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节的羔羊(太26:1-35)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六十一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6:1-35
显示

弟兄姊妹,平安!

前两天我在厨房里做饭,打开网易云音乐,它推荐了几首最新的流行歌曲,忽然听到中间一段怒吼:“我不属于任何人,我只属于我自己……”我知道这是现代人最流行的一种思想,这种极端的个人主义,就是完全限于个人来理解人的一种思想,是现代人头脑中的一个怪物。我忽然打了一个寒战,因为主给了我一个恩典,就是给我一个训练,凡事要想到耶稣。我的想象力有点丰富,我似乎听到耶稣在唱这首歌。诸位,如果耶稣自己唱这首歌,那一位创造宇宙的君王对你们唱,“我不属于任何人,我只属于我自己”,你觉得怎么样?第一,我会承认惟有他能够唱这首歌,只有上帝自己可以如此地宣告:耶稣不属于任何人,耶稣也不需要为任何人而活。对此我不敢有任何意见。第二,我会感到害怕,甚至绝望。如果耶稣对我们唱这首歌,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死定了,因为不会有逾越节,也不会有十字架。

想到这里,我就忽然想看看是谁唱的——是谁都没关系,多半都是我这个年过40岁的大叔根本不认识的人。结果呢,这个歌手年龄偏大,正好我认识,唱这首“我不属于任何人,我只属于我自己”的,居然是一个很多信徒都喜欢的基督徒歌手。让我再强调一下,如果你是一个个人主义者,你只限于从个人来理解人,你认为你就是你,你不属于任何人,那么,你将无法理解耶稣和他的十字架,你将无法理解今天这段经文的焦点——耶稣的十字架与逾越节的关系。就算你宣称自己信耶稣、相信福音,我也要说:你谁都不信,因为你无论相信什么,你最终相信的都是你自己。你的任何信仰,都是你信自己的一种方法,以前信菩萨是这样,现在信耶稣还是这样。

一.耶稣的救赎重新赋予人类的价值

1988年,有一部叫《河殇》的电视片轰动了全社会,给中国人的思想带来很大的冲击。它有六个撰稿人,其中三个后来都信主了。有一位名叫谢选骏,他在大约20年前参加唐崇荣牧师的查经班时,问了一个很刁的问题:最愚笨人里面最傻的、最没有认知能力,有智力障碍的、像白痴一样的一个人,与一个最聪明的、最有本事的、最活跃的一个猿猴相比,有什么区别?是不是人不如猿呢?唐牧师回答说:他们还是有本质的区别,因为人里面即使是最卑微、无知、蠢笨的那一个,如果生了儿子,他儿子还是有可能拿诺贝尔奖。但是,猿猴里面即使是最尊贵、最智慧、最有本事的一个,它的后代还是连小学一年级都不能及格。你觉得他回答得好吧。那你注意,如果一个人只属于他自己,那么,一个完全有智力障碍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类的个人,看起来就完全不如猿猴中的娇娇者。他如果仅凭着他自己,他的尊贵在哪里呢?

圣经告诉我们,人不是个人主义的,人不是只属于他自己的。他个人身上、人类身上、某一个个体身上偶然的遭遇和他的生命中一切的缺陷,都不足以否认他的价值和他生命的尊贵。可不可以这样讲;人的价值是由人中间最优秀的那个人决定的?人里面最卑微的那个人的价值,是由人里面最尊贵的那个人决定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分享了我们中间最尊贵的那个人的价值?但是,如果我们中间最优秀的那个人,他是笨蛋呢?如果我们人世间最尊贵的那个人,实际上也是卑贱之人呢?如果我们中间最有道德的那个人,仍然只不过是假冒伪善呢?如果全人类根本找不到一个可以让我们来分享他的卓越价值的义人呢?没有义人,一个都没有!这就是耶稣道成肉身并且称自己是人子的原因。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耶稣宣称,在以色列人当中没有一个人可以做他们的标杆,没有一个人足以成为人类的天花板。除非你承认这一点、除非你看见了这一点,否则,你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耶稣会降生在马槽中间!

我们当然可以从创造的意义上,去回答谢选骏当年的质疑。人在本质上是高于猿猴的,因为上帝按他的形象创造了我们,所以任何个体的缺陷都不能抹杀人的高贵。这也是唐牧师的回答。但是我觉得,我们还需要从救赎的意义上,继续来回答这个疑问,因为堕落已经发生了,而人类一切的个体的缺陷——精神的身体的,都是堕落以后的产物。很多时候,人类的疾病、残疾,精神、智力以及心理的缺陷,的确让人触目惊心,而且似乎让人伤心欲绝,那你怎么去相信,即使这样,那最可怜、最无能、最无助的那个人,他的价值和尊贵仍然是高于猿猴的呢?比如说,长大麻风的西门,耶稣竟然在他家里住。实际上,所有曾经堕过胎的父母,都是因为他们不相信这一点。所以,有人认为,人到了某一种的情况下,就该结束生命——让他这样活着还不如死了。

有这样的时候吗?这样的人,都是因为他们不相信人的尊贵;“生不如死”这个词,就是人类已不相信他的尊贵的证据。所以,他们认为人的价值具有一种偶然性:碰巧你身体健康,碰巧你活在和平年代,碰巧你人生得意——没有大灾大难,碰巧你有一点点才华,而且碰巧你长得也不难看,所以,你就是有价值的人。那如果相反呢,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耶稣的道成肉身,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亚当还没有堕落之前,他的价值、他的珍贵是上帝的创造所赋予的。但是,在人类堕落以后呢,我们还有价值吗?我们如果落到了某种猪狗不如的处境里,我们还真的比猪狗或猿猴更尊贵吗?

福音故事的一个焦点,就是当人类堕落以后,人类的价值是透过耶稣的救赎重新赋予的。所有人的价值都是由那一位来到我们当中,成为人子的那一位,在我们身上恢复的。因为耶稣成为了人,所以人里面最笨的、最无知的、最贫穷的、最卑贱的、最无能的那个人的价值,也比天上所有的星星加起来更有分量,比人类之外的一切受造物加起来还要珍贵、还要值钱。阿们!

我们不堕胎,不是因为我们必须单单守住一个道德诫命,而是因为耶稣。我们知道,母腹中的那个孩子即使他有严重的生理缺陷,即使他这一生要颠沛流离,即使生下他来,我们一辈子要含辛茹苦地活着,他也比天上的一切星星加起来更值钱。阿们!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第二十五章说,那最小的一个弟兄,他饿了,你要给他吃;他渴了,你要给他喝。阿们!各位,还有比母腹中的胎儿更小的弟兄吗?这就是耶稣为什么说那最小的一个弟兄——他下到监里,你要去看他。这周我们有一位弟兄就被关在派出所里,有很多弟兄姐妹去看他。还有比下在监里的弟兄更小的吗?因为监狱是这个世界上刀剑和死亡的权势在人间的一个记号。耶稣说,你这样做在最小的一个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

接着我们看第二十六章的第一、第二节:“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就对门徒说: ‘你们知道,过两天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这是马太最后一次预言十字架,并且将耶稣的十字架与逾越节紧密地联系了起来。请注意,第二十五章的结尾说,末日审判的时候,将一切人分开的标准就是你对最小的弟兄的态度,这反映了你对耶稣的态度,而你对耶稣的态度将决定你永远的结局。那么,福音意味着一件事情,就是那个最小的弟兄的价值,如今是由耶稣的价值决定的。如果你轻看一个最小的弟兄是没有价值的,那你就是轻看耶稣的十字架是没有价值的。如果你现在认为人类里面一个最卑微、最无能、最愚蠢、最让你讨厌的、最糟糕的一个家伙是没有价值的,你的意思就是说耶稣白来了一趟;你的意思就是说,耶稣的十字架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不足以使他的子民当中最小的那一个得救。你显然认为自己是得救的,因为你觉得你自己不是最小的那一个。但是,耶稣说,你这样做在最小的一个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

二.耶稣在十字架上写出被动顺服中的爱

各位,耶稣不但是在挑战你对他人的评价,他也是在挑战你的自我评价。他要你把你对自己和对他人的一切评价,都转移到对他的十字架的认识上来。因此,第二十六章的焦点开始转向十字架。

耶稣要做的第二件事,比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道成肉身,更加地显明了他要用他自己的生命来重新赋予我们这些罪人尊贵的价值,那就是被钉十字架。现在让我们来看逾越节,注意第二节中的两点。第一,过两天就是逾越节了,接下来的故事都是这句话的展开。第二,人子要被交在人手上,那接下来的故事就可以分为不同的人对这件事情的反应。人子要被交在人手上,正面的就是那个用哪哒香膏来膏抹耶稣的女子,反面的就是犹大决心卖主。这两件事情都发生在一个背景之下,就是祭司长与长老们商议杀死耶稣的这个阴谋。最后是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上,对这件事情的一个终极的宣告。那么,一切的焦点就是逾越节和十字架的关系。

过两天是逾越节,有双关的意思。一个是时间上的重叠,刚好碰巧遇上了逾越节。根据约瑟夫的记载,在逾越节的那一天,来到耶路撒冷的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300万人。祭司长说要在这个时候,或者是要赶在这个时候之前完成这个事情。你说碰巧在时间上,主的晚餐和主的被杀发生在逾越节期间,这是祭司长秘谋的时候考虑的一个因素。逾越节,作为一个日期,成为了十字架的背景,甚至成为了阴谋的背景。但我们要问,这个时间真的是碰巧吗?在约翰福音中,耶稣一直都在表明他自己有一个时间表。有一次,他对他的母亲说:“我的时后还没有到”(约2:4);但是,在逾越节这一周进入圣城耶路撒冷之后,有一次他在众人面前向天祷告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约17:1)。我的手机里面有日程表,目前最远的一个安排是三年后外出的服侍。但是,谁知道三年后我在哪里呢?我想你们当中大概没有安排好了十几年以后,如2030年4月15号你已经与某个人约了见面。但是圣经却说,这一切上帝早已安排了,包括耶稣在逾越节的被捕与被杀。

我们再问第二个问题。耶稣说,人子要被交在人手上。请问被谁交在人手上?从这段经文来看,是被犹大——一个叛徒。人生最让人绝望的事,不是你的敌人攻击你,而是你的朋友出卖你。圣经的一个描绘,是与我同桌吃饭的人用脚踢我。两个谈恋爱的人一起吃饭,在桌子下用脚互相踢,那是很浪漫的事;尤其是不小心踢错人了,踢到了奶奶,那就更浪漫了。再也没有几年来与我同桌吃饭,与我蘸手在一个盘子里的,却暗暗地卖我更令人伤心绝望的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却看到主耶稣他的态度。他的语气非常的平静:“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是的,人子是被犹大、是被他亲爱的门徒出卖的。罗马书第八章那里却说,是天父把他独生的儿子交给了人。罗马书第八章第三十二节说:“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在使徒行传中五旬节彼得的讲道里也是这样说:基督是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在本章的第二十四节,耶稣自己也这样说:“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这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初代的教父俄利根说,唯有天父是出于一个美善的福音的目的,就是连同万物与基督一同赐给我们,在我们里面恢复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价值。所以,他不爱惜自己的儿子,把耶稣交给了不法之人;除了神自己,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人,包括我们,都是出于邪恶的目的而把耶稣交出去。犹大把他交出去,是出于贪心;长老们把他交出去,是出于无知;祭司们把他交出去,是出于嫉妒;彼拉多把他交出去,是出于统战工作的需要;魔鬼把他交出去,是出于惧怕。那么,今天有多少人,甚至在教会当中有多少人,把耶稣拱手交给这个世界,交给习近平和夏宝龙,交给宗教局和公安局,交给你的老板、交给单位领导,交给一个名牌的包包或一部电视连续剧,交给“新闻联播”和《环球时报》,交给一个职位,一份收入和一个机会,都是出于什么呢?贪婪、无知、嫉妒和恐惧!

那膏抹香膏的女子和出卖耶稣的门徒,是一个鲜明的对照,再加上大祭司的密谋,这是这段经文中非常具有戏剧张力的地方。我们来看马可福音的记载,那瓶哪哒香膏,犹大说可以卖三十两银子,他把耶稣也卖了三十块钱。在旧约的律法当中,如果你家里的牛忽然发飙踩死了别人家的一个奴隶,那么按照律法要赔的就是三十块钱。耶稣被犹大卖,是按着一个被牛踩死的奴隶的价格卖给大祭司的。但是,我的重心不在这两个故事的张力,而是在耶稣被交给人这件事情上他被动的顺服。爱,常常体现在一种被动的顺服当中,让别人来决定你的事。顺服的意思,常常就是做自己不愿意的事;顺服的意思,常常就是让别人来安排你的日程。甚至,有的时候是让别人来欺负你,你事先就已经知道了,但也没有出手,没有反抗,没有去改变。你其实有改变的能力,如果你愿意,他不可能有机会对你这样做,但是,你还是以沉默和顺服让那件事情发生了。这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写出来的爱,这是一种被动的顺服当中的爱。

在武侠小说里,我以前特别喜欢这样一个画面。一个身怀绝顶武功的人,在街头被一个小混混欺负,他没有还手,没有显露一点武功,没有运功抵抗,结果被这个小混混打得半死,被众人讥笑,而在场的所有的人没有一个人知道,其实他是武林第一高手。我特别感动这样的画面。但是他为什么会这样呢?在武侠小说里通常有两种原因,一个是这个高手为了一个更大的目标,那个目的太重要了,以至他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和武功,他宁愿接受这奇耻大辱。第二呢,就是这个高手他被人辖制了,比如他心爱的人被别人绑了,如果他反抗,那他心爱的人会受伤。我以前特别崇拜这样的人,他可以被动地顺服,他可以把自己交给那些宵小之辈受任意的凌辱,而他自己其实用一个小指头就可以干掉对方。当我读到主耶稣的时候,我似乎看到类似的一幕,或者说我以前看到这个类似的故事,其实都指向这个真实的故事。

耶稣为什么不还手?为什么不抵挡?任凭我们这些地上的小混混来欺负他,任凭我们这些宵小之辈把他交与人任意凌辱呢?第一,他怀着什么样更高的目的让他这样做呢?第二,谁是他要保护的心爱的人呢?各位,这就是神给你们的福音,这就是教会要传扬的好消息。就是你们——你们这些混混,就是耶稣心爱的人。阿们!他任凭人的杀害,甘愿成为逾越节上的牺牲,好叫死亡和审判从你们的身上越过去,是为了救你们脱离这黑暗的世代、脱离魔鬼的控告、脱离阴间的权势。耶稣在约翰福音中这样来描绘,他被动的顺服和在那个顺服之上更高的目的。在约翰福音第十章第十八节,他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若不如此,犹大没办法把他交出去、祭司长没办法把他交出去,彼拉多也没有办法杀死他!

三.耶稣才是人类逾越节那只献祭的羔羊

主从父所受的这个命令是什么呢?约翰福音第十章第十四、十五节说:“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他还说,“我另外有羊”,注意了,又在说你了,弟兄姊妹——“我另外有羊,不是在这圈里的,我必须领它们来,它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为一群,归一个牧人了。”在约翰福音那里,耶稣说他是牧人,我们是羊,他是牧羊人。但是,在逾越节的背景下就倒过来了,在这里耶稣是羊。保罗在哥林多前书这样描绘逾越节与十字架的关系,哥林多前书第五章第七节是在所有福音书中,对耶稣基督在逾越节被杀的一个最直接的描写。保罗这样讲:“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在这里,保罗提到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在他里面要有圣洁生活的时候,直接将耶稣基督称为逾越节的羔羊。

各位,如果有人请你在成都小关庙吃羊肉,头一道菜是凉拌黄瓜,第二道菜上来是回锅肉,第三道菜豆腐干炒花生米,第四道、第五道……。你问羊肉呢?怎么没有羊肉呢?你请我吃羊肉,羔羊在哪里呢?这是不是很奇怪?然后他说,张弟兄啊,耶和华必亲自预备他的羊羔。你听这话很耳熟啊,吓死了!我想这也是门徒在最后的晚餐上一直的困惑。门徒专门来问,逾越节的筵席要怎么预备,因为逾越节这一天的筵席是犹太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就像我们来问,今年年夜饭怎么吃啊?结果,那天晚上吃来吃去,吃到最后,没有羊!没有羊怎能出埃及呢?没有羔羊的代替,我们每家人的儿子都要被杀。今天晚上最重要的那道菜,怎么一直都不端上来?

直到最后,耶稣拿起饼来,祝谢后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几个动作是犹太人一直都习惯的。如果是你们家里的父亲,他也会这样站起来,拿起饼来,祝谢了说:这是神曾经带领我们出埃及、这是我们逾越节要吃的饼。耶稣站起来,前面的动作和以前都差不多,但是,最后这句话非常令人震惊。他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 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请注意这句话,这是我立约的血。

回到出埃及记的第十二章,在那里,耶和华设立了逾越节的制度,说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为记号,这记号就是立约的记号,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接着在第十四节说,不但今天晚上你们要这样做,而且“你们要记念这日,守为耶和华的节,作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所以各位,逾越节在这里不是一个碰巧的日子,不单单是时间上的重叠。耶稣设立圣餐的举动就是宣告:第一,他的十字架成全了逾越节的含义,他的十字架乃是真正的出埃及。第二,他宣告他的十字架更新了逾越节这一个永远的定例;这个耶和华与他百姓永远的约,在耶稣基督里——他说这是我立约的血——在他的里面成全和更新了。在耶利米书第三十一章,耶利米预言了将来有一个新约。他预言了将来有一天,神的律法不再是刻在石头上,而是要刻在你们的心里,他在那里预言了一个新约的成就。

以色列人都知道,任何一个约是要用血来立的,任何的罪是要用血来涂抹的。耶利米虽然在那里预言了将来有一个新约,要成全和替代那一个世世代代在你们当中的定例,但是他在那里没有说,那一个约要用谁的血、要用哪一只羔羊的血,也没有说那一个新约与我们世世代代的逾越节之间有什么关系。然而现在,耶稣站起来,这个晚上千百年来最重要的那一道菜,不是被端上来了,而是耶稣站起来说——这是我的身体;而是耶稣递给门徒说——这是我立约的血。亲爱的弟兄姐妹,从这个晚上开始,信耶稣的人有了自己的逾越节;从这个晚上开始,耶稣自己就是逾越节的羔羊,他的血就是羔羊的血,并且他的血与我们立下新约。从此,你不需要把一只羊的血涂在门楣上面,你也不需要全家人一起来吃一只被宰杀的羔羊。从此,你只要举起这杯,这就是羔羊耶稣的血。从此,你只要擘开这饼,这就是教会的逾越节。阿们!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渴望领受圣餐的杯吗?你渴望着每一个月来到主的前面,同领基督的身体吗?那是教会的永远的逾越节。纪念主耶稣基督用他的宝血所成就的,那个真正的逾越不是身体上的,而是灵魂里面的,脱离罪恶的权势,使我们这些堕落的人再次恢复我们生命的尊严与意义,以至于我们人生处境,以至于我们身体的缺陷,都不能够来否认我们生命的价值。在我们当中听福音的亲爱的朋友们,你们的罪恶要用谁的血来洗净呢?你们的逾越节在哪里呢?谁可以拯救你们,让死亡和审判从你们的身上越过去呢?除了耶稣的十字架,没有别的救法,因为耶稣的十字架,就是我们堕落的人类唯一的真正的逾越节!阿们!

最后,亲爱的弟兄姐妹,我听到一位年轻的基督徒说了这样一句话,非常地激励我,我也用这句话来激励你们,劝勉你们。他说:“耶稣用命爱了我,我要拿命来信耶稣”。有人如果拿钱来爱你,你就用钱去还他;有人花了时间在你身上,那你就把你的时间也给他。但是,有人用命爱了你,他在十字架上为你而死,他有绝顶的武功,他有这个宇宙至高的荣耀、尊贵和能力,他却忍受了奇耻大辱,又忍受了世人的攻击和他亲爱之人的出卖来拯救你,恢复你身上神的形象和荣耀,赐给你新的和永远的生命。你信耶稣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拿命来信!阿们!你信耶稣只有一条道路,就是以十字架为荣耀的道路!阿们!你信耶稣只有一个信法,就是打碎玉瓶,把自己的生命献上!阿们!盼望主带领我们,让我们来认识这一位神,来认识这一位逾越节的羔羊。耶稣拿命来爱,我要拿命来信。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再一次带我们去到逾越节的晚上。主啊,求你再一次带我们知道那命定的天使从我们的身上越过,使那地狱的烈火、那永远燃烧的硫磺与我们无干。我们脱离了那样神的公义的愤怒,是因为我主耶稣基督被犹大出卖、被祭司长出卖、被以色列他自己的百姓出卖、被本丢彼拉多所杀。主啊,求你怜悯我们,求你帮助我们,求你让我们看到我们生命的一切价值,是从十字架所流淌的宝血的能力而来。求你让我们看到我们生命的新的身份、新的尊贵、新的意义,是从你十字架的死而复活而来。求主你使我们打碎我们珍藏了许久的玉瓶,求你使我们打碎我们生命当中一直紧紧怀抱不愿意交出来的玉瓶。我们自己私家珍藏的不愿意给人,也不愿意给你的,求你将它打碎,献在你的面前。

主啊,求你让我们用命来爱那一位用命来爱了我、救了我的神;让我们撇下凡百的事物,来爱那一位将万物与我的主一同赐给我的天父。求你垂听我们的祷告,求你的十字架带领这一群你的儿女,不再做这个世界上的混混,不再做这几十年生命的肉身的混混,而要做你的尊贵的子民,而要做你的永远的儿女,而要做你将来在新天新地当中有你与我们一同坐席的那荣耀的君尊的祭司。求你帮助我们在这个世界、在这个时代、在这个把耶稣交出去的世界中,来紧紧地跟随你。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和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