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这条路你们没有走过

王怡

各位亲爱教中的弟兄姊妹,平安。

在各种团契聚会中,每次听见弟兄姊妹彼此敞开的分享,我越发觉得,“交通”是一个好得无比的词。如果有人说自己在基督里,却没有教会;在教会中,却没有团契;在团契中,却没有交通。那人就实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又错过了什么。

错过了恩典,错过了天天发生在教会里的神迹。听一对夫妇分享侍奉中的小冲突。我忍不住想象另一幅画面。譬如两个小偷去行窃,在路上不断吵架。我很想对他们说,你们的拌嘴,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有人跌跌撞撞的走向天国,有人骂骂咧咧的走向地狱。就像有时坐在公车上生气,气得太投入了,结果根本忘了,自己坐的是哪一路车,生得是哪门子气。

有同工说,今年冲突特别多。有一句经文常鼓励我,赐我美好的异象。是《约书亚记》第3章,过约旦河之前,神指示祭司利未人抬着耶和华神的约柜,走进河里。百姓跟着约柜,要有两千肘的距离。神说,好使你们知道所当走的路,“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

最近清晨起来,我就这样祷告,主基督啊,今天的路,我向来没有走过。求你不变的圣约,信实的应许,真道的指教,智慧的引领,都与我同在。叫我忠心侍奉你的话语,将基督的道看为生与死、天国与地狱的、不可逾越的深渊,你就保守我,不要走到约柜的前面去。

这是一间奇妙的教会,因为这条路我们向来没有走过。结婚礼拜上,我们不知什么时候该笑,什么时候可以鼓掌。同工开会时,我们不知什么话当说,什么话不当说。互相劝勉时,我们摸不准对方的脾气。甚至加入教会时,我们不清楚信条到底意味着什么。话说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但政府来了怎么办,异端来了怎么办。话说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但其他教会的信徒来了呢,外国人来了呢。

随着我们彼此认识越深,我们发现需要归正的地方就越多。我不愿你们不知道,上帝不喜欢你永远停在你现在那个位置。这条路你们没有走过,但有人是摸着石头过河,你们却是跟着约柜在走。对新约的子民来说,什么是约柜呢,约柜就是《圣经》,约柜就是福音。跟着约柜走的意思,就是不断归回《圣经》全备的福音。弟兄姊妹们,如果你是不想走、走不动、懒得走的人,你一定要更深的融入团契生活。就像挤在地铁里,就算你不走,人们也会推着你走。被警察抓也一样,你一点劲都不使,就被带走了。被警察抓走,不如被弟兄姊妹推着走。再如你很少读经,但你周围有5、6个每天读经的人,主若怜悯,你跟他们在一起,也不至于很快“退后入沉沦”(来10:39)。就像小时候我喜欢回锅肉,其实不是因为经常吃,只是因为经常闻到隔壁的香味。

而对一间地方教会来说,约柜就是教会的信条。一切认信之人,都是利未人。众长老受托,持守教会的信条。信仰告白丢了,这间教会就丢了,哪怕人还很多。信仰告白没丢,教会就没丢。长老就算在牢里,长老也是长老。哪怕只有两三个人奉主的名聚集,秋雨之福教会的执照,仍然在地如同在天。

基督教会的奇妙就在这里。公司是以资本为根基的,钱还在,就有人。社团是以人为根基的,人还在,就有钱。但教会是以道为根基的,道还在,道就吸引万人来归他。

弟兄姊妹们,我想对你们说,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所以,

  • 没有委身这间教会的信徒,赶紧成为教会认信的成员,和我们一起抬约柜;
  • 不愿委身这间教会的信徒,也赶紧离开我们,寻找自己能够委身的教会;
  • 没有团契生活的会友,老老实实的委身团契、小组,免得一旦软弱,找不到属灵的伙伴;
  • 不了解信条的会友,老老实实的学习要理问答,免得危机一来,连自己抬的是什么都不确定。

同时,因为这条路我也向来没有走过,我愿意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把每个主日与你们的见面,当做主对我的临终关怀。

因他赐下这节经文,叫我知道,或死或活,或长或短,或快或慢,主的旨意都必在你们的生命中成就。

                                        愿和你们一起抬约柜踏入约旦河的王怡弟兄

2010年10月13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