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为我们的泪水祷告

王怡

各位常为教会流泪的弟兄姊妹,平安。

这是一位牧师的证道题目,曾给我灵里极大撼动。关于泪水,他说,基督徒不能不知道三件事,第一,我们必要落泪。第二,我们要敢于流泪。第三,要为我们的泪水祷告。

成为基督徒,就是推进ICU病房,作了属灵的心脏手术的人。“我要从他们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他们肉心”(结36:26)。真正的泪水不是从眼里流出来,是从心里流出来。如果我们确知,如今有了一颗肉心,更柔软,更容易受伤,痛感更强,易被感动,并重新有了怜悯的能力,那我们受洗时就该料到,作基督徒就意味着更多的泪水。

信徒的泪水,是对一个看得见的世界的否定。悔改的眼泪,是否定自己;怜悯的眼泪,是否定处境;喜乐的眼泪,是否定死亡。这是一个人人有泪流的世界。但没有盼望的人,在没有盼望中流泪;有盼望的人,在他的盼望中流泪。不信耶稣的人,直到泪腺枯干,却没有学会流泪,因为他不知道泪水的福音性。

记得受洗那一天,我流了很多泪。茂建大哥、陈理姊妹,都是和我同日受洗的。直到他们离开教会,我恍惚觉得那天的泪水一直没有停下来。有两种泪水,一种是罪带来的。面对这种泪水,你必须知道一件事,泪水不能洗罪,只有宝血才能。很多人做了错事,因为不信耶稣的血,所以就拼命流泪。小时候,只要父母一打我,我就流律法主义的眼泪,好藉着凄惨的可怜状,赚取父母的赦免。

还有一种泪水,与罪无关。最常见的一种民间宗教的迷信,就是以为如果我很敬虔、很爱主,我就会比其他信徒少流眼泪。因为上帝总不能让苦难临到好孩子吧。在婚前辅导中,我们要求未婚双方选一卷经文,用半个月时间一起读,寻求上帝对他们婚姻的呼召。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遇到选择《约伯记》的。然而苦难是上帝的主权,泪水是圣灵的充满。泪水不一定与罪有关,但一定与上帝纯全、良善的旨意有关。这样的泪水是流给天使和世人看的,是基督徒敬拜上帝,和认信基督主权的最美的方式之一。

弟兄姊妹们,我知道你们大多数人,都真心希望自己活出主耶稣的样式。如果这果真是你们一生的理想,你们就当知道这意味着更多的泪水。因为经上记着说,“祂多受痛苦,常经忧患”(赛53:3)。所以你们要敢于流泪。因为“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诗126:5)。因为躲避眼泪的,就躲避了恩典。那位牧师说,为天使的缘故,为永生的缘故,你们要像投资不动产一样,投资你们的泪水。因为不投资泪水的人,就不能“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诗126:6)。

然而,我们却要为自己的泪水祷告。因为敬虔的眼泪,不会无缘无故掉下来。我们必须抢在每一颗眼泪之前,就想到它。我们要像父母疼爱孩子一样,疼爱自己的泪水。在婴孩的第一声啼哭之前,就预备好奶瓶和摇篮。我们还要像犁一样,去犁自己的眼泪。又像牛吃草一样,去反刍自己的泪水。在《哥林多后书》中,保罗劝慰处在过犯、软弱和诸般危机中的哥林多信徒。他说,你们是永生神的灵藉着我们所写成的信,而且“不是写在石版上,乃是写在心版上”(林后3:3)。若神的灵在我心版上写字,我将何等泪如泉涌啊,如果这泪水是被恩典摸着了,就直涌到永生。

圣经是这样应许我们的,“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30:5)。人们通常有两种面对哀伤之情的处方,一种是沉溺、宣泄,渴望情感的探索和表达,而不是情感的圣化。他们理直气壮地说,感觉没有对和错,只有真和假。所以真诚就是跟着感觉走。但这种人忘了情感的全然败坏。人类的情感俘虏我们,要求我们去敬拜它。另一种处方是抑制、否定我们内心的幽暗和哀愁的深度。人们说,好了,好了,我没事了,一切都会好起来。但其实一切都不会好起来。因为泪水没有流够,上帝不会放我们走。

我愿像《诗篇》一样哭泣,像《诗篇》一样祈祷。因为《诗篇》给了基督徒第三种处方,就是为我们的泪水祷告。哭吧,哭吧,弟兄姊妹,如果你心里作难,灵里空乏,祷告无力。因为只有流泪的人,才说得出这样的话,“我必在义中见你的面;我醒了的时候,得见你的形象,就心满意足了”(诗17:15)。

                                          一起为我们的泪水祷告的王怡长老 2011/6/8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