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类 (罗12:14-21)

王怡
证道经文:
罗马书12:14-21
显示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互相问一下你周围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新年蒙福。

一、活出新生命的挑战

感谢神,今天是2009年的第一个主日,很特别。我们很少有晚间的崇拜,从早晨到晚上。从下一周开始,我们的主日崇拜也会改在星期天的上午九点钟。

我们这几次都在看罗马书的第十二章。这一章是很伟大的转折,其实也不是转折,是一个延伸。我们作为基督徒,在信仰跟生活之间常常好像有一个障碍,有一个鸿沟难以跨越。对于一些弟兄姊妹来讲,六天都那么忙了,星期天怎么还有时间来教会呢?对于另外一些弟兄姊妹来讲,问题可能是:星期天来了之后,星期一还要不要去上班呢?你会看见信仰与我们的生活,六天与那一天之间有一个张力。其实在信仰当中,最难的事,是如何把我们的信仰变成生活。我们看到罗马书第十二章之前,讲的是“唯独恩典,因信称义”的真理,就是我们如何才能得救,耶稣基督的真理是怎么样的。第十二章的转折就是给你挑战,也给你一个应许,就是将真理应用在你的生命当中。第十二章第1节“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就是信仰生活化的开始,就是弥合一天跟六天之间、教会和世界之间关系的开始。感谢神,我们的聚会能放在星期天的上午了,因为在教会的传统观念里,星期天上午是非常美好的,Sunday morning,玛利亚在那个早晨早早地起来,也不知道昨天晚上有没有睡着,因为她一直都等在那里,可能还恋恋不舍,可能还不太能接受主耶稣基督的死亡,也可能她比其他的门徒怀有更多的盼望,就是在那一个早晨,她走去那个坟墓的时候,看见一个空坟墓,那空坟墓是我们得救的记号。

有的时候,这对我们包括我们当中的一些弟兄姊妹可能会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们在下午聚会已经很久了。在下午聚会意味着什么呢?可能意味着你是去参加一个“活动”。有一个弟兄信主很久了,每次他去教会的时候,都说是去参加教会的活动,“崇拜”这个概念对他来说不是很强烈。当然,这是一个活动啦。下午去教会,往往是这样子的。早晨很懒很懒,伸一个懒腰,很晚才起来,昨天晚上弄到一两点,早上起来慢慢收拾,慢慢把事情做完,中午饱饱地吃一顿,来到教会,觉着食物还没下去。慢慢地,下午再到教会来,他是去参加活动,当然也一样可以是敬拜,可能对他的意义是去参加一个活动。但是上午来敬拜呢,是一种生活方式。上午来敬拜对你来说是一个挑战,就是说,全天要分别为圣出来。清晨一大早要起来赞美神,然后你来考虑今天一天,你的下午、晚上应该怎样来安排,你怎样来享受在主里面的安息,这一天怎样成为接下来六天生命的一个祝福。你知道在世俗生活当中,很少有早晨一大早起来聚会的,一般这样上座率都不高,对不对?所以电影院星期天上午的票都卖半价嘛、一定是下午、晚上,大家吃了晚餐以后,是可以出去找一点活动的。

所以早晨来敬拜对我们每个人其实是一种挑战,也是祝福,一个新的祝福,新年里面的新的祝福。 新年是新的一年,我们今天的题目是新人类,因为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是新造的人。当耶稣基督成就了救恩来到这个世上,这个世上开始有新人类,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新人类。我们不只是有一个信仰,而且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个变化,那一个变化让人可以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那一个变化,可以让我们称为在基督里的新人类。但今天这个社会呢,也常常追求新人类,也叫做“新新人类”。若不知道支点在哪里,你那个“新”就不知新到哪里去了,其实也不成其为“新”。我们这个“新”是新在哪里呢?我们在那第一个亚当里的罪孽过犯上死了,又在耶稣基督里面活了,在那末后的亚当——耶稣基督里面获得新生命。保罗在这一章里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你是基督徒吗?你已经是一个基督徒了吗?那么从现在开始,你要停止用这个世界的价值观来思考问题,你要停止用这个世界的生活方式来生活,从现在开始,你要用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来生活,要用圣经的世界观来思考所有的问题,我们都被带进了一个成圣的过程,就是一个“真新”的过程,一个思想、价值观、生活方式的更新之旅。

老实说,这一个旅程呢,是很让基督徒兴奋的,因为你开始走在这条路上,在那之前你不是新人类,你不会开始那个路程。但是,这个旅途也是非常难的,因为这个世界真的是给我们很多的挑战。保罗在这里也挑战说,你要当作活祭来献上,然后下面开出这么多好像道德规范的要求,尤其是到我们上一次讲的第3-13节,讲到基督徒与基督徒之间的关系。那么14节以后,讲的是基督徒与这个不信的世界之间的关系。在这个关系里,你要为逼迫你的人祝福,要与哀哭的人同哭,与喜乐的人同乐,最终很高的要求是:要谦卑,要俯就,然后要去行善,去做众人以为美的事,要和睦,要让步,要坚忍,要宽恕,还要爱自己的仇敌,仇敌饿了,要给他吃,仇敌渴了,要给他喝,最后告诉我们说,要以善胜恶。你看到要求越来越高,一开始,保罗在第3节开始的时候,他要求你不要恨你的仇人;慢慢地,就说你还要爱他,要为他们祝福;最后呢,还要以善胜恶。

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们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就是有的时候,当一个人是基督徒了,他会觉得:你要我相信十字架上那一位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我觉得可以信;但是你要我相信善可以胜恶,我觉得更像天方夜谭。世界上怎么可能以善胜恶呢?在这个地方,你会看见那一位十架上的基督真实的信心。我们可不可以在自己的生命、在世界上真的彰显出来那一种能力?就是这个世界归根到底真的是以善胜恶的,归根到底是邪不压正的,归根到底是爱胜过恨的。刚才我们读到诗篇说:“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诗33:12)我们常常很难在今天某一件具体的事情上,某一个具体的处境上说:耶和华是我的神。所以这给我们一个挑战,我们知道那耶稣基督的救赎是白白的恩典临到我们,那么,到底是谁买了你?是谁用他的宝血买了我们来?这个世界也在出价。我们活在世界上,每一天世界都在出价买我们,这个世界用金钱来出价,用权力来出价,用各种看得见和看不见属灵的势力来出价,用名声来出价,也用身体的情欲来出价。就像我们走在商场里,看见每个东西都有标价一样,我们活在世界上,真的是每一天这个世界都在出价买我们,我们很容易就被他们买了,很容易就忘记我们是被耶稣基督买回来的。我们就算不是一次被他们买了,也常常是当钟点工,当临时工,被它买一段又买一段。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出卖自己,在另外一件事情上出卖自己。因为这个世界上各种力量、各种权势,它们的标价很吸引人。保罗在这里要你知道,你是被耶稣基督的宝血所赎买回来的。在基督死而复活大能里面的恩典,让我们来过新人类的生活。

我们所有人都在庆祝新年,但中国人经常讲的是“年年难过年年过”,有什么新的呢?太阳底下无新事,09年真的比08年好吗?老实说,如果你不在耶稣基督里有一个更新,如果你不是新人类的话,新年对你来讲没有什么意义。新年不过是新的烦恼嘛,新年有新的麻烦嘛,新年不过又是新的苦难嘛!旧的这些劳苦愁烦又开始新的循环嘛!这就是新年。如果不在耶稣基督里面,甚至新年对我们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要记住我们在基督里的身份。

二、救恩是行善的基础

这一段的经文里面,我标出几个黑体字。我们看见说,要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那就是彼此同心,在吕振中译本里,叫“彼此相待,要存着同样的心意”。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同情心,在港台常用的一个词,就是同理心。看见别人哀哭,你也感同身受;看见别人喜乐,你一起为他喜乐,这个就叫同理心,彼此同心。

说到“要俯就卑微的人”,在那些在世俗意义上似乎比我们更卑微的人面前,我们常常是什么样的态度呢?有一次,我和一个弟兄在一起的时候呢,一个水电工来做事情。我们常常看见,城市里面的人——成都人、上海人、北京人……都比其他城市的人更有这种脾气的——或者是所谓社会地位较高一点的人,在比自己社会地位低一点的人面前有一种傲慢,颐指气使,那种自己在这个世上拥有更多东西的自得。我看见这个弟兄在水电工面前那样,当时就很意外,因为我觉得他在我面前从来没有这样,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他的那一副神态。我跟他分享说,所谓基督徒的性情,在世俗标准上似乎比你卑微的人面前,更能真正看出我们每个人的性情来。你怎么样知道自己谦卑?耶稣基督讲过一个请客的比喻。所有的文化都是很看重座次的,尊贵的客人要坐在哪里,我们都是很重视,以色列人的文化、中国人的文化都重视这个。耶稣的意思不是说他认同这个啦,他是借这个文化当中的例子来表达人的谦卑而已。他说,别人请你去做客,你不要坐在首位,免得有比你更尊贵的客人来到,主人家就请你让开:“唉,对不起,可不可以坐那边。”这就很没有面子,你不如一开始就坐在末后的位置上,因为那个自卑的人必要升高,自高的人必要降卑。

我们很多弟兄姊妹就说:哎,我是这个样子,我来教会从来不坐第一排。但这个不是谦卑哈,因为教会里面的位置没有这个差别。我们希望谦卑的人坐第一排,因为你坐在第一排,可以把后面的位置留给其他人,最重要的是,你不让迟到的人或者后来的人影响崇拜的秩序。所以通常来讲,我们到一个教会里,如果你心里有彼此相爱的心,应该按照顺序坐位,从先坐到后,从里坐到外。如果你坐了一排最外面的位子呢?其他的人都很难进去,当位子差不多的坐满的时候,后面来的人基本上不可能走到前面中间的某空位。因此这个跟谦卑没关系啊,你不要说我到教会从来不坐第一排。

有一个牧师讲很有意思啊,他说,你们大家都坐过扶梯,我怎么知道我是在往下呢?你在电梯上,只要看见人家都比你高呢,你就在上楼;看见别人都比你低呢,你就在下楼。所以弟兄姊妹,你可以看看自己是在上楼还是下楼。如果你看别人都比你低呢,你一定是在下楼,如果你看别人都比你高的时候,你就在升高。当然这里讲的不是封闭式的电梯哈,封闭式电梯看不见,这是讲的是谦卑。

第17节说,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美”这个词的希腊文原文是柏拉图常常用的一个词,讲的就是善,英文就是good。在天主教的译本把它翻译为“善”。这句话的翻译,就是你要去行善。在刚刚出来的中文标准版圣经里面的翻译叫“美善”,美和善就连在一起了。善是伦理层面上的表达,逻辑层面上善的事情呢,在审美层面上一定是美的,所以美善的事情,一定要去做。圣经里面常常会讲到美善的事情,我们另举一处经文,在哥林多后书第八章,讲到奉献的时候,保罗就说,我们收到这些奉献,要把奉献带到耶路撒冷去,这就免得有人因我们收的捐银很多,就挑我们的不是。我们留心要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在人面前也是这样。这个地方的“光明”在原文中是同一个词,在新译本里,跟前面的翻译是一样的。雅各书说要行美的事,另外的译本也翻译成了美善,标准版把这个词都翻译为“美善”。哥林多前书这里翻译为“光明”的原因是特别针对处理钱的事情,因为处理钱的事情上,美德是什么呢?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公开透明嘛,公平、公正、公开。所以在阳光下行光明的事,在处理财产上面就是美善。其实这个翻译还蛮好,它把处理钱上的美善形容得更加贴切,就是要透明,要光明磊落,要一清二楚。前几个月我们教会也开始每个月公开财务,每一次贴在墙上,也许不一定很详细,但是我希望,如果你有负担的话,可以到同工会里面要求查看所有账目。这是一个服侍的心:我愿意服侍,我愿意来了解,愿意帮助这些同工,那样很好,这个是美善。

我们在这里也看到,基督徒要不要行善呢?当然要行善。基督徒不是靠行善来得救的,但是行善却是我们新人类在耶稣基督里所散发出来的上帝的要求,也是这个位份上的一个应许。但什么是善呢?老实说,这个世界最糟糕的呢,就是这个世界缺乏绝对的道德标准,我们看见这个世界的沦丧、不可信,像毒奶粉事件,大家觉得商业领袖欺骗了我们,政治、文化的领袖都不可信。

有一次,有一个美国教会的主日学老师在讲课,他就随手拿了当天报纸上的一段新闻:伊朗有一艘船被鱼雷击中,伊朗政府的发言人说是被美国军舰击沉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是伊朗自己的鱼雷击中的。然后,这位主日学老师就问在座所有的信徒:你们相信谁?意思就是说,你们相不相信我们的政府?所有的人都沉默不回答,其实就是说,我没有看到更多资料之前不敢说谁是对的,换言之,我不敢说我的政府是说真话的,我才没有那个信心呢,我们也一样的。去年,中国的宗教局组织了各大宗教的代表团,包括三自基督教、天主教、佛教,每个宗教官方的头跟着国家宗教局的副局长带队在美国转了一大圈做统战工作,叫中国宗教代表团。在很多地方也答记者问,一个记者就提问说,中国家庭教会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听说中国的家庭教会受到你们政府的一些干扰,你们不尊重信仰自由。宗教局的副局长就说,我们那里没有家庭教会,主要是教堂人太多了,坐不下,有些人就在自己家里聚会,并没有你们讲的家庭教会。在博鳌论坛上面,我们国家的部长说,中国是全世界言论自由度最高的国家。所以你会看到这是一样的,我不是特别说中国政府,世界上的政府都一样,你敢相信你的政府说的话吗?你敢相信全国五百强企业在电视广告里面说的话吗?你不敢相信。你会相信世界文化领袖,那些知识分子、学者、作家所讲的话吗?你有时候想相信,但却又不敢相信。

那么,社会上到底谁是值得相信的?这个社会真正的领袖在哪里?我们说“基督徒是新人”的时候,不是说我们多么了不起,可是上帝对我们有一个心意,基督徒应该是这个社会的领袖。这个领袖不是说你有权柄,而是在道德、伦理、灵魂的层面上应该是这个社会的领袖。基督徒应该是这个社会上值得信任的那个人群,这是我们的职分,这也是上帝给我们的命令,要我们去行那一切美善的事情,要去行那一切作光作盐的事情,要去关怀这个社会,去与哀哭的人同哭,与喜乐的人同乐。如果你看不到这一点的话,你的六天跟一天之间,信仰跟生活,信仰跟职业,或者教会跟社会之间的断裂、深渊就没有办法弥合。你在每一天所遇见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会有无力感,你会说:为什么上帝的恩典没有与我同在?为什么我感受不到源源不断的的力量?你的那种无力感不会消除,因为在你的眼里,这个世界不是完整的世界,它被你分隔开了;在你的眼里,你的信仰跟你的生活、职业、每天所遇见的每一个选择没有相关或者相关度不高;你的信仰,老实说,在某个意义上,真的就像马克思所讲的,是你的精神鸦片。对很多的基督徒来讲,其信仰与很多民间宗教的信徒是一样的,我们很清楚地知道,那些民间宗教的信徒所信的不过是他的精神鸦片。但是在我们教会里面,在我们基督徒当中,是不是因为我们信的那位神是真正的神,我的信仰就不是我的精神鸦片了呢?

其实我们真的是需要反思。既然那一位神是真的,可是在那一位上帝的恩典当中,我活的真不真实?从那样的眼光看过去,我是不是看见一个完整的世界?我生活当中的每一件事情是不是都与祂有关?然后你看见美善的标准,一个绝对的美善标准。 我们说,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真正夯实的信仰,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道德。这是今天这个社会为什么道德沦丧的原因。所有的知识分子都在讲:我们要提升道德,我们要怎样怎样去建设……可是他们找不到绝对的伦理的标准,找不到可信靠、不变的东西。其实“伦理”这个词啊特别有意思,我在查找的时候也特别看了这个词的希腊文原文,就是指一个小隔间,隔起来的一间房间,意思就是藏身之处。伦理就是我们可以在那里找到安全、有安全感的地方,可以休息、稳妥、依靠的地方。换言之,就是方舟。第十二章讲的是基督徒伦理,但是基督徒的伦理是跟基督徒的信仰是合在一起的。因为有耶稣基督的救赎,因为有祂这个藏身之处,所以才带出来伦理。如果没有一个不变的标准可在其中找到磐石与山寨,那就不可能有伦理,那么道德就是多元的,道德就是在不断变化的,道德就是你的跟他的都不一样,那道德最终是不能够把你带到美善的事情当中去的,道德当然也不可能拯救你。所以,基督徒应该看到,我们的伦理是跟十字架的救恩连在一起的,跟耶稣基督这个方舟连在一起的。所以在生活当中,我们也讲伦理和道德,基督徒有他的伦理,基督徒要守道德、要做美善的事情,但却不是被律法捆绑。我们知道那个是让我们可以藏身进去的安身之地。伦理的背后是信仰,道德的背后是救恩,是恩典。今天社会,为什么没有办法在道德沦丧当中抓住道德?是因着它看不到关系,看不到道德背后是恩典,是十字架。

对于美善的事情,我再说一点,就是腓立比书第四章8节。我认为这节经文是对美善的事情一个很美善的描述:“兄弟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有的时候,你只是想,我们当然要转眼仰望耶稣。可是你不要把耶稣基督的救恩放在你所以为的狭窄范围里面,说“我只读圣经”或者“我只看属灵的事情”。我们有的时候好像有一种悲剧感:我是耶稣基督里的新人类,可是我还是站在要灭亡的世界上,放眼看去到处都是废墟,到处都是垃圾场,就像以前有个摇滚歌手何勇所写的歌词——我读书的时候最喜欢他的歌——他就在那里歇斯底里地唱:“这世界不过是垃圾场”。在我们的信仰里面,某一个层面上,我们也知道,世界真的是垃圾场,甚至包括我们的理念都是垃圾场。莎士比亚在《理查三世》里面写有一段台词,我读到就想,若是有人问我什么叫“全然败坏”,这一段台词就是在讲全然败坏。理查三世是很有名的暴君,里面有一段理查三世的独白:“在我里面有千万根舌头,每一根舌头都在讲一个故事,在每一个故事里面,我就是恶棍。”这个叫全然败坏。我们的里面,还有这个世界,在某个层面上真的都是垃圾场。

但我们是新人类,我们有在耶稣基督里面的新生命,我们站在荒原之上、站在垃圾场之上,然后上帝叫我们行一切美善的事。有的时候,一些基督徒会把福音使命狭窄到一个地步说:基督徒就是传福音,传福音以外的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这个世界早晚要过去,因为它是垃圾场。可是神从头至尾都叫我们行一切美善的事,行一切众人眼中看为善的事情,行一切怜悯人的事情,饿了要给他们吃,渴了要给他们喝,跌倒的地方要帮他们爬起来,要做好撒玛利亚人,要作光要作盐……为什么?因为这个世界一开始并不是垃圾场,是上帝创造、托付给我们管理的,我们搞砸了,才把它变成垃圾场。现在我们被上帝更新之后,上帝还是把我们放在这个垃圾场上去,你还是管理这个垃圾场。上帝将来应许一个新天新地,但现在他给我们的活路,这一辈子的活路,就是继续管这个垃圾场。管这个垃圾场是有意义的,在这个垃圾场上,做每一件美善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只要你是在耶稣基督里,为了荣耀上帝的名,靠着祂的恩典行出来的,行在这个世上,行在其他人的里面,那个人将来不管信主还是不信主,都是有意义的。一个不相信上帝的人给另一个不相信上帝的人一碗饭吃——我们假设他们到最后都不相信上帝——老实说,这件事情在永恒当中真的是没有意义的,用庄子的比喻来讲,就是相濡以沫,两条鱼上了岸,互相吐口水,帮彼此活下去,这在永恒当中真的是没有意义。但是一个基督徒,一个重生得救的人,他为了上帝的荣耀,把光明之子的生命样式——不是你的,是上帝在你里面,借着耶稣基督宝血所恢复的那个神的形象和样式——彰显在世人面前,你身上有一点微微的发光,哪怕只是照亮周围少量的地方,那个地方会不会发生什么改变不重要,因为是在上帝的手上(也许上帝的心意就是让你走一走而已);重要的是那个生命中发光的人,他行一切美善的事,关怀那些饥饿的人,照圣经里面说,我到监狱里你来看我,饿了你给我饭吃,上帝审判的时候是看你这个。这一切的事情在永恒当中都是有意义的,因为这是基督徒做的,这是愿意承认上帝、愿意相信基督、也愿意彰显祂荣耀的人做的,所以所做的事情就彰显了上帝的荣耀。对方会不会信主没有关系,这个世界最终会不会毁灭没有关系(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最终会毁灭),跟世界最终会不会变成更美好的社会也没有关系——可能变,也可能不变,也可能没变之前,耶稣基督就再来了,所以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这个新人类是什么,以及凭着什么去行那一切美善的事。

三、信心是宽恕的源头

那我们说到“饶恕”、“让步”、“听凭主怒”,如果人不相信上帝,认为死亡是一切的结局,这个话根本就是胡说八道。如果你不相信有永生,有永恒的结局,不相信有上帝,怎么听凭主怒呢?我一定要看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我们民间宗教里面有个观念叫“现世报”,唯物主义者是一定只要现世报的。不管是善报还是恶报,一定要现世报,没有现世报就等于没报。所以呢,他只能活在现世报的生活里面,不能理解“听凭主怒”,宁可让步,“伸冤在我”,他不能够接受这一点。但是我们基督徒常常也不是能够完全接受这一点。怎么样才能对我们所怨恨的人没有怨恨呢?

什么叫不敬虔,什么叫小信?不敬虔就是说,你用你的忧愁替代了上帝的主权,你在一件事情上忧愁,是因为你不相信上帝的主权。你忧愁又有什么用呢?基督说:你忧愁能够使年岁有一刻的增长吗?没有。但是你还是用你的忧愁替代了上帝的主权,把每一件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全部揽在你自己身上。这就叫做小信,叫自讨苦吃。耶稣基督说:把你的忧愁卸下来给我。可是我们不愿意卸,我们也知道,若不卸下来的话,我们自己也是搞不定的,但我们还是把每一件搞不定的事情都揽在自己的身上。这就叫不信,叫小信。信靠上帝,就是在每一件小的事情上真的跟恩典连接起来。我们看见一个典范,就是大卫。大卫被扫罗几次追杀,有一次扫罗进一个山洞里面小解,大卫得到那样一个机会,可是他没有加害于他,他只是割下他的衣襟,然后说:我万万不敢伸手加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撒上24:6)。虽然这个受膏者很糟糕,而且来追杀我,是他不对,可是我听凭神自己来处理这个事情,我躲就好了。第二次又遇到这样的机会,大卫也没有杀他,大卫把扫罗的瓶和枪取出来,证明他可以取扫罗的性命,但是再一次没有取,而是向扫罗说明。虽然后来大卫也犯罪,跟我们一样,他也是一个罪人,可是当他在自己生命当中遇到最大艰难的时候,他对上帝的信靠,就是以上帝的主权来替代了他自己的忧愁:我明天怎么办呢?被他追上了怎么办呢?万一被他杀了怎么办呢?他把这一切的忧愁卸下,不敢伸手加害耶和华的受膏者。

当我们说“善”的时候,你常常会想到“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善”在我们的概念里面,经常是跟软弱联系在一起,意味着一种软弱的力量。但是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如果你真的相信那一位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以善胜恶,这个世界真的善可以胜过恶,爱是最强大的力量。那么你的仇敌饿了、渴了,你给他吃、给他喝,“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怎么理解这句话?这世界上最强大的武器就是饶恕,就是善,就是爱。很多时候,当我们遇见具体的事情,相信这句话比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挑战更大。怎么可能善是比恶更强大的力量?怎么可能爱是比恨更强大的力量?

今年有一张CD,是国内一个叫李广平的音乐人制作的,他们全家都是基督徒,他的女儿叫李思琳。他们做的这个CD叫《奇异恩典》,是国内第一张比较主流的、制作比较精良的赞美诗集,其中一些是传统诗歌,一些是新创作的歌,里面有一首歌真的很打动我。那首诗歌,取材于一个成都的故事,不知道大家去年在新闻里面有没有看到过。去年有个报道:双流有一个女生去年考上大学。在这个女生七岁的时候,她的父母离异。父母离异之后,父亲结婚,继母对她很坏,经常殴打她,是传说中那种比较典型的继母形象。有一天,她的父亲与继母吵架,还动手打了继母,于是继母就把气出在这个孩子身上,就拿刀砍断了这个女孩的右臂,而且砍了之后还切了扔在河里面,就是叫你接不回去。最后,她当然坐牢了。坐牢之后,法院就把这个七岁的女孩判回到她原来的母亲身边,因为她没法自理,而且右手更重要。但她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去年她以609分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之后,因为她是残疾人啊,只能用左手写字,媒体就报道了这件事情,于是就有很多人捐款,捐了几万块钱给她读书,因为她家里的情况也不好。这个时候,小女孩做出了一个很令人吃惊的决定。因为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她原来的家里面,伤害她的这个继母已经坐牢了,坐牢之后他的父亲又娶了一个妻子。娶了一个妻子之后,原来这个继母留下一个一岁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长到几岁之后,同样的事情临到他,他的继母殴打他,而且不让他去读书。然后这个考上大学的小女孩就做了一个决定,把她收到的这些捐赠,拿出一半供她同父异母的弟弟,也就是伤害她的继母的儿子,供他读书。她自己的妈妈也不理解她的做法,而且她还说,如果她大学毕业时继母还没出狱的话,她会继续供养弟弟,一直到他上大学。李广平看到这一条新闻,就很感动,写了一首诗,给她女儿唱。这首歌叫《爱把恨打败,一代又一代》。

我们在这个世界所看见的是恨把爱打败,一代又一代,甚至可能还要延续好几代;我们在耶稣基督里面,真的是相信以善胜恶,真的是相信,我们行一切美善的事情、行一切耶和华看为正的事情,一定是蒙祝福,会存到永远,最终一定会胜过恶魔,胜过那一切属黑暗与死亡的属灵权柄。所以对我们来讲,这比单单地说“我们相信十字架上那一位死而复活的耶稣是神的儿子”更难,因为这与我们每一天的生命都有关系,与我们遇见的每一个困境都有关系。

有一个朋友提到法轮功的练习者,我们当然是不同意他们的信仰,但是法轮功的练习者从98年以来确实受着很大的迫害。从98年到02年,至少有超过十万的法轮功普通练习者因着自己的民间宗教(我们且称之为民间宗教),而被判刑、被劳教、被送精神病院,或被开除公职等等。但是在2002年之前,这些法轮功的练习者,在中国社会是比基督徒还更边缘和不被接受的人,所以他们大部分人是不大可能有律师为他们辩护的,为他们辩护的律师在02年以前也不敢在法庭上为他们做无罪辩护,说他们是无罪的。他们不应该因着他们的信仰(虽然我们也不同意他们的信仰)受处罚、坐牢,但没有一个律师在02年之前敢这样辩护。02年之后,开始出现一个、两个、五个、十个……到现在,全国最多也不超过三十个律师不怕丢自己的这个律师执照,敢在法庭上为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非常感恩的是,在这不超过三十个律师里面,至少有一半是基督徒。有一次,我和一个弟兄聊天的时候说,如果希特勒在我的楼下饿晕了,怎么办?那我第一肯定是要给他吃,而不是说“干脆饿死好了”、“看样子如果再不给他吃,估计他撑不过今天下午,所以当作没看见好了”,我会给他吃。但另一个弟兄说:“但是要报警”。我说当然要报警,首先饿了要给他吃,渴了要给他喝,然后要报警——这是我们的态度。

但在没有一个绝对的信仰时,你找不到那个美善的标准,甚至也找不到跟他们说“做一切美善事情”的意义。连一些基督徒都不一定找得到这个意义,因为他们知道这个世界终究都要过去,那做这些事情到底有什么意义?所以有的时候就会产生疑问:星期天聚会之后,到底还要不要去上班呢?没有意义啊!传福音才有意义。上帝喜悦我们在任何一个合神心意的职业,在每一个与人沟通、交流的场合,行一切众人眼中看为美的事,双手辛勤做工,然后求神来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功。我刚才提到的几个律师,其中有一个律师是个弟兄,他蛮有意思。他为法轮功学员辩护,也为一些其他的人辩护。他妻子在教会里也有服侍,他们的关系以前一直都不太好,常常会吵架。有一次他为一个人辩护,然后他跟妻子在讨论的时候,他的妻子就讲了一句话,说那些人活该。然后这个弟兄一下子站起来甩了他妻子一个耳光。他跟我说,他从来没有打过他妻子,也从来没有想过会打妻子,但是那个时候他实在是气坏了。他说,她把我所有意义都给剥夺了,就是要离婚,我都和她离。所以他不管了,就打了她一个耳光。他妻子也没有说话,然后就转身出门,走了。这个弟兄想着,走就走吧,最好不要回来,我才不会那什么呢。然后过了半个多小时,他妻子回来了,走到他面前说:我那么大的罪,耶稣基督都饶恕我了,我有什么不能饶恕你的呢?这个弟兄说,她还是没有觉得她错,就像那个欠了一千万两银子的仆人在主人那里蒙了饶恕,然后他出来说,那么大的债都给我免了,我免你一点有什么不可以呢?但他还是很开心,因为他还是很在乎妻子会不会回来:要是她今晚不回来,我到哪里去找她呢?

其实很多时候,重要的不是我们去做事情时所遇到的一些挑战和选择,最重要的是它们如何影响我们的生命。比如说你今天失业了,或者遇到一个麻烦,你可能要丧失一些利益,你怎么去选择、怎么做、怎么决定,都可以凭着神所赐给你的智慧、理性,也可以凭着这个世上基本的规则,包括法律去做,但是最重要的是,这件事情它一定会影响你跟其他人的关系,会影响你的生命,影响你跟你亲人之间的关系。它会给你一个挑战:你在这一刻、在这一件事情上,是活在耶稣基督的恩典里面,还是在你不承认耶和华是你的神?在那一刻,你是否以你的忧愁、谋略、考虑、顾虑取代了上帝的主权?这个挑战在我们每一天的生命当中都是那么的真实。

四、总结与应用

整个十二章给我们描绘出一个新人类的伦理,基督徒的道德标准。但它不是在给我们一个律法的约束,而是真的叫我们可以与耶稣基督的生命相连。它也挑战我们每一个人:你真的每一天都相信耶稣基督是你的救主吗?你真的每一天,在每一件事情上,在每一个人面前,都奉耶稣基督是你的救主吗?你愿意把你的信仰跟你的生活当作完全的一个整体,来走在成圣的路上吗?这样子的挑战,真的是每一天都给我们。

保罗在说这番话的时候,他不是在讲一个很高远的理想。他讲到两个词,我觉得很重要。他说,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第一,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现实主义,就是说,保罗在这里讲的是很现实的东西,他告诉你,若是能行的话,总要尽力去做。我不知道会做的怎么样,但保罗是在讲现实,不是在讲理想。他这是告诉我们,总要尽力去做,所以基督教不是一种理想主义,基督教是现实主义,行出美善的事情,不是理想主义,乃是现实主义。

第二个呢,我们如何去行?我们常常在想我们怎么可能做得到呢?这除了是一种现实主义,也是一种真实的应许。你真正的认识到,这是上帝对待我们的方式,上帝就是这么对我们的,祂就是这样怜悯我们,祂就是这样饶恕我们,祂就是这样爱祂的仇敌。祂就是这样也把炭火堆在我们的头上,然后有一天叫我们悔改;叫我们良心被冲击,然后悔改——上帝就是这样对我们的。所以我们当以神耶稣基督对我们的方式去对待我们所遇见的人。我们很多时候觉得做不出来,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没有真的认识到,这是神对待我们的方式。你说,我知道啊,但是你知道的不多,你知道的不深,你越是更多认识到这是神的恩典在你的里面与你和好,这就是他在乎你、爱你的方式,你就越有力量行出来,以这样的方式对待其他人。

所以,我们回到这个感恩的心,感谢神以这样的方式对我们,使我们与神和好,然后我们有良心的平安。基督徒很麻烦的一点就是在这里,就是说如果你做不到的话(当然我们常常做不到),就没有良心的平安。这是新人类的标记,很麻烦。我们常常求平安,平安夜我们也给其他的人祝福说平安。这个平安很重要的是良心的平安,内在的,灵魂的平安,与神和好的平安。所以我们若活在那样一个信仰带出来的基督徒伦理生活里面,我们的良心就平安,也就是保罗说的“无亏的良心”。我们若不这样做,圣灵会责备我们,我们的里面没有平安。如果有一天你觉得你又做不到,里面又很平安,或者没有感觉到不平安,那你要到上帝面前去悔改,因为你已经离神很远了。你要求神来复兴你,求神真的是让祂的恩典在你的里面重新变得真实。

第三点呢,就是去效法基督,亲近基督。就是要与耶稣基督建立生命的关系,在亲近基督的过程里面效法基督。当我们说“基督是我们的榜样”的时候,跟我们世俗里面说“某个人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照着他学习就好了”有什么区别吗?区别就在这里。你不认识雷锋也可以学雷锋。你学雷锋,学得再好,你与雷锋也不会很亲密。圣经是说,如果你不可能跟他很亲密呢,你就永远学不了雷锋,因为雷锋是雷锋,你是你,他里面的东西,不可能流到你里面去。当我们说效法基督的时候,有一个前提是,在亲近基督的里面去效法基督,在与基督建立的生命关系里面去效法基督。你跟世俗的榜样是不可能建立生命关系的。没有建立生命的关系,说效法那个榜样,是效法不出来的。所以我们说,效法基督跟亲近基督是一回事情。

那怎么样来亲近基督呢?盼望我们每一个兄弟姐妹在2009年有一个新年的计划:我们在神面前有一个读经、祷告、聚会等等时间上的委身;我们的服事、奉献、对神话语的渴慕,要有一个全年的计划。这个计划就是一个亲近基督的计划,这个计划就是一个效法基督的计划,是一个可以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然后活在基督徒敬虔伦理生活标准的过程。

我今天在网上看到一副乡村的弟兄姊妹的对联,我觉得蛮好哈,也送给大家:“行神旨意得八福,跟主脚踪结九果。横批:与主同乐。”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天父上帝,孩子们感谢你赐下这新的一年,求你叫我们在这新的一年里面,真的是做一个新造的人,可以把这个新年的意义活出来。主啊,我们知道,若不在你的里面,真的是没有什么新年,但是我们却盼望在主耶稣基督里面的那一个禧年,因祂所成就的救恩。主啊,我们真的是愿意在你面前重新来立志,我们愿意在09年来跟随你的脚踪,来亲近你,真的是结出那美善的果实。无论我们在教会当中的服事、向别人传福音,还是在我们的工作中,在各个有机会去服侍其他人的方面,主啊,我们都来作光作盐,我们真的来做那众人看为美善的事情。主啊,求你来帮助我们。你也使我们看见这样的一个异象,就是你的教会在这个时代,基督徒,你自己的儿女,真的要成为这个时代当中最值得信任的人群,成为引领这个时代的真正领袖。主啊,我们真的愿意在每一件事情上相信你的主权,我们愿意把我们的忧虑都卸下来,求你帮助我们。我们不愿意做那个坐在你的车上,还把自己的担子扛在自己肩上的那个人,主啊,我们愿意把它放下来。主啊,我们愿意在你的方舟上,一无挂虑,就像腓力比书所讲的: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感谢,将我们心中所要的告诉神,你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稣基督里,叫我们一无挂虑。感谢主,求你来帮助我们,求你在2009年,在这间教会,在每个基督徒、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渴慕你的朋友的生命当中,彰显你自己的荣耀,彰显你自己的主权。主啊,来管理我们,用你的话语、你的大能来管理我们,而不是叫我们的罪、我们的忧愁来管理我们。感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