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徒17:16-34)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三十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17:16-34
显示
视频
音频

引言:为信仰争辩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刚才你们在楼下等电梯的时候是不是有保罗的心情,看见了满城的偶像心里着急?看到在这座城市当中的偶像,看见为杜甫来奔波的人,跟来到教会敬拜上帝的人,在那里争夺电梯。

在法国启蒙运动的时候,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叫伏尔泰,也是非常的反对基督教,甚至用尽了他的全部经历和激情反对基督教和反对教会。有一次他去参加普鲁士大帝在宫中所举的宴席,宴席当中普鲁士大帝就发出感叹说,有名字录在天上,将来参加天上羔羊的宴席,那是多么美好的事。伏尔泰可能一边啃着骨头,一面以傲慢的态度,轻蔑的口气说,只要现在有人给我一枚普鲁士的钱币,我就愿意把我在天上的位置卖给他。

如果你是在场的基督徒你会怎样回应他呢?在使徒行传的第17章,我们看到保罗第一次跟哲学家的相遇。在雅典这一座希腊文化的中心,我们看到福音完全进入到一个异教的世界当中,福音开始与希腊、罗马世界的文化相遇。

有的时候我们面对这样的挑战,或者当我们的信仰被轻蔑的时候,我们很难存着温柔的心预备好来回答各人我们心中盼望的缘由;有的时候我们也很难基于我们的信仰,面对这个世界强大的文化给我们的压力,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来与他们争辩。

当这个世界称我们的信仰是一种迷信的时候,我们没有预备好怎样来护教。我们有的时候会很生气,不跟你讲了;或者有的时候我们咄咄逼人,或者有的时候我们就放弃了与这个世界的争辩。结果当你放弃的时候,当你不能够很好地在这个世界传扬福音的时候,福音在你心中实际上也就黯淡了。因为护教的过程,也是福音在你心中不断塑造你的生命和塑造你的思维方式,甚至来塑造你全部的世界观、价值观,甚至是人生态度的机会。

所以一个常常不传福音的基督徒,常常没有跟各种不相信耶稣基督的人、各样的观点、各样的人生的态度、各样的偶像有各种方式的接触,有各种方式的辩论,有的时候是用口来辩论,有的时候是用行为在发生一些冲突。

当一个基督徒离开了生命当中操练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并不只是说我没有怎么结果子,我没有怎么传福音。如果是这样子的话,你会慢慢地发现福音在你自己里面也会变得相当的黯淡,它不是从你的生命当中不能够去说服他人,而是它慢慢地在你的里面已经不能够说服你自己了。

所以如果你是那一位在宴席上面的基督徒,你会怎样站起来回答伏尔泰这一位聪明过头、聪明绝顶的哲学家呢?有的时候我们基督徒面对这个世界的文化的时候,真的是有相当大的一种文化压力。

其中就有一个普鲁士大帝的官员,他是一位虔诚的信徒,他就立刻站起来回答伏尔泰说,亲爱的伏尔泰先生,根据我国的法律,如果有谁卖东西的话,必须拿出证据来首先证明这个东西是属于他的,请问您能够证明你在天上有位置吗?多么漂亮的回答。我们真希望我们也可以在生活当中随时面对这个文化的挑战和他人跟信仰的争辩的时候,我们也能够如此有礼貌的,如此不怀着怒气的去回答各人。

序言:尊重主日,传扬福音

今天,我们开始要走向十一假期,我们也看到每一年都有国家的调休,我们要进入这一个国家来庆祝庆典的宴席,所以在今天他们就调换了主日,非常的感恩我今天看见弟兄姐妹仍然坐满了这个会堂。

我们向上帝感恩,他赐给我们恩典,世人都仍然在奔波的时候,或者是伏在那各样偶像之下的时候,我们不是凭着自己,我们是因着神的恩典今天仍然来敬拜他,这是多么大的恩典。所以我们恳求今天是一个神能够拆毁偶像的日子,在这个偶像大放光彩的日子当中,我们渴望耶和华的荣光能够充满这个日子;在这个满眼都是偶像的日子当中,我们渴望主日的荣耀,渴望耶和华的面光,使我们在当中来行走。

基督徒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所面临到的文化压力一点都不亚于,保罗在雅典或者罗马所面对的文化的压力。所以我今天要来分享保罗这一篇讲道,我要面对今天的处境,特别回答两个问题。今天藉着保罗在雅典的故事,藉着保罗在雅典这一篇讲道,藉着保罗在雅典第一次的与希腊罗马世界的那种高度的文化,跟文明的第一次正面接触来帮助我们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传福音?甚至让我这样说,当我说我们为什么要传福音的时候,你可能会把这件事情理解为,好像我们为什么要吃饭,我们为什么要工作,跟这些事情比较平行的。做完了这一切事情以后,如果还有时间的话,为什么要传福音?我甚至换一句话说,我们为什么要为传福音而活着?你吃饭是为了传福音而吃饭,你睡觉是为了传福音而睡觉,你工作是为了传福音而工作,所以我实际要讲的是我们为什么要为传福音而活着。

第二,我们如何传福音?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我们如何在儒家文化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偶像的林立当中,来传扬耶稣基督并他定十字架的福音,也就是保罗在这一段当中称之为“耶稣与复活的道”?

我今天早晨特别有一个感动,就是面对这一个主日的时候,面对这一个文化的压力跟社会的压力的时候,作为你们的牧师,我需要公开地来鼓励甚至是要求你们拒绝主日的调休。因着我们基督徒的信仰,除非你是担任紧急而怜悯的那些公共的职务,比如你是警察,你是医生,你是消防员。按照主日的教导,你当然是可以为着那紧急而重要怜悯的事工,在主日的时候行这一切事,是神所喜悦的。

但是如果你不是担任重大而紧急的公共怜悯的事务,而在主日你必须要从事这样的事务。我鼓励你们,我也公开地呼吁你们,拒绝主日的调休,拒绝在主日上班,承担因此失去工作,失去升迁机会的一切代价。

我之前在学校里面工作的时候,我常常给我的领导写信。给我们的学院写的第一封信,是告诉我的学院,从这周开始我不再参加两周一次,星期二的政治学习。因为我作为教师跟学校所签订的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一份合同,我没有义务参加党委所组织的政治学习。并且我与你们所学习的内容完全不认同,与我自己的信仰和思想相违背,所以我通知你们从下周开始我不再参加政治学习。

后来我们学院的书记就找我说,其实我们在政治学习的时候还是会讲教务上面的一些安排,我说好,如果你们把教务会议跟政治学习分开,作为教师我有义务出席教务的会议,但是我绝不出席政治学习的会议。

后来我又写了第二封信给我的学院,通知他们我在主日的时候不上课,在主日的时候如果有课我要求调课,不调我就不来。后来我们学院的书记很害怕收到我的信,他不知道我的第三封又要干什么,后来第三封告诉他我要辞职。

所以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在你生命当中不遵照神的教导来生活的话,你没有办法找到你自己人生的方向,你不知道上帝带领你的道路最后会走向哪里。因为你照着你自己的心愿,你顺服于这世上一切的偶像去生活,在这样的生活当中,怎么可能知道神对你一生的旨意呢?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常常看到弟兄姐妹一方面屈服于他们生活当中各样的压力,他们屈服于他们生命和所在时代当中的一切偶像。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们又天天在上帝的面前说,主啊,我好苦啊,你为什么不搭救我呢?我怎么知道你要我做什么呢?

你怎么可能知道神要你做什么呢?你怎么可能不郁闷呢?你怎么可能在生活当中不充满压力呢?你怎么可能没有抑郁症呢?你怎么可能在生活当中没有这一切的软弱呢?因为你没有走神所喜悦的道路,你没有单单照着神所教导的来生活。

所以前面我们唱的诗歌《我不知明天如何》,你非常清楚的知道明天你要如何,明天你要加班,明天你要出差,你怎么知道神对于你一生旨意是什么呢?你怎么知道一年之后上帝要把你带到一条怎样的路上?上帝在你的生命当中赐下什么,拿走什么呢?

所以我再一次鼓励我们的弟兄姐妹,靠着神的恩典和赐给我们力量的信心,勇敢的去面对我们这一个生活当中,所给我们的各样文化的压力。

一、保罗在雅典

在保罗来到雅典的时候有两个词,这句话说,他看见满城都是偶像。“都是”这一个翻译其实语气不够强烈,在原文当中它的意思是说,充满了偶像;甚至换另一个中文会比较有力一点,整个城市当中都充斥着偶像。当我们看见保罗进入雅典,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保罗这辈子第一次去雅典,虽然他接受了希腊文化的教育,不过我想在以前他没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旅行到雅典。

1、保罗忽略雅典的伟大

我告诉你们,在那个时代任何一个人如果他有机会去雅典,他多多少少都有一点朝圣的心情,终于来到世界文化之都,终于来到了那一座伟大的城市。无论你多么有钱,无论你在其它外省里面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有名望,有地位,但是来到了雅典的时候都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会有一种相当强大文化的压力,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但是保罗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件相当意外的事情,用我们今天流行的话说,保罗的内心相当强大。从路加的记载里面,他去到雅典的时候,居然没有被这座城市所折服,没有在这座城市面前流露出一种小地方的人来到了大地方的心情,居然忽略了雅典的伟大。在整个描绘当中,雅典的伟大的文明,伟大的哲学,伟大的建筑,伟大的艺术,在保罗的眼里他都看不见,他看见的是满城的偶像。

现在弟兄姐妹都很喜欢去旅行,在十一的时候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出行的计划(如果没有参加教会的营会的话),你看见了什么呢?我们总是会看见,无论是人文的,历史的,社会的,建筑的,我们去旅行都是希望去寻找一种奇观。

在我们的卑微生活当中通过旅行想去看到一些奇观,就是那些比我们更大的东西,比我们更厉害的东西,比我们更美丽的东西,比我们更繁荣的东西。这就是我们旅行的目的,没有谁在旅游当中想去看比我们更小的东西。但是保罗似乎完全忽略了雅典这一座城市的各个方面的伟大。

有一位作家描绘如果一个游客来到雅典的话,他会陆续看到什么。保罗也是一样的,他会来到雅典的巨大的繁荣的港口,在那一座雅典港口的最外面就有一座巨大的海神波塞冬的塑像,这一座海神波塞冬的塑像在几十海里外都可以看到。就像今天的一些叫做航海港口一边会有指示塔,在传统社会当中都是给要来到这座城市的船只引路的,避免撞上暗礁。

海神波塞冬在希腊文化当中是宙斯的哥哥,但是他反叛。那一座巨大海神的塑像,他手持最著名的兵器,叫做三叉戟,像猪八戒拿的那个,猪八戒是九根,他是三根。所有进雅典港口的船只都会被巨大的塑像所震撼,因为那就是所有在海上旅行的人的保护神。

然后继续进入港口,就会看到比海神波塞冬更巨大,三十英尺高的雅典娜的神像。雅典娜是这座城市所崇拜的一个主神。雅典娜巨大的三十英尺高的塑像树立在港口,它的头盔和手上的毛都是用希波战争当中被俘的波斯俘虏的武器所造的。这个塑像向每一个来到这座城市的人,炫耀雅典这座城市的荣耀和这座城市的胜利。谁要进攻这座城市,谁要来征服这座城市,他的兵器会被我们塑造成为雅典娜手上的毛。这是对每一个来到雅典之人的下马威。

然后继续进入这座城市当中,在城市的市场上会看见各种偶像,各种大小尺寸的塑像,喜欢哪个神,你都可以买回去。保罗来到雅典里面最繁荣的市场,这个市场是罗马皇帝特别为了讨好雅典人,在那里修了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或者像我们春熙路、青年路,北京的王府井或者香港的女人街这种地方,然后在这个地方有巨大的赫尔墨斯的圣象。

在使徒行传第十四章路司得的时候,保罗被认为是赫尔墨斯,就是希耳米。赫尔墨斯在整个希腊的神话当中,他最主要的角色是报信的人。所以在雅典我们看到赫尔墨斯遇到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真正的报信人保罗来了。

所以在路司得他们误认为保罗是赫尔墨斯,虽然这是错的,但是在某一个意义上这好像也是对的。因为真正的报信人来了,真正的来报告大喜的信息和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道,那个logos(道)进入到了充满了logos,充满了偶像的雅典城。

进到城的中央是最巨大的帕特农神庙,这座神庙当中有一座比在港口的雅典娜神庙更高的,四十英尺高的雅典娜的神像。保罗所看到的就是这些。

2、保罗看到的尽是偶像

在这里说满城都是偶像,我们说是充满了偶像,在这一个句法当中它甚至是来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它不是简单的说这座城市当中有偶像,它是说整座城市都被偶像所笼罩。保罗所看见的一个画面也是一个在属灵的眼光当中所看见的异象。他看见是一座城市,看见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所有百姓,他们被偶像所笼罩。他看见整座城市俯伏在偶像之下的画面。

有很多人说,今天在欧洲的很多城市,你都可以看见福音在这座城市当中的光荣。它不像美国或者是像今天中国的大城市,有大楼林立。通常在很多欧洲城市至少在老城区里面,你仍然可以看到在地平线上最高的是教堂,在整座城市地平线上所冒起来的都是十字架,都是那哥特式的教堂伸向穹苍的尖顶。

所以你基本上看到那座城市的时候,你看到整座城市笼罩在耶稣基督的光芒和福音之下,或者说这座城市如此被笼罩在耶稣基督的福音之下。而保罗在雅典所看到的就是这一个被基督化之前那一个欧洲城市的场景,在城市的地平线上是波塞冬、雅典娜跟赫尔墨斯。

在当时的时代有一位作家,当他描绘到雅典的时候,他甚至这样的描绘雅典,他说雅典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呢?在雅典这座城市当中神比人更多,平均一个人有1.5个神。就好像在我们城市当中,可能平均一个人有两个老鼠,据说全世界老鼠数量已经超过人口数量。但是比这个更重要的是,据说全世界的神灵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人类种数,那么雅典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在这座城市找到一个神比找到一个人更容易。

3、保罗为此心里着急

我们看到第二个词,就是保罗的反应,他的心里就着急,“着急”这个中文翻译的情感没有原文强烈。当然我们可以换成焦急会更加强烈,但在中文当中可能有点烧焦的味道。是指的一种激情,甚至是歇斯底里,情绪甚至完全失控。

我们可以回想另外的一幕,就是耶稣曾经在圣殿当中,他的心情跟保罗类似。他看见那一个我父、万民祷告的殿如今却成了什么?贼窝。看见人们在那里面做生意,兑换银钱,把敬拜变成了什么呢?用今天我们中国很流行的话,叫做宗教搭台或经济唱戏。所以耶稣基督就心里焦急,以至于他大发怒气,掀翻了那兑换银钱和出售鸽子的摊位。你会看到在这里保罗在雅典跟耶稣在圣殿的一个对应。

但是你会问一件事情,难道雅典是圣殿吗?耶稣在圣殿当中看到充满一切的偶像,他心里焦急,这是当然的嘛,因为这是耶和华神特别分别出来与人同在的地方。但是雅典这是一座异教、异邦的城市,它里面充满了偶像有什么好稀奇的?为什么保罗在这座城里面的反应跟耶稣在圣殿的反应是如此类似呢?难道雅典是圣殿吗?难道雅典是耶路撒冷吗?

在使徒行传第一章八节的大使命当中,你会看到你们要到地极做我的见证。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做我的见证。保罗在他的讲道里面也说,神预先就定准了这地上各族的人,从一本生出万族。这世上任何一座城市,任何一个民族都是从亚当而生的,都是神的子民,神预先定准了他们的疆界,定准了他们的生命。

但是神起初并不监察,人们各行其是,人们把这地上的每一座城变成了他们的圣城,就是敬拜他们的偶像的圣城。所以如同那个时代的其它任何一座城市,雅典同样的被称为一座圣城,罗马是一座神圣的城市,在古代社会当中就没有一座城市不是神圣的城市。

北京是一座神圣的城市,在地上的万族,都把他们的城市视为是神圣的城市。他们在那里夺走了对耶和华的敬拜,耶和华神的心意不止是在耶路撒冷,不止是在这个地上的某一点来彰显他自己的荣耀,在那里建立他自己的圣殿,称那一座城市是圣城。

如今在耶稣福音使命当中,雅典就是耶路撒冷,保罗所传福音所到的每一座城市,整个地极都要成为耶路撒冷。都要成为他讲道里面说,之前神并不监察,但是如今却吩咐各地的人,各城的人,各族的人都要悔改。

所以这就是保罗在雅典的时候,他所经历到好像耶稣在圣殿当中那样的焦急。这也是我们在成都这样一个城市,不单单是你刚才在楼下等电梯的时候,你应当在这座城市当中所经历到耶稣基督在圣殿当中那一种焦急。成都应当是我父的城,天府应当是属天的城市,神州应该是属神的一片土地,然而如今它却充斥着偶像,伏在偶像之下,笼罩在黑暗罪恶之下。

我们的心大大的忧伤,我们的心大大的焦急,因为我父的殿成了贼窝,成都是一座贼窝,北京是一座贼窝,这地上每一座城市都是一座贼窝。什么叫贼窝?用今天的话就叫财富之都。成都,财富之都,简称贼窝。

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传福音?因为今天圣城和圣殿的范围乃是地极,今天神要他的儿女将耶稣基督徒复活的道带到各族之中。神如今吩咐各族的人都要悔改,吩咐我们这座城市当中每一个人群和社会的阶层都要悔改。

4、行为比教义更重要?

但是在今天这个社会我们面对极大的压力,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面对极大的一个压力,我们在心中没有这样的焦急。而我们的外在,我们要传福音,我们被这个社会的文化堵了回去。

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他讲过一句很著名的话,实际上在今天这个社会,在谈到信仰的时候变成很流行的教条。他说最重要的是你的行为,而不是你的信条。你相信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行为端正,只要你是一个高尚的人,谁在乎你信的是什么呢?

他曾经写信给一位女士,这封信是非常著名的。他在信里面说,我从来不试图去说服别人相信我所相信的上帝,因为我相信什么并不重要,我的生命有果效,不在于我相信什么,乃在于我的生活,我做了什么。

我常常从一些基督徒的口中,也听到类似的话,甚至我听到有人说,传福音最重要的是做什么,做不了的时候,实在没办法才说。这是一种彻彻底底否认福音使命,一种在社会的文化压力下面撤退的态度。

我告诉你,为什么杰斐逊的话是荒谬的?如果有人对你说,只要你行为端正,只要你有爱心,只要你做得好,你相信什么并不重要,但是问题是这已经是一种教义。你明白这个意思吗?这已经是一个信仰,如果有人这样告诉我,他已经在向我传福音,他已经在向我传一种信仰。

为什么呢?谁来判断行为的端正?为什么有爱心很重要呢?是科学家告诉我们吗?当人们说只要你的行为端正,只要你是一个高尚的人,只要你有爱心,你有怜悯,你相信什么并不重要。其实这就是一种信仰。我会说实际上这是充斥在雅典的信仰,充斥在儒家中国的,充斥在今天这个现代社会当中最强大的一种信仰。

如果我可以反过来问,我们去传福音的时候,觉得我很好,经常帮助人,也不偷不抢,不像社会上大多数人。我行为端正,也有爱心,地震的时候捐了很多钱的。如果我是一个房东,我认为金钱比房客的一切的利益更重要。如果有人说这是不对的,你缺乏怜悯心。我会问,为什么不对?凭什么不对?

无论你怎么回答我,你只要回答我,就是在主张一种教义,你基于这种教义来判断我不对。比如说你至少应该假定人是比钱更重要的,但是我会问你为什么人比钱更重要?人很快就死了,钱也不会死,钱比人更持久;人会腐烂,但是金钱还可以擦亮,金钱更持久更有用,更加稳固。为什么你认为人比钱更重要?

你在生活当中一定是按照某一种信仰,某一种的原则,某一种教义来生活的。所以这个地上充满了各种的教义,充满了各种的logos(道),充满了各种福音。

我们为什么要传福音?今天这个世上充满所有压力,所有社会危机和人的危机是什么?很多人今天把所有的人的危机都归纳为心理的危机,所谓心理学变成这个社会上最强大的宗教。是的,心理学跟今天中国社会跟今天的人类社会来讲,其实已经是一种宗教了。

心理学家们开创出各种各样的治疗法,无论是拿电棒击你,还是催眠。有一个家伙他发明了意义治疗法,看上去跟信仰有点像了。他说我们所有的心理问题,人生所有问题就在于失去了意义。他这个论断还是挺有道理的。他说人生的首要目的是要有终极价值和终极意义,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源于失去了或者没有发现我们的终极意义。

所以他发明了一种意义疗法,最重要就是给你一个终极意义。什么样的终极意义呢?管它什么样的,反正就是要给你一个终极意义。我先给你一个终极意义,也许让你有十年稳定生活,崩溃以后可以试一试终极意义二号。所以你知道吗,我们今天就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当中。

二、保罗的讲道

你会看到保罗的讲道有两个特征。这一篇讲道我们没有时间,其实我们可以用很长的时间仔细来分析这篇讲道,可以给我们今天很多的帮助,因为这一篇讲道跟保罗在其他地方的讲道有相当大的差异。

1、讲道的特征

你会发现这一篇讲道是他面对着希腊文明来讲道,他的这篇讲道也充满了一种修辞的艺术。他在这篇讲道当中甚至跟其它地方的讲道不一样,除了引用旧约圣经来指向基督一样,也引用古希腊哲学家和古希腊作品和语录,好像我们很熟悉这一节经文。在圣经当中,保罗在篇讲道当中说,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于神。这一句就是这篇讲道当中保罗所引用古希腊诗人的话。所以保罗在这篇当中有两个核心特征。

第一,他从创造的角度,从一神论、独一神论面对多神论世界。从不知道命运为何的多神的文明当中,强调这一神的预定、创造和护理之功。所以保罗的重心在前面部分,是从一神论或者是独一真神创造和护理之功来否定希腊的一切宗教体系。

我们看到在第二十四节这一节的经文当中,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所造的殿。在雅典城里面到处都是殿,万神殿。这一句话就将雅典整个宗教体系否认了,他们所引以为傲的万神殿就被否定了,因为保罗说那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不住人所造的殿。接下来的意思是什么?你们的敬拜都是枉然,你们的宗教都是枉然。

保罗在这篇讲道当中第二个特征,就是将希腊文明当中的一切问题的答案指向基督。我们会看到在第三十一节,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就是耶稣,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

2、古典希腊文化与当代中国文化

在雅典文明当中,在雅典所代表的希腊文化中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他们的哲学,第二是他们的政治。希腊的文明是强调哲学的;希腊的文明强调公共社会。所以他们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哲学,在哲学寻求上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自然,尤其是这里面提到斯多葛学派。因为保罗在这篇讲道当中跟斯多葛学派对话,而斯多葛学派是强调自然。然后在政治或者是公共的社会关注当中,他们强调公义。

所以保罗处理这两个问题,你会发现在今天我们所在的文明当中这也是两个最重要的文化,在今天的中国你基本上看到有两种人,他们有两种很强大的价值观来反抗今天的共产党的意识形态。

一种人是理性主义者,就是“自然”这个词所表明的科学和理性。在中国有一个庞大的人群,他们用现代的科学和哲学所指向的自然,就是一种正确的理性,来构建他们的生活。来作为他们人生和社会当中一切问题所指向的答案,也用这一个来反抗今天中国社会当中一切的罪恶。

第二,我们看到另外一种人,他们追求公义,他们用自由、民主的观念来反抗今天中国社会当中一切不公不义。所以你会看到今天中国社会有两种理想,一种理想把所有中国问题的答案都指向科学跟理性所代表的那一个人类文明,他们认为今天的中国社会缺乏科学。

虽然共产党说叫科学发展观。我们的统治者讲任何一件事情前面都要加一个科学的,但是那一种理性主义者他们来认识中国社会的时候,他们的梦想,他们解决问题的答案是指向这个的。但是第二种人,他们把整个中国社会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指向自由和民主,他们要求公义。

因为雅典影响到了整个现代文明,所以你基本上可以看到自然和公义是两个他们所指向的最重要的答案。但是保罗在他的这一篇讲道中,把一切社会和人的问题的答案指向那一位死而复活的耶稣。

3、上帝与罪恶

昨天有一个朋友传给我一篇文章,我看到最近在网上很多人在传这篇文章。是北大哲学系一个人后来留学,他现在在哥伦比亚大学读政治哲学博士,马上要毕业了。他写了一篇文章叫做《上帝与罪恶》,就是古往今来谈的神义论的问题。

如果有一位全知全能上帝,世上为什么有苦难?世上存在苦难,所以那么全知全能的上帝就不存在的。他要么不是全能的,他要么不是全知的。这个朋友把这个人写的文章传给我,希望我读。他说在汉语,在华人的知识分子里面,这是一个反基督教思考很深刻的人,他希望我能够回应。

我们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苦难?世界上为什么会有罪恶?罪恶跟苦难说明一位全知全能的上帝是不存在的。我会有这样的反问,就是你为什么认为世上有苦难?你凭什么将一些事情和行为称之为罪恶?秋天落叶掉在地上,你会称之为苦难吗?猫吃掉一只老鼠你会称之为罪恶吗?你为什么会认为这个世上有苦难呢?你为什么把一些事情称之为罪恶呢?

所以我的回答会有两个。第一,从反面回答,没有一位圣洁公义的上帝就无所谓苦难,也无所谓罪恶。没有一位圣洁公义的上帝,我们找不到绝对的善与恶的观念,也找不到是与非的观念。所有的政治哲学家,所有人类知识分子,他们争论了几千年,我们都会发现一个非常可悲的问题。

所有的哲学家都会承认关于哲学的最基本的定义和最基本的问题,所有的政治哲学家都会承认,关于政治哲学里面最核心的概念,所有的哲学家都不能达成一致。所谓的伟大的哲学家和伟大知识分子,或者叫做伟大的大师,就是在人类最基本的问题上严重的互相不统一的人。所以没有一位圣洁公义的上帝你无法界定罪恶和苦难。

第二,从正面来回答。能够回答这一切的问题的唯一的答案,为什么这世上有罪恶跟苦难,我们仍然信靠那一位全知全能的上帝?唯一的答案我们称之为福音。这就是保罗这在一篇讲道当中所讲到的,三十节和三十一节,我认为就是在回答这个神义论的问题。

三十节说,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为什么这世上有苦难和罪恶?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离开了我们的罪和堕落,我们没有办法解释这一件事;离开了上帝的容忍和他最终的审判,我们没有办法解释这件事;离开了神藉着他的儿子的十字架来呼吁我们悔改,我们没有办法来回答这件事。

我甚至可以这样说,保罗说神并不监察,但如今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那么在这之前,人类是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的。为什么有苦难和罪恶,那一位全知全能上帝,我怎样才去信靠他?我们没有办法回答。

换言之,在使徒行传第一章八节,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颁下大使命之前人类是没有答案的。但是三十一节给了我们答案,保罗将这一切问题答案指向了基督——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

所以什么是福音?福音来回答这个问题和对人生苦难的寻求,福音最大的能力就是承受不公义,而不是消灭不义。是的,上帝可以伸手消灭一切不公义,上帝却把他儿子钉死在十字架上,来承受一切的不公义,上帝有能力不这样做,而是我们要问上帝为什么这样做。上帝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他是爱的上帝。

所以哲学的真正问题,或者什么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爱。我们如果不能够明白,不能够去敞开我们的心,在我们看到自己的罪恶当中去迎面遇见那一位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神的爱再次将我们显明。我们没有办法回答关于公义的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回答关于自然的问题。福音就是在反对不公义的过程当中去承受不公义。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上帝的审判今天就应该临到我们所有人。

4、上帝与自然

第二个概念是自然。在希腊史诗当中第一次使用“自然”这个希腊文,也是讲到赫尔墨斯。赫尔墨斯俯身去察看一株植物的特性、外貌和结构,赫尔墨斯所察看或者去认识的对象,就称之为自然。这意味着在希腊人观念当中,连他们所敬拜的雅典娜或者是赫尔墨斯或者是宙斯,连这一切的神灵也需要掌握这种自然的知识。或者说在他们的观念当中,什么是神呢?或者什么是偶像?所谓神灵就是掌握了这种关于自然的更高级、更完全的知识的存在者。

所以在某一个意义上,在希腊观念当中并没有圣经所启示的上帝的观念。在希腊的观念当中,没有一位创造了一切,又掌管一切,一切都从他而出的这样一位全知全能的上帝观念。希腊人所敬拜的上帝就是掌握了关于自然的更高级、更完全的知识。从这一个意义上讲,今天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得到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就是今天这个社会当中的上帝,你明白这个意思吗?

今天这个世界上掌握了最多的知识的人就是上帝,就是偶像;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掌握了最大权势的人就是偶像;在今天这个世界上能够了解人体DNA奥秘的人就是上帝,这就是希腊的观念。希腊的观念跟今天现代科学、现代社会的观念是一样的。

希腊文化当中的真正上帝不是他们所敬拜的比人还多的神,因为按照圣经的定义那些根本就不是神,希腊文化真正的上帝就是自然的理性。所以他们膜拜那些程度不同的,掌握了理性的奥秘的存在者。在古代这些掌握了自然的理性奥秘存在者就是诸神。在今天现代社会就是科学家、政治家、专家,一切思想、主义跟学说。

三、我们这个偶像林立的社会

我们今天是一个偶像林立的社会。换言之,你看到这一点,你就知道今天的人类社会,今天的中国社会跟当初的雅典一样,偶像林立。我的意思不是指,在成都你会看到几乎所有名胜古迹都是偶像林立的地方,来到成都要去文殊庙,要去大慈寺,要去武侯祠,哪一个地方不是偶像林立的地方?

1、有形的偶像

但是我要讲到偶像林立甚至不是包括这一些偶像。我在前一段时间看到有一个作家,他在网上写了一段话。他说,美国的自由女神,巴西山顶的耶稣塑像,俄罗斯的国家主义,中国的毛泽东纪念堂,日本的靖国神社都是偶像枷锁,有一天上帝愤怒的审判必要临到。

你可能会说,美国的自由女神也是偶像吗?跟起初来到雅典在那个港口所看到巨大雅典像有什么不同?每一个来到美国的人,在纽约的港口所看见巨大的偶像,跟保罗在雅典港口所看到巨大雅典娜有什么不同?在巴西山顶的耶稣像,难道也是偶像吗?那是主耶稣啊,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主耶稣双手伸开十字架的象征之下。但是按照我们对圣经的理解,是的,我们说巴西山顶巨大耶稣像同样也是偶像。这是有形的偶像。

2、无形的偶像

但是你一旦意识到整个雅典文明代表着就是今天整个人类文明,他们在耶稣基督,在一位圣洁上帝之外寻求公义,这就是偶像。他们在上帝创造、护理跟拯救之外去膜拜自然的理性,这就是偶像。

这是无形的偶像充满在中国的社会,我会这样子讲,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也充满在你的个人生活当中。这就是你在你的生命当中为什么没有传福音能力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在你的生命当中没有信仰力量的原因。

让我举一个例子,我在之前提到美国基督徒作家奥康纳,她讲到伤感。我们都伤感,我们今天中国社会充满了伤感的人,甚至在教会当中我们也充满了伤感的基督徒。奥康纳是怎么在福音当中分析伤感,来指出它里面的偶像呢?什么叫伤感?

她说,伤感是一种对我们无辜的过度的强调,我们在堕落中已经失去了这种无辜。我们只能透过救恩才能重返这种无辜,而伤感却绕开了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而试图直接抵达自己的无辜。因此伤感是一种多么令人厌恶的、拒绝上帝恩典和捆绑我们自己的一种情感,是一种多么令人恶心的伪装的浪漫主义。伤感是反福音的,伤感也是我们心中的无形的偶像。

所以你知道在今天中国的社会传福音有一个很大的危险,跟当时的雅典不一样。雅典的人都是有宗教生活的人,所以保罗在这里撕掉他们宗教生活的假象,来把一切答案指向基督。但是在今天中国我们没有宗教生活,我们的偶像更加隐藏在、弥漫在我们文化当中的。

3、无宗教之人变为有宗教之人

很多的基督徒,甚至教会都有这样危险,很多人将自己从无宗教的状态转到有宗教的状态,误认为是信了耶稣。他以前完全没有宗教,现在开始有宗教,因为很多基督徒,甚至是教会把一个刚刚从无神论转为有神论的人,误以为他已经成了基督徒。

他只不过刚刚从一个唯物主义者转变成为一个相信超自然存在的一个泛神论者,我们就以为他已经是耶稣基督的门徒了。他只不过从第一条道路,就是无宗教的道路,转到了第二条道路,就是有宗教的道路,我们就把他当做是基督徒了。

但是耶稣是怎么评价有宗教的人呢?马太福音第五章二十节耶稣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如果我们把这句话换成保罗在雅典的版本: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过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义,就断不能进天国。如果换成中国版本: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过孔子和老子的义,就断不能进天国,或者你们的义若不胜过马克思和习近平的义,就断不能进天国。你知道这是一个对文化的冲击,这是一个多么大的面对文化的压力。

4、耶稣超越一切文化和宗教

如果我们把使徒行传跟希伯来书做一个对比,我们来认识耶稣,你会发现在使徒行传当中是从一个横向的世界历史当中。因为当福音传到地上的其它文明当中的时候,直到地极的一个横向世界历史当中,来显明耶稣基督超越柏拉图,超越亚里士多德,超越雅典娜,超越宙斯,也超越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

希伯来书是从一个纵向救赎历史当中不断向我们显明,耶稣超越摩西、大卫、亚伦和天使米迦勒。所以你会看到今天福音在中国社会有一个巨大的文化的压力,也有一个巨大的福音的使命,无论是在我们个人的生命,还是在我们文化和我们所生活的社会。

我们要传扬一位超越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耶稣,我们要传扬一个超越了孔子和老子的耶稣,我们要传扬一个超越共产党的耶稣,我们要传扬一个超越地上一切文化跟一切宗教的耶稣。而我们生活在一个无形偶像所充满的社会。

5、《被囚的上帝》

我再举一个无形偶像的例子。我昨天看到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发表了一篇文章,很有意思,叫做《被囚的上帝》。它梳理了1953年到2011年的新华字典,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讲,影响我们最深的一个工具书就应该是新华字典了。因为我们是靠语言来思考、生活、交流。我们都被新华字典所笼罩,我们的生活方式、社会习惯、观念,我们对每一个字词的解释都是由新华字典来定义的。所以这篇文章梳理了新华字典里面怎么来谈到信仰的。

在1953年新华字典的版本里面没有宗教这一个词,但是有神这一个词,对神的解释是迷信的人称天地万物创造者,然后列举词语无神论和不信鬼神。1962年7月的新华字典修订版本当中增加了宗教这个词汇,解释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对上帝、神道、神灵等信仰,宗教在阶级社会里面起到了削弱阶级斗争的作用。在1971年版本是文革版,在其中宗教一词里面增加了革命的气息,宗教的解释是对所谓上帝神灵的迷信。

信仰甚至下降为了迷信,这就是今天为什么我们看到佛山的家庭教会的同工被当局以“利用封建迷信跟邪教罪”的名义刑事拘留。它的解释是对所谓上帝神灵的迷信,在阶级社会当中,剥削阶级利用来麻痹人们的斗志意志,以维护他们反对统治工具,宗教是麻痹人们的鸦片。

到2004年,改革开放了,第10版新华字典对宗教一词换了一种比较温柔的解释: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对客观世界的虚幻的反映,提倡对超自然神灵的信仰和崇拜。到了2011年新华字典最新版本,去掉了对宗教一词的解释,宗教如佛教、道教和教会。即使在2011年最新版新华字典当中,仍没有亚当,没有夏娃,没有创世记,没有挪亚方舟,没有十字架,没有天使,没有福音,没有圣经,没有平安夜,没有上帝这些词汇。

在整个中文新华字典当中屏蔽了整个基督教的信仰,囚禁了这一位上帝,将他囚禁在汉语当中。新华字典煞费苦心的建立了一个没有信仰的汉语世界,因为他们以为如果从小不出现这些词语,孩子们就不会发现另一个世界,就不会发现耶稣基督的世界。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保罗在雅典传教所来帮助我们理解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求主能够帮助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充斥着偶像的语言当中,充斥着偶像的生命当中,求主使我们心里焦急,如同火烧,求主赐给我们传福音的兴盛。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如今你吩咐在中国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如今你藉着你所设立的耶稣基督,并他的复活,保罗曾经向着雅典来传讲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道,这一个道引起他们的反感和嘲笑,今天也仍然是如此。

但是我们知道你没有出现在新华字典当中,但是你的福音却已经在中国的大地,在你的教会当中传扬。我们知道人也不是新华字典里面所定义的,能创造工具并使用工具的高等动物,人是你所创造的有神的形象的人,却在堕落当中走向沉沦、灭亡、罪恶跟苦难。然而你却没有放弃他们,你却藉着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并没有任凭全人类在这样苦难和罪恶当中沉沦,却从中拣选了你白白要施恩给他们的你的百姓。

主啊,求你这样的福音临到你自己的百姓,求你在今天的主日彰显福音的荣光,胜过这个世上文化的荣光,胜过这个世上这个国家的荣光。求你今天使得这个日子,主啊,不因着这个十一的假期而成为教会在中国一个属灵的低潮,一个信仰低迷的日子,而是成为在今天我们的信仰被你再度挑旺的日子。

求你把福音使命再一次放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再一次放在我们生命、生活的各样处境当中,使我们能够靠着你来生活。使我们为着传福音而活着,让我们为着那将来的荣耀而活着,让我们在信仰当中来更新中国的语言,来更新每一个汉字。

主啊,因着我们堕落,因着我们罪,我们把每一个汉字都污染了。我们看见在新华字典里面,看见在中文当中充满了抵挡上帝的罪恶和苦难,所以求主你来使用我们。求主你来复兴教会,复兴福音,求主你来复兴基督教的教育。求主你使我们更新中国的文化,求你来解放我们的汉语,使汉语重新被擦亮,成为一种敬拜上帝的语言,成为一种传扬耶稣基督福音大能的语言。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祷告求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

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