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一周的微博生活

王怡

各位为主活在当下的圣徒,平安。

上周教会开通了新浪微博,我也注册了一个“王怡的麦克风”。最近三十年,对人与人的交往模式影响最大的世俗力量,我以为有两个,一是城市化,一是互联网。这一周的微博生活,催逼我思考,人际交往模式的变革,对教会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见有牧师在微博上发每日灵粮,有信徒每日一则祷告。《生命季刊》也开了福音微博。但我没有答案,上帝在历史中的奥秘,是我测不透的。但总要为主的缘故,争夺这不超过140字的空间。

摘录一周的微博,与你们分享这些片断,也与你们分享这个时代,并祈盼你们的答案,胜过我的答案:

【微博】很多人怂恿了很多年(网络时间),终于微博了,还是因为旧约诗篇(19:4)的鼓励,他的量带通遍网络,他的言语传到微博。

【对联】我想最早的微博,是百姓门口的对联。如果拟一幅短的,传讲我信仰的主基督,上联说行止:马槽丶十架丶冠冕;下联射谜底:先知丶祭司丶君王。一旦确认了我信的是谁,我是谁就脱颖而出了:愚者,罪人,主仆,王怡是也。

【偶像】当年,喜欢张楚的歌《造飞机的工厂》,“工厂在加班工作,赶制一架飞机,准备在夜里飞往月亮”。后来看到神学家巴刻的话,“人的心是造偶像的工厂”,才知道飞机不是外面的巴别塔,而是心中的兵工厂。圣经说,你们的问题,就是又想信上帝,又想拜偶像。于是我恨恶自己说,你还在搞什么飞机?

【代表】代表是圣约的产物,没有约就没有代表。亚当是人类立约的代表,基督是选民的代表,丈夫是婚姻的代表,众长老是地方教会的代表。代表是对约的顺服和侍奉。人大代表在宪约中被指派,虽漏洞百出,却配得公民的尊重;三个代表不能在可见的约中被产生,则是对约的反叛,并将人民置于拜偶像的地位。

【权柄】任何人间权柄都是分割的力量,将人分为掌权者和服从者,劳心者和劳力者,统治者与被统治者。我们成为此消彼长的仇敌。但上帝的权柄是合一的力量。领受权柄和顺服权柄的人,透过属灵的权柄深深相接。就像一串糖葫芦,被串在上帝主权的恩典之上。被串起来的,都是子民,我被串在哪个位置,都是甜蜜的。

【自由】保罗说,“我知道怎么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4:12),我总结这个秘诀,给自由一个定义:自由就是“受制而不受限,受苦而不受罪”,身体受制于人,灵魂不被捆绑;在体制中受折磨,在恩典中得赦免。

【动听】世界上最动听的话,对基督徒来说,是“耶稣爱你”,对不信的人来说,是“你的肿瘤是良性的”。

【纳尼亚】C.S.路易斯的《黎明踏浪号》中,有个讨厌的小孩尤斯塔斯被海盗抓了,在孤独岛的奴隶市场上,定价5个月牙,直到买一送一,也没有人要。这是社会充满愤怒和沮丧的原因,一是我们沦为奴隶,二是就这样也卖不出去。要么从小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要么是上帝验中了我们,用他儿子的血,高价买赎尤斯塔斯。

切斯特顿推荐G.K.切斯特顿写于1905年的《异教徒》,他至少在三个方面远胜于我:体重,幽默和保守。他说,唯有对谦卑的人,太阳才真正是太阳。没有感恩之心的人以为,打个手势,太阳就从天上掉下来,是惊人的浪漫。然而,太阳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才是这世界最惊人的浪漫。基督叫我们爱自己的邻舍,这是浪漫的开始。

【伪善】善是首先承认自己没有善。伪善是对善的模仿,臻于至善仍是善的赝品。耶稣曾问少年官,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马太福音19:17)。人在对善的信靠和敬拜中行事,就是善。不然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因为伪善的特征就是攀比。正如中国的慈善排行榜,永远是马大善人气死李大善人。

【推荐】司布真牧师曾说,传道人要一手捧圣经,一手读报纸。现在而今眼目下,变成一手捧圣经,一手开微薄。欢迎关注秋雨之福教会:“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诗篇84:6)
http://weibo.com/earlyrain
秋雨之福归正教会官方微博已开通,欢迎大家关注!

                                和你们一起求主悦纳(诗19:14)的仆人王怡写于2011/6/2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