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耶和华专爱我们(创 25-28 章)

王怡

有一位作家说,所谓故乡,就是有至少一位祖先葬在那里的地方。25 章是救赎历史的一个转折,当亚伯拉罕和撒拉死去,都埋葬在买来的麦比拉洞里时,应许之地,终于成为了他们后裔的“故乡”。

应许之地,不是通过战争夺取的。而是通过圣民之死,而属于他们的后裔的。这是理解在几百年后,约书亚率领以色列人,夺回迦南之地的背景。亚伯拉罕的后裔,不是抢夺一块本不属于他们的土地,而是夺回他们的故乡,回到他们的祖先埋葬在那里的,耶和华的应许之地。

亚伯拉罕的受苦,在他后裔的争战之先。本质上,不是战斗,而是死亡,改变了一块土地的归属。亚伯拉罕在上帝赐给他的土地上,如同寄居之人,颠沛流离了半生。这是上帝使他拥有这块土地的方式。

这也是耶稣到自己的地方来,如同寄居之人,颠沛流离了一生,而最终拥有这块土地的方式。因为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降在阴间。所以,这块大地,再次成为了我们蒙恩得救之人的故乡。

同时,25 章也是另一个转折。只有在这一章中,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同时出现。从这一章开始,耶和华在祂所掌管、眷顾和引领的救赎历史中,终于成为了“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这也是几百年后,祂向摩西介绍自己时所使用的头衔(出 3:15)。至高的上帝,在祂所介入和拯救的历史中,竟以祂所拣选的子民为自己冠名。祂被称为他们的神,也不以为羞耻。因为他们是祂所得的产业,是祂在人间的基业,祂看圣民之死,极为宝贵。

救赎的历史,是一个不断拣选的历史,同时也是一个不断撇下的历史。拣选以撒,撇下以实玛利。从此,以实玛利的后裔,落在救赎历史的视野之外,不再被圣经关注。

拣选雅各,撇下以扫。从此,地上的父亲所爱的长子,也被撇在了天上的父亲疼爱的目光之外。上帝的全部目光,在这几章及接下来的漫长故事中,千万宠爱,几乎都集于雅各一身。连以撒的一生,在父亲亚伯拉罕和儿子雅各丰富精彩的人生故事之间,也不过被简明扼要的介绍了。以撒是一个伟大的过度,他最重要的人生意义,就是从亚伯拉罕而出,又成为伟大的雅各的父亲。

而雅各的任性与顽劣,和他竟被上帝爱到一个地步,其间的反差,实在难免令人嫉妒。用《出埃及记》33:19 说,就是“神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用《申命记》7:7 说,就是“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用《罗马书》9:11 论到雅各和以扫时说,就是“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

用一句流行歌曲说,就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归根到底,因为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也不过是一堆烂花生中的烂花生。神之所以称为他们的神,只因为神愿意,神喜悦,神为此付出了祂的独生儿子,来代替他们。

我们之所以成为现在蒙恩的我们,还要成为将来完全的我们,是因为上帝的千万宠爱,都集于我们一身。是祂注视的目光,不断注视我们,祂仰起脸来,光照我们,使我们得救,使我们复兴。

为此,祂不断地把其余的一切,都撇在祂的目光之外。而我们为什么还要斜着眼,去看那被撇下的、属于世界的一切呢?

主啊,怜悯我,恩待我,因我是个罪人。

20180108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