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你不知道的秋雨之福教会

王怡

各位委身在秋雨之福教会的会友,平安。

在成都,我居住了快20年,却有许多街道没有走过,一些地名闻所未闻,一些社区会让我迷路,一些市民在他一生中,可能唯有一次转身看见我,如看见一个来自十万公里以外的观光客。我们擦肩而过,在一个800万人的城市中,第二次相遇的机会微乎其微。

我不知道的成都,比我知道的成都更多。但我仍可以在800万人中貌似幸福的活着,是因为我对他们缺乏更多的负担。换言之,关于成都,我知道多少,这不是智力问题,而是使命问题。因为我对成都的认识,不会超过我对成都的负担。

因此我相信,保罗对雅典,比我对成都知道得更多。尽管他呆得很短,但他“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就心里着急”(徒17:16)。而我无数次从青羊宫、文殊院和天府广场走过,我的眼泪,如荒漠甘泉一样稀少。所以耶和华的话语临到我也就稀少。在现代都市,人潮涌动,如幻影泡沫。如艾略特在《荒原》中说,“我从没想到,死亡毁灭了这样多人”。

但我发现,他们匆匆的身影,越来越难以打动我。如果他人的死亡不能打动你,唯一的原因,是因为你也快死了。就像黑暗不能令你惊讶,是因为你站立的地方暗无天日。我忽然意识到,居住在城市的危险之一,就是对生命的麻木。

不传福音的人,不知道自己还活着。当你的负担小于你的恩赐时,才华就是鸦片的同义词。主内作家莫非,喜欢说一句话,“我的负担大过我的恩赐”。其实这才是基督徒的人生。美好的人生,不是游刃有余,尽在掌握。美好的人生是你把握不住的人生;是你竭尽全力也不能尽善尽美的人生。因为这样的人生,才是惟独恩典的人生。就是不祷告就活不下去,不信靠就死无葬身之地的人生。

多美啊。就像你谈恋爱的时候,大叫一声,前面有老鼠,你的女朋友就会死死的抱住你。多美啊。就像一个资深的父亲,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珍惜儿子缠着你的时候吧。再大一点,你想抱他,他哼一声就走开了。

一位弟兄给我来信,说,读你的文章让我深深的绝望;因为我再努力,也不能写到你这么好。我诚恳的回信说,请羡慕我的负担,胜过羡慕我的才华。因这是走出绝望的唯一道路。上帝只把恩赐,赏给那些看见了满城都是偶像的人。没有那么大的负担,你写得越好,死得越快。

同样的,没有那么大的负担,就不要挣那么多钱。没有那么大的负担,就不要跑那么远,不要穿那么漂亮,不要买那么大的房子,不要读那么贵的学校。

前几天我才知道,越贵的幼儿园,是越不放假的。因为挣钱越多的母亲,越没有时间照顾他们。

那么,关于秋雨之福教会,你又知道多少呢?你的负担如果大过你的才华,你的侍奉,就会将你更近的带到主面前。如果相反,你的侍奉就是一种属灵的消耗。你会选择最少的,最便宜的,最不得罪人的,以及,你自己最拿手的。

曾经,我去一家很喜欢的饭店,翻开菜谱,恨不得所有菜品都尝一遍。心里总是想,下次来,要点另外几样。结果忽然一天,这家店就不见了。有许多菜品,可能这辈子都吃不到了。

教会也一样,有人说,教会不是包子,教会是披萨。意思是你切下任何一块,内容都是全备的。如果你没有参加查经小组,你就不知道,团契如何操练在神的话语中互动。如果你没参加过晨更,你就不知道跪下来查经,和坐着查经,有什么不一样的属灵滋味。如果你只参加结婚礼拜,不参加安息礼拜,你与这间教会的联合,就像烤大饼没有翻过面。如果你只听道,却不领餐;只领餐,却不宣誓;只宣誓,却从没在接待小组、消防事工、图书室、婚礼、营会、电影会、讲座、下午茶或读书会出现过;或者,你没有与小组成员共进过爱筵,没有去过弟兄姊妹和长老们的家,没去医院探访过会友;那么,亲爱的弟兄姊妹,小心了,在你自己的教会,你仍然可能迷路。

因为你知道的秋雨之福教会,也知道了你。而你不知道的秋雨之福教会,也不会知道你。

                                       盼望多知道神、也多知道你的王怡弟兄,写于2011/1/25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