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与政教关系

王怡

今天还是将中国家庭教会史暂停一次,跟大家有一个专题的主日学,就是——福音和政教关系。

开始之前,我本来想设计一系列的选择题测试一下。我列了几个:在下列两个选项中你宁愿活在哪一个时代?A 一个有明显的福音复兴,教会明显地走在十字架道路上的极权国家;B一个有明显的福音衰落,教会相当疲弱和世俗化的民主国家;你们选哪一个?A,生来就是这个。选B的都移民了。我们留下的不是因为我们不能移民被迫留下,是因为如果有这样两个时代真的让我选的话,我们理解政教关系的时候,我们要理解一件事情,就是地上的国家如何其实对我们的信仰来讲不是很重要,GDP如何,甚至国家的制度如何都不是很重要。

所以在这几年当中,我每次进去,警察在问的时候,我都是跟他们这样讲,我希望你们也是这样讲,就是:共产党统治中国这件事我没意见,因为这是神的作为。当然将来有一天共产党不统治中国了,我们也没有意见。我们都没有意见,因为我们教会没有一个明确的政治立场。所以如果我们所在的国家他就是希望你不要有任何一个政治立场,那我们跟他就没有什么冲突了。但是如果我们的国家希望你有一个强烈的政治立场,希望有一个爱他的,支持他的,相信他的一个强烈的政治立场,那我们在他的面前是挺不受喜欢的人。但是这个我们没办法。因为我们有自己的主,我们有自己的信仰。共产党执政我们没意见,共产党垮台我们也没意见,共产党什么时候改变我们都没有意见。

甚至如果说,我们再列一些选项:在第二世纪罗马帝国,它不但是专制而且是奴隶制社会,奴隶制你听过都没见过,那个时候教会受到很大逼迫,但是教会也有很大的复兴,有很多的宣教士,护教士。如果真的可以选择的话,可以穿越的话,你们当中有多少人会说:主,把我扔在那个时代。有没有人有这样的想法?有没有人?如果可以的话,把你扔在那个时代,你愿不愿意去?我们还可以举出好多的选项来,甚至包括文革的时代,或者文革前王明道的时代,很多的信徒卖主的时代,背离的时代,但是也有很多的信徒靠着主的恩典坚立的时代,有很多的圣徒坐牢的时代。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你愿不愿意?你还是觉得现在比较好?

我想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当我们以福音来看政教关系的时候,我们有件重要的事,教会的弟兄姐妹要明白,当我们面对政府面对警察的时候,我们也要明白,我们没有一个特定的政治立场。我们没有认为哪一种社会制度是一定最好的,是中国必须的,而且那也不是教会的使命和目标。无论是整体的,还是具体的,是应该减税还是应该增税,这个教会没有明确的立场。你们什么时候看我们教会讲台上有明确的立场?环境制度应该怎么改变,这个方面应该怎么改变,你们时候听过教会在这些所有的政治议题上坚持一个明确立场的?或者教导弟兄姐妹一个明确立场的?没有。所以我们在搞政治吗?我们在关心政治吗?我们不关心政治。

但是我们关心什么呢?我们的焦点是关心上帝的国,我们的焦点是关心福音。接下来就会涉及到你对福音的理解。

我再给你一个选择题,AB两个选项。在下列两个选项中,你宁愿选择哪一种生命轨迹?刚才我们唱的这首歌,一个人信主,到你被主接回天家,可能30年,40年,或者5,60年,那么其中走过15年,停过15年,火热过7,8年,灰心过13年,基本上加起来就是这样。那我问你,有两种生命轨迹。第一,就是A,蒙享主恩,有喜乐平安,明显地被主使用,带领过许多人信主,55岁因疾病或意外归回天家。B,有相当长的时间远离教会,停过18年,灰心过22年,远离信仰,没有明显的侍奉,几乎没有人带领人信主,身体健康,经济条件都不错,活到85岁。请问你们当中有多少人选A?真的会选A吗?感谢主,这间教会是一间为主发疯的教会。其实你明白这两个问题就知道我们的焦点在哪里。

我们的焦点从个人角度来讲,我们的焦点既不在个人的外在的条件,比如说经济的条件,比如说身体状况的条件,比如说社会上的成就等等,我们个人不看重这些。

我们看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时候,同样的,我们不看重这些,我们不看重经济制度,我们不看重政治制度,我们不看重外在的环境。因为福音在两千年当中,两千年中人类社会有过多少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很多,两千年这些万族当中有过多少种不同的政治制度,有过多少种不同的统治者,有过多少种不同的社会的状况,那是五花八门都有。从最左的到最右,我们有没有说一个国家必须是哪一种然后教会才能在里面复兴呢?没有。从最富裕的到最贫穷的,也都有;从最自由的到最专制的,都有。那请问两千年来,耶稣基督的福音,耶稣基督的教会有没有在哪一种社会制度下面做不下去的?有没有在哪一种社会制度下面福音就是传不了的?有没有在哪一种社会,哪一种特定的文化形态,哪一种特定的政治制度,福音就是完全没有办法进去的?没有。

所以在这两千年的教会历史和人类历史,你就知道一件事情,福音代表着一个上帝的国,这个上帝的国进入历史当中任何一种人的国,至高的神都在人的国中掌权。这个是在但以理书第二章讲的。但以理书中说至高的神在人的国中掌权,而但以理描绘的国和我们就很相似。但以理所在的那个国是自由民主国家吗?是西方发达国家吗?不是吧。是跟我们很类似的东方专制国家,有东方神秘的东西,东方权力很大的君王,东方宫廷里面奇奇怪怪的故事,伴君如伴虎,一下子就把你杀了。这些都是在但以理书中可以看到的。跟我们很像。

如果但以理书向我们宣告至高的神是在波斯,亚述,这些东方的专制的古代社会国家中掌权,那他在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掌权?他当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掌权。所以有一件事情是说,如果一个制度并不构成对福音传讲的一个本质上的拦阻,那我们就不需要反对它。对不对?如果有一件事情构成了对信仰的拦阻,对福音的拦阻,我们就会反对这件事情。因为听从神不听从人是应当的。但是如果有一件事情并不构成对福音传讲的拦阻,那我们并不反对那件事情。

这个地方的拦阻,你又要分两个层面来看。那请问中国政府,或其他历史上很多政府它逼迫主的教会,限制基督徒的聚会自由,限制教会传福音的自由,这个会不会拦阻福音的传讲呢?会。有没有人会说不会?应该说在一个意义上会,在一个意义上不会。既会也不会。

我们刚才讲了,教会在它的历史中显明它通常在什么社会中复兴的?通常是在专制社会,逼迫教会的国家中复兴的。所以中国家庭教会有很多的人说:不要期待中国政府转变,不要期待宗教自由,因为宗教自由教会就完啦。很多人讲为什么教会在中国有半个多世纪的复兴呢?就是因为这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的君王对教会是逼迫的态度。

你明白一件事情是说,如果地上的政府限制打击逼迫地上的教会,那么对地上的教会来讲是不是一件损害福音传讲的一件事情?是不是一件信仰受损的事情?当然是。地上的政府去压制地上的教会的时候,地上的教会一定会受损害,福音的传扬直接就受到了限制。但是有另外一件事情,为什么说不会呢?因为当地上的政府去反对和迫害天上的教会或天上的那一位元首的时候,会不会导致福音被拦阻呢?不会。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地上的一切的对福音的限制,对教会的拦阻,在本质上是在攻打,是在拦阻,是在反对那一位天上的君王。但是怎么可能反对那一位天上的君王呢?怎么可能损害那一个本体论的教会?一个天上属灵的教会,一个上帝的国度和显现的教会,一个在耶稣基督的复活里面注定已经得胜的教会,那个教会请问地上的任何君王能不能限制它?

让我这样讲,你是改革宗信徒,你是相信预定论的,请问如果政府对中国教会的压迫变大,那么中国人里面会信主的人,预定得永生的人会不会减少一个?不会。所以因此来讲,无论地上什么样的对教会的逼迫,实际上最后有没有效果?没有效果。不会使注定得永生的人减少哪怕一个,不会使主所拣选的人少一个,主说他的羊他一只都不丢失。

因此,我们会看到一件事情,我们回到我们教会一直以来的教导,你们上会友课程的时候,我们有几张ppt是讲说认识什么是福音。福音首先是关乎个人的重生和个人的得救,在福音当中有一个新造的人,一个老我死去,上帝超自然的工作一个新我在福音当中诞生。但是我们又接下来讲,福音是不是只在这个层面呢?我们有一张ppt放福音是什么,有一个圈,最后完成整个一个圈。有人记得吗?福音关乎个人的得救,福音关乎一个群体,福音关乎一个被更新的社群,福音关乎整个这座城市,福音关乎工作,关乎我们手上所做的一切的事情,最后福音关乎国度,福音关乎整个世界,福音关乎整个国度当中的福音运动,国度和运动。

所以以弗所书1章第10节最后讲: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整个以弗所书第一章给你描绘出来的不单单是一个个人得救的福音,它向你描绘出福音最后会更新整个上帝所创造的宇宙。福音最后会更新所带来的是整个,第一在你这里个人是身体得赎,所带来的是整个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是作为新妇,然后神要迎娶她,在启示录中讲是新天新地,是新圣城耶路撒冷。福音是关乎一座城,新圣城耶路撒冷要从天降临,整个天地要焕然一新。

所以福音最终是关乎什么呢?福音的最终的关乎,用一个最简单的词,福音关乎的是上帝的统治。那天我看到视频,弟兄姐妹被带走的时候在楼下唱诗,唱了几首短歌,我听见丁书奇在唱“古旧的十字架是我的荣耀”,最后他们唱了一首“世上的国成了我主耶稣基督的国”,把警察听了吓一跳。因为警察一般听的都是耶稣爱你,因为这几十年的教会主要都是唱耶稣爱你,他们很少听过“世上的国成了我主耶稣基督的国”,这不明摆地造反吗?这不明摆地搞政治吗?你还说你们没搞政治,你们唱的是世上的国成了我主耶稣基督的国,人家教会唱的是耶稣爱你。

所以你要明白一件事情,当我们基督徒认识政教关系的时候,我们是回到对福音本身的认识。对福音本身的认识,福音是关乎上帝的统治。亚当夏娃没有堕落之前,神是不是统治整个天下?神的旨意是不是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是什么意思?就是指到神的统治。我们经常讲一句话,政府有一些命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务院的命令想要行在派出所如同行在国务院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是不是?任何一个世上的,哪怕一个公司,如果很大,公司的老板公司董事会做了决定要行在办公室每个职员的工作上如同行在总经理办公室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所以人类的统治其实都会打折扣的。但是亚当夏娃没有堕落之前,神的旨意行在地上,行在他们身上,透过他们管理这地,如同行在天上。是一个完美的统治。上帝是这个世界的主宰和君王,上帝是这个世界的供应者,也是这个世界的保护者,是这个世界的统治者和审判者。那么当亚当夏娃堕落了之后,上帝失去了(我们说这个失去不是在终极的意义上失去了),因为上帝想借着人来彰显祂的荣耀,来显示祂对这个世界的统治,在这件事情上,祂失去了人类对祂的顺服。那因此,地上的国是不是神的国呢?

你又要说在这个意义上是、在那个意义上不是,总是要这样来回答对吧?在终极的意义上上帝有没有失去过一刻、一秒对这个世界的掌管?没有,在(终极)这个意义上没有对不对?因为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顺服在上掌权者的一个原因。

教会在地上有一个本质的对这个世界的一个态度,确实是顺服地上上帝所许可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顺服上帝所许可存在的、运行的这些权柄、权威。可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相信上帝使万事互相效力,无微不至的,而且绝对没有差错的仍旧统治着这个世界,包括一切邪恶的统治者,包括一切乱来的你们公司的老板。这个地上一切的权威的运行,即使他做的是一件坏事情,上帝的手中从来没有使祂美善的计划落空过。

所以,实际上你会知道邪恶的力量——第一,邪恶就是邪恶,善和恶之间的神的律法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判断标准,恶就是恶,不能称恶为善:第二呢,我们又要问一个终极性的问题,恶在这个世界上、在你的生命中、在这个社会现实里面,恶到底有多恶?恶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恶可不可以战胜神?恶可不可以战胜上帝永恒的计划?恶可不可以阻止上帝改变祂在永恒当中救赎的计划?恶可不可以让神退几步?(哇,大家说他功力好强(笑))不能对不对?

所以,有的时候为什么基督徒在这个地上信仰生活会有惧怕,我们都会有惧怕。看见警察来,把你抓到那个里面你会有惧怕,因为你很软弱。在这个世界面前你是软弱的,在有钱的人面前你的确是贫穷的,在有权的人面前你的确是卑微的无权的,这个东西是很真实的对吧?所以我当然会惧怕。但是有的时候你会夸大这个惧怕是因为你高看了那个恶。如果你相信那个恶的上面还有一个善,还有上帝的主权的掌管,是从来没有失败、没有被这个恶所影响的,那么,你注意哈,顺服一个邪恶的掌权者、(保罗说)一个乖僻的主人,(今天不是奴隶制了,那就换成乖僻的老板吧),或者顺服整个国家乖僻的领导,这件事情是可以的,因为它显明了你对谁的顺服啊?你对上帝的顺服。显明了你对谁的信心啊?对上帝的信心。你相信在这件事情上,他不过是一个工具,他是一个邪恶的工具,他是一个魔鬼撒旦使用的工具,但是在终极的意义上没有谁不是上帝使用的工具。

所以当耶稣基督被审判的时候,那请问,审判耶稣基督并且将耶稣基督判刑钉死在十字架上是一件邪恶的事,那应该是人类最邪恶的一件事对吧,也是最邪恶的一个时刻。可是耶稣是怎样来对彼拉多说的呢?耶稣不回答他的问题,彼拉多很生气,觉得耶稣你藐视我,你让我没有自尊心,让我晚上睡不着觉,我会抑郁,所以我一定要(把面子)找回来,所以他对耶稣说:“你不知道我可以审判你吗?”意思就是“你不知道我想杀就杀吗”——生杀予夺的权力,你现在的命在我手中,你好歹给点面子嘛。你不给面子,你不知道我是说了算的吗?然后耶稣怎么回答他?“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你就毫无权柄办我。”【约19:11】
所以在彼拉多那里他看到的是一个审判的场景。在这个审判场景中谁最大呢?彼拉多最大。在这个审判场景中谁是弱小的、被欺负的、没有缚鸡之力、乖乖的要被杀的呢?是耶稣。但是耶稣向他指出还有一个你看不见的审判、你看不见的一个国度,在那个国度当中你不是王,我的父、神是王。你也没有权柄,除非是我的神给你这个权柄,容许你用这个权柄。所以看起来是你在审判我,但是我为什么要顺服你的审判呢?在你审判面前默默的不说一句话,我没有抗议、没有造反,“叫彼得说把刀收起来”,是因为我知道我到底是在被谁审判。我眼睛当中有一个另外的法庭场景,在那个法庭场景中的审判者是天父,在那个法庭场景中掌握一切的是神自己。所以,如果你相信在中国社会、在你个人的生命当中掌管一切的是那一位死而复活的救主,而且祂的福音彰显出来的就是祂在你生命中的统治。今天祂的统治是藉着基督徒内心当中的顺服和相信来实现这个统治,祂并没有用外面的刀剑来实现这个统治,但是你怎么来见证你信耶稣呢?你怎么来见证上帝的国实际上是比地上的国更大?神的国是不是更大、更高、更永远?是的!

我面对警察的时候,经常是这样跟他们分享:我们尊重这个政权,但就像那天秦大姐跟警察分享得很好,说,“我们聚会都两千年了,你们才六十年,你们怎么管得到我们呢?”你们兴起来早晚要灭亡的,就像每一个人都是要死的,每一个国家都是要灭亡的,每一个政权都是要衰落的,每一家公司早晚都是要垮台的。你只有中间的这几十年、100年或者200年,我们已经两千年了。所以你怎么来见证那一个不变的国度是基督的国度呢?怎么来见证实际上真正来统治我们、以及统治掌管这个世界的是那个看不见的耶稣基督的权柄呢?那让我这样讲,有的时候是透过顺服彰显出来的,有的时候是透过不顺服彰显出来的。但是无论是透过顺服还是不顺服都彰显出来你在实质上不是被地上的王统治的。你在实际上是被那一位天上的王统治的。

换言之,其实政教的关系是来挑战你一个问题,不是来挑战你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很多人说我想了解一些政教关系的一些看法,很好,可以去多多的了解。但这不是在考验你的一些看法和这方面的一些思想,其实是在挑战你的个人生命,是在挑战福音统治你的程度。那我举个例子,中国古人孟子讲,“道之所在,虽千万人逆之吾往矣”,就是说,一个人他非常肯定他是站在公义的这一边,他是对的,他所做的是正确的事情,那么就算全世界联合起来反对他,有一千个军兵拿着刀剑在前面,他也勇敢的面对。中国的古人有这样的心志,那么基督徒也有这样的心志。如果你确信你所信的这位耶稣基督是死而复活的那一位,在祂那里有真理,在祂那里有永恒的生命,祂掌管着现在的分分秒秒每一件事情,那么,在你的生命中最能够彰显福音的时刻是什么呢?那就是以你一个人的良心、信心那里来的勇气对抗整个世界。

我们说的“对抗这个世界”不是说拿起枪来对抗,人家那边一万人你拿起枪来有什么用。“收刀入鞘”,然后把所有的装备卸下来,然后去对抗。这个对抗叫作“羊进入狼群”。向这个世界来见证,最强大的力量不是刀剑、不是原子弹。有个人拿着一个核按钮,你就什么都没有,从他面前走过去,然后呼召他悔改。那你就见证了,(用句毛泽东的话)这个世界到底谁说了算。是拿原子弹的人说了算还是信耶稣的人说了算?是世上的君王说了算,还是那一位从死里复活的耶稣说了算?是耶稣说了算。

那你怎么证明是耶稣说了算呢?是拿起刀剑来吗?如果你拿起刀剑来赢了也不能证明是耶稣说了算啊,那还是只能证明说谁有枪谁说了算。如果说你使用身体上的反抗去反抗这个世界就算你最后赢了也还是证明是这个世界赢了嘛。因为是谁厉害谁说了算嘛。只有当你放弃一切的武装,只有你放弃一切身体上的反抗,但是你仍然要反抗,这个时候你的反抗才叫做见证了一个更高的力量。爱原来可以胜过恨,没有武器原来可以胜过有武器,良心中的信心的自由可以胜过外面对灵魂的各种的剥夺。所以我鼓励你们,亲爱的弟兄姊妹。

我前几天发了一段我们神学院张培鸿弟兄讲的话,他说中国教会已经灵巧如蛇几十年了,再灵巧下去就真的变成蛇了。有的时候惧怕和软弱一点都不可怕,因为我们信福音的人就知道福音是给软弱的人的、赦免、恩典就是给犯罪的人的。在上帝的面前,或者在弟兄姊妹面前承认我惧怕、软弱,一点都不羞耻,而且是一个被呵护、被接纳、被赦免,是弟兄姊妹彼此同在的一个生命。

最可怕的是掩盖这一切。掩盖自己的软弱和惧怕的人是胆子最大的人。你胆大包天,居然敢掩盖自己的软弱和惧怕,我看你胆子不小。其实你在世界的面前胆小就是在主的面前胆大。你在世界的面前过分的胆小,你在主的面前就是任意妄为。不如到主的面前说:“主啊,你看着办吧。我就这么个人,我就害怕,我就软弱,我就不行。我在你面前承认我是垃圾。”你在主的面前这么说是一件很勇敢的事,然后就不要用一些东西来遮盖你,因为软弱的在祂里面要靠祂成为刚强。所以不要用各种的理由来遮盖你的软弱,来遮盖福音在你里面没有统治到你如此之深的地步,这是一个现实。但是我们也祷告说,主啊你总要为我们开一条道路,你不会把我们受不了的试炼放在我们身上。你使你的儿女受试炼的时候总要开一条道路使我们经历得住,这是圣经的应许,也是过去很多基督徒生命中真实的经验,也是我们在软弱惧怕时往前看能抓得住的依靠。所以求主这样来帮助我们。

福音是关乎上帝的国,整个政教关系的实质是关乎神的国和地上的国的关系,关乎一个心灵的国度和一个刀剑的国度的关系。那心灵的国度就决定了一件事情,就是基督徒在本质上是顺服的。这个顺服包括了即使他在反对的时候也是用顺服在反对,那就是他绝对不会使用身体上的反对。但是你如果说连这个都是一种反对的话,那教会在一切逼迫教会、一切损害、伤害人的信仰的自由和良心的自由的事上必须予以反对。

我跟大家读一下我们的区会章程当中,引用威斯敏斯特信条23章的第3条,讲到家庭教会的立场,我希望你们以前不太熟悉的可以去读这一段,这是我们整个改革宗长老会的立场,不单单是这一间教会的立场。我们的章程里说:我们并认同中国家庭教会所持守的主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元首及政教分立的原则,对这一原则的表述特别包含在美国长老会于1789年修订的威斯敏斯特信条的第23章第3条里面。

那我跟大家来读这信条里所讲的,国家官员不可僭取讲道与施行圣礼(代下26:18),或执掌天国钥匙之权(太16:19;林前4:1,2),亦不可丝毫干涉关乎信仰之事(约18:36;玛2:7;徒5:29)。然而国家官员如同保育之父一般,有责任保护我们同一个主的教会,不偏待任何一个宗派,以使众教会人员均可享受那完全的、无限制的、无条件的宗教自由,去履行他们神圣本分的各方面,不受威胁货暴力侵扰(赛49:23)。并且,耶稣基督在祂的教会中既已规定了通常的治理和惩治,它们在按照自己信念而自愿作某一宗派的教友全力的行使,任何国家的法律都不可以加以干涉或阻碍(诗105:15;徒18:14-16)。国家官员当保护所有人的身体和名誉,使人不致因宗教不同或不信宗教,而遭受别人侮辱、暴力、诅骂和伤害;又当制定法规,使宗教和教会的集会得以举行,不被骚扰(撒下23:3;提前2:1;罗13:4)。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我们的立场,这就是圣经的教导,这就是在中国不被政府所尊重的我们信仰的立场。我经常在派出所跟他们讨论的时候,他们问我教会在政治上是什么看法,我就跟他们讲这一段。威斯敏斯特信条上就是这么写的,这不是我们写的。就挺委屈的,不是我们写的,不是你们共产党来了我们才这么写的,四百多年前就这么写了。而且圣经里就是这么教导的。圣经是这么教导,几百年前(威敏信条)就这么写,所以今天跟你之间真的没有个人恩怨,真的不是针对你的。所以有一次我给一个警察看了这一段,然后这警察说“真要这样也挺好”。

但是我们在现实不是这样,我们的现实几乎是跟这个相反的。新教的教会来到中国已经两百多年了,这整个是与此相反的。我们的政府不是制定法律使宗教和教会的聚会得以举行不被骚扰,圣经说这是他们的责任,圣经说如果一个政府不履行这样的责任,有一天祂要审判他们。他们不知道因为他们不信对吧,但是我们知道,因为我们信。那我们有没有责任告诉他们?(会众:有。)我们有责任告诉他们。如果有一天,侵犯教会信仰自由的人在上帝面前受到上帝审判的时候,神会怎么说?神说:“秋雨圣约教会不是已经跟你们讲了很多遍了吗?我不是派了我的仆人跟你说了你怎么不听呢?”那人说:“哎呀,确实是说了。”或者他说:“没有说。他们没有一个人跟我说这样做是不对的、是要下地狱的。他们没有说圣经是要按照这样来审判执政掌权者的。”那(神)就说那等会儿我审判他们。那我们就跟他们同罪了。

我们的政府不相信神,所以他们做很多悖逆神的事情。我们要不要指出来?我们若不指出来,我们就不是神的儿女。我们就没有在这社会中担当那传扬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们甚至没有把话带到,传福音的一个最起码的意思就是要把话带到嘛。

有一人说张弟兄你帮我给那谁说一下,然后神给(中国)教会的使命是什么?就是要把神的话带给每一个中国人。你至少要把话带到嘛。那你没有把话带到你就违背了福音的使命本身,违背了你蒙召成为一个基督徒,成为主的教会在这地上的最起码的那个责任。所以,求主能够来帮助我们,我们没有其他任何的政治诉求,我们不关心社会的制度在什么时候转变。当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一些看法,而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我想无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说,自由民主制度肯定是比一党专制制度更好。所以如果你们当中,有人要致力于去改变这个社会,你们要将来成为政治家,你们将来有人要成为这个改变中国社会,甚至要从政。好!这样子做对不对?这样子做可不可以?可不可以,弟兄姐妹?可以!对吧。你在任何一个领域当中,你是卖菜的、你是做医生的、你是做教育的,你是做任何一个领域。在那个领域当中,来行公义,好怜悯。都是基督徒所当做的,包括社会政治的领域。

所以如果我们当中,有这样的弟兄姐妹说:我要,我要做这样子的事。那么,我们同样的,教会是牧养你、帮助你、用神的话语教导你,在这个领域当中好好做,靠着福音好好做,不要乱来。对不对!就跟我们教导其他的弟兄姐妹在其他的职业当中,也是如此做一样。但是,教会本身,但是,传道者本身,他不会去做这样的事,不是说这样的事情不对,这样的事情很崇高!很对!但是呢,他蒙召,教会被分别出来,他蒙召是要做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传扬这个福音的道!但有的时候呢,你知道我们的惧怕是在哪里吗?大多数教会的惧怕,你知道是在哪里吗?如果我们教会有一个弟兄姐妹,好几个弟兄姐妹,他们从事一些,今天叫做,被政府视为是“煽动颠覆”,或者是写文章批判政府,然后被抓起他,甚至他们要从政,他们要发动那个什么公民运动。

那整个教会的弟兄姐妹,请注意一件事情啊:第一,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这么去做,你们不需要,你们就做你们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对不对。第二,如果你们当中有人这么做,要不要把他赶出教会?因为他们会连累我们,你明白这件事吗?我们当中有人做医生,他也不会连累我,对不对?他做他的医生。但是,如果有人去干这些事,他连累我们,你明白这件事情吗?大多数的教会和大多数的基督徒的软弱,就在于他们怕被连累。而且,好几个牧师都讲到这样事情,我在十几年前刚刚信主的时候,我有一次,我在十年前有一个传道人跟我辩论,他说:“你们为什么要关心六·四呢?”我说:“六·四那一天是这个民族的苦难,有那么多的人被杀是这个民族的这个,为什么不关心呢?”他说:“这是政治上很敏感的事。”我说:“你哪只眼睛看见政治啦,你就把哪只眼睛剜出来,你一只眼睛进入天堂,好过两只眼睛下地狱!”我说:“你为什么会看到政治,我怎么看不到呢?我怎么看不到呢?我看到的是罪恶、我看到的是杀人、我看到的是失丧的灵魂、我看到的是那些家属的忧伤、我看到的是福音没有进入这一个族群。我看见的是这些,这些是不是上帝要我们看见的?这些是不是在律法当中上帝教导我们的?你却看见了政治!我们当中谁是在搞政治的人?谁是政治化的人,谁是被政治洗脑的人?”我说:“显然是你嘛!”是不是显然是他?(众:是)。

那一切对政治怀着惧怕的人,对君王的权势怀着超越了他应该被尊重的地位和程度,而去惧怕他的人。实际上是拜政治的人,实际上才是真正以政治为偶像的人。所以,很多的学者,很多的人在讲说,家庭教会过去这十几年来,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脱敏”,你不要告诉我有一件事情是敏感的,你不要告诉我有一件事情是政府不喜欢的,我管他政府喜不喜欢!我只管我的神喜不喜欢!(众:阿们!)神喜悦的事我就要做,神厌恶的事我就不做。我只有这一个标准。什么时候政治变成了教会的标准?你明白这件事吗?当政治本身变成了教会去考虑一件事情的标准,这个才叫做搞政治!所以整个三自系统是搞政治的教会,是不是?是被政治统治的教会!是不以耶稣基督为惟一元首的教会!是以统战部为他们的长老会的假教会!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单纯一点!回到福音里面,回到上帝的诫命当中。神向你要求的是什么?行公义、好怜悯,与你的神同行,怀着谦卑的心。

你判断一件事情的标准是什么?是上帝的律法,祂给了你善与恶的标准,祂给了你教会的使命,祂给了你什么事情应当做,什么事情不应当做。不要让国家、不要让政府、不要让别人来告诉你这个标准。

在中国“政治”这个词是一个魔咒,一旦说这是政治,我们就吓得不得了,赶快退避三舍。那你到底是被谁统治的?你知道吗?在一个一切都被政治化的社会里面,仅仅只是持守良心的自由,就已经会被视为是你在搞政治。我举一个例子:宋恩光弟兄在派出所为什么会被殴打?当然有很多的原因,但其中有一点,对于人家打他、骂他,他说什么?或者问他问题,他说:“这个问题与本案无关,我不回答,”然后说:“我可以起诉你。”然后警察怎么说?警察说:“你香港电影看多了!”(众笑)警察就冒火了,因为警察的自尊心又受到了伤害。你明白吗?因为警察耀武扬威惯了,因为警察在对你进行滥用权力的时候,你必须不能够说一个字,如果你说这样的字,他认为你就是在挑战他的权威,他认为宋恩光反抗了。你明白吗?但是这个是反抗吗?这个是反抗吗?对于那滥用权力的人,一个人只是简单的,只是说出你这样子做是不对的,在别人的眼里就已经构成反抗。你明白吗?

所以,当我们这间教会,我们仅仅只是在5·12这一天要举行一个祷告会,就已经被视为是在反抗,就是这样子。当政府滥用他的权利,而人民又是如此的怯懦的时候,不断的出让自己的良心的自由的时候,你稍微持守你信仰和良心的自由,你没有做什么。甚至,让我这样说,就算在街上去示威游行,都是公民的正当的权利,但是我们连这一步都没有做,我们不需要这么去做。但是如果我们教会当中有弟兄姐妹因为在街上示威游行被抓了,我依然会在政府的面前说,你们乱来,因为你们侵犯公民的自由。你明白这个意思吗?我们已经被退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了,在这样的地步已经被视为是在反抗,我们真的反抗了吗?我们有拔出刀来吗?我们有采取任何一种可以被称之为政治的行动吗?我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因着福音的缘故,教会的武器是什么?就是福音,神的话语,就是祷告、敬拜和传讲,除了这一个,我们用过其他的武器吗?我们有过其他的行为吗?如果这个都要被视为是反抗的话,我们就反抗到底!(众:阿们!)
教会这两千年来就是这样反抗世界的。所以,我鼓励你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为了福音的缘故,可以牺牲、可以放弃肉身的利益,如果你为了肉身的利益而坚决要反抗,那我作为牧师,我可能会劝你,就像我们劝一些上访者一样,说:“不要再跟他闹了,这个世界没有公平的,你不要争取那个外在权利,房子拿不回来就算了。”这件事情是可以,可以放下的、可以顺服的、可以放弃的,但是,良心一点都不能放弃!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为了信仰可以失去外在的所有的东西。我希望你们能够有这样的勇气,在这个时候表现出来的是顺服的勇气,为了这信仰的缘故,可以放弃和牺牲外面的一切,但是为了里面的自由,为了里面的自由,是一丝一毫都不能失去。宁可失去外面的一切都不失去内心的信仰的自由!保证自己在属灵上、信仰上、良心上是安全的,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我有一次跟几个弟兄姐妹分享,分享我在最早一些年,我每次进入派出所,我还是很害怕,但是,我说,我有一个经验,我说,我可以分享给你们,我也分享给你们,但是,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用这个经验,你知道我有一个什么经验吗?我的经验就是在里面他要问话的时候,我就是先把自己置于在属灵上的一种安全的状态。什么叫做属灵上的安全的状态呢?就是把自己置于身体上的不安全的状态,我这么说的有点抽象啊?我的意思就是说,我在里面的时候,为了安全,我先把话说满,先把话说到退无可退的地步,除非你打人,除非你抓我,否则接下来已没得谈了。你明白这个意思吗?如果我在里面慢慢的跟他谈,慢慢的聊,我就会受他影响,我就会觉得我在属灵上是危险的,我就会被他绕进去,我的灵里面的这个气就会消减,然后他的很多的东西就会对我有影响,我不敢承受这种属灵上的危险状态。所以,我一开始就很清楚的把那一个冲突,直接的推到最高点,就是再也没什么好谈的了。这个是我的经验。他根本无法在问我话了,除非他打我,除非他把我抓起来,除非…..。我跟他来讲就很清楚,我今天进来就不想出去了,你们除非判我的刑,除非逮捕我,否则一切都没得谈,我不反对共产党,我并不反对你们统治这个国家,但是共产主义是邪恶的,这就是我的信仰,你们看着办。这个话一说出来,没有任何的退路,我就发现这个提高了你在肉身上的危险程度,对不对?但是,还是大有好处,这个增加了你在属灵上的安全度,所以,我每次都是这么干的。我就知道在灵里面,我现在很安全。

耶稣也是这么干的,耶稣很多的时候,都是一句话,就把整个以色列社会、把整个公会、把整个法利赛人逼到必须杀祂的地步。要么信祂,要么杀祂!就像C.S.路易斯所讲的,要么跪下来承认祂是你的主,要么把祂干掉!因为没有中间的安全地带。所以,让我这样鼓励弟兄姐妹,当面对逼迫的时候,当你因着信仰的缘故面对压力的时候,不要给自己留太宽的中间安全地带,不要给自己留太长的中间的安全地带,早一点达到那个最强烈的冲突点,然后,就像以斯帖一样,说:“死就死吧!”最后,通常说死就死吧的人,最后活下来了,对吧。担惊受怕,怕死的人,最后死了。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子,但是这一步就好像什么呢,这一步的考验,这一步的体验是信心的一个跨越。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这样说,面对政教的关系的冲突,面对我们教会前面的这个情况,我不是要你们去思考很多的一些神学的议题,我是要来告诉你们的是:你需要的、每个人都需要的是一次信心的跨越!是属灵生命当中的一次跨越!无论你现在在哪一个点上,你都需要一个跨越,当你完成了这一个跨越之后,主会兴起你们,像1927年—1937年的这一个大复兴当中,上帝兴起了许许多多忠心的祂的儿女,在50年代的大逼迫当中也是如此,50—60年代的大逼迫当中也是如此。那么,今天没这么大!没这么大!想做吗?不一定有这个机会,没那么大,就是搬一次家,就是失去,一份的工作,就是收入或者各方面的困顿比一般的人可能要多一点,其实都多不到哪里去,因为你在这个社会上,你可能不是最低层的人,你根本还没有过过最底层人的生活方式,你也低不到那里,最多就是现在低一格。就像下跳棋一样,下跳棋的时候,就是你们玩过那种各种棋对不对,甩一个筛子,然后往前走几步,下那种棋,如果没有往后退两步,那棋就不好玩了,是不是。所以,有的时候,是走两步砰、砰…..甩了一下,就往后退两步。

所以,我盼望你们做好预备,在你们今天的物质生活的条件上,做好退一步的准备!只要你有这个心,这一个信心的跳跃就一定能过去,还不需要你做好坐牢的准备,降一格。如果你在公司里面都工作十年了,这十年终于熬到某一个级别了,你当自己只来了五年,就这么回事。你已经上班,大学毕业,你已经攒了八年的钱,工作了八年了,你当自己只工作了三年,就这么回事。然后,你属灵的生命,你低下来的那几年,主会给你加上去。所以,上次我听到英强传道在人文学院讲那篇讲道,那天跟宋恩光弟兄也讲,是说,他讲这个财宝对吧?他那天就跟宋恩光说:“恩光啊,你现在挺危险的,你现在突然得了一大笔钱!你现在在我们教会突然变成一个挺富的人了!这笔钱你要不好好用的话,第一,你会挥霍它;第二,你不好好用,它不会变成你能够长久存下来的钱。”
那么,也让我这样子说,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经过了5·12,你们得了好大一笔钱,但是,这个会不会变成你们生命中真实的属灵财富?不一定,你们有可能会把它浪费掉,你们有可能像扔垃圾一样的把它扔掉,你们有可能会把它挥霍掉,也可能因为你们的骄傲和自义,到处把这个钱拿出来给人家看,然后也很快也就没了。所以,这间教会其实得着了一大笔的属灵的财富,但是,怎样让这笔财富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真实的财富?求主能够来帮助我们,求主让我们从福音去看,以福音的焦点和国度的焦点,来看这一切。

我有一次跟一个传道人也是这样讲的,我说:“如果我的会友里面,有人因为六·四而坐牢,我怎么可能不关心六·四这件事?我不关心这件事,我就没有办法牧养他,而我的会友当中真的有人因六·四而坐牢。”如果我的会友当中,有人在大地震当中死了,或者家属里面,或者有一个校舍垮塌的家长来到教会,我怎么可能不关心5·12大地震,和5·12大地震当中的那一切的腐败给他带来的伤害?如果我不关心这些,我们怎么给他传福音?如果我们的会友当中有一个上访者,有一个房屋被拆迁的一个人,如果我们不去关心这个社会当中的这些真实的苦难,我们怎么可能给他传福音?当这个社会当中的形形色色的人都涌入教会的时候,你怎么可能把这个社会的一切的问题,撇在教会之外,然后,你说“我只传福音!”你怎么可能在中国社会来见证这个福音是医治人的、是安慰人的、是除去罪恶的、是带来盼望的?我们要在福音当中关心这个社会的一切的苦难;我们要在这个福音当中关心这个社会当中的一切的罪恶;我们要在这个福音当中关心这个社会的一切的人心当中的罪和社会当中的黑暗。但是,我们关心的方式,不是用政治的方式去关、不是用经济学的方式去关心、不是用心理学的诉求去关心,我们是用福音来关心。阿们!

我们一起有一个祷告: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你把我们放在这个时代是好得无比的!主啊!如果我们真的是向你切切的恳求,你在中国教会的这样一个复兴的工作,如果在前面,主啊,有一个大的复兴,是我们在这一代可以参与的,是我们的眼睛可以看见的。哦,主啊!我们就愿意为福音的缘故受苦,我们不是为了任何的社会理想受苦,我们也不是为了任何个人的理想受苦,我们不是为了这个社会在任何一个方面的一种世俗的成就的一种努力来受苦,我们渴望为这场大复兴来受苦!我们渴望为中国没有听到福音,或还没有悔改的那上亿的人,那数亿的灵魂来受苦,求你使教会为你癫狂!求你使这一群弟兄姐,得着你所赐的天上来的,那宝贵的属灵的财富!哦,主啊!让这个福音在我们的里面,真的成为我们的财富。我们仍然软弱、我们仍然惧怕、我们仍然有许多的东西,我们会动摇。但是,求主你帮助我们,你既然验中了我们,你必要给我们开一条路,在我们经受试炼的时候,总要开一条道路,让我们经受得了。让我们不至于成为掌权者和教会、弟兄姐妹和外邦人眼中的笑柄,而让我们成为那福音的美好的见证人。感谢赞美主!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2018-5-27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