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家庭是最重要的NGO

王怡

在各人家中侍奉神的弟兄姊妹们,平安。

许多基督徒家庭,都以当年各支派聚集在示剑、约书亚说的那句“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书24:15),作为写在门楣上的异象。表明这家是蒙了救赎,立志要过感恩蒙召的生活。

2010年初,在夫妻团契的新年餐会中,我向主祷告,求让基督徒夫妻到年底超过20对。截止本月,教会的会友和预备会友中,共有39个基督徒家庭,其中29对基督徒夫妇,10个单亲家庭。接着,又将有三对新人的结婚礼拜。届时,基督徒夫妻将突破30对。

感谢主的厚恩和幽默,主一直激励我们“建造基督化家庭”的异象。因为圣约家庭是国度的细胞,是世上最重要的NGO(非政府和非营利组织)。

有人想象一个圆,基督徒家庭在中心,单亲家庭在周围,而单身、丧偶、独居的肢体们就在最外围。这样,岂不是越在外围,越顾影自怜,觉得圣约家庭已经或尚未与自己有份?但我说,你这是一种个人主义的圆圈。你要想象另一个圈,单身、离异和丧偶的肢体在中心,而30对基督徒夫妻,手拉着手,站在最外面,形成一道马其诺防线。这才是一个基督徒社区的圆圈。同时,这也是一个属灵争战的圆圈。因为教会的时代使命之一,是在当代中国打一场真正的婚姻保卫战。未婚的信徒为主的缘故看守兵器,已婚的信徒为主的缘故站在前线。

今天,无数家庭在灭亡,无数客厅和卧室硝烟弥漫。无数妻子和丈夫,被他们在家庭以外的身份埋葬。在家庭中的付出被世人藐视,家庭不被视为与人类的自由和荣耀密切相关的场域。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家庭最大的变化,是先在经济学的意义上复兴,后在伦理学的意义上衰败。相反,家庭教会三十年的意义,是使无数基督徒家庭成为“未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从亚伯献祭开始,家庭最重要的定义,就是宗教活动场所。从挪亚造方舟开始,家庭最重要的定性,就是非营利机构。

如果大而划之,我们的身份有三类,一是与后嗣权(家庭和教会)有关的身份,二是与公民权(政治与伦理)有关的身份,三是与财产权(市场和社会)有关的身份。在当代中国,彰显政治身份是极少数人的特权,绝大多数成员在他人面前最显赫的身份,都是财富身份。家庭身份呢,则被视为像内裤或卫生纸一样的私人用品。若有人摆在桌面上,甚至会被视为不礼貌。就像有人被问是否结婚,尽管他也信主,他却屈从在异国风弯曲世代的价值观下,说,这是我的隐私。

基督徒的圣约家庭,为教会永生神的家提供了道成肉身的样式。若不在基督与教会的关系上理解家庭,我们就无法真正理解家庭在救恩历史中的意义。

虽然家里有人当官,但家庭不是政治组织(专制主义使家庭沦为政权的中转站)。虽然家里做生意,但家庭也不是经济组织(所以家庭的时间、空间、财务与治理,通常应和生意有所分别)。

家庭要生养众多,所以家庭是教育机构;家庭要治理这地,所以家庭是文化机构;家庭要敬拜上帝,所以家庭是宗教场所;家庭要待人有恩,所以家庭是慈善机构;家庭要侍奉耶和华,所以家庭是福音机构。

愿我们问自己,作为一间教育或慈善机构,我和我家如何?作为一家福音机构或宗教场所,我和我家怎样?作为一个工作坊、咨询中心或文化站,作为一间客栈、药房或沙龙,又值得我们献上多少活祭?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有一个梦想,每对基督徒夫妇的家,是成都最吸引人的地方。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有一个应许,当基督徒打开家门时,整个世界都将黯然失色。

愿主的异象成为我的梦想的王怡弟兄写于2011/1/1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