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悲惨世界的福音

王怡

有人在网上写了一段话,他说:“回顾过去的一年,真正关心人民收入的只有税务局;真正关心下一代的只有计生委;真正关心祖国花朵的是小学校长;真正关心中国未来的是气象局;真正关心人民住房的是拆迁办;真正替政府分忧的只有临时工;真正和人民打成一片的是城管……”

我们听过太多这样的段子,在今天的中国,人们已经不相信下面这些事:我们不相信有钱的人会为没有钱的人着想,不相信有权力的人会为没有权势的人而工作;我们不相信有地位的人会和没地位的人真正成为朋友……总之,我们不相信这个政府在为人民服务,我们不相信那些尊贵的、高高在上的、既得利益的、有优势地位的,会放弃他们的地位、身份、身段、财富、名声和骄傲,而与哀哭的人一起同哭,与贫乏的人一起分担他们的命运……

够了,人们会说够了,我们已经听够了谎言,政治上的谎言,和爱情里的谎言。然而,人们虽然不再相信政治上的假大空,但人们仍然喜欢着爱情里的高富帅。

各位,你不觉得这是矛盾的吗,共产党不就是高富帅吗?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有谁比共产党还要高富帅呢?我们一个方面愤愤不平,对一切的不公不义,我们愤愤不平于这个社会的利欲熏心。然而在另一个方面,我们自己的婚姻,我们的私生活,我们择偶的标准,我们在公司里面的贪婪和争斗,却和我们所厌恶的、故作清高的、故作敬虔的、故作与众不同的这一切,并没有任何区别。

我们对腐败的愤怒,不过是没有腐败机会的人对那些有腐败机会的人的愤怒。我们对权贵的藐视,不过是不能获得优势地位的人,对那些占据了优势地位的人的,另一种傲慢。因为我们如果连这一点不傲慢都没有,我们就活不下去啊。我们就不能活得有尊严。所以,我们怎么办呢,“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可是,连唱这首歌的人都离婚、再婚了。

你们当中,有多少丈夫,在自己妻子面前,就像腐败的共产党?早上对妻子说我爱你,晚上就在外面逢场作戏!你们当中,有多少公司的老板,在员工面前就像一个独裁者,就像拆迁办,就像计生委,就像一个无情无义的老鸨!你们当中有多少人,就像这出话剧里面的女主角,她说,是的,我做过妓女,但你们没有一个人在我面前是干净的!无论是打工仔,是教授,是官员,或是公共知识分子。在权力面前你们可能是两种人,在社会地位上你们可能是两种人,甚至在“公义、自由、民主”这些宏大词语面前,你们可能是彼此为敌的两种人,是天壤之别的两种人;然而,在我面前,在一个妓女面前,你们并没有区别——没有义人!没有不犯罪的人,没有敬虔的人,没有圣洁的人,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没有!你们中间连一个都没有!

这就是在这个平安夜,我们用了很多努力,希望让来到这里的人所看到的世界的真相,和自我的真相。

各位,这样一个世界就是悲惨世界!没有一个人看另外一个人的眼神是温暖的,圣洁的;没有一个男人去看一个妓女的眼神,会令那个妓女感到羞愧,感到自己的污秽;没有一个官员去看一个农民工,或者上访者的眼神,会让一个在异乡里挣扎的人,感到父亲般的温暖,感到自己是无依无靠的孤儿……

也许你们当中会有人说,王怡牧师,你今年几岁啊?我承认你说的这些都是事实,都是现实。是的,我们以前活在太多谎言里面,有人冒充我们的父亲来统治我们,有人冒充上帝来命令我们,有人用一个又一个乌托邦来忽悠我们,我们挣扎过,也失望过。就好像我的父母那一代,他们寻找过,跟随过,又绝望过,从一个又一个宗教里面,从一次又一次的背叛里面,从一种又一种的意识形态里面……

现在,我们人过中年,好不容平静下来了。我们已经摆脱了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现在我们已经坐稳了奴隶。就像有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去问老农,以前你们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现在党的政策好了,你们的生活怎么样啊。老农就乐呵呵地回答说,感谢党和人民,现在我们终于过上了牛马一样的生活。

现在,不仅是这个国家,要分配给每个人一个梦想。现在连每一个公司都要向我们推销他们的梦想,和决定我们的身份。在上一周,我们教会有十六个弟兄姐妹受洗,有一位九零后的年轻人,他说,我大学毕业了,去面试,渴望找到一份好工作,结果我发现,所谓面试就是“谈理想加说谎”!如果我不说谎,我就得不到那份工作;如果我不说谎,我就不能加入共产党;如果我不说谎,我就当不了公务员;如果我不说谎,我就评不了教授……各位,这就是也是你的、似曾相识的生活?

所以,这个年轻人说,我说谎了,我编了一个梦,我的梦是假的,可我真的得到了那份好工作!然而,他说,今天我要悔改,今天我要相信那一位降生在马槽当中的圣婴,今天我要相信那一位为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又从死亡中复活的救主——
是的,因为我说谎,所以上帝的儿子被钉在了十字架上;因为我想找一份好工作——各位,一个年轻人,没有背景、没有出身、没有关系,他爸爸也不是李刚,他妈妈也不是梦鸽,这样一个年轻人,他只是想找一份好工作,这有错吗?在一个丧失公平,缺乏自由,被金钱和权力统治地如此淋漓尽致的社会上,为了找一份好工作,为了保住我的职位,而说一个谎,这有错吗?

然而,亲爱的朋友,这个夜晚,我相信你的心会愿意承认,你的良心若被上帝感动,它就会告诉你,承认吧,这就是悲惨世界!

因为我要找一份好工作,所以上帝的儿子被钉死在了十字架上;因为我要找一个身高175CM以上、有房有车的老公,所以上帝的儿子被钉死在了十字架上;因为我想要得到美国的、加拿大的、或者澳大利亚的一张绿卡,上帝的儿子被钉死在了十字架上;因为我婚前同居、因为我搞婚外恋、因为我堕胎、因为我杀死过妻子腹中的婴孩,所以上帝的儿子被杀死在了十字架上……

让我们这样呼喊,上帝啊,我们杀死自己的孩子,关你什么事呀?我们已经杀死了自己的孩子,你又何苦让你的孩子,你的独生爱子来到这个世界,好被我们杀死呢?

前几天,我看到有一位人口专家,《大国空巢》的作者易富贤,他多年来一直在反对计划生育。他讲到一个公务员的悲惨故事。他说,这位公务员意外怀孕了,她想留下孩子,只有假离婚这一条路;可是计生部门仍然像对敌人一样地严格审查,到她的家里、单位去调查,而且把结果告诉了她的领导,还有她老公单位的所有领导;领导们大为发火,用了很多侮辱性的语言来威胁她,逼她引掉这个孩子,不然全单位的人都要忌恨你,全单位的人的晋升和奖金都要泡汤;所以在怀孕五个月之后,她“被迫地”杀死了这个孩子。

当我看到这个新闻时,我说,不是的!为什么只有假离婚这一条路呢?在我们这间教会,曾经有过这样的姐妹,她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了辞职!为什么只有“被迫地”流产这一条路呢?去年,曾经有一对怀上第二胎的基督徒夫妇,选择了一起从这个体制中脱离。

是的,在这个悲惨世界,罪恶在威胁着我们,甚至制度也在威胁着我们。但是,我却要说,没有一件罪恶,没有一桩杀人罪是被迫的!我们杀子而自保,都是主动的!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里面,我们已经杀死了超过三亿的孩子,来构建今天的幸福生活。

鲁迅曾说,中国文化是一个杀子的文化。中国历史上千百年来,人们从来都认为只有这一条路,千百年来人们都选择了杀子自保,也选择了易子而食。

在这个被称为平安夜的夜晚,各位,请允许我这样说,什么是耶稣基督的福音呢?什么是基督教呢?其实,你知道吗,基督教信仰,也是一个杀子的文化。

什么是这个夜晚的福音呢?这个夜晚的福音是一个你不敢去相信的消息!是一个你曾经渴望,但是如今你连渴望都不敢去渴望的好消息!因为我们已经不相信有钱的人会看顾没有钱的人,不相信有权力的人会为没有权力的人活着,不相信有地位的人会跟没地位的人做朋友,不相信尊贵的、高高在上的、既得利益的、有优势地位的人会放弃他们的生活、身份、名声和骄傲、与哀哭的人一起哀哭,与穷乏的人一起分担他们的痛苦。

然而,在这个夜晚,上帝的儿子,却成为了一个卑微的、弱小的婴孩!各位,你不要以为婴儿是一个美丽和纯洁的象征,我们刚才读到的这一段经文,是这样描绘的:“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

各位,请看,婴孩的形象,是奴仆的形象。在这个夜晚,最有权力的变成了奴仆,最尊贵的变成了流民,最有智慧的变成了婴孩。

让我反过来说,在平安夜之前,在基督降生之前,人类社会的一切努力,都是从奴仆变成有权力的人,从流民变成公民,从婴孩变成智者或圣人;

但是,基督的降生却颠倒了这一切。

平安夜,对每一个曾经是婴孩的人而言,首先意味着一个否定。

这个夜晚告诉我们,卑微的不可能变成尊贵的,不义的不可能变成义的,肮脏的不可能变成圣洁的,悲惨的也不可能变成幸福的,要死的不可能变成不死的,没有爱的也不可能变成爱的。

这个夜晚宣告了两件事,这两件事其实都是我们难以接受的。

第一,这个夜晚宣告,奴隶不可能变成主人;第二,这个夜晚宣告,今天晚上,宇宙的主人变成了奴隶。

什么叫福音呢?亲爱的弟兄姐妹,福音就是乞丐绝不可能成为王子,除非王子成为了乞丐;乞丐成为王子,叫做革命,王子成为乞丐,才叫做福音;乞丐成为王子是“恨”的产物,而王子成为乞丐是“爱”的结果。

什么是这个夜晚的福音呢?千百年来,我们都在杀死自己的孩子,杀死这个民族的未来,我们不肯让自己的孩子生在我们好不容易才买到的三室一厅里,上帝却肯让他的独生子生在客店的马槽中。

福音是一个惊人的消息,就是上帝决定让自己的孩子被杀,然后对我们说,劝我们说,也向我们宣告说,不要杀死自己的孩子,因为我已经用我的孩子,替代了你的儿子以撒。

所以,各位,基督教的福音,原来也是杀子的文化。基督教的福音,就是一个用杀子的文化,去拯救所有杀子的文化,去结束所有杀子的文化,去挽回那些杀死自己儿女和杀死自己父母的人。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个不美丽的夜晚之所以美丽,这个不平安的夜晚之所以平安,竟然是因为这个夜晚与死亡息息相关。

第一,这个夜晚与救主耶稣基督的死亡息息相关。这个马槽中的孩子,他之所以降生,是预备着有一天被杀!所以,你们知道,圣经记载,有几个东方来的博士,他们前来朝拜他,带着黄金、乳香和没药。是的,这些都是很名贵的东西,但其实,乳香和没药都是与死亡有关的。有没有这样的人,家里生了小孩子,亲戚来朝贺,说我在北郊的陵园买了一块地送给你孩子?有没有这样的人,看见自己的孙儿出生了,就说我已为他买了珍贵的檀香木,将来可以做一口棺材?各位,唯有耶稣基督,人类的救主降生的这个夜晚,与他的死亡、与弥赛亚的救恩息息相关!这个孩子,他将被杀!信他的人将因着他的被杀,而大享平安。这就是“平安夜”的真正意义。

我们读到的这段经文,这样描写耶稣的出生和他的被杀的关系,“他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第二,各位,这个夜晚与我们的死亡也息息相关。神的儿子将要被杀,是对我们再一次的否定。基督的被杀意味着我们的罪恶是如此深重,甚至不可能透过改革开放来加以解决,不可能通过金盾工程,也不可能通过飞船上天和人类登月来解决。基督的被杀,也是对在他之外的一切宗教的否定!基督的降生和被杀,意味着人类的罪也不可能透过我们的任何善行来解决,不可能透过我们的德行、修养、不断地进化和圣化来解决。因为这个夜晚向全人类宣告说,仆人的罪只有主人流血才能解决!我们流血,叫做革命;耶稣流血,叫做福音。

亲爱的朋友,请看,这个悲惨世界的福音。这个夜晚颠倒了一切,不该死的,他专门来死,他特意来死,那该死的就可以不死了。因为那没有罪的为罪死了,死亡本身就被征服了,死亡就要在生命面前投诚,死亡就要像垃圾一样被复活的基督扔进地狱!这个夜晚颠倒了所有的一切,这个夜晚,将被我们颠倒的一切再次地颠倒了过来,这个夜晚颠倒了我们与上帝的关系,颠倒了好人和恶人的地位,颠倒了死亡和生命,颠倒了爱与恨。

我们所读到的这段经文,是这样来描绘,隐藏在基督的死亡中的那个复活的福音,“耶稣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

我们渴望这个夜晚,是今天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的夜晚,“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于父神。”
什么是福音呢?各位,在我们所纪念的这个夜晚:

第一,在基督的降生当中,包含了他的死亡;
第二,在基督的死亡当中,又包含了新的生命。

这就是福音。

最后,我想再次告诉各位,这个悲惨世界的福音——
真正关心人民收入的,是创造了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上帝;真正关心下一代的,是舍弃了他的独生爱子的天父;真正关心人民住房的,是在天上为我们预备了永远的住处的主耶稣基督;真正关心中国未来的,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真正替政府分忧的,是传福音的人;真正关心祖国花朵的,是教会学校的校长;真正和人民打成一片的,是基督徒。

祷告:

主,我们要感谢赞美你!求你使这个夜晚不要从我们的聚集中白白地溜走,不要从我们悲惨的生命中消失!

天父啊,求你为我们每一个人,彰显你要为我们所换的那颗心,就是在圣灵中重生的良心,用你的儿子所流的血,洗去一切的罪恶和仇恨,除掉一切的谎言和虚空!

耶稣啊,求你使得在场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朋友,都可以在你的爱里面,真正地牵起手来,求你使我们在寒冷的冬天,就是你降生的冬天,牵起手来,纪念你的降生,和你的被杀!

主,你用你的流浪,结束了我们一切的流浪!你用自己的生命,赐给了我们这些没有盼望的人新的生命!

这是一个我们不敢去相信的福音,愿你在这个夜晚摸着每个人的心,特别是我们当中来听福音的朋友,特别是我们当中的信徒的家人,求你在他们心里面呼唤他们,如同我们曾经在祷告的时候,在父神面前,曾经多次呼唤他们的名字一样。我们何等地渴望,在耶稣基督的救恩里面,在这个世界所没有的神圣的爱里面,我们可以与他们再一次彼此认识,因为认识神而重新彼此认识!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的灵在人心中所做的工作,是今天晚上你藉着我们的证道、诗歌、音乐、话剧所不能够做的。唯有你,可以亲自摸着在座每一个人的心!

所以,我们恳求,我们仰望,我们这样的祷告,是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附:我有主耶稣基督(音乐剧《悲惨世界》尾曲,王怡牧师填词)
我有主耶稣基督  从高天降卑成奴仆
在这悲惨世界的每个角落为罪人受苦
我有上帝独生子  挽回了天父的愤怒
在耶路撒冷城外承担一切咒诅

有一天百合花开满了伯利恒的客店
献上黄金献上乳香献上死亡没药
哀恸的、贫穷的、饥渴的、困苦的人哪

主有福音给你们  主赐下圣灵膏你们
主在十字架上流出了宝血是为着你们
主有永远的生命  主带来不朽的国度
在耶路撒冷擦去你们一切眼泪

有一天生命河从天上宝座流向中国
审判金钱审判爱情审判一切的权力
忧伤的、痛悔的、恐惧的、孤独的人哪

我有主耶稣基督  从高天降卑成奴仆
在这悲惨世界的每个角落为罪人受苦
我有上帝独生子  挽回了天父的忿怒
在耶路撒冷城外承担了一切咒诅

主有福音给你们  主舍生命去换你们
主在十字架上成为赎罪祭是为着你们
主有慈爱的应许  主拣选荣耀的教会
在新天新地擦去你们一切眼泪

(刘永忠弟兄,根据王怡牧师2013年平安夜证道录音整理)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