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公义是最大的爱

王怡

各位欢欣记念主基督降世的弟兄姊妹们,平安

平安夜带来的,其实是一个血淋淋的夜晚。用侯德健的歌词,叫“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剑”。希律王刀剑出鞘,在伯利恒城中及四境,杀尽了两岁以下的孩子。逼得约瑟和马利亚,带着主耶稣,连夜逃往埃及。

主耶稣说,他来是让地上动刀兵的(太10:34)。今后,罪将罪孽深重,恶要恶贯满盈。鬼要哀号,人要抗拒。上周我说,十字架的爱,隐含着审判的信息。同样,离开了十字架的义,爱就不复存在。爱只是穷人的梦想,不是富人的怜悯;是少年的浪漫,不是长者的冠冕。爱伴随着死亡的气息,却没有复活的力量。

和合本《圣经》中,“爱”出现了981次,“义”出现了809次。我喜欢中国人将“情义”二字放在一起。无情则无义,无义则无情。基督的福音,公义与怜悯不可分。甚至我们可以说,行公义就是好怜悯,好怜悯就是行公义。

如果有人在恋爱或婚姻中,我想说,一旦你们忽略了关系中的“义”,你们的“爱”就会小资化,世俗化,不再与十字架有关。有人说,分手是因为我对他“没有爱”了。我说不对,分手是因为你对他“无义”。

提醒你们,是上帝提醒我的方式。凡犯罪的路,我都指着说,这条路似曾相识;凡恩典的路,我都指着说,这条路向来没有走过。

我和一群主内的维权律师很熟悉,对他们有深切负担。因我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一位弟兄曾为良心犯高智晟辩护,也为家庭教会的传道人,也为法轮功学员辩护——他们虽不认识真神,却不该因此受迫害。因为上帝给了每个人良心自由,并将传福音的使命托付给教会。所以凡以暴力强迫人的信仰、良心和价值观的,都是与福音为敌的。

这位弟兄两次遭受秘密警察的蒙面毒打。一天回家,妻子劝他不要为高智晟辩护,说了一句,“他们活该”。这位弟兄狂怒之下,生平第一次动手,给了妻子一个耳光。后来他流泪悔改,与妻子和好。另一位律师,因为在国外公开为宗教逼迫作证,回来后,相爱六年的女友离开他,去了另一间教会。她说,我无法担当这样的责任,无法让我父母承受这样的压力。

我并非不能体会这一切软弱。但对那些身在各样软弱中的肢体们,我仍要说,唯一的出路,是在平安夜,把这话对降世为人的主耶稣说吧。说主啊,你的祝福我消受不起。你何苦要来呢。何苦要生,何苦要死,何苦要在世上把所有的苦难遭受一遍。或者说,主啊,我只要你的爱,你的公义与我无关。我只想生在马槽中,不想逃到埃及去。我只看得见你的温柔,看不见那些被杀的两岁以下的婴孩。

从《创世记》到《启示录》,上帝对他百姓最美的称呼,不是“爱人”,而是“义人”。赖恩得救,就当赖恩行义。在洛桑会议上,一位马来西亚的同工反思说,在她的国家,马来人拥有权力,华人拥有财富。但教会却无视公义,不敢正视华人社群中严重的贪渎行为。不但没有在信徒中持守基督的教训,反而默许信徒跟随世俗潮流。

在香港最近的一次讲座中,一些牧师批评地产商贪得无厌,“割尽田角”(利19:9),使香港的房产业充满撒旦的力量。有听众反思说,每个买股、炒股的香港基督徒,都对“浮士德”的力量负有责任。因为信和不信都一样贪婪,一样离了财产就缺乏安全感。

最近,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苏丹局势和即将举行的公投。苏丹南部的教会为公投举行祷告会,全球福音派联盟也呼吁西方的基督徒为历经半个世纪动乱的苏丹祷告。“非洲内地会”的宣教士也得到命令,将在平安夜之前,全部撤离苏丹。

弟兄姊妹们,我们要怎样为苏丹祷告,又怎样为朝鲜半岛的局势祷告?我们怎样看待巴比伦城中的良心犯和上访者,又怎样在伸手要钱的乞丐面前保持了优越感?我们缺乏对邻人的爱,从而共同制造了社会的不义。

为此我祷告说,主啊,不要让这座城瞧得起我们,倒要让这座城瞧不起我们。不要让我们衣食无缺,倒要让我们天天仰望。甚至不要让我们早点得到宗教自由,免得我们在记念主耶稣降世的日子,忘记了那是一个多么寒冷、黑暗和荒凉的夜晚。

    求主帮助我、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的王怡弟兄写于2010-12-2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