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 真理 生命(太福音4:1-11)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九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4:1-11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这是我们第二次讲这段经文,第一次题目是“旷野、撒旦和肉体”。耶稣受洗之后进入旷野,我们分享了耶稣所受的试探和他受洗之间的关系;我们比较了亚当与耶稣被魔鬼第一次和第二次的试探;我们也比较了旷野、魔鬼和肉体,希望给这三个试探一个解读;我们也引用了几处的经文,包括亚当、夏娃第一次受试探的时候,指向眼目的情欲——果子是悦人眼目的;能吃,吃了还能使人有智慧。所以在约翰一书里,对应着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

昨天早晨,我们的晨更用诗篇第一百五十篇。诗篇共150篇,我们把最后一篇用在周六的晨更。晨更三年半时间,昨天结束了。这三年半以来,除了两位牧师、唐师母之外,大概会友中只有林亚蓉姊妹一人,从头到尾全都参加了;其他还有几位长老、执事,可能有一年、两年在;还有一些弟兄姐妹,我也看到有的一年在,有的两年在,有的半年在。我们接下来是用智慧书即传道书、箴言和雅歌,一共五十一章,正好一年。这个说明,你们的牧师比你们更需要神的话语——他们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从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话。

我们教会做周六的晨祷,已经有七年了。最早在文庙西街,第一次开始晨祷的时候,就四五个人、两三个人参加。有一次下雨,就我一个人参加。但是,回顾过去的七年,我无法想象,如果我没有这七年周六的晨更,我的侍奉和我的生命会是一个什么状态,但是我知道,绝对不是现在这个状态。所以,求主能够帮助我们。现在人都很忙,时间都相当碎片化,现在人的思想都变得碎片化,甚至现在基督徒的灵命也变得碎片化。

求主常常使我们有退到旷野的机会。在教会的历史上,有苦修的传统,有进入沙漠当中的传统,有修士的传统。马丁·路德说:“这个世界就是我们的修道院。”这个话是对的,但是,有的时候对我们现代的基督徒来讲,“修道院”会将基督旷野的试探从这个世界当中分别出来,而变成一种隐修的、隐秘的或者退到旷野的生命状态;有的时候甚至相反,变成了一个借口。这世界就是修道院,那我去公司,公司就是我的修道院。这个话一点都没错,你的公司应该是一个修道院。但是,很多的时候,它变成了一个借口,变成了一个我们放纵情欲的借口。求主帮助我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再一次带我们如同你起初一样进入旷野。其实,本来是我们应该到那里去,我们会在那里被魔鬼撒旦杀得片甲不留,我们会在那里彻底地投降,我们会在那里彻底地失败,但是,主,你替我们进入旷野,击退魔鬼撒旦的试探。作为第二个亚当、末后的亚当,你胜了魔鬼。求主带我们一起进入我们生命当中的旷野,在那里与魔鬼争战。在今天这个城市当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当中,从某个意义上说,其实也是旷野。主,愿你在这个城市当中、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场景当中,听到有人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愿今天早晨我们听到你的声音,今天早晨我们也进入你的得胜。我们如此祷告,奉靠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圣灵引导基督进入旷野

我刚信主的时候,听到很多基督徒这样讲话:我最近正在走旷野,我已经走了好多年的旷野。还有一些弟兄姐妹生命中会遇到各样的试探、各样的试炼。目前可能特别艰难,人们常常会发出这样的问题说:上帝为什么使这样的试探、这样的试炼临到我?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当我们这样问的时候,就会觉得很自大——为什么就不能发生在你身上呢?为什么是我得了癌症——凭什么癌症就该别人得呢?圣经回答我们,你真正应该问的问题是:上帝凭什么使这样的事,临到基督他自己的儿子身上?主耶稣可能没有直接来回答你——你为什么会遇上癌症、会有亲人的离世、会经历到这样的试炼?但是,圣经清楚地让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事临到基督他自己的儿子的身上。圣灵亲自引导他的儿子进入旷野。

有时候在你生命当中的一些事,我们只是从神学上进行了推导,然后说这些事是掌管在上帝手中,这件事是神许可的,这件事是神做的。但是在这里,圣经清清楚楚地讲,这件事是神干的,是上帝亲自将他的儿子送往旷野、送入死地。我们可能认为,此时是耶稣最不可能也最不应该受魔鬼攻击的时候,当然,本来他从头到尾就不应该受到攻击。这个时候,耶稣刚刚受洗——我们说是君王的加冕礼。第三章受洗的时候,父在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然后在旷野中,听到魔鬼针对这句话说:“你若真是神的儿子”。就像起初亚当一样,神对他说:“你不可吃”;魔鬼就站出来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吗”?

我们可能认为此时此刻,应该是耶稣大展宏图的时候,是攻城略地、收复江山的时候。这个时候,是耶稣最不应该也最不可能受攻击和试探的时候。比如说,牧师按立之后的第一周,你认为应该是最不可能受试探的时候,最不可能信心软弱的时候。一个弟兄上周才被选为执事,第二周就有人对他说:“你若真是教会的执事…”。上次有个弟兄和我分享,他就经历了这样的争战。

有的时候,我们就认为这个时候是应该大展抱负的时候,应该是我上阵杀敌的时候,我灵命特别高,现在我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都按立了、都加冕了、都盖了印了,现在就该……,结果却是进入旷野。所以,我们接下来看到,整个旷野的试探和旷野的受苦,向我们彰显出福音。耶稣来战胜旷野、魔鬼和肉体,他回应的方式就是福音的方式,就是他给出真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我们看到的,是基督的受苦,但是,我们会问另一个问题,就是“何苦呢?基督何苦要如此呢?何不绕开十字架,何不缩短这个救恩的路程?何不选择一举成名、一战而定天下?何不做一点点的妥协换来百分之百的成功呢?基督受苦是一个事实。看到基督在旷野当中受苦的时候,我们要问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他何苦如此呢?用我们的话说:他何必自苦如此呢?

二、隐含的第四个试探

我想问,这里到底有几个试探?三个试探,第一个是关于食物,你可以将石头变成面包;第二个是你可以从圣殿的屋顶上跳下去,显一个神迹,所有人可以跟随你;第三个是你若俯伏拜我,我可以将万国的荣华、万国的主权给你。在三个试探之前,我会讲这里面隐含着另一个试探,我把它称为隐含的第四个试探,实际上是贯穿在这三个试探当中的,那就是魔鬼反复说的这一句话:“你若是神的儿子”。有一些译本翻译为“你既然是神的儿子”。不一定是魔鬼不太确定耶稣是不是神的儿子,而是魔鬼试探耶稣为自己提供他是神的儿子的证明,魔鬼要求主耶稣来证明他自己是神的儿子。司布真牧师讲到这一点的时候说:“这其实是一个诡计。”魔鬼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司布真牧师说:“如果主真的这么做了,这是最好地证明他不是神的儿子的方式”。你明白为什么吗?因为一个真正的儿子不会怀疑他的父亲,一个真正的儿子不会怀疑他是他父亲的儿子。

我不知道小时候你们有没有这种经历,一些大人会来挑拨和试探孩子:“你是不是你爸的儿子”?有些人真是有点坏,他们对小孩说:“你与你爸长得不像,听说你是捡来的哦!你到底是不是你爸的儿子啊”?一般听到这话,你就急了,你就对“你是你爸的儿子”产生了一种焦虑感,有的时候是一种怀疑。其实不只是怀疑,我当然是我爸的儿子,但是我有一个焦虑感,我想证明出来,我不想让别人说我不是。我想证明出来,我就急了。之后,你怎么证明呢?你真的怀疑了,就跑回去问:“爸,我是不是你生的”?然后,你爸给你一个耳光。还有呢,你急于要来证明,不要让外人来说我,现在会去做DNA检查,在古代就是滴血认亲——找你爸说,我们来滴血认亲。

当一个儿子真这么做,提出一个证明的时候,他和他父亲的关系其实也就撕裂了。魔鬼在这个地方的试探,实际上是要通过怀疑,来撕裂神的儿子与父之间的关系。它要你着急,对身份产生出焦虑感,要你急于向这个世界证明你自己。我们是不是很多的时候,会陷入到这里面去?你觉得你在这方面很不错的,但有人藐视你,说你不怎么样,然后你就急了,你很想证明你自己怎么样,你很想证明自己在这方面是有资格的、是有资历的。你们都不知道,这方面我很厉害的啊。别人都不知道,你特想让人知道,这是不是我们常常面对的一个试探?我们会产生身份的焦虑感,我们想透过我们做什么来证明我们自己是谁。这就是这个世界给我们最大的试探。你的身份是建立在哪里的,魔鬼来挑拨的就是这个身份。我真是主的儿子吗?我要怎么样来证明呢?如果人家说,我这方面不行,我为什么会感到焦虑,会觉得我生存的价值被贬低了?我一定要告诉别人:不,我这方面很行!我要很快把这一点证明出来,不然的话我就真不行了,我就被这世界藐视了,我就在这旷野当中没吃的啦!

这就是隐含在这三个试探当中的试探——“你若是神的儿子”?魔鬼要求基督为这一点提出证明,它诱惑基督对这一点产生怀疑。这也是起初魔鬼对亚当、夏娃所做的,本质上是在挑拨亚当、夏娃与造他们的神之间的关系,让他们丧失这个关系中的信任、丧失这个关系中的平安、丧失这个关系当中的能力、丧失这个关系当中的信靠,甚至丧失这个关系当中的等待和忍耐。“丧失”在这个关系当中,用来界定我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我与他人的关系。魔鬼通过你与他人的关系、你与世界的关系的焦虑感,然后影响你与那一位神的关系。所以你看,方向错了;你的方向,本来是神那里才是源头。如果你在上帝那里的身份和关系是稳定的,魔鬼就带你去处理和面对你与食物的关系、你与肉体的关系、你与环境的关系、你与他人的关系。但是现在,魔鬼是要把这个方向完全反过来,它要透过你与他人的关系、你与环境的关系,当这里面的关系出现危机,比如说饥饿是一个危机、旷野是一个危机、人家瞧不起你是一个危机,它通过这种关系的危机反过来去挑拨、去破坏你在上帝、在主里面的那个身份和关系。

三、魔鬼只要求做你的干爹

第二个试探也是一样的——你若真是神的儿子,你可以这样做……。但是很有意思,你有没有注意到,第三个试探的时候魔鬼就没有说这句话了——“你若真是神的儿子”,而是说“你若伏拜我”?这不矛盾吗?我是神的儿子,我拜你干什么?第三个试探与你是神的儿子之间是相反的。小时候有人挑拨你,想让你怀疑你不是你爸生的,但是到最后,你没有怀疑,没有上当跑回去要求滴血验亲。这个时候,人家又会说:是的,那是你爸,但是你爸不行,另外有个人做你爸更好;他是你爸,但是你应该另外找一个爸。第三个试探到了这一步,魔鬼承认这个儿子的身份,可是它要求你离开父亲。开始,是要你产生身份的焦虑感,要去证明这一点。现在,要你背叛这个身份。所以,它不再问:“你若真是神的儿子”?而是说“你是神的儿子,但是,你不如做我儿子。神在天上,你若拜我,我就把地上的这一切都给你”。

这是一个诡计。有一个牧师讲到这一点的时候说:“这太可耻了!”为什么?因为这世界根本不是魔鬼的,即使它在这个世界上有权柄,那也是它偷来的。但是,如果你的焦点是这个世界眼睛看得见的一切,如果你的焦点是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得到别人的尊敬,如果你的焦点是在肉身的世界当中得到成功,那么,即使是一个偷来的权柄,也足够对你构成诱惑!你明明知道,在本质上这个世界不是属乎它的。比如,你是一个基督徒,你知不知道,这个国家在本质上不是属于共产党的?你当然知道,从神学上你肯定知道。你知不知道,你们公司在这个世界所有的财产,本质上不是属于你老板的?你当然知道,在神学上你非常确定。但是,如果你的焦点、你生活的目的,是要在这个眼见的世界上获得这些权利、获得这些食物、获得这些财产,那么,即使是短暂的、即使本来不属于它的,即使这是偷来的,它也足够对你发号施令、也足够可以统治你、也足够诱惑你,让你来拜这个干爹!

魔鬼已经退了一步,已经不再否认耶稣是神的儿子了。它的意思是:“好好好,上帝是你的父,但是,拜个干爹吧”!它已经退一步了,它只要求做干爹了。你只要拜个干爹,毕竟,在这个可见的短暂的世界上,神的旨意不是还没有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嘛,所以,在这个地上,你拜个干爹,我就把这一切都给你。你知道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上最悲惨的是什么吗?就是有一个天上的父,另外还有一个地上的干爹。各位,你们想一想,你的干爹是谁?

当耶稣来到以色列人当中的时候,对那些肉身上的亚伯拉罕子孙,他怎么责备他们的?他说:你们的不信,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他的意思是说,从亚当、夏娃堕落以来,人类——亚当的后裔——就是以魔鬼为父的。魔鬼是说谎的。既然亚当的后裔都是俯伏拜了、认了干爹,可是,万国的主权给了他们吗?他们有了这天下的财富、权柄、自由和平安吗?没有!所以,在这三个试探当中,魔鬼有三个名称:第一个意思是控告者,魔鬼是控告者;第二个意思是试探者,那个试探者走上前来;第三个意思是抵挡者,撒旦是抵挡者。在这一段经文当中讲到了魔鬼的三个绰号、三个别名——控告者、试探者和抵挡者。我们这些人,在地上之所以活得可怜,就是出于魔鬼的这三个别名所代表的这三件事情——我们被控告,我们被试探,我们被抵挡。

我们生命中的光景就是:第一我们抵挡,所以我们远离神;第二我们控告,我们的良心有挣扎,不能够得到释放和自由;第三,我们试探,我们在各样的试探中,一个还没完,另一个又来了。这是不是我们活着的真相?你说,上个试探结束了,给我三个月安息吧,第四个月再来下一个试探。我发现,我们的生活一个试探没完,另一个试探就已经开始了,根本就没一天消停。这是我们生命真实的光景。

四、试探指向你的贪婪、缺乏和依赖

我们接下来看具体的三个试探。第一个是关于食物。我们上次也分享到,有个牧师讲:魔鬼的能力是什么?魔鬼的能力就是试探。魔鬼是一个寄生虫,它要寻找它的宿主。罗马书里面说:罪是借着机会来引诱你,然后使罪在你里面活了过来。甚至有的时候,罪是借着美善的事来诱惑你——比如说上帝的律法本来是美善的;比如说行公义、好怜悯这是美善的;比如说爱自己的家人本来是美善的;比如说在工作上想做得更好、有一些成就,这本来也是美善的。但是,魔鬼借着人心当中的罪和恶,好像一个寄生虫,它要寻找一个寄主。如果胜过这个试探和抵挡,我们就非常感恩。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没有得到绝对的安慰,但是,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安慰——“魔鬼就离开耶稣去了”。

你说,那是因为他是耶稣嘛。不是的,你也是一样的。如果魔鬼不能够借着这三个试探来试探你,魔鬼在你身上就全无作为,而这三个试探所指向的都是你里面对这个世界的贪婪——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其实,中国话说得很简单——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我们都是有缝的,不是无缝钢管;我们都是有缝钢管,都是有罪的。与魔鬼争战,耶稣基督是用神的话语。对我们来讲,他是无罪的,我们这些人是有罪的,我们在他的里面支取他的能力,支取他的得胜。我们在他里面悔改,带来神的话语,带给我们真实的悔改来抵挡魔鬼。

耶稣胜过第一个试探时,我们看到了他给出来的“道路、真理、生命”中第一个令人惊讶的地方,就是软弱成为了一种力量。魔鬼以为禁食会令耶稣变得软弱。有很多的弟兄姐妹可能没有过禁食祷告的操练。禁食一定会使身体变得软弱吗?中国话说,人是铁,饭是钢。所以,魔鬼以为禁食会令耶稣变得软弱,于是他就趁虚而入。很有意思的是,他是想趁虚而入,却遇到了耶稣刚强的抵挡;而这个刚强,是在旷野40天中的苦弱所呈现出来的。这里包含着福音的一个奥秘。

很有意思的一点,对第一个亚当的试探和对第二个亚当的试探,都是关于什么?都是关于吃。这个试探在四川就特别厉害了,都是关于饿了或者馋了的。民不以神为主,那就民以食为天。什么是“民以食为天”?就是吃是最大的。在这里的“吃”,不单单只是代表吃。实际上,主祷文不单是教我们如何祷告的。很多的基督徒,只是把祷告当作他生活当中的一种手段,特别是寻求上帝帮助的一种手段,所以认为主祷文是上帝教我如何使用这个武器、这个手段去得到我想要得到的东西。但是,主祷文更本质的是,给基督徒的生命提供一个异象。主祷文回答的是:你应该怎样生活?你活着是为什么?你应该追求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

耶稣用主祷文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的梦想就是——国度、荣耀、权柄都是父的。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生命中最大的激情、我活着我最在乎的那一件事情,我一生所有的事情都要指向的那件事情是什么?就是“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主祷文回答的是我们整个生命的异象、人生的目的、我们活着的追求是什么。当你这样来看主祷文的时候,主祷文里面其实是回应了耶稣在旷野当中所受魔鬼的三个试探:关于食物,关于国度、权柄,关于万国,关于试探、试炼、关于属灵的生命成长。

以神的国、以人都尊你的名为圣、以我们在天上的父开始,最后回到国度、荣耀、权柄都是你的。大部分基督徒的祷告,是掐头去尾的祷告,前面没有开场白,后面没有结语,主要是集中在中间: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这样的基督徒,到旷野一定被杀得片甲不留,因为在旷野,耶稣基督是用什么来回应这个“日用的饮食”?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话,乃是靠主祷文的前言和结语所给你框出来的那个人生的方向、所框出来的那个信仰的目的。那个才是我们要面对的,那个才是将饥饿变得饱足、将软弱变成一种力量。

“吃”是魔鬼第一次的试探。为什么你需要吃,吃,其实是指向人类作为一个受造之物天然的、必然的依赖性。你需要空气呼吸,你需要食物,你需要太多的东西,不然你的生命没有办法维持。在主祷文里面,日用的饮食代表什么?它不单单是代表吃,代表一切肉身的需要,而这一切肉身的需要都代表着我们作为受造之物的依赖性。我们不是独立存在的存在者,我们不是与神同等的存在者,我们自身的身体里面没有一个好像永动机、一个天然的生态系统,自己在里面产生粪便,变成食物然后又供你,从脚然后又到脑袋。我们根本不是一个完整的生物圈、一个供应系统,我们只是那一个更大的系统当中的一部分。

所以,人性当中根本的一点,就是他的缺乏和依赖。情感上是如此,我们需要有人爱我们,我们也需要去爱别人。身体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吃掉一些东西,但是我们不太需要被别人吃掉。这些都代表你有强烈的依赖性。缺乏是我们的本质,因为你是受造之物,受造之物在本质上就是缺乏的。所以,缺乏就变成了我们生命中最大的焦虑,我们活着就被这件事情所统治。就是因为我缺乏,今天早上吃了,到中午我就开始缺乏了。今天我的妻子夸了我两句,我就挺满足的,到了第二天我就又不满足了;第二天没夸我,我就又缺乏了。缺乏,是我们生命当中最基本的一个特征。这个特征捆绑我们,这个特征统治我们,这个特征成为魔鬼撒旦来诱惑我们的那一个试探。

我们来到主的面前,我们不要否认我们的依赖性和缺乏,我们也不要靠自己、这个世界和魔鬼的建议,去解决这个生命本质的依赖与缺乏。我的依赖与缺乏,在于造我、供应我、拯救我的那一位上帝和他的话语。所以,与主接上的人,他就不缺乏。与主的话语接上的人,他的那种深深的依赖性得到了真正的满足。

把这个食物、肉身的需要再扩大一点,就包括精神的需要、情感的需要。让我这样讲:人活着不是单靠一套房子、人活着不是单靠一份工作,甚至人活着不是单靠你的配偶。你的生命当中最深的缺乏和依赖,不是在你的妻子、丈夫那里得到满足,也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权势下面得到满足,也不是你的公司承诺年终要给你分红、给你拿干股所能够得到满足的。你的缺乏和依赖,是要你完全地依赖于为我们走入旷野当中的那一位,来得到深深的满足。缺乏,是要通过那一位为我承受了所有缺乏的原本丰盛的主,来得到满足的。

什么样的人会受到这样的试探呢?那些失业了三个月还没有找到工作的人,最容易受到魔鬼的这一个试探,因为他是用食物来试探饥饿的人,谁拿食物去试探刚刚吃饱饭的人呢?那些在教会里等了整整十年还没有结婚的人,是不是容易受到第一个试探?这个跟第一个试探有什么关系啊?当然有关系,你饱汉不知饿汉饥嘛!

在第一堂我们认罪的时候,我在主的面前也有悔改。这一周我们家在搬家,上周有服侍,下一周还有服侍,就这一周几天的时间搬家,家还没搬完,但是警察已经知道我搬家啦。片警已经打电话到我们家来了:“搬家了吗,在哪里呀,在河对面还是河这面,还在不在我们辖区啊”?他最关心的是,有没有离开他的辖区或者搬到哪一个辖区。我发现在这一周中,我们非常地远离神的话语。因为在搬家,搬家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也很累的一件事,这个时候是不是更加需要神?是不是更加需要“人活着不是单靠搬家,靠从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语”?但是,我发现我们家这一周是神的话语最少的一周,忙得已经不需要神的话语了、已经忙得没有神的话语了。所以我发现,饿的人会受这个试探。但是,反过来,刚刚得到一份工作的人,是不是很容易受到魔鬼的试探?刚刚升职的人和刚刚失业的人,都容易受到这个试探。没有房子的人和刚刚买了一套房子的人,都容易受到这个试探。一样的,因为无论你是有还是没有,无论你是钱多还是钱少,无论你是有工作、升了职还是掉了工作、降了职,你的整个的焦点,都已经变到了那一个工作、那一个房子和那一个金钱上面,而不再是神的话语来满足你生命中深深的缺乏与依赖。

五、魔鬼也会引用圣经来试探你

我们看第二个试探,魔鬼在第二个试探转换了策略。魔鬼在第一个试探劝他不要凭着那一位父而要凭着自己来证明。但是,第二个试探恰恰相反,好像劝主耶稣基督要过于地相信。而且魔鬼改变了策略,因为第一次主用神的话语击碎它,第二次魔鬼就开始引用圣经,引用主耶稣使用过的那一个经文。魔鬼发现基督仅仅以神的话语为武器的时候,它也开始使用这一件武器。

让我特别地对你们说,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基督徒才会面临的最大的试探,非基督徒不会面临这个试探。对非基督徒来讲,魔鬼用第一招“吃”就已经把你击碎了。但是,对于基督徒来讲,你用圣经,你相信上帝,那现在它就用上帝的话语,表面上好像不是劝你不相信,而好像是劝你更加相信。圣经不是说了嘛,你跳下去,天使会托住你。来吧!它好像是劝你更加相信。当然,这个实质上是仍然不信;当然,它是在错误解经。这是我们所面对的很常见的试探。

魔鬼学会说:经上记着说…;耶稣回答说:经上也记着说…。司布真牧师讲到这一段时说:这表明神的话语是我们的武器,但是,神的话语是平衡而全备的。“经上记着说”总是要与“经上也记着说”并列在一起,才使我们得胜魔鬼。这一幕通常发生在家庭当中,丈夫说:经上记着说,妻子要凡事顺服丈夫;妻子回答说:经上也记着说,丈夫要舍命爱自己的妻子。这一场试探,是不是经常发生在咱们家里面、发生在基督徒的教会生活当中?求主帮助我们,单单只有他的话语能够满足我们的依赖与缺乏。

神的话语、神的道是全备和平衡的;整本圣经是一致而无误的,从旧约到新约,都指向主耶稣基督钉十字架恩典的教义。如果我们不抓住这一个,那么魔鬼撒旦在教会当中、在基督徒当中同样会使用“经上记着说”,使我们陷入一次又一次的试探当中去。

在第三个试探,这里可用一个成语“图穷匕见”来形容,魔鬼说出了前两次试探当中没有说出来的,更直接的一个挑战,那就是敬拜与整个政治或者说国度之间的关系。我们一开始讲马太福音,就讲到三个对福音的认识和主题。你们还记得吗?第一,天国的福音;第二,君王的福音;第三,门徒的福音。阿们!

六、耶稣代替我们承受试探

第四章后半段开始进入到耶稣呼召门徒,所以,当说福音是天国的福音、是一位君王的福音的时候,自然地就带出来这第三个试探是关于王与王之间的一个竞争。天上的王与地上的王,真正的王与假王、代王、摄政王之间的一个挑战。请问:福音是否关乎万国?当然关乎!福音是否关乎整个地上的主权?当然关乎!所以,第三个试探说出来了一个部分是真、一个部分是假。一个部分是真,就是耶稣来到这个世上的目的,的确是最终要拿回万国的主权,而且的确最终要建立神的国,要行在地上,最终万国、万族、万民都将归主,都将得到他们真正的那一位君王,而且都将单单地敬拜他们真正的那一位君王。这的确是福音的实质,也是基督的使命。

一个部分是假,错的又是什么呢?第一、主权在上帝那里,不在魔鬼那里。主权不在地上世俗所讲的政治意义上的国度,而是属于天上的、眼睛看不见的那一个灵魂的国度、耶和华的国度、福音的国度。第二、我们会看到耶稣总是用令人惊讶的方式,给了我们不同于这个世界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耶稣所代表的天国的福音,我们可以说是一种天国的政治。这种天国的政治就是十诫中的第一诫和第二诫,也就是耶稣在这个地方从申命记中再次引用的“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他”——只有一位王。第一诫和第二诫构成了整个宇宙当中唯一的、真正的一个王国和那一个王国当中的政治。那一个王国当中的政治,就是上帝的主权,他的子民对他的顺服和敬拜,只有这一个政治秩序才是对的,只有这一个王国才是公义的,只有这一种权柄才是正义的权柄。

魔鬼说:“你俯伏拜我”。在这个地方,原文的语气是,你就拜一次,你就跪下来一次。你一旦跪下来,我就会让你一直跪着,意思是说每一种试探,都只需要一点点的妥协。各位,魔鬼对你试探说,让你放弃你的全部,它就给你另外的全部。对这种试探,我们一般都能够拒绝。我也不想要你那个,我现在就挺好。但是,真正的试探是,要你放弃、妥协百分之一,然后他给你百分之百。只要你妥协一点点,只要你不退党,我保你一生荣华富贵。只要你愿意在教会的讲台上插一面国旗,我就不拆你的十字架了。如果教会太想保住自己的十字架,就有可能接受这个条件,只要做一点点的妥协,保住百分之九十的信仰。各位,值得吗?应该吗?可以吗?只要你们主动地把十字架拆下去,就不拆你们的房子,不然我连你房子都拆。

所有的试探都是用百分之一来对百分之百的——只要你妥协一点点,就可以得到全世界。可以吗?耶稣三次都用申命记的话来回应。一位牧师特别讲到这一点,他说:“最近这一个半世纪以来,在主的教会当中,那些许许多多自由派的学者、自由派的高等批判的圣经学者,最大的对圣经的攻击就是关于旧约的真实性和无误。”这位牧师说:“因为魔鬼不喜欢申命记,他要报复这一当初令他失败的大有能力的话语。”所以,现在神的话语受到最多攻击的——甚至在教会当中——就是旧约的部分。可是耶稣基督使用旧约、使用申命记上帝的律法来击退撒旦的试探和诱惑,显出他才是那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有个牧师讲:魔鬼的试探、诱惑加起来,魔鬼只是我们不耐烦的一个别名。我们活在世上,对于信靠那一位神、等候那一位主的再来——不耐烦。我们想要食物,我们想迫使上帝出手来赐给我们食物,而且我们今天就要。都要快递,今天订了货,明天就能到。向上帝求,十天半月还不到,觉得他连淘宝都不如、连快递都不如,因为我们立刻就要要!神说:我会赐你平安。如要等二十年,我们就不要,我们不耐烦!

他是我们的拯救、是我们的平安、是我们的食物。耶稣在旷野中所受的试探和他的得胜,向我们显明了这一点。这要我们学习和他一起等候,在一个饥饿的世界中等候他,在一个拜偶像的世界中信靠和等候他,在一个充满了世上权力战争的世界当中来等候他,等候他的国度降临,等候他的权柄显露出来。

南海的主权争端与你何干呢?因为南海自古以来,就是属于耶和华的。你活在这个世上的目的、你活在这个世上的内容、这个世上的国家之间的主权之争,与你何干?除非你站在那个位子上,负有责任。神的国的主权,才是你活着的目的;神的国的主权,才是你应该捍卫的。但是,基督捍卫它的方式,却又出人意外。你说:好,我们去捍卫,我们主日上街游行,去捍卫上帝国度的主权。但是,基督用一种完全相反的方式,在一个充满了拜偶像、饥饿、战争和权势之争的世界当中等候主、信靠主。其实,不是你在忍耐;其实,你有没有看见如同基督在旷野当中的四十天是上帝的忍耐。盼望在这里面,求主让我们看见基督的受苦和忍耐,这是你能够将自己的缺乏、自己的依赖、自己的不耐烦,交托给这位主的一条道路。在这三个试探当中,魔鬼给他的都是错的。而耶稣的回答是,耶稣是我们真正的食物,耶稣是我们真正的拯救,耶稣是我们真正的平安,耶稣是我们真正的主权,耶稣是我们真正的君王。阿们!

世上的国度是用死亡所创造出来的,这个世界是由死亡决定的。死亡通过恐惧来威胁和统治我们,死亡通过你的缺乏和对缺乏的焦虑感来统治你,死亡透过对你身份的焦虑来统治你。死亡创造出来这个匮乏的世界。我们承认,这个世界当中,包括我们的生活当中,没有足够的粮食、没有正义的权利、没有真正丰盛的生命。耶稣来到这个世界,进入这个世界,你有没有意识到,当耶稣在马槽中降生的时候,他其实就已经进入了旷野?他在旷野当中的四十天,对应着以色列人在旷野当中的四十年,也对应着人类在亚当堕落之后的整个的世界。他来到这个世界,他就已经进入旷野受苦了;他来到这个世界道成肉身,就已经进入旷野当中,在忍耐我们了。他来到我们当中抵挡魔鬼,旷野受苦是十架受苦的前奏。天国的奥秘,以一种令人震惊的方式,在旷野试探当中向我们呈明出来。

第一种令人震惊的方式,就是透过一种降卑的方式、苦弱的方式来显明。对于以色列人来讲,他们也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他们也知道,“人活着不是靠世上的君王权柄”。他们在盼望一位弥赛亚。也就是说,你生命中的所有问题,都在乎那一位基督。神的国是通过他而来到的,这一点,以色列人也相信。

但是,第二种方式是更加令人惊讶的,是以色列人对弥赛亚的盼望当中也没有的,那就是他们以为整个世界都系在那位要来的弥赛亚身上,而那位弥赛亚不是以现在这种方式、不是以进入旷野受苦的方式来,而是应该在受洗之后就一战而定天下。所以,第二个令人震惊的方式,就是弥赛亚的来临,以一种代替性的受苦、旷野当中代替我们承受试探的方式,彰显出不同于这个世界的国度、权柄和荣耀,彰显出他是唯一的真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你进入了我们的世界,我们在自己的世界中抱怨、发牢骚,你进入了这个抱怨和发牢骚的世界。我们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为我们的缺乏天天烦恼,以至于我们彼此伤害,你进入了这个缺乏和不耐烦的世界、你的儿女们彼此抱怨甚至向你发怨言的世界。以色列人在旷野中发怨言,而你在旷野当中忍耐我们。你不但接受魔鬼的试探,而且你忍耐的是我们这些在魔鬼面前背叛了你、认贼作父的人。你替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儿子,成为一个得胜的儿子,好教我们这些认贼作父的人、在这个世界暂时的权力面前俯伏敬拜的人,能够成为你真正的儿子。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愿我们在我主耶稣基督里,拒绝魔鬼所提出来的拯救这个世界的条款;让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拒绝魔鬼为这个世界所开出来的把石头变成面包的经济改革的方案、文化改革的方案、政治改革的方案。

让我们单单地在主耶稣基督里接受,主啊,你是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接受十字架是真正的经济改革的方案、文化更新的方案,甚至是最终政治改革的方案。让我们跟随你,走这一条天国的福音的道路,走这一条君王的福音的道路,走这一条门徒的福音的道路。让我们离弃这一个由死亡所创造的匮乏的世界当中的忧虑、当中的抱怨,带我们进入到有足够的粮食、公义的权柄,有真实的生命本身的那一个世界,就是我主耶稣基督和天父的世界。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