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部与基督教有关的电影

王怡

 1、《十诫》,the ten commandments,1923年,1956年。
根据《旧约·出埃及记》改编,1956年版本是好莱坞圣经史诗电影的代表作。2、《圣袍千秋》,the robe,1953年。

描写杀害基督时的罗马监刑官马赛勒,遇见彼得后成为基督徒,最后自愿被凯撒放逐。

3、《约翰福音》,The Gospel of John,2003年。

加拿大和英国联合联合出品,比较忠实于福音书的记载。

4、《马太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St Matthew,1964年。

意大利左翼导演帕索里尼的作品。他拍过大量亵渎宗教的电影,但这部片子忠实原著,在艺术上造诣颇高,曾得到罗马教会的赞许。

5、《耶稣》,Jesus 1979年。

忠实于《路加福音》改编,据称该片创下了世界被翻译语言最多的电影纪录。过去的二十几年里,它一共被译成了800多种语言版本。

6、《拿撒勒的耶稣》,Jesus of Nazareth,1977年。

NBC出品的最富争议、但也是影响最大的一部基督传记的电视连续剧。

7、《耶稣受难曲》,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2004年。

天主教徒梅尔·吉布森导演,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基督传记片,但因某种“英雄化”的暴力渲染而富有争议。

8、《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1998年。

好莱坞根据《出埃及记》改编的动画片。9、《万王之王》,The King Of Kings,1927年,1961年。

1927年的版本是默片时代的经典,1961年版本是好莱坞的福音电影巨作。

10、《万世流芳》,greatest story ever told,1965年。

好莱坞的又一部福音电影巨作,长达220分钟。

11、《宾虚》, ben-hur,1959年。

著名导演威廉·惠勒的作品,好莱坞史诗电影的经典,获得当年11项奥斯卡奖。以一位犹太人宾虚的传奇,侧面描叙基督的时代。

12、《圣经-创世纪》The Bible in the beginning,1966年。

美国著名导演约翰·休斯顿执导的另一部圣经史诗电影。

13、《暴君焚城录》,Quo Vadis ,1951年,2001年。

根据波兰作家显克微支的小说《你往何处去》改编。描写尼禄时代对基督徒的大逼迫,及保罗和彼得在罗马传教的故事。1951年好莱坞的版获得奥斯卡7项提名。2001年波兰著名导演耶日·卡瓦莱洛维奇拍摄的版本更忠实于原著,是波兰电影史上耗资最巨大的影片。

14、《挪亚方舟》,Noah’s Ark,1928年。

华纳兄弟公司默片时代的一部圣经史诗电影。

15、《巴拉巴》(壮士千秋),Barabbas,1962年。

安东尼·奎因主演的福音史诗电影。描写那个被犹太人高喊放掉的强盗巴拉巴,因基督替他而死,走向一生艰辛的信仰历程。

16、《大卫王》,King David,1985年。

这部英国版的“大卫王”,由李察·基尔主演。

17、《与王一夜》,One Night with the King2006年。

好莱坞根据旧约《以斯帖记》改编。

18、《天火焚城录》,the last day of Sodom and Gomorrah,1962年。

意大利导演根据《创世记》中所多玛和蛾摩拉城的毁灭改编,是一部少见的欧洲圣经史诗电影。

19、《创世记》,Genesis: The Creation and the Flood,1994年。

从1994年到2002年,多国电视台合作,众多好莱坞明星参与的13部圣经电视电影系列之一,是迄今最庞大和最忠实于圣经的一套影像作品。

20、《亚伯拉罕》,Abraham ,1994年。

由戛纳影帝理察哈里逊主演。圣经系列之一。

21、《摩西》,Moses,1996年。

罗杰·杨(Roger Young)执导的圣经系列之一,著名演员本·金斯利饰演摩西,身材高大的《超人》主角克里斯托弗·李饰演法老。

22、《雅各》,Jacob,1994年。

圣经系列之一,由另一位导演彼德·霍尔(Peter Hall)执导。

23、《约瑟》,Joseph,1994年。

本·金斯利饰演埃及宰相。

24、《参孙和大利拉》,Samson and Dalilah ,1996年。

25、《大卫》,David,1997年。

26、《所罗门王》,Solomon。1997年。

27、《耶利米》,Jeremiah,1998年。

28、《以斯帖》,Esther,1998年。

29、《耶稣传》Jesus,2000年。

30、《圣保罗》,San Paolo,2000年。

31、《启示录》,Apocalypse Revelation , 2002年。

圣经系列的最后一部,戛纳影帝理察·哈里逊主演使徒约翰。

32、《耶稣诞生记》,The Nativity Story,2006年。

迄今为止好莱坞投资最大的一部描写耶稣诞生的电影。

33、《极地特快》The Polar Express,2004年。

迪斯尼出品的一部圣诞动画电影,讲述一个信心的故事。获得当年3项奥斯卡提名。

34、《34号大街的奇迹》,Miracle on 34th street,1947年,1996年。最好的以圣诞老人为题材的电影。

35、《美好人生(风云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1946年。

平安夜天使降临,苦难是化妆的祝福。美国历史上最经典的圣诞电影。

36、《圣诞快乐(今夜无战事)》,Joyeux Noël ,欧洲合作出品,2005年。

一个圣诞节战场上的真实故事,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37、《天国王朝》,Kingdom Of Heaven,2005年。

美国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描写十字军的史诗作品,以1187年耶路撒冷保护战为中心,表达了天国在人心中、而不在一座城市的主题。

38、《福音与乌托邦》,Palavra e Utopia,2000年。

97岁高龄的葡萄牙大师奥利维拉恐怕是唯一一位从默片时代跨越近70年至今仍勤耕不辍的在世导演,这部电影讲述400年前耶稣会教士维瓦拉的传道故事。

39、《传道》(教会),The Mission, 1986年。

罗兰·约菲导演,描写西班牙传教士的史诗片。著名演员罗伯特·德尼罗主演。

40、《路德传》Luther,1973年,2003年。

这是好莱坞的两个版本。尚未见到欧洲尤其是德国拍摄的“路德传”。

41、《威克里夫传》(改革晨星:约翰.威克里夫)John Wickliffe,1984

该片长75分钟,精细严谨、极尽考究,拍摄多年,2004年荣获基督影片协会“年度最佳影片”。

42、《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2003年。

意大利电影,最好的一部德蕾莎(德兰)修女的传记片。

43、《博尔吉亚》,Borgia, Los,2006年。

2006年同时出现了西班牙和好莱坞两个版本,描写宗教改革前夕臭名昭著的教宗罗德里戈·博尔吉亚(亚历山大六世),及他的私生子、西班牙枢机主教凯撒·博尔吉亚的故事。亚历山大六世是文艺复兴时期一系列腐败堕落的罗马教宗的典型,靠贿赂当上教宗,为了敛财一面发行赎罪卷,一面把他的私生女卢克齐西娅反复五次嫁入豪门。看这两部电影,更能够体会上帝在改教时代对他儿女的呼召。

44、《好教宗:约翰23世》,The Good Pope:Pope John XXIII,2003年

一部少见的教宗传记片。鲍伯·霍斯金斯主演这位在二战后的教宗,他在1962年召开第二次梵蒂冈大公会议,有力促进了天主教的改革,及与新教各派的接纳。

45、《乡村牧师日记》,Diary of a Country Priest ,1951年。

罗伯特·布列松的名作,根据法国作家贝尔纳诺斯日记体小说改编,描写了一个舍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基督的乡村牧师。

46、《来自天上的声音》(天国孽子),the apostle,1997年。

描写一位传教士的跌倒、忏悔和更新,忠实而有趣地反映美国南部五旬节运动的文化场景,获得美国独立精神奖。

47、《红袍与黑幕》,The Scarlet and the Black,1983年。

美、英、意联合拍摄,二战时一位天主教神父营救难民的故事,格里高利·派克主演。

48、《光明时刻》,Alla Luce Del Sole,2005年

意大利电影,一位神父坚守在教堂内,与街上的黑手党对峙。谁在洪水泛滥时坐着为王?叫两个世界成为一个世界。如《罗马书》说,“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

49、《火的战车》Chariots of Fire,1981年。

英国电影经典,讲述了著名的来华宣教士、苏格兰短跑天才利德尔(汉语名李爱锐),在奥运会上因参加主日崇拜而放弃100米冠军决赛,之后又获得400米冠军的故事。利德尔后来去到中国,在二战中的日本集中营中殉道。该片曾获第54届奥斯卡四项大奖。

50、《六福客栈》,The Inn of the Sixth Happiness,1958年。

英国女传教士艾伟德的故事。她在抗战时期领着80多个孤儿,徒步300多公里,成功地把他们送往非战区。英格丽·褒曼主演,曾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51、《天国之钥》,The Keys of the Kingdom,1944年。

一位苏格兰传教士在中国的故事。格里高利·派克主演。

52、《山清水秀》,2002年。

甘小二导演“大陆农村基督徒”系列之一。这是中国第一部涉及信仰与救赎的影片,曾获第22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与《举自尘土》相呼应。

53、《举自尘土》,2006年

甘小二导演“大陆农村基督徒”系列之二,曾参加第31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电影节海报中写着,“中国有八千万基督徒,但在中国电影,他们在哪里”?

54、《以斯帖》,Esther 1985年。

以色列电影大师阿莫斯·吉达的杰作,最犹太的诗意流露。取材旧约中犹太人被被掳在波斯帝国的故事。

55、《长矛的尖端》, End of the Spear ,2005,吉姆.哈农

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1956年,5位虔诚的宣教士进入蛮荒丛林地区传福音,然而迎接他们的只有清晰的敌意和锐利的长矛,刚刚踏上这个部落的领地,就被印第安人杀害。然而,宣教士的手中拿着枪,却致死都未扣动扳机……

56、《像土豆一样的信仰》,Faith.Like.Potatoes,2006年

根据安格斯班肯的非凡真实经历改编,获得2006年米兰国际影展亚当奖,讲述了关于信心的故事。

57、《战争房间》,War Room, 2015年 导演埃里克斯.肯德里克

由执导过《勇气》和《消防员》的导演埃里克斯.肯德里克掌镜,突出祷告与信仰的力量,所谓的“战争房间”即祷告室,通过祷告来争战,改变婚姻、家庭、工作乃至人生。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