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徒12:1-25)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二十一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12:1-25
显示

引言:生命中的转折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不知道各位在你的生命当中,有经过一些什么样的转折吗?结婚,生子,考研,找到一份工作,出国,但也可能是失恋,经历婚姻的失败,或者刚刚收到一份身患疾病的通知,这些是否是你的生命当中的重大的转折?或者是信主,来到教会。曾经有一位弟兄跟我讲,我每隔6个月就有一次转折,我说那个不叫转折,那个叫小幅振荡,那个叫徘徊,那个叫流离失所,那个叫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我们会看到历史当中也充满各样的转折,我在最近看到有两个对中国的近代的历史的描绘。我们通常会说1840年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大的转折。一个是我们在上一周请在杭州的傅国涌弟兄,给我们的神学生开了一门《基督教与中国近代史》,他说1807年马礼逊来华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就好像保罗跟巴拿巴去到安提阿,是安提阿的历史的伟大的转折;或者是保罗将福音带到罗马,是整个罗马帝国的真正的历史的转折。所以他说整个中国近代历史的转折是1807年,马礼逊将福音带到这块土地。

同时我也看到另外一位非基督徒的学者、历史学家,他说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不是1840年,不过他也没有说是1807年,他说是更早,是天主教会跟康熙产生礼仪之争的时候。当天主教会说在中国的基督徒不能够敬拜皇帝,不能够跪拜祖先,而激起了康熙的大怒。

本来他对基督教蛮有好感的,大家都读过康熙所写的那两首诗,所以大家都认为他应该是一位慕道友。不过这个慕道友被激怒了,难道对那一位独一的上帝的敬拜,不能够与对皇帝的敬拜和对祖先的崇拜共存吗?如果不能共存,那就请你们出去,所以就闭关锁国,赶走了所有的天主教的宣教士。

到雍正的时候,正式地将天主教列为邪教。所以这一位历史学家说,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就是中国的皇帝第一次正式的、公开的拒绝了对耶和华上帝独一真神的敬拜,在“礼仪之争”当中将宣教士第一次赶出去的时候。

所以读圣经的时候你会发现,圣经里面提到各样的君王,希律、凯撒或者是尼布甲尼撒,基本上都没有提他们其它的业绩。只提到在他们任上逼迫耶稣基督的教会,这是一个转折。

有人说中国1949年是一个伟大的转折,进入到中国历史上最光明的时代,但有人说不,进入到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有人说1976年是一个伟大的转折,因为唐山大地震,前所未有的一个灾难。并且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共产中国的三大巨头被耶和华夺走了性命。但有人说不是,是安徽小岗村的那些农民们起来按血手印,开始联产承包责任制,那个是当代中国的一个伟大的转折。

有人说,1989年是一个伟大的转折,民主失败了,福音进城了,道德沦丧了。但有人说不是,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有一个老人在那里划了一个圈,那个是中国最伟大的转折,塑造了今天中国当代的繁荣富强。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人生当中真正的转折,或者是你去看我们的历史和社会的转折,取决于你的信仰和你的价值观。所以让我再问,到今天为止,你们的生命当中的转折是什么?如果今天有第一次来到教会的朋友们,有没有可能今天是你人生当中的转折?或者我们当中有信主已经多年,甚至受洗已经很久,可是却远离了信仰,始终没有来建立对那一位死而复活的主耶稣的信靠。甚至很久没有来教会聚会,今天是不是你生命当中的转折?

一、坏消息与好消息

我们看到使徒行传的第十二章是一个转折,我们可以说这一个转折是从一个坏消息开始的。第一节,就是坏消息,希律王下手苦害教会中几个人;第二节,用刀杀了约翰的哥哥雅各;第三节,而且还要去捉拿彼得。所以,这一章一开始,再一次的风声鹤唳,再一次的看到自司提反殉道,教会当中有了大逼迫,这是第二次对教会大规模的逼迫。

并且这一次的逼迫升级了,之前是有一位执事殉道,这次是十二使徒之一殉道,十二使徒代表着全教会。岂不是有了一个空缺了?这是对整个教会的一个极大的冲击。因为十二使徒少了一个,然后还要下手捉拿彼得。

这一个转折是从一个坏消息开始的,但是这一章的结束到二十四节,这个转折是一个好消息来结束的。怎么可能是好消息呢?你当然会说是的,雅各被杀是坏消息,彼得被囚是坏消息,不过希律之死是好消息,彼得被搭救是好消息。

但是,真正最好的消息,是在二十四节,“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你还记得在第六章的第七节,我们有读到类似的话吗?“于是神的道就兴旺了。”在整个的使徒行传当中,你会反复地读到这一句话,你会反复地在教会所经历的逼迫和患难,甚至是门徒们所经历的小信和困惑之后,读到这一句话。

什么叫“于是”呢?按着人的意思,有这个“于是”吗?按着我们的努力,有这个“于是”吗?是按着神的恩典和按着神的大能,按着神在历史当中的掌管。于是,我们就反复地读到这句话,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的广传。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福音,福音永远都是从一个坏消息开始,而以一个好消息来结束。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各位朋友,当我再一次的问你,什么是你人生当中的坏消息?你会觉得失恋、失业、患癌症,这是天大的坏消息。我才不管主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呢,对我来讲不是什么坏消息,至少不是天大的坏消息。有一个消息比这个消息更坏,就是我得癌症了;有一个消息比这个消息更坏,就是我失业了。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神的儿子被钉在十字架上不是你人生当中最坏的消息。那我会告诉你,你的那一个坏消息真的就是坏消息,因为它不可能被扭转。如果神的儿子被杀,不是你人生当中最坏的那个消息,你人生当中所有其它的坏消息都不会经历这一个伟大的转折。

同样,什么是你人生当中的好消息呢?你升职了,你结婚了,这真的是好消息。但是,如果耶稣从死里复活,不是你人生当中的最好的消息,那我会接着说,你人生当中其它所有的好消息最终都会变成坏消息,它好不到哪里去。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来看这一章,我们继续地来看到这一个教会的坏消息和好消息。

二、三个伟大的转折

在这之前我们看到,福音已经传到了安提阿,安提阿是整个罗马帝国第三大城市,第一大城市当然是罗马,第二大城市是北非的亚历山大。不但是从人口而且是从文化,当时它已经成为整个罗马帝国文明和哲学的中心。第三大城市就是亚洲,亚细亚的叙利亚的安提阿,安提阿被称为“亚细亚之眼”,是罗马帝国在亚洲最大的城市(我就想起“东方之珠”)。它是整个罗马帝国在东方最璀璨的一颗明珠,现在福音开始进入到这个帝国的第三大城市。

所以,我会跟大家来分享在这一章当中,我们看到的三个伟大的转折。

1、耶路撒冷退场,安提阿出场

第一个转折,我们会看到,耶路撒冷开始退场,安提阿出场。安提阿取代耶路撒冷,成为整个初代教会的中心。我们会发现,在使徒行传第十二章,在耶路撒冷城里面发生了大逼迫之后,耶路撒冷在使徒行传余下来的篇幅当中就只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在第十五章,耶路撒冷的大会,就是保罗跟巴拿巴从安提阿赶过去,其实那个事由还是由安提阿而起。

第二次,是保罗来到耶路撒冷,在那里被捕,被押往罗马。除了这两次之外,你会发现,从十二章之后,耶路撒冷消失了,路加再也没有提到耶路撒冷这个城市。安提阿成为了整个教会的中心,和整个宣教的中心,福音进入了罗马帝国。

2、彼得退场,保罗出场

第二个转折,我们会看到,彼得开始退场,保罗开始成为宣教的中心。在使徒行传的第十二章之后,同样的,除了在十五章耶路撒冷大会的时候提到彼得参加过那个会议之外,在接下来的使徒行传当中,路加再也没有提到彼得一次名字了。彼得从使徒行传里面消失了,他去哪里了呢?我们不知道。因为第十七节说,于是出去往别处去了。

我们也不知道别处是哪里,可是我们记得复活的基督在加利利的海边对他说,你在年轻的时候任意往来,到年老的时候,有人要为你束上带子,带你去不情愿的地方。那是指着彼得的殉道。可是在路加的笔下,从此之后,他甚至再也没有提到过彼得。扫罗开始出场,十三章之后,扫罗将成为整个教会将福音传到地极的宣教的中心。

3、以色列的王退场,罗马的王出场

第三个转折,我们会看到,以色列的王退场,罗马的王开始要成为逼迫的中心。当然,希律有双重的身份,一个方面,希律是以色列这块地方的王;但另一个方面,他是罗马凯撒的分封王。所以他一个方面可以说是在以色列这个系统当中,虽然他并不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他是以东人;但在另一个的方面呢,他其实是罗马帝国这个体系中的一员。

总之,我们差不多可以把他看作以色列的最后一个王。所以我们在这一章里面看到以色列——神所建立的国家,对教会的最后一次大逼迫。以及神出手了,击杀了希律王。有的时候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甚至心里面会涌起来这样子的祷告,神呀,你什么时候击杀我们的希律王呢?

a、三代希律王

你会看到在新约当中,有三代的希律王,第一个希律王就是我们称为大希律,他在耶稣降生的时候,残杀了那城里和四境周围所有的婴孩;第二个希律王,就是大希律的儿子,他杀死了施洗约翰;第三个希律王就是大希律的孙子,他杀死了使徒雅各。并且,在什么时候杀死呢?在第三节,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时正是除酵的日子,意思是在逾越节的时候要把他提出来,当着百姓办他。

亲爱的弟兄姐妹,有没有似曾相识,是在主耶稣基督被杀的时候。路加福音二十二章第一节,除酵节要到了,就是逾越节,第七节,当逾越节的头一日,逾越节的头一日是要作什么呢?宰杀那只逾越节的羔羊。我们看到了几乎相同的一幕,主耶稣那一只逾越节的羔羊,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在他们每一年的献祭当中,在这一个节日当中,所杀的那一只羔羊,在逾越节被杀,第三天复活。今天,希律同样的在这一个逾越节,在这一个主耶稣基督被捕、被杀的日子里面,杀了他的门徒雅各,捉拿了彼得。

所以我们带着一个好大的悬念,难道历史会重演吗?主耶稣的死而复活是真实的吗?他的死而复活是那唯一一次所献上的祭吗?他所走的路,他的门徒还要走,我们怎么去理解这一点呢?你会记得雅各和约翰是一对兄弟,他们的妈妈来找耶稣,说将来你得国的时候,叫我的这两个儿子,一个坐在你的左边,一个坐在你的右边。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这是指到他在十字架上的救赎。

但是主耶稣继续接着说,“我要喝的杯你们也要喝,我所要受的洗你们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我的父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那这里所指的是,主耶稣基督所成就的那一个救恩的十字架的道路,跟随他的人仍然要走。这一对兄弟,在十二使徒当中,一个是第一个殉道的,一个活到最后的。真的是一个左边,一个右边。谁可以坐在耶稣基督荣耀宝座的左右呢?就是与他一同死,又一同活的人,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渴望你和我,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不愿意为主去死的人,绝不可能为主去活。当他说我愿意为主去活的时候,其实是在自己骗自己。但反过来,不想为主去活,只想一心为主死的人,可能也不一定是为主死,只是他自己想死。但是我们在这一对兄弟的身上看到,他们一个是十二使徒殉道之首,一个是十二使徒传扬福音的末尾。

b、我们的希律王

我们看到新一轮的逼迫,我们看到这一个的转折,我们看到三代的希律王。尤其是最近,我会想浙江的夏宝龙,是不是有点像希律王?北京的习近平像凯撒。我们不知道结局如何。古往今来,逼迫基督教的运动,在本质上都是一场政治运动,都是一场宗教运动。对宗教的逼迫本质上都是政治逼迫。

希律王并不是因为宗教的原因,甚至约瑟夫在他的犹太古史当中记载,希律王甚至是一个相当尊重犹太的律法,甚至自己每天起来要祷告读经,要去参加各种献祭,他在外表上很尊崇犹太的律法。可是他为什么要杀死雅各,捉拿彼得呢?第三节说出了那个原因,因为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

换言之,这是一个政治上的行动,因为他要为自己得到政治的利益,要讨好民众。尤其是当他回到凯撒利亚的时候,那是罗马帝国在巴勒斯坦地区的首府,罗马帝国的阴影笼罩着这一块土地。逼迫教会能不能够取得政治利益呢?能。因为最后记载,希律王真的得到了这样的政治利益,他得到了众民的拥护,甚至连推罗西顿都来向他求和。人民都来赞美他,在下面三呼万岁,把他当作神,在下面高呼:光荣、伟大、正确,然后神就将他击杀了。

你会说,为什么这样的事没有发生在我们当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当年是政务院的秘书长,在1951年到1953年的三自反帝爱国运动当中,他是最主要的一个当政人。在政务院所召开的几次关于逼迫教会和建立三自爱国运动的国务院的会议当中,习仲勋都是主持这个会议的,并且是出席这个会议的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在周恩来的讲话之后,习仲勋是执行这一个三自爱国政策的最主要的领导人,现在轮到了他儿子习近平。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还要忍到他的孙子,我们真的不知道。但是或生或死,我们都是主的人;或长或短,主都掌管着他的历史。我们所看到的那个好消息是什么呢?其实不一定是希律王被杀,而是神的道日见兴旺,日益地广传。那才是我们的目标,那才是我们真正的期盼。我们活在大希律的时代,还是活在希律二世的时代,还是活在希律三世的时代,并不重要。

C、福音得着罗马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会看到,到了公元2世纪和3世纪的时候,安提阿不但是成为一个宣教的中心,还成为整个教会学术的中心。安提阿学派和亚历山大学派,成为了整个基督教世界当中两个最主要的城市和最主要的神的道的中心,加上罗马,罗马帝国的三大城市。如果从他们的角度来讲,都沦陷了;如果从福音的角度来讲,都被福音所得着,这就是我们从这里所看到的那一个伟大的转折。

解经家摩根说,在那第三个转折里面你会看到以色列的王退位,而罗马的凯撒开始成为逼迫的中心。从这里开始,我们看到一个转折,犹太人对教会的逼迫,并不是彻底地结束了。因为他的民众还是会逼迫教会,可是那一个来自政府的、体制性的和有规模的逼迫,以希律之死作为一个结束。神恩待了他的教会,结束了犹太历史当中的王。

然后,凯撒、罗马帝国与教会相遇。第一个转折,是安提阿取代了耶路撒冷,这是一个地点上的转折;第二个转折,扫罗将取代彼得;第三,罗马的皇帝将取代以色列的王,这是第三个的转折。一个是教会扩展的中心,一个是宣教的中心的使徒,一个是逼迫的主角。

解经家摩根,将当时的罗马称之为教会与一个不敬畏上帝的、不敬畏神的神权的国家相遇。这听上去像是一个矛盾的词,他们不敬畏神,但是却是一个神权的国家。当时的罗马和今天的中国,都是如此。一个不敬畏神的神权政治的国家,那就是如同希律一样,要坐在神的宝座上面。君王希望登上宗教的或意识形态的宝座,统治人的身体,也统治人的灵魂。

教会,一个属灵的、神的恩典、慈爱和主权的国度,要与地上的一个不敬畏神的神权的国家相遇,这就是这个转折。这个转折直到今天,教会在中国,仍然跟一个不敬畏神的、以无神论自居的、神权政治的国家相遇。从康熙的时候开始,拒绝敬拜独一的真神,来替代对君王的崇拜、对国家的崇拜、对祖先的崇拜的那一个国家,那一个相遇,真的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直到今天,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还没有走出这个相遇,还没有走出三代的希律王,还没有走出习家父子的年代。我们还活在这一个教会——属灵的国度、属灵的自由,与一个不敬畏神的、无神论的国家相遇的历史当中。

所以我们看到,这一个拆十字架和拆教堂的事件,有没有一点像使徒行传的第十二章呢?在2014年,教会从一个坏消息开始,然而,我们有没有信心呢?2014年拆毁十字架、拆毁教堂的这一幕,会最终以一个好消息来结束。那就是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阿们!

三、上帝不欠我们一个答案

所以我们会看到,逼迫以两个出人意外的结局来结束。第一个结局是彼得被救,彼得已经是第二次被救了。我不知道你会不会问这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神允许雅各被杀,却搭救了彼得,还救了他两次?这一次的逼迫以什么结束呢?以一座空监狱结束。对主耶稣基督的杀害,以一座空坟墓结束。

主从死里复活,这一座空坟墓留给了本丢彼拉多。而天使拯救了彼得,这一座空监狱留给了希律,彰显基督福音的得胜。那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在雅各跟约翰这一对兄弟当中,是一个去死,一个去活呢?为什么在雅各跟彼得这两个使徒中间,是一个被杀,一个被拯救呢?

1、我们没有答案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真的没有答案,我们唯一的答案就是第二十四节,“神的道,日渐兴旺、越发广传。”我们教会下一周会来承办“归正神学论坛”,今年的主题是“上帝主权的恩典”。主日学也是开始讲到基督教的预定论。我们在这一章当中,同样的看到上帝掌管着他的教会的历史,掌管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但是为什么得癌症的是你而不是我呢?为什么被杀的是雅各,而不是彼得呢?为什么在北京守望教会被拘留的是张弟兄而不是李姐妹呢?

在下一周的论坛里面,我们有引用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就是叫做《上帝不欠我们什么》,甚至上帝不欠我们一个答案。我们真的不知道是为什么。很多的人来认识上帝的时候,会面对苦难发出这样的质问。大卫·休谟曾经在他的《自然宗教沉思录》当中提出一个千古以来很多人都会提出来的问题,他说,“如果有一位良善的和全能的上帝,那为什么世上会有苦难和邪恶?”

按照他的逻辑来推说,如果他良善,那么他一定不是全能,他无能为力。所以我们要体谅神,必须跟他合作。如果他全能,那他一定不良善,他不愿意救雅各。所以,每一个人的痛苦,每一个人所经历到的苦难,你生命当中所经历到的坏消息。很多时候都会使我们怀疑上帝,他的良善和全能,是同时让我们信靠的吗?甚至我们没有最终的答案。

2、普兰丁格的举例

不过在二十世纪有一位很著名的基督徒的哲学家,叫普兰丁格,他来回应这一个问题的时候,提到一个蠓虫的例子。你知道圣经当中也提到蠓虫,就是眼睛看不见的一个水里面的小虫子。如果你在一个小帐篷里面,去寻找一只圣伯纳犬,但是你没有找到。那么你可能得出一个合理的推论,在这个帐篷里面没有圣伯纳犬。这个推论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圣伯纳犬很大,你这个帐篷里没有就是没有。

但是他说,如果你在一个帐篷里面寻找一只蠓虫,但是没有找到,你不能够合理地推出结论,帐篷里没有蠓虫。因为这个时候,这就不是一个合理的推论,因为蠓虫太小了,你没有看见,没有找到,不代表它不存在。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圣经告诉我们,我们所承受的所有的苦难和痛苦的背后,都有一个上帝的好的理由,基于他的好的理由和美善的旨意。他继续地容忍了邪恶在这个世界的存在,甚至容许了苦难临到他自己的百姓身上。只是这个理由,我们不能够完全地知道。

那么你会说,既然如此,那我为什么仍然可以去信靠这一位上帝是良善和全能的呢?我怎么能够去信靠这一位神,他会使我生命当中的所有坏消息都转变为好消息呢?我怎么信靠在他里面有一个好像罗马书十二章所说的,他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呢?

那么,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回到这一章里面所说到的逾越节,因为逾越节的羔羊,神的独生的儿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给了我们爱和恩典的证据。上帝没有给我们那一个我们生命当中的,具体的苦难背后的理由。上帝甚至不欠我们一个答案。

但是神给了我们他的儿子耶稣,信心来自于当我们仰望十字架上的主耶稣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信靠那一位良善而全能的上帝,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一切的邪恶,甚至是神的儿女们所经历到的所有的苦难和逼迫的背后。

3、不可思议的恩典

所以,在路加描绘彼得被搭救的这一件事情上,他着重地描绘了这件事情的不可思议,他描绘了彼得跟门徒两方面的惊讶和不敢相信。天使已经将彼得带出来,第一扇门、第二扇门,甚至已经将他带到了大街上。他仍然以为这是在做梦,仍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当他去敲门的时候,当开门的回去说,彼得回来啦。一开始说,他们切切地为彼得祷告,祷告的方向是什么?我相信一定是祷告求主搭救他,而不是祷告让他在里面多呆几天。可是当彼得真的出现在门口的时候,他们说你疯了吗?都不相信他们的祷告会蒙神的垂听。彼得不相信自己会被拯救,门徒们为他祷告,却不相信自己的祷告会蒙神的垂听,因为这件事情太惊讶了。

当然,我相信路加的重心,并不是想向我们表明,彼得跟门徒们的信心太小,以至于让我们去轻视他们。路加的整个的重心是要来突出恩典的不可思议,要来突出这一个空监狱,乃是主耶稣基督的空坟墓的延续。乃是要向我们来显明那一位复活的基督的得胜。

所以我们怎么来理解雅各的被杀呢?让我这样讲,我不知道背后的原因,因为那出于上帝慈爱的奥秘和他主权的旨意。但是彼得的获救,在某一个的意义上,阐释了甚至安慰了雅各的被杀。如果神能够救彼得,同样也可以救雅各。救出彼得显明他是一位得胜的主,显明他的智慧、荣耀和能力。在他没有出手搭救雅各的事上,也同样地显出了他的荣耀、智慧和全能。

所以,你明白这一件事情吗?如果彼得没有被拯救,那么雅各的被杀就是一个绝对的灾难,就是一个绝对的坏消息。能够救出彼得的神,也能够救出雅各,这就是雅各被杀这件事情上的盼望。所以,我们知道他未曾搭救雅各,不是因为他智慧、良善或者能力不足,而是出于他的美善和主权。这恰恰是雅各的苦难能够得到安慰、扭转的唯一的道路。

4、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昨天我们请来自上海的基督徒律师张培鸿弟兄,给我们有一个讲座《基督教与司法制度》。他提到他在美国受洗之后,要准备回来。在宾大的法律系,他的老师就对他讲,你是一位刑辩律师,在中国作维权案件的刑辩律师,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现在你又成了基督徒,在中国作基督徒也是一件危险的事情,现在你是危险加危险,你不担心吗?

张律师引用了约伯记当中的一节的经文“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我相信,这就是雅各和彼得,无论他们一个是面对生,一个是面对死。生的人很惊讶,以为这次死定了;而死的人呢,我相信他们心里面同样的会对仰望的那一位主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神在你的身上收取的时候,他也赏赐。当他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他打开了另一扇。当他未曾从希律的手中搭救雅各的身体的时候,已从撒旦的手中永远的搭救了雅各的灵魂。并且要在末日,赐给雅各新的永远的身体。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你的生命当中,凡是主所赏赐的,他也有权拿走。然而,让我们在他的面前来说,你们记得我们所唱的那首诗歌吗?他所带走的,以自己来代替。凡是他从我们的身上拿走的,他赐下更大的恩赐,更大的奖赏。

四、应用与激励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这里看见这一个伟大的转折。我盼望这一个的转折,这个教会的坏消息和好消息,能够来激励和建立我们今天弟兄姐妹的信心。

1、福音是你不敢相信和不配得的

什么是福音呢?在彼得被搭救的事情上,这个惊讶得不敢相信的这一个的扭转和转折当中,让我这样说,福音就是你不敢相信的。什么是恩典呢?恩典就是你不敢相信的。甚至什么是爱?爱就是你不敢相信的。如果有一个丈夫认为他的妻子应该为他作这件事情;如果一位妻子认为她有权利得到她丈夫的关爱;如果我们任何人认为自己配得别人对我们做某件事情,配得别人对我们的赞美和尊重。

那么,我就会说,你已经活在恩典之外了,你已经活在爱之外了,你的期待和你的要求跟爱无关。因为爱,就是你不敢相信的;恩典,就是你不敢相信的,是你不配得的;福音,是你不配得的。

所以,让我们这样说,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恋爱了,爱情是你不配得的;如果你结婚了,婚姻是你不配得的;一个愿意来顺服你的妻子,是你不配得的;一个愿意舍己去爱你的丈夫,是你不配得的;如果你得到了一份工作,那份工作不是你配得的;如果你身体健康,你的健康不是你所配得的。你只有明白到这一点,你才能够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福音,你生命当中的一切的坏消息,为什么可以扭转成为好消息。

2、天使安营扎寨在我们四围

在这一章当中出现,天使两次的行动:施行拯救,指向彼得;施行审判,击杀希律。天使在中国家庭教会的周围安营扎寨,天使在浙江那些被拆教堂的十字架的弟兄姊妹的身边,天使在那被囚在家里已经三年的北京守望教会的金天明牧师和其他的牧师长老们的身边。

有一次我跟一个外国的弟兄谈话,我半开玩笑地说,中国家庭教会的祷告有两个特点,你们一般都不会这样祷告,但来了中国就要学着这样祷告。第一个祷告呢,就是吃饭的时候一定要说求主洁净眼前的食物,西方的基督徒一般不这么祷告的,但是在中国,一定要这样祷告。因为一般这些东西都吃不得的。所以,我看到有几个宣教士到了中国,他们就这样祷告,求主洁净食物。

然后第二个祷告呢,家庭教会在聚会的时候,通常都会有一个祷告,也是国外的教会很少会这样祷告的。那就是我们会用诗篇三十四章的第七节来祷告: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的四围安营。中国的家庭教会都要祷告:主,我们在这里聚会,求你的天使在这里安营扎寨。国外的教会不会这么祷告的,因为他们有宗教自由,不需要有天使安营扎寨,只需要旁边有一个警察,而那个警察是保护他们的。他知道他们有人权,知道他们有自由民主,所以他们一般不会这样祷告。

我们这些没有自由民主的人,我们这些没有宗教自由的人,我们像以利亚一样的祷告,求主开这个年青人的眼睛,让他看见漫山遍野的火车火马,看见与我们同在的比他们更多。上一周我们看到有一个教堂被拆十字架,在平阳有六百多的武警来拆这个教堂的十字架。然而那有信心的神的儿女会看见天使安营扎寨,漫山遍野的火车火马,与我们同在的比他们更多,阿们。

3、邪恶和苦难的存在,是上帝存在的证据

所以,我们真的是感谢主,让我们来经历到一些匮乏的年代,经历到一些外在的自由被剥夺的年代。让我们更加地明白和体会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什么是真正的信仰。他让我们去相信我们不敢相信的,就是相信空坟墓,相信彼得被拯救的空监狱。

彼得的被拯救是所有那些在人类的历史,在教会的历史上好像没有蒙主拯救的,在火刑柱上被烧死的,被刀杀的。在希伯来书里面所列出来的那些先知们,他们没有被拯救,殉道的神的儿女们的真实的盼望。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普兰丁格说,如果你不相信上帝的创造和救赎;如果你相信进化论,那么这个世界有何邪恶而言?对于一个进化论的世界观来讲,有何邪恶可言?如果是物竞天择,如果是优胜劣汰的话,那么有何苦难可言?落叶会抱怨它在秋天的凋落吗?或者一个被狮子追赶的兔子会转身出来要求抗议,要上访吗?如果你相信的是一个进化论的世界观,那么一个不相信上帝的人,实在没有理由对一个充满了不公不义的世界表示愤怒和抗议。

所以他说,如果你真的认为这个世界上有邪恶的存在,如果你真的曾经为你的生命当中的苦难而感到绝望和伤心,那么你不是找到了一个不相信上帝的,或者上帝不存在的证据。反而你找到了一个上帝的存在,和他的美善的强有力的证据。

如果基督没有从死里复活,如果那一位神没有掌管着历史和人心,那么我们生命当中所有的坏消息,就是绝对意义上的坏消息。我们生命当中的苦难,雅各的被杀,就是一个永远不可能被挽回,永远不可能得到安慰的坏消息。雅各就不可能有一天会站在那一位,好像约伯一样会说,我知道我末了要站在大地上,我的救赎主永远活着,我要在肉身灭绝之后得以看见他。雅各的盼望就是这个。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我们在今生或生或死,无论我们的教会或站立或跌倒,无论那在上的希律王仍然常享平安,还是忽然一夜之间被主击杀。我们的盼望,在于那一位逾越节被杀的羔羊,在于那一位从空坟墓当中走出来的复活的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没有任何的灾难能够拦阻福音的传播,在主后第一世纪是这样,在二十世纪的中国仍然是这样。我们看到有一位学者,他统计了1978年以后这30多年来中国教会的平均的增长,达到10%。他也总结了1949年以来的中国教会的平均每一年的增长率,达到了7%。他也总结从1900年庚子事变以来这100年当中,中国教会年平均的增长达到了6%。

所以他说,在二十世纪,中国发生了巨大的革命,政变、侵略、亡国、灾难、政治迫害,在二十世纪,所有人类的罪恶,所有人类历史上的邪恶,所有人类历史上的灾难,都在二十世纪的中国的舞台上发生了。可是这一切,都没有阻碍主的教会在二十世纪这100年当中,在中国这一块大地和中国的这个族群当中,福音的日见兴旺和越发广传。

主啊,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求你因此在这个时代来使用我们,坚固我们的信心。让我们看到这是中国的家庭教会转折的时代,让我们看到在2014年这一波新的针对教会的逼迫的运动以一个坏消息来开始,但是也同样的注定要以一个好消息来结束。

主啊,求你使得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也迎来我们人生当中的,在主耶稣基督福音当中的转折。让我们在我们的软弱,在我们的苦难,在我们人生当中的失望,在我们对一个不虔不义的社会的苦毒怨恨当中走出来,信靠那一位复活的主耶稣基督的福音。主,求你赐福教会,求你赐福每一位讲道的和听道的人。我们如此祷告祈求,奉靠主耶稣基督的圣名。

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