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道成肉身的默想

王怡

秋雨之福教会的亲爱众圣徒,平安。

我在飞机上默想,《约翰福音》1章14节的前半段,“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写下这篇短文,与你们蒙召的人分享。

C.S.路易斯曾和一位从德国回来的牧师谈话。这位牧师亲眼见过希特勒。路易斯问,希特勒的长相如何。牧师回答,他长得和我们一样。换句话说,长得就像耶稣。

人无论怎样堕落,长相如何,他都一定长得像另一个人,而不是像另一种动物。而像人就是像上帝,因为人是神的形象;像人就是像耶稣,因为耶稣取了人的样式。创造时,上帝按他的形象造人;救赎时,上帝却按人的样式成为肉身。这是宇宙的主宰,对我们生命意义的两次肯定,和两次白白的高举。

无论我们因任何原因,而感到难以面对某个人时,这都是一个足以令我们惊骇的,内含着无比荣耀与恩宠的事实。这事实是如此不可思议,以至于那些相信神、或渴望认识神的人,当他们面对人类的任何一员时,都不可能、也不应该忘记这一点。

在人与人之间,忘了这一点,就等于否认了神的形象。折辱任何一个长得像耶稣的人,就等于折辱了耶稣。因为如果有一个人,应该是我们瞧不起的;那么道成肉身、取了和那人相似面貌的耶稣,就更应该是我们瞧不起的了。就像猴子如果可笑,模仿猴子的人就更可笑。上帝为了救我们,竟然来模仿我们。且不是模仿我们中间最高贵、俊朗的那一个;事实上,基督模仿了我们中间最卑贱,最没有佳容美貌的那一个。

以至于,在外貌上,他甚至也模仿了以后被称为阿道夫·希特勒的那个人。

他没有避嫌而不成为人的样式。没有因为人里面有人渣,而在天使面前羞于在外形上与人渣相似。这难免令我们惊慌,因为这等于说,我们其实也都是和希特勒相似的。无论怎么狡辩,我们都不能否认自己酷似希特勒,胜过酷似我们热爱的任何其他事物。并且我们的心思也像希特勒,胜过了像那个拿撒勒人。

基督若不在人前成为人的样式,我们就会继续在人前,假扮上帝的样式。仅此一点,已证明了我们的心思是何等倨傲。换言之,上帝来到世上,取了我们共同的外形,这石破天惊的事实,使我们对于人类其他成员的一切恨恶,都最终落到了自己头上。这个事实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使我们在一切人际关系上的处心积虑,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同时,这尖锐无比的事实,也是一种起死回生的特效药,就像德高望重的最高大法官,身穿死囚服,来到牢房。这位法官在道德上冒了最大的风险,付出自己毕生的名声。因为他使自己站在一群强奸犯、杀人犯和叛国者中。并且他的心意,是冲着坏人中最坏的那一个去的。结果有一些不如那人更坏的,反倒因此失丧了。因这位身穿囚服的大法官,在外形上无法被区分出来,他便因此被那些自以为比囚徒高尚的人,藐视到了极点。因为纵然上帝瞧得起他们,他们却瞧不起他们中间比自己更糟糕的那一个。

这是多么吊诡啊,如果上帝愿意拯救世上最“坏”的那些人,他就必然得罪世上最“好”的那些人。恩典通常是人们喜欢的,但更大的、更彻底的恩典,反而会冒犯他们。因为若有人认为在希特勒面前,自己总算是个义人。那么耶稣就不准长得像希特勒,因为这个事实必将羞辱那些羞于悔改的人。

我必须承认,若非《圣经》的启示,有一位“道成肉身”的救主,这几乎是一种奢侈和得寸进尺到极点的想法。在一切人际关系中,我之所以有时会对某个人失望、厌恶或怨恨,都因为我仍然不敢持续的、绝对地去信靠这一事实。

愿主基督的怜悯不断的临到我,就如临到你们。

                            等候回家的弟兄王怡写于首都机场候机厅2010年6月2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