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我们年老

—— 蒋平弟兄康婷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5年11月07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以赛亚书 46:3-4

3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余剩的,要听我言,你们自从生下,就蒙我保抱,自从出胎,便蒙我怀搋。

4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怀抱,也必拯救。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蒋平弟兄康婷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

我们读到这一段经文。在婚姻中寻求什么?有人说是一生一世,直到你们年老。但我要说,其实是超过一生一世的。人们在爱情和婚姻当中寻求的乃是永恒,一个永远的保护,永远的承诺。从我们出生之前,到离世之后,我们始终被怀揣,终蒙拯救。伟大的神学家奥古斯丁讲,人的心里面有一个空洞,人们寻求一切的事物,都是为了将它填充,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的寻求空虚被填充的过程。

关于爱情,有一个最大的谎言,就是爱情可以填充我们内心的空白,填充我们灵魂中的空洞。为什么这是一个谎言?第一,这种浪漫的爱情主义,其实羞辱了所有爱情中的失败者,或目前失去爱情,没有婚姻的一切的成年人,它将一切在爱情和婚姻中的失败者定罪,认为他们的人生因为没有爱情,或至少目前还没有爱情,所以注定是残缺的,是空虚的。其实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并不真的愿意参加别人的婚礼的原因,婚礼会伤害他们。在朋友圈里,你常常听到有人很痛苦地说,不要一天到晚秀恩爱好不好?不要刺激我们好不好?各位今天来参加这场婚礼到底会刺激和伤害我们当中的一些人,还是会祝福我们今天每一位曾经在婚姻当中经历过失败、背叛,或正在经历痛苦的挣扎,或失去了爱情,或者正在被爱情所伤害的人?

这种浪漫的爱情主义的谎言,吊高了我们对爱情的胃口。让我们对婚姻,和对对方有许多不切实际的梦幻的期待,使两个最亲近的一男一女的关系,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偶像。我觉得这也是很多人并不真的愿意去参加别人婚礼的原因,因为许多人的婚礼基本上就是一个浪漫爱情偶像的展示台。我们这些过来人,这些已经经历了婚姻偶像破碎的人,不是说很难真心的去祝福新郎跟新娘,其实想说的是,好好珍惜这一天吧,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嘿,新娘啊!这是你一辈子最美的一天,一辈子就这么一天。由着他们闹腾吧,让他们感天动地的说出一些特别肉麻,特别浪漫的词语吧!别急着告诉他们人生的真相,别破坏这仅有的一天。

所以我一直其实都很怀疑,有很多去参加别人婚礼的人,其实是怀着参加葬礼的心去的。如果今天下午我们当中的来宾有这样的人呐,我不是要责备你们。我挺能够理解你们的。甚至在某个意义上,我同意你们。透过圣经神也讲,无论人们寻求任何的事物,都不可能将他们内心中的那个空洞填满。我们的心灵跟我们的爱情,有的时候就像我们的肚皮一样,无论你吃了什么山珍海味,挨不到六个小时又会饥肠辘辘。我们喂不饱自己,我们爱上一个人嫁给他,或者娶了她,也不能够用对方来喂饱自己的灵魂。

奥古斯丁所说任何事情都不能够填满我们内心的空白。任何事情包括了爱情、婚姻。婚姻需要一个永远的承诺。我们在婚姻当中寻求永恒,在婚姻当中的满足一定是一种永恒的满足,叫做一次吃饱永远吃饱,一次被爱永远被爱。但是,婚姻本身没有办法给我们这个永远的承诺。所以,蒋平和康婷,在你旁边的那个男人,或者是你旁边的那个女人,不能够给你这个永远的承诺。

今天的中国社会,什么是爱情?我这样来定义说,爱情就是一个试图来填满我们的,不断失败的一个试验。有多少人谈了三次以上的恋爱仍然不能够进入婚姻。有多少人从一个婚姻当中爬出来,又在另一个婚姻当中死去,这样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是今天爱情的定义和爱情惨不忍睹的真相。台湾的信乐团描写失恋的两首歌,我认为是最近十年来最能够抓住这个时代爱的无能的歌曲。一首叫做:离歌,说一开始我只相信伟大的是感情,最后我无力地看清强悍的是命运,想留不能留,看不见永远,只有离歌。这是一个充满了离歌,抛弃,而不是相爱的时代。还有一首歌叫做:告别的时代,它以一种愤世嫉俗的呐喊说:这是个轻易告别的时代,我明白离不开就不要爱,拥抱都是告别的彩排。如果你不明白这一点,受伤害也是活该。

你看这个首歌词与我们刚才读到的这两节经文正好相反,但却揭示了这个时代的真相。爱,不是为了相近,而是为了离开。拥抱的意义不是为了永远,而是为了揭示出你生命中没有永远,所以我们才拥抱。我很喜欢这两首歌,不是因为它对而是因为它错。它错的够真实,错的够绝望。它没有像大多数的流行歌曲或韩剧一样假惺惺地制造一种爱情的浪漫的偶像, 它反而撕裂了这个偶像。在一个轻易告别,充满了爱的离歌的时代,发出痛苦的呐喊。它宣告了一个事实,就是在这个时代里面人们都在爱情中漂泊,都在婚姻当中破灭。我们常常说,哎哟婚姻破裂了,其实不是婚姻破裂了,乃是我们自己在婚姻当中破裂了。

现在让我们回到刚才所读的这两节的经文,我会说没有绝望过的人,不会理解这节经文。没有对我们生命中对爱的无能、爱的离开发出痛苦呐喊的人,不会珍惜这两节的经文。因为在这里,上帝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直到你们老去的永远的承诺。唯有在这里,爱,不是为了离开,拥抱不是为了告别。这里描绘了一个惊人的关于爱的福音,就是一个从永远到永远的拥抱,从永远到永远的拯救:“你们自从生下,就蒙我保抱;自从出胎,就蒙我怀揣。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揣。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怀抱,也必拯救。” 这两节经文是一个永远的福音,一个关于永恒的梦想,不但是今天的新郎跟新娘的盼望,也是今天的每一个来宾,包括那些不在婚姻当中的鳏寡孤独者,和那些在一个轻易告别的年代里面,曾经或现在正在失去了爱情或婚姻的人的盼望。

这两节的经文,不单是关乎这一对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也关乎我们每一位来到这里见证和祝福他们的每一位。这两节经文有三个要点。第一,上帝宣告祂在人的生命当中呵护他们,保护他们,把他们拥抱在怀里。上帝宣告介入在人的生命当中,介入在人的历史当中,也介入在爱情和婚姻当中。这两节经文中,圣经向我们所启示的那一位至高的上帝并不是一位遥远抽象的上帝,而是一位亲密的,一位行动的上帝。上帝好像一位母亲,又好像是一位情人,祂怀抱、呵护我们,在我们的左边右边、前边后边,上面下面。

第二,在这两节经文当中上帝宣告祂保护,拯救我们的原因,是因为祂创造了我们。祂说,既然我造了你们,拣选了你们,也就必然会怀抱你们,拯救你们。这意味着,人心当中的那个空洞,人灵魂当中的那个空白是上帝自己创造的。上帝将一种神圣的渴望,将一种深刻的不满足,放在我们的灵魂的深处。正是这种渴望使我们去寻求爱情,使我们在婚姻当中寻求永远,寻求一种安全和不变的承诺。这表明,拯救乃是创造的继续,甚至是创造的完成。上帝宣告说是祂创造了我们里面的渴望。祂把一个渴望放在蒋平的生命当中,放在康婷的生命当中。上帝也宣告说,祂自己有一天,我想就是今天,将亲自的满足他们的这种渴望。

第三,在这两节经文当中,上帝宣告祂所给予的这种保护,拯救,承诺,介入是不会失落,失败,消失,离开的。当我们还在母亲的母腹中的时候,祂的承诺就开始了,祂已经怀揣,已经保护,甚至我们还可以延伸说,连我们的父母也还在他们父母的母腹中,当我们祖先的祖先的祖先仍然只是一个胚胎,那一位上帝已经承诺说,祂的保护就已经开始了,祂保护着蒋平,在他不认识康婷,不认识上帝,甚至也不认识他自己的时候,祂也保护着康婷,在康婷以为她的生命当中缺乏保护的时候,特别是在她失去了父亲,以为自己和母亲相依为命,没有被谁怀揣,没有被谁保抱的时候,这一位上帝宣告祂一直在场,从未缺席。

而这三点,都在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最终显明了出来, 也最终成全了。耶稣介入我们的生命,介入我们的历史,祂成为一个人,进入这一个轻易告别、离歌的时代,用祂在十字架上的离开,结束了我们与神的离开,我们与彼此之间的隔离 。耶稣成为那些失去爱、背叛了爱,无法去爱的人的一个替代者。用祂的死承担了我们与爱隔绝的后果,替我们、替蒋平和康婷付出了爱的代价。在这里,圣经称这样被耶稣所爱的人为雅各和以色列家一切剩余的,也就是一切在耶稣基督里的剩男和剩女。耶稣说,你是我乐意为我自己剩下的,你们是这个告别无情无义、婚姻在崩溃、爱情在漂泊的时代当中所剩下来,特别归给耶和华的。

今天主要对新郎和新娘说,你们自从生下就蒙神保抱。还要对你们说,直到你们年老,主说我仍这样。这就是每一个基督徒的婚姻的基础,这就是今天的这一场婚礼的伟大、崇高、圣洁、值得你们每一个人来,见证出席和祝福的所在。有一个救主用祂的死,承担了我们的离开,用祂的复活填满了我们内心的空白。耶稣的爱,只有耶稣的爱,叫做死了都要爱。也只有神的儿子为我们死了,我们才能够去爱。我们拥抱不是为了告别,爱不是为了离开,这就是这一个伟大的福音,这就是在这个福音当中的伟大的爱情和打动我们基督徒的婚姻。

下面让我讲一个安徒生的故事,叫做拇指姑娘。有一个拇指姑娘,她是从一朵郁金香的花里面生出来的,然后有一个癞蛤蟆抢了她,想要祂嫁给自己儿子,但你知道癞蛤蟆的儿子也是癞蛤蟆,拇指姑娘不干。后来又有一个金龟子抢了这个姑娘,他觉得她很漂亮,把她带回家去。其他的金龟子的朋友都说这拇指姑娘太丑了,丑的就像人一样,不像我们金龟子。所以,这个金龟子迫于周围社会舆论的压力,虽然他觉得拇指姑娘很漂亮,后来也觉得拇指姑娘很丑,丑的就像人一样,于是他也放弃了跟她结婚的想法。这个拇指姑娘就一直不断的流浪流浪。后来她跟田鼠住在一起,这个田鼠就为她张罗了一个婚姻,就是要把她许配给一个鼹鼠,这个鼹鼠是一个典型的土豪,很有钱,家里的土地要比田鼠家大20倍,而且很有学问,但是拇指姑娘仍然不愿意嫁给他,为什么?因为她不愿意跟他们一起活在那个世界里面。他们从来不把头望向天上,从来不盼望一种更高的生活。

有一只燕子受了伤掉在地上,这个鼹鼠就说,哎哟你看这个燕子,一天就只知道唱歌。等到天冷了,唱歌能当饭吃吗?这个拇指姑娘却救活了这只燕子。燕子告诉她说,我和我的同伴,一起飞往一个遥远的、温暖而光明的国度。但是我掉队了受了伤,你救了我。然后燕子要离开,它要歌唱,它说要去那一个遥远的、温暖而光明的国度。拇指姑娘向往那一个国度,她不愿意在这个世界里面嫁了鼠,然后就生活在那一个泥土以下的世界。等到婚礼已经快要举行了,她忽然大叫:我不!我不要跟他结婚!

这个时候燕子飞回来,燕子带着她,驮在背上,带她去了那一个遥远的、温暖而光明的国度。在那个国度里面,她看见了美丽的花朵,在另外有一朵很美丽的花里面,看见有一个跟她一样出生在花朵里面的,住在花朵里面的一个小王子。安徒生称它叫做花的安琪儿,angle。这一个花的安琪儿,就站起来脱下他自己头上所戴的金冠,将它戴在拇指姑娘的头上。问她,你愿意嫁给我吗?我特别推荐每一位基督徒的姐妹都去读这一个童话。这个童话基本上讲的就是,基督徒的姐妹如何寻求婚恋的故事。有一位作家是这样解释这个童话的意义,他说,这个童话意味着你嫁给谁就意味着你是谁。

所以蒋平跟康婷,我为你们感谢主,不单因为你们没有嫁给癞蛤蟆,也没有娶金龟子。你们被主保守,没有嫁给这个轻易告别的时代,嫁给谁就意味着你是谁,嫁给这个时代,你就是这个时代的一部分,你就是离歌的一部分。耶稣在十字架上为自己所剩下的那个女子,今天要嫁给耶稣在十字架上为自己所剩下的那个男子。我为你们感谢主,在你们的生命里面,唯有耶稣是你们深深的渴望,是你们所渴望的欢乐,耶稣是创作你们的那一位,也是拯救你们、怀揣你们、保抱你们的那一位。

巴赫有一首著名的作品。在他的康塔塔的174首里面。有一段叫做—《耶稣,人类渴望的欢乐》。他的歌词是这样写的:耶稣永远是我的欢乐,我心灵的安慰和甘露。耶稣抵御所有的痛苦,是我生命的力量。他是我眼里的喜悦和太阳,我灵魂的珍宝和居所。所以我的人,我的心无法与他分离。耶稣,是我永远的欢乐。现在我们要请蒋平和康婷可不可以闭上你们的眼睛,我想给你们听这首3分17秒,巴赫的作品。耶稣,人类永远的渴望和欢乐。

你听到这一首音乐,不断的循环,从那一个泥土的肉身的生命的挣扎当中不断的上升。耶稣来到我们的当中,进入这一种肉身的生命,进入我们的痛苦,进入我们彼此的离开。带着我们向上飞升,好像穿越一个又一个的隧道,经过一场又一场的征战,走向各各他。然后从空坟墓当中出来,介入那一个复活的生命,那一个遥远的、温暖而光明的国度。巴赫借着这样的音乐。向我们,向每一个寻求爱情,寻求婚姻的人来表明:在婚姻当中我们所追求的是永恒。唯有神的儿子耶稣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祂是每一个婚姻最深处的渴望和欢乐,他是今天这一场婚礼真正的主角。新郎和新娘蒙他保抱,蒙祂怀揣,蒙祂拯救,蒙祂一路的呵护、眷顾,把他们带到婚礼的殿堂。

今天音乐都已经电子化了,大家已经很少再用黑胶唱片或者是传统的唱机。但是我还是有一件特别礼物要送给今天的新郎和新娘。就是巴赫的这首—《耶稣,人类永远的盼望》的黑胶唱片。从今天开始直到你们老去,耶稣永远是你们渴望的欢乐。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