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教会求生指南

王怡

各位在基督里因信得生(哈2:4)的弟兄姊妹,平安。

两年前的金融风暴,北美一间教会,发行了大量“金融海啸求生指南”的单张。他们花功夫,搜集了各种关于救济、慈惠和求职的政府及民间机构的实用资讯。开头一段,这样说,
“如果你已被金融海啸袭击到了,建议你即刻到附近的教会寻求帮助。数千年来,教会一直都是重大灾难发生时的避难所。因此,不要犹豫,不要彷徨,立刻就去哪儿,好帮助自己和家人躲避灾难,胜过灾难”。

他们告诉人们,大多数华人教会都会提供以下帮助:

  • 教会慈惠金(可在衣食短缺时获得短暂的救助)
  • 代祷(可帮助你获得心灵的平安,及来自上帝的直接帮助)
  • 关怀(可获得义工的陪伴,精神的安慰,友谊的支持,和对你更多工作机会的留意)

最近在一些华人论坛,有人认真和激烈的讨论着,是否应帮助日本大地震的灾民。远志明牧师说,这个讨论本身,就令人对华人社会的冷漠、仇恨和自我中心,深感寒心。我们也曾身在其中,这也是我们来到教会,听信福音,跟随主耶稣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一间不完美的教会中长期求生,也不容易。我读过一本教会会友手册,有一篇“求生指南”,从信仰到生活,很认真的劝勉初信者:

  • 进入教会后,预先观察所有出口和指示牌,不要移动消防器械;
  • 如果有周报或流程,要预先浏览,因为有些教会的崇拜,会叫大家不断起立或坐下;
  • 如果幸运,你身边会有信徒会帮你翻阅圣经,但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你身边的人会很投入,没有人关注你;
  • 站起来唱诗时,要和别人保持距离,尤其是戴眼镜的人士,因为在有些教会,人们会突然张开手臂;
  • 在手机中记下教会和牧师的电话号码,因为下一次他们可能改变聚会地点;
  • 尽快读完一遍《圣经》,和至少一本神学入门书,掌握更多属灵行话,因为他们很多人已不擅长和不信上帝的人谈话,所以和他们交谈可能让你如堕云雾,伤害到你的自尊心;

有意思的是,一些婚庆公司的网站上,也出现了“教堂婚礼求生指南”,叮嘱可能第一次去教堂的人,注意以下事项:

1、教会一般只接受新娘在婚礼当日穿抹胸式婚纱,其他人的衣着应该庄重、得体,无论多热,男士要避免短裤和无领衫,女士要避免过于暴露。

2、教会通常不收取费用,但如果你愿意捐献,他们还是会接受的。

据我的经验,没有一位信徒进入教会6个月内,或一位同工开始服侍6个月来,还没遇到流言蜚语,或与肢体发生意见冲突,或对一位会友产生误会、轻视或敬而远之。不委身教会的信徒,很少对教会产生误会。就像不结婚的人,不知道连早上起来牙刷怎么放,都会酿成一场煽动颠覆家庭的案件。

这一切都可能让你跳起来,但上帝的意思是让你跪下去,不断思想教会到底意味着什么。去年,台湾出了一本很不错的系统神学入门,叫《神学求生指南》。意思是说,一旦进入教会,你就只能在上帝的话语中求生。就如一位神学家说,没有立场的人,随时会被任何立场夺走。另一位牧师用比喻说,人若没有立场,就好比把一扇门,栓在一颗纽扣上。

也向你们推荐西门·钟斯的《再思教会真义》。出版者称,这是你在教会经历挫败、软弱和冲突之后,不能不读的一本“教会求生指南”。

如果你不熟悉赞美诗,你难以在教会求生;如果你不学习“小要理问答”,你难以在教会求生;如果你在教会没有一位属灵或祷告伙伴,在你需要帮助、倾诉和敞开时,没有一个长期接纳你的小组;如果你对教会的异象和目标缺乏认同,对教会的信仰告白不够肯定,并没有仔细读过教会的章程和纪律,也不熟悉会堂的管理规则;加上,你的手机没有保存至少三分之一的会友的联络方式,在任何一个小组的代祷事项上,已经一年没有出现过你的名字;
以及,直到今天,你还没读完一遍《圣经》——那是你一辈子的求生指南。我会说,尽管教会购买了240个防毒面罩,你还是难以在一间19楼的教会中求生。

                              愿你们因基督一次的义行而得生的王怡长老,写于2011/3/17

打印