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必有预备

—— 林岗弟兄何凤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6年08月27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哥林多前书2:9

9如经上所记,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林岗弟兄何凤及双方的家人、朋友!

我想问在座有哪些是他们双方的亲人,朋友,亲戚?可不可以举一下手?哦,我看到你们,感谢主!欢迎你们!你们是不是大部分人第一次来参加基督徒的婚礼?是,感谢主!

我们读到这一节的经文听上去非常美好,对吧? “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字面上讲,就是神要给他们的,超过他们所思所想。他们不配得到的,他们想得到,想不到的,上帝都要给他们。所以我们的题目呢,叫做“耶和华,上帝,祂必有预备”。

最近一,两周,我看到很多的人在网上讨论明星王宝强的离婚案。这个明星离婚闹得天下皆知。看到很多的评论,其中有一个是这样评论的:各位,忘记他们昨日的誓言吧!因为人的誓言呢,都不可靠。忘记他们的誓言吧!李晨说会一直保护张馨予,谢霆锋说不会介意张柏芝的过去,文章说他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娶到马伊俐,王宝强说他会永远爱马蓉。忘记他们的誓言吧!人是会善变的。这么多年来,陪伴在他们的身边,一路伴随,永不改变,即使他们想离开,也不会离开他们的,只有一位,那就是共产党。

我们生命当中有两件很痛苦的事。第一,就是我们所爱的我们守不住;第二,我们不爱的摆脱不了。我们不断地看见这个社会盟约的崩溃,婚姻的悲剧,看见人的誓言像一根筷子轻轻就可以被折断。那么,林岗跟何凤为什么还要结婚呢,还要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说出一个誓言?他们凭什么说,耶和华必有预备呢?他们有什么后台?他们背后有什么过硬的关系吗?

这一处的经文给我们一个关于他们的婚姻的奥秘,也是基督徒的婚姻的奥秘。『耶和华必有预备』表明说:林岗跟何凤呢,他们真的是有后台,他们背后呢,真是有一个过硬的关系。但是不是指到他们的爸爸妈妈,不是指到双方的家族,也不是因为他们在这个社会认识什么达官贵人,认识中南海的人。他们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有什么靠山呢?他们凭什么能够说出这一句誓言,能够跟别人不一样呢?好多人羡慕那些明星,对吧!羡慕那些功成名就或者拥有万贯家产的人,但是他们的婚姻当中显然没有那个靠山,没有那个过硬的关系哦!他们算什么?他们无名无钱无利,在这个社会上算什么?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对吧!我们有什么过硬的关系呢?我们有什么靠山呢?如果说今天这个婚礼,省委书记必有预备,中南海有预备,我们习主席有预备,这个会让你对婚姻的前途有一点安全感吗?不会的!不会的!如果今天这个婚礼上来了很尊贵的客人,我们会觉得很有面子?不会的!他不会带来对这个婚姻的保障,他不会带来对林岗和何凤将要说出来的那一个誓言。许多年之后我们会不会同样的说:忘了吧!忘了他们曾经的誓言吧!

但是,他们今天怀着信心来到上帝的面前说:“耶和华必有预备!” 他们婚姻当中的第一个奥秘就是上帝是他们婚姻的靠山,过硬的关系,他们的婚姻是神为他们所预备的。创造天地万物,创造了他们的生命,赐予了人灵魂和爱,赐予了人婚姻和子孙绵延的那一位的上帝是他们的介绍人,是他们这个婚姻的撮合人,甚至是今天这一场婚礼的真正的证婚人。

第二呢,当你们看到这个题目『耶和华必有预备』这一节经文,最表面上的一个应用在他们今天的身上,你就会说,啊,我知道,耶和华为林岗预备了何凤做他的妻子。嘿,这小子真赚到了。然后呢,耶和华上帝为何凤预备了一个如意的郎君,就是林岗,耶和华必有预备。等了这么多年,耶和华必有预备。以前失望过,等待过,以前有的时候也可能不知道该怎么选择,也有过情感上的寻求和经历,有过心中的梦想以及梦想的破灭,对吧?但是耶和华必有预备。今天,耶和华上帝把他们带到了他们彼此的身边,为新郎预备了新娘,为新娘预备了新郎。但是我要说这一节的的意思不是这个,至少第一层的意思和最重要的意思不是为林岗预备了何凤,也不是为何凤预备了林岗。之前讲到,神有一个从前所隐藏的奥秘的智慧,就是我们基督教圣经所讲的,基督教的信仰,就是我们所讲到的耶稣的福音。世界上有权,有位的人,加上有钱的人,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智慧,如果他们知道的话,他们就不会将耶稣,上帝的独生的儿子钉在十字架上了。

让我们回到在几千年以前一个耶和华预备的故事,跟今天他们的婚礼、跟这里所讲到的那一个上帝从前所隐藏的奥秘密切相关。那就是当人类犯罪堕落了以后,人类在这个大地上蔓延,他们心中所想的都是罪,这是上帝对人的一个评价。他们手上所行的尽都是恶,这是上帝对人的一个评价。家庭到底建立在一个什么样的根基之上?什么样的盟约在生命当中不可动摇?这一路到了一个顶峰,就是上帝要来测试亚伯拉罕对祂的信心。可是这一个测试呢,非常的艰难,上帝对亚伯拉罕说:你将你独生的儿子以撒献祭于我。你要知道亚伯拉罕直到90岁快到100岁都没有儿子,耶和华应许说:我必要给你一个儿子,我要让你除掉在人群当中的羞耻。因为人家都在笑你对不对!人家都在说:哎哟,这一家人无后了,而且你已经90岁了,快到100岁了,你不可能有儿子。但是上帝说,我一定要给你一个儿子。所以神真的给了他一个儿子。好不好?好!耶和华必有预备!耶和华给了他一个儿子。

可是现在,赐给他儿子的这一位上帝却对他说,我所赐给你把那个儿子献祭于我。哇!前几天我陪我的孩子读《 80天环游地球》。然后呢,我就跟他一起看了一部电影, 就是拍那个《80天环游地球》其中讲那个英国人呢,那个英国人环游地球到了印度,落到一个部落里面,那个部落里面很野蛮,把一个少女放在这柴上面杀死,焚烧,献给他们所敬拜的神。这个英国的绅士虽然手无寸铁,却站出来说:停止! 不能这样子做,你们这样做太野蛮了。你们不能够杀死她,她是无辜的,他就把她救了。我们现代人都会认为,用活人?天呐!用活人来献祭啊!这当然是封建迷信啊!这当然是野蛮的一件事了。

但是曾经上帝要求亚伯拉罕将他的儿子献祭。诶,那个时候竟没有一个英国绅士跑出来说:住手!对吗!那为什么呢?我们基督教也反对活人献祭啊!可是我要提到一点,我们基督教反对活人献祭,跟现代的那些无神论者,反对活人献祭的理由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不一样呢?现代人认为,活人献祭当然是迷信,是错的,是野蛮的。但是我们不这么看,神让亚伯拉罕献祭表明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一个真理,那就是人必须为他的罪在上帝的面前献上祭物。人必须献祭才能够使他所犯的罪在上帝的面前被饶恕。那我们为什么反对活人献祭呢?因为现代人说不能把他献上,因为他是无辜的。

我们的看法不一样,我们认为无论把谁献上,都不应该被献上,为什么?因为他太脏了。你明白吗?不是因为他纯洁无辜,用活人献祭是错的,而是因为没有一个活人是纯洁,无辜的,所以用活人献祭是错的,你明白吗?因为用活人献祭没有用,因为他是肮脏的。你怎能够把一个罪人献为祭,来赦免一个罪人的罪污呢?所以当亚伯拉罕怀着痛苦,怀着不解,他不知道这个背后是什么,但是他相信上帝是信实的,他相信耶和华有祂的美意。到了最后的时刻,他举起刀来,要将他的儿子献为祭的时候,天上有声音说:亚伯拉罕,我知道你信我,所以你不要伸手害这一个孩子,因为我要预备真正的祭物来替代你的儿子。这个时候在树上出现了一只羔羊,天使说你用这一只羔羊来替代你的儿子献祭。各位,让我说:这就是这一节经文所讲的“耶和华必有预备”。

你们当中有一些老年人,可能参加过中国比较传统的婚礼。中国比较传统的家族当中,无论是婚礼或者还是其他很重大的比如祭祖或者其他的一些仪式, 你知道,今天如果林岗跟何凤要结婚,一定要怎么样?献祭的!在中国的古代社会,一定是要杀死一只鸡、一只羊嘛或一个猪头嘛!对吧!今天连拍电影的你知道,开机之前都要献祭。今天有很多的公司,楼盘开盘,奠基修房子之前,都要献祭。中国的古代社会,不要说是结婚了,做很多重大的事都一定要献祭。为什么?因为他要讨上天的喜悦,得到那一位上天的应许。这样,他们说出来的誓言,他们的关系,所做的这件事才能够得到一个保证。

但是亚伯拉罕献祭的故事告诉我们:各位,无论你献上怎样的祭,都没有用,因为那是污秽的,你不可能靠杀一头猪,杀一头羊,在这个台上把它献祭,然后我们就来祝福林岗跟何凤白头偕老,没有用的。那么我们要问的是,今天在林岗跟何凤的婚礼上,谁是几千年前那一个故事当中所出现的那一只羔羊?那只羔羊替代了亚伯拉罕的儿子,那一只羔羊就是上帝的独生的儿子,耶稣!这就是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说:即使今天习主席来参加这个婚礼也不能够对他们将来的婚姻有任何的祝福,并不能够因为有一个权有势的人成为今天婚礼上的嘉宾就能够祝福他们的盟约将来会白头偕老,对吧?因为习主席今天即使来了,他也不会说:林岗,何凤,我决定把我儿子杀了,然后来替代你们,用我的孩子的血来为你们的婚姻祝福。不会的,你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对吧!不要说习主席了,街道办事处主任应该也都不会这样干吧!

可是什么是福音,什么是我们基督徒的信仰呢?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如此行,那一位创造天地、拥有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主权的上帝,说:我必有预备。祂的意思不是说祂为林岗预备了何凤,祂为何凤预备了林岗。祂的意思是说祂为林岗和何凤预备了祂自己的儿子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他们流血,替代他们使他们这个婚姻可以建立在一个圣洁的基础上。

各位你注意我们的意思不是说何凤跟林岗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人,是从来没有罪、纯洁的人。不是!他们自己会分享这个故事的另一半,那就是上帝在为他们所预备的这一位耶稣这一位救主的里面,又是如何把他们带到一起的,他们会来分享这个故事的后半段。他们会在你们的面前来承认说:他们本身并不是圣洁的,纯洁的,无辜的,也并不是充满了爱没有恨的,充满了一切的善良,而没有一切的污秽的。

既然如此,让我们说:从中国社会越来越高涨的离婚率,我们看到一件事情,所有的婚姻都是一个罪人跟另一个罪人结婚,都是一个自私的人嫁给另一个自私的人,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娶了另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所以他们的婚姻如果出现问题,有一天破裂,那是理所当然,很正常,不应该让我们惊讶的事。但是如果他们能够活在一种上帝的恩典当中,他们真的可以白头到老,而且白头到老不是在白头到老的过程当中互相怨恨,然后说:就这么着吧,就这么一直熬下去吧!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彼此不断的相爱,不断的进入到他们生命更美好的地步。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是一个神迹,这就是一个福音,这就是这里面所讲道的上帝奥秘的智慧,就是神、他们的救主、教会的救主、上帝的独生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福音为他们所预备的。所以这就是『耶和华必有预备』。

我想对林岗跟何凤说,神为你们预备了祂独生的儿子耶稣,你生命当中旁边的这一位是在祂的儿子里面赐给你的,这是你们婚姻的真正的宝藏。神的儿子为你们流血,就是你们的誓言能够成立的宝藏。你们当中,林岗不是那一只无辜的羔羊,何凤也不是那一只无辜的羔羊。

对这次王宝强事件有很多的评论,我看到大部分的人呢,有帮这边说话的,有帮那边说话的。但是呢,我看到有一个的结论其实是蛮正确的,那就是呢,公众的舆论似乎都倾向于认为其实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羔羊。是的,在每一个破裂的婚姻当中,没有哪一方是无辜的羔羊。在每一个能够持续下去的美满的婚姻当中,也没有哪一位是无辜的羔羊。所以我要对林岗和何凤说:让主耶稣基督永远坐在你们生命和你们的婚姻的宝座上,唯有祂是那一只曾被杀的羔羊,唯有祂的血是你们的婚姻当中的爱的源源不断的源头,是你们所要去进入的那一个生命的关系。除非那一只羔羊站在你们的当中,你们没有办法走进对方。

有的时候在婚姻当中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我知道在婚姻中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你有的时候就是不愿意走到她的面前去,可能你跟她现在只差3米远,但是你觉得那3米是你永远都迈不过去的,而且你心中不想走过去,甚至有的时候你们只有半米的距离,其实你们已经挨在一起了,但是你们心和心的距离,却十分的遥远。除非在那3米,在那半米,或者在那一个遥远的距离中间你们看见了那一位无辜的羔羊,就如同亚伯拉罕抬起头来,看见了在树上所出现的那一只的羔羊。就如同耶稣的门徒多玛,他伸手摸到了那一位曾被杀复活之后耶稣肋旁的伤口 。如果你摸不到耶稣肋旁的伤口,随着婚姻的时间越来越久,结婚两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你会发现你肋旁的伤口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你知道什么叫做悲惨的婚姻了,那就是每天晚上只能够摸自己的伤口,有些人不愿意摸下去了,他们的婚姻就破裂了。有些人忍耐着,继续摸下去,虽然婚姻持续,但却活在苦毒和怨恨当中。他们说我们再也回不去曾经的美好,曾经的甜蜜,曾经的爱情,曾经的浪漫了!但是愿你们在你们的婚姻当中,永远的摸着耶稣基督那曾被杀的羔羊的伤口,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