的奖品,和爱。但是这里面说,有一位会爱着你流浪的灵魂,漂泊的灵魂,那一个走在天路上飘飘荡荡、走两步又退三步的那个灵魂,那个灵魂就是你的灵魂和我的灵魂。

有一位,他爱我们,在他的爱里面借着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重生了我们。

让我再举一段经文,来讲为什么必须要重生,为什么我们的道德靠不住。我们回到创世纪的第三章,上帝创造了亚当、夏娃,把他们安置在伊甸园里,让我分享两棵树的盼望。

对于堕落前的亚当跟夏娃来讲,他们的盼望是什么呢?上帝把整个世界托付给他们。

我们换一个场景,我们想象在一个公司里面,董事长把整个公司都交给你打理,你是整个公司的总经理,老板所有的家业都在这里了。老板说,全部都交给你,你来管理这家公司,你来做决定。你自己来招人,你想要谁就要谁,不想要谁就不要谁,统统都由你做主,你见到谁叫他什么名字,那就是他的名字。

所以,老板把整个公司都托付给他了,但只有一件事,老板说:我那个地方放了一个包,那个包你不要动,那个包里面装的东西你不能够动,那是我的,除此之外,这个公司其他任何的财产,任何的东西都由你做主。对于这个总经理来讲,他之后人生最大的盼望,就是想打开那个包包。他已经可以管理整个公司的财产,但是他回家之后跟妻子说:你知道吗,我每次看见那个包,我就觉得我的人生好没有意义,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如果不打开那个包,看一下它里边装的是什么,我觉得就没意思。

所以,他最大的盼望就是这个,然后他的妻子说:哎,你不要去打开了,老板说了,除了这个,你其他的都可以用,就是只能这个不能用。然后他说:有一天,你到公司来看一下,帮我看一下。有一天,他的妻子跟他一起到公司里,就看见那一个包,发现那个包比她的那个LV的包还漂亮,可以悦人的眼目,所以就对他的丈夫说:老公,我不管,我要那个包。老公就说:我给你买另外的吧。”“不不不,我就要那个包,因为你给我买其他任何的包,我的人生都不幸福,我就要那个包……”

上帝说有一棵树,叫分别善恶的树,这树上面的果子你们不能吃,这是一个记号,表明上帝爱你。上帝把整个世界托付给你,甚至你可以在万物面前成为上帝的代表。但是只有一件事情,称为一个记号,就是你是属于他的,上帝在你的生命当中拥有主权的一个记号——你是他的儿女,他是你的君王,只有这一个记号。

你想象有一个客人来到这家公司,通过平常的观察,他差不多会认为你就是这个公司的老板,因为他没有见到后面的那一位董事长。他看见你在公司里可以做任何的决定,他差不多会把你当作是那个老板的代表,是他的使者,甚至以为这个公司简直就像是属于你的一样。但是,所有的员工都知道一件事情,所有的员工都知道有一个包,我们总经理都不能动的,那件事情就表明了他只是总经理,他不是这个公司的主人。

有一个主权的记号在那里,有一个生命关系的记号在那里——我是父亲,你是儿女;我是君王,你是我的仆人;我是上帝,你是我所造的。只有那一个记号。但是,对于堕落前的亚当和夏娃来讲,那棵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就是他们的盼望。

.耶稣基督带来合法的盼望

所以我想说,没有耶稣基督的人,他的生命中没有真正的盼望;没有耶稣基督的人,他的生命当中会有不合法的盼望。

我们生命中的痛苦,来自于盼望那些不属于我们的东西。你想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你想称王,你想做你自己的君王。

不但如此,如果你是父母,你甚至想做你儿女生命中的君王;如果你是政府官员,你想做社会中全体公民生命当中的君王;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想做你的下属、你的职员生命当中的君王;或者你爱上一个人,有一天你跟她了结婚,成为她的丈夫、成为他的妻子,可是你也想做你爱的那个人生命当中的君王。

我们的痛苦和罪恶,不仅来自于我们生命中没有真正的盼望,也来自于我们生命中有邪恶的盼望、不合法的盼望。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就是亚当和夏娃的盼望,所以他们堕落了,甚至连他们的后代也都堕落了。

亚当和夏娃堕落之后,上帝说要把他们赶出伊甸园去,神不要他们吃那生命树上的果子,然而那生命树上的果子原本是为他们预备的。那一棵生命树和树上的果子,对于堕落之后的亚当、夏娃来讲,被隐藏起来、远离了他们。他们无法再进入伊甸园,那里有天使的把守,那里有深渊的隔绝,那里有四面转动火焰的剑,他们回不去了。好像张爱玲在她的小说里面说:我们回不去了,每次我们过完一个生日的时候,我们就说我们回不去了。

对于堕落之后的亚当和夏娃来说,包括我们今天整个人类,那一棵因他们的罪而远离他们的、被上帝隐藏起来的生命树,开始成为他们的盼望,这就是基督教所讲的盼望。

亲爱的弟兄姐妹,同学们,那一棵被隐藏起来的生命树,你眼睛看不见的生命树,你无法接近的生命树,是上帝在圣经当中要启示给我们,要赐给我们的真正的盼望。而彼得前书中说,这个盼望如今借着耶稣基督的死里复活再一次地赐给我们。

前段时间,我看到中国新闻周刊有一篇文章,写得很诚实,它的题目叫做《对不起,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文章说:我曾经想做一个善良的人,我也看见很多人指责这个世界上各种不善良的事,和各种不公不义的事,但是我后来发现一件有趣的事,那些号称被抢劫、被欺骗、被背叛、被压榨之后却仍然心存宽容的人,当他们的利益被侵犯的时候,他们往往也是脚跳得最快的那些人。

我曾经认识一个人,他告诉我抢劫犯也是生计所迫才会去抢劫,值得我们同情,但是在自己的钱包丢了之后,他却指天咒日的诅咒小偷全家去死。曾经也有一个指责我你比我有钱多了,你干嘛不帮我买单的人,因为朋友找他借了一个包,晚了一天还,就从此和她的朋友翻了脸。

作者说:好,我从此明白了,原来那些整天把善良挂在嘴边的人,和善良两个字根本没有什么关系。他说:现在我要宣布,对不起,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不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你们也不要在我的面前说你们是一个善良的人,大家都不干净。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因为它说出了一半的真相。这一半的真相,也是圣经告诉我们的——对不起,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对不起,你不是一个善良的人。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善良的人,没有一个把善良挂在嘴边,甚至身体力行的人。在我们的眼里,有一些人是比较好的,对吧?他们奉献,他们助人为乐,他们愿意舍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但是圣经仍然称这样的人不是一个善良的人,包括尼哥底母。因此,耶稣对尼哥底母说:你必须要重生,从头来过。

1.重生需要从头来过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晚上我要告诉你们的信息,就是你们需要从头来过,不是要你们回去重新高考。但是你们需要从头来过,那一个真实的盼望需要从头来过,需要你回到婴孩的样式。我们像拍一部电影一样的,把那个镜头刷刷地往回退,退到你刚刚出生的那个场景,如同新生婴孩那样歪着头,躺在那里。现在我们把盖在你身上那一张距离高考还有6933的纸拿掉,重新放一张纸上去,在那张纸上写着耶稣爱你

所以,基督教的盼望是透过一件奥秘的事、超自然的事、上帝自己做的事,就叫做重生。

有的时候,你会听见一个基督徒很高兴地说:我受洗信主已经一年了,我今天一岁了。这就表明他相信在他的里面有一个新的生命,有一个新的属灵的婴孩,一岁了。耶稣说:你们若不回转小孩子的样式,你们就不能够进天国。

你们都还年轻,对不对?你们自以为自己很年轻,对不对?对于信耶稣这件事情来讲,请让我这样对你们说:同学们,你们都太老了。对于信仰来讲,你们太老了,你们必须回去,重新被生一次,从头来过。当你看电影的时候,你看见一些人讲我好想重新活一次,我好想重新来一遍,如果我可以重新生出来,我好想重新来一次。这就是基督教信仰,他说你可以重新来一次,你也必须重新来一次。

2.重生的源头

第二,重生的源头是什么呢?在这段经文里面说他照着自己的大怜悯,上帝的恩典和他的怜悯,这个就叫做无缘无故的爱。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来信耶稣,就是要相信一种无缘无故的爱。照着他的大怜悯,他为什么要怜悯我,他干嘛要怜悯我?因为他就是怜悯,因为神就是爱,因为神就是善,因为神就是公义。

很多人天天把这样的词挂在嘴边,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爱,到底有没有公义,到底有没有慈爱,到底有没有怜悯?圣经告诉你:有。上帝自己就是怜悯,上帝自己就是爱,这就是你可以有盼望的根源。就如刚才我们唱的这首诗歌里写的更大的事,最大的事

什么是盼望呢?有一个学者这样讲:如果没有比自己的欲望更伟大的事,是你值得为之生又为之死的,那么你活着就没有任何的盼望。让我这样说,盼望,就是不为你自己而活;盼望,就是不以你自己为中心;盼望,就是打破那个自我中心的帝国。

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如果你没有比你的生命和欲望更伟大的事来激励你为之生为之死,你的一生就不会经历到真正的、最强烈的情感和满足。这就是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的意思。一个可以给与的人,一个可以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给出去的人,他所经历到的挣扎,他所经历到的情感所给他的满足,远远地高过单单只是接受的人。

如果你们恋爱过,你们会有这样的经验。在恋爱的过程中最伤心的人,在情感当中最经历到酸甜苦辣的人,不是接受的人,不是接受得最多的人,而是在两个人的关系当中付出最多的那一方。是吗?我看到有些人在点头,你是付出的比较多的那一方,所以你的苦也是最多的,但是你的甜也是最多的,你所经历到的生命的情感,你所经历到的那种情感的强烈,你所经历到那种情感的丰富,那种情感触碰你灵魂的程度,远远地高过只是接受而不付出的人。

所以,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什么是真正的盼望?不是关于你这一生接受的东西有多么地多,或者接受的能力有多么地强,而是你给出去的有多少,以及能够给出去的能力有多大。除非有一件事可以打破你的自我中心,这个事是高于你自己的欲望和你的生命、让你可以为之生也可以为之死的、更大的事,否则你的生命当中就没有盼望。你一生的情感会相当地贫乏,你一生的情感触碰你的心灵、灵魂深处的程度会非常地浅,因为你没有盼望。

你们的父辈当中,曾经有一些人真诚地以为这个国家是比他们的欲望更重要的。你们的父辈当中有一些人,在二十几年前,他们走上街头为自由和民主呐喊,他们甚至为此绝食,为此甚至承受苦难甚至丧失生命,他们曾经以为他们活在比自己更伟大的事物当中。

我差不多是这一代人当中的一个,但是今天,我看到他们经历了绝望、麻木。他们有的流亡海外,有的进了监狱,有的成为富二代的父母。他们已经不相信,也不愿意去追求比自己的欲望更大的盼望了。这个国家不是他们的盼望,他们已经失去了高过他们生命的理想。那么,你们这一代要继续地失去吗?要被你们父辈失败的信仰和生命激情的追求所捆绑、所决定吗?

前一周我读了一本小说,作者是一位本年度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得主,他写的这部小说叫《耶路撒冷》,他其实是写中国七零后这一代人的心灵史,就是像我这么大年龄的人。七零后是蛮特别的一代人,他们生在文革的末期,大多数人都经历了中国文革之后这四十年全部的变迁。比我的年龄更大的一代,他们的苦难比我多,他们里面有太多的苦毒和怨恨,他们经历到的苦难比我们更多。但是比我们更小的,好像你们九零后,特别是在八九六四之后出生的一代,你们所经历的基本上是市场化之后已经失去了所有梦想的一个时代,已经失去了所有的理想和激情的时代。那我们七零后就有点不上不下,我们就处在中间,他写的就是这个七零后的心灵史。

但很有意思的是,作者却用耶路撒冷来命名,这也表明了他里面模模糊糊的对信仰的寻求。他说这一个年轻人在很小的时候,在他生活的城市旁边,有一座破败的老教堂,他在那里遇到一个文盲老太太,没有读过书,却经常在教堂里读圣经,她的嘴巴里面冒出来四个很好听的发音,叫做耶,路,撒,冷。哇,他一下子就被这四个字吸引住了,他觉得这几个字的汉语发音好美,好有神奇感。所以,他就经常讲:耶,路,撒,冷。其实,就像以前有些人讲嘛咪嘛咪哄差不多,他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他总是觉得这几个发音很美。

直到他度过了人生当中第三十九个平安夜的时候,就是在他三十九岁的时候,他遇到一个从以色列来的人,和他谈到信仰。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心里面的那一个耶路撒冷的情结,并不单单只是这几个中文发音带给他的;并不单单只是小时候在教堂里面遇见的那个从来没有读过书的老太太嘴巴里面冒出来的,像咒语一样的几个字所带给他的。他忽然意识到,他的生命已经经过三十九年了,他生命当中有太多的黑暗,有太多的强烈的悔改,忏悔的情结和渴望,以及寻求灵魂拯救的那种强烈的情感。

所以这里面讲的灵魂的救恩,活泼的盼望,当然对于这个作者来讲,可能他还不会想到天上的基业,而这一切都是照着上帝的大怜悯而赐给我们的。

在重生的那一刻,好像永恒触碰到了这一个具体的时间,触碰到了你的灵魂,触碰到了你的里面并不完全了解的那个部分,触碰到了你里面的黑暗、罪恶、忧伤。可能在你的里面是深不可测的一潭死水,或者是封闭起来连你自己都不愿意进去,或者你自己都进不去的,灵魂最深处的一个小房间。

重生就是上帝在那里打开了它,上帝在那里搅动了那一潭死水。耶稣基督说重生就好像风随着意思吹,风吹过来,你却不知道它从哪里来。对于古代社会的人来讲,你根本看不见风,但是你却能看见风吹过留下的痕迹。就如很多人在家,起风的时候会把窗户关上。忽然,窗户打开了,外面一阵风进来,哗,房间里面的东西瞬间就被吹得很乱,整理好的纸啊,书啊,什么东西都被吹乱了,你不得不赶紧把窗户关上。有些电影里面有这样的情节。

所以我想对各位同学说,盼望在这两天的营会当中,风吹乱你的心思意念,吹乱你心灵深处那一个房间。你来到这个营会上,你发现那个房间的窗户没有关,在这两天当中被吹乱了。有的时候认识主,听到福音会让我们很难过,因为我好不容易才整理好的东西被吹乱了。哎呀,我都失恋一年多了,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想这些事了,就在这个营会上又让我想起来,我本来都不恨他了,我本来都心如止水了,我都不想那件事了,我本来已经把伤口都治好了,可是风又吹进来,把我房间里面的东西全部吹乱了。

我期望圣灵在你们的心中吹乱你们,让你们觉得自己里面已经有次序的、已经安排好了的、已经有把握的人生,已经做好的计划,全部被吹乱。然后,在那里来问你:你到底是谁,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活着是为什么?

就如同今天好几位都引用到C.S.路易斯那句很著名的话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路易斯讲过另外一个意思,他说:痛苦是上帝的扩音器,上帝借着你的痛苦对你大声的说:喂,你是谁,然后你还是不知道,上帝又借着你的痛苦,再一次大声地向你呐喊:喂,你是谁,你活着是为什么?’”

我盼望上帝能够安慰你们,但是,我不希望你们得到虚假的安慰。我希望能够在这个营会上,在你们所要来拍摄的这个影片中,或者在你们彼此的分享当中,把你们的忧伤、痛苦、怨恨、绝望都倾诉出来,把它敞开在人前,也敞开在三一上帝的面前,来迎接那一个奥秘的重生。

重生,意味着你进入到一种之前你完全无法想象的、新的生命样式,就好像植物是比石头更高的一种存在,就好像动物是比植物更高的一种存在,就好像人是比动物更高的一种存在。

有一次,我的妻子跟孩子讲什么叫哺乳动物。她说:有些动物就像人一样,就叫哺乳动物,你看有一些叫卵生动物。然后我的孩子就说:妈妈,人不是动物,人是哺乳,但不是动物。然后我妻子一听,就说:哎呀,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说,人就是动物,人是高级动物。但是我们的孩子没有这样认为,很感恩。因为他从小在教会长大,而且他上的是教会学校,他从来没有听说过人是动物,所以,他就对他妈妈说:妈妈,你错了,人不是动物,人是高于动物的、有上帝的形象的受造物。人是以盼望为本的一种受造物。

什么是重生?重生,意味着好像你有了新的遗传基因。如果你是一只鸟,你将来就不会长成一个人。如果你是梨树,你将来就不会结苹果。所以,虽然你刚刚重生有了新的生命,但是新生命里面已经带着你全部的生命密码和信息,已经决定了你将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而什么是道德主义,什么是在重生的盼望之外的、人给自己所找的盼望呢?我上午讲到一个比喻说,好像一个乞丐,他想要成为王子。我再讲一个比喻说,就好像你是一颗梨树,但是每年春天的时候,你买一些苹果然后拿着一个锤子爬上这棵树,把苹果钉在梨树上。这是很多人的盼望。他们在梨树上面每一年反复地把苹果钉上去,这就是他们的盼望,这就是他们所讲的改变。

但是,什么是圣经所讲的改变呢?同学们,你希望你的生命被改变吗?我们现在不是讲乞丐要改变成为王子,我们也不是讲把苹果钉在梨树上面,我们讲的是重生。重生,这是一件奥秘的事。

让我最后举两个例子来分享这一个重生的奇妙。

我先讲一段经文,重生的人开始明白,没有重生的时候所不明白的。譬如说读懂圣经,很多慕道友说:我读圣经读不下去,或者,我读了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很多的基督徒都有这样的经验,当他信主之后,再来读圣经时发现:哦,原来圣经是这个意思。他忽然发现,上帝的话进入他的心了,那是因为他的心被上帝改变了。重生的人能够读懂圣经,重生的人能够借着圣经与那一位上帝相交,因为这重生是借着那活泼的种子,就是上帝的道。

还有一个例子,重生的人比没有重生的人多一个功能。有点像狗的鼻子,它的嗅觉比人灵敏。比如说,我妻子的鼻子就比我灵。她说:家里怎么这么臭呢?我说:不臭啊,好香啊,我闻不到啊。她说:好臭啊。我说:我怎么就不觉得臭呢?她一闻,说:你身上臭,你自己闻不到啊?!所以,有些姐妹的鼻子比弟兄灵。

重生的基督徒他们的嗅觉比没有重生的人更灵。他们能闻到什么呢?他们能够闻到罪。重生的人能够看见自己生命中的罪,他们对罪开始有一种敏感。之前做这件事情不会有任何的不安——这有什么关系,所有人都这么做。但是一个重生的人,一个有活泼的盼望、灵魂的救恩在他里面的人,他开始闻到那个味道了——臭的、肮脏的、黑暗的、邪恶的。他的心里开始难受了,他对罪开始敏感。

就好像林亚蓉姐妹说:我要悔改,我不是一个好母亲。这是一个重生之人的反应,一个没有重生的人不会这样。没有重生的人,她会认为自己做得很不错,至少比很多母亲都做得好,她不会认为自己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她不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完全在罪恶当中的人,她顶多会说:我犯了一些错误。

然而,一个重生的人,在看自己的时候,看到的是满身的污秽和罪恶;在看上帝的时候,看到那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看到圣洁,看到荣美,看到恩典,看到爱。你盼望成为这样的重生的人吗?

马太福音里面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把珍珠扔在一头猪的面前,它还是会低头吃它的红薯,因为它认不出这些珠宝的价值。但是,有一个人从那里经过,会说:哎,怎么回事?他马上就把它捡起来了,因为他是人嘛,他是更高级的受造物,他能够认出这些珠宝的价值。

.重生与未重生的区别

重生的人跟没有重生的人的区别是什么呢?你没有重生的时候,当你读到或看到神的圣洁,神的慈爱,基督的十字架这些词语的时候,对你来讲,这些只是抽象的概念。让我用一个不太好听的话来说,正如上文马太福音举的例子,就像猪看到珍珠一样认不出来,它不能够触动你,它不能够改变你,它不能够激励你,它不能够使你的生命得到挑战。你也不能单单地把基督教当作一个改变我的精神的资源,你也不能够单单地把耶稣当作一个美好的、伟大的榜样,因为他不会改变你,除非你重生。就好像人从那里经过说:哎,怎么珠宝扔在地上呢?他就开始看见了,当你读到神的慈爱,当你读到他曾照他的大怜悯,当你读到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当你读到十字架,耶稣基督的救恩的时候,你的生命就被改变了。

你怎么去寻求这样的重生呢?从某种意义上讲,你没有办法寻求,因为这是上帝的工作。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上帝邀请你来认识他,邀请你来到他的教会,邀请你来听福音,邀请你来读他的话语。他说,他的重生要借着他的道,就是圣经所载明的耶稣基督的福音。你或是读,或是听,或是在两三个朋友小组的分享当中,借着其中一位朋友告诉你的时候,你会经历到那一个生命的改变。

让我举两个人物来讲重生的经验。重生对于他们来讲,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是非常激烈的,一个是非常安静的。

一个人物是奥古斯丁,他在主后386年,悔改信主。他本来是一个精通罗马和希腊文化的学者,但他也是一个放纵的人,特别是在两性关系上。十六岁的时候,他离家出走,沉溺在肉体的情欲当中,他的母亲不断地为他祷告,直到他三十二岁。在这十六年当中,他和几个不同的女性同居,他同时还和一个妓女保持着这种关系,甚至他还有过私生子。

直到他三十二岁的时候,有一次跟一个朋友谈话,在主后386年八月下旬的一个下午,这位朋友谈到当时在埃及沙漠旷野当中的一位修道士,就是教会历史上的第一位沙漠修士——安东尼——的故事。他讲到安东尼怎样在神的面前刻苦奉献自己,讲到他的生命的历程。

奥古斯丁看到别人在基督里面享受着那种他完全无法想象的自由和圣洁,而他自己却受到一种禽兽般的情欲的捆绑,他感到痛苦扎心,他经历到很强烈的内心的冲动、挣扎甚至是煎熬。他说:我们的房子里面有一座小花园,此时我心中的烦恼驱使我躲在花园当中,好让我的内心激烈的交战不受干扰,我陷入一种能够使我意志清醒的狂怒当中,我处在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挣扎里面,我在那里疯狂地发怒,恨自己不能够接受的旨意,不能够相信的东西,不能够摆脱的捆绑,而且与上帝的恩典无份,我抓扯自己的头发,我开始用拳头捶打我的额头,十指紧扣并且抱住我的膝盖,在这样的时候,我最后全身无力,扑倒在一棵无花果树下面,泪如泉涌。

忽然,听到邻居家有孩童的歌声,我分不清楚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的声音,只听到不断的重复,好像在唱着一句说:拿起来读,拿起来读。我急忙奔跑回到我的房间,看见我的朋友亚利毕思还坐在那里,我翻开保罗的书信,开始读到一段经文,映入我的眼帘: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情欲。我不想再往下读了,我觉得已经没有必要再往下读了,因为当我读完这几节经文的那一瞬间,确信的光芒充满我的心,之前所有对上帝的怀疑和我内心的黑暗,都一扫而空。

这是奥古斯丁叙述他重生得救的经历,从此他被上帝使用,成为整个基督教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神学家,可以说是两千年教会史上一位最伟大的神学家。很多基督徒经历过和他类似的重生经历,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是这样。让我们再看二十世纪另外有一位被神大大使用的基督徒作家——C·S路易斯,就是纳尼亚传奇的作者,他讲述自己重生的经验,他的经验相当的安静。

C·S路易斯是剑桥大学的教授,他和剑桥大学另一位教授,魔戒的作者托尔金是好朋友。在一九三一年九月的一个傍晚,他们两个人,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一起散步。托尔金跟他谈论基督教的信仰,跟他一起讨论,路易斯向他提出的几个问题,就好像在这次营会,你可能在小组里面或者是在这个营会上问过一些基督徒,一些你心中思考的关于信仰的一些问题。那天晚上结束了,好像也没有发生什么事,路易斯也没有大哭,路易斯也没有一下子觉得光明充满了他的里面,他跟托尔金讨论了这件事,晚上该睡就睡了,好像没有发生什么事,也没有心中一种很强烈的确信。

但是第二天起来,他说他就坐巴士去往动物园,他说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经历到这个重生。当然我无法完全描述它是怎么发生的,一个阳光普照的早晨,第二天我搭车前往一个名叫施泽拉得的地方。当巴士开动的时候,我还不相信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但就在车抵达动物园的时候,我已经相信了。一路上,我并没有专心的去思考问题,也没有什么强烈的情绪的起伏,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我们最不愿意使用情绪性的字眼,这种经验比较像一个人,睡了很长的一觉之后,忽然醒过来,他意识到自己已经醒了,但是仍然躺在床上不动,这是一种很难理清的感觉,就好像我那天在公车上一样。

所以,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这样,当你昨天下午坐车来这里的时候,还不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也许我们当中有人明天要坐车回到学校,下车的时候你已经相信了,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

也许我们当中有人,在这两天当中会经历到忧伤,会悄悄地在一个角落里面哭泣,或者甚至是在小组分享的时候会流泪。无论是哪一种,我们祈求圣灵的工作,那一个奇妙的基督教的盼望,借着重生而临到那些听福音的人和读神话语的人, 因为这是神所赐给你们的那不朽坏的种子,借着这种子将有新的生命在我们当中诞生,将有婴孩在我们当中出生,或许是你,或许是今天。对我们当中的一些同学们来说,或许是五年以后的某一天。

但是我们为你们祷告,我们相信圣灵的工作,我们相信灵魂是他造的,掌管灵魂的不是你自己,也不是你爱的人。你的父母爱你,将来有一位爱你、成为你的伴侣,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你的妻子、丈夫、孩子、你的父母,没有一个人可以进入你的灵魂,可以在那里查看你的灵魂,可以征服这一颗灵魂,因为灵魂是上帝造的,上帝自己可以把它打开,上帝自己可以将其中的罪孽洗净,可以将其中的伤害缝补,然后上帝可以将它关上,重新地放在你所看不见的,你奇妙的生命的奥秘当中。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慈爱的救主,我们要将每一个年轻的灵魂交在你的手中,因为你活着,你永远活着,你在天父的右边,你还必要再来。主,我们把年轻的灵魂交在你的手中,因为他们自己不能够救自己,他们自己岂能够改变自己呢,如同你在经上所记的,豹岂能够改变它身上的斑点呢,古实人岂能改变他的皮肤呢。

主啊,我们也把他们的灵魂交在你的手中,因为我们也无法改变他们,有谁能够使另一个人得救呢,有谁能够使另一个人信主呢。我们只是传讲你的话语,我们只是分享我主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们只是乐意把我们所经历到的生命当中的软弱,生命当中曾经的绝望,分享出来。

主啊,使人信主的,使人重生的,乃是你。所以,我们祈求你来做只有你才能够做的工作,就是进入年轻的灵魂当中,你自己所创造的灵魂,你记得他们,你记得你创造他们的时候的每一个的意念,你记得你所创造在你的作品当中的每一个痕迹,因为他们是你所创造的,如今你要在他们的身上完成你的新的创造,就是要将新的生命赐给他们,如同起初创造亚当的时候,你向他吹气,就使亚当成了有灵的活人,我主耶稣基督复活以后,向你的门徒吹一口气,使他们受圣灵。

主啊,就求你向着这些年轻的灵魂,按着你自己的大怜悯,向他们吹气,使你的灵进入他们里面,使他们再一次成为那新造的、有身体、有灵魂的、尊贵的受造物,你自己所爱的儿女。我们继续把这个夜晚,把他们小组的讨论、微电影的制作,他们彼此生命的分享,还有你的做工,恭恭敬敬地仰望在主的手中,让我们怀着好奇的心,让我们怀着仰望的心,来看你在我们当中,你在这三天当中,你要做什么奇妙的工作,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