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要开道路

—— 周碧漳弟兄刘舒扬姊妹婚礼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10:13
显示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周碧漳弟兄刘舒扬姊妹家人、朋友!

这是我们第二次为教会的会友的女儿举行婚礼。时间过得真快啊,欢迎你们来参加这个婚礼。

刚才领会的苏长老说有很多的亲朋好友可能是第一次来到这个教会参加婚礼,他问你们:“今天的主角是谁呢?”“是周碧漳跟刘舒扬? ”你们刚才听唱一首《你真伟大!》。“难道周碧漳很伟大吗?平常怎么没发现呢?” 或者 “难道刘舒扬很伟大吗?”结果有一群基督徒在这里说:“有一位上帝真伟大!” 这是我们刚才唱的诗歌说的。

今天他们的婚礼不是关于周碧漳拣选了刘舒扬,而是他们相信的、创造他们、拯救他们的那一位救主拣选了他们。今天的婚礼也不是关于在茫茫的人海当中,刘舒扬找到了周碧漳,而是在那茫茫的人海当中是有一位上帝祂找寻这两个人,找了很多年,然后又把他们放在一起。所以今天是关乎那一位救主从尘土当中要将他们高举,将他们的生命安置在稳妥的地方。稳妥吗?

这一段经文讲到两个词:一个是“试探”,一个是“出路”。好像稳妥,又不太稳妥。 对两个要结婚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有试探,他们在婚姻当中要经历试探,和他们的父母以前经历的一样,就像过去所有的人在婚姻和人生当中经历到的一样。在前面几节的经文当中,讲到五个试探,还有一条出路。试探无论多少,出路只有一条。我们来看,这些试探是什么?

让我先讲一个故事,有一部电影叫做《樱桃的滋味》,很有意思。里面有一个老年人回忆自己的年轻时代,他曾经在婚姻当中遭遇挫折,事业当然也不太顺利,整个人生遇到一个很大的艰难。好像钱钟书先生说的:“这个婚姻像什么呢?像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有一天这个年轻人,不知道他结婚几年了,他想自杀。他就走到外面去,看见了一颗樱桃树。他千不该万不该,他不该爬到樱桃树上去自杀。因为他爬上去之后发现樱桃熟了,于是乎他忍不住摘了一颗放到嘴里。“哎呀!”他觉得:“这味道怎么这么美啊,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美味的樱桃”。然后他就忍不住吃起来了。他就一颗一颗地吃,觉得这个阳光变得很明媚了,好像听到远方孩童们欢笑的声音。他觉得这是他生命中尝过的最美味的东西,然后他开始思想他生命当中所有的那些美好的事情,思想在婚姻当中的那个讨厌的、令他厌恶的、曾经可爱现在不可爱的妻子所带给他的所有美好的记忆。他想起他的小时候,想起他的父母。他想到这一些的时候,一边吃樱桃,最后他就放弃了自杀的念头,摘了很多樱桃,爬下去回家找他的老婆跟他老婆一起吃。

这个故事表明什么呢? 碧漳、舒扬你们今天结婚了,在将来的婚姻当中会遇到很多艰难,(我们待会儿会讲到这里提到的许多的试探),遇到彼此的伤害,遇到外面时代潮流对你们的影响。有的时候两个人即使在一起也太孤单了,即使在一起也太弱小了,扛不住这个世界的潮流,扛不住这个时代的风气对我们的影响。那个时候呢,婚姻的出路是什么?我们就要来问那一棵美味的樱桃树在哪里?你可以尝到生命中美好的滋味、重新回到婚姻当中的甘甜,让你们想起今天你们的婚礼、说出来在上帝面前所立下的誓言,那一颗你们尝到而且还要带回去,跟对方一起来品尝的樱桃在哪里?

我也想问在座的所有在婚姻当中的、或者曾经经历过婚姻中的失败、或者甚至正在经历婚姻当中的挣扎的人:你有尝过那一棵樱桃树上的美味吗?你可以把那一个美味带回去跟你的家人一起分享吗? 甚至双方的父母,你们有什么可以来祝福你们的儿女们的呢?是用我们自己的婚姻来祝福他们吗?我们说:我们的婚姻也不够好啊?我们的婚姻也遇到很多的难处啊?甚至我们也经历婚姻当中的失败啊。我们今天所有在座的来参加这个婚礼,你们拿什么来祝福他们呢?你们如果尝过那一棵樱桃树上的樱桃,你们就拿它来祝福他们。你们如果没有尝过呢,他们就要祝福你们。这一对年轻人来到上帝和众人的面前要缔结婚姻。他们这么年轻,其实还不知道婚姻当中的艰难,但是他们居然宣称吃过那个樱桃。待会儿我们听到他们的分享见证,稍为可以判断他们到底吃过还是没吃过。

这一段的经文里面讲到五个试探。这里讲到以色列的百姓、上帝所拣选的祂的百姓在过去的岁月当中所经历过的。有的时候你很年轻,你觉得什么事情对你都是新鲜的,这个时代是属于你的,但是实际所有的事情前人都经过,所有的罪孽前人也都犯过,你连犯一个前人没有犯过的罪你都犯不出来。所以历史是有意义的,保罗在这里讲到前面那些在旷野当中倒毙的上帝的百姓、他们曾经出了埃及为奴之地、在那旷野当中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找不到婚姻的意义,在人生失败了、在婚姻失败了、在事业失败了、在信仰上最后也一塌糊涂。保罗列出来了五个。

第一:你们不要贪恋恶事。 所以我要对碧漳跟舒扬说,在未来你们的婚姻跟人生当中,第一个的试探和神在这段经文当中给你们的第一个警戒就是:“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贪恋一样。”什么样的恶事呢?那一切神所不喜悦的事,那一切这个世界看为是繁华的、看为是年轻人甚至老年人都追求的东西,但是在神的眼里如果看为是恶事,你们就不要喜悦,你不要追求、不要沉迷、不要迷恋那罪中的喜乐。

第二:不要拜偶像。 如经上所记:“百姓坐下吃喝,起来玩耍”。这里所说的拜偶像就是“坐下吃喝、起来玩耍”的生命。婚姻最重要的是什么?如果为了有车有房,那就是拜偶像;如果为了“坐下吃喝”,那就是拜偶像;如果为了“起来玩耍”,那就是拜偶像。意思不是说你们不玩耍,不吃喝。我以前讲我每次从成都的双流机场下来就看见很大的城市的广告,我就一直想那个地方应该写八个字作为城市的名片,叫做“坐下吃喝、起来玩耍”。因为这是一座“来了就坐下,坐下就起不来、起来就坐不下”的城市。在今天这样的文化当中,这座城市告诉我们说人活着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吃喝、就是为了玩耍。这里说这个就是拜偶像。

你们的婚姻不要拜偶像,因为吃喝跟玩耍、事业的成功、两个人之间某一种甜蜜的生活的条件,不是你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婚姻的真正的目的和意义。无数走在这一条路上的人都已经倒毙了,他们倒毙在旷野当中,倒毙在自己的客厅里面,倒毙在公司的职场上,倒毙在这个社会、这座城市任何的一个角落里面。但是你们不要,因为你们是神的儿女,你们不要像他们一样为了追求“坐下吃喝、起来玩耍” 最终付出你们的婚姻和生命的代价。

第三:你们不要行奸淫。今天对婚姻非常大的威胁是淫乱的事。这个时代使我们的情欲受到这个世界的搅扰。我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讲到韩剧,一个肥皂剧,大概的意思叫做“对不起,忽然我明天要结婚了”。大概是这么个名字吧。那里面说,婚姻跟人的本性是相矛盾的。婚姻的意思就是要永远跟一个人在一起,但是人是动物嘛,人怎么可能一辈子跟一个人在一起,怎么可能没有欲望呢?他怎么可能不受到其他情欲的诱惑呢?今天这个时代不断地向我们宣扬、甚至不断地向我们进攻,它已经摧毁了无数的家庭。愿你们在主里面被祂保守,保守这个婚姻的圣洁,离弃这个时代的淫乱,在这个世界的面前来作一个美好的见证,就是一生一世一爱你身边的这个人,一生一世与他(她)联合,唯有他(她)是你的满足,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

第四:你们不要试探主。基督徒在他的婚姻当中常常地经历到一些软弱和挑战。有的时候,不信主的人就是埋怨对方:我这一辈子搞砸了主要就是因为你。有一个想离婚的一个人,人家问他说:“你为什么要离婚呢?不是你选的吗?起初结婚不是你自愿的吗?你不是说我愿意吗。”但是他说:“除了结婚那一天是我愿意的,结婚后发生的一切都不是我愿意的。” 结婚后发生的每一件事都不是你能控制的。但是对于不信的人来讲呢,他的抱怨的焦点和对象就是他的配偶,抱怨到一个地步,这个婚姻就破裂了。

对于基督徒来讲,还有一个更大的危险。因为你是信主的,所以慢慢地你对对方的抱怨会变成对神的抱怨。你最早的时候是抱怨他:周碧漳怎么变成这个样子?最后你就说:主啊,你怎么把他给了我,主啊你为什么让我会遇见这样的人?最后我们的抱怨,对一个信徒来讲,它就会慢慢地转向对神的抱怨。他们两个人经历到的这一切的难处最后就会变成对信仰本身的一个试探,这是最危险的时候。你们今天是因为这一位神,祂真伟大,祂创造了你们、拯救了你们把你们联在一起的。如果有一天,无论你们自己还是对方变得是怎样地让你难以接受或者是经历到艰难,但是如果那一位神、那一位救主、在十字架上曾经为你们流血的那一位,如果祂在你们的婚姻当中仍然是如此地伟大,你们就有出路了。在受试探的时候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忍受得住。所以在所有的试探里面最大的那个试探就是“不要试探主”。

有的时候我们开始怀疑自己,我当初是不是晕了我才找他(她),我怀疑他(她)会变好吗?他(她)会一辈子都这样吗?但是不要怀疑主,不要怀疑今天把你们联结在一起的那一位主。不是你们,而是祂为你们今天的联结付出了极高的代价,就是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

第五:你们也不要发怨言。生气不可动怒,不可含怒到日落。过去的人遭遇这些事,你们的父母遭遇这些事,你们的爷爷奶奶以前也遭遇这些事,以往人类的历史上所有人类的夫妻都遭遇这些事。他们所遭遇的要作为警戒。

五个试探只有一个出路。什么样的出路呢,在第四节那里说:他们吃了一样的属灵的食物,喝了一样的灵水,他们所喝的、所吃的是出于他们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所有五个试探只有一个出路。你们的吃喝乃是吃喝为你们舍弃了祂的生命的那一位耶稣,祂的身体为你们掰开;你们所喝的、所饮的是那一位为你们流出宝血的基督。你们在祂的里面,祂给你们开道路。在受试探的时候,神总要给你们一条出路。在沙漠当中开江河,在旷野当中有出路,这是今天你们为什么来到上帝和众人的面前结婚的原因。虽然现在你们没有在旷野当中,你们似乎不是在沙漠当中,你们还在热恋当中,现在你们是新婚的喜悦,但是今天所要立下的誓言是为了将来你们的一生当中要经历旷野、走过沙漠。你们今天在神面前立下的誓言是告诉你们,也是你们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你们将来的人生,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当中、在沙漠或旷野当中,有一位为你们开道路的主耶稣基督会帮助你们、跟你们一同承受那所有的试探,使你们在这些年轻人里面和将来比你们更年轻的一代里面成为明光照耀的婚姻的典范。不是我们没有问题、我们很美满,而是我们是一个悔改的典范,我们是一个在软弱的时候依靠耶稣基督的典范。我们在疲乏、绝望的时候尝到了那一个樱桃树的滋味,并把那美味带到我的家人的面前,两个人一起分享,然后让那些所有认识我们的人、所有进入你们的家门的人都跟他们一同分享,阿们!

现在我请你们从你们的座位上站起来,让我最后用一句话来劝勉你们,也劝勉在座的所有的年轻人,无论你是基督徒或者是第一次来到这个教会。有一位西方的学者、一位精神分析的学者叫做拉康讲过一句话,他说:“你拥有过许多的恋人有用吗?你谈过很多次的恋爱有用吗?他们当中没有人可以给你一个宇宙?”我们刚才唱的那首诗歌说:“唯有祂、唯有祂的爱充满整个宇宙、充满整个世界!” 拉康说:“『爱』不同于『欲望』。欲望渴望满足,但是爱的目的是渴望去爱。”不是透过满足我的欲望,而是透过否定我的欲望。如果我们不否定我们的欲望,就不能去爱我们旁边的那个人;如果我们不能够否定我们今生的欲望,我们就不能够蒙神的保守胜过那一切的试探成为一个圣洁的婚姻,成为一个在这个世界的面前为耶稣基督作荣美见证的婚姻,你们愿意进入这样的婚姻吗?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