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国临到你们了(太12:22-50)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三十四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2:22-50
显示
引言:福音挑战律法主义和唯物主义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常常与我的孩子玩脑筋急转弯,有些题很有意思,不但能够训练思维,而且背后有不同的价值观。比如,债权和债务的最大区别是什么?答案是:一个容易记住,一个容易忘记。这就是法利赛人的问题,也是我们的问题。我们欠别人的很快就忘了,都是浮云,而别人欠我们的却永志不忘。我们总是从自己,也是从权利出发来思考我们生命当中的问题。这些与以上的经文有关。

从第十二章开始,法利赛人杀害耶稣的计划就展开了。然后,福音与律法主义的冲突就变得越来越大。上一周主日之后,有一个慕道的朋友听了讲道,就在网上找了一篇叫作《法利赛人的五十个特征》的文章来看。他说,他要揽镜自照。所以,我要提醒各位,接下来的这段经文,包括接下来的章节,甚至直到第二十五章最后的讲论里面,福音与律法主义的冲突会变得越来越尖锐和明显。法律赛人的五十个特征会在接下来的好多章的经文当中不断地呈现出来,而这些对我们来讲,不是你拿来评判别人的武器,而是盼望我们每一位能够揽镜自照、能够认识自己——我就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岂能得救呢?这一段的经文会把焦点放在这上面。

还有一个脑筋急转弯:什么人永远无忧无虑?回答:死人。然后我对儿子王书亚说:你看,这就是无神论者出的题嘛。死人无忧无虑吗?人死之后有地狱的沉沦、有不死的虫、有不灭的火、有末日的审判。对于来教会听福音的朋友,今天我们所要讨论的关于耶稣赶出一个鬼这件事的背后,是圣灵的能力或是撒旦魔鬼的能力?对于现代的唯物主义来讲,福音书也开始进入到越来越挑战你的地步了。你会说,这些人在这里穿着西装还人模人样的,怎么都这么迷信呢?我们今天要谈到赶鬼,要谈到在一切眼睛所看得见的事物的背后,有一个眼睛所看不见的属灵的世界、属灵的争战和属灵的秩序;有着或者是魔鬼的力量,或者是出于圣灵的力量。这件事或者是一个罪恶的权势,或者是神的国临到你们的兆头。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开我们的眼睛,我们不是又瞎又哑的人,但是,我们属灵的眼睛实在是瞎的,属灵的嘴巴也是哑的,属灵的耳朵也是聋的。主啊,求你开启我们,让我们看见你所创造的这个世界,让我们看见万事万物背后的那一位——奇妙的荣耀至高的创造主;让我们看见人的身体灵魂的背后,看见我们为何而挣扎;让我们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主啊,那在我们里面抢夺我们的有罪恶黑暗魔鬼的权势,但是也有神的国已经临到我们的记号,就是你的儿子——我们的主已经来到我们的当中。主啊,求你帮助我们当中你的儿女坚固信心。主啊,使我们的眼界在你的里面可以开阔,也帮助我们当中慕道的朋友.主啊,从一个唯物主义的现代世界观当中脱离出来,能够看见我天父的世界,能够看见神奇妙的创造和神奇妙的救赎。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一个神迹引发的争论

这一段经文虽然很长,但基本上是从一件事情延伸开来的,都是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延伸出来的讨论,就是在第二十二节,有一个被鬼附着又瞎又哑的人被带到耶稣那里,耶稣医治了他。我们再一次看见哑巴开口说话了,我们也再一次看见瞎子得见了,这是一个神迹。可是这段经文的焦点,是放在这一个神迹所引发的各样的讨论上。法利赛人他们的回应与众人不一样。众人觉得惊奇,说这不是大卫的子孙吗?我们记得,那被赶出去的鬼曾经宣告说:你是神的儿子,你是大卫的子孙。鬼被赶出去也是为了叫人能够认出这一位赶鬼的人子——他是大卫的子孙。但是,法利赛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法利赛人说:他是靠着鬼王在赶鬼。于是,基督就回应法利赛人。接下来基督讲到好树结好果子,你们心里怎么想你们就怎样说出来;包括法利赛人来到他面前说:你再显个神迹给我们看,我们其实挺愿意看见你显个神迹给我们的;直到耶稣基督因为他赶出那个鬼,他就用鬼来做一个比喻,讲到一个鬼与七个鬼的故事。所以,整个这一章的后面,都是对耶稣赶出这个使人又瞎又哑的鬼,然后医治这个又瞎又哑的人所激发出来的连锁反应。

对教会来讲,这是一段很难解的经文。第一,就是如何理解基督在这里所讲的亵渎圣灵和干犯圣灵的罪。一切的罪都可赦免,一切的亵渎都可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或者干犯圣灵,这人总不得赦免。同时,我们又如何理解什么叫亵渎圣灵的罪,或者不可赦免的罪。第二,如何理解神的国临到你们了。基督说,因为这是一个超自然的神迹,所以只有两个结论,要么我是靠着鬼王在赶鬼,要么我就是靠着神的灵在赶鬼。如果我是靠着鬼王赶鬼,会怎么样呢?基督在这里也诉诸人的一般逻辑在反驳法利赛人:如果我靠着鬼王来赶鬼,鬼王自己赶自己,那魔鬼撒旦的权势和国度也要分崩瓦解。那如果我不是靠着鬼王来赶鬼,那我就是靠着神的灵在赶鬼,于是这件事情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的兆头和记号。这就是神迹的意义——兆头。于是你们就应该和那惊奇的众人一样说——他是大卫的子孙,他是神的儿子!

二、罪得赦免的标准
1、律法主义用罪的大小作赦免的标准

我们来看如何理解“唯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首先,在中国文化里,一直都有一个不可赦免的观念。其实,在所有的文化里面都会有这个观念。我们有个成语叫作“罪不可赦”。通常我们认为小罪可赦,大罪不可赦。我们还有一个词叫作“十恶不赦”,就是在中国的传统法律文化里面,认为有十种最严重的犯罪是不赦的,叫“十恶不赦”。或者即使可以赦,中国传统也讲这样一句话叫作“死罪可免,活罪难逃”。这个观念表达了中国文化所理解的公义。请注意,不可赦免的观念,其实是表达了我们对公义的看法。什么罪都可以被赦免,这不像话,世界就不对了,哪里还有公义呢?这世界还有盼望吗?你心里肯定不服。所以,不可赦免的观念,其实是反映了人们对公义的看法。人们认为有一些罪严重到一个地步,它是不可赦免的,这恰恰是公义的表现和记号。在所有的道德主义的文化里面,一定会有一个罪不可赦的界限,一定会告诉你:有一些罪是不可赦免的。因此我们要来问两个问题:第一,人所犯的罪,是否可以得到赦免?第二,人所犯的最严重的罪,是否可能得到赦免?甚至让我们这样来问,人所犯的最严重的罪也可以被赦免,这会不会是不公义?我们来认识耶稣,可能有一些人会认为:我是一个罪人,但是,我的罪应该没到十恶不赦那么大。但是,我们当中也有一些基督徒,的确可能犯过非常可怕的罪。

上一周有人在网上问我一个问题,她说:如果有人杀了人现在信了主,我可不可以和他结婚。我说保罗应该杀过人,不过保罗是独身,你自己掂量着办吧。我们当中有一些人的确可能犯过非常可怕的罪,不仅是承认自己有罪性。那么人所犯的最可怕、最严重的罪,是否可以得赦免呢?刚才我讲中国文化里面,如果最严重的罪是可以被赦免的,就会违背我们对公义的看法。如果人所犯的最严重的罪不可以得赦免,那你我今天在这个会堂当中的许多的人,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呢?我们的盼望在哪里呢?如果人所犯的最严重的罪可以被赦免,那他将如何得赦免呢?我们看到,教会实际上差不多也用了一千五百年的时间来理解神的恩典与罪不可赦之间的关系。在初代教会的时候,大部分的教父们都认为,有一些非常严重的罪,如果你已经信主了你又再犯了,是不可赦免的。他们觉得,不可能没有一个界限。所以,初代教父特土良基本上认为有“三恶不赦”——三个最严重的罪。如果你已经信主,你犯了谋杀、淫乱和叛教,这三个罪是不可赦免的。一直等到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的时候,教会对于恩典的认识,对于福音的认识才开始突破了这一个罪不可赦的律法主义的界限。

2、福音用基督的义作赦免的标准

我们看基督在这里是怎么说的。基督的意思是,有一些严重的罪,如果它严重到一个地步,就绝对不会被赦免。那是说用罪大和罪小、罪深和罪浅来做判断吗?请注意,这个恰恰是一切律法主义者的判断方式,也就是在所有的罪里面我们划一个圈,在圈里面这边百分之九十,那边百分之十;有一个部分的罪是可以被赦免的,有一个部分是不可被赦免的。这是道德主义者的理解方式。但是,基督所要讲的是什么意思呢?他带来对律法主义的一个彻底的颠覆,他的意思是说:第一,任何严重的犯罪,无论他多么的严重都绝对可以被赦免,如果他信靠这一位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基督的宝血大过任何的罪!

但是第二,基督又说:任何轻微的犯罪如果不在基督宝血的遮盖之下,都绝对不会被赦免。所以在这个地方你会看见“两个绝对”,他不是根据罪行的大小来衡量赦免或不赦免,而是根据是否在基督里。在基督里,最严重的犯罪都被赦免;不在基督里,哪怕今天对你妈妈说了一句谎话,就足以使你沉沦在地狱的烈火当中。这就完全把道德主义者对于大罪小罪,大罪不可赦免小罪可以赦免,重罪不可赦免轻罪可以赦免的观念彻底颠覆了。在基督里,不分大罪小罪都可以被饶恕;在基督以外,不分大罪小罪,说谎、嫉妒足以使你下地狱,甚至包括一句闲话。基督后面说:“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一句闲话,就下地狱了。好像一方面,基督使任何的轻罪,都成为罪不可赦;另一方面,基督使任何的重罪,都可以成为完全饶恕和完全赦免。一方面,他使罪的严重性加强了。法利赛人是很严格地遵守神的律法的,但是耶稣挑战他们说,你们对罪的看法还是太轻了——我告诉你,罪比你们想象的更严重。但在另一方面,好像基督又使罪的严重性削弱了,因为无论多么严重的罪在他里面都可以被饶恕。

所以各位,这就是福音对我们的挑战。任何轻微的犯罪,都远比你所想象的更为严重,足以摧毁你全部的生活。是的,一个谎言就足以摧毁你全部的人生,足以摧毁你与神之间的关系,足以摧毁你与任何人之间的关系。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任何严重的罪也远比你所想象的更蒙神的赦免。基督在这里的意思是说,不是那个罪本身的大小成为一个赦免或不赦免的标准,而是基督自己成为了绝对的标准,基督的义成为了那个绝对的标准。甚至反过来说,我们的不义或者我们的罪,都不再是一个绝对的标准。当我们觉得自己好的时候,你的好不是一个绝对的标准;当你犯了罪,你的不好,感谢主,也不再是一个绝对的标准。所以你看到张弟兄好,张弟兄的好不能成为他自义的标准;你看见李姐妹不好,你也不要因为李姐妹不好就把人家给看扁了,或者就把一个人给看死了。我们的义或我们的不义,都不再决定我们终极的命运,都不再是我们生命中的绝对的标准。基督的义,才是我们生命当中的绝对的标准。

三、医治、赦免和与基督相合
1、抵挡圣灵的工作就是亵渎圣灵

那基督是谁呢?他的力量从哪里来呢?接下来的就有一个争论,是从圣灵——神的灵来,还是从撒旦、从鬼王而来?从鬼那里来,还是从神那里来?现在让我们来理解什么叫作亵渎。可是你说,不是还有一个最严重的罪是不得赦免的呀,就是亵渎圣灵啊?你甚至说,干犯人子都可以被赦免,但是干犯圣灵不可被赦免,难道干犯圣灵比干犯人子更严重吗?如果你仍然是从一个罪的严重程度来理解的话,你就仍然理解错了方向——难道圣灵比基督更大吗,所以得罪基督是可以被赦免的,得罪圣灵是不被赦免的?再次强调,如果你用程度和大小来理解,你的理解仍然错了。既然基督的义是我们生命中绝对的标准,我们自己的义或我们自己的不义,不再是我们绝对的标准,那么,我们的得救、我们的医治和我们的赦免,在于什么呢?

在这一段经文当中有三个词,我想特别地举出来。第一个词叫“医治”,第二十二节当基督赶鬼的时候,没有用赶鬼这个外在的动作,而是用了医治。医治表明这是内在的。第二个词就是“赦免”。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第三个词是“相合”,就是基督在第三十节所说的“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什么意思呢?刚才我说基督自己成为了一个绝对的标准,所以我提到这三个词。福音指向的,第一是医治,第二是赦免,第三是相合,就是与基督的相合或者与基督的分散。因此信靠基督的福音,透过基督医治的这个神迹、这个兆头,认出他是大卫的子孙、神的儿子,信靠他的义是我们得医治、得赦免,结束与他的分离而进入与他的联合的惟一的道路,而这个完全是出于圣灵的工作,是圣灵使人认出基督,是圣灵使人信靠基督为义。所以基督的意思不是说,否认耶稣的可以得赦免,否认圣灵的却不可得赦免,而是说,我们每个人在圣灵重生之前都是否认耶稣的,都是亵渎耶稣的。

我们做福音工作就知道,在福音班里你要听到好多亵渎耶稣的话。各位在慕道的阶段,或者信主之前,都说过不少亵渎上帝、亵渎基督和亵渎福音的话,如果这个不可赦免就无人可以被赦免了。福音最惊人的地方,就是人子将自己置于被人否定被人亵渎的处境当中,这恰恰是十字架救恩的奥秘。基督来到我们的当中,用中文来形容应该是凛然不可侵犯。基督才是天上地下惟一真正的那一位凛然不可侵犯的,因为他是神。可是这一位神,这一位凛然不可侵犯的来到我们当中,却变成是可以被侵犯的。来,你来冒犯他;来,你来藐视他;来,你来亵渎他——你来说拒绝他、辱骂他的话。人子将自己置于被人否定、被人亵渎、被人怀疑、被人拒绝的处境当中,他不以自己的凛然不可侵犯为不可侵犯的,他反倒虚己成了那可以被侵犯、可以被冒犯的样式,这就是基督十字架救恩的奥秘。

所以,基督在这里所说的亵渎圣灵、干犯圣灵的意思是指,如果你拒绝否认圣灵在你心中所做的工作,这就意味着一个人绝对不可能认出基督来,也绝对不可能信靠基督,因为圣灵重生是一个人信靠福音的惟一的道路。这就是耶稣说,亵渎圣灵的不得赦免的意思。也就是说,一个不断地抵挡圣灵工作的人,必定是不得赦免的人;一个不断地抵挡圣灵工作的人,必然是最终沉沦的人。因为他无法认出基督,无法信靠基督的福音,而信靠基督的福音不取决于自己的义,不取决于自己遵行律法的成就,这是对道德主义的一种绝对的否定。并不是抵挡圣灵这件事情本身,比抵挡耶稣还要严重,而是说一旦你抵挡圣灵的工作,那么,你身上最轻微的罪都将不可赦免,都足以将你带入地狱的沉沦。

因此这句话真正的意思是在强调,人不可能靠自己得救;人不可能靠自己遵循律法的道德和宗教的成就而得救。人不可能将功赎罪,人不可能因为他自己的原因而被赦免。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不可能因你自己被赦免,你只可能因基督所作的工作而被赦免。因此,当你抵挡否认圣灵的工作的时候,基督的义就没有办法变成你的义,使你与基督相合;医治、赦免和与他相合,就都不能够与你有份。

2、圣灵重生是唯一被赦免的道路

这就是为什么基督说,干犯圣灵是不可赦免的。因为他表明救恩是外在赐予你的,他表明救恩是超然从上往下浇灌下来的,救恩的原因不在你的里面,而在你的外面,并且是藉着圣灵的工作而降临的。所以重要的不是耶稣赶鬼这件事情本身,重要的是对耶稣赶鬼这件事情的解释:有人在这件事情中看见了圣灵的工作——他是大卫的子孙;有人却在这件事情当中否认圣灵的工作,说他不过是靠着鬼王在赶鬼。

法利赛人是用巫术来解释,因为他说是鬼在赶鬼。他的意思是说,耶稣在行巫术。但是你要知道,靠着鬼的力量赶鬼这件事情在旧约圣经当中一直是被神所反对的,因为这个等于在交鬼、行巫术。所以,法利赛人是用巫术来解释神迹。如果换做今天的话,我们当然不会这么理解。我们的挑战是什么呢?当你向一个人传福音,你对他讲一个神迹的时候,通常那个人如果不信,他会怎么说?他当然不会说,你不过是靠着鬼的力量。他会说,这个其实用科学是可以解释的。这个与法利赛人的解释其实是一样,就是科学主义。法利赛人用巫术来解释基督所行的神迹、基督的兆头,科学主义者用科学来解释神迹,一些泛神论者用特异功能、灵异世界来解释神迹,唯物主义者可能用心理学来解释你现在的平安和喜乐。如果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他们还有一种解释,那就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对不对?如果到今天,你行了这样的神迹,就会说这个是海外反华势力,你是靠着海外反华势力在赶鬼。你明白吗?

人们总是会有不同的解释。一个基督徒去埃及旅行,导游把他们带到红海边上说:这里就是圣经记载,耶和华让摩西领着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的地方。其实,这个地方是红海距离最短的一个地方,而且他们那个时候刚好遇到了枯水季节,水最深的时候也只到腰上。这才是他们当时过红海的原因。这个基督徒一听,有一点受打击,但是想了一会儿说:哈利路亚,赞美主!这个导游就看了他一眼,意思是说,我都给你解释了,这个水其实就只有腰那么深,你还哈利路亚什么呢?这个基督徒就说:感谢主,他用只到腰上的水就把埃及的士兵全部淹死了!所以,神迹本身是永远不可能使人信主的,因为你会有不同的解释。在这个解释里面,基督就提出来那亵渎圣灵的,也就是抗拒圣灵在你心中感动的,拒绝圣灵在你心中工作的人,就是不可赦免的。因为他将活在魔鬼撒旦的世界里面,不能够被救出来;因为被救出来的惟一道路,是圣灵重生的工作。

3、所有神迹都指向死而复活的基督

那些法利赛人后来又跑来说,我很愿意你显一个神迹给我们看。明明基督已经行了一个神迹,他们不相信,他们说你是靠鬼王赶鬼,但是,他们接着又说:那你再行一个神迹,其实我们很愿意看。这个话听上去很耳熟,非常的像魔鬼在旷野当中对耶稣的要求——你显一个神迹来给我们看。而耶稣说:没有,没有神迹了,因为这是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只有一个神迹给你们。基督的意思是说,所有的神迹,医病、赶鬼,还有祷告病得医治,神垂听祷告成就我们生命当中的事情,这些所有的都是一个兆头,而所有的兆头都指向那一个真正的、惟一的神迹,就是约拿的神迹。耶稣说,如同约拿在大鱼的肚腹中三天三夜,人子也要这样在地里头三天三夜。

我相信当时的人,包括耶稣的门徒都不完全明白这话的意思。直到我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主日的清晨从死里复活以后,门徒们想起他所说的这话来,才明白了这个意思。实际上,虽然你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但是人子要在地里头,在所有的文化里面,这句话都只有一个解释,就是它是指到死亡。因为只有十字架上耶稣基督的受死、埋葬、降在阴间,才照圣经所说在第三天复活。耶稣说,他的十字架才是神所赐给这个世界的真正的神迹、惟一的神迹,所有的神迹都通向这个神迹。

请注意,第十二章在前面提到了耶稣的死,就是在第十四节,“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这是第一次在福音书当中明确地指出法利赛人对耶稣的杀害计划。然后我们读到耶稣说,有一个真正的神迹,惟一的神迹要给你们的,就是第四十节,“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这也是耶稣第一次明确地预言了他的死。他似乎在回应法利赛人的计划。在这一章里面我们看见两件事:第一,法利赛人想他死;第二,他说他要死。因为死在十字架上,就是他来到我们当中的目的,甚至就是神所赐给我们的救恩的礼物。神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眼睛看见的那一个真正的神迹,就是人子被挂在木头上担当了咒诅。

所以,神迹是一个兆头。如果你曾经祷告病得医治,如果你曾经蒙了神的应允,你求的事情主给你成就了,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一定要知道这些事情乃是一个兆头,它指向那一件事,就是信靠那一位死而复活的救主。如果不是那样,你祷告蒙神垂听,病得医治就不过是巫术,就不过是在一个邪恶淫乱的时代求看神迹。当科学、心理学、特异功能、阶级分析、帝国主义,这些被用来否认基督的时候,实际上所有这些科学、革命理论与巫术一样,都是撒旦的工具,就是在干犯圣灵,落在罪不可赦的结局里面。

神迹还有一个意义,是什么呢?先知在弥赛亚的预言当中特别地指到这种神迹,就是瞎眼的得看见,哑巴开口。第一,它是神的国已经临到了你们的记号;第二,这是耶稣基督十字架的救恩被赐给你们的兆头;第三,它是一个讽刺和一个对比。你有没有看见,瞎眼的人看见了,而这些有眼睛的人就开始盲目了。哑巴开始开口了,而这些有嘴巴的人就开始乱说了。这是不是一个极大的讽刺?我们中国有一个成语叫“有眼无珠”,还有一个成语叫“充耳不闻”。有嘴巴的呢,闭口不言。神使那闭口不言的开始言了;神使那充耳不闻的开始听见了;神使那有眼无珠的开始看见了,就显明你们这些不信耶稣的人,才是真正“有眼无珠”的人,才显明那些不信靠耶稣基督的福音的人才是“充耳不闻”的人。这是一个讽刺。

4、只有圣灵的工作才能彻底除去罪

然后,耶稣讲到七个鬼的比喻。他讲,律法主义也是一种赶鬼的方式,但是律法主义作为一种赶鬼的方式的结果,虽把鬼赶了出去,然后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可是那一个鬼呢,走了半天又带了七个更恶的鬼回来。鬼回来看见你的里面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它说:这个我喜欢。结果呢,耶稣说,住在法利赛人心中的有八个鬼。鬼越赶越多,这就是律法主义和道德主义的结果,这就是靠着自己而不靠着圣灵来信仰的结果。如果换成中国古代的一句话,我会这样说,叫作“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所以基督在这里的意思是说,身体有鬼,这是小事,我把它赶了出来是一个兆头,是要显明那真正的事——那就是你心里有鬼。心里有鬼,才是大事。身体有鬼,赶出去很容易;心里有鬼,越赶越多;心里有鬼,靠着自己赶,越赶越多。

好多年前,我刚信主的时候,有人给我讲一个故事。在一个灵恩的教会里面,一个弟兄有婚外情,犯了淫乱,然后教会一群弟兄姐妹围着他一起给他赶鬼,赶出他里面淫乱的鬼。赶鬼之后就好了,可是过了几个月之后,那弟兄怎么样了呢?他说,那鬼又回来了。这就是律法主义的结果。我们有很多的人,在信仰的历程当中,可能会不断地经历这件事情,那就是——那个鬼又回来了,不但回来,还把它们家的兄弟都带回来了。有的时候我们挣扎,我们为谎言的罪挣扎、为情欲的罪挣扎,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好了,我们觉得我们已经摆脱了这个情欲的捆绑,结果过了几年发现七个鬼又回来了。所以基督在这里的意思是说,只有他恩典的赦免,才能够除净心中的鬼;只有他,才能够赶出你心里的鬼。律法主义、道德的修养,不能够赶出心里的鬼。有的时候,妻子对丈夫怒其不争,没有用的,而要给他恩典,在基督里面赦免他,信任他,只有福音才能够赶出一个人心中的污鬼。这个地方的鬼,已经是个比喻了,它是指我们的罪,指魔鬼撒旦借着罪在我们里面的黑暗的权势。

无论对于教会还是对于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这都是一个提醒。英国近代的一位思想家叫做霍布斯,他写了一本书《利维坦》。这本书被认为是近代整个自由主义国家学说的开篇。霍布斯在《利维坦》里面引用《马太福音》第十二章这七个污鬼的比喻,来描绘欧洲的历史。他说,欧洲本来是异教的欧洲,在基督教之前是罗马和希腊的欧洲,还有北方蛮族的那些偶像崇拜的欧洲。之后,这个异教的欧洲被福音化,在基督教里面浸泡一千年。然后呢,他借用这一个比喻描绘他当时的时代,他说,曾经被赶出去的那个鬼,现在带着七个鬼又回来了。如果你不信霍布斯的话,你就去看今天的欧洲。今天的欧洲,经过近两千年的基督教,“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

有的时候,这么多年来看到一些基督徒也是这样。刚刚信主的时候,真的发现他的里面被打扫干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他的生命似乎有了一些改变。但是多少年过去了,发现他的里面比先前的景况更糟糕了,七个鬼又回来了。以前我还举到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美国电影《教父》第三集里面的一个例子。那个教父去到梵蒂冈,见到梵蒂冈的黑暗,他在一位主教的院子里问他说,怎么会这样呢?那个主教就从旁边的水池里面,摸了最下面的一块石头起来说,这个教堂已经修了一千多年了,这块石头埋在水里面已经有一千年了,然后他“啪”一下子把这石头砸开,看见这块石头在水里面泡了一千年而里面还是干的。他说,我们也是如此,教会也是如此。亲爱的弟兄姐妹,多可怕呀!张弟兄、李姐妹也可能是如此,在这间教会泡了十年了,在这间教会泡了五年了,如果打开,里面还是干的。求主帮助我们,求主帮助我们敏锐于圣灵的工作,好叫我们透过神的工作认出那一位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救主来。求主使我们不抵挡、不消灭圣灵的感动,让我们眼睛得开,看见这一个属灵的世界背后的属灵的秩序、背后的属灵的争战;求主帮助我们在凡事上可以信靠这一位基督,依赖于他的义,而不是依赖于我们自己的义。如果我们犯罪得罪了神,我们知道我们的不义,也不能够阻挡我们来到这一位在十字架上为我流血的耶稣基督的面前。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蒙你的赦免;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蒙你的医治;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与基督相合,而不是与你分散。哦,主啊,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是有人抛弃了我们。如果有一个丈夫抛弃了妻子,不是那个被抛弃的人是最惨的人,是那个抛弃了自己妻子的人,是他需要被赦免,是他与基督分离。哦,主啊,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是被你拯救脱离撒旦的权势、黑暗的权势,不再被罪恶所控制;是你向我们所宣告的神的国,已经临到我们了。我们蒙召脱离黑暗的权势,我们蒙召被聚集在你的里面。主,我们生命当中离开了谁,都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不能离开你。因为与你分离,是我们每一个人所不能够承受的。求主使我们的心,成为一块好土地,听到福音,敏锐于圣灵的工作,不断地进入与基督的联合,被主医治、被主赦免。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