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用最笨的方法建造教会

王怡

各位蒙主恩宠的弟兄姊妹,平安。

我们今日献堂,不是献房屋,而是献自己;不是献金,而是舍己。因为你们,就是神拣选在基督里面,又聚集在这间教会的每一位成员,才是人类历史上,真正的不动产。

过去半年,我读了许多谈论教会建造的书,也多方祷告,求主指示在今日的家庭教会,建造、牧养城市教会的道路。教会史上,因着圣灵带领,在地方堂会的建造上积累和传承了许多祝福。只是在我们眼目可见之处,每一步,似乎仍缺乏处境化的榜样和样式。老实说,这是我个人自去年8月以来,侍奉中最大的困境。我为此求主破碎,使我忠心不够、信心不足和智慧缺乏的生命,遭遇一次突破和熬炼。常常在清晨起来,我都问主,你复兴我这卑微的仆人,就在今日吗?

主的话就从《圣经》中跳出来,好像对我说,成都人啊,你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又是温柔的劝勉,又是辛辣的讽刺,更是惊心的警示。

在深圳,有一家豪华的西北菜馆,它的标语忽然打动了我。说,“我们用最笨的方法做菜”。我想,笨,就是老实巴交,一丝不苟;笨,就是专一,就是忠诚;笨,就是以神为本,以主为主;笨就是敬畏传承,拒绝世俗;笨,就是不怕过时,不怕老土。

我再次确信,虽有许多模式和方法可供学习。但清教徒传统所持守的,真教会的三个标志,始终是将一个基督徒群体,建立在万古磐石之上的,那古旧而生生不息的蒙恩之道。使徒们亲眼见过的,我们也要在地上传扬一遍;初代教父们亲耳受教的,我们也要在这世代受教一生;改教家们亲手触摸过的,我们也要在今日的中国触摸每一个角落。

所以我也愿意说,“我们用最笨的方法建造教会”,就是以敬虔的心志,述而不作,在今天的中国活出真教会的三个标志:

  • 老老实实地传讲圣经;
  • 恭恭敬敬地施行圣礼;
  • 认认真真地执行劝惩;

世人爱说一句,“最中国的,就是最世界的”。我们既活着在道成肉身的基督里,更有信心这么说:最福音的,就是最中国的;最基督的,就是最文化的;最地方教会的,就是最普世教会的。

所以教会也用一句标语,来表述我们在教义与教会、听道与行道、领受与侍奉、信仰与生活等不同层面上的,一个整全的基督教信仰:

“全备的福音,归正的教会,圣洁的侍奉”。

其实笨还有个意思,就是情感上的委身,在不断地付出中,被不断的圣化。因为在世上,往往一个人若爱得很深,人们都会说,你太笨了。因为在今生之子看来,蜻蜓点水、狡兔三窟的爱,才是聪明和安全的爱。

有一次在提摩太团契分享,《使徒行传》20章第31节:

“所以你们应当儆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的流泪、劝戒你们各人”。

这里的保罗,就是一个爱得过火,和笨得可以的人。他传道,传到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地步;他委身,委身到对一班弟兄姊妹不留余地的地步;他流露真情,流露到不顾脸面的地步。

这句经文,就是最笨的方法。也是我要为自己求,也为你们求的。在那一晚的讨论中,我从这节经文中,分享了五个最笨的方法:

  • 教会的建造是位格的关系(我-你们各人);
  • 教会的建造是长期的委身(三年之久);
  • 教会的建造是情感的敞开(流泪);
  • 教会的建造是生命的在场(昼夜不住);
  • 教会的建造是真道的传递(劝戒)

有一次,蒋蓉师母对我说,看见青年同工在台上分享,生出一种从未有过的、心疼自己孩子的感觉。我心里甜蜜的说,是的,我们已经老到了应该把自己交出去的年龄。

过去一年,我的侍奉有过许多失败、退后和困扰。但我最大的收获,是在与你们的相交中,生出了在基督里的手足之情和父母之心。我知道在地上,不会再有比这更大的奖赏、安慰和鼓舞。

感谢你们每一位亲爱的肢体,因这一年,我从你们那里所得的,实在超过了我能够给予的。

与你们同蒙恩宠的王怡弟兄

2010年7月22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