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祂以外,别无拯救 (赛45:1-25;46;1-13)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三十五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45:1-25;46;1-13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上一个主日是除夕,这一个主日世人称之为情人节。昨天我读到一篇文章,许宏伟长老写的《关于爱情》。他说,一切的障碍是为了完成爱。一切的障碍是为了完成爱,我想这是一句很动人的话,也可以用在以色列人被掳在巴比伦为奴,那巨大的障碍,那巨大的苦难当中。而先知在这里所宣告的一个信息,就是这一切的障碍是为了完成爱,是为了成就神的救恩,神说:为了我要荣耀以色列的缘故,我必在锡安成就救恩。对于听到这个话的以色列来讲,锡安已经是一座过去的城市了,锡安已经是遥远的一座废墟了。但是主说,我必在锡安,成就我的救恩。所以各位,信仰好像是一场障碍赛,在田径里面,不像是跑一百米,好像是四百米栏,一边跑,一边跨栏。可是有一些的障碍太大,有一些的障碍令人难过,对当时的以色列人如此,对今天的我们也是如此。所以,求主今天在我们的当中传讲那个除他以外别无拯救的福音,好叫我们知道一切的障碍都是为了完成爱。

一、两个困惑

1. 外邦君王受膏

在这两章,四十五章一开始,让我们从两个令人震惊和困惑的疑问开始,我不知道你读到的时候是否也一样。我会讲到两个困惑,或者两个疑问。然后,根据这两章的经文会给我们两个回答,最后我会跟大家分享两个结论。两个困惑是什么呢?第一个困惑,就在第一节,上帝耶和华不但称波斯的古列王是他所拣选的仆人,这是我们在上个主日所分享的,而且,他在这里还称古列王是他的受膏者,“我耶和华所膏的居鲁士”,就是大流士,受膏者的意思,就是基督。当然,你会说所有的君王、祭司都会被膏立。可这里不是说,居鲁士大流士是他们波斯的假神,或者是波斯的假祭司所膏立的,这里说,他是我耶和华所膏立的,我要搀扶他的右手,我要把列国都交给他。你读到这里的时候,你会不会想到诗篇的第二篇。诗篇的第二篇说,那一位的受膏者,我要把万国都交给他的那一位,不应该是神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吗?这节经文的口气,提到居鲁士的时候,完全就好像是当年上帝说,大卫是我膏立的一样,完全就像是诗篇的第二篇说,我要立他为君在我的圣山上的那一位弥赛亚一样。我有点困惑了,上帝在这里竟然将一位外邦的、不信的君王称之为是对弥赛亚的预表。

那如果我想象自己是一位当初听到这篇信息的以色列人,那我不但困惑,我甚至有点愤怒了,是的,我有点生上帝的气。他怎么可以,但我知道他可以。他是上帝,他可以做一切他想做的事,而且,我知道他所做的一切事无不公义,无不圣洁。但是,我还是有点生气,他凭什么?他怎么可以称一位外邦的君王为弥赛亚呢?他怎么可以借着一位外邦的君王来拯救我们呢?一位外邦的不信他的君王,不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怎么可以预表耶稣基督呢?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带来对我自己身份的一个困惑,我们不是很特别吗?在万族当中,我们不是单单被上帝挑选出来的,亚伯拉罕的子孙吗?救恩不是单单给我们的吗?我们知道自己错了,我们犯罪,我们得罪了神。我们承认,我们被掳巴比伦,我们成为亡国奴,成为寄居的和流亡的是我们所配得的,我们承认我们该死。上帝啊,你惩罚我们是应该的。可是,现在有点超过我的底线了,我们到底是你的儿女啊,他们不是!我们悔改了,你的救恩是预备给我们的,不是给他们的。居鲁士波斯的王被称为是耶和华所膏立的基督,那我们的历史岂不是完全丧失意义了吗?我们起初为什么蒙召啊?我们起初为什么离开埃及呀?我们起初为什么与万族分别呀?当我活在巴比伦,当我在那里已经买了房子,我已经住在那里的时候,对自己的身份产生一种困惑,我到底是谁?耶和华又是谁?我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列祖给我的妥拉,摩西的五经,我们所信靠的那一位耶和华,他所应许给我们的指望和盼望到底是什么?我们有一点困惑。

2. 耶和华也降祸

第二个困惑就更尖锐了,因为第七节,神在那里说:“’我造光,又造暗; 我施平安,又降灾祸; 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 ”我记得大概在两、三年前,有一位牧师在网上讲道说,耶和华是只造了光,没有造暗的。然后有人说,不是,以赛亚书里面说,耶和华是造暗的。那位牧师说,耶和华只降平安的,灾祸不是从他那里来的。你说,不是,你看以赛亚书说,灾祸是从耶和华那里来的。这个话,也让我们好困惑。所以,我们的孩子夭折是出于耶和华吗?台湾高雄的地震、我们的雾霾、香港的骚乱都是出于耶和华。所以,你的丈夫背叛了你,你的父母离异,政府拆了你家的房子,这都是出于耶和华。黑暗是出于耶和华,苦难是出于耶和华。这节经文让我们更加的困惑了。你知道吗?我跟你一样,我读到这节经文的时候,我们的焦点不会放在光明是他造的,不会放在平安是出于神的。你说,一切的祝福,一切的好处,一切的平安,都是出于耶和华。我说,好好好,我知道了。且慢,你说什么?你说黑暗也是他造的?你说灾祸也是他降的?我去年丢了工作,我去年失恋了,我去年做生意折了本,你的意思是,这一切都出于耶和华?就是你要我来相信的那位耶和华?就是在这里宣称除他一位没有别神的、独一的、宇宙当中唯一的,你的生命当中唯一的,那一位上帝?他说:“你是我所造就的,从你出母腹中,我就造作你这一切。”所以各位,你困惑吗?对你的信仰、对你的信心会构成一个挑战吗?如果你跟当初的以色列人一样,你现在就不是处在光明中,你现在是处在黑暗当中,和当时的以色列人一样,你现在就不是处在平安中,你现在就处在灾祸中。那么这句话,对你就更挑战了,信仰就变得更尖锐了。

二、两个回答

1. 神对全世界的拯救

首先,关于这第一个困惑。有一位初代的教父,叫特土良。他讲到这段经文的时候说,上帝借着居鲁士所做的事显明了他对全世界的主权,从这个角度说,大流士倒比希西家,或者乌西亚王更适合成为对弥赛亚的预表。因为弥赛亚的身份有两个特征:第一,他一定是从以色列而出。是的,他一定是亚伯拉罕蒙应许的肉身的子孙,这是以色列人很熟悉的,以色列人自古以来的所相信的,他们的信仰就是弥赛亚一定是以色列人。但是第二点,弥赛亚从以色列而出并不意味着他只是以色列人的弥赛亚,先知借着以色列的被掳,借着以色列如今散居在天下万族当中的被神审判的命运,来宣告关于弥赛亚的第二个身份的特征,就是弥赛亚来并不是要成为以色列这一族的政治领袖,而是要成为全世界的君王和天下万族的救主。耶和华拣选了波斯的王来释放被掳为奴的犹太人,这和起初耶和华借着摩西将为奴的以色列人,从埃及法老的手中拯救释放出来真的有所不同。在上一次出埃及的拯救当中,外邦的君王就是埃及法老成为整个背离上帝、背叛上帝,那一个堕落世界的代表,所以救赎意味着从一个堕落的世界当中出来。但是,现在第二次出巴比伦的拯救当中,不是神兴起了以色列人当中的某一位领袖,好像摩西率领着他们走出巴比伦,而是神兴起另一位外邦的君王波斯的大流士,成为了上帝对全世界的主权和神的拯救将要临到全世界的万族的一个象征。

在诗篇的一百零七篇那里说,是谁打破了铜门,砍断了铁闩,是耶和华。耶和华是那位大能的拯救者,是他打破了铜门,是他砍断了铁闩,将我们这些被掳的、活在一个黑屋子当中的人释放出来。但是在四十五章里面,先知却宣告说,是居鲁士,是大流士,神使用他要打破你们的铜门,砍断铁闩,把你们释放出来。在这个意义上特土良说,大流士预表着耶稣基督的形象,这不是说大流士在他个人的品格、在他的信仰上面预表着基督,而是上帝赋予他的万王之王的权柄和地位上代表了那一位将要来的真正的拯救者。无论大流士是谁,无论他是否滥用了他手上的权柄,无论他不自觉地成为上帝所使用的仆人,但那个万王之王的位子,自古以来,无数的君王都想坐上去,大流士能够兴起,是耶和华让他坐上这个位子的。第二,耶和华上帝让他坐上这个位子,是要借着他来释放被掳的犹太人,也就是要来表明,位子本身并不属于大流士,这个位子本身并不属于自古以来的任何一个君王,这个位子本身是属于那将要来到的那一位弥赛亚,那一位真正的万王之王。

你怎么来看这样一个预表,这个有一点的反讽,有一点颠倒,觉得不太恰当的一个预表。我试着用一句中国的成语来表达这一个用大流士对基督这一位受膏者的预表,叫做“鸠占鹊巢”。现在是一个不恰当的人坐在那一个位子上,当那一个位子本身是属于弥赛亚的。

2. 神有绝对的主权

关于第二个困惑,我们看到四十五章跟四十六章里面,先知用到了两个的比喻来回答。第一个比喻听上去是蛮强势的,好像没有回答我们的困惑,倒让我们更困惑了。就是第九节和第十节,“祸哉”,你说,我有点困惑,然后先知宣告“祸哉”,那有困惑的人有祸了,“那与造他的主争论的! 他不过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块瓦片。 泥土岂可对抟弄他的说:你做什么呢? 所做的物岂可说:你没有手呢? 祸哉,那对父亲说: 你生的是什么呢? 或对母亲 说: 你产的是什么呢?”你记得,保罗在《罗马书》的第九章到第十一章那里,讲到神拣选的奥秘的时候,讲到那一个全然出于神的恩典和他的主权的福音的时候,他也引用这个话。他说,你不服吗?他说,你不相信吗?他说,你要争辩吗?你有祸了,那窑匠手中的瓦器,岂能够与造他的窑匠去争辩,那将要出生的胎儿岂可与他的父母去争辩?你说这个算什么回答,这个算什么解释。上帝如同窑匠要打碎他的作品重新抟造成为新的和完美的,这就是四十五章的回答。

那四十六章给了我们一个比较温柔一点的回答,在第三、四节,“雅各 家, 以色列 家一切余剩的要听我言: 你们自从生下,就蒙 我 保抱, 自从出胎,便蒙 我 怀搋。 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 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搋。 我已造作,也必保抱; 我必怀抱,也必拯救。”四十五章的那一个比喻,上帝如窑匠,有点儿像一个父亲的比喻,四十六章的这个比喻,有点像是母亲的比喻。在这里上帝像一位母亲努力要生下她所怀的儿女,她是何等的爱他们,在他们在母腹的时候就爱他们,在他们出母胎的时候就怀抱他们,直到他们年老。我们当中有没有七十岁的肢体呀,有没有八十岁的信徒呀,神说,他还是要把你抱在他的怀里面。

所以,前不久,我记得有一场婚礼,他们选的就是这段经文。他们为什么不选前一段的经文呢?说,你这个瓦片当中的一片,你为什么要向着抟造你的窑匠发问呢?所以,在这里给了我们好像一硬一软两个比喻,一个好像是严父,一个好像是慈母。一个比喻回答说,上帝如窑匠要打碎他的作品,重新抟造成为新的和完美的,他有这样的主权,你凭什么向他发问。然后,第二个比喻说,上帝如一位母亲,他是如此的慈爱,他努力的生下你的儿女,主耶稣也用这样一个比喻,主耶稣把他自己比喻为一位承受了产难的母亲: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我们上一周的时候提到再造,新的创造,就是神所预言的救恩。然后,用母亲的怀胎和再受生产之苦,或者是耶稣回答尼哥底母的话说,你必须要重生才能够见神的国。

三、两个结论

1. 神就是福音

让我直接地给出两个结论,在这两章的信息当中,神仍然不断的强调,只有他,除他以外没有拯救,除他以外没有神。在这个宇宙当中,除他以外没有人能够决定任何的一件事。所以,他所决定的事你为什么质问呢?他所决定的事你为什么困惑呢?他所决定的事你为什么不肯信靠呢?他不断的就是在传达这样的一个信息。所以,我给出两个的结论。第一,让我用约翰•派博牧师的一本书,我也给大家推荐这本书。约翰派博牧师讲到什么是福音,什么是我们的信仰,什么是我们在黑暗和光明当中,我们在平安和灾祸当中,我们仍然可以去信靠那一位,他造光,又造暗,他施平安又降灾祸的那一位上帝呢?什么是这一个恩典的福音?约翰•派博牧师的这一本书的书名叫做《神就是福音》,神自己就是福音。耶和华自己就是弥赛亚,福音不仅是指到耶稣要做的事情,福音就是耶稣基督自己,而耶稣基督就是上帝。

《使徒行传》的第四章,十到十二节,我请你们一起来读。你你看彼得是怎样将《以赛亚书》当中的宣告应用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基督身上。“你们众人和 以色列 百姓都当知道,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神叫他从死里复活的 拿撒勒 人耶稣基督的名。 他是 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 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阿们!以赛亚预言说,有一位弥赛亚要来,耶和华将兴起一位真正的弥赛亚,而彼得将除他以外没有别人、没有别神、没有拯救,直接应用在耶稣的身上,原来基督就是弥赛亚。不但如此,原来基督就是旧约当中的那一位耶和华上帝,原来父与子本为一。原来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独一的上帝自己就是福音。

亲爱的弟兄姐妹,福音不仅是神给我们的什么东西,福音就是神自己。你的盼望不是神向你所应许的什么东西,你的盼望就是宇宙中有这样的一位上帝,我的生命中有这样的一位上帝,这就是福音。因为有你,这就是福音。因为有他,这就是福音。所以,神说,“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我们的中文和合本的翻译是比较对偶的,他说,施平安,然后呢,降灾祸。这是我们对韵的方式,对吧,换了一个词儿。但实际上,原文跟前面造光造暗是同样的词,“施平安”的“施”,这个动词,就是前面“造光”的“造”,“降灾祸”的“降”,就是前面“造暗”的“造”,如果用到这个词,对你的挑战会更大。我造平安,也造灾祸,神说是他造的。而且,“灾祸”这个词,在原文中既可以指灾难,又可以指邪恶。而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呢?你必须回到第七节前面的第五节跟第六节,“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你认识,第五节:“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他不断的重复,第六节:“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没有别神。”你看他还在重复,他在讲同一件事情,“我是耶和华,”他又来了,“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他透过向你宣告祂的主权,他透过向你宣告他是光和暗的主人,他是平安和灾祸的唯一的那个源头,来使你知道一件事,使你不断的信靠一件事,只有他!只有这一位神是神,只有他是这个宇宙当中决定所有事情的那一位。

当然,我们这里的翻译是很对的,把它翻译为“灾祸”,而不是翻译为“邪恶”。屈梭多摩,另一位初代的教父,他解释说,因为我们在语言习惯上,我们也会用恶,或者坏来指灾难,而不是一定是指偷窃、奸淫,这种道德性的罪,对吧?当你说,“诶呦,他干了坏事了”,这个坏事是指什么呢?通常是指道德上的坏事儿,他可能偷人家东西,说谎话。但是说,“诶呦,这事儿坏了,坏事儿了,今天我遇到这件事情坏了”,这个坏是指什么呢?不是道德性的,是指糟糕,是指对我来讲失去了利益。所以,奥古斯丁讲到这个地方的造作,神说他造了平安,也造作了灾祸,是什么意思呢?奥古斯丁说这里的造作是安排布置的意思,不是指到从无到有的创造,不是使一件完全不存在的事情变成存在。在这个创造的意义上,上帝没有创造恶,上帝也没有创造灾祸,上帝不是一切的邪恶的源头,这是我们对圣经所启示的那一位神的信靠,他的良善是我们的盼望,他的良善是我们在人生当中唯一值得信赖的。但是在第二个意义上,上帝安排和布置了这一切,安排的意思是将已经存在的东西加以归类,加以摆放,使它变得更加的美好。上帝在历史当中做了一件奇妙的事,怎么奇妙呢?中国古人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她虽然烹饪好,你给她一堆烂东西,她也做不出来好吃的菜,可是神在历史上,就要用一堆烂东西,用一堆腐朽的、已经发臭的材料,用一群充满了罪恶的、全然败坏的人,用一件恶事、两件恶事、三件恶事,一个灾难、两个灾难、五个灾难,上帝就用这些东西,透过他的安排,透过他的布置,使一切最终走上正轨。是的,上帝允许了,上帝安排了一切的恶,这恶已经存在于这世上,这恶存在于我们的心中,上帝使用这一切来成就我们的救恩。上帝用了不可能用的这些材料。你知道嘛,来做一顿好吃的菜,不可能用这些材料,甚至,比如说,我们开一个公司吧,然后我们来招聘,我们专门招那种最糟糕的人。你不会找比较笨,比较愚蠢,比较懒惰的,来我们公司。然后,我们把所有的这些人找到这家公司,然后这家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强。神在历史上做的就是这件事。所以神说,我造光,也造暗。所以神说,我施平安,也降灾祸。我使一个败坏的世界,我使一群反叛我的罪人,要在他们的身上成就什么,在锡安成就我的救恩。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一个全然败坏之人,他渴望救恩,他希望得到拯救,那他就必须要相信一位既安排了一切的好事,也安排了一切坏事的上帝。这就是对你们信仰的挑战。如果一个全然败坏之人所行之事都是恶事,没有一件善事的人,居然希望得到拯救,那他就必须相信一位造了光,也造了暗,施了平安,也降了灾祸的那一位上帝,他要完成窑匠的最后的新的创造。所以,第九节说,犁地的岂能终日犁地呢?我曾经赐你们律法,我曾经把你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过来,但是我的工作岂会停在这里呢?农夫是要犁地,你什么时候发现农夫一天到晚都在犁地?犁了地之后还要撒种嘛。让我们换一个,我们今天比较熟悉的说,那做饭的,岂会一直都在洗菜呢?那做饭的,岂会一直都在切菜呢?他难道不下锅吗,他难道不开火吗,他难道不翻炒吗?所以,另外一位教父说,光在这里就是指幸福,暗在这里就是指悲伤。释放、回归、拯救,这就是光,这就是平安;而被掳、为奴、被人欺负、得了癌症、夭折、死亡、失业,这就是暗,这就是灾祸。

上帝说,我是这两件事情的造作者。我们也习惯会这样说,今天是一个糟糕的日子,不是因为这个日子本身的本性糟糕,不是因为这个日子本身改变了它的属性,而是因为今天发生了一些事使我们悲伤。所以我们说,今天是一个糟糕的日子。所以,我要特别提醒一点,就是对当时的以色列人来说,并没有现代人这种对于恶的形而上学的、抽象的和本体论的一种概念。对他们来说,只有一位上帝,是万物的创造者,是万物的维持者,是万事之所以发生的最终的原因。对他们来讲,相信上帝的拣选,相信上帝的预定,相信每一件事情,包括你生命中最糟糕的那件事情是出于耶和华的,对于他们来讲没有一点困难。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变得比较困难。他们不会用一种现代哲学家的口吻来说,你的意思是上帝创造了恶,他们不会用这种形而上的方式来问问题。

2. 预定就是福音

各位,当神说,除他以外没有别神的时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福音必然的是上帝决定一切的福音。第一个结论,神就是福音。我要讲的第二个结论,预定就是福音。如果我们的意志独立在上帝的意志之外,如果我们在上帝的主权,他造作一切的主权之外,可以单独决定我的命运,可以单独以我的努力、我的思考、我的决定来决定我自己,那么你有没有意识到,那么我们自己就是宇宙当中的另外一个上帝。所以,以赛亚说,他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他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所以,先知反复地宣告“只有他是神,除他之外没有神”的意思就是,除他之外没有任何人,包括你自己,能够决定从首先到末后的任何一件事情。这个给我们好大的压力。有人就说,你们改革宗讲的这个预定的、拣选的福音给我们好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说,只有这个才是真正的福音。只有宇宙当中唯一的一位神,他决定了所有,他从起初指明了末后的事。你的意志不构成他的意志之外的第二个意志,你不能跟他相提并论;你的自由乃是他所开辟出来给你的一个空间,你的意志、你的理性乃是他给你开辟出来的一块所居住的园地,你是窑匠手中的瓦器。所以,让我这样讲,什么是信耶稣呢?就是只要信靠他,不要去命令他,不要去要求他,甚至不要去要求他给你解释。神啊,为什么我会遇到这事?为什么我的孩子,你把他带走了?为什么我所拥有的,你把它拿走了。不要命令他去解释,我的意思不是说,在我们的信仰中不需要去寻求思考,不需要寻求解释,而是说连解释和一切信仰的追问都是以信靠为前提的。面对上帝已经做成的事,面对上帝已经向我们启示的一切,我们要竭力的追问,努力的思考给予解释,因为那昼夜思想耶和华的律法的人,那人便为有福。思考的人是有福的,解释的人是有福的。什么叫信仰?信仰就意味着,对于上帝没有启示给你的,对于你不知道的,对于明天,对于上帝还没有成就的,我们不要求解释,我们不以得到解释为我们人生的满足。有一位作家说的好,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当然这算轻的,重的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怒。

所以,什么是信仰呢?你不能够在上帝沉默的地方要求他发言,你也不能够在上帝发言的地方要求他沉默。反而,神的沉默本身就是对我们的要求。让我这样说,神的沉默跟神的启示共同构成了神的启示,神的沉默本身就是启示。你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吗?就是神在他沉默的地方要求你沉默,神在他沉默的地方要求你信靠,神在他沉默的地方要求你说,既然是出于神,我就默然不语。屈梭多摩讲到另外一个比喻,让我们来理解这个令我们困惑的福音。他说,医生之所以会受到称赞,不仅是因为他带着病人进入花园,陪他在草地上散步,领他进入浴池,或者在他们的面前摆放丰盛的筵席。也许,医生之所以受到称赞,恰恰相反,是因为他吩咐病人,饿了不许吃,渴了不准喝,又禁止病人下床,把病人的房间变成像牢房一样,还不让病人见到光,用厚厚的窗帘把窗户挡起来。即使这样,医生仍然得到他的称赞,甚至当他割开病人的肉,灼伤病人的皮肤,又拿苦药给病人吃,无论他做了什么,无论我们是否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都一样是医生,他都值得我们称赞,他都值得我们信靠。除非你信靠的是这样一位上帝,让我这样说,恰恰是预定了一切的上帝,恰恰是平安与灾祸都出于他的那一位上帝成为我们的福音。预定是罪人的盼望,福音不单单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福音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出于神在永恒当中的命定。否则,让我这样说,否则一旦我们犯下罪恶,就将没有任何事,也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我已铸成大错这一个事实。如果你所相信的那位上帝不是一位预定万事,并且统管万事的上帝,那么我会说,连你所信的那位上帝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你已铸成大错,他可以原谅这个事实,但他却不能改变这个事实,他不可能使用一件恶事来完成一件善事,除非他预定、指明了这一切。是的,除非连你的罪恶、连你对他的背叛、连我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罪人所杀也都在他的计划当中被恩待、被指明,否则,福音就不成其为福音。

让我举一个例子说,如果我杀了别人家的孩子,我杀了别人的儿子,可是他的母亲却饶恕我,不但如此,他的母亲不但饶恕我,而且爱我,就像爱她自己的儿子一样,她把我当成她亲生的儿子来爱。那你会说,哇,我们常常会告诉别人说,你知道嘛,这就是福音,你到那里去找这样一位母亲,你杀死了她的儿子,她却像爱她的儿子一样爱你,上帝就是这样一位上帝,我们常常这样对人讲,这就是福音。对吧?是的。可是我会有一个问题说,请问如果有这样一位母亲饶恕你,而且像爱她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你,请问这么大的恩情,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她是否能够改变你内心当中的亏欠,她是否能够对我的内心来讲,改变我是一个杀了她儿子的人的这个事实,这个事实能够用什么来改变和涂抹吗?我会因为她的饶恕,而成为一个义人吗?我会因为感谢她的饶恕,而下半辈子重新做人,就因此成为一个义人吗?不会的。还是我会因为她的饶恕而更感自己的污秽,我知道这一辈子,我无论做什么,我都不可能再拥有一颗纯真的心,因为我杀了她的儿子,她却这样对我。无论我因为感激她,而在后半生看上去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我的改变,我的悔改,仍然是道德主义的,我的内心里面永远关押着一个死囚,是连那一位母亲的饶恕也无法释放的。但如果,如果我杀了这家人的儿子,我最后却知道说,原来这家人的儿子是主动被我杀的,他早就已经决定了要被我杀,而且这家人的父亲也早就计划让他的儿子来被我杀,原来连我杀死他这个罪是我自己的,但都是出于他们的一个计划。为什么他们要如此计划?因为他们为了把我带回来,因为他们为了拯救我。

所以,在这一个永恒的计划当中,主耶稣说,没有可以拿走我的命,乃是我自己决定,我自己可以拿回来。亲爱的弟兄姐妹,只有这个才构成福音,只有这个才构成他对你的饶恕,使你完完全全的除掉你内心的亏缺,释放你内心所关押的那个死囚。除非福音是预定的,否则福音就不是福音;除非福音是预定的,否则悔改跟饶恕仍然可能是道德主义的。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那一位上帝,他造光,也造暗,你信靠这样一位上帝吗?那一位上帝,他施平安,也降灾祸,你生命中最美好的和你生命中最糟糕的事都出于他,你相信这样的一位上帝吗?那一位上帝说,除他以外没有拯救,他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你信靠这样一位上帝吗?这样的一位上帝,按着万古以先,神的定旨先见在十字架上为你承受了黑暗,祂的确造了暗,祂自己走入这个黑暗;祂的确降了灾,祂自己承受了这灾祸。这就是我们所信靠的主耶稣基督的福音。阿们!

让我最后用一节经文来作为结束,在四十六章的第八节说,“你们当想念这事,自己做大丈夫。悖逆的人哪,要心里思想。”让我以这节的经文作为对你们的挑战,悖逆的人哪,你们要心里思想,你们当想念这事,想念我主基督的十字架,想念那紫袍荆冠的福音,想念那预定万事的耶和华上帝的救恩。奥古斯丁说,在以前教会的武加大译本当中,把“心里思想”翻译叫做“你们要返回自己的心,在那里去思想”。让我用奥古斯丁的话,作为对你们最后的挑战和激励。奥古斯丁说,你们要返回你们的内心,你们若是相信就会发现,基督就在你们的心里,他亲自在那里对你们说话。是的,我是在这里没完没了的对你们喊叫,我在这里、我在讲台上用这么大的分贝对你们讲话,但是他却没有声音,却教诲他们更多。我说的这些话只是声音,他却借着在你们的内心感受到的敬畏和信靠,从你们的里面对你们说话。亲爱的弟兄姐妹,罪人哪,你们为什么与自己远离,自寻灭亡呢?你们四处游荡,所以走入歧途,回来吧!回到哪里?回到主的面前。奥古斯丁说,首先返回自己的内心,你们游荡的已经很远了,你们这些自我放逐的人,不认识上帝,所以也不认识自己。你们求告那造你们的吧,看你们的内心,因为上帝的形像就在那里,基督就住在那里,你们的里面因着他重新按照上帝的形像在那里完成了对你们新的创造。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你,你如同窑匠,你把我们这些半成品,把我们这些失败的作品打碎、再造,这可能对我们来讲意味着许多的痛苦,意味着审判,意味着管教,但是你又有如一位慈爱的母亲,为我们再受生产之苦,直到十字架上那一位真正的万王之王为我们承受黑暗与灾祸。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赐给我们的,求你使我们能够明白,我们不明白的,求你能够使我们信靠。你是那一位唯一值得信靠的,我不要求明白,我不要求解释,是我信靠你的前提和理由,求你使我信靠你的良善,你的圣洁。你也未尝没有向我们显出你值得信靠的凭据来,那就是在十字架上,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你就差遣了我们的主,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好叫我们知道一切的障碍都是为了完成这爱,愿这爱充满在这会堂当中,愿这爱进入我们听道的每一个人的心中,愿圣灵在那里完成神的再造之工,愿耶稣基督在那里对每一个人说话。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