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和平之子 (箴17:1-10)

王怡
证道经文:
箴17:1-10
显示

同学们,早上平安:

我们继续看箴言,箴言这卷书充满了上帝的智慧。在箴言这卷书中,有两个很重要的主题:一个人独自生活的时候,应该是怎样一个样式;一个人和其他人在一起生活的时候,应该是怎样一个样式。

箴言中常常会出现一个叫做“城门口”的词。“城门口”代表一个城邦,就是一群人组成了一个国家。如果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箴言其中的一个主题是关于一个“社群”的,即一群人、一个社群,或者说一个社会,或者是过去我们常常听到的一个词叫做“集体”。总之,讲的是一群人。

一、  社群中的罪

整卷箴言在讲到“人的罪”的时候,它常常是在一群人彼此相交的时候呈现出来的。有一些罪不太可能是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发生。

1、 幸灾乐祸和嫉妒

比如说幸灾乐祸。有没有可能你一个人在家里面的时候,你在那里幸灾乐祸的呢?幸灾乐祸总是涉及到你和别人的关系。什么叫幸灾乐祸呢?是不是看到了别人有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发生,是不是看见了别人有一件事情不如自己,是不是看见了别人好像倒了霉,遇到了比较糟糕的情况,就表现出幸灾乐祸。

还有一种比如说嫉妒,有没有可能一个人待在家里面嫉妒?不会吧。如果在你家里,你的爸爸妈妈只有你一个孩子,你通常在小时候不会体会到什么叫做嫉妒。你的爸爸妈妈说:“哎呀,我们这孩子好乖啊。”可是如果你们家有几个孩子,你慢慢就会尝到嫉妒滋味。现在你们家只有一个孩子也没关系,等你到归正学堂上学之后,就开始会尝到什么叫做嫉妒。因为嫉妒是发生在人和人之间的,嫉妒是发生在一个社群里面的,嫉妒是发生在一个社会里面的。

2、 谎言

嫉妒也好,幸灾乐祸也好,还有箴言里面不断提到的一种罪:谎言。谎言也是一样的。当然,也有人一个人在家里面自己对自己撒谎,自己骗自己的。但是在通常的情况下,谎言也是对别人说的。为什么一个人会说谎呢?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说谎的经验?有没有说过谎?有过吧。那你们思想一下,为什么会说谎呢?害怕,会不会是说谎的一个原因?比如说,做了一件不太好的事情不愿意被别人知道,或者是害怕万一被其他同学知道了,要嘲笑我,老师知道了要批评我,爸爸妈妈知道了要打我,所以害怕是不是说谎的一个原因?说谎还会有什么原因?有什么动机会导致我们说谎呢?其实有的时候嫉妒也会使我们说谎。

3、自卑与骄傲

总之,人和人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出很多的压力,这是只有一个人的时候品尝不到的,一定是在人和人之间的时候才品尝得到的压力。比如说别人比我好,会不会让自己有压力?会不会让你感觉到“我的价值”会受到影响?会不会他们喜欢他胜过了喜欢我?会不会导致我的自我评价会下降?我会看不起我自己,我会在人前感到很羞愧,还有一种叫做“自卑”。你们有没有人尝过自卑的滋味?觉得自己不怎么样,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觉得自己很羞愧。有没有过自卑?很好!很勇敢地说“我有过自卑”。自卑也是在和别人的比较里面产生的。

反过,来没有人有过骄傲?骄傲好像跟自卑是相反的,骄傲也是在人前对不对?我比他们都长得高,会不会骄傲?我不知道会不会。我考得比他们好,会不会骄傲?我比他们聪明,会不会产生骄傲?在人群当中你会有比较,有比较就会有嫉妒,有比较就会有骄傲,有比较就会有自卑。然后再往前走就会有幸灾乐祸,然后再往前走就会有谎言,然后就会产生对别人的藐视。新译本里面第十七章五节提到一个词叫“嘲笑”。

4、 藐视与嘲笑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嘲笑过你们当中其他的人?你们有没有被其他的人嘲笑过?嘲笑是什么?为什么会嘲笑别人呢?嘲笑是什么意思?嘲笑跟微笑有什么区别呢?你见到一个同学的时候,他对你微笑,是不是一件好事情?你见到一个同学他对你嘲笑,你们能不能区分出来哪一种笑是嘲笑?万一是他对你微笑,你以为是嘲笑呢?你们能不能分得清楚呢?分得清楚啊。有的时候不好分,对吧?是看他的表情吗?是看他笑的样子吗?嘲笑笑得比较凶一点,也比较夸张一点,然后眼神好像有点不对劲,眼神好像是有点藐视。嘲笑是对他人的藐视,嘲笑是轻看别人。

二、 神如何看待“嘲笑”

第五节经文里面说:“嘲笑穷人的,就是辱骂造他的主。”你有没有嘲笑过别人?耶和华 神在这里说了一句话:“你嘲笑别人就是嘲笑我。”为什么我嘲笑一个人就是嘲笑神呢?因为神说:“这是我的作品,他是我创造的。”

1、  神憎恨嘲笑人的人

比如说一个同学画了一幅画,其他同学看见了这幅画,大家就笑说:“哈,画的是什么嘛。”嘲笑他的作品画得太难看了,画得太笨了,画得不像……然后大家就一起笑了。你能够区分那个笑是比较善意的笑,还是嘲笑呢?因为我们人是有限的,我们人画一幅画或者是做了一件事情,我们自己停下来,看自己所做的事情,有的时候都会觉得不好意思,都会觉得“哎呀,我搞砸了,哎呀,我画得不太好”。

可是当上帝起初创造的时候,他停下来看每一样他所创造的东西的时候,他说:“哎呀,糟糕,我这个人造错了;糟糕,我这个花造得不太好看……”他是这样说的吗?不是。他停下来看他所造的每样东西,他说:“都是好的。”

所以,如果你嘲笑别人,意味着你对上帝的作品,对上帝画的一幅画说:“画得好难看哦。”所以神说,只要你嘲笑别人,只要你嘲笑的是人,只要你嘲笑的是上帝按照他的形象所造的人,你就是在嘲笑上帝的形象,你就是在嘲笑上帝的作品,你就是在嘲笑上帝的创作,你就是在嘲笑上帝自己。所以神说,他很憎恶这样的罪,就是嘲笑别人。

2、 何为“贫穷”人

我们一般嘲笑什么样的人呢?比如说,穷人一般会不会嘲笑富人说:“哎呀,你看他好富哦,笑死人了。”比较笨的人,会不会嘲笑比较聪明的人说:“哎呀,你看他好聪明,哎呀,简直笑死我了。”不会啊。通常都是嘲笑贫穷的人。可是这个地方的“贫穷”可以做一个延伸,就是我们可以表达各个方面的贫穷。比如说,富的人嘲笑穷的人“哎呀,你看他那么穷,穿得那么难看”,有知识的人会嘲笑在他眼里看起来没有知识的人“看他好笨哦,这么一道题都做不会……”通常都是骄傲的人去嘲笑那些他认为不如自己的人,也就是贫穷的人。

无论是知识上贫穷,还是道德上贫穷,当然你们是都是小孩子,通常不大会去嘲笑财富上的贫穷,但是也会有。比如说“哎呀,你看他穿的鞋子都烂了,哎呀,好烂哦”。因为我们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不一样,我们的父母所挣的钱是不一样的。我们有没有一些同学家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好一些?有没有一些同学家里的经济条件比较穷一些?会有这个差别。那么,这个差别会不会带来你们当中的嫉妒?会不会嫉妒别人说“哇,他穿的那衣服好好看哦,我好久都没有新衣服了……”然后,会不会带来嘲笑?会不会带来对他人的藐视?嘲笑都是嘲笑比自己不如的人。

三、 罪对社群的危害

神讲到了两件事情,他说:第一,在人和人之间,嘲笑、嫉妒、幸灾乐祸、还有谎言,会导致一个什么结果呢?

1、 罪不能产生友谊

箴言当中也有一个与此相关的主题,就是和社群,和一个社会相反的、或者相应的一个主题叫做“友谊”。神说,一个社群、一个集体、一个团队是因着爱而建立起来的,是因着友谊而建立起来的。

那么,我请问一下同学们,嫉妒可不可以产生友谊?嫉妒会不会产生友谊?我好喜欢他,因为他经常嫉妒我。会不会?我跟我们班上那个同学最好了,因为他经常嘲笑我,我们俩关系很好。有没有?会不会因为嘲笑而产生友谊?会不会因为嫉妒而产生友谊?会不会因为幸灾乐祸而产生友谊?会不会因为说谎而建立友谊?不会!

2、 罪拆毁爱的共同体

所以神说,这一切都是拆毁友谊的,这一切都是拆毁一个共同体的。神憎恶这样的罪不单单是因为这样的罪在你的心中,它腐蚀了你的心,它使你自己活在罪孽当中,神可以鉴察你的心。而且神憎恶这样的罪,不单是因为这个罪在你个人里面,而且因为这样的罪会破坏友谊,这样的罪会破坏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这样的罪在某一个意义上是拆毁上帝所建造的城邦,拆毁上帝所建造的教会,拆毁上帝所建造的任何一个社群,任何一个集体,都被这样的罪所拆毁了。上帝憎恶这样的罪。

3、 嘲笑人即羞辱主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刚才我提到的,神说,这样的罪在羞辱他。这样的罪不只是对你旁边的这个同学,或者是这个人的攻击,神说这样的罪,是对他本人的攻击。嘲笑别人就是嘲笑耶和华,对他人说谎就是对耶和华说谎,幸灾乐祸于他人的苦难,就是幸灾乐祸于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位耶稣。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你们记不记得当时有没有人嘲笑他?在十字架下经过的所有的人,包括把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些兵丁,是不是通通都在嘲笑耶稣?

神说如果你对任何人在苦难当中,在卑微当中,在软弱当中的状态幸灾乐祸,你就是对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位耶稣幸灾乐祸。因为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是为谁?是为什么样的人钉在十字架上?是为那些嘲笑别人的人,还是为那些被嘲笑的人?是为那些被嘲笑的人!所以,你所瞧不起的人,耶稣却愿意为他死。一个人受到了别人的侮辱,受到了别人的嘲笑,受到了别人的轻视,受到了别人的藐视,耶稣却愿意承担他自己所受到的那些藐视,因为耶稣走上十字架,承受了人类历史当中最严重的被人的藐视和嘲笑。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嘲笑过别人,可是没有一个嘲笑能够超过对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嘲笑。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对别人的遭遇都曾经幸灾乐祸,但是没有一个幸灾乐祸能够超得过对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幸灾乐祸。

4、 嘲笑人即远离主

同学们,让我这样说,凡是你对其他人的遭遇幸灾乐祸,就是在对被钉十字架上的耶稣幸灾乐祸;凡是你瞧不起的、你认为不如你的人,无论是在任何一个方面,你觉得他不如你,你就在他的面前骄傲,你就嫉妒他,或者是藐视他,你就是在藐视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耶稣。

那么,同学们,如果是这样的话,请问耶稣是跟你的关系更好呢,还是跟被你嘲笑和藐视的那个人关系更好呢?耶稣跟谁关系最近?耶稣站在谁的那一边?耶稣站在被你藐视的那个人的那一边。你明白吗,如果你藐视你的同学,耶稣与被藐视的人在一起,耶稣就远离了你。如果你幸灾乐祸于他人的一个遭遇,如果你看见有一个同学在这个地方摔了一跤,你们就在旁边哈哈大笑,这个时候耶稣跟谁在一起?耶稣跟被你们哈哈大笑的那个人在一起!耶稣不跟你们在一起。

四、 谁是和平之子

神说,遮盖别人过犯的,得到人的喜爱,屡次提起别人罪过的,离间亲密的朋友。什么是朋友呢?什么是友谊呢?什么是人与人之间的美好的关系呢?你们是否渴望和父母、老师、同学之间都有美好的友谊和关系?你们渴望吗?神说,怎样能够有这样的关系呢?

1、  以爱遮掩其罪

他说:第一,新约当中也讲到一句类似的话,是对箴言的引用,就是“爱能够遮掩许多的罪”。当你用爱去遮盖、遮掩别人的不足的时候,友谊就产生了;当你用爱去遮盖别人的过犯的时候,你们就在耶稣基督里面成了耶稣所爱的人。

反过来,如果你不断地提到别人的错,特别是不断地提到别人过去的错,比如说你跟一个同学不好的时候,你就说“昨天你怎么怎么样,前天你怎么怎么样,还有大前天怎么怎么样”,你不断地提到他过去的错。神说,这样做就会离间亲密的朋友,这样就会使友谊消失,这样就不是一个和平之子。

2、 神的儿女是和平之子

整个这段经文,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个主题是“谁是那和平之子!”我想问,在你们班上谁是和平之子?什么叫和平之子呢?耶稣基督在登山宝训里面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是被称为是神的儿子!他要被称为神的儿子。在你们的班上,谁是神的儿子?谁是神的儿女?就是在你们班上使人和睦的人。神说“那使人和睦的人,就是神的儿女”;就是在你们班上用爱来遮掩别人的罪和过犯的人;就是在你们班上不会屡次去提及别人的过犯的人;就是在你们班上不会去嫉妒别人的人;就是在你们班上互相之间不会去藐视和瞧不起别人的人。那样的人叫做“和平之子”,叫做“神的儿女”。

请让我问一下,一年级、二年级或者是五年级的同学们,你们班上到底有没有和平之子?你们班上到底有没有神的儿女?你们是否渴望在你们的当中,或者就是你自己有望成为这样的和平之子呢?你们是否渴望用爱来建立和平呢?因为耶稣爱了你们,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担当了那一切被藐视的人。

我们做老师的,还有你们的家长,没有一个人不希望你们的学习成绩好,没有一个人希望你们成绩不好吧,都希望你们学习很认真,都希望你们学习成绩好。但是如果你的学习成绩好,你就因此瞧不起学习成绩比你不好的人,耶稣就与那一个被你藐视的人同在,耶稣就不再与你同在。这是你的父母渴望看见的吗?这是每一个老师希望看见的吗?当然不希望看见了。

3、 主与谁同在

同学们,渴望神能够帮助你们,让你们知道一件事——主与谁同在?耶稣拯救谁?耶稣爱谁?耶稣的爱遮盖谁?遮盖那些被藐视的人,遮盖那些被人幸灾乐祸嘲笑的人,遮盖那些自卑的人,遮盖那些被歧视的人。耶稣不喜悦那些嘲笑别人的人,藐视别人的人,说谎的人,破坏上帝所爱的这一个社群的人,破坏神所爱的人和人之间的友谊的人,上帝憎恨这样的人。但是上帝也伸出他的手来说,如果你是这样的人,来到我的面前吧,我愿意赦免你;来到我的面前吧,如果你愿意向神悔改,神愿意赦免你。

最后,我想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来结束,我讲一个锁和钥匙的故事。一天,有一把锁对一把钥匙抱怨说:“哎呀,主人好爱你啊,主人每次出门都把你带在身边,从来都不带我出门,主人每次都把你放在他的怀里面。主人到外面去玩,每次都有你的份,每次都不带我去,我每次都一个人被撂在家里面。哎,主人好爱你啊。哎呀,我这么辛辛苦苦地,我好不划算啊。”你知道那个钥匙怎么说吗?钥匙就说:“我还羡慕你呢!我一天到晚跟着主人出去,日晒雨淋,有的时候还没有空调,好热啊。可是你天天都在待在家里面,什么事都不用做,什么事情都是我做,你都是在那里不动,这么多年我没看你动一下。我们两个待遇太不公平了!你什么都没做,我总在做事情。”这个钥匙也觉得自己挺吃亏的。

有一次,当主人出门的时候,钥匙就决定把自己藏起来,它不跟主人去了。结果当主人回来的时候,到处找它,发现身上没有钥匙,心想:糟糕钥匙到哪里去了呢?结果他没找钥匙。找不到钥匙怎么办?他就拿一个锤子把那个锁给砸了,因为砸开了锁才能进去,他把那个锁给砸烂了。砸烂了之后,他又必须要叫人来换一把锁,就把那个砸烂的锁,扔到垃圾桶里面去了。然后他回到家忽然发现,哎,怎么钥匙在这儿?钥匙躺在那个桌子上面。主人想,唉,走的时候,我怎么没看见呢?可是现在锁已经换了,钥匙我已经不需要你了,他就把那个钥匙也扔在垃圾桶里面来。

结果,钥匙和锁就在垃圾堆里面,再相会了。它们又说:“哎,你好。”它们俩又碰见了,你知道它们会说什么吗?你知道这个时候,钥匙会对锁说什么话吗?锁会对钥匙说什么话?如果是你们的话,你们会说什么呢?会不会懊悔呢?会不会后悔呢?会不会难过呢?这个时候,它们会不会学会用爱来遮盖彼此呢?这个时候,它们还会不会互相嫉妒说:“你怎么被扔在垃圾桶来了?我比你先被扔在垃圾桶,为什么你来得慢一点?”它们会不会这样呢?它们会不会互相嫉妒呢?不会了,我想这个时候它们应该不会互相嫉妒了。这个时候它们应该会嘲笑说:“哎呦,你在这边好脏哦。”会不会互相嘲笑?不会,因为它们现在都被扔在垃圾桶里面了。

在圣经里面,神说,那些不信靠耶稣基督的人,那些活在嫉妒当中的人,活在对他人的痛苦,对他人无论是比自己好的地方,还是比自己不如的地方,活在这种比较当中的人,活在幸灾乐祸当中的人,不能够在上帝的面前来悔改的人,有一天都要被扔在垃圾桶里面。神说“都要被留在外面,留在黑暗当中,哀哭切齿了”!

4、 认罪悔改,罪得赦免

现在那个锁和那个钥匙就一起在垃圾桶里面哀哭切齿,它们现在倒是成了好朋友,它们是难兄难弟了。我想,如果上帝给它们一个机会的话,它们在垃圾桶里面遇见了,它们最应该做的一件事,它们唯一应该做的一件事,它们唯一所做的一件有价值的事,是悔改!是彼此认罪和道歉。

同学们,你们当中有没有人今天愿意互相道歉的?你们当中,今天有没有人,待会儿结束以后,或者是在中午,或者是在下课的时候,愿意主动去找另外一个人,或者那个人也正好想来找你呢,然后你们会互相道歉,你们会互相对彼此说“对不起,请你原谅我”。会不会有?我不知道啊。

我们一起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求你赐给我们真正的智慧,求你赐给我们在你里面的真正的友谊。因为一个人活着是孤单的,一个人活着是活在自己的罪当中,一个人活着不能够去经历跟另一个人、另一个生命之间的爱的关系,实在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感谢主,因为在你的里面,你赐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生命,你教我们学习彼此相爱,你教我们学习不嫉妒,你教我们学习用爱来遮盖我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他们生命当中的缺乏,甚至是他们的过犯。主啊,求你将这样的友谊赐在这个学堂当中的同学们之间,让他们立志不说嘲笑的话,让他们立志不提及他们的朋友曾经过去的过犯,让他们愿意用爱、用饶恕、用担当,去担当他们同学彼此之间的过犯。求你让他们能够常常有彼此的饶恕,让他们当中有人有这样的勇气,能够走到别人的面前去请求他的原谅。

求主赐下爱和饶恕在他们当中,赐下在主里面的亲密关系在他们当中。求圣灵来建立这一个学堂的每一个年级,以及使不同年级之间的同学们之间是一个爱的团队,是一个充满了友谊的团队。我们知道在十字架上,主耶稣基督白白地乐意担当了我们一切的缺乏,让我们在你的面前来祈求。主耶稣基督啊,求你来爱这一群孩子,求你让这群孩子来爱你。让他们因着你的爱,互相来学习彼此相爱。让他们学习彼此相爱的功课,和他们在每一门课堂上面所学习的知识,都能够一起地生长,又使神和人所喜爱的心,都一起地增长。

感谢赞美主,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