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中国会发生革命吗

王怡

各位盼望主基督再来的会友,平安。

有个弟兄最近的感叹,很打动我。

他说,每天看微博,以为中国明天就要革命了。每天去菜市场,又觉得中国一百年也不会革命。

在历史上,人们形容一个危机四伏的时代,常说,坐在火山口上的法兰西,坐在火山口上的俄罗斯,坐在火山口上的德意志。

但没有比狄更斯这句更脍炙人口的了。“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人们面前琳琅满目,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奔天堂,人们正在投奔地狱”。

最近,淘宝网的马云,向中小商家解释服务费涨价,他也引用这句话,劝他们正确的认识中国社会。

我想说的是,今天,基督徒和中国社会的亲密接触,或者说,信仰和生活的关系,又或者说,《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前38问所讲的“我们当信什么”,与后69问所讲的“我们当作什么”之间的关系,不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抱歉一些80后的弟兄姊妹可能不知道这句话),而是变得更为深入、敏感、混乱、驳杂,重叠和纠结。

是这世界变化太快吗,快过了我们“心意更新而变化”的速度?

即使你是一个有永生确据的基督徒,面对时代的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大罪大恶,你的心还是容易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而不是和基督的心意一起动。人家牢骚,我们也牢骚。人家激动,我们也激动。人家看新闻的时候摇头,我们看新闻的时候也摇头——其实我们应该祷告;不打算为成都祷告的人,不该看成都新闻;不打算为中国祷告的人,不该看中央电视台;甚至,不打算为中国足球队祷告的人,就不该看中国足球队踢球。

上半年,有人问,中国也会发生“推特革命”吗?王伟姊妹的丈夫,冉云飞先生,说了一句,“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政府害怕,就把他抓起来了。还有许多人,不旦抓起来,还用酷刑折磨他们。

现在,又有人说,中国很快会有经济危机。也有人说,房市早晚要垮。连我母亲这种一知半解的退休老太,也敢冒充专家,强烈建议我们卖房子,等将来房地产市场垮了,等更多的温州老板跳楼了,就可以换大房子。

我想说的是,弟兄姊妹们,这些对社会的看法,了解,观察,预测,不会激动你们的心吗?在茶余饭后,团契相交,家庭探访时,你们会以怎样的方式谈论呢?它们比《圣经》更容易影响你们的投资、工作、恋爱、教育、饮食、言论和生活方式吗?如果中国发生革命,你会害怕吗;如果中国不发生革命,你会失望吗?如果中国未来有大灾难,随时需要你跳下去救人,你预备好了吗?如果中国的经济繁荣和道德沦丧还要持续三十年,你又打算怎样“荣耀神,并以他为乐,直到永远”?

最近,我重读马丁·路德。他说,革命革掉的不是他人的命,而是革掉上帝“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的至高主权。换言之,任何叛乱都是对上帝的叛乱。面对不公义的现实,路德认为教会只有三件事可做。一是承认并除去自己的罪,否则“你们向天上所投的石头,要落在自己头上”。二是卑谦的祷告,“为那城求平安”。三是宣讲和写作,“以你们的口为基督的口”,使谎言被揭露,使真理被传扬。如保罗所说,“他要被基督的口灭绝”。

路德的意思,是将对人宣讲福音和向神祷告代求,视为基督徒承受苦难、改变社会的最重要的方式。

换言之,每个基督徒都是“反革命”,即反对革命。就如王志勇牧师在这周神学课程上说的,“天国就是秩序,地狱就是乱来”。我们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不愿意中国发生暴乱和革命,不希望看到未来社会秩序的崩溃。

但我们又和其他中国人不一样。我们若不传福音,中国就有祸了。如果中国真有一亿基督徒,如果这一亿基督徒无论富有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年轻或衰老,顺境或逆境,也无论安稳或动荡,买房或租房,失业或失恋,他们都能在中国社会,不是用咒语、而是用生命来宣告,惟独耶稣基督是主,是弥赛亚,是真正的救世主——那么中国就不会发生革命,也不需要发生革命。

换言之,什么时候福音在中国真正扎根了,什么时候中国就能真正告别革命。

       和你们一起为此等待并忍耐的仆人王怡 写于2011/10/19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