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正直人(箴29:7)

王怡
证道经文:
箴29:7
显示

同学们,早上平安!

大家都知道,在一周之前,我们教会经历到5.12教案。你们当中有很多人的爸爸、妈妈,还有你们当中一些小朋友,也被带到派出所或者其它的地方,对吧?我也知道,有几位小朋友在派出所里把他们的国旗降了半旗。这件事情蛮有意思的,一个国家的国旗什么时候应该或者可能降半旗呢?失败?失败就是打了败仗,是吧?那一般是全降完啊。如果一个国家跟另一个国家打仗,它成了一个战败国,那是整个旗子全部都降下来了。死人?每天都在死人啊。重要的人物?就是一个国家在遭遇到重大灾难的时候,百姓当中遭遇到重大苦难的时候,或者很重要的人物去世的时候,这个国家有可能会降半旗。

国旗是代表一个国家,对不对?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它代表着这个国家和国家的君王。当它在某个时候降半旗下来代表什么意思呢?对这个国家来讲,他的旗子只升一半,是不是代表一种谦卑呢?是不是升的越高就越高傲?升的越高就越荣耀?那降的越低是不是就谦卑呢?你有没有看到,有些时候好多的旗帜在一起,那个地方有四、五面旗帜,或者十几个旗帜,通常有一面旗帜是最高的。

你们应该看过奥运会或者是体育比赛。冠军、亚军、季军三个站在台子上,请问哪个站的最高?冠军是站在中间,他的台子高一点点,旁边亚军低一点点,季军又低一点点。他们的背后就会升他们国家的国旗,升国旗的时候冠军的那个国家的旗帜升的最高,三个国旗跟他们三个人站的位置是一样的,冠军最高,亚军的国家的旗帜就低一点点,季军的又再低一点点。所以,如果不同的国家的旗帜在一起或者好多的旗帜在一起的时候,通常是哪个国家最厉害或者是在比赛当中得第一名,他的旗帜一定是升的最高,然后差一点点的,地位低一点点的,他的旗帜就会低一点,是不是这样子的?

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我想问你们,如果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旗帜都在一个地方,都升起来,你觉得什么旗帜应该升的最高才对?中国的旗帜?是中国都得第一名是吧?英国?美国?为什么是美国?难道它每次都得第一名吗?圣经里说,世上的国都要成了谁的国?我主耶稣基督的国。在这个世界上,升的最高的应该是我主耶稣基督的旗帜,教会代表神的国度、上帝的国度,不过我们教会倒是没有做一面旗帜。可是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们的生命当中,那一面旗帜应该高过世界上的任何旗帜。应该是我们的生命当中,是人生的最高的那一面旗。虽然我们没有做一面旗,但旧约圣经讲到:耶和华是我旌旗。我的佳偶啊,你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

我们上周主日证道的时候,唱过一首跟旗帜有关的歌《以爱为旗》。耶稣基督的爱,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我再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看过很多国家的国旗?有没有发现很多国家的国旗上都有十字架?你们回头可以查一下,数一下有多少个国家的国旗上面有十字架。在教会的历史当中,真的会做一面旗来代表耶稣基督的国,那面旗上就会画着十字架。在西方国家的历史当中,如果这个国家曾经是,圣经里面有一句话叫做: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在西方有很多国家的历史,真的是被基督教信仰所影响和塑造。他们的国家曾经在至少一段时间当中,是敬畏耶和华的,是相信耶稣基督的。所以,他们的国旗上,就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是飘扬在他们的上空的最高的旗帜,后来就成为他们的国旗。很多的国家在一些重大的时刻,会把他的旗子降一半下来。降一半下来表明什么事情呢?表明人所组成的国家并不是最高的,并不是永远都升到最高的地方,把它降到一半来表明,这个国家要向一些事情或者一些人来表达它的尊敬,来表达这个国家的谦卑。

在中国的历史当中,49年共产党建立政权之后的历史当中。曾经有没有降过半旗呢?除了你们在派出所里面以外。有的,但是通常在以前都只会为一种人降半旗。你知道是谁吗?国家的君王、领袖去世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会降半旗。请问这个在表达什么?表达领袖是整个国家最重要的、最了不起的人。如果他死的时候呢,整个国家都要降半旗,表明我们国家的这个旗帜都不能够升到最高,我们现在是第二名。明白这意思吗?

就像你看奥运会冠军、亚军一样,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旗降了一半,表明这个国家现在是第二名,或者是第三名。那第一名是谁啊?第一名就是死的那个人,就是我们国家的领袖。我们整个国家其他的人,是第二名。你们觉得是不是在表达那个国家领袖很了不起啊?因为整个国家都要为他降半旗。可是,有没有普通的人,你看到耶稣爱穷人对吧?刚才我们读到的经文说,君王如果怎么样呢?以诚实来判断穷人,他的国度就必永远坚立。

一、为卑微普通人降半旗,出于对上帝的尊重

耶稣来到我们当中的时候,请问他是更看重国家的领袖呢?还是更看重卑微的、贫穷的、受苦的人?他常常去谁的家里面吃饭呢?他有没有去尼哥底母家里面吃饭?他有没有去大祭司的家里吃饭?没有。他去税吏马太家里吃饭是吧?他去拉撒路家里吃饭,对不对啊?他去那些贫穷的人家里吃饭,跟他们在一起。

我会跟你们讲一些事情,西方有很多的国家,他们的国旗并不单单只是在他们的领袖去世的时候才会降半旗。你知道他们还会在什么时候降半旗吗?他们会在他们普通的老百姓、穷人,就是受苦的人遭遇到极大的苦难的时候降半旗。比如说,你们有没有听过在前一两年发生过几次的校园枪击案?有恐怖分子进到一个学校里面去开枪,杀死了一些学生,或者是杀死了一些老师。有没有知道有这样子的事情?知道。

那么,在美国经历到这样的事情,它就会降半旗。请问它现在降半旗是要纪念谁?它在谁的面前来表明这个国家现在是第二名,这个国家要降卑下来,它要去尊重谁呢?它最终极的意义上是尊重神,但是在这里它是在尊重什么样的人呢?是不是受苦的人?是不是这个国家当中很普通的人?他们有没有名气?他们有没有声望?他们有没有财富?没有,对不对?他们都是这个国家很普通的人,但是他们遭遇到了苦难,整个国家就为他们降半旗。

为什么要为那些受苦的人、冤屈的人、遭遇苦难的普普通通的人降半旗呢?请问这些人,跟国家领袖或者是那些看起来很了不起的人,基于圣经有什么相同的地方?他们有没有都一样珍贵的地方?都是一样的尊贵,都应该被尊敬的地方,有没有?那是什么?他们都是神的子民,他们都是上帝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对吧?所以尊重一个国中的贫穷的人,尊重一个国中的卑微的人,尊重一个国中的遭受了苦难、委屈、灾难的普普通通的人,那是尊重他的身上有上帝的形象。是不是?尊重他的生命当中,同样的都是来自于上帝所赐给他的尊严,赐给他的自由,赐给他的上帝的形象,上帝的荣耀。所以,当一个国家尊重那些卑微的人的时候,尊重那些穷人的时候,为他们所受的苦难来表达哀痛的时候,那是表明这一个国家尊重那一位创造了我们的上帝。

接下来我要问你们,你知道中国从1949年以来,有没有过为卑微的人而降过半旗?只有一次,就是5.12大地震。在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这个国家,就是在5.12四川的大地震的时候,那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有将近10万人在这个大地震当中丧生,然后我们国家就降了一次半旗。然后你知道第二次是什么吗?有没有第二次?第二次就是你们那天在派出所的事。因为在那一天。教会要来纪念5.12的大地震,教会要来纪念那些在地震当中死亡的人;还有他们的无数的亲人,还有那些活着的幸存者,教会要为他们祷告。这个国家曾经为他们降过一次半旗,表达过一次哀痛,整个国家在那些受苦的、普普通通的人的生命的面前,表达了一次它的谦卑。

但是,当我们要来为他们祷告的时候,我们许许多多的弟兄姐妹,你们的爸爸、妈妈,教会当中的叔叔阿姨们,就被警察带走。他们所表达的是谦卑还是傲慢呢?他们在那些受苦人的生命面前,所表达出来的是骄傲还是傲慢?他们做的是对的吗?我们有没有犯法?同学们,你们被带到警察局,或者你们的爸爸妈妈被带到警察局,他们是否犯了法?他们是否违背了法律,做了不公平的事情?有吗?你们确定吗?你们的父母是因为是个坏人,所以被带到警察局吗?是因为他们做了坏事被带到警察局吗?你们确定这一点吗?你们的父母是不是因为做了坏事被带到警察局?是还是不是?不是。那他们是因为什么?因为信耶稣。阿们。他们是因为相信上帝,他们是因为要为那些卑微的人祷告,他们是因为尊重那些上帝所创造的,有上帝的形象的人。

二、公正的人查明穷人的案件

昨天五年级的作文课,我这周布置的作文是:写给警官先生的一封信。我希望你们能够知道一件事情,我们回到这两节的经文,第七节说:义人知道查明穷人的案件。什么意思呢?他说公义的人就一定有上帝所赐的聪明,能够去分辨是非,去查明穷人的案件。奇怪了,在这里为什么不说义人就是公正的人,应该查明一切的案件。对不对?为什么不说公正的人应该去查明富人的案件?富人的案件是不是也应该查明啊?如果富人遇到案件,是不是也应该查明?是不是同学们?如果富人犯了罪,是不是也应该把事情查明?那为什么这里要特别的说,公正的人应该把穷人的案件查明?你们想一想。

也许你们有点没有感受,试着进入你们的处境哈。如果你们两个同学发生了争执,有一个同学呢,成绩很好,又很乖,平常又很听话,各方面都很好。然后另一个同学呢,学习成绩不好,平常又不听话,长得都没那么好看,穿的衣服又很脏。你说,老师比较容易相信哪一个同学的话?我们是不是做法官?如果你们两个同学吵了架,老师这个时候就相当于是法官,要来查明案件。在这国家也是一样,有人犯法就会有法官。在查明案件的时候,穷人就是没有势力的人,穷人就是没有钱的人。穷人就是因为穷,所以受教育程度通常也低,因为他们家里没有钱读书,或者因为他调皮,没有读好书。总之穷人呢,可能表达能力也很弱,在社会上也没有什么地位,而且大家也不太容易相信他。

那么这个时候,义人要查明他们的案件,是不是比查明富人的案件要更难一点?因为富人会为自己辩护,富人有钱请律师,穷人连请律师的钱可能都没有。富人可以找关系,富人有很多的人认识他,富人有很多的朋友。穷人可能没有多少的朋友,没有多少人帮他说话。所以正直的人,特别体现在不单单是查明富人的案子,而是要查明穷人的案子。请问耶稣来到以色列人当中的时候,他是特别要去查明富人的案子呢,还是特别要去查明穷人的案子呢?他是更加想去理解那些穷人,进入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的生活中的困苦,给他们带来盼望呢,还是更多的跟富人在一起呢?是更多的跟那些受委屈的人,没有能力为自己说话的人在一起呢?

圣经当中有这样一句话,说那些公正的人,他们要为什么样的人开口,就是替他们说话?你要为哑巴开口。穷人虽然有嘴巴,但是在很多的时候相当于是哑巴,因为他没有能力为自己说话,没有人帮他说话。公正的人却要怎么样?就要为哑巴开口;公正的人就要为穷人辩屈。

还有什么样的人是比较弱势的?虽然不是哑巴,但是也是不太容易为自己说话的人,是比较容易受欺负的人,圣经也特别提到他们,说要在他们当中施行公义。圣经除了哑巴之外还提到有两种人,你也要替他们说话。有一种人叫做寡妇,她的丈夫去世了,妈妈一个人带着孩子,爸爸已经不在了。她是不是更艰难?她是不是比较弱势?

所以圣经说:你要为哑巴开口,你还要为寡妇伸冤。圣经里面也讲到,在以色列人当中有一种罪,就是去欺负寡妇,夺了寡妇的田产。因为农业社会,每一家以色列人都有土地,他们进入迦南地,每家人都有土地。但是如果这家人的男主人不在了,那其他的人就侵吞寡妇的家产,所以圣经说:你要为哑巴开口,你要为寡妇伸冤。

还有一种人,孤儿也是非常困苦的。寡妇、孤儿、穷人、哑巴,这些都代表什么呢?代表耶稣是去到这些妓女、税吏、长大麻疯的、寡妇、孤儿当中。公义要显在哪里?公义要显在为这样的人伸冤,为这样的人辩屈。公义要查明这些人的案件,给他们公平的待遇,尊重他们,在他们的面前表达对他们的尊敬,表达他们是上帝的形象。

三、唯有耶稣基督永远凭公义判断穷人

然后我们读到第十四节说,君王要凭着这样的公义来判断穷人。如果一个国家、一个君王按照这样的公平,在穷人遇到困苦的时候,查明他们的案件。在穷人被欺负的时候,还他们公平。在穷人遇到灾难的时候,这个国家降半旗来表达这个国家的谦卑,表达国家对那些贫穷之人的尊敬。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君王,他的国位就必永远坚立,这样的人就将永远成为王,永远坐在王的宝座上面,这样的国家就永远不会灭亡。

请问同学们,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的国家?按着上帝的公义来对待穷人,按照公平来对待一切冤屈和卑微的人。他在一切卑微的人的面前,表达出对他们的尊重,表达出自己的谦卑。这样的国家将永远存在,永远不会灭亡。有没有这样的国家?上帝的国。我刚才问的是在人类的历史上有没有这样的国家,罗马是不是这样的国家?不是,所以灭亡了。中国的秦朝是不是这样的国家?中国的清朝是不是这样的国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是这样的国家?不是。美国是不是这样的国家?英国是不是这样的国家?地上没有一个是这样的国家。

当然,会不会有些国家做的好一点,有些国家做的不好一点,做的好一点就会得到上帝的祝福。你能不能够举出一个例子,在旧约的时代,哪一个国家没有做到这一点,而且完全与此相反,结果就被上帝审判?巴比伦。巴比伦最终就被上帝灭亡,罗马也是一样,罗马有没有逼迫主的教会?还有所多玛和蛾摩拉,他们是不是犯罪啊?凡是在历史当中,逼迫主的教会的国家统统都灭亡了,没有一个可以继续存在,用不公平去对待自己国中的穷人的人,也都灭亡了或者正在灭亡。

但是,有没有一位是永远以公义来对待国中的穷人和卑微的人呢?有没有是为哑巴开口,为寡妇伸冤,为孤儿来做主的,这样一位诚实的君王呢?有。只有一位,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是你们所相信的那一位耶稣,就是教会所相信的那一位耶稣。所以,耶稣是我们的真正的君王,耶稣的国就是上帝的国,是唯一的永远存在的国。

四、应用与劝勉

所以,我盼望你们,虽然你们的年龄还小,不能够完全理解所发生的这些事情。比如说5.12那一天,我们到底犯了什么法呢?为什么我们教会的牧师、长老、你们的父母、周围的叔叔阿姨,他们会被警察带走,甚至会被警察殴打呢?到底谁对谁错?到底我们用什么来判断是非曲直呢?第七节说义人能够查明穷人的案,反过来恶人没有聪明,就不得而知。

请注意哈,在这个世界上,往往流行一个错误的观念。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受这个错误观念的影响,因为有很多的故事里面都会有这么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人们通常会把正直人,一个好人,一个义人,一个上帝喜悦的人,有很多故事来描绘说,正直的人通常都比较笨。然后坏人呢通常都比较聪明,聪明的坏蛋,和笨笨的好人。你们有没有受这个观念的影响?你们会不会这么认为?发现坏蛋一般都比较聪明,一个人如果很正直,这个社会就会嘲笑他。

甚至我不知道在你们当中会不会这样?你们当中如果有一个同学很正直,当你们说神不喜悦的话的时候,当你们做神不喜悦的事情的时候。如果你们当中有一个同学,他坚持神所喜悦的、圣经的教导的,做一个正直的人,说我们不应该这样或者说你这样子是错的。会不会有旁边的同学,笑他笨、笑他傻?我告诉你们,在不信主的人里面,当你们慢慢长大对外面社会有更多的理解之后,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

这个世界会把一切的正直人视为笨蛋和傻瓜;会把一切的罪恶、诡诈、强暴当中的人或者这样的行为,称之为聪明。如果你不来认识这一位神,你不来看到圣经对你的教训的话,那么对一个国家来讲,如果国王不凭着诚实判断穷人,国家就必要灭亡,不能够长存。那我请问如果有一个人,不是一个国家,他不按照诚实来判断穷人,不按照上帝所赐的正直来判断他周围的人和事,而是随从这个世界罪恶的风俗,那么这样的人能不能够长存呢?这样的人会不会被上帝审判呢?会。因为如果神要纠查罪孽的话,这样的人在他面前站立得住还是站立不住啊?站立不住。

我会为你们每一位同学祷告,你们会不会是在上帝面前站立不住的人呢?按照我们每一个人的本相来讲,我们都是在上帝面前站立不住的人。神知道你所做的每一件事,知道你所说的每一句话,甚至没有旁人在场的时候,你所说的每一句话,你心思当中的每一个念头。你们相信神知道吗?如果这位知道你们一切念头,知道你们所说的每一句话,知道你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的神,要纠查你们的罪孽,你们当中是否有一个人能够站立得住?没有一个人可以长存,都应当毁灭。就像所多玛和蛾摩拉、巴比伦和罗马一样毁灭。

但是,神为你们预备了唯一一条的出路。虽然我是一个这样的人,可是我在上帝面前却不会被毁灭,反倒被他所爱。同学们,你知道自己唯一的不会被毁灭的出路是什么吗?不会被上帝审判的出路是什么吗?既然你们没有以公义待人,虽然你们年龄很小,你们并没有以不公义去待很多的人,但是你们已经以不公义待你们自己的同学;你们已经在生命当中以不公义来对待你们当中的穷人,对待你们当中卑微的人。你们没有以诚实来处理那一切比你们卑微,比你们不如的人的案件。

你们唯一的出路是什么?只有一条路可以使你们免于上帝的愤怒,可以让你们将来靠着上帝的恩典,去做一个正直的人。而不是成为跟这个世界一样的,在罪恶、诡诈和强暴当中打滚的人。如果有一天你做了警察,你会不会是那一个欺负穷人的人?你们能够确定自己有一天做了警察,不会是那一个用你手上的权力欺负穷人的人吗?如果你们将来做生意,你们能够确定自己不是一个以诡诈,以那两样的天平去待别人、欺诈别人、骗别人的钱的人吗?你们能够确定自己将来不会成为这样的人吗?

你们有唯一的一条的道路,要来到上帝的面前,可以依靠神的恩典,求主来帮助你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唯一的那条道路是什么?同学们,其它的路都不通,都是死路,只有这一条路,有没有谁能够告诉我是什么?窄门,那一道窄门是谁的门?有没有谁可以告诉我?一条路、一道门是唯一的,打开其它的门都会掉在悬崖下面,只有打开这一扇门,才有永远的生命,才免于上帝的愤怒,才能够去做一个正直的人,才能够去分辨是非。那扇门是什么?那条路是什么?谁能告诉我?十字架的道路。谁的十字架的道路?耶稣的十字架的道路。为什么说是耶稣的十字架的道路呢?因为耶稣是上帝的儿子,耶稣愿意为你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为你承受这一切。

他说,我要为哑巴开口。所以耶稣在十字架上,当别人杀死他的时候,请问他是为自己辩护呢?还是成了一个哑巴?耶稣有没有开口为自己辩护?没有。耶稣是不是哑巴?耶稣本来不是哑巴,他可不可以说话?他可不可以为自己辩护?他可以。但是他为了替哑巴开口,却在十字架上不说一句话。他承受了哑巴所承受的那有苦说不出来的苦,他有口但是他却不说,因为他要替哑巴开口,他就要承受哑巴那不能说出来的冤屈。

他怎样为孤儿和寡妇来伸冤呢?寡妇就是失去了丈夫,孤儿就是失去了父母的人。请问耶稣在十字架上失去了谁?他在十字架上跟谁说:我的神,我的神啊,你为什么离弃我?耶稣在十字架上成为了一个孤儿。没有父亲的人是不是叫孤儿?被父母弃绝的人是不是孤儿?耶稣有没有父?神是不是他在天上的父?神是不是他永远的父?但是在十字架上,他为了拯救我们,他为了为那寡妇和孤儿伸冤,他在十字架上承受了他的父与他的分离和隔绝。因此在十字架上,耶稣用什么方式来拯救那些孤儿呢?他自己成为一个孤儿。他在十字架上怎样来为那些哑巴伸冤,为他们获得公义呢?他在十字架上成为一个哑巴,承受一切的不公义。

同学们,这就是你们,也是我们,这是每一个基督徒唯一的一条出路。如果你不信耶稣,意味着什么呢?你就要在十字架上亲自成为孤儿,在那末日审判的时候,你就要自己在十字架上亲自成为哑巴,你就要承受你自己的不公不义,为自己的罪恶和诡诈所应当承受的一切的刑罚。

但是,什么是福音呢?同学们,耶稣说,我替你承受这刑罚。我问你们,耶稣有没有替你们承受这刑罚?我的意思是说,你是否确信耶稣在十字架上,替他们而死的那个他们里面有你?你是否确信你是耶稣替你承受了这一切的刑罚的人?你是否确信耶稣拯救了你?你是否确信你就是他所爱的、他所拯救的人里面的其中一个?你们确信吗?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让孩子们知道。他们不单单是活在一个地上的国家里面,他们也是活在永生上帝的国度里面。他们的生命当中,不单单是随时可以看到一面飘扬的这个国家的旗帜;还有主耶稣基督复活的,高高举起的那十字架的爱的旗帜。主啊,求你让他们成长,成为那能有你的智慧,去分辨是非、公平、公义的,那聪明的正直人。因为恶人在一切的事上只有小聪明,而没有真正的智慧,可以去查明穷人的案件,可以去辨明是非,可以去按照诚实判断穷人,判断生命当中的一切事情。

主啊,求你来带领这些孩子们,无论是在他们信仰的成长,还是在各科的学习当中,求你将真正的智慧、正直、公义赐给他们,将一颗明辨是非的心赐给他们。好叫他们知道他们自己没有公平,来投靠那一位为他们承受了一切的不公平的刑罚的主耶稣基督。让他们知道,不是一位英雄,好像复仇者联盟一样来拯救他们。而是一位耶稣,默默不说一句话,有无穷的能力却隐藏能力,明明可以审判一切的人,却乐意让自己被别人欺负的那一位耶稣,才是他们生命中的英雄,才是他们生命中的救主,才是他们生命中的唯一的道路。

感谢赞美主,求你在孩子们的生命当中,不断的来影响他们,不断的来教训他们,不断的来安慰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们是被神所爱的,所有的人里面都有平等的神的形象、神的尊严。让他们学习谦卑自己,去尊重他人,因为尊重他人的,就是尊重耶和华。尊重他人的,就是尊重那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基督。感谢赞美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我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