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爱我们的主

—— 王瀚罗越婷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6年05月02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罗马书8:37-39

37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38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

39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王瀚弟兄罗越婷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

欢迎你们来参加这场婚礼。刚才读的罗马书37节说: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这里有一个转折,待会我们来看,什么样的事情要发生这样的转折。为什么这个会成为这场婚礼的主题呢?为什么会成为王瀚和罗越婷在上帝、众人、父母的面前想要来抓住的他们生命当中的一个盼望呢?在这一节的经文当中,我要分享三点,第一,什么叫做这一切的事?这一切的事是哪些事?第二,为什么叫靠着爱我们的主?第三,我们要进入到他们要来到上帝面前这场婚礼的高峰,什么叫得胜有余。

什么叫做在这一切的事上,婚姻到底包含了哪些事呢?今天你们知道在中国社会当中有一种趋势就是人们越来越把很多的东西从婚姻当中拿掉了,我们说婚姻不包括有一些事。比如说,第一,财产(特别是婚前财产,应该不包含在婚姻当中);第二,婚后隐私;第三,两个人还有各自心中的一块田地;第四,各自的追求。是的,我们要结婚。我们要在一起做很多的事,不过我们还是有各自的事情要做,我们还是有各自的追求,你知道我很忙的,我结婚之后马上有一个项目。所以,越来越多的事情实际上已经不包含在婚姻当中了,这是现在的年轻人对婚姻的一种定义。

还有这一切的事,谁知道前面还有哪些事呢?婚姻到底意味着在什么样的事情上,要跟另一个人联合呢?要跟另一个人分享、要跟另一个人一起的面对呢? 可以说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呢?你就是我,我们两个生命成为了一体呢? 37节一开始说的,然而之前他列举了很多的事,我想这些事包含了王瀚和罗越婷在这之前的,他们信主的经历,信主前后,相识前后,与其他人一样所要经历的。

前面提到什么呢?提到软弱、肉体的败坏、罪对我们辖制、劳苦和叹息。结婚之前有劳苦和叹息吗?有的,结婚之后有没有劳苦叹息呢?一定有的。所有人会说跟一个人结婚是意味着要和他一起去受苦。对,前面提到受苦还提到忍耐,38、39节就对这一切的事做了一个列举。因为我深信,什么事呢?死,生,天使,掌权的,有能的,现在的,将来的,高处的,低处的,别的受造之物,这就是在这一切的事上。

不过这样听上去还是有一点抽象,在基督教结婚的誓词当中,通常用了三句话来归纳涵盖这一切的事。我们通常会说这三件,无论年轻或衰老,岁月的流逝;无论健康或疾病,身体慢慢的衰残;无论富有或贫穷。在我们的结婚当中用这三种的境况,每个人都有经历,每个人都要经历财产、财富在你的生命当中由少变多,最后一定由多变少,一定会经历到从年幼到壮年到衰老,也都会经历到身体强壮到衰落。不过,这还不够,在结婚的誓言当中不过是用这三种境况来涵盖我们刚才读到,上帝的话里面所讲到的是那一切的事。

我们在给他们做婚前辅导的时候,对他们有一个功课。我们教会中的年轻人要说出这个誓言,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成立婚姻的盟约之前,我们都要请他们来思想一下,你到底答应了什么?承诺了什么?知不知道你承诺的当中包含这一切事,那这一切的事到底有哪些事?有时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我们请他们思想这一切的事到底有哪些事?在你的承诺当中是要无论怎样都要爱他/她,都要忠诚于他/她,都要和他/她来联合与分享你们的生命。年轻人真的是未经沧桑,想来想去,我说至少写10样或者20样,他们想了半天说只想到5样,但是像我们这些已经结婚很久的人可以一口气写出50样出来。

大概十年前,我跟我的妻子来到上帝的面前,再一次更新我们的婚姻。我当时拿了一张纸就写了20几样,我今天把那张纸带过来了,给你们念一下我当时写了什么叫这一切的事呢,你知道一个已经结婚很多年的人,他开始意识到,当初结婚都没有想到有这些事,就好像你要去买一个保险一样都没有想到残疾、老年痴呆、抑郁症:

无论她的脾气变的有多么的糟糕;

无论她的身体变得如何的衰残、瘫痪、心里疾病、痴呆还有癌症、白血病;

无论我们与父母的冲突和矛盾变的多么的大;

无论我和她的关系变的如何疏远,我看到她没有什么感觉,她看到我没有什么感觉,我们已经有三天没有说过一句话了;

无论她做错了任何的事情;

无论她在任何的事情上反对我;

无论她的信心,她对主的信心软弱到什么样的地步;

无论她在她的生命当中,信仰当中如何的背离主,不来教会、几个月不读经、不想信了。有可能的,有一些的基督徒夫妇在面对将来,不是经济生活上的困境,可能会面对信仰生活上面的困境;

无论她的工作和我们的事业,我当时还没有成为一个牧师,是如何的失败;

如何是否被迫长期的分离,无论搬迁到任何的地方,无论她犯了什么样的罪,包括坐牢;

无论她是否破产失业、吊销营业执照还有律师的执照;

无论她是否没有生养;

无论她是否受到暴力的伤害,包括性的侵害;

无论她是否失去性的能力;

无论我因对方的过错而我自己遭受到怎么样的伤害,会有牵连。我现在结婚了,一个人的行为,一个人的错误、一个人的罪会牵连到另一个人,所以婚姻叫无限连带责任。

当时我最挣扎的一件事,我想了很久,很难要把它放进来。第16条,无论对方是否背叛我,在身体上背叛我,犯了淫乱。对我没有信主来讲,我认为在婚姻当中一切的事,绝对不包含这件事,因为这就意味着婚姻一定会崩溃。但是我把它写进来了,我当时信心没有那么大,我说无论对方是否犯淫乱,但是如果愿意悔改,我会永远饶恕、永远接纳,仍然爱她,忠诚于她,直到死亡才能够分开,并持守这个婚姻的盟约,当时有一个括号,以三年为期,如果三年还不回来,那就没有办法了。

这就是我要来跟你们分享的:第一点,结婚意味着在这一切的事上你们都要靠着爱你们的主来联合。一切的事包含了什么,愿你们都一一的数算,一切的事包含了人生中未知的一切的艰难,包含了与你们现在彼此相爱的那种感觉甚至相反的感觉,怨恨、苦毒、对他的抱怨、冷漠,包含了周围的环境、甚至包含这个国家,这个国家会不会灭亡、朝代会不会更迭、公司会不会垮台、大地会不会震动。你们有没有考虑好你们所要说出来的誓言,有没有任何一件事情从这个名单上把它拿掉,然后说剩下的那个叫做婚姻。不是的,一切的事就是保罗在这所列举的,一切的事上你们要联合,在这一切的事上你们要相爱。

第二点,靠着爱我们的主。那我们问一个问题说,我的婚姻包含着一切的事,但是为什么要靠别人呢?为什么不是靠着我们彼此相爱呢?你们今天来参加婚礼的,会不会有一点奇怪,明明是王瀚和罗越婷结婚嘛,应该靠着我们俩的爱嘛,为什么靠着爱我们的主呢?他们相爱不是因为他们相爱吗?答案说,不是的,那一个“然而”的转折里面包含了保罗所讲到的王瀚和罗越婷都是一个罪人,都是不完全的人,他们努力想去爱对方,但是你们常常会经历到爱的失败。我明明是在爱你,结果你为什么还要向我发脾气呢?我的爱失败了。有一首歌表明了这个时代我们爱的真相叫做《爱无能》。

为什么不能靠着我们的爱相爱呢?因为我们爱无能,我们的爱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原因,我们不可能靠着我们的爱相爱。我们渴望相爱,但是这个爱的源头在哪里呢?你说那我知道了,不能够靠着自己相爱,那为什么是靠着爱我们的主,为什么不是靠着爱我们的父母来相爱呢?对吧。我相信你们的父母爱你们,靠着他们对你们的爱在这一切的事上得胜有余不可以吗?

在这三节经文中,出现了三个爱字。第一,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第二,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第三,这爱是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的。在这三句话里面爱出现了三次,但是都很奇怪,这三次都是指神的爱,都不是讲到人的爱。在婚礼上你会觉得很奇怪,不是在大讲、特讲这两个人的相爱,在讲有人爱他们,不是在讲他们彼此相爱而是有人爱他们,不止是他们的父母,也不是你们今天到这里来的亲戚朋友,这里讲神爱他们。他们之所以结婚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两个彼此相爱,而是有人爱他们,他们的爱需要别人来爱,他们的婚姻靠神来爱他们,但不是靠父母,虽然父母也爱他们。

今天中国社会有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出生在父母离异的家庭越来越多了。我知道你们双方的父母都很爱你们,但是整个社会我们越来越看见,父辈给我们下一代什么样的爱的榜样,什么样的爱的遗产,让他们靠着这些彼此相爱呢?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崩溃,越来越多的父母的爱在崩溃。这个社会最严重的问题,不是贪官在贪污国家的钱,而是越来越多的父辈和我们这一代已经结婚的人在贪污这个社会的爱,在挥霍年轻的一代的爱。

基督徒的婚姻里面有一个最美好最奇妙的就是有一位神爱着他们。让我们先看到第三节得胜有余,在这一切的事上靠着那一个爱他们的神,而不是靠着他们自己,也不是靠着他们的父母才能够得胜有余,这是一个爱的凯歌。

今天王瀚罗越婷在上帝在众人面前的婚礼上要响起一首爱的凯歌。也许有人说凯歌什么呀,看他们十年后再说。他们爱的凯歌是因为靠着爱你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就都得胜有余了。什么叫做得胜?什么叫做有余?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你们而死第三天复活就叫做得胜。什么叫有余?这里说不但得胜还有有余,好像阿尔法狗和人类下棋5:3胜,这就叫赢了,5盘都赢,这就叫有余。耶稣基督所成就的得胜不单单关乎你们今生的婚姻,而且关乎你们永生的道路。你们的婚姻有一天死亡会将你们分开,但是你们在这婚姻当中所领受的,所靠着那一位爱你们的主的爱直到死亡也不会将你们分开,那一个爱将会持续到你们永远的生命当中。

刚才他们在进场的时候有没有人会觉得男女不平等啊,新郎走进来的时候大家都坐在那里不动,新娘一进来大家都站起来鼓掌,待遇好像比较高。但是最重要的不是这个,最重要的是每一对基督徒的婚礼都在述说一个靠着爱我们的主得胜有余的真正爱的故事,是在奏起一首真正爱的凯歌。什么故事呢?不是关于他们俩的故事,而是关于一位神创造了这个世界,有一位上帝的儿子来到我们当中来拯救祂所爱的人,好叫那些没有爱,不知道如何去爱,被不爱所背叛了的人,靠着祂的爱可以得胜有余。

所以这是一个天上地下真正罗曼蒂克,真正的关于爱,比王瀚、罗越婷的故事更伟大的故事。在那一个的故事当中我们要来宣告,神的儿子的得胜不是关于他们俩的相爱,而是关于上帝的儿子爱他们,上帝的儿子为了爱他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你们的罪,为你们将来婚姻当中那一切的事,神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教会的元首,为你们,正如为我们一样,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你知道吗?如果王瀚跟罗越婷靠着自己的爱结婚,将来结婚之后,有一天王瀚为罗越婷钉死在十字架上,或者罗越婷为王瀚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当然是一个爱的故事,好美啊,但是这个美叫什么?凄美。好悲惨的一个爱的故事。那不叫爱的凯歌,那叫爱的允诺,爱到最后我们一同赴死。但是今天不是,今天是说神的儿子为他们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第三天已经复活了。因此王瀚和罗越婷要靠着爱他们的主,今天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立下这个盟约,这一个婚姻让我们提前来宣告得胜有余了;让我们提前来宣告,他们要说出来的那一个直到死亡才能分开的誓言;我们提前来来宣告,因着耶稣的宝血,他们信耶稣是他们的主,他们的婚姻将得胜有余。他们的婚姻将成为这个时代当中上帝所使用的,向那些悲惨的,破碎的,没有爱的,没有主耶稣基督恩典的家庭作美好的见证。

因着你们爱主,主也要借着你们来祝福你们所认识的所有的人,祝福将来走入你们家庭当中的每一个人。接下来,我们要听你们说出那动人的三个字,不止是我爱你,而是我愿意。你们明白这个誓言的意思吗?你们能不能够分清楚这件事情,就是我愿意跟我希望,我希望一辈子爱你,将来能对你好,忠诚于你。然而,说出一个誓言“我愿意”的区别在于你们爱对方不能够成为这个婚姻当中的誓言。你们的父母爱你,今天来的人我相信都是爱你们的,所以才参加你们的婚礼的。我不知道双方的父母各位,对不起,可能你们心都在说快点讲完嘛,我们很愿意,我们很想让我们儿子娶这个姑娘,我们很想让我们的女儿嫁人。但是我会说,今天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都会举手说我们愿意,我们愿意看到他们结婚。我会告诉你们,你们愿意没用,他们倆愿意也没有用。我们要问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愿不愿意,我们要问,在永恒当中创造了他们的那一位上帝愿不愿意,如果祂愿意,你们就可以站起来说我愿意,因为你们要靠着爱你们的主,愿我们的主愿意。

我要问王瀚和罗越婷,你们有没有准备好,有没有这样的信心向着众人来宣告,向着对方来宣告,当你们说出“我愿意”的时候,你们是说靠着爱我们的主,你们有没有听见主藉着这三节的经文来对你们讲说我批准你们,我呼召你们,我同意你们俩结婚。我不但同意,愿意,而且为了让罗越婷嫁给王瀚,我的儿子死在了十字架上。为了让王瀚娶罗越婷为妻,我的儿子死在了十字架上。如果你们有听到那一位曾经被杀的羔羊,那一位复活的主站在你们的当中,对你们说我愿意,我心里极其的愿意王瀚娶罗越婷为妻,我心中极其的愿意让罗越婷嫁给王瀚。我为此死了,我也为此复活,如果你们听到了那一位主在你们当中的誓言,你们就可以靠着爱你们的主说出这个誓言。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