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收的庄稼多(太9:27-38)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二十七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9:27-38
显示

引言、何时才能进入真正的新时代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每一个时代都在寻求改变,甚至每一代人都在抗议他们的时代,不满于他们的时代。古代社会是一个造反的时代,现代社会是一个抗议的时代。昨天成都人也走上街头,抗议雾霾、彭州石化。每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都会宣称:旧时代结束了,新时代要开始了,他们将要带来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古代朝代的更迭,都借助了宗教的力量。陈胜、吴广在大泽乡造反的时候,陈胜就派吴广悄悄到一个庙里去,在夜里点起篝火,模仿狐狸的声音喊着说:大楚兴,陈胜王。这个叫做“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有一种改变,到来了。

到了汉灵帝光和末年,黄巾军造反的时候,他们的口号是:“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元朝末年,白莲教造反,他们暗地里凿了一个独眼的石人,埋在正在挖的黄河的河道下面,然后散布民谣说:“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河工们把独眼石人挖出来以后,消息传遍大江南北,反抗的烈火就起来了,叫做“弥勒下生,明王出世”。佛教里面的弥勒佛,在那个时候已经受到景教的影响,带着基督教弥赛亚的特征,就是有一位代表着将来的“明王”或者“弥勒佛”,他要下世,要永远坐在宝座上为王,人民就可以翻身。

自古以来,每个时代的人们都渴望改变,都盼望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每个时代的人都宣告有一个新时代要开始。直到今天,每一代中国的领导人继位,电视里就会唱一首歌——“走进新时代”。我们当中一些年龄比较大的,都已经“走进新时代”好多回了。到底什么时候人类才能够真正进入一个新时代呢?到底谁的宣告才是真的呢?

那个沉重的旧的时代要在他的身上结束,一个全新的时代要在他的身上开始。我们再一次看到主耶稣行了叫瞎子得见、哑巴开口的神迹。对于当事人是怜悯他们的身体,使他们得到了拯救。这两个神迹比其它病得医治的神迹,更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因为自古以来,人们都会用这个表达新时代的到来:哑巴开口,瞎子看见。这个很讽刺,法利赛人看见了吗?看不见。看得见的人看不见,看不见的人看见了。法利赛人开口了吗?法利赛人开口说:他是靠鬼王的力量。前面赶鬼的时候,鬼认出来了耶稣说:这是神的儿子。瞎子看不见,瞎子说:这是大卫的子孙。法利赛人视力都是1.5的,学习成绩都很好,是明白通晓五经的,他们说:这是鬼王。所以,谁的宣告是真的呢?是看见的人看不见呢,还是看不见的人看见了呢?到底旧的时代要在谁的身上结束,新的时代要在谁的身上开始呢?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万世万代,你是我们的居所。如果没有你,每一个时代的人都不满意,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恨恶他的时代。有人曾经说,在人类的历史上,如果你可以选择的话,你最喜欢生活在哪一个时代?主啊,我们哪一个时代都不愿意生活,我们盼望那一个将来的时代,我们盼望那一个新的世界、新的时代的开始,而且我们盼望它在我们的身上将永无止境、永无穷尽地下去。愿我们今天在会堂当中的人,愿那承认自己看不见的,今天在我们的当中,哑巴要为你开口,瞎子要因你而看见。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庄稼的比喻关乎上帝的主权

这里记载了这两个具有象征性的神迹:哑巴开口,瞎子看见。并且从神的儿子直到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身份,他是谁?已经呼之欲出了。耶稣就有了后面这一段对门徒的呼召——“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这个对门徒的呼召,这个门徒的福音,前面有一点点伏笔,就是在第九节呼召马太。有个人坐在税关上,耶稣基督呼召马太说:“你来跟从我”!他就起来,跟从了主。所以,我们把焦点放在这个庄稼的比喻。庄稼已经熟了,而且熟得很多,收不过来。你们以前在乡村居住的知道,这个代表丰收。在陕西或其它一些北方地区,到了收小麦的时候,就请人来收,这个叫“麦客”,就是到处去替人打麦子,就干那个季节,在那里包吃包住,把庄稼给收了。

我们看这个庄稼的比喻,我分享四点。第一,庄稼的比喻是一个关乎上帝主权的比喻。耶稣宣告他对这个世界的主权,他称这个世界是他的庄稼。这个世界被称为庄稼的时候,基督在宣告,他是这个世界的主,他拥有这块地。虽然你们买了房子,拿了七十年的房产证,但是耶稣说,这块地是他的。虽然这个国家跟那个国家在发生领土争端时说:自古以来就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但是,主耶稣基督说,这块地是他的。

回到创世纪第一章一节:“起初,神创造天地”。这个庄稼是他的,整个天地是他种的庄稼。种庄稼是要有收成的,这个收成要归给他。耶稣基督向我们宣告了我们生命当中和整个世界当中一个如此简单的真理:这个世界是他的,不是你的,不是我的;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也不是中华民国的,是他的。

当以色列人被带到迦南,主把这块地给了以色列人,但是,这块地实际上给的只是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从哪里能够看到这一点呢?当他们卖地的时候,有一个原则叫做“地不可永卖”(利25:23),因为地是耶和华的。所以,我们七十年的所有权制度其实是有道理的,表明地不是你的,但是我们国家是想表明——地是它的。地不可永卖,这个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当中的条款,因为地是国家的。但是,基督向我们宣告有一个更高的国家,在那个更高的国度里,也有这么一条——地不可永卖,因为地是耶和华的。耶稣宣告,他对这块土地拥有的主权。

耶稣讲到另外一个比喻。说有一个庄子,租给人去种庄稼或者种果树,然后主人就派了仆人来收租,因为地是他的。结果这伙人就合谋说,咱们把他给杀了。有的他们杀了,有的他们赶走了。他们就造反占山为王,他们就把使用权当所有权了,他们就把这个世界当作他们自己的了。这是不是我们生命的光景?这是不是地上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公司的状况?这是不是我们每一个罪人生命的状态?后来耶稣说,主人又把他独生的儿子派来了,他们应该敬畏主人吧?因为主人派了他的儿子来了,这个份量比仆人更大吧?但是,他们的眼睛亮了,他们就说:这一次我们就把他的儿子杀了,那么地就是我们的了,因为他是承受产业的。如果我们把主人承受产业的继承人杀了,就一劳永逸了,以后再也没有人来要收成了,结果,他们就把主人的儿子杀了。

耶稣说的是——你们就要把我给杀了!耶稣预言说,我来到你们的当中,我到自己的地方来,因为这块地是耶稣的,因为这个世界是他的,因为这里的人也是他所救的。在哪里救的?我们刚才读到的经文:“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出12:13)。那逾越节的羔羊,将血抹在门楣上面,被遮盖的、被代替的,主救了他们。所以,你们连人带地都是他的。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却不接待他,却要联合起来把主人的儿子杀了!基督宣告他对这个世界的主权,这样不就失败了吗?但是,基督却在这里宣告说,好像这个庄稼还是他的,他说“要收的庄稼多”。你不是要被杀了吗?怎么还可以有庄稼呢?而且“作工的人少”,他在被杀之前,就已经忙着在招聘了。他将来业务多,他做不过来,他要呼召他的工人。

有一个比喻,圣经中也说到,很多教会史上也这么讲,教会是天国设在地上的大使馆。大使馆意味着两件事:首先,大使馆意味着有一种主权的存在。大使馆表明它代表的是一位君王和一个国家。大使馆意味着在它的后面,有一个主权、一个国度、一位君王。其次,大使馆意味着教会无权在这个世界上行使民事的权利。因为大使馆代表着另一个国家,所以大使馆在它自己所在的这个国家没有民事上的权利。大使馆意味着它在当地没有刀剑的权柄,它只能办签证。昨天晚上,我们有十四位弟兄姐妹办了签证,不,是面试,下个主日才办签证。因此,教会向这个世界所做的最重要的那件事,就是基督在这里呼召的,就是传扬基督的福音、收割主耶稣的庄稼。并且用收割来预表终极的和最后的收割,就是将来要把麦子和稗子分开,麦子收仓入库,将不要的稗子扔在火里焚烧。今天,教会在这个地上收割主的庄稼,是用传讲福音的方式来预表将来的收割。听上去是令人敬畏的,如果你听到一句话说:嗨,人家要来收割了。是不是害怕?因为你会想到镰刀。

二、庄稼是关于新生命的比喻

第二,庄稼的比喻是一个关于新生命的比喻。世界是上帝所栽种的庄稼,世界的目的是庄稼的收成,收成要归天家。世界已经彻底败坏了,人已经全然堕落了,怎么还会有收成呢?耶稣说,他是一个撒种的人。保罗曾经说,他撒种,亚波罗浇灌,但惟有耶和华使庄稼生长。以色列在旧约当中,一直被比喻为上帝所种的庄稼,是上帝所栽种的一棵葡萄树,或一棵橄榄树,或者是一座葡萄园。没有庄稼的土地叫荒地,你砌成了水泥地板,还是没有生命。在农业的时代,庄稼代表着生生不息的生命。那个时代的人心目中,大地主要不是用来盖房子和修建工厂的,大地主要是用来种庄稼的。大地是用来生长的,生命从其中长出,然后被收割,归给神。所以,庄稼的比喻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比喻。土地因为起初承受咒诅,地里要长出荆棘和蒺藜来,地不效力了。但是,主耶稣怎么说?庄稼已经熟了,要收的庄稼很多。所以,在荒芜的大地,在一片荒园上面,诗篇里面说:沙漠里面开江河。荒地里面要长出庄稼来,新的生命因为他的来到而要丰收。

三、庄稼的比喻是关于末世的比喻

第三,庄稼的比喻是一个关于末世的比喻。收割庄稼代表时间要结束了,代表镰刀要来了,代表麦子和稗子要被分开了。耶稣宣称,他的来到意味着庄稼已经熟了,时间已经不多了,收割的季节已经来了。为什么在前面,耶稣和他的门徒们不按以色列的定规禁食呢?比如说今天应该是禁食日,你和你的门徒为什么不禁食呢?当时以色列禁食的日子,都是为了表达哀伤,刻苦己心,披麻蒙灰,是为了纪念历史上的悲剧和苦难。以色列在它的历史上所庆祝的永远都指向出埃及,就是我们刚才所唱的:逾越节的羔羊一见这血,我就要越过你们。以色列人在它的历史上所欢呼、敬拜、赞美的,一直都是指向他们历史中的那一个大拯救,就是出埃及。

在新约时代或者是在旧约末后那个400年当中,以色列人凡是要禁食,都是为了纪念他们历史当中的那个大灾难,与那个大拯救所对应的大灾难,就是被掳以及被掳的最高峰——圣殿被毁。每一年,都有一些的日子,他们要为此来哭泣、披麻蒙灰和禁食。即使圣殿已经重建起来了,但却不是以色列的君王所建的,不是大卫的子孙所建的,而是外邦的假王大希律王所建的,而且圣殿的至圣所里面已经空了,因为约柜已经失去了,找不到了,耶和华的荣耀、火柱、云柱从来没有停留在那新圣殿的上空。

在耶稣的时代,从他的先锋施洗约翰开始,就有一个等候弥赛亚的运动。他们都在等候、宣告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他们都在唱那首歌——他们要走进新时代。一个旧的哀伤的日子将要过去,一个全新的日子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露出曙光了。耶稣宣告说,法利赛人的禁食,还有他们对律法的持守,就好像是蜡烛。蜡烛要提醒以色列人,在黑暗时代之前曾有的光芒,但现在是吹灭蜡烛的时候了,因为太阳已经来到了。阿们!看哪,“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它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它的热气。”(诗19:5-6)神的儿子,我们的主,大卫的子孙,被瞎子所高声呼喊的大卫的子孙,被鬼所高声呼喊、认出来的神的儿子,他已经来了。这是一个真正的新时代,耶稣所行的神迹和他宣告的信息一样,向我们宣告一个彻底被颠覆的旧时代彻底的过去和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新到什么地步呢?不能够换汤不换药,也不能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面,因为那个不够新,也不能够把旧衣服拿去翻新。这个世界不是一床旧棉絮,冬天到了,你把它拿去再弹一次,在太阳下面晒两天。不,耶稣来了,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时代,他要给你一个全新的你!阿们!

这就是我们理解这个收庄稼的比喻,收庄稼的呼召的前提。这个前提还是在于如何理解基督,他是谁和他来要成就怎样的工作。如果耶稣只是一个历史上的伟大的人物,那他所要带来的改变就是有限的。造反和抗议,都会带来社会的改变,有的时候是社会的进步。很多人会认为,不造反不抗议,社会就不会进步,社会就是这样进步的。但是,耶稣所行的神迹却表明,他所要带来的改变在本质上是超自然的,他所要带来的改变不是社会进步,不是没有雾霾,而是整个世界的重生。这个重生是从他的儿女个体生命的重生开始的,他自己就是这个重生的源头。这是死而复活的医治神迹的意义。

那个管会堂的睚鲁的女儿,从死里复活了。如果你说,这就是最大的神迹,如果我信主,我死了还能够活过来,那你的眼光还是太窄了。因为她活过来,后来还是要死的,死于癌症,死于营养不良,死于肺结核,死于美尼尔氏综合症。管会堂的睚鲁的女儿,后来还是死了。她的复活跟拉撒路的复活一样,只不过是这个世界以内寿命的延长,所以,基督教信仰不是关于寿命的,基督教信仰是关于生命的。阿们!你知道这个区别吗?我们来信主,不是求长生不老。你说长生不老,你的梦想太小了,因为长生不老,只不过是这个世界以内的生命的延长。主来是要拣选,是要带来一个新的世界。基督教不是关于这个世界的延长,基督教是关于另一个世界的到来。病得医治,死而复活,这都是主耶稣自己的真正的受死和复活的果子。你去看一些现代的科幻电影,它是倒叙的,你看了半天没看出头绪来,前面讲的可能是四年前的,后面讲的是未来的,它是穿插的,把时空逻辑颠倒了,后面发生的事是前面事情的原因。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照圣经所记,从死里复活。这是睚鲁的女儿和拉撒路复活的原因,这是瞎子看见、哑巴开口、大麻风被医治的原因。阿们!

四、庄稼的比喻是关于献祭的比喻

第四,这个庄稼的比喻也是一个关于献祭的比喻。收成是要归给耶和华的,这跟我们的十一奉献有关。大地上所出的是五谷、新酒和油,一切土产当中的头十分之一。我们在上帝面前的奉献,不是拿你这个月没有用完、剩下的十分之一,而是拿你这一个月收到的头十分之一。如果是葱子的话,要掐最上面的;如果是豌豆尖的话,你不能把后面掐下的献给神。你明白这个意思吗?这个叫做初熟的十分之一,是要归给耶和华。作为丰收的应许和大地收成的祝福。

问题仍然在于,一个败坏的大地能够出什么好东西呢?已经堕落的人类,能够拿什么东西献给神呢?收什么样的庄稼?哪有庄稼可收呢?每个人的心里都败坏了,每个人的灵魂里面都是污秽的。我也不喜欢雾霾,但是,我要提醒你们一件事,就是我们的内心比外面的天空更污秽,就算成都市的雾霾PM2.5达到800,它还是比我们的心里面干净。你同意吗?你以为你配得一个更明亮的天空吗?你不配,你连一个充满了雾霾的天空都不配,因为天空比你光明,比你干净!这个充满了雾霾的城市的上空,跟我们这些人相配,真是绝配,配得真好,它揭露出来这个时代的黑暗和人心的荒凉!我们配得更黑暗的天空。所以,这样一个大地能出什么好东西呢?为什么耶稣说,庄稼已经熟了,工人不够用了呢?这表明丰收收成很大、很多。耶稣宣告,因为他的来到,庄稼熟了,意味着归耶和华为圣的日子来到了。

在登山宝训里,耶稣宣告,他来是要来成全律法;在这里耶稣宣告,他来到将要成全献祭。他的来到,将成为大地上初熟的果子,要成为大地上所献出来的土产;他的来到,意味着新世界的丰收。所以,当他预备走向十字架的时候,他提前说:要收的庄稼会很多,来吧,工人不够用。当我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你们的罪,完成了那真的、新的和最后的献祭之后,大地将要复兴,大地将要长出它从来没有长出过的那么多的庄稼,大地要结出它从来没有结出的那么丰盛的果子。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你的灵魂,这就就是你们新的生命。

刚才我们读到的经文说,逾越节的羔羊,为什么不能用水煮,必须要用火烤呢?上次我在家里面吃羊肉,我孩子就跟我说:我们烤好不好,不要煮?是因为烤羊肉比羊肉汤好吃吗?不是的。为什么不能用水煮,一定要用火烤呢?在逾越节的晚上,火烤是指那是祭物,要献祭归给耶和华;火烤是指到他要被焚烧,成为燔祭。耶稣来,是要将自己作为祭物献给天父。耶稣乃是要宣告,那一个逾越节,你们每一年宰杀的羔羊,并且在火中焚烧的羔羊,就是他。

在古代社会,如果连年饥荒田里面没有出产,人们都会用献祭来寻求大地的丰收。人们会献牛羊为祭,但是如果牛羊没有用呢?甚至连年饥荒根本没有牛羊,人们就会用活人来献祭。杀死一对童男童女,用他们的血带来大地的丰收。中国古人一直是这么干的。在这个大地上,有许多的民族都是这么干的。你知道,上帝说这是邪恶的,这也是无用的。你注意,圣经说了,用活人献祭是不对的、是邪恶的也是无用的。但是这跟现代人的观念不一样。圣经不是说,献祭本身是邪恶的,圣经甚至不是说,用活人、用生命、用鲜血、用人的血来献祭是邪恶的。圣经说的是,用一个败坏的、堕落的人来献祭是邪恶的,将污秽的东西献给神是邪恶的、是无用的。所以,你明白吗?你看到这个区别了吗?我们也不会用童男童女来献祭,现代人当然也反对这个,但是,我们反对的理由不一样。你看到区别了吗?

我们跟不信的人一样,都反对用童男童女来献祭。人们为什么用童男童女来献祭呢?就是他们也知道这一点,污秽的东西献给神是邪恶的。他们觉得,这些长大了的人都污秽了。杀一对结婚夫妇,万一他们经常吵架呢?把他们献上为祭可糟了,可能灾祸来得更厉害。所以,杀谁合适呢?他们觉得童男童女小孩子,他们是纯洁的、是无辜的。杀他们可以来救我们,杀成年人不行。现代人之所以反对,是因为他们认为,童男童女是纯洁的、无辜的,意思是怎么能够杀小孩子来献祭呢?但是你注意,圣经之所以反对,是因为童男童女仍然是堕落的,你没有办法在罪人所生的里面找到圣洁无辜的来完成这个献祭,使大地可以丰收。在现代人、在那些不信上帝的人、在那些不承认自己的邪恶和罪恶的人看来,把纯洁的孩子拿来献祭是邪恶的。但是,我们认为,它的邪恶是在于——把如此污秽的孩子献给上帝是邪恶的。

五、起来,跟随主,去收割庄稼

所以,上帝要赐给我们一个孩子,就在冬天,就在即将来到的平安夜,上帝要将他自己的独生儿子赐给我们,要成为那马槽当中的圣婴。福音意味着惟有一位圣洁无辜的人子,他要被献给上帝,他要担当大地的罪恶和苦难,大地上才会有新的土产和新的丰收。所以,耶稣行了这一连串的神迹之后,就呼召他的门徒,宣告说他的庄稼已经熟了,意思是说他被献上,是这一切医治神迹的原因。他的死而复活将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世界和新的丰收。所以,你们要来做他的工人;你们要来收割主的庄稼。因为有许多的灵魂将要被拯救,有许多新的生命要成为大地的新的土产。

我们来看耶稣对马太的呼召和对法利赛人的责备,形成的一个对照。在对马太的呼召里,这卷福音书的作者终于出现了。马太把自己蒙召的故事,放在整整两章讲述医治神迹的故事之间。前面都在讲一连串的神迹,这个人、那个人被医好了,然后忽然加一个——马太被呼召了,就那么一句,然后是下一个神迹,很有意思。一直到第九章,马太才出场,作者才现身。马太把他的故事放在两章讲述医治的神迹的故事当中,为什么呢?这个结构有什么样的意义告诉我们呢?

一,这表明生命的呼召或者门徒的呼召,就是这一系列医治神迹的目的。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有没有曾经感冒了,你祷告,神真的医治了你。有人生病,向主祈求,主医治了你。我们当中有没有这样的人,曾经身患疾病有身体的苦难,向主祷告,主医治了你、拯救了你。有没有?很多,很多弟兄姐妹。你有没有意识到,这是神对你的呼召?还是你说,神啊,下次再来哦?这一系列医治的神迹,是神要呼召你,去收他的庄稼;神要呼召你,给你门徒的福音。

二,生命的呼召,门徒的呼召,对马太来说,就是一个生命翻转的神迹。马太认为他的蒙召,一点都不亚于他所记载的那些神迹。你们当中有没有人有这样的经历?你的信主,就是最大的神迹。你的信主,比你后来在那个过程中病得医治更奇妙、更不可思议。阿们!所以,对马太来讲,这本身就是一个生命翻转的神迹。他坐在税关上收钱嘛,辛苦殷勤地工作。他是有钱人,但他是税吏。马太福音第十八章第十七节那里说,被教会赶出去的人,他若不听教会,你们就看他是税吏,你们就看他是马太。

虽然马太有钱了,可是他在以色列人当中没有地位,没有道德的、宗教的、社会的和政治的地位,他是被人瞧不起的,他是犹奸。他是那个时代真的叫“穷得只剩下钱的人”。他宁愿用这些钱去换得别人在人前对他的尊敬,可是没有换得,他请客都没有人愿意来吃。这样一个人坐在税关上,耶稣出现了,说:马太,来,跟从我。“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请注意,这个地方的“起来”,在旧约中这个词就是“复活”的意思。在旧约中,讲到人的复活就是起来。“他就起来,”对他来讲,这就是一个复活的神迹。他的生命、他的命运、他的身份改变了,他不用再担心别人不尊敬他、瞧不起他,他不用再担心这一生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他起来跟随了主。

你们很多人有听过一首很著名的歌,叫You Raise Me Up,我想马太那时候唱的就是这首歌。You raise me up,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你复兴了我,你把我高举。实际上,按照圣经的用法,就是你使我复活,你使我起来,使我可以稳行在高处,也可以使我行走在暴风雨的海面。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这段经文对你的呼召:起来,跟随他;起来,收他的庄稼。有一个牧师说,今天,不要说有太多的人没有听到过福音,没有信耶稣。在全地的教会,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教会当中,有大量的没有听过福音的基督徒。有些人在教会当中聚会了很多年,他们没有听过真正的福音。曾经有人来到我们教会分享说,他在之前的教会中从来没有听到过他们是全然败坏的罪人,他们得救是完全在于上帝白白的恩典。换言之,他们之前没有听到过真正的福音。

六、我们的事业就是去收割主的庄稼

最近这半年的时间,前后有几位会友问我关于门徒训练的事。我们教会之前做过个人门训的计划,但实际上没有推行下去。我们当时提出:“为一个人流泪,陪一个人成长,带一个人归主”。但是我不知道在这间教会,有多少弟兄姐妹自己仍然在做个人传福音的工作、门训的工作。在2016年,你为谁流泪?陪哪个人成长?带了哪个人归主?我说,我们很亏欠,我自己的服事也很亏欠,我们没有将个人的门训在这间教会中推行下来。有很多的弟兄姐妹,已经有好些年没有带过一个慕道的朋友来教会,也没有向人分享过他信主的见证和耶稣基督的福音,没有为主收割庄稼。

我们教会为什么要植堂,因为植堂是向你表明一件事,传福音不只是牧师和传道的工作。你累死他们,他们也不能把福音传到地极,传福音是全教会每一个人的使命。阿们!植堂意味着全教会必须一起来传福音,收割主的庄稼。你们需要在这件事上,和牧师、长老一起同工。在某个意义上,有的时候我感受到在这间教会当中,有许多会友,从来没有在这件事上与我同工。这是我常常感到悲哀的。因为有许多人,生命当中最在乎的是自己,自己的属灵成长、生命状况,自己的家庭、职业状况和自己对这间教会的各样不满。我从来没有在他们的生命当中看到对失丧灵魂的热爱,对于去收割主的庄稼的热情,在他们的里面压过他们为自己的忧虑,对自己的担忧和对他人的不满。

昨天,有个在校园信主转会的姐妹跟我分享。她曾经在大学里信主,她们一群校园的弟兄姐妹,在学校的一块草坪上面跪着祷告,那天来的人比较多,可能二、三十个人一起跪在学校的草地上祷告,被保安发现报警,他们被带到派出所,然后他们的牧师赶过来,到派出所等着他们出来。我想对你们说,我多么希望你们,有一天也因福音的缘故被带到派出所去,我多么希望可以赶到派出所的门口去等你们。你们不出来,我就不走!我希望你们给我这样的机会。阿们!

上两周有一个基督徒的企业家,来跟我分享一些信仰当中的挣扎。我知道,中国做生意很难做,雇员都是这样,老板更是这样。但是我问他,你恋爱的时候,有没有干过人家眼里看起来很傻的事?人们都说恋爱当中的人是笨蛋,恋爱当中的人都犯傻,他们会干一些别人眼里觉得是傻的事,他们会去做一些在别人眼里是愚蠢的决定,不然,怎么证明你在恋爱呢?怎么证明你爱上了她呢?我就问他说,你为主干过傻事没有?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信主这么多年了,为主干过傻事没有?为主做过疯狂的决定没有?为主做过在那些不信主的人眼里看起来是愚蠢的、疯狂的事情没有?如果没有的话,怎么证明你爱上了主呢?怎么证明你在恋爱呢?怎么证明主在十字架上先爱了你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是活在一个死而复活的新世界里面,还是悄悄地溜回那个让你感到舒适和安全的旧世界当中?虽然你不断抱怨这个世界,你也参与对这个世界的抗议,但是,你还是舍不得这个世界,你回去悄悄做点小生意,发点国难财。如果这个世界终要过去,只有基督徒知道这个内部消息,只有基督徒知道这个世界将要过去,现在正在过去,其他的人不知道。其他的人你告诉他,他也不相信,只有我们基督徒知道。所以,你趁着他们不知道的时候,去跟他们争夺这个旧世界当中的利益,这不是发国难财,那是什么?你是为那一个将来的世界而活,不是为这个将要过去的旧世界而活。别人给你宣告说,一个新世界开始了,新时代来到了,你不要信。但是,主耶稣基督来了,真的是一个新世界和一个新时代的来临。阿们!

庄稼已经熟了,意味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工作,都是一种先知性的工作,是一种象征性的工作,甚至让我说是一种掩护性的工作,有点像地下工作。你觉得你开了一个店,卖菜、卖书,其实那都是地下工作。我们扫地的,我们就殷殷勤勤地扫地;我们开车的,我们就专心地开车;我们教书,我们就认真地教书。当别人问你说,你是干什么的?战争片里面经常人家遇到你就会这么问:“你干什么的?”我在教教会史的时候,在网上搜中国教会史的资料,搜到一张1942年武汉汉口教会发的一张受洗证书。那张受洗证书很特别,上面说你归入耶稣基督怎么怎么样,最后加了一句——“这个受洗证也可以作通行证用”。很有意思,因为那个时候在打仗,教会的受洗证,可以当通行证用。我不知道政府跟他们有没有协议,还是社会看重基督徒的见证。“你是谁?良民证拿来!”然后,你摸出一张教会的受洗证。好,通过。所以,在那个时候问“你是干什么的?”你不会说:我是开车的,我是教书的。你要说——我是一个基督徒。

我蒙召在我们公司、在这个城市、在这个行业里面,收割主的庄稼,这也是我们做的地下工作。收割庄稼就是门徒福音的核心信息。相信耶稣基督的献祭的人,就要成为为耶稣基督收割庄稼的人。阿们!愿你们如果信耶稣基督一次的献祭,我们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全职的传道人,但是,我们每一个人在主里面都是传道人,带职的传道人,因为人人皆祭司,人人皆先知,人人都要收割主的庄稼。阿们!愿你们在你们的公司、你们的家庭,在任何的一个地方,在这座城市里面,每一年你给自己定一个的目标,你要带一个人归主,你要为一个人流泪,你要陪一个人成长。阿们!就像炳森长老所讲的:我们咳嗽,暴露了这里是一座雾霾之都;但是我们赞美,表明了这里是一座上帝之城。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你说要收的庄稼多,因为有你成为这万物当中被献上的初熟的果子,所以我们这些信你的人,也成为万物当中初熟的果子。我们成为这初熟的果子,不单是为我们,而是为着万物复兴,为着那失丧的灵魂。今天你的教会当中,每一位你的儿女,在这个世界上,就好像是你为这个世界所选定的利未人。我们在你的里面为祭司,我们在你的里面为先知,我们在你的里面为君王。主啊,愿你差派、打发、装备这里的每一位你的儿女,在他们的职场,在他们所在之处,去收割你的庄稼。这才是他们所做的最重要的那份工作,这才是他们的事业。他们所做的具体的那个事情是他们的职业,他们是收税的、是教书的、是卖菜的。主啊,但是,他们的事业乃是收割主的庄稼。愿你祝他们人人都事业有成!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