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般恩爱从主来

—— 张耕弟兄杨柳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4年03月01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约翰一书4:9-10

  • 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
  •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候张耕弟兄杨柳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平安

欢迎大家来参加张耕杨柳的婚礼,这是教会在上帝的面前和众人的面前所举行的一场结婚的礼拜。我想问在座的朋友们,你们有多少人是第一次来参加基督徒的婚礼的?可不可以举一下手?感谢主!欢迎你们!”

前段时间,有一次我在餐桌上吃饭,我的妻子说,“我要给爸爸打个电话,”我的孩子就说,“你爸爸不是死了吗?爸爸的爸爸,怎么是你的爸爸?”哎呀,我们忽然才想起来了,难道以前没有正式地跟他讲过,“爸爸的爸爸也是妈妈的爸爸吗?” 我们就跟他讲,“是,妈妈的父亲也是爸爸的父亲啊,那爸爸的父亲也是她的父亲啊,”“哦,”他说,“哇,你们有三个爸爸,我只有两个,一个是你,一个是天父上帝,但是你们有三个!”我说,“是的,等你结婚以后,你就有三个。”

我们特别地感恩,我想对着张耕和杨柳说,“今天你们身生的父母来出席你们的婚礼。当你们联合后,他的父亲也要成为你的父亲。那一位创造了天地的独一的上帝,也竟然被称为了你们的父亲!同时在教会当中,我们也何等地感恩,虽然我们的年龄差距不是那么大,不过我们作为教会的牧者,这样卑微的生命,可以作为你们属灵的父母,在这里来为你们证婚。”

我们刚才读到这一段的经文,我想说,据我的观察,现代社会人们对婚姻的态度,是又爱又恨,是既想抓住又抓不住。婚姻,是给无数的人带来痛苦的源头;婚姻,又是无数的人追求幸福的方向。我想告诉张耕杨柳一个婚姻的秘密,那就是一旦当进入婚姻之后,我们就不再是原先的那个人了。尤其是当我们一旦进入婚姻以后,对方就不再是原先的那个人了。所以婚姻的艰难,婚姻面对的问题就是,从今天开始,要如何去爱那个你已经和他结婚的陌生人。他会一天天地变化,所有的优点可能都会变成缺点,所有你起初觉得很适合和你结婚的特质,都可能变成了相当不适合跟你在一起生活的原因。

我们所读到的这两节的经文,就是帮助我们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如何在婚姻当中去爱那个你已经和他结婚的陌生人;如何在这个给无数的人带来了痛苦,甚至在婚姻当中不断地挣扎的社会当中,去祝福这一对的新人。我相信今天在座,有许多是已经结婚的,如果你在婚姻当中有许多的艰难,如果你曾经在结婚之后不止闪过一次的离婚的念头,甚至你还可能真的经历过婚姻的失败,那你们要如何在这个早晨,去真心地祝福这一对新人?而不是说,你来到这里,心里想,哼,看他们两年后会怎样。

我也想对双方的父母讲,你们今天一定是希望祝福你们的儿女,祝福他们的婚姻。今天来到我们当中的他们的朋友,还有其他的亲人,我相信你们是带着这样一颗心要来祝福这一对的新人的。但是我们刚才所读到的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一件事,也许这件事会打击你们,那就是今天你们不可能祝福他们,你们没有可以祝福他们的理由。今天,只有他们才能够祝福你们。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只有福音、只有上帝的儿子、只有上帝将祂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祂所爱的人舍了,只有相信这福音的人才能够祝福人。

所以,我想请你们,包括双方的父母,家人跟朋友,你们的心意是真诚的,不过,我渴望你们,转换一点你们今天来的心态。你们想祝福他们,很好!不过,你们放下你们的心,今天你们来到这里,你们要被张耕和杨柳祝福,他们今天的婚礼要成为你们的婚姻的祝福,无论是你们已经结婚二十年,三十年了,或者是你们当中还有未婚正在寻求婚姻。张耕和杨柳不是凭着他们今天光彩夺目,成为万人的中心来祝福你们,而是因为相信这一个十字架上的福音,这一个唯一可以祝福人的福音。

我们在爱情、婚姻当中,到底追求什么?这段经文会向我们来挑战,揭示出我们婚姻当中、生命当中的两个追求,还有两个失望,或者说两个困境。第一个,就是我们所有的人,在婚姻当中,都是要追求被爱。我们不止决定去爱一个人,因为爱一个人,是没有办法继续地爱下去的。我们其实渴望被爱,甚至不止是女人、姐妹渴望被爱,被安全、被体贴、被饶恕,被接纳。男人也是一样。做丈夫的,也是一样。我们所有的人,内心都追求、渴望我们被爱。因为只有被爱的人,才能够去爱。第二,我们所追求的是先爱。我们渴望,对方先爱我们;我们渴望对方的爱,是不以我的爱为转移和条件的。所以我们在恋爱的时候,希望问对方,你喜欢上我是什么时候?我们非常渴望对方喜欢上我们的时候比我们早了哪怕24个小时。我们心里面就会有一种感动,是说,他之所以爱我,不是因为我做了什么,不是因为我对他付出了什么,是他先爱了我。只有这样的爱,才能够让人满足。

所有在婚姻当中的人,都是在追求这两件事,都在寻求被爱和先爱。那,让我们说,所有的离婚,所有的婚外情,也都是在寻求被爱和先爱。没有一个婚姻的破裂,一个婚外情,是这样子发生的:就是他决定要去爱一个人,因为他觉得爱一个人太不够了,我里面的爱太多了,我一定要找另外一个人去爱。不是的,所有走向婚外恋的人,都是因为,他认为他在婚姻当中没有被爱;所有的人在不洁净的关系当中,所追求的都不是爱,而是被爱,因为他在被爱这件事情上失败了;而所有的婚姻的破裂,都是要去寻求先爱,因为他发现对方的爱不是以自己的表现为条件的。我以前对他好的时候,他对我还可以,但是后来,他对我不好了,他的爱是会变的。起初他先爱我,早了两个月,早了24个小时是不够的。这个时候人们就会非常地渴望,甚至愿意离开这个婚姻。我们去渴望父母的爱,我们会在婚姻里面伤心的时候说,还是我妈、我爸爱我,因为我爸爱我比我早了二十年,因为我妈爱我,比我爱她早了二十五年。所以,你知道吗?人们不断地要去寻求被爱、先爱的确据和根据。这一段经文撕裂我们人生的真相,它甚至破灭我们对婚姻的各样的幻想,它告诉我们,我们没有被爱,我们不可能在父母那里或者是在配偶、丈夫和妻子、将来也不会在儿女那里,得到我们灵魂深处真正的被爱的满足。

然后,这一段经文告诉我们,“神就是爱。”只有神舍弃祂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你死了,你就被爱了。被爱,只有被神爱,才能够得到满足。我想对着张耕杨柳,也对着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说,你在人生当中所追求的每一种的爱的关系,它都是指向,它都像是一个影子,一场的试验,都是指向整个宇宙当中。有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有没有一位上帝,而且这位上帝无条件地来爱我们。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在地上,在不同的人身上,对爱的寻求,就注定要失败,就注定是一场爱的苦旅。

所以,婚姻有什么好祝福的?如果没有那一位神的儿子被钉在十字架上,我们今天就不能够来祝福张耕杨柳的婚姻。我们不能够假装我们自己的婚姻没有问题,然后来祝福他们,看着他们往火坑里跳;我们不能够假装这个世界是一个美好的圣洁的世界,我们不能够假装不看这个越来越上升的离婚率,然后我们假装来祝福他们的婚姻。所以,这一段的经文给我们真正的祝福,就是只有被神爱,才能够真正地满足我们被爱的渴望。所以,我想对着张耕和杨柳说,今天你们要向对方说出婚姻的誓言,在你们说出这个誓言之前,你们是否已经确信,你们自己已经被神所爱;你们内心深处的被爱的渴望,是否已经满足,就是在你还没有和对方结婚之前,你已经被满足。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你们的婚姻将会是相当得艰难,你们必定会在婚姻当中、在对方的身上去寻求被爱的满足,而这一个渴望将不断地让你们失望。

这一段的经文也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够渴求先爱,我们无法在另一个人的身上去寻求到先爱的一个满足。但是,不是我们爱神,而是神先爱了我们。有一种爱,就好像,你们都听过那样的流行歌曲了,“爱你一万年”,我们知道唱这样的歌是什么意思?因为我最多活一百年,我怎么可能爱他一万年?这样子的爱,这样子的用万年来计算的爱,在我之前存在吗?在我之后又能够存在吗?如果没有的话,什么叫做“爱你一万年”?我们就看到你爸爸妈妈的爱,我知道你们是经过了很多年的恋爱,我不知道你们是谁先爱了谁,但是今天的婚礼是要来向世人宣告,不是你们俩谁先爱了谁。在你们的婚姻当中的那一个真正的基础,那一个让你们满足的是耶稣基督先爱了你们。这爱在二千年前,这爱甚至在万世以先。只有神先爱了我们,才能够终止我们在地上对先爱的不断的追求,才能够结束我们在地上寻求爱的不断的流浪。

这两节经文,给你们一个祝福,也给你们一个提醒,或者是对你们的一个挑战,就是难道有超越人间的爱的存在吗? 难道真的有超越人的生命,在生命之前、在没有出生之前和在死亡之后所存在的爱吗?

我想给你们两个提醒和劝勉,第一,在你不能够确定对方已经被神爱、已经活在神的爱当中之前,就不要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他;在你不确定这个人已经被圣灵充满,他还没有跟你结婚之前,他的内心,他的灵魂的深处就已经有了夺不走的最深的满足,你不要把自己交给他。因为,他会在你的身上寻求他永远都寻求不了的满足,或者疯狂地去寻求被爱和先爱,然后不断地走向失望和绝望,那将会是你的痛苦的源头。

第二,我想说,和一个人结婚,是要在神的爱里面去看见他的未来,而不止是看见他的现在。他的未来,在神的爱当中被改变。是的,基督徒的婚姻里面仍然会充满眼泪,充满各样的挣扎,但是我们有一个盼望,信靠那一位神,我们看对方是如此地不如意,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或者与起初我的期望是如何地相差这么远的时候,我们仍然可以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看到他的未来。他的未来就是圣洁,无瑕疵,被神所爱,全然美丽。我知道我所爱的那一位是已经被神爱的那一位;我知道,让我不满意的那一位,最终是一位让神满意的那一位。神会将他带到完全圣洁,不再有眼泪和罪恶。就好像是新娘子走出来的时候,她身上的美丽不单单是代表她在这一刻的美丽。我曾经听到有人说,哎呀,一辈子就那一天美丽,或者说一辈子就那一天我老公觉得我美丽。是的,因为在第二天,你不可能在厨房里面穿着婚纱,对吧?你不可能在你的丈夫生气的时候,穿着婚纱又出现在他的面前。但是,你曾经穿着婚纱出现在他的面前,你曾经走过这个地毯,你曾经在这个婚礼上成为万众注目的一个焦点。

我想对着杨柳说,你的美丽乃是代表着那一位圣洁的新妇,代表着你的未来,代表着将来在神里面。是的,我们会经过艰难,但是我们真的对着这个世界,对着我们的父母亲人,还没有信主的朋友的的确确地来见证:有一种爱,是在万世以先的,有一种爱已经在我们的里面,正在改变我们,并且要将我们带到连这婚纱都不能够完全来形容的那样的真正的美好中!是的,这样的美丽在你们的身上,你们今天会成为对许多人的祝福,祝福你们父母的婚姻;祝福你们所认识的每一位还没有认识那一位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的人。

不知道你们在主的面前,是否预备来进入这婚姻的路程,预备着在这一路上会留下眼泪,也会经历神的恩典。这两节的经文再次地告诉我们,第一,婚姻,乃是建立在基督已经为我所成就的事之上,婚姻乃是建立在基督正在更新和改变我们的衪的爱之上。 这两节的经文意味着,如果被爱和先爱的真正的满足不是在对方的身上,而是在耶稣基督那里,你就不能够为了寻求爱而进入婚姻,你必须带着爱来进入婚姻。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意味着,婚姻在你的人生当中是一件次要的事;婚姻,不是你的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如果婚姻,对你的人生的意义而言是终极的,是最重要的,是一旦得胜就全胜,一旦失败就全败的一件事,那么婚姻将会是你的灾难。

在古代社会里,婚姻当中失败的人,他们所面对的最后的结局常常是死亡,他们自己可能会去自杀。即使没有这样子的身体上的死刑,它也几乎在伦理、社会、道德跟人际关系的层面上似乎被判了死刑。那你说,哦,好在今天不是那个社会,大家都不在乎了。今天我们把婚姻当作一个终极的目标,可能不再会带来一个外在的肉身上的后果,不再会在社会关系的层面被判一个死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内心没有被判死刑、灵魂没有沉入黑暗。在现代社会,甚至在后现代的社会的青年的男女当中,我们同样地会看到,在某一个意义上,浪漫成为人生当中的出路,婚姻仍然会被看作是在人,在另一个人的身上去寻找爱,仍然被看作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我们大家都听过很多这样的流行的音乐,对吧?你听到几乎所有的爱情歌曲都是这样子宣告的,没有你,我活不下去;没有你,我什么都不是;没有你,我的人生失去了意义;甚至是你是光,你是电,你是唯一的神话。

我要对着张耕杨柳和在座的每一位讲,我们所读的这两节的经文告诉我们,婚姻,是一件次要的事,婚姻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神爱了你,你们的灵魂并不是在对方的灵魂那里得到了安息,而是在上帝的爱当中得到了安息。你们就可以在你们的婚姻誓言当中,把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交给神,而不是交给对方。

福音是什么?亲爱的朋友,你会觉得基督徒或者是教堂的婚礼,有一种神圣的、纯洁的、美好的一种氛围。然而这种圣洁、美好,有的时候让一些人紧张,害怕。你觉得,我没有办法进入到那种圣洁、神圣、美好,我已经满身的伤痕,流了太多的血和泪,我已经在生命的最深的意义上对我的人生或者对我的婚姻失望了。那么福音是什么?亲爱的朋友,福音并不意味着是给那些成功的人、有爱的人的一个奖赏,而是对那些失败、软弱、忧伤、犯罪的人的拯救。

约翰福音记录了在婚姻、两性的关系上如此失败的两个女子。一是在《约翰福音》的第四章,耶稣遇到一个撒马利亚的妇人。她在婚姻上失败,成为了众人的笑柄,她趁着太阳最大,最炎热的中午,没有人的时候一个人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你把你的丈夫叫来。她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得不错,因为你已经有过五个丈夫,而现在和你住在一起的,仍不是你的丈夫。耶稣说这话,不是为了羞辱她,把她钉上死刑架上,而是告诉她,我的女儿,我要为你钉死在十字架上。我在十字架所流出来的血,将赦免你一切的罪,你将重新地成为在每一个基督徒的婚礼上的那一个新娘子所代表的圣洁、无瑕疵、美丽的女人。这是在中国古代的社会和我们的传统里面,完全无法想象的事。

到《约翰福音》的第八章,一个行淫的妇人被众人抓住,被拉到耶稣的面前来,众人说,我们应该用石头打死她。但是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当中谁是没有罪的,就可以拿起第一块石头扔过去。神的灵感动每一个人的心,使他们的里面发现自己仍然是一个败坏、罪人,甚至是一个淫乱的人,所以他们都丢下了手里所拿的石头。耶稣同样地对她说,我的女儿啊,我要在十字架上为你承受砸过来的石头,因此使你在我所流的宝血当中被洁净。去吧,有一天,你会成为在那所有的基督徒的婚礼上的那个新娘所代表的指向的那圣洁、完美、美丽的那个女人。所以,这就叫恩典。在我们的爱里面没有恩典,我们的爱一旦失败,就无法被挽回;在我们的文化里面,没有这样的福音,一旦你失败,就无法被挽回;在我们的道德里面,没有这样的恩典,我们的道德一旦失败,就无法被挽回。

这一节经文告诉我们,我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已经被十字架上的那一位,我们的父亲,我们在天上的父亲舍弃了衪独生的儿子作了挽回祭,就是以衪的牺牲、衪的受难挽回了愤怒,挽回了被破坏的公义和圣洁,挽回了罪所应该受到的刑罚。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亲爱的朋友,不是一个有爱的人,他的被爱被满足了,而是一个没有爱、曾经背叛了爱,淫乱、污秽、犯罪的人,他的爱,他的内心被十字架上的基督深深地满足了。这就是今天,张耕和杨柳走到上帝面前来的原因。

我想对着可能你们第一次来出席基督徒婚礼的朋友们说,他们的婚姻跟所有人的婚姻一样,但是他们的婚姻,又跟你们以前所经历或参加的所有的婚姻不一样。张耕和杨柳,你们预备好,要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来见证,并且来宣誓,神将你们配合,成为一生一世永不离开的夫妻吗,我请你们站起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