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与独身 (太19:3-12)

—— 威斯敏斯特信条系列证道之二十四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9:3-12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孩子为着你今天带到我们当中来的每一位来感恩。天父,我们是委身在这里的你的儿女,或者是第一次来到我们当中的信徒,或者是来渴慕听你道的朋友们。天父,你带每一个人,邀请他们来到你永生神的家里,有你自己美好的心意。你叫我们要来敬拜你,叫我们在这样的敬拜当中,真的是蒙你的祝福。天父,就求你今天在我们当中,彰显那圣洁、美好,将你与你所拣选的人的那一个恩典的约,在我们的当中就彰显出来。天父,求您来安慰我们当中每一位,无论是在婚姻当中的,还是没有在婚姻当中的;无论是有配偶的,还是已经经历了配偶的离去的,还是正在期待的,或者是在独身当中的,天父,我们来到你的面前,求你今天用你自己的爱,用你自己在十字架上的,你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亲自地吸引我们。叫我们打碎玉瓶,膏抹我们的主,叫我们无论在怎样的状态里面,我们都亲吻主的脚。感谢赞美主,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前段时间,我看到有人说11月11号是光棍节。一个弟兄解释说,这个叫光棍节,因为都是1、1、1,都是一个一个的。他说,这个是低碳的生活方式。然后我在网上又看到,在香港,还有其他一些地方的教会里面,他们也庆祝这一天,说这一天是夫妻节,因为叫一男一女,一生一世。所以很多教会就庆祝11月11日是夫妻节。

其实,都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无论是在婚姻当中,还是单身,或者是独身,我们都可以在每一个日子来赞美主,在每一个日子来思想主所给我们的生命。

一、婚姻的意义

在这一段经文里面,耶稣先回答法利赛人的提问,又回答他门徒们的提问。但是这些法利赛人,其实是明知故问,因为在马太福音第5章登山宝训里面,耶稣就已经讲了这个问题。第5:31-32说,你们听见有人说,可以随便离婚的,休妻只要写一封休书给妻子就可以了。但是我告诉你们,凡休妻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淫乱了,就是他叫那被休的妻子做淫妇。人若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其实在那里,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但是在这里,法利赛人再一次来挑战他,要耶稣在马太福音里面,第二次讲这个关于婚姻和关于离婚的问题。

1、婚姻与上帝创造的目的

但是,耶稣的回答里面,有一个很高超的眼光,他没有从摩西律法的细节去回答,虽然他也可以从这个层面去解释,因为在申命记的第24:1——就是他们法利赛人引用的——摩西说,人若娶妻以后,见她有什么不合理的事情,就可以拿起休书交在她的手上。

在犹太拉比们那里,有两种解释的方式。

一种解释认为,这个“不合理的事情”,就是指背叛婚姻的盟约,不贞不洁的事情。因为那个词的原意,是指暴露和敞开。就是说,这一个盟约,其实向外敞开着,指身体上的不洁跟淫乱。但是,有一些拉比认为,这个“不合理的事情”,就是丈夫对妻子看不顺眼,就是不合理的事情。所以,只要看不顺眼,就可以休妻,打发她回去。

其实,耶稣是可以从这个解经的角度来回答他们。但是耶稣没有从摩西律法的这个细节来回应,而是一下子把他们的眼光,提到了上帝创造之初。他一开始就回到了创世纪第1章,来回答他们说,起初,创造的时候。他用“创造”的理由来回答这个关于婚姻的问题。

换言之,你不要只是把眼光停留在一男一女之间,到底怎么来处理这个麻烦,到底可不可以离婚的问题,他要你去看,起初,神创造天地的时候;他要你去看,上帝在创造当中的心意。要你去思想一个问题,不是思想你可不可以跟她离婚,而是思想为什么会有你,为什么这个世上会有男人,为什么这个世上会有女人,为什么这个世上会有婚姻?

耶稣是用这样一个高超的理由,一下子提升到万物之初,提升到上帝的创造说,起初造人的,是造男又造女。你们没有念过这经吗?就是在创世纪第1章和创世纪第3章,上帝造男造女的时候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其实,神的话语常常在提醒我们的时候,也把我们提升,去思想我们与这一位上帝的关系,我们的生命跟这个宇宙的关系,我们的婚姻跟上帝创造的目的,以及和整个人类历史目的的关系。

2、婚姻与律法的关系

然后,耶稣用第二个理由,也不是讲摩西律法里面的细节,乃是讲到律法的总纲,就是引用到十诫的第七诫——不可奸淫。重复他在马太福音第5:32里面所讲到的“我告诉你们,凡休妻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叫她作淫妇了;人若娶这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

以前的婚礼证道,我也讲到一个弟兄的例子。我说,你想离婚,你认为离婚之后会更好,你离婚之后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可能性。其实耶稣在这里就讲,你已经犯奸淫了。因为我们说,第三者有两种:一种是有了第三者才离婚;一种是离了婚再去找第三者。耶稣就说,这个一样是犯奸淫。有人娶那被休的女子,当然去嫁那犯奸淫的男子,也是犯奸淫的。

这一句话把“不可奸淫”这一上帝的律法,就是神在婚姻当中的那一个圣洁的心意,神在婚姻当中所放的那个美好的心意,一下子提升到一个地步,让你去思想,原来我的生命里面,是有这么一个宝贵的、超越的目的。

感恩在今年的春天,我们给青少年做了一个课程。这个课程也是教这些小孩子说“你们是王子和公主,你们的里面有非常宝贵的圣洁”。这不是指中国传统所讲的那个“贞操”的观念,乃是讲到上帝放在你的生命当中,有非常宝贵的、圣洁的目的,有非常宝贵的、生命的应许。你们要持守那个王子跟公主的位份,直到你整个的一生。

然后,门徒就来问说,哇,这样子还不如不结婚。所以,耶稣又再次在11跟12节里面,来回答他的门徒。如果我是耶稣的话,我会觉得很没有面子,因为我刚刚才跟那些法利赛人这么讲了,结果我的这些门徒,就钻出来说,如果这样,他们不干了。真的是很没有面子。可是耶稣,他不是老老实实地回答问题,他常常用那种归谬的方法。他说,好啊,你们说的很对啊,就是啊,不如不结婚。但是这个话可不是每个人可以领受的。

就好像前段时间,有其他外地的弟兄到我们教会来,他知道我们是在写字楼买的房子。不过他想,既然是写字楼,可能外面也看不出来,还是可以悄悄地聚会,外面也不知道里面是干什么的。他到我们教会外面,一看,看见挂着牌子,他说:“哇,你们这么张扬啊。”然后我说:“哦,对啊,要张扬福音啊。”我说:“圣经说我们要张扬福音啊。”他说:“不是,是传扬福音。”我说:“哦,是传扬啊。那你怎么说我们是张扬呢?”

我的意思是说,我可以很直接地跟他说,你这么说我们是不对,因为你用了一个贬义词,我们是“传扬”福音,我们不是“张扬”。但是,我是顺着他的话来说“你说的很对啊”,我装着不知道他是贬义,我说:“对,张扬福音”。然后,他也觉得这两个词配在一起有点不是味道,就自己意识到说:“嗯,这个说法听上去怪怪的,应该叫传扬福音。”就让他自己感觉到,这个话有点不对。

你会发现,在福音书里面,耶稣基督常常都是用这种方式。其实他的门徒说“那不如不结婚”,是因为他们觉得,结婚就要一生一世持守这样一个忠贞,那我岂不是很不自由,我这里面有很多的难处,那我不如不结婚。他们是因着他们需要在婚姻当中去破碎自己,需要在婚姻当中去放弃自我的一些理想,他们因为这个不愿意结婚。其实这个动机和这个说法,当然是有问题的,是不对的。但是耶稣没有很直接地说,你们这样子说不对。耶稣就顺着他们的话说,是啊,你们说的很对啊,就是啊。不结婚很好啊。但是,他就慢慢地把这个话题推到什么叫做“好”,不是你们的那个动机好,乃是为天国的缘故。

3、独身的意义

他就讲到独身。若是你为着自我价值、理想的追求,你不结婚;你因着无法把自己,交在一个负责任的委身跟承诺里面,而不结婚;你不愿意放弃个人主义的生命理想和中心,而不结婚,那个不是好的。

但是耶稣说,好,你们这个话说得好,但不是每一个人可以领受的。在这个地方,耶稣讲到有三种独身的情况。

第一种是生来因着情感的原因和健康的原因,不适合结婚的人。这个是在上帝的手中所许可的。

第二种是因着社会的因素、制度的原因、目前社会环境的原因,比如今天整个是战乱的时期,你根本就没有办法结婚。

第三种,有些人是为着社会责任的担当,或者家庭责任担当的问题,在艰难的处境之下,他选择了不结婚。但是也有人,是为了天国的缘故来选择独身的。

耶稣讲到这三种情形,他表明说,婚姻不是必须的。婚姻是神所设立的,婚姻是从亚当、夏娃那里开始的。但是耶稣说,指向每一个单独的个体而言,婚姻并不是必须的。实际上,确实是有不同的独身的情况存在。同时,那些为了天国的原因,而选择独身的人,他们的生活状态跟方式,又再一次地向我们表明了,婚姻不是最高的。人与神之间的那一个盟约,是最高的。在婚姻的盟约里面,去经历那一个盟约,和在独身的生命里面去经历那一个盟约,同样都是神所许可的。

但是他说,这话不是谁能够领,都能领受的,唯独赐给谁,谁才能够领受。

我们就常常会讲到,独身的一个恩赐。因为若不是神特别地赐下,我们是没有办法胜过情欲的试探,我们是没有办法单单地、在个人的生命当中,去委身那一位神。所以,独身是需要来寻求的一种恩赐。

4、婚姻的三个目的

我们可以从整本圣经里面来看,在马太福音19章,在以弗所书第5章和哥林多前书第7章,这三章特别讲到关于婚姻的这个主题。从这几个主题出发,我们看到威斯敏斯特信条第24章里面,讲到婚姻的时候,讲到了婚姻的三个目的,我们为什么要结婚?

第一,是彼此的成全和帮助。神起初指着亚当所说的那句话——那人独居不好。这句话不是今天应用到弟兄姊妹,你们每一个人身上。不然的话,这不会有独身的人。那句话是指,应用到起初的亚当,也应用到整个的人类。整个的人类,他是需要一个家;整个的人类,他是需要婚姻来生养敬虔的后代。所有的人都需要彼此成全和帮助。所以婚姻的第一个的目的,是让那一男一女在婚姻的盟约当中,彼此的成全和帮助。所以爱是为了成全对方。

第二,是生养敬虔的后代。玛拉基书第2章所讲的,神有余力,可以造许多的人,但他却只造了一位,然后设立婚姻,让所有的人类都从亚当、夏娃出来。他愿人得敬虔的后代。所以生养敬虔的后代,是婚姻的一个目的。

第三,是哥林多前书第7章说,要防止淫乱不洁的事情。保罗说,我是有独身的恩赐的,我倒觉得不结婚更好。不过他说,但是为了免淫乱的事,最好还是要结婚。甚至他说到守寡的妇人时,说,当丧偶之后,若是在我看来,守节可能更有福,我想我是被神的灵感动了。但是他说,我劝年轻的寡妇还是要嫁人,与其欲火攻心,不如嫁娶为妙。保罗在这里说得很直接,在哥林多前书第7章里面,讲到夫妻之间性的结合,又讲到婚姻里性的结合的意义,也讲到婚姻在我们身体的情欲上面,上帝在盟约当中,赐给我们的这样性的结合,乃是保守我们,远离情欲的试探。

你觉得其实今天这个时代是什么都可以讲的,但是当你回到2000年前,会发现圣经里面许多的话,它的价值观在那个时代是石破天惊的,你在那个时代是很难去想象的,在那个时代其他的一些典籍里面,你是没有办法想象那样的话的。今天你觉得很轻松、平常。当摩西来到法老的面前,当创世纪里面宣称,每个人都有神的形象的时候,这个背后的观念,对那一个古代的社会,是多么大的一个冲击。因为在那个社会,唯独认为皇帝或者法老,才有神的形象。就像我们中国古人所讲,唯有皇帝才是天子。我们怎么可能是天子,如果有一个人宣称“我们也是天子”,他马上会被杀头的。

所以那一个理念所带出来的,真的是革命性的一个理念,神的宣扬从天上来的。包括保罗在哥林多前书里面讲到,婚姻当中,丈夫不能主张自己的身体,主张身体的乃在妻子,妻子不能主张自己的身体,主张自己身体的乃在丈夫。这第一,是指他们身体的一个结合;第二,是指他们之间完全是一个平等的身体的结合。对于那个时代来讲,你会想,这是一个多么爆炸性的、多么革命性的、多么颠覆性的思想观念。因为他宣扬的,乃是从天上来的那一个关于婚姻的理想。从天上来的那个,关于人类的盟约,和在这个盟约中,人与上帝的盟约关系。

所以老实说,在今天,我看到媒体上有各种关于婚姻的说法。有一种叫做裸婚,就是不举行婚礼,既不买房——当然我们是可以不买房,我们租房也是一样的——什么都不办,反正就结婚,这个叫裸婚。还有一种叫做隐婚,就是结了婚不告诉你,不把那个婚姻的关系彰显出来。特别是在现今的城市里面,有许多在职场上的女性,她们是隐婚的。她们不愿意在公司里面彰显她已经结了婚的身份,这样做无非是为了一些世俗的利益,为了保持那身体的情欲所带来的魅力;无非是保持一种隐约的、试探的、可能的利益。可能这样容易升迁,可能这样老板比较喜欢,但是我也不会让他占便宜,但这背后是一个淫乱的心。到了公司里面,先把戒指取下来,然后回家之前,又重新带上。

所以在教会里,慕道友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们常常要求说,当你做自我介绍,介绍自己是谁的时候,一定要介绍你的婚姻状况。因为不介绍你的婚姻状况,我们就不知道你是谁。你一定要说清楚,在这里有没有你的丈夫或妻子,如果你的丈夫或妻子明明坐在那里,你站起来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却没有提及,介绍完了,然后就坐下来,好像你是单身的。你知道这里面有很多的试探。

所以在教会,当你要委身成为一个会友,甚至你要来跟我们团契相交的时候,至少在弟兄姊妹的面前,你的婚姻状况是不可以隐瞒的。不能已经结婚了,却当作没有结婚;不能没有结婚,却当作已经结婚了。

我曾经问一个年轻的弟兄,说:“哎,你怎么还不结婚呢?”他说:“哎呀,找不到合适的啊。”我说:“一个姊妹这么讲呢,我们就很理解,因为中国家庭教会就是姊妹多,弟兄少。一个弟兄站在那里说,‘哎呀,找不到合适的’,一定是他自己有问题。”

有一本书叫做《真爱可以等待》。很多年轻的肢体都看过,它指到婚前的守贞,为了主的缘故,我们要持守我们里面的一个圣洁。这是很好的,真爱需要等待,但有的时候我觉得,真爱要需要赶快!因为有些人等待,要看他是为什么原因等待。有些人等,是为了主的缘故,来持守,来等。但是很多人等,是因着他的自我中心在等,是因着他不能够放弃他的自我中心,是因着他对婚姻有各种的梦幻、期待,是因着他挑来挑去,挑花了眼,他不知道他活着是为什么,所以他就一直在那里等下去。年龄也老大不小了,这个恋爱也谈了3、5次了,就是不断地在那里等。

其实有的时候,你需要来问,你到底是为什么在等。我们确实有选择的余地,但是有的时候,我们活在自我中心里面。当我们没有清楚地认识到婚姻的目的的时候,我们过多地看中了自己那一个选择的权利和选择的范围。

二、婚姻和独身之上的盟约

曾经苏格拉底去问柏拉图,说,什么叫婚姻?柏拉图就说,哦,外面有一个花园,你到那里去,从头走到尾,然后摘一朵最美的花来给我,但是不能走回头路,走过去就不能往回走。然后苏格拉底就跑出去,摘了一朵花回来。柏拉图就问他说,这是不是那个园子里面最美的一朵花?他说,不是,其实前面有好几朵更好的,但是我看到的时候,我想可能后面还有更好的,所以到最后,我见都要走到路的尽头了,实在没办法,就只有随便选一个。柏拉图说,这就是婚姻。

如果你认识不到婚姻是从神而来的盟约,在婚姻和独身之上,有上帝的保守——婚姻跟独身,都是我们在这个世上,来经历我们的生命与主亲近的一种方式——如果你看不到这一点的话,你根本没有办法选。你选来选去,都选花了眼。

每次我到家乐福、伊藤洋华堂……这些超市里面去买东西的时候,收银台都会排很多的人,到结账的时候,我就观察哪边排的人比较少,然后我还注意观察,虽然那边人比较少,但是前面的人推了一大车东西,所以我要去选择到底要排在哪一边。但是弟兄姊妹,我告诉你们,我十次有九次都选错,我从来没有选对过。我每次从这边跑到另外一边,然后看见那边排在我后面的人,都已经在那里付账了,我还在这里等。我就觉得我很笨,我根本不知道怎么选。

所以老实说,如果你不能够真正地明白婚姻的目的,其实是破碎你个人中心的生活方式,你就根本不知道怎么选。所以我对那个弟兄说,你选来选去,选上20年,挑来挑去,最后挑的不就是个全然败坏的罪人吗?

当然,神不是说,只要是罪人,就都可以结婚了。上帝是怜悯我们,神爱我们,不是按照我们的本相——全然败坏的罪人、悖逆的人、淫妇——来爱我们。耶稣基督诞生到我们当中来,是来娶淫妇的,是来为背叛他的选民上十字架的。但我们很软弱,没有办法照着一个人的本相去爱他,所以上帝也许可我们,可以从一些外在的经历、情感、性格,还有一些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感觉,让我们去选择一生一世要委身的对方。

但是上帝说,你一旦选好了,就要一生一世持守你的选择。其实,上帝也可以不让我们选,在我们出生的时候发个号码就可以了。但是那样的话,出问题的时候,你会不认账,所以上帝让你自己选。上帝说,你不能够怪任何人,因为每一个人的结婚对象,都是他自己选的。虽然你说那时候主要是父母的意见,主要是有两个人在旁边怂恿,但是你有自由意志,你的对象都是你自己所选择的。所以,你要为这个选择一生委身。

你可能会说,我选了之后,发现选得不够好,那么我告诉你,所有的人都是全然败坏的罪人。上帝就是让一个全然败坏的罪人,在婚姻当中靠着恩典,爱另一个全然败坏的罪人。在这之前,上帝许可我们去挑选,上帝也用一些我们无法理解的处境——一见钟情,或者非喜欢他不行的那种感觉,但是上帝要我们从此委身在那个一生一世的关系里面。

我们没有办法做得到像耶稣那么爱我们,但是我们在婚姻当中,乃是学习像耶稣,不照着我们的本相爱我们,乃是照着他爱的意愿,他舍己的爱,照着他在十字架上的爱,来爱我们。

所以有些时候一些弟兄姊妹说,我不能理解上帝的拣选跟预定。我说,你的妻子、丈夫不都你自己选的吗?上帝去爱他自己选的人有什么错呢?而且上帝是选贫穷的、缺腿的、瞎眼的、背叛他的,你选择的时候,有两个人喜欢你,一个没有钱,一个有钱,你为什么选了那个有钱的。你自己都没有按照那个贫穷的、瞎眼的、缺腿的标准在选,反过来你还质疑上帝爱他自己所拣选的人,到底是神霸道还是你霸道?

所以老实说,上帝让我们在婚姻当中,或者是独身,是要让我们来经历,他和我们之间的那个更高的盟约。

三、婚姻的四个特征

从4节到6节这段经文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婚姻的四个特征。

第一,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婚姻是上帝设立的,男女也是上帝配合的,所以上帝来制定婚姻法。圣经是我们的婚姻法,是关于结婚和离婚的法律。除了上帝,没有人可以自己制定结婚和离婚的法律。因为婚姻是上帝的配合。

第二,婚姻是男女的结合。起初造人是造男造女,是一男一女,没有造两男,没有造两女,没有造一男两女。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结合。性别有我们所不完全了解的奥秘。不同的性别,男人跟女人,彰显上帝不同的荣耀,没有一种性别可以完全地彰显神的荣耀。婚姻是身体的连合,这是很有意思的。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既然连合了,就是一生一世,不可分开。

我们基督徒会说两点,第一点,婚姻包含了身体和灵魂的合一。我们要强调结婚不只是身体的连合,乃是灵魂的合一。第二,我们又特别强调,婚姻的实质,就是身体的连合,而不是灵魂的连合。如果是灵魂的连合,那么死亡之后,婚姻还在,因为灵魂不死。

如果是身体的连合,那就意味着,你能不能以性格不合、意见不合、貌合神离、我的心已经变了、不再爱你了等理由离婚呢?因为婚姻是身体的连合,婚姻不是灵魂的连合。你不能够以心变了离婚,心变了不是离婚的理由。

婚姻是身体的连合,婚姻是有血有肉的男人和女人,在他们的一生中真真实实,在上帝所给予我们的这个身体的当中,婚姻里面有各种心灵的交流跟合一,但是唯有婚姻才有身体的连合。两个弟兄之间也可能是弟兄相爱憾山河,也可能有灵里面的合一,但是唯有婚姻有身体的连合,这是它的最宝贵的特点,所以这意味着,唯有身体上的因素才是离婚的理由。性格变了,心情变了,情感变了,都不是离婚的理由,只有身体上的原因才是离婚的理由。婚姻解除的理由就是死亡和奸淫,只有这两个发生在身体上的原因,才会在上帝面前带来这个盟约的解除。

但是耶稣并不是说只要对方犯淫乱,你就一定要跟他离婚,上帝起初的心意是永不放弃。因为耶稣是这样爱我们,上帝娶淫妇为妻,用他的生命饶恕我们,替我们这些犯奸淫的、拜偶像的,赎买我们在上帝面前所当受的刑罚。但是他体恤我们的软弱,所以他也体恤那些因着对方犯淫乱而最后选择了离婚的人,他许可这样的选择,但是这不是最好的,这不是婚姻起初的目的。一个愿意向何西阿那样,效法基督去饶恕自己不忠的妻子或丈夫的,是更加讨神喜悦的。

第四,婚姻是永久的连合,直到死亡才能够分开,是一生一世的连合。接下来,在以弗所书第5章,婚姻的奥秘被提到了一个最高点——婚姻,乃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讲的,婚姻的奥秘在于基督的爱。同样,独身的奥秘也在于基督的爱。他们都是为天国的缘故,他们都彰显出了那个上帝与我们之间的盟约。

如果你看不到神和我们之间的盟约,你就把结婚和独身,看作两种截然相反的状态,好像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但是不是的。对于基督徒来讲,当我们在主里面的时候,无论我们是在婚姻中,还是独身;无论是我们曾经经历过婚姻,现在丧偶;或是我们没有进入过婚姻;我们都是在神和他选民之间的盟约当中。那个奥秘是在于基督的爱,我们都是为着天国的缘故,我们都是来经历那个不变的、神与我们之间的盟约。

所以,我们当中若是有独身的、守寡的、丧偶的肢体,对于我们这些在婚姻当中的肢体来说,是一种祝福。因为他们提醒我们,婚姻的盟约,乃是建立在上帝与他选民的盟约之下;他们提醒我们,婚姻不是我们人生的目的;他们提醒我们,如果结婚是为了过一男一女的小日子,这样的婚姻,保罗和耶稣说,不如不结婚。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的,有孩子的要像没有孩子的,用世物的要像没有世物的,因为这一切都要过去。

所以看到那些在我们当中,没有孩子的肢体,也提醒我们有孩子的家庭,孩子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不但是属于你们的,也是属于教会的,孩子是属于耶稣基督的教会,他永生神的家。婚姻不是你人生的偶像,子女也不是你人生的偶像,所以在婚姻当中的肢体和不在婚姻当中的肢体,才可能同时在永生神的家里。

所以为我们当中有独身的肢体和基督徒的家庭来感恩,因为有基督徒的家庭,我们才活在基督的家里面。那些活在婚姻当中的肢体,要为我们当中独身的肢体、守寡、丧偶的肢体来感恩,因为有他们,我们才知道我们是活在一个更大的、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家里面,他把我们同时带到了一个天国的荣耀里面,一个天上的盟约——基督的爱里面。独身和婚姻,都可能活不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爱。同样,婚姻和独身,都可能活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爱,而且更加显明我们实在是一家人。

昨天的讲座讲到,基督在四川的历史,讲到在成都的历史、在华西大学的历史。我信主之后才知道,我出生的那个医院,是传教士所办的教会医院。我信主之后很久才知道,我所上的那所小学,是传教士所办的教会小学。我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差一点成为瘸子,但是有一位华西大学的教授,他医治了我,他也成了我们家庭几十年的朋友。直到一年前,我才知道,这位教授的父亲,是成都最早一批70年代末,华西传统之下的老传道人。直到几周之前,我才知道,这位教授,他也相信我们的神,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而且今天他第一次来到我们的教会。

所以,我很想对龚老师说,你是我的家人。我们两个家庭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来互相认识,但是到今天我才知道,我们是在耶稣基督里、在永生神的家里的家人。无论我们在婚姻中还是独身,我们最终是要回到我们在天上的那个家。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你,照着你的形象创造我们。感谢你造男造女,感谢你设立了婚姻。感谢你让敬虔的后代,能够从我们当中而出。感谢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不照着我们的本相来爱我们,乃是照着神,你自己那无限的爱,来爱我们,接纳我们。把我们从万族当中拣选出来,把我们从各家当中拣选出来,叫我们活在永生神的家里面,叫我们活在你用你的生命,为我们再造的这个家。你自己所拣选,你预定要爱我们。主,你叫我们在地上,无论今天我们是在婚姻当中,还是独身,天父,都叫我们的一生,打碎我们的玉瓶,膏抹我们的主,亲吻主的脚。

天父,叫我们的一生经历到耶稣基督长阔高深的爱,无论是在我们自己血缘的家人中,还是在教会弟兄姊妹的当中,我们真实地经历耶稣基督的爱。叫我们看老年肢体为我们的父母;叫我们看教会的孩子为我们的孩子;叫我们看我们的弟兄姊妹,真是我们的弟兄姊妹。天父,你就与我们同在,你的恩典就与我们同在。主啊,你的那一座在耶稣基督里的上帝之城,就彰显在这个污秽的世上,就彰显在我们这地上经过的70年、80年,必将衰残、灭亡的这个身体当中,而将那不朽坏的、永生的冠冕赐给我们。感谢赞美主,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