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林前5:1-8)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5:1-8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日平安!

前两天我跟我妻子都得了重感冒没有好,今天早上起来感觉非常地疲惫,所以想请大家一起为我祷告,我们同声一起来开口,为着今天的讲台来祷告。

一、圣洁的亲密感

我们看到一到四章结束之后,保罗就开始来讲教会当中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无非就是我们今天在任何一个时代所谈论的这些问题:食、色、性也。保罗接下来就会谈到淫乱的问题、谈到结婚独身的问题、谈到怎么吃东西的问题、谈到那荒宴醉酒的问题。第一个,保罗在第五章开始谈到淫乱的问题。人无论做什么,他追求的都是一种亲密感,但这跟圣经所教导的有一个非常大的、截然相反的(张力),世人以为淫乱是在追求亲密,但是圣经却告诉我们淫乱是带来疏离。圣经告诉我们只有圣洁才是与亲密相关的,淫乱是与疏离相关的。但是,世人无法去接近那真正的圣洁,那召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可我们是卑污的,我们若不是因着信靠主耶稣基督,使圣洁的神——祂的圣洁与我们有份,那么这个世界就注定在淫乱当中去寻求亲密。

你会看到所有的异教崇拜里面,所有异教的风俗里面,往往都会跟淫乱是混杂的。中国的道教、中国的佛教里面都会存在着极端的两派:一派就是绝对的禁欲,就是我的肉体完全地要跟这个世界隔绝,走一条苦待己身的路;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放纵自己的情欲,甚至在这个里面去寻求解脱和救赎,乃至去寻求一种他自以为的亲密感。好像有的时候,一个丈夫在家里面不受妻子的尊重,于是他就在外面去搞婚外恋。我的意思不是把责任推到这个妻子的身上,我的意思是说他在外面去寻求什么?其实他就是想寻求一种虚假的亲密感。

你会发现,包括哥林多教会、哥林多城也是一样,这座哥林多城里面充满了异教的崇拜。而我们也讲过,这个异教的崇拜里面都跟淫乱有关,甚至在那个庙子里,在那个神庙当中就有许多的所谓的庙妓。我有一天走在街上,我看见有一个所谓的男士的这个什么养生馆,那上面打着广告,它前面写着按摩啦、推拿呀、美体呀、洗脚……这几个词后面再加了一句叫“能量冥想”。那是什么意思?你会发现色情业到最后一定是跟异教混杂在一起的,它一定会跟偶像混杂在一起,而偶像的崇拜最后也一定是走向淫乱的。

这就是典型的哥林多人的宗教生活,所以在当时的哥林多教会里面也有两种极端的倾向:一种极端的倾向是放纵自己的情欲,就出现了教会当中的淫乱。保罗说有人收了他的继母,与他的继母同居,这样的事就是连外邦人当中都没有过。这当然是个特例,如果我们只看到这一句,我们说哎呀,幸好。那有个牧师就讲说:“我信主三四年了,还好,我教会里还没有出现过一次收了他继母这样的事。”但是,你最后往下来读,却表明说他不只是指到这特别的事情,乃是指到一切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是拜偶像的等等……这一切陷在罪里面的。

在哥林多教会也会出现另一种的倾向,就是禁欲的倾向,就是认为“独身的生活是最高的生活,要完完全全的弃绝这个世界对我们的诱惑,就要从肉体上弃绝这一切的欲望。”保罗从第五章到后面第七章讲到婚姻、讲到独身的时候,他会很平衡地来看这两个问题,就是苦待己身的道德主义不是你救赎的道路,不是你寻求真正的在圣洁当中的亲密感的途径。同样的,一种放纵情欲的道路,也不是你可以在这个世上寻求真正的亲密感,而唯一的道路是回到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因为借着基督的福音我们能与那圣洁的神有份。

你在所有的宗教里面,他们所拜的神明,你都会发现一个特征——他们所拜的这些神明,他们可能是有一些的特质,譬如说,能力,那他如果没有能力我们当然不会拜他了。所有的异教所拜的神明,他当然都会夸耀“这个神明是有能力的”,或者还会夸耀这个神明其他的特质,但是你会发现所有的异教里面,他们所拜的那位神明都缺乏一个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圣洁”,所有的异教都缺乏对一位圣洁之神的敬拜。“圣洁”没有成为他们所敬拜的这一位神、他们所认识的这一位神的特质,同时,他们的宗教生活也没有办法把这一位神的圣洁可以传递到他的生命当中来。

二、教会堕落的三部曲

什么是一间教会堕落的三部曲?我今天通过这一段的经文,我们来看这个堕落的三部曲。

第一,是淫乱,个人的“赖恩犯罪”。“噢,我们当中有一个弟兄、有一个姊妹,他陷在罪里面了”这是个人的赖恩犯罪,这是堕落的第一步。

第二,是纵容,是教会的自高自大。在这个地方你会发现很有意思,我们如果看到这一段经文里面,出现的都是第二人称的复数的形式。“风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你看这一个表达很有意思,“我听说你们中间有一个张某某,我听说你们中间有一个杨某某,他怎样怎样犯罪”。保罗在这里没有指出那犯罪的人是谁,其实不一定是因着“遮盖保护他的隐私”,因为既然是“风闻”,那就是哥林多都无人不知了,甚至已经从希腊半岛传到亚细亚半岛去了。在这个地方保罗强调的中心不是“那一个人”犯罪,而是“在你们中间有这样的事”。你会发现有一点,保罗在整个1-8节里面,他批评的重点都不在那犯罪的两个人,他批评的重点始终是在教会的群体——“你们”应该受责备,因为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你们”自高自大,“你们”自夸,“你们”不哀痛,“你们”不把这样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你们”乃是无酵的饼,“你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
你会发现,他提到有这样的一件事之后,他并没有去讨论这件事的细节。你肯定知道,发生这样的事一定会有很多细节的,甚至有很多地方是值得让人同情的——“哎呀,其实他们的年龄相差很近……其实你不知道说来话长……其实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其实这里面有很多很多值得人同情的地方……其实你不了解内情……其实他们在一起都痛苦挣扎了很多年,其实……”如果我们去考虑,你真的会发现会有许多许多这个曲折的故事,会有很多甚至让人在他的情感上感觉到受同情的地方。

但是保罗一概没有去讨论这些,保罗说犯罪就是犯罪,罪就是罪,无可抵赖。他随即话锋一转,就把整个责备的重心放在了教会的群体,他指责教会“自高自大”,这一点很有意思。如果我们当中有犯罪的人,教会纵容他,那怎么叫做“自高自大”,怎么叫做“自夸”?在这里你会看见,那个收了自己继母的人犯的是什么罪,教会犯的又是什么罪?那一个收了自己继母的人乃是“赖恩犯罪”,放纵自己的情欲,是一个完全反律法的一种堕落的生活。而教会犯的是什么罪?教会犯的同样的是一种道德主义的罪,他们同样不是以福音而是以道德主义的眼光来看这件事情。

就好像前段时间我提到,在网上讨论到同性恋的问题一样,有人说,“他们都是可同情的,如果我们在跟他进行个人相交的时候,我们来倾听他的挣扎的时候,我们是愿意倾听他们曲折的故事。”老实说,当有人在网上说“我们要爱他们”,说“基督教信仰不就是一个字‘爱’吗?”我说:“是对的。但是,基督教不是用了66卷的《圣经》来解释这个‘爱’字吗?如果离开了66卷的《圣经》,你怎么知道什么是爱呢?”所以,除了《圣经》所告诉我们的道理,哪里还有道理?只有虚假的道理。除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祂对一切罪恶的担当,祂也在十字架上宣判了一切的罪恶,祂也在十字架上用宝血来赦免了这一切的罪恶,除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宣告、担当和赦免,哪里还有爱?

所以你会发现,那一种离开了神的道的“爱心”其实是废掉了基督的义,而企图去立自己的义。一切对罪的“同情”其实到最后都是你的“交情”,因为这一种姿态其实恰恰不是福音的姿态,而是道德主义的姿态,好使你自己在世人的眼里显得比基督还有爱心,其实你就废掉了基督十字架的道路。所以保罗在这里责怪,责备教会自高自大,在谁面前自高自大?当然不是在被教会纵容的人面前,因为在被纵容的人面前可能会觉得教会很宽宏大量,怎么会自高自大?甚至觉得教会非常地亲切,但是教会却在他所信的那一位主的面前显得自高自大,却在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的面前,显得自高自大。他们以这样子的一个纵容、宽容和所谓的“立自己的义”的爱心来自夸,那最后的结果就是一点面酵使全团发起来。

这是一间教会堕落的三部曲。有一个牧师讲,什么是一间归正的教会?一间归正的教会不是指一间不出问题的教会,而是指一间照着圣经的教导来面对问题的教会。所以这个三部曲,不是在我们当中没有人犯罪,乃是那犯罪的人他真心地悔改,乃是那犯罪的人因着神的怜悯他自己可以悔改,或者在他犯罪所得罪的人的面前他可以悔改。以至于到最后,在小组里面、在属灵的伙伴的面前、到最后在教会的牧者面前、到整间教会当中,最终他可以悔改转离他的罪行——这样的一间教会是蒙福的教会。保罗指责的重心并不在“为什么你们当中有人收了他的继母”,甚至保罗在这个地方似乎还暗示着有一点,在天下这种怪事情,这种淫乱的事到哪里都会有的,直到基督再来的时候,太阳底下无新事。但是你们是主的教会,你们是新团,他责备的一个重心在于,教会没有照着圣经的道,将那福音的能力、将那悔改赦罪的道能够宣讲并活出在这一个圣约的群体当中。

我们来看到这三个部分——第一,是从个人的层面来讲,我们称这个叫做“赖恩”来犯罪。保罗确实在罗马书里面讲“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在那里显多”,所以主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无论弟兄姊妹、无论慕道的朋友你们犯了多大的罪,主的宝血是够你们用的,没有罪可以大过神的恩典,没有罪可以大过十字架。但是,保罗说:“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多多地犯罪,以至于使恩典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来显多?”他说:“断乎不可!”因为存着这样的动机,就是保罗在这里所讲的那恶毒阴险的酵。基督徒是活在恩典当中的,但是他不能够赖恩来犯罪,反而要因着这个恩典来过圣洁敬虔的生活,因着这个恩典过圣洁敬虔的生活结出圣灵的果子,显明他真是蒙恩蒙福的人,赖恩犯罪陷在罪当中却显明了他不是那真信徒。

在19世纪有一位苏格兰长老会的传道人,他在离世之前的最后一篇的证道提到以赛亚书60:1说:“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这是指到耶稣基督已经来到,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经将那光带到那个世界上,你已经蒙恩得救,你从此活在光明当中,不再活在黑暗当中,你是光明之子,你不再是灭亡之子,耶和华的荣耀已经发现透过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已经照耀你。一周之后这位牧师安息天家,后来有人在他的衣服里面发现一封上一周证道以后、一个会友所写给他的一封信,后来他在这封信的后面留下一句话,这句话成为一句名言,他说:你的会友从你那里所得到的,或者是你的会友最需要从你那里得到的,是你个人的圣洁。他就说,其实不是我的恩赐,不是我的传道,因为所传的乃是神的道,又不是我的道,这荣耀怎能归于自己?但是那传道的人,他说:“会友从他们的牧师那里,最需要从他们的牧师那里所得到的并不是某一项的才华,并不是某一项的恩赐,乃是他个人的圣洁。”我想,每一个弟兄姊妹也都是一样,你的丈夫、你的妻子、你的孩子,从你那里所得到的——今天我们有几个小孩子要受洗,我也想对这几位的父母讲——你的孩子最需要从你那里得到的不是学费,你的孩子最需要从你那里得到的是你的圣洁,是你敬虔的生活,是你对主的福音能力的信靠。如果没有这个,你这一辈子就什么都没有给过你的孩子。那每一位的弟兄姊妹在这间教会、在主的儿女当中也是一样,其他的弟兄姊妹能够从那里得到的祝福是什么?也就是那圣洁敬虔的生活。

三、靠着神的恩典胜过试探

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到一些试探,尤其是我们今天讲到这个“性”的试探的时候。我这两天因为生病,我想你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当你身体很疲倦的时候,比如你回家走到楼梯上,你就会用手去扶栏杆对不对?你就会扶着栏杆往上面走。好像我们如果去一些旅游区,有些弟兄姊妹走过那个索桥,索桥摇摇晃晃也不是很宽,那是蛮危险的,但是我们通常也不会过于害怕,为什么?因为那个索桥的两边有保护网,索桥的两边有护栏。什么是软弱?当我们软弱的时候,我们特别需要神的律法,其实是软弱的人需要神的律法,软弱的人需要教会的体统,软弱的人需要在神的恩典当中的自我约束。你软弱你就要靠着比你刚强的嘛,你就需要扶着栏杆,你走在那索桥上你就需要那护栏和保护网,主的律法不但引领我们走向那圣洁敬虔的生活,主的律法也帮助我们靠着恩典可以逃避避开那一切的试探。

你会发现,一切的道德主义跟基督的福音在我们面对罪的试探诱惑的时候,也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面对方式。道德主义的面对方式就是,“我能胜过一切的试探”,中国古代有一句话说道什么叫君子?就是坐怀不乱的人,就是有一个女人坐在你的腿上,你心里都不为之所动,这个叫君子。甚至中国一些古代的士大夫他们有许许多多关于这方面的故事,他们来讲明他们那一种道德主义的修养,道德主义的道路,就是他们自认为他们可以胜过一切的试探,所谓“席间有妓,心中无妓”。有个人带着他的朋友一起去,然后就招了妓女在席间,第二天的时候,那个朋友他觉得还是不对,他就去跟那个人说这样子做是不对的。但是他那个朋友就对他说,我的心里面已经没有这个妓女了,你的心里面怎么还有这个妓女?他说,你的档次比我低,你的修养的境界比我低,我可以做到席间有妓,可是心中没有妓,你却做不到,你过了之后心里还在想。这个叫什么?这个就叫自高自大,这个就叫自夸,这个就是在一切的罪的试探跟诱惑面前的一种道德主义的眼光。因为他们的信条不是唯独恩典,他们的信条是唯独行为,是唯独道德,是唯独自己的修养;我们的信条是唯独恩典。所以基督徒的方式不是胜过试探,基督徒的方式是远离试探。

我们怎么来防止个人的赖恩犯罪,陷在那尤其是在身体上的罪?我们祷告的时候是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所以我也想特别的对弟兄们来讲,就我个人的一个经验来讲,弟兄们怎么能够胜过试探,尤其是胜过那性的罪的试探?我想跟大家讲一个秘诀,我自认为的秘诀,这个秘诀只有一个字“跑” (会众大笑)。就是不要以为自己可以胜过试探,而要远离试探。就好像约瑟面对波提乏的妻子的诱惑,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逃。他不是留下来说,先在心中祷告一分钟(会众笑),他不是留下来说,让我想一想怎么对她说话。等你想完之后就完蛋了(会众笑),你只有跑,这个叫做远离试探。

我在这“性”上,曾经在夫妻团契我分享一些当我信主之后,尤其是传道之后,我的心里面有很多的这方面的挣扎,然后我就为自己来立这些界线,譬如说:不与女性单独合影。这是我为自己在信主之后所立的一个界线,你知道,有时候要坚持这个界线是很难的,你很不好意思坚持,你会怕别人说“你怎么……”你会面对轻蔑、你会面对羞辱、你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什么莫名其妙的人。甚至我都不再与我母亲单独合影(会众笑),因为我要让我的母亲知道,她的丈夫是她生命当中最亲密的人,我的妻子是我生命当中最亲密的人,我不能够跟她抢夺在彼此当中生命的地位。所以我不要给她带来试探,以为她可以在我生命当中扮演第一位的顺序,所以我要么跟我妻子一起跟她合影,要么跟她和我爸爸一起合影,我绝不单独跟我母亲合影(会众笑)。

这些年在外面出差的时候,我也一直——但是有的时候因为要看接待方——我自己的一个习惯就是,绝不在外面一个人住酒店,一般都是住弟兄姊妹的家,如果住酒店我就请其他的弟兄跟我一起住。这么多年来,我心里面一直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惧怕,我怕受陷害(会众大笑)。我在外面我做梦的时候都梦见有这样的情况:回到酒店里发现有一个女的躺在床上,然后你就跑,你就把门一打开,两个警察站在外面(会众笑),我做梦都很害怕遇到这样的事情。然后我也有很多习惯,比如说,不单独跟女性同坐一辆车,也不跟姊妹在关闭的、封闭的房间里面谈话。有的时候,我跟一个姊妹在办公室里面谈话的时候,有好几次有些同工或者肢体他们进来拿东西或者怎么样,出去的时候他们就很好心的帮我把门关上(会众大笑),我知道他们不是故意要害我(会众笑),他们只是不知道怎么爱我。

所以,“爱”是什么?爱一定是跟律法有关的。当你看见一个已经恋爱的弟兄常常跟一个姊妹二人同行,你看见一个姊妹常常跟一个已婚的弟兄打电话,如果你下雨的时候你看见一个姊妹没有伞,你就赶快过去把你的伞给他然后跑掉,而不是跟她一起打那把伞。如果你看见一个弟兄跟一个姊妹他们不是已经公开的恋爱关系却走在一起,你就赶快走过去跟他一起同行,其实你本来是要去南边,但是你跟他们一起往北边,多走两里路直走到他们分开的时候为止(会众笑),这个是律法还是爱?弟兄姊妹们,这是爱!如果你能够这样子做,你真的是在爱你的弟兄姊妹,你在使他们避免陷入试探。爱就在这些细节当中,爱就在体统当中,爱是跟律法有关的,爱是远离那一切的试探。因为你要保护他们远离试探,你要保护他们的名誉,你要免得他们被人诽谤。所以,你如果看这样一个长老在跟一个姊妹谈话,你一定不要过去帮他把门关上,你要帮他把门开的更大一点(会众笑)。

有个传道人跟我讲,他家里面在开放聚会,每次到了夏天他跟师母就一起给每个姐妹打电话,因为他们是学生团契,有很多的女生啊,就跟他们打电话说:“哎,这周星期三要来哦,我们家刚刚换了新的空调,有两个匹哦,冷气很足哦。了解,穿的太少会冷哦。”
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充满了“性”的诱惑,远胜于三十年前、远胜于三百年前。一个女人在三十年前只可能在自己的丈夫面前穿的衣服,甚至在自己的父亲面前都不可能那么穿的,今天她能穿在大街上。所以我也想对姊妹们讲,你们需要来思想什么是真正的美。如果你们被这样一种世俗的美所吸引的时候,你们不但是陷自己的弟兄在试探里面,你也陷自己在试探里面。有的时候,你走到大街上看见那穿得非常暴露的女性,她不单是吸引男性的眼光,其实她也吸引女性的眼光。吸引男性的眼光,可能是有性的诱惑;吸引女性的眼光就比较复杂一点——除了性的诱惑还有嫉妒、还有羡慕,还有酸酸的、还有这个苦毒,以及各种各样复杂的情感。并不只是弟兄陷在这个罪当中,并不只是弟兄陷在这个诱惑当中。

如果你们也跟这个世界上的人一样,穿那透明的、暴露的、紧身的衣服,其实你们没有看到在基督里的圣洁。圣经里面说: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为美,要以那内心的贞洁、柔顺为美,这不但是对所有姊妹们的一个要求,这其实也是对所有的弟兄们你们的审美观的一个要求。如果你作为弟兄,你看不到这一种美,你看不到你的姊妹身上的那种贞洁的美,你却以那外面的为美,你却被那紧身的、暴露的、透明的所吸——同样地,你也将你的姊妹陷在罪的试探当中。所以,怎样使我们逃离这身体的淫行?一个字的秘诀:跑,弃绝!

第二,到教会这个层面你会看到,保罗说教会自高自大,他们并不哀痛,为什么?因为天下这样的事不是很多吗?你也可以去找到很多的细节,你说:“哎呀,你看张弟兄,人家离婚了之后更爱主了,而且照他所说,主应许他的祷告,还给了他一个更好的。”我们不哀痛,我们还去参加他的婚礼,诗班不是还有几个人去给他们献诗吗?我们一点都不哀痛。为什么不哀痛?我们不撕裂衣服,我们更不撕裂心肠,但是保罗在这里他却撕裂他的心肠。就好像旧约时代的以斯拉一样,当他听说在以色列人当中被掳归回的那几十万人里面,有人娶了迦南的女子为妻,他撕裂他的衣裳,他撕裂他的心肠,最后用了几十天的时间来处理这样的事,最后查出来,整个以色列里面是有一百三十多户人。你说:这么少啊!其实才不到百分之一,但是就足够让以斯拉撕裂他的心肠,因为这罪乃是发生在你们中间。

所以弟兄姊妹,如果你看你的弟兄所面对的试探就是你所面对的试探,如果你看你的弟兄陷入到罪当中就如同你陷入到罪当中,你实在会哀痛,你会哀痛!教会是一个家,你知道我们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甚至,我们从一个角度来讲,为什么保罗把指责的焦点是指向教会而不是指向那个犯罪的人?如果我们是基督身上的肢体,就好像我们说什么叫一个烂苹果?一个烂苹果就是有一个地方烂,它就叫烂苹果,它不一定是指到这个苹果里面每一个细胞都烂了。一个教会也是这样子的,你如果并不哀痛,你以为“他的罪与我们无关”。保罗在讲到圣餐的时候怎么说?“你们当中死的也不少,你们当中患病的也不少。”他并不只是简单的在那里——啊,你说这是保罗在咒诅我们吗?或者他也不只是在简单地警告你,其实他也暗示了一点就是: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四、罪的传染性

这也是接下来第三点所说的——如果教会自高自大,如果教会站在一个道德主义的一个角度,道德主义包括律法主义跟反律主义,其实都是道德主义的姿态——而不是站一个福音的姿态上,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一点面酵使全团都发起来。保罗在这个地方也似乎在暗示一点,就是罪的传染性和罪的影响力超过我们的想象。

为什么保罗不说恩典的传染力也会很快?为什么在一个教会里面有人摆上、不是所有的人都摆上?有人敬虔、不是所有的人都跟着敬虔?有人奉献、不是所有的人都跟着奉献?反而是有人犯罪就引领更多的人犯罪、有人松懈就引领所有的人松懈、有人软弱、有人退后就引领更多的人退后?就好像我们以前所说的:坏消息总比好消息传得快。保罗在这个地方让我们看到,我们有一个最根本的对人的理解,就是我们是全然败坏的罪人。我们是蒙恩的罪人,但是让我们活在恩典当中是何等的难,那是一条十字架的道路,是要努力进入天国,做成那得救的功夫。但是堕落是方便的,堕落是快速的——堕落是方便面,很快就好了。所以,保罗在这个地方强调的是罪的传染性,你不要小看那一点旧酵在你们当中的影响力。

前段时间有一个弟兄他来问我,他说:“去年你们是不是全家在安息周去了海南旅游?”
我说:“是”。

他说:“我听教会有弟兄姊妹在讲,而他们是听其他教会的弟兄姊妹在讲,说你们去年到了海南住的是三千块钱一个晚上的豪华宾馆。”
“啊?!为什么坏消息总比好消息传的快?”我说:“是,我们住的酒店蛮不错的,不过我们一周的酒店加来去的机票跟所有的项目一共是三千块。”
为什么会在教会当中也会有这样的谣言?为什么谣言不能够止于智者?我很感谢这个弟兄他当面来问我,而且还传到其他教会的弟兄姊妹那里,我很感谢他当面地来问我,因为这是做弟兄的本分,这是做姊妹的本分。但是我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如果他根本就不来问我,他听到这个话就说:“我不需要去核实是不是这样,但是你这个话没有被核实,你就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就根本不应该去谈论这件事情,并且我信赖我的弟兄。”然后他直到死都没有跟我讲过这件事。如果教会当中充满的是这样的弟兄和这样的姊妹,那我们就是一个神圣的家族,我们就是一个圣洁的新团。当然,这得有个前提就是,你心里没有疙瘩,如果你有疙瘩最好去当面讲出来,如果你没有疙瘩你就来为他祷告,为他保守。

保罗在这个地方来讲到说:教会的自高自大,并不哀痛,纵容他们当中犯罪的人,乃是不真正的信靠主耶稣基督的福音,乃是立自己的义而废掉十字架的义。所以,他提到这个旧约的除酵节跟新约耶稣基督的救赎,包括跟新约的圣餐联系起来,说那逾越节的羔羊耶稣基督,他已经被杀。所以在基督里面,在宝血里面,我们守这节要用这个新的酵要除掉那旧酵。那这个酵是什么?无酵饼乃是表明说,把一切的罪恶都除去之后的圣洁和分别为圣。保罗的意思是说,我们靠着基督的宝血今天已经分别为圣了,所以我们要过那圣洁的生活。我们要以在基督恩典里面的圣洁、敬虔的生活远离一切的淫行,并且在教会当中有一个彼此相爱的体统,乃至于教会的纪律跟劝惩,这是我们守这节的方式。所以我们感谢主。

在前段时间,其他教会的一个弟兄他跟我分享了一件事也让我很感动。他说他的父母最近在吵架,吵得要离婚,为什么?因为他的妈妈怀疑他的爸爸有婚外情,但是他的爸爸坚决地否认,而且他的爸爸感觉到受到很大的伤害。他的爸爸说:“你凭什么这样子地来怀疑我?”所以他们就闹得要离婚,他的爸爸觉得自己全然地无辜。然后这个儿子——他爸爸没有信主——这个儿子就跟爸爸讲,他说:“爸爸,其实你还是错了,你从头至尾都错了。”他爸爸说:“凭什么呀?我哪里错了?”这个儿子就跟爸爸说:“爸爸,你让你的妻子怀疑你,你就已经错了。你越过了交往的界线,你使你的妻子陷入怀疑的试探,你使魔鬼撒旦在你们中间找到了破口,你就已经错了。”
有些弟兄姊妹说到:什么叫远离试探?我又没有怎么样。比如教会的同工的守则说,我们不能单独地差派弟兄跟姊妹同行,除非他们是家人。你说:“他们在一起又没有怎么样,你到底想怎么样?”你都这样了,你还想怎么样?你是站在一个道德主义的立场上,但是《圣经》中保罗怎么吩咐提摩太说“总要清清洁洁的”,“总要清清洁洁的”意思不是说不要淫乱,不是提这个最低的要求,是说你要远离试探。这个父亲他听了这个话之后就沉默了很长的时间,后来他跟他的儿子说:“你们基督教的观念真的有点不太一样。”他说:“我承认我还是做的不好。”所以,我想对各位弟兄姐妹讲,这是圣经对我们的要求,不是走入试探,胜过试探,而是远离试探,总要清清洁洁。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把我们从那罪的试探当中拯救了出来,你既拯救我们就必拯救我们到底。你不叫我们活在我们的情欲当中,也不叫我们活在我们的骄傲当中。

主,你要我们在你的面前承认、恐惧战兢地承认“我是一个全然败坏的罪人”,叫我们在你的面前分分秒秒都能仰望主耶稣基督你全然的恩典。我们在你面前说,若不靠着你的恩典我下一秒钟就要跌倒。所以,主,求你来带领每一个人在生命当中靠着恩典来谨慎自守过圣洁敬虔的生活。在我们生命软弱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可以扶着怎样的楼梯和栏杆,就是你为我们所赐下的那圣洁生活的体统,那圣洁生活的律法,这律法在恩典下是来成就我们的,不再咒诅我们。

主,也求你在弟兄姊妹当中能够赐下这样一种清清洁洁的关系,能够在弟兄姊妹当中彼此都能够帮助我们胜过试探,在丈夫和妻子,在男女朋友之间也在所有的弟兄和所有的姊妹当中,也在我们跟不信主的私人的当中,在我们和我们还没有信主的家人的当中,主啊,都求你能够来带领我们,我们活出一个新的圣洁生活的样式。以至于在这个道德沦丧的时代,这个在各种的淫乱里面去寻求亲密感的这一个淫乱的时代里面,叫我们成为那圣洁的新团,叫我们一眼就能够被世人认出来。主,我们也为这座城市来祷告,我们知道成都这个城市无论是离婚率、无论是同性恋的比例、无论是艾滋病患者都在全国的城市里面排名前列,我们为这座城市来哀伤。

主啊,求你能够帮助我们,你既然在这座城市当中呼召你的教会,叫我们成为首先在基督里蒙恩的人,主,求你让我们的心里面对这座城市有负担,叫我们真正 地知道,当这城市陷入那淫乱的罪里面的时候,那可怕的结局是什么。让我们实在知道,当世人陷在那淫乱的罪里面的时候,他们自以为抓得住的,他们统统都抓不住。他们的不自由、他们的被捆绑是何等的深。天父求你因此用那福音的使命,用那一个对耶稣基督的福音传扬的一个热情来挑旺、保守我们过圣洁敬虔的生活。使我们在世人的面前不羞辱你,使我们在我们彼此的关系当中不给魔鬼撒旦留地步。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