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喜乐的途径

王怡

各位因信站在恩典中“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罗5:2)的弟兄姊妹,平安。

“提摩太团契”是一个侍奉的弟兄团契。半年以来,我们一直学习、分享《喜乐的途径》一书。今天是妇女节,弟兄们躲在一起谈喜乐,也分享《彼得前书》的1章8节: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

不信主的人没有喜乐,只有快乐。没有喜乐的快乐,就是快快的乐,慢慢的苦。快乐是一些不能持续,不能重复的片段,好像深渊与深渊之间的山峰。从久旱逢甘露,到他乡遇故知,中间隔了一辈子的寡淡。

你若认为信主之前也有喜乐,你还不知道何为基督徒的喜乐。喜乐是死而复活之人的新生活。彼得说,你们虽然“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却“大有喜乐”(彼前1:6)。保罗也说,“你们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林后6:10)。所以加尔文说,没有喜乐的人应该悔改。

有个牧师,对一群传道人说,你们的事奉怎样才算得上成功呢。他给了三个指标,第一,多年以后,你的妻子依然爱你,她的饭菜依然好吃。第二,无论侍奉有何压力、疲惫和困境,你在侍奉中依然有甘甜,有喜乐。第三,哪怕每年只有一个人信主,你的教会依然在增长。

我衡量了一下,师母十年煮一饭,不是好吃,而是越来越好吃。教会的增长也十分显著。最难的,就是侍奉的喜乐,是否在离我远去,是否像秋天的草,被过多的泥挤住了。孩子般的样式,是否变成了苦大仇深的形象。就像有人去机场接牧师,看见一个像的,问他是某某牧师吗。那人说,我不是,我是肚子痛。

弟兄们在世上的忧愁,往往也大过姊妹们。姊妹们的喜乐,让教会成为了今天的教会。弟兄们若喜乐,就要让世界成为明天的世界。所以弟兄们的喜乐,是送给母亲、妻子、女儿和姐妹们最好的妇女节礼物。

这是几位弟兄在默想后,写出的对喜乐的阐释:

喜乐是建立在对上帝的认识和对基督的信靠之上、在经历不同境遇时所生发出来的平安稳妥的生命状态(王萌弟兄)。

喜乐是与神亲近的状态和关系,在这种关系中获得的一种终极意义上的稳妥,以至于我们可以不受制于自身的处境,不在世事上愁苦、纠结(范鑫弟兄)。

喜乐是信徒在恩典中与上帝同行时经历到的一种圣洁的情感,这种情感在其实质和表达方式上都会使上帝得着荣耀(钟昊弟兄)。

喜乐是在和神亲密的关系中产生。喜乐在对神的信和爱里。喜乐是被神更新和拓展的情感。喜乐是神带领我们去经历他的荣光(伍迦南弟兄)。

喜乐是基督徒因信三位一体的上帝且藉着圣灵与之同行时必然体现出的一种情感和意志的状态(喻涛弟兄)。

喜乐是神所喜悦的人的生命状态,也是生命的正确状态(李强)。

喜乐是圣灵所结的果子之一,喜乐是与神关系的一种外部表现,喜乐是基督徒的基本特征(严熙夏弟兄)。

喜乐是一种生命在基督里的经验,因着信和爱,而非眼见;神赐喜乐给行为正直、做事公义、心里说诚实话的,却使喜乐与不敬畏神的人毫无关联(校韩立弟兄)。

喜乐是一种可以感悟新生命的心理定势,喜乐关乎重生之人的安稳和可靠的盼望,喜乐是整个灵魂的欢呼,是理性的,也可以是神秘的,本质上都是神的荣耀流淌在我们的灵魂里(郝鸣弟兄,德阳青草地团契)。

如果补充一句,我会说,喜乐就是和这样一群弟兄团契。喜乐就是在你们中间作仆人,在你们中间悔改,也在你们中间信靠。

喜乐是感受你所相信的。喜乐是盟约中的交托,喜乐是在指望中活着。

喜乐是为你们的缘故,神在我软弱时给我的赏赐。

喜乐是灵魂的友好界面,是不断刷新的空间。喜乐是上帝的救恩在我们里面的新创造。

喜乐是情感之母。喜乐使世人的一切悲欢离合,都失去了深度。

喜乐是对罪的逃离,喜乐是对苦难的辅导。喜乐是自由的想象力,是对一切不喜乐的吃惊。

     愿和你们一起“凡事欢欢喜喜地忍耐宽容”(西1:11)的王怡弟兄,写于2011/3/9圣灰星期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