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的祭司(罗15:14-16 )

王怡
证道经文:
罗马书 15:14-16
显示

一、充足了诸般的知识

弟兄姊妹平安!

人在说“相信”的时候,就像我们说“爱”的时候,虽然我们都是用同一个词,但你知道,你说“我爱我的小狗”的时候,你不会说,我对我妻子的爱是同一个“爱”,你很清楚那不一样。但是因为我们用的是同一个词。说“信”的时候也是一样。好多年前,有人欠了我钱没有还,他说:“我要还你的”;我说:“好吧,我相信你。”这个“我相信你”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可能也不会跑,他还不还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愿意相信他。换言之,我是在确定与不确定之间要做一个决定。今天很多时候,当我们向慕道友传福音,说我带你做一个决志祷告,或者在布道会上走到前面来做决志祷告的时候,很多的慕道友说“我相信耶稣基督,我愿意相信”,就跟我说“我愿意,我相信你会还我钱”那个“信”差不多。那个信还不是一种未见之事的确据。

今天,世人基本上是在不可信的时候才说“我信”。如果一件事情是没有确定的,我就说:“我相信”。因为那件事情如果是确定的,我就不会说“我相信”,是不是?今天世人说“我相信”的时候,多半都是因为他不相信,因为这件事不可信,没有保障,所以他试着做一个决定,说“我愿意相信”。但是基督徒说“相信上帝”不是这样子的,不是我们在各种不确定当中去做一个决定,好像赌博一样,那不是真正的相信。

其实,保罗的教导是说,当你说“相信上帝”的时候,意思就是你认识上帝。什么叫相信上帝?就是认识他,真正地认识他,知道关乎神的真正的知识。但这个知识是什么呢?这个知识是一种关系性的知识,不是一种所谓客观的知识。今天这个时代有两种对知识的看法。一种是太理性主义的看法,把知识看作一种很纯粹、客观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不承认信仰是一种知识,也不承认你对神的了解是一种知识。这个观点甚至也影响到我们基督徒,以致我们也不认为信仰是一种知识。知识,真正的知识,充满天地万物当中最大的一个知识,就是你认识神。

但是,反过来,这个时代有另外一种看法,就是对神的知识是主观的。主观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你信就有,不信就没有嘛,信则灵嘛,所以意思就是说,我说有就有,你说没有就没有。本来是神说:“我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现在,我们说“我相信”,就是我说有就有,我信就灵,你不相信就没有。那么信仰就变成一种绝对主观的东西,这个主观在今天的文化里面带来两样东西:一个就是反智的倾向,这个在我们基督徒里也会有。我们认为,对神的认识是完全主观的,这是我灵里面跟上帝的关系,是么?是。但这就带出来反智的倾向,好像它不是一种真正的、很确定的知识。另外带出来的一个结果,就是信仰的私人化。因为你的知识是关乎你个人的,没有普遍性。什么叫知识呢?知识的意思就是具有公共性的,对不对?你说你们家的水100度就要开,我说我们家的风格不是那样子,我们家87度就开。那就不叫知识,对不对?在你们家是87度开,那是私人的东西。所以,当我们说,神是我们所认识的那位神,而且是普遍的,是每一个人的神,这是知识,是公共性的。今天这个社会,是把信仰私人化,有时候也影响我们。我们也认为,我们心里对神的认识是一种很私人的知识,不具有公共性,所以带出来的是私人化和反智两个倾向。

可是,保罗不断鼓励信徒要去真正地知道上帝,充足诸般的知识,他也这样夸赞罗马的信徒。这个知识是关系性的,什么叫关系性呢?我走到成都市政府门口,说我要见市长,我认识他,我天天在电视上看到他。但是门卫不会让我进去,对吧?等下市长打个电话来说,我认识王怡,你让他进来,才能进去。我认识他不算,他认识我才算。所以什么叫认识呢?认识就是我跟他有关系,我们对神的认识就是这种关系性的东西。你说,我是不是真的认识那个市长呢?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我知道他,你拿照片我一定认得出他来,因为我天天看到他。

所以这是一种关系,就像你去看日出,那是客观的,日出的太阳反正就在那个地方,就在那个时间升起来,你想怎么看就怎么看,你想坐着看,蹲着看,左五十度看,右五十度看,你爱怎么看就怎么看,因为那个是不动的,它不跟你发生关系。即使是在看日出的时候,你都是在体会你自己而已。但是如果你去动物园看猴子,就不一样,猴子要动啊。你说:“猴子,你不要动,我要看你,你摆个pose让我照相。”不行,你必须跟着它,拿着相机跟着它到处跑,因为它在动,你也要动,这个呢就是互动。所以你看太阳就没有互动,你跟猴子的关系有互动,那个关系是一个互动的关系,但这个互动只是在身体的层面上,因为你不可能跟猴子有心灵的互动。

如果你去看医生,又跟看猴子不一样了。你说:“医生,站在那里不要动。”医生说:“你才不要动,你躺下,把嘴巴张开,跟我叫‘啊’。”然后问你哪个地方不舒服,昨天晚上什么时候睡觉的。你说:“昨天晚上12点半睡觉的。”“明天是主日,为什么睡那么晚?”这个医生是基督徒。你跟人的关系是什么呢?是有心灵的互动。

我们常常讲一句话:你要建立跟主耶稣的生命关系。建立跟主耶稣的生命的关系,就是真正认识他,真正有知识。因为真正的知识都是在关系当中建立起来的,你在跟神的关系里面建立起你对神的真正认识。所以它不是反智的,也不是理性主义的。它是在关系当中一种真正的知识。保罗这样夸赞罗马的信徒,说他们“充足了诸般的知识”,然后说,你们也能够因着这样的爱心,因着这样对真理的理解,可以“彼此劝戒”(罗15:14)。弟兄姊妹,其实这一点对我们有个挑战。如果你想象,保罗这封书信是写给我们秋雨之福教会的,如果保罗说你们秋雨之福的弟兄姐妹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戒,你们听见会怎么样呢?我听见有点脸红啊。这在心里面挑战我们:我们是这样的基督徒吗?看一看我们的周围,我们去问弟兄姊妹,会不会用保罗这样的话来称赞我?我配得这样的称赞吗?有美善,充足了知识,也能够彼此来劝勉?

今天的美国虽然在名义上是一个基督徒很多的国家,但是有很多的民意调查都显示,福音派的信仰已经在衰微。有一个很有名的调查机构,他们在大概2000年左右做过一份调查,得出来一个结论:虽然美国跟其他西方国家比较起来,最大的一个差别就是它的宗教非常复兴,或者说非常流行、非常兴盛。但是,他们在调查里面发现两个很深的鸿沟。

什么鸿沟呢?一个叫作伦理的鸿沟。虽然这么多人说自己是基督徒,但他们的所作所为跟不是基督徒的人没有什么区别。每个星期天上教堂的人做的事情跟不上教堂的人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区别。教会里的离婚率跟教会外的离婚率差不多高,教会里的未婚同居跟教会外的未婚同居率差不多高,甚至教会里面的人在慈善方面的捐献跟这个社会总的慈善捐献额,教会里面人做义工的平均的时间跟社会上做义工的平均时间等等,都看不见很明显的差别。所以他们把这个称为伦理的鸿沟。你们声称所信的跟你们所行出来的之间,有一个巨大的鸿沟。

第二,很多基督徒不了解真理,他们宣称所信的,跟真的去认识这位神、知道这位神之间,有一个巨大的知识的鸿沟。在他们的调查里面,有一半自称是基督徒的人,不知道“登山宝训”是谁说的。我看到这个数据很震惊,我在想,中国基督徒可能会好一点吧。他们得出来一个结论:在今天的美国,福音派信仰其实已经死亡。其实很多人去教堂,说他相信那一位神的时候,跟刚才我说“我相信你会还钱”那个“信”其实差的不是很远。

二、作神福音的祭司

所以这真的是给我们一个挑战:我是这样的基督徒吗?我们配得那样的称赞吗?我们愿意得那样的称赞吗?那一个因信称义的白白恩典临到我们身上,在我们的生命里面真的可以带来那样的更新和改变吗?保罗在罗马书第十二章1-2节以后讲到基督徒的生活,我有那样的“心意更新而变化”吗?我们真的是来求这样一个心意更新而变化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讲,有的时候很难。保罗最大的恩赐是什么?保罗自己这里讲了:“我是奉派做外邦人的使徒”,保罗最大的恩赐就是传福音,就是他能够进入一个完全是异教文化的城市里面,在那样一个城市里面去传扬福音,可能福音在那个城市从来就没有过传扬,敬拜、赞美神的声音在那个城市的上空从来就没有响起过。他就那样一座又一座城市去传扬福音,然后将神的儿女聚集起来。这是他最大的恩赐。

我们今天跟保罗的处境差不多,我们都活在几百万异教徒包围的城市里面。福音的使命在保罗里面,他提出一个非同寻常的讲法(在整本圣经,尤其是在新约里面,都没有见到这样的提法),就是他自称为“福音的祭司”(罗15:16)。祭司是很特别的一种说法。因为新约从来没有将传道人或者牧师直接称为祭司。当然,我们是在基督里都领受“有君尊的祭司”这样的职分,但很少使用这样一个特别的说法。我们也知道,我们唯有耶稣基督这一位祭司,希伯来书讲道,耶稣基督这位祭司一次献上,超过一切的大祭司。异教文化里面的祭司,或者旧约时代所有的祭司,他们献了祭还要献祭,所以他们一直都站着。“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来10:12)。为什么坐下了?因为一次献祭就成了。一次献祭就救赎了所有我们这些愿意相信祂的人,所以就成了,耶稣就坐下了。没有这一位中保,没有这一位救主,你就一辈子都得站着。因为今天献了明天还要献,今年献了明年还要献,这辈子都不能坐下,你这辈子都没有安息。只有在耶稣基督里,他一次献上完美的祭之后,一切成了,你才有安息。

所以,我们今天说,我们是福音的祭司,保罗说自己是福音的祭司,指的是什么呢?不是指仪式上献祭,不是像你看到的天主教神父,按照异教的那种祭司概念,发展成一种祭司、神父要来替有罪的人献祭,要成为罪人跟上帝之间的一个桥梁。所以他们发展出弥撒和告解,做弥撒的时候他们是祭司;你来告解的时候,神父说“上帝赦免你”,那个时候他是祭司。所以穿的也是跟异教一样,看起来就像祭司的那种服装。他们是那样来理解祭司的。

保罗这里说的“福音的祭司”是指什么呢?就是传扬福音。我们今天每个人都是福音的祭司,祭司做什么?我们其实不再献祭了,因为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献上,但是我们当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在他的里面做什么?传扬福音。传扬福音就是保罗这里所讲的做福音的祭司。这在今天对我们来讲很难,对生命的挑战很大,我们面对来自文化的挑战也很大。

美国有一家神学院的院长在一次分享的时候,有人就问他:“你在神学院教书,你看最近这些年的神学生,有什么样的变化?有些什么样不同的趋势?”这个神学院的院长说有四点:第一, 神学生对圣经的知识都逊于上一届,这是他在自己的神学院所看到的;第二,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一大堆问题,他们对于怎么帮助别人解决问题都缺乏兴趣,也缺乏能力,因为他们自己都有一大堆的问题;第三,他们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受这个时代的影响,他们虽然对于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越来越缺乏兴趣,但是他们自己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他们越来越希望别人为他们做好一件事情;第四点,他们对世俗的文化越来越有好感,对世俗文化的批判越来越少。

这个院长讲的,就像刚才我们说的那个民意调查,虽然好像他们那里教堂很多,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很多,虽然西方各个主要国家里面,星期天到教会去的比例美国是最高的,但是信仰还是在衰微,因为他们不真知道神,他们没有真正的信心,没有真正的悔改,没有真正的知识,也没有行出真正的良善来,都有自己一大堆的问题。他们的问题就是活在一个异教文化的时代里面,对于这个异教文化的时代,他们失去了战斗力。他们不是像保罗一样进入异教的文化里面,用福音的大能传讲神的真道,然后去更新、改变他们。我们活在这个世俗的文化里,活得越来越舒服。越来越受世俗文化的各种观念、各种潮流、各种文化的影响,然后给我们带来一大堆的问题,也慢慢改变我们的一些价值观,改变我们的一些生活方式。

现在,我们家很少看电视节目了。昨天晚上看了一会儿,吃完饭我跟蒋蓉一起吃水果的时候,把电视机打开,看了大概不到十分钟,换了几个台。第一个台,就是中央电视台,那个人叫李咏,瘦瘦的高高的主持人,他一下子就冲上去说:你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你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传奇。然后蹦蹦蹦就跳上来了,很有感染力。他不是说耶稣基督是你们每个人的救主,他是说你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救主,你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你们每个人都了不起,记住,你是了不起的,你很特别,你是最棒的。我们今天的整个文化充满了这样对你的暗示,对你的鼓励,对你的教导,对你的教唆。

我一看,唉,换台。然后又转到一个台,在放电视剧。电视剧里面,刚好那个丈夫跟妻子在吵架,那个丈夫是一个写小说的,他说:“我只有在写作的时候才能够得到解脱,我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没办法解决问题。”然后那个妻子说(大概可能这个妻子有什么做的不好的事情):“我知道我对不起你,但是不能这么没完没了啊,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要不离了吧。”然后那个男的说:“那就离吧,离了大家都解脱。”哎呀,我很久没看电视了。你会看见这个世界的价值观,他们活在那样一种分裂的处境里面。电视里是这样子,其实现实也是这样子,没有盼望,真的是每个人都在寻求他自己的解脱方式,最后没有解脱,那“大家都解脱”,“就不如离了吧”,不如就散了吧,不如就走了吧。这就是今天这个社会一个完全的真相。

然后我又换一个台,讲三十年代大萧条的时候,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魔术师。他表演各种死里逃生的魔术,把自己密封在水里面,憋两分钟,然后跑不见了。今年春节晚会上的刘谦就很流行啊,他到处去表演魔术,今年很流行魔术。我刚好看见那个电视里面有一句台词,我一下子就知道,为什么今年那么流行魔术了。他说,在那个大萧条的时代,这个魔术师给所有的人带来了一个盼望,就是他们可以死里逃生,他们可以从各种的困境里面摆脱出来。我听出来他的意思是说,魔术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福音,魔术成了那个时代的好消息。当你今天又失恋了,又失业了、下岗了,又遇到了各种的困难,回到家看一看魔术,看一个人怎样从封闭的水箱里面跑出来不见了,怎么把钱变出来又变没了,你感觉得到了一种很廉价的暂时解脱,得到了一种虚假的盼望,也给你带来一个想法: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所以,它也是给你一种虚假的福音。

所以你知道吗?今天拜偶像是有各种各样方式的,不在于一个具体的东西,而在于你的心。那一句台词让我知道,其实对很多人来讲,当你看到那个魔术的时候,它所给你填补的,在你的心里面其实是一个偶像,一个伪装的好消息。我们的生活里面充满了这种异教文化,不信神的文化里面的各种东西,电视上都能看见。

然后,我又换一个台,是一个什么选秀,那个青年人在那里唱歌。唱一句什么歌词呢?大概意思就是说,让我成为他的替身,去换你的一个吻,让我的爱为他赎罪。哎呦,听了两句,我们俩就笑:这什么歌,换掉。但是在这个歌词里面,你真的可以看见,今天不认识神的世人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生命里面,他的价值观是怎么样的,他的盼望是什么,他给自己所找到的各种解脱是什么。

我真的是体会到,保罗来到雅典的时候,如果像我们这里,雅典有电视台,他第一个晚上到了酒店里面,打开雅典一台、雅典经济台、雅典人文台,看了十分钟,像我昨天晚上一样,看了十分钟,然后就说什么呢?满眼都是偶像,为这座城市心里焦急如火,为神的道有那样一个急迫的心,就是要做福音的祭司。

我们今天的处境比保罗所见到的雅典不是更好,而是更坏、更差。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麻木,没有活出良善,没有活出真正对神的知识和彼此劝戒,没有活出心意更新的基督徒生命样式。我们没有听见马其顿的呼声,没有听见主耶稣在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托付。我们蒙召是为什么?我们为什么会活在2009年?我们为什么会活在中国?无论你以前是在哪里工作,哪里出生,今天为什么会生活在成都这座城市?主的心意是什么?我们真的是缺乏那样一个对传扬福音饥渴的心。

上一次会友的特会,我们分享到教会的目标:敬拜,教导,牧养,团契,传福音。传福音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所领受的使命,就是做福音的使者,做福音的祭司。有人说,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一个真正的以色列人,他怎么可能生活在一个几百万异教徒的城市里,心里面却一点都不焦急?怎么可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里面,看到这一切他却能够心安理得?我们在这种世俗文化的包裹里面,一天比一天舒服,也慢慢地一天比一天没有看到,自己的问题跟这个舒服有关系,跟自己以“舒服”为人生目标有关系。在这里保罗说:“但我稍微放胆写信给你们,是要提醒你们的记性,特因神所给我的恩典, 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献上的外邦人,因着圣灵成为圣洁,可蒙悦纳。”(罗15:15-16)保罗是说,我们让更多的人听闻福音,他们的生命也更新、重生,他们的生命也摆在祭坛上,成为一个活祭,那就是我保罗献上的祭,所以我是福音的祭司。所以这个地方,他很清楚地解释了,什么叫福音的祭司:就是将那所献上的外邦人,因着圣灵成为圣洁,可蒙悦纳。

有的时候,就像那个神学院院长所说,我们每个人都陷在自己的一大堆的问题里面,常常对于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丧失了兴趣,也缺乏动力,我们也对于福音的使命缺乏动力。回过头来说,因为我们不是一个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又能彼此劝戒的基督徒,我们的生命没有活出那一个样式来。我们得到一个机会,中国家庭教会这几十年以来流泪祷告,流血祷告,希望看见有一天神的道在这片土地上不被拦阻,看见福音被高举,看见一个可以自由地传播福音的时代。今天,老实说,我们就快要迎向这样一个时代,神在这个时代动工,但是我们做好预备了吗?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未来的四十年、五十年,我们看见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了吗?为了福音传遍,每一条大街上都有敬拜的声音响起,我们为那样一个时代的到来自己做好预备了吗?

十九世纪的时候,在一个很偏远的小山村里面,有一个鞋匠天天就在那里做鞋子,每个星期天到教会里面去聚会。有一天,他去教会,听到牧师讲一句话:这个时代,一个愿意完全顺服神的人,神可以使用他来成就何等大的事情!这个鞋匠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在心里面有一个回应的祷告说:“主啊,我愿意做这样的人,愿意做一个完全顺服的人,为你所用。”这个鞋匠后来成为一个很著名的布道家——慕迪。

我们看到,很多的宣教士像保罗一样,到外邦的异教文化里面去,到自己的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去。我们更加看到,那么多西方的传教士到中国来,都是作福音的祭司,将自己的一生献上,也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够彼此劝勉。我刚刚拿到这本书《用生命爱中国——柏格理传》,是今天阿信弟兄带给我的。这本书是他写的,他在贵州生活了很多年。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柏格理,在石门坎的苗族中传教,你们可以去看他的故事。这个宣教士用自己的生命,靠着圣灵的大能,跟保罗这里所讲的一样,他更新、改变了一个民族,让他们认识福音,将所献上的外邦人,因着圣灵成为圣洁,蒙神的悦纳。

今天,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有问题,但是从我们的问题里面,我们可以开阔我们的眼光,扩展我们的疆界,叫我们看见神在这个时代所作的工,在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托付和异象。神给我们教会的异象是什么?在这个时代,神给中国教会的异象是什么?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面,神要怎样来作工?而你愿不愿做一个顺服神的人?一个愿意完全顺服神的人,神使用他能够成就何等大的事情!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孩子们感谢你。谢谢你拯救我们,感谢你传福音给我们,谢谢主耶稣基督用生命将真理带给我们,让你的慈爱公义圣洁都倾倒来充满我们,也叫我们知道,你拯救我们是为你自己的荣耀要充满这地,你拯救我们不是为着我们可以过一个舒适的生活,你拯救我们是为着让认识耶和华的知识充满这地,你拯救我们是要使用我们,成为对我们的亲人、家庭、所在社区和这个族群的祝福。主啊,求你使我们真的是有这样的一颗心,愿意在你面前这样来立志:我们愿意来顺服你,愿意来听你对我们的呼召,愿意来跟随你走这十字架的道路。主啊,我们愿意透过我们一生卑微的侍奉,真的是让福音得着更多你自己所预定的人,使得他们的生命在那祭坛上当作活祭,一生有耶稣基督的馨香之气。主啊,我们真心地渴望,在我们所遇见的人的生命当中,能够见到基督,能够将福音带给他。

我们也求你特别地来保守中国教会,特别地来保守成都的教会,特别来保守四川的教会,特别来保守2009年。主啊,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却看见了你处处都在作工,你处处都在这个时代兴起你自己的仆人,在各个不同的社会阶层里面,你拣选你自己的门徒,在各个不同的城市乡村里面,一间一间来建造属乎你自己的教会。主啊,我们也看到当我们走在街上,打开电视,走到每一家公司,跟每一个人来认识相处的时候,我们仍然看见异教的文化怎样像那空中的掌权者的势力,仍然捆绑着这个民族。

主啊,在各种属灵的争战里面,我们也常常软弱,我们常常在这里面舒舒服服地过下去,我们的心里面失去了起初的那份感动,失去了起初那样急迫的心,那样一个像保罗在大马士革的路上被你挡下来说“我当怎样行?”。主啊,我们今天来到你的面前也说,我要怎样去行。主啊,求你陪着我们,让我们随着你的道路去行,随着你自己的旨意去行,随着你给我们开出的那一条又真又活的新路去行。在这个过程里面,你必赐给我们安息,你必赐我们诸般的喜乐,你必使我们一切都不缺乏,但是这一切却不是我们在你面前所求的,我们唯独所求的,是求主你使用我们。主啊,因为我们所求的,我们甚至没有说出来的,你都一定会供应我们,因为你供应给你的工人,供应给你所呼召的人。真的不需要我们在你的面前忧虑,不需要为食物忧虑,不需要为穿的来忧虑,不需要为我们的住房来忧虑。主啊,我们只为你自己的福音在这座城市、这个国家里面的传扬心急如焚,为我们的一生没有完全活在你的呼召里面心急如焚。我们在你面前立志,求你来得着我们每一个人。感谢主,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