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王怡

各位蒙召在成都侍奉主的弟兄姊妹,平安。

长老会决定,2011年3月底,恩言团契将开始为期一年的《哥林多前书》的查经。

在一世纪,哥林多被称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是帝国南部的后花园。它和成都属于同一类型的区域中心城市。这类城市通常有三个特征。一是商业繁荣,二是文化鼎盛,三是偶像林立。在商业上,成都是全世界最早发明和使用纸币的城市。在文化上,成都是全世界最早发明和使用雕版印刷术的城市。在宗教上,成都是道教的发源地,唐玄奘的译经处。主的教会进入这座城市,正如羊入狼群,亦如珍珠丢在猪前。

这也是为什么,当年被掳的以色列人,会在巴比伦城外徘徊的原因。自从主在成都建立了属于他的教会,宇宙中的双城记,就在成都基督徒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活灵活现。甚至在每次算账、纷争,每次走过春熙路,或坐下来吃串串香的时候,我们都会恍惚,再次省察自己,我到底是基督徒,还是成都人?我是住在巴比伦的空中花园,还是住在耶路撒冷的巴比伦小区?

这也是逼迫的意义之一。被这个世界逼迫,我们才羞愧地发觉,原本在基督里有真正的自由。这也是贫穷的意义之一。被这个世界剥夺,我们才明白自己不属于这个世界。这也是禁食的意义之一。劳其筋骨,方能苦其心志。没有经过禁食操练的信徒,面对突如其来的厄困,就无法像海燕,在飞翔中祷告,宁愿有耶稣,宁愿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主基督降世两千年后,成都的基督徒约占人口的2%,其中家庭教会约10万人。或许我们可以自我安慰,说我们是少数,上帝不能对我们要求太高。但在美国,有两个低于3%的社群,对全社会却有着惊人的影响力。一是犹太人,一是同性恋者。就像当年哥林多神庙中的一千娼妓,对那座城市的影响,远超过一万基督徒。

不是的,我们对这座城市没有多大的影响力,不是因为我们人少。

我们对这座城市没有多大的影响力,就如福音对我们没有多大的影响力一样。

从2011年2月13日开始,教会将在每个主日增加下午堂的崇拜。

在这座城市增堂,就是在这座城市打仗。

在这座城市增堂,就是在这座城市生养。

在这座城市增堂,就是在这座城市治理。

读中学的时候,有人在厕所外面的墙上,写上“王怡爱蒋蓉”,让全校师生都知道。

电影里,常有人站在高山上,大海边,大声喊他恋人的名字,说我爱你。

我们呢,那爱我的为我死了,我难道不想让整座城市都知道吗。那为我死的又复活了,我怎能走在街上,依旧若无其事?

有人谈了十年恋爱,也不知道他到底爱谁。有人一谈恋爱,全世界都知道了;不是因为他写博客,是因为他写在自己脸上。

如果这座城市中有基督徒,为什么还有上百万人,从没听说过传说中的教会。

我听见有话说,接下来几个月,家庭教会可能还会遇见大逼迫。我说,感谢主,重要的不是暴风雨,重要的是海燕。重要的不是巴比伦,重要的是耶路撒冷。亲爱的会友们,如果这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我想对你们说,那就别走了,留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为主死一次、为主活一生吧。

好有一天,像年迈的摩西和米利暗,跟孩子们讲述过红海的故事。

上帝分配给每一代人的岗位和遭遇,都是公平的。所以我们的肉身若因苦难而退缩,而饥饿而软弱,因寒冷而发抖,就当提醒自己,人若不依靠上帝的应许,就没有自由。

如此的自由,这座城市闻所未闻;我们却深信不疑。

所以主基督说,你们要“为这城求平安”(耶29:7)。因为“在这城里我有许多的百姓”(徒18:10)。

                    和你们一起在成都委身主基督和他的教会的王怡长老,写于2010/12/8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