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我们永远活不到下个主日

王怡

各位常在灵性与肉体的软弱中仰望主恩的弟兄姊妹,平安。

修道士托马斯·肯培说,你无论作什么,在何处,在何时,你都是痛苦的——除非你正在走向上帝。再加个破折号——然而,不知道自己身处痛苦之中的人有祸了。

最近,有好些弟兄姊妹感冒,或有其他病患。我和师母也感冒了。周五那晚,我们躺在席梦思上,就像在可安歇的水边。她说,听什么音乐合适呢。我说,应该是安魂曲吧。于是听了两首,佛瑞的《安魂曲》之《慈悲耶稣救主》,和阿雷格里的《请垂怜我》。心里真是平静,美好,就像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病。

这周,我读改教运动史,读到“洗心革面”一词。天主教会在改教运动之后,有一段雷厉风行,励精图治,尤其是“耶稣会”成立后,士别三日,令人刮目相看。但他们的心却未向着《圣经》归正,革面而不洗心,难免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信徒的改变也是如此,若不立在“洗心”之上,“革面”虽有一时之轰动,却只是道德主义的负隅顽抗。经上说,“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又说,“你们必须忍耐”(来10:35-36),直到这一生行完神的旨意,就能得着所应许的,就有大赏赐。这“应许”和“赏赐”就是38节所说的“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意思是那致使我们的灵魂得救的信心,就是在勇敢和忍耐中经过试炼、仍旧持守的信心。

世人的一生,都在洗心和革面之间。人洗人的心,是专制主义。人革自己的面,是道德主义。唯有上帝之灵能洗心,唯有受洗之心能革面。因为洗心是恩典,革面是果子。如果这不是真的,人一辈子还能是什么呢。活着就是道德主义与专制主义的决斗,死了就是两败俱亡,同坠深渊。

所以我和师母商量,每天入睡前都听一遍《安魂曲》,醒来后就唱《诗篇23篇》。这是清教徒默想永生的传统。探访病人时,我常缺乏清教徒牧师的勇气。他们通常是这样安慰会友的:你准备好了吗,要么从此过一个多结果子的生活,要么欢乐的死去。

生病是一场营会,上帝藉着病痛对我们说,你们要像那行将入土的人一样生活。你们每天都要在为死亡做准备的过程中度过。你们的爱不要斤斤计较,你们的爱要争分夺秒。并且,在你们一切的事务上,都当牢记你要往哪里去,以及,你必须永远在哪里居住。

在高烧时,我拿起笔,写下这样一句话,“我们永远活不到下一个主日”。若有罪还没有悔改,若有谎言还没被揭穿,若有怨恨还在胸间。每一个主日,若有人想,巴不得崇拜早点结束,下午还有事做。可你怎么知道,你今天就能活着走出这间会堂呢。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不是对你们的属灵恐吓。这是提醒你们,恩典贵如油,宝血重如山。在感恩的心中,呼吸一口气,仅仅是本来咽不下去的那一口气;一切人生苦痛,已值回票价。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必将死于两个主日之间,难道不是吗?有部日本电影,叫《下一站,天国》。这夺人心魄的话,我想只有基督徒才真听得懂。对时间的把握,就是对永生的把握。不断靠近下一个主日,就是不断靠近下一站天国。你如何来到天父和家人跟前呢,如果我们知道自己永远活不到下一个主日,我们就在每个周一问自己:葡萄枝啊葡萄枝,你的果子在哪里?

今天,我读到彭强老师一段话,说得真好,送给你们:

教会聚会常有人迟到。我问大家,应该提前还是准时,很多人回答要准时。我说这就是你们迟到的原因。因为人不可能准时,准时只属于上帝。唯有上帝在“日期满足”的时候做事,人的本分是提前。你若以准时为标准,你就把自己放到神的位置上了,凡这么想的人,通常都会迟到。

死亡也是如此。日期满足的时候,我们就回天家了。但我们的本分,就是提前写遗嘱,提前结果子,提前传福音,提前穿戴整齐,像那五个聪明的童女。

                                      和你们一起盼望下一站天国的仆人王怡 2011/7/12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