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来,我们重建 (尼2:1-20)

—— 尼希米记系列证道之二

王怡
证道经文:
尼希米记2:1-20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有一个牧师在讲道的时候讲到一个故事,就是这个牧师证道的时候迟到了十分钟才过来,然后教会的这些长执们就有意见了:怎么今天迟到了?不应该迟到的,是做神的工吗?这个牧师就说,哦,我今天迟到是有原因的,我本来开车在高速公路上,忽然车胎爆了,我就下来修轮胎,有一个螺丝钉跑到路上去了,哎呀,我忘记了那是高速公路,就跑过去捡那个螺丝钉。忽然有一辆三十吨重的大卡车,以一百二十英里的速度冲过来,把我碾到路上去,所以我迟到了。我好不容易才站起,收拾了东西过来。

他说完了之后,这些弟兄姊妹就看着他,是不是发烧了?怎么可能你还站在这里?难道是迟到十分钟的问题?你应该没命了。这个牧师就讲:是三十吨重的大卡车大,还是神更大呢?我常常看见一些基督徒,他们声称在他们的生命当中遇见了神,但是他们的生命却没有发生任何重大的改变。你们都知道,被那个大卡车碾过去的我,不可能还好好地站在这里;但是你们的生命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却宣称与主有亲密接触,与耶稣基督建立了生命关系。是你们的话可信呢,还是我今天这个故事更可信呢?

一、基督徒今天要重建城墙

今天这个时代,基督徒要来开始重建耶路撒冷的圣殿,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要建立一个基督徒的社会,建立基督徒与基督徒之间彼此的一种关系。城墙是一种保护,城墙保护我们分别为圣,你们要与万族分别为圣。

1、这是一个很新很大的挑战

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所带出来的价值观,要我们在生活每一个层面开始优先顺序的调整。比如说:星期天我要做什么,我有一个优先顺序的调整。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是当我成为一个基督徒之后,不是说有一个规矩在约束我,而是从我的里面开始发生。什么是美善的,什么是更美善的;什么是优先的,什么是最优先的。在我们里面发生这样的改变,在我们生命当中的每一个层面,都发生这样的改变。

其次,在世人面前我们有一个城墙,我们的信仰带出我们的实践,然后来祝福这个社会。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看见基督徒开始有了一点点空间,可以去参与社会,可以去祝福社会,可以在职场还有其它方面,我们都可以彰显基督徒的身份。上一代的圣徒们为主背十字架时候,他们常常流泪祷告,但是以前神还没有开这样的路。今天我们要来想到底怎样来参与这个社会,到底怎样来彰显我们的那个城墙,到底建立在哪里。我们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挑战,这一代的基督徒要做的是在中国的基督徒还没有做过的事。

我们来看福音跟社会之间的关系,福音跟文化之间的关系,信仰、教会跟未信的人群之间的关系,也包括跟政府,跟社会,跟公共政策各种的关系。甚至到你个人的层面,我的信仰跟我的职业之间的关系,我怎样在我的职业当中去作主的门徒,怎样以福音来更新文化,怎样在我的职分当中去荣耀神。这一切对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还有对今天这个时代的基督的教会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新的东西,我们难免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进退失距,可能会犯错误。

看尼希米记,我们看见尼希米这一位领袖,他带领以色列人修建城墙的整个过程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启示,给我们很多的带领。我们看见这一位领袖在这一个时代,是怎样建立耶路撒冷的城墙。

2、三自牧师在两会上提案

前不久两会的时候,我看见有一个报道,两会中全国政协有十五个政协委员是三自的牧师,所以三自的牧师是参政议政的。委员跟人大代表都会提很多的提案,有些提案是比较怪怪的,一个三自的秘书长还是副主席在政协上提了一个提案。提案的内容是什么呢?他号召所有的基督徒企业家不要裁员,要跟政府共度经济危机的难关,这也是在表达基督徒跟这个社会的关系。

今天这个时代,你看我们经济上遇见困难,看见金融风暴慢慢地影响到我们这里了,怎么办呢?国家在想办法了,所以这个牧师也提出来说,我们基督徒要为国分忧,我们也要想办法。所以他建议基督徒的企业家,你们这些做老板的,你们有雇员的,不准裁员,要承受这个代价。

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个提案。首先我们会想:第一我们不认同,教会跟国家的权柄应该是分开的,所以你是牧师就一定不应该是政协委员,我们是不认同牧师可以到政协去提议案的。这是一个混淆的事情,这不是在建城墙,这是把圣殿跟大礼堂搞混。

第二从这个建议本身来讲,我们在教会里讲可不可以?比如说,今天金融危机已经越来越厉害了,我们秋雨之福教会在讲台上呼吁大家,弟兄姊妹们做老板的千万不要裁员啊,这样子可以吗?这样是不是从圣经带出来的一个应用呢?老实说,我更觉得不是一个很恰当的应用,其实我们不知道怎么来建城墙,我们不知道怎样来处理我们的信仰、教会跟世界、社会的关系。

二、从经文看尼希米的侍奉

让我们回到今天的经文来看。在第一章里面,我们看到尼希米祷告,他流泪地祷告。他为什么流泪地祷告呢?因为他听见了耶路撒冷城墙被拆毁的消息。这一个记载在以斯拉记第四章第七节,这个时候他们已经在那里,圣殿还没有完工,但是同时期已经开始在修城墙了。

1、热心:为城墙停工悲哀

可是这个时候遇见阻碍跟反对,你看到:“亚达薛西年间,比施兰、米特利达、他别和他们的同党,上本奏告波斯王亚达薛西,本章是用亚兰文字、亚兰方言。省长利宏、书记申帅要控告耶路撒冷人,也上本奏告亚达薛西王。”开始告状了,大家注意这个亚达薛西王就是尼希米所侍奉的王,他们给他告状。

然后翻过来我们看十二节:“王该知道,从王那里上到我们这里的犹大人,已经到耶路撒冷重建这反叛恶劣的城,筑立根基,建造城墙。如今王该知道,他们若建造这城,城墙完毕,就不再与王进贡、交课、纳税,终究王必受亏损。”十六节说:“我们谨奏王知,这城若再建造,城墙完毕,河西之地王就无份了。”

这是在告状,而且这个告状往政治上面引:你看他们在建造城墙,建好城墙之后你就不是王了,他们就不交税了,他们就是一个独立王国了,所以不能够容许,而且这城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反叛的城。

我们看到二十一节,亚达薛西王就下了诏书,不准以色列人再建城墙:“现在你们要出告示,命这些人停工,使这城不得建造,等我降旨。”亚达薛西王停止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于是亚达薛西王的上谕读在利宏和书记申帅,并他们的同党面前,他们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见犹大人,用势力强迫他们停工。”

在尼希米记的第一章里面,我们看到这个势力强迫是什么呢?就是遭大难、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尼希米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就开始哭泣,悲哀,开始禁食,开始祷告。第二章一开始说,亚达薛西王二十年的尼散月,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章是二十年的基斯流月,在犹太的历法里面我们知道,第二章的故事已经是四个月以后了。尼希米为此禁食祷告,等候了四个月。

2、忍耐:预备四个月向王提说

尼希米是做王酒政的,什么叫酒政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当皇上要喝酒的时候,你先喝一口,如果有人要杀皇上呢你先死,那个就叫酒政,他主要的工作就是替王先尝这个酒。在波斯王朝里面,其实跟历代包括中国的古代一样,宫廷里面充满了政变,充满了争权夺利,跟我们一样,国王往往都是被自己亲近的人所谋杀,就像中国古代的朝廷一样。通常皇上身边都是两波人:一波人就是他很亲近的侍卫、太监,他周围的这些人;再一波就是所谓的“后党”,就是皇后他们家的外戚,往往都是这两波在历史上搞出很多宫廷政变。

波斯也是这样。亚达薛西王的父亲就是亚哈随鲁王,我们在以斯帖记里看见,亚哈随鲁王,他的父亲,他的先王,就是在宫廷里面被近身侍卫杀死的。在整个波斯的宫廷里面,人跟人之间是没有和谐的,一方面伴君如伴虎,另一方面,君王跟他身边的人也是如伴虎的,因为不知道哪一个侍卫就先拿刀把你杀了。

所以你知道,尼希米在波斯的宫中是一个很得王信任的人,他的职位虽然不高,只是一个酒政,但是地位很特别。他是常常在王跟前的人,而且是得王信任的人,是喝酒要他先尝的人。这是绝对的信任,他们有这样的关系。

你会很自然地想到:我有这样一个位分,就好像以斯帖有一个王后的位分,当我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之后,我可以利用我的这个位分给王建议,说我们耶路撒冷的城墙,你看是当地的那个省长,他们在诬告我们。“老家在朝廷里面是有人的”,现在你这个位分可以给王讲。

但是尼希米禁食祷告等候了四个月之久,还在祷告里面说,在第一章的最后说:“主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当读到第一节的时候,你还以为尼希米是在求自己官运亨通、升官,“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但实际上到第二章的时候,你就看见其实尼希米是在祷告说他在预备跟王提这件事情,他求神来预备他,在王面前亨通,能够蒙恩,能够把这件事情扭转过来。因为亚达薛西王刚刚才颁布了命令,而且是关乎到他的帝国的所谓稳定,颁布命令禁止耶路撒冷人修城墙,你一个在王跟前的亲近侍卫,想把这件事情翻过来?

尼希米恒久地等待,他不着急,他禁食祷告求神来引领他的一个预备。

3、敬虔:流亡中善做好管家

有一点很特别的是什么呢?在整个旧约里面你会看见,当以色列人被打散以后,分布在列国当中,不管以前是在埃及四百年,还是被掳之后在几个不同帝国手下的时候。你会发现圣经记载了有很多的人,什么人呢?——当耶稣复活之后这两千年,以色列人被分散在万国当中,有一个本事最为世人所知,就是做生意。这两千年以色列人被打散之后最能干的就是做生意——在旧约里面以色列人被打散之后他们最能干的是什么?是做官。

他们在每一个帝国里面都当官,摩西在宫中是一个王子的位分;但以理相当于宰相;约瑟做到宰相;尼希米是王的近侍;以斯帖做皇后。这一族人,他跟这两千年的以色列人不一样,他们都当官,还有以斯帖记里面的那个末底改,至少是书记或副书记了,后来那个事件之后就做宰相了。你就发现以色列人是一个出宰相、出做官的一个流亡族类啊。你看这个族类,被奴役、被逐离,到埃及、波斯、巴比伦,然后都在里面做大官,神把他们放在某一个的位分上。

这一点是很特别的,很特别是说,你看到为什么他们这样子呢?因为像刚才提到的这些人:但以理,摩西,约瑟,末底改,以斯帖这些人都有一个品质,就是他们正直和敬虔。在那个时代,当以色列人被打散分到世界各地去了之后,在那里自己是被奴役的,但是最后却能够成为一个忠心的管家。确实,奴役他们的王都任命他们做忠心的管家,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好管家,因为他们顺服在那个悖逆的时代里面,顺服却仍然持守他们的信仰。

在今天,有的时候你见到一些基督徒的见证,你也会听到有人说,我要请人,我要找个基督徒,基督徒可能不会坑我的钱,这个基督徒可能会好一点。我们也希望将来某一天,我们要选一位公共的官员,要找一个基督徒,因为他正直,因为他不会作悖逆良心跟法律的事。

从旧约当中的故事,你会看见说,这些流亡的族类,在他们所流亡的国家里面,他们的见证蛮好的。他们有很不错的见证,所以他们当中才会有这样子的。但我的意思不是说,这两千年他们的见证都不好了,所以他们不能做官了,只能做生意了。但是我们确实在旧约当中看见这个。

4、智慧:制造并抓住瞬间机会

那么尼希米他开始怎么办?四个月过后,他说在王面前摆酒,后来说到王后也在旁边,所以应该这不是一个正式的场合,是王休息的场合,在这个场合说。“我素来在王面前没有愁容,”但是今天王说,你为什么面带愁容?既然素来都没有。他并不是今天听说了耶路撒冷被毁的消息,他听见已经祷告几个月了,其实尼希米是专门选了今天,要向王说这件事情,所以他一反常态。

你知道作为一个仆人,在王的面前露出愁容,这个是要冒很大风险的,搞不好拖出去砍头了。这个时候你看见尼希米决定要把这些事情告诉王的时候,就像以斯帖违例去见王一样。以斯帖违例去见王的时候,经过禁食祷告,也叫族人为他禁食祷告三天三夜,然后她做什么?她说一句话,死就死吧,然后她就去见王。尼希米在这个时候也是一样的,虽然他没有说死就死吧,但是很显然他也是冒着很大的风险。

经过四个月的祷告,还有预备,我们从后面的一些经文可以看到,在这四个月当中,他到了耶路撒冷去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计划?这四个月当中他都已经做好了,已经想的很成熟了,所以他决定今天要在王的面前提这件事情,也用了很智慧的方法。他就在这一天流露他的哀愁,被王注意到,这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只有这一个机会,所以王就问他,你一定是心中愁烦。

5、决断:飞速默祷托举关键时刻

这个地方你会看到祷告恒切。祷告之后要负代价,祷告之后神是要你先动起来,尼希米结束这个祷告说,求主使你的仆人现今亨通,心里面做好这一切预备之后,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冒着风险去做这件事情。祷告是要负代价的,我们要祷告寻求神的一个引领,然后你要去做决定,要你勇敢的行为去回应神。

他对王说:愿王万岁!我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荒凉。尼希米也很有智慧,他在整个过程里面从头到尾没有提耶路撒冷城,他提的是,我祖宗坟墓所在的那城。我是在王跟前蒙恩的一个人,侍奉的一个人。我心里忧伤,是因为我的祖先所在的那城荒凉了我难过,他把政治的问题变成一个个人情感的问题,是从这个角度来的。

尼希米是一个酒政,你不能干政,你不能跟王说,耶路撒冷应该怎么建造城墙,那些来告我们的人都是错误的,都是心怀不轨的,那是在讲一个政治议题。所以他是诉说个人的情感,从头至尾没有说耶路撒冷,他说我祖宗坟墓所在的那城荒凉,我怎能面无愁容呢?

王主动向他开口了,你要我可以做什么?你要向我求什么?接下来我们看见一句很宝贵的经文,尼希米就说:于是我默祷天上的神。很多解经家把这个地方称之为一个飞箭式的祷告,快速而无声。在这个地方,我们看见尼希米在神面前的祷告,长达四个月流泪的祷告、悔改、禁食、预备。然后在这个地方来到王的面前,王开始开口出来,这个事情到了最关键的一个时候,他在回答之前,默祷天上的神,用一个飞快的、飞速的祷告,对应那一个四个月的恒久祷告。

在这个地方,我们看到这之间的一个张力。这一位尼希米真的是非常的敬虔,他在这个时候就低头默祷天上的神,然后开口讲出他大胆的要求来,他讲的很直接了:求王差遣我往犹大,到我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我好重新建造。直接提出这个要求:我要回耶路撒冷,求王使我回耶路撒冷重建城墙。

这个默祷,你可以想象在那一个属灵的、灵魂的层面。这一刻虽然可能在表面上是很安静的,就是简单的一问一答。但实际上背后的张力,在神面前的等待、预备、祈求,在这个地方,电光火石之间就决定了这件事情。

弟兄姊妹,你们有没有在一些重大的关头,有在神面前这样恒切的祷告?有的时候也有这种,一瞬间的低头默祷、求神,比如说今天老板忽然叫你,说明天你就不用上班了,然后你低头默祷天上的神,知道你应该怎么回答。当你遇到任何的这种危机或者生命当中的选择,是需要你有智慧也需要你有信心的时候。

尼希米得到了,没有任何的冲突。亚达薛西王似乎很容易地就答应了这个要求,而且太精心,还护送他,给他诏书,让他到耶路撒冷去,到河西去。我们看到十一节,尼希米说他到了耶路撒冷,在那里住了三日,夜间起来,去查看整个耶路撒冷的地势,“神使我心里要为耶路撒冷做什么事,我没有告诉人。”第十六节说,我往哪里去,我做什么事,官长都不知道。我还没有告诉犹大的平民、祭司、贵胄、官长,和其余作工的人。

在这里你看见尼希米的形象一下子浮现在眼前,是什么呢?他是一个祷告的人,他是一个以祷告为先、在他的生命当中来求神带领的人;第二,他是一个很智慧的人,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MBA人才。基督徒并不是、敬虔并不是看起来让人觉得傻乎乎的,就只知道祷告。你看见尼希米是一个很敬虔地在神面前祷告求神带领的人,然后做事情你会发现他真的非常有智慧:忍耐、等候、筹划一切,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很低调。

在整个过程中,他前面四个月等候祷告,默默筹划一切;他到了耶路撒冷,老家在朝廷有人,朝廷来人了,而且是钦差大臣,还是波斯的军队护送他们,骑着高头大马,手上带着诏书,一来省长要接见的。

三、我们如何操练如尼希米

今天神把中国的教会都没有放到那个王后的位分上,但是今天神在预备我们,开始在社会上浮出水面来。我们开始像尼希米、末底改这些人一样,开始在这个不幸的社会当中取得了一个公开的地位,尤其是在城市里面,中产阶级的阶层,知识分子的阶层,专业人士的阶层里面,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基督徒,在企业家里面有基督徒。基督教会在这个社会上开始取得了一个地位,开始向着王后的位分前进,这个时候我们很高兴我们可以为主做什么,我们城市里面的教会,比以前乡村社会的时代可以更加地为主来做什么,可以更加地来做修建城墙的工作。

1、我们缺乏谦卑 偷窃神的荣耀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急躁,可能那一个位分给我们新的试探,给我们产生新的骄傲。如果你摆在尼希米的位置上,你会觉得尼希米要做到这么低调,这么谦卑,这么忍耐,很难的。

我们心中有一个想法,巴不得一下子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就像这次复活节成都会有一个布道会,我们兴奋的不得了,巴不得马上就让全世界都知道,巴不得马上就看见,一个修建城墙的时代已经来到了,一个公开布道的时代已经来到了,我们很兴奋。

我们有为主做工的心很好,但在这里看见尼希米的形象的时候,我们觉得差的太远了,世俗一句话叫“小人得志就猖狂”。我们在主里面兴奋起来的时候,有时也很猖狂,忘记了自己在神面前的地位,忘记在神面前对自己的省察,对自己动机的省察,求神帮助我们。

当尼希米得到这样一个机会的时候,他是来为主做工。他的位分越高越大的时候,所面临的试探就越大。尼希米难道不是同时想取得自己的奢望吗?不是同时想做以色列人的领袖吗?不是同时还想升官发财吗?你现在是省长啊,原来是给皇帝端酒的,现在是省长了,现在到我们以色列人这里来,你是第一号了,你难道没有自己的骄傲吗?没有自己的威风吗?没有自己在人前的荣耀吗?没有犯今天我们主日学讲的第八诫“不可偷盗”吗?

我们偷神的东西,常常偷得最多的是什么?荣耀。基督徒偷钱的一般比较少,偷神荣耀的比较多。当牧者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当有在人前侍奉他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在夺取神的荣耀?

2、敬虔的人才是优秀的人

当尼希米有了在人前了不起的一个机会的时候,你看见他的谦卑、他的忍耐、他的等候。他每一步都显示出,既是一个敬虔的人,又是一个智慧的人;既是一个圣徒,又是一个好管家,一个好的CEO,这样的尼希米,放在任何公司都是做CEO的人才。我们刚才讲,以色列人打散到世界各地,打到哪里都是做领袖的人才。

我们基督徒也是这样,敬虔是我们的职分的基础,我们比世上的人多出一样的东西,是我们在神面前有一颗正直的心。我们渴望神给我们一颗清洁的心,然后在敬虔中、在处处求神带领中、在谦卑当中、在做众人的仆人的心志里面,我们又求专业,不是说有了敬虔就不读MBA也可以去做CEO,有了祷告就不去看书、不去学习做CEO。

我们看见尼希米真的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领袖,既是属灵的领袖,也是世俗的领袖,在教会里面尼希米是我们的榜样,在公司里面,在职场上面,尼希米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榜样。

只有敬虔的人,才是专业上最优秀的人,这是我们在世上的位分。我们在专业上、在公司里面要做那个最优秀的人,甚至要做真正的领袖,但是真正的领袖来自我们的敬虔,来自我们的谦卑。我们不是按着私人的方法去做领袖,不是按照私人的方法去爬到比今天更高的职位,我们乃是像尼希米一样,在神面前祷告、等候、谦卑,求神使我们亨通,在王前亨通,在董事长面前亨通,在校长、公司领导面前亨通。亨通的目的不是为了能够得今生的利益,乃是为了让你在你的职分上、在你的位分上,在王子的位分上、王后的位分上去做神的工,去荣耀神。

尼希米真的是一个敬虔而有智慧的人。当预备时,他每天晚上起来去考察,去看见,去观察形势,做他的计划,然后在某一个时间,我们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才开始把自己要做的,把自己从神那里所领受的异象,传递给耶路撒冷的人,告诉他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他发出从神来的呼召,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这时候才发出呼召。

今天神给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也发出这样一个呼召,尤其是对我们在城市里面的教会跟基督徒。你在什么样的位分上,就珍惜神给你的那个位分,在这个位分上像尼希米一样学习谦卑。这个位分并没有什么了不得,在王的面前做酒政并没有什么了不得,但是神把我们放在这样一个位分上,我们可以成为神的器皿,来做所当作的事情,重建城墙,免得再蒙羞辱。这是这个时代神给中国教会所看见的。

3、不论处境 持守自己的位份

基督徒里面常常流传我们的领导人信主的消息。我都听过,甚至常委都信主的,温家宝的女儿信主了,江泽民的太太受洗了,那谁谁已经决志了,基督徒里面流传着各种的消息。我们可以想象,在尼希米、以斯拉的时代,他们可能也在流传,古列王最近已经受洗了,亚达薛西王的王后都已经信主了,他们那个时代我相信也常常会流传这样的消息。

这样的消息不一定真的,但我们也从这些传言里面看见一个修建城墙的时代到来了。我们有这样的心愿,也看见这个时代在慢慢发生一些变化,看见就好像是神激动古列王的心,亚达薛西王的心也在耶和华神的手中,如陇沟之水随意地流转。

我们也真的相信,或者怀着这样的期盼,相信也会等来那一天,好像在古罗马的时候,最后当结束对基督徒逼迫的时候,古罗马的那个皇帝,我忘记他叫什么名字了 ,他生了一场大病,一直到死前,他下诏停止对基督徒的迫害,然后请求罗马帝国里所有的基督徒为他祷告,结束了对基督徒的逼迫。我们也盼望在中国有类似的一天,所以我们常常流传这样的消息。

我这里有一本书,讲以前东欧罗马尼亚的地下教会。89年以前罗马尼亚也是共产党的统治,地下教会有一位很有名的牧师,中文名的翻译叫做魏恩波。89年罗马利亚发生变革的时候,共产党垮台的过程当中,这位牧师在坐牢。当时援助家庭教会,还有受逼迫的一些传道人,他是最有名的一个,对他的声援在89年的罗马尼亚是很有影响的一件事情。

他的这本见证叫做《为主受苦》,里面讲到很多很有意思的故事。他们有一次给当时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总理传福音,他说在政府大楼面前遇见了总理,叫德乔治,两位主内的弟兄不顾一切的冲出人群,向他传讲耶稣,劝他离弃罪恶,停止对人民的迫害。不消说这两个弟兄马上就被抓起来,受到很重的逼迫,但是没有想到他们付出重价所打下的福音种子后来居然结出了果子。

过了几年,那位总理生了一场大病,他病重的时候想起以前那两位弟兄对他说的话,这些话就像圣经里所说的,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利剑更快,刺透了他的铁石心肠,使他最终顺服下来接受了主。他认罪接受了主之后,带病开始服侍主,没过多久他就去世了。而在这之前,你看那两个基督徒付出很沉重的代价,当那个时候冲过去,用神的话语呼召他悔改。在当时不会有悔改,只会有坐牢,但是神有他自己的计划。

今天,我们也看见上帝预定的一个时代,我们来到一个新的时代,看见我们里面的一个位分。求主来洁净我们的心思,求主来圣化我们一切的动机,求主使我们不看在这个世上所拥有的地位。我们可能比其他的人读过更多的书,我们比农村的人有机会受到高等教育,比其他的一些社会人群我们的收入可能更高一个档次,我们可能是住在大城市里面而不是乡村里面,我们可能有各种的机会在主流社会里面发挥影响,这些都是神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位分上。

但是这些不重要,这些不是我们在神面前可以夸口的地方,我们看见神在这样的位分上真的有他的心意,是要我们用这一切。你生在城市没有生在农村,神给你有特别的旨意;你身体好、健康,没有缺胳膊短腿,神对你有特别的心意;你有机会读完大学,比起没有读大学的人,神对你有特别的心意;你有机会住在成都,而不是住在其他某个城市,神对你有特别的心意;神让你的收入比其他的人都收入高一些,神对你有特别的心意;神让你在某一个公司里面,在某一个职位上面,在你的职位下面有被你所管理的人,神对你有特别的心意。

这一切或大或小,或是在整个国家,或是在你自己所在的那一个单位,你都有一个王后的位分,你需要在神面前祷告,你需要有行动的一个回应,你需要说死就死吧,我们一生来为主做工,我们把一生都摆在主的面前。因为我们真的等待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我们居然与这个时代有份。我们感谢主。

4、个人感动需要在众人中印证

当这些以色列人听到尼希米呼召的时候,他们是完全的回应。“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做这善工。”真的感谢神,神不但感动尼希米一个人,圣灵也感动所有当时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神对我们的带领,也会在我们当中有印证,神绝对不会在教会里面只感动一个同工,只感动你一个带领人。

你在这里讲,大家都觉得你在讲什么呢?我们都没有这个感动,我们看见的不一样,如果是这样就需要再等待。圣灵不但在个人的生命当中做工,他也在他的国度里面做工,所以圣灵的感动一定会在你的家庭、教会、社会、国家得到印证的。

你得到一个很大的感动,但是他们都没有,那你就知道需要等待,像尼希米一样,从基斯流月一直要等到尼散月,你还需要在神面前来祷告。你的家人改变的时候,忽然有一天问到你,或者谈到这个事情的时候,你就需要一个飞快的祷告,然后开始默祷,默祷在天上的神,那个时候,流泪撒种之后,现在开始欢呼收割了。

在教会里面,在公司里面,在社会上都是这样。圣灵掌管个人的生命,也掌管整个教会的历史,也掌管整个人类的历史。圣灵是书写历史的,他一定有印证,没有印证的感动不是出自于圣灵的感动。如果天下只感动了你一个人,那一定不是圣灵的感动。

我们教会的信仰告白最后一条讲到圣灵的时候,说两点:一个说在圣经中说话的圣灵,圣道跟圣灵是完全合一的,圣灵绝不会说越过或者超过圣经启示的话。圣灵的作为将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使得圣经上面的话像两刃的剑一样能够刺透我们的心。

第二是我们相信圣灵的引导不只对个人的引导,不只对你好像神秘主义的引导,而是对整个教会历史的引导,对整个时代,也包括对整个人类历史的引导,一定是有相互的印证。所以这些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他们同感一灵。他们说我们起来建造吧,就奋勇做这善工,开始同心合一地来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

四、愿在国度中有份、有权、有记念

我们看见从第二章开始,尼希米在他的工作里面一直会遇到几个很重要的敌人,就是这里面提到的叫参巴拉,还有亚扪人多比雅。参巴拉是撒马利亚省的省长,多比雅是大河西省的省长,就是他们附近这几个省的省长。因为耶路撒冷被荒弃了,现在回来建城墙,是相当于多一个省。我们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来讲,就是重庆要从四川划出去做直辖市了,成都的这个省长就肯定不高兴了,因为夺我的权了嘛,我的权力就少了很多。

所以他周围的这几个省,撒马利亚、河西一带,他们就起来反对,他们之前就反对,现在又反对。但是尼希米是带着王的诏书来的,而且可能是御林军送他过来的,他们也不敢做什么,因为来了就直接把诏书给他们,但是他们还是说“你们做什么呢?你们要背叛王啊”。

1、一个很重要的词:记念

我个人觉得最后的这一句经文,是这一章的重心。从建造开始的时候,尼希米虽然带着君王的权柄来,王的心意在神的手中,陇沟之水都流转了。但是当他面对耶路撒冷和周围的人的时候,他并不是诉诸于亚达薛西王的权柄,说诏书一拿出来你们敢怎么样,你们应该听话,诉诸神的主权,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

这个地方回到第一章最后一句的祷告:“求你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你就看见尼希米的祷告不是他自己升官发财,是要成就神的心意。他接下来说:“我们做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记念。”这句话说得好重。当神的呼召临到的时候,当修建圣殿到修建城墙的时候,他对着这些从肉体上讲同样都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讲这句话。从此我们被分成了两种:要么你响应神的呼召起来做他的仆人,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要么你们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记念。

弟兄姊妹,当这一句话也是说给你们听,在今天做基督徒是什么意思?是做主的门徒,不是求我自己的安逸,是在为主做工的生命当中,主把真正的喜乐安逸赐给你们。所以要么你回应这个呼召起来建造吧,奋勇做神的善工;要么你就在耶路撒冷,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在耶稣基督的国度里面无份、无权、无记念。

尼希米记里面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词,他常常用“记念”这个词,在这个地方是他第一次提到你们无记念,后来不断地会提到神要记念我,我所做的工神要记念我。他在一开始说,你们若不起来建造,你们无权、无份、无记念。为弟兄姊妹祷告的时候,我们常常这样说,求主能够记念他。

如果是那些悖逆神的人,尼希米祷告的时候会这样说:主啊,那个人悖逆你,他捣乱在拆毁这个城墙,求你记念他。如果你犯罪,如果你不做神的工,你的弟兄姊妹祷告说,求主记念他,你吓死了。你应该像诗篇里面说,主啊,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你当我不存在好了,你千万不要记念我。

如果你真的在罪当中,在对神的逃避当中,你掩面不看神的时候,你是不希望神记念你的。但是神还是要记念你,神会记念你,记得你的顺服,也记得你的悖逆;记得你的渴慕,也记得你的逃避;神会记得的。但是这个地方说,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记念,这个无记念乃是说在神的永恒国度里面没有记念,在那里面没有你的名,在那里面你没有位分,也没有在基督里的属灵权柄。

在这个世界的面前,你说我不要权柄。我们在这个世界面前没有属灵的权柄就意味着你要做这个世界的奴仆,所以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有权柄的。基督徒在今天这个世界,是跟基督一道做王的,虽然这个王权没有以眼睛看得见的方式展现出来,这个王权也不是以刀剑的方式展现出来。

但是弟兄姊妹,我们在今天这个时代就是在跟耶稣基督一道做王,因为你若是没有在与基督一道做王,没有从基督来的权柄,你今天出门遇见每一件事情,你都被它所辖制、所捆绑。我们在神的国度里面是有权柄的,我们在世人面前是有权柄的,因为我们是钦差大臣,就好像尼希米是亚达薛西王的钦差大臣,同时他也是耶和华神的钦差大臣。

什么叫做教会?秋雨之福教会是什么意思?秋雨之福教会就是神的国度驻成都文庙西街办事处,就是这个意思,对不对?你要到美国去,你就要到美国美领馆办签证。秋雨之福教会的意思,就是神的国度驻文庙西街的领事馆,你们请朋友到教会里面来,就说你们要移民吗?要移民到神的国度里面去吗?到那里去办签证。

这里是办签证的地方,耶稣基督的宝血给你办签证,因着信心来到他的面前。我们是什么?我们是神的大使。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是祭司,是君尊的祭司,在这个世界、在不信的人面前是基督的大使,我们都是钦差大臣。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领有祭司的职分,换言之,都领有领事的职分,你们都是领事,传福音都是介绍他们来办签证,这个签证就是悔改信主。

所以我们在神的国度中有份、有权、有记念。我们的一生来做建造的工作,神的警告和祝福随时都临在每一个基督徒的生命当中。我说这是这一章里面最重的一句话,也看见一个差别:跟随神的、做神的门徒的、起来建造的;不跟随神的、不做他的门徒的、逃避离弃的、不起来建造的、活在自己做中心的今生生命里的,就在这句话里面被分成了两类。那一类不是我、不是你可以承受的,无权、无份、无记念。所以我们在这个时代有特殊的位分,要起来建造。

在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C.S.路易斯曾经去英国的皇家空军里面,他不是正式的牧师,但是空军请他去做一个介于牧师跟心理辅导者之间的工作,定期去跟那些年轻的飞行员讲课,或者是跟他们做训练。那些二十几岁朝气蓬勃的空军军官,他知道这些年轻人,平均十个飞上天,只有两个能下来,那正是不列颠空战的时候。有人后来说,英国出过那么多伟大的清教徒,出过那么多伟大的基督徒,为什么二战之后福音开始衰微?这几十年,有些历史学家得出一个结论说,因为勇敢的基督徒都死光了,在那一场战争当中,精英都死得差不多了。

C.S.路易斯又到牛津大学,学生团契也请路易斯给他们讲道。听的时候这些学生们就很难过,为什么呢?因为大学生可以免兵役,不用上战场。但是他们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可以不上战场?我看见那些我的同学,我小时候的好朋友,我街坊的那些邻居,他们都在为这个国家征战,他们飞上去十个人只有两个人可以回来。

英国很小,没有多少人,这个国家一代的年轻人都在献出自己的生命,为什么我们还在这里读书?他们觉得没有办法说服自己,从骨子里面觉得有一点耻辱感,觉得自己好像在逃避。很多人觉得,我要报名参军,我不要读书了,就好像我们在那个时代流传的一句话:整个华北都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了。那些同学们觉得很难过,觉得他们应该上战场,觉得对不起那些上战场的人,觉得在他们面前自己是懦夫。

路易斯怎么去跟他们讲呢?路易斯说:神把你们放在这个时代,把你们放在牛津剑桥的学校里面有他特别的心意,为什么?因为这一场战争要过去,空中纳粹的这些飞机会过去,这场仗我们会打完。但是当这场仗打完了以后,在不列颠的上空可能会来另外的,有幽灵在上空盘旋,那个幽灵可能制造马克思,那个幽灵可能制造弗洛伊德,那个幽灵可能制造达尔文,那个幽灵也可能制造毛泽东。

当那一切来到的时候,在这场战争当中幸存下来的这个民族,这些可爱的、街上的老太太,老大爷们,他们没有办法来打这场仗。路易斯说:那时就是你们升空、来打这场属灵的不列颠空中之战的时候,只有你们活下来,才能够打这场仗。

我们为什么活下来?我们前一辈的基督徒,他们为什么为主去死?他们受很多的逼迫,把生命的祭坛建立在这里,把中国教会立在这里。经过几十年的逼迫,基督教在中国再也不是洋教了,成为中国人的生命灵魂,在历史当中深深地扎根下来了。上一辈的圣徒好多人像打不列颠的空战一样,他们很多人为此受苦,为主付出,甚至为主殉道。

我们可以悲伤,我们今天可以过很不错的生活,我们今天有很好的服务,有很不错的收入,受很好的教育,在这个城市里面没有太大的患难。今天是我们这一代基督徒要升空来打这一场空战的时候,我们要来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我们要在我们的文化当中,在生活当中,在社会当中,活出耶稣基督的样式来,用基督徒的价值观,基督徒的生活方式,牢牢地来建立起这个族群的城墙,使我们与这个社会分别为圣。

这样的一座城池,这样的一个城邦,这样的一个国度可以束缚、影响中国全社会。我们这一代人,神给我们的使命就是打这一场仗,我们可能不再需要为主去死,我们这一生就是要为主去活。活往往就是慢慢死,活是很难的;为主去活,相当于一天死一点,直到我们的老我死掉。

愿尼希米讲的这一句话今天也挑战你,也挑战每一个今天来听到神的话语的,也重新来思考你这一生的意义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记着这一句话。我们一起来诵读二十节:我回答他们说:“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记念。”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你,因你记念我们,你赐给我们做你儿子的位分,是我们本来不配的。你赐给我们在基督里一起来掌王权,治理这个世界,也把你的福音带到这个世界的面前,也把这个世界带到你的福音面前。我们是你的祭司,我们是你的大使。主啊,求你帮助我们,我们看见在这样的一个新的时代里面,主啊,我们知道你在做工,你在复兴你自己的教会。我们求你使我们的灵魂,我们的教会,在受辖制当中可以稍稍复兴,求你来帮助我们看见你对我们一生的挑战。

我们要起来修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因为你说,那为耶路撒冷求福的,你必要赐福给他。主啊,我们在这里为耶路撒冷与基督耶稣的国度来求福,我们一生来记念耶路撒冷。主啊,我们在你的面前说,愿我的这一生活在地上的时候,主啊,如果不记念耶路撒冷,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愿我们右手忘记技巧。主啊,求你帮助我们,我们的一生在你的国度当中有份,在你的心意当中有份,在耶路撒冷永恒的圣洁、公义、良善的结局里面有份。

主啊,因此来帮助我们走这样的一条路,每一天供应我们,好像我们是像尼希米那样,常常在你的面前来祷告寻求,常常到你的面前来流泪,常常到你的面前来禁食,耐心地来等候。也叫我们在世人的面前做正直的人,做敬虔的人,做公正而又慈爱的人,叫世人都可以认出我们来。在每一个不同的位分上,他们都看见基督徒美好的见证,基督徒是这个社会当中最好的律师、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老师、最好的管理者。主啊,叫我们在众人当中,来做忠心又有见识的仆人式领袖。谢谢主,感谢主,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